1960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路越走越宽
6月11日,本报发表了上海、青岛等地纺织企业广泛利用野杂纤维织布,以及浙江、陕西、福建等地搜集和加工野生纤维的消息,今天,又发表了全国各地纺织工业部门广泛试用野杂纤维纺纱织布的消息。读了这些消息,令人十分高兴。它启示我们:在纺织工业原料的来源上,我们的道路宽得很。
过去,我国纺织工业的原料,几乎全取自棉、毛、麻、丝等家生纤维,其中主要的又是依靠棉花,而对野杂纤维,人们却利用得很少,偶而利用的,也只是用来混合纺织麻袋而已。因此,久而久之,人们一提到增加纺织原料,总是在家生纤维,特别是棉花上面打主意。棉花的好处很多,人们把它叫做“白色的金子”,现在是,将来也是我国纺织工业的主要原料之一。几年来,我国棉花产量已经有了很大的增长,今后我们还要不断地扩大棉花的生产,以保证纺织工业对棉花日益增长的需要。但是,棉花并不是纺织工业的唯一原料。而且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来说,仅仅依靠棉花以及其他家生纤维来纺纱织布,也是不能迅速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衣著需要的。我们必须开辟新的纺织原料的来源,野杂纤维就是一个重要的新来源。我国地大物博,可供利用的野杂纤维到处都有。据现在初步了解,可供纺织用的野生植物有一百多种,其中如棉秆皮、胡麻、罗布麻、螫麻等品种的产量很大。在大力增产棉、麻、毛、丝的同时,把一切可以利用的野杂纤维都利用起来,对加速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会有很大的作用。
现在,利用野杂纤维已经成为各地纺织企业技术革命的重要课题之一。各地用野杂纤维不仅生产了大量的麻袋,而且生产了大量的包装用布和其他用布。旅大金州纺织厂用野杂纤维生产的人字呢、卡其、华达呢、跃进呢等,以及陕西省各棉纺厂用棉秆皮、龙须草、构树皮和废棉下脚生产的白布、花布、色布等,都受到消费者的赞扬。当然,我国大量利用野杂纤维的工作还刚刚开始,我们的经验还不很多。但是,随着人们对野杂纤维的认识的不断提高以及技术革命的不断发展,我们利用野杂纤维的办法也一定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大力支持一切利用和加工野生纤维的努力,采取有效的措施,扩大利用野杂纤维的工作规模。纺织工业的职工,一定要继续解放思想,提高本领。现在,在技术上还没有过野杂纤维的脱胶、纺纱、织布关的,要努力钻研,争取早日渡过这一难关;还要努力总结、巩固和提高用野杂纤维的技术经验。在制造麻袋方面,我们要尽量做到全部使用野杂纤维。在纺纱织布方面,我们要逐步扩大野杂纤维在混纺中的比例,并且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总之,在利用野杂纤维方面,能细(纺)就细,不能细则粗,能穿则穿,不能穿则用。我们既要有凌云的壮志,又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从粗到细,从低级到高级,不断提高,再接再厉,长久地不懈地坚持努力下去。我们不但要把一切可以利用的野杂纤维都利用起来,而且还要利用得非常好。
野杂纤维资源的分布,有的比较集中,有的比较分散,其中许多都在深山野岭里。为了继续扩大野杂纤维的利用范围,就需要组织力量进行采集和初步加工(如剥皮、脱胶等等)。各地人民公社一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越性,合理安排劳动力,组织群众上山采集,大搞“小夏收”、“小秋收”运动。人民公社还要根据资源条件,有计划地经营野生植物,使之成为取之不尽的原料来源,同时要广泛地兴办野杂纤维的初步加工工业,把采集的野杂纤维初步加工以后再送到纺织企业里去。县和有条件的人民公社,还可以兴办小型麻袋厂,积极利用当地资源生产麻袋。这样,既可以保证纺织企业经常得到野杂纤维,又能增加人民公社的积累,增加社员的收入,于国家、于公社、于个人都是有利的。当然,在进行采集和初步加工的时候,纺织工业部门、商业部门,都应当主动地和人民公社挂钩,并从人力、物力、技术等方面给予帮助。
利用野杂纤维的道路,越走越宽,前程远大。只要纺织工业部门、商业部门和人民公社共同努力,继续鼓足干劲,踏踏实实地干下去,野杂纤维在我国纺织工业继续跃进中一定会放出瑰丽的异彩来!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武钢领导干部雷厉风行转变作风
武钢党委书记李一清、副书记韩宁夫等负责干部深入炼铁炼钢第一线,大种试验田,狠抓生产关键,大搞意识形态革命,大搞生产关系革命,雷厉风行地转变领导作风。在他们的带动下,上百名处科级干部也深入现场安营扎寨,参加劳动解决问题。由于领导作风转变,广大群众精神焕发,生产面貌一新。6月前八天与5月后八天比较,烧结矿增长了28.6%,生铁增长了2.3%;钢产量6月前九天和5月下旬平均日产量比较,增长了15.85%。运输战线在领导上前线大攻关键以后,五天就建立了一百八十五条龙,加速了车辆周转,为烧结厂、高炉、平炉准备了充足的粮食。
把革新成果及时纳入生产计划
天津纺织机械厂把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成果及时纳入生产计划,对促进生产大幅度增长,起了很大的作用。这个厂把革新成果纳入生产计划的做法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把本月的革新成果纳入下月的生产计划;另一方面是把上一班的革新项目纳入下一班的计划。这种生产计划给技术革新出课题,技术革新给生产计划提保证的做法,大大促进了生产。今年1至5月份这个厂的产品产量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45%,比去年1至11月份实际产量还多8%。
湖北大力推广大办钢铁小洋联的经验
湖北省开展学习麻城凤凰窝大办小型钢铁联合企业的群众运动,取得很大成绩。目前,全省已有三十七个小型钢铁企业正在向“小洋联”方向发展,其中汉阳、石首、宜昌等七个钢铁企业已基本上具备了“小洋联”的规模。据石首、宜昌和远安茅坪三个钢铁“小洋联”的不完全统计,几个月来,已用自己生产的生铁、钢和钢材,制造出锄、镐、锹、镰、犁、小麦直播器、棉花制钵器等农具两万七千六百多件,有力地支援了春耕生产。
鞍钢大抓职工生活福利工作
在6月高产大战中,鞍钢各厂矿党委大抓生活福利工作。各厂矿党委都抽出了一名书记或厂长亲自挂帅,负责生活福利工作,已对食堂、独身宿舍、家属住宅、通勤、防热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检查和妥善安排。第一炼钢厂由一百七十名领导干部、工人代表组成访问团,深入到辽阳、海城等地职工住宅访问,对生活有困难的工人予以救济或补助;对休养、患病职工进行了慰问与安置。被访问的职工深受感动,纷纷表示决心,要在夺钢大战中创造优异成绩,回答党的关怀。
青岛提拔一百多工人当工程师
青岛市最近又有一百零八名优秀工人被提拔为工程师。这批新工程师在生产大跃进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做出了显著的成绩。其中有许多人出席过全国和省、市的群英会。
北京三千辆专用车参加协作运输
北京市机关、企业的三千多辆自用货运汽车,已经有百分之九十五组织起来参加协作运输。5月份以来,它们所完成的总运量约占全市汽车运量的三分之一,对保证完成北京市日益增长的运输任务起了重要作用。主要好处有三点:一、能够互相支援,解决了彼此忙闲不均的问题,使各单位的运输任务都能更好地完成,并且有力量进行社会运输。二、在区(县)运输部门统一领导下,可以改进业务调度,减少车辆空驶、对流、重复运输等现象,也使汽车与民间运输工具更好地结合起来,分工协作、综合利用,有利于提高运输效率。三、便于增开双班车和拖带挂车。

纺织工业广泛试用野杂纤维纺纱织布
北京、上海、河北、山东等九省市织成六千多万尺布,试制成功四百多个新品种
各地积极准备开展采集和收购野杂纤维的“小夏收”运动
新华社14日讯 全国各地纺织工业部门广泛试用野杂纤维纺纱织布,已取得显著成绩。据北京、上海、河北、山东、湖北、湖南、四川、江苏及河南九个省市的初步统计,近两个月来利用各种野杂纤维与原棉混纺制成的布匹就有六千多万市尺,试制成功四百多个新品种。
各地棉纺厂利用野杂纤维的种类十分广泛。有棉秆皮、柳树皮、桦香树皮、红树皮、桑树皮、老树皮、蚕豆秆、红野麻、胡麻、羌麻、螫麻、龙须草、蒲草、车肚花等六十多种。这些野杂纤维与原棉、废棉、破布以及纺织厂的下脚棉、破籽棉、回丝等混纺后织成的有工业生产用布、公共用布与一部分衣着用布。在工业生产用布方面,主要有包装布、粗布与粗帆布,可以用来代替棉布包装棉花、纱布、针织品、淀粉等货物。公共用布有平纹布、劳动布、细帆布、斜纹布、帽子衬布、提花布等等,用它可以做各种工厂里工人穿的工作服、围裙、垫肩、护脚、提斗、手套以及车座、书包、蚊帐、窗帘、台布、沙发套等,质地坚实,耐磨,成本、价格又低廉。衣着用布有漂亮的麻细布、条子绒布、花色布、毛兰布、华达呢、纤维呢、人字大衣呢等。
这些代用布的大批生产,可为国家节省大量棉花,给纺织工业增产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包头纤维厂已利用野麻、蒲草生产了四万二千米机器包装布及劳动用品布,供应了包钢的需要。山东省建立了九个野杂纤维厂、二十四个脱胶车间,已经混合纺纱二千八百多件,织成代用布二百一十九万米,麻袋十七万余条。这些代用布受到使用单位的欢迎。
为了适应纺织野生纤维的需要,各地许多纺织厂职工积极进行技术革新,集中力量猛攻野杂纤维的“技术关”。纺织野生纤维的难关有两个,一个是剥皮弹松纤维,另一个是脱胶。目前各地已创造了一些攻克这两道难关的经验。如湖南省保靖县综合加工厂工人制成了一种半土半洋、用电力带动的疏松机,两个人操作一小时,就能疏松纤维三百多斤,比手工操作提高效率一百多倍,全县三百九十八个野生植物加工厂由于推广了这种先进工具,生产直线上升。青岛市许多棉纺厂利用废旧材料制造了剥皮机、脱水机、打纤维机等设备,使生产很快提高。目前,全市十二个野生纤维脱胶车间与一个脱胶厂拥有九十多个蒸锅及剥皮机、打纤维机等机器,每天可以处理七百五十担野生纤维。由于技术关逐步解决,各地利用野生纤维的混纺比例与纺出的细度也逐步提高。每百斤原棉掺用野杂纤维已由开始时的20%。逐渐增加到30%—75%左右,纱的细度也由初期的十支左右,提高到二十一支,甚至三十六支了。
各地党委对试用野杂纤维纺纱织布的工作都十分重视。绝大多数地区召开了专门会议对野杂纤维的利用进行研究与布置,并建立了野生纤维利用办公室。目前正是野生纤维盛产季节,各地党委一边大抓试制工作,一边抓紧时机大抓原料采集与收购,准备开展一个像去年“小秋收”运动一样的“小夏收”运动。现在有些地区已积极行动起来。辽宁省在省委书记亲自指挥下,有十五个县的群众已上山下乡,寻找资源。仅盖平县两天内即发动群众三万二千人,采集野生纤维二千三百担。湖北省已组织干部、工人一千余人,分赴恩施、襄阳、荆州等地采集、调运原料。北京、上海、辽宁、河北等地区,还从纺织工厂抽调了大批力量深入郊区与附近县、社进行初步加工的技术指导,组织纺织厂与公社挂钩,直接把原料运进工厂。(附图片)
青岛国棉六厂并粗车间正在混纺胶滕皮和棉纤维合成的纱
新华社记者 陈之平摄
天津东亚毛麻纺织厂职工用全熟棉秆皮纺织“无麻”麻袋已试验成功。这是麻袋车间的工人在检查麻袋质量  陈锡珍摄(新华社稿)

野生纤维是好原料
金州纺织厂二细纱车间女工 孙魁凤
我做落纱工作已经十八年多了。今年4月份,我开始看纺野生纤维的细纱机。现在看来纺这种纱倒没什么,一个人可以看一台机(八百锭)。
可是刚开始的时候,纱条一个劲儿地断头。走着、坐着琢磨,我一面接头,一面研究。后来我想,一定是钢丝圈轻了,纱条压不下去,劲缓不开的毛病。我就试着又增加了一个钢丝圈。也真灵,这回不断头了。我就一面接头,一面安钢丝圈,等把这面车子都安齐了,开得刷刷地,四百个锭一个不断。我把这个试验告诉了工长,当天就全面推广了。打那以后,一个人看一台机一点不忙。现在是混用野生纤维30%,照这样,纯用野生纤维纺纱也没问题。如果再想法改进改进机器,高支纱也能纺出来。
党委书记说得好:只要我们时刻听党的话,不断地开动脑筋,大家都来想办法,困难再多也能克服。我们不仅要用野生纤维纺出纱,织出一般的布,而且要纺高支纱,织高级布。

能纺出纱就能织成布
金州纺织厂三织布车间工人 李忠奇
纱场的同志们能用野生纤维纺出纱来,我们就能织出布来。这是我们织布工看到纺纱工人用野生纤维纺出纱以后所下的决心。这决心使我们突破了织布中的重重困难,从而使织布机驯服在我们手下。
我在车间负责新产品的纺织工作。这次党委交给我们一件光荣的任务,让我们利用20%到30%的野生纤维试制出二十五种新产品。要用野生纤维与原棉混纺织布,困难是不少的。例如,厂内现有的布机全部是两片综的平纹布机,而织多种花纹的四片综的机台却很少;另一方面,野生纤维强力低、弹性差,因此布机断头多,不好开车。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后退。我当时想:
“听党的话没有错,一定能成功。要想办法克服困难。”于是我们首先在浆料方面增加浓度,以增强纱线的强力;另外在布机上调整了平综、投梭力,使布机断头率由每分钟七八根下降到两三根。
一寸寸混纺的各种各样的布在我们手下织出来。掺上30%的野生纤维混纺出的卡其布、绉纹呢等质量真不错,强力也很好,又增加了产品品种。这时我心中特别高兴,干一天活真舍不得离开车子。工人们看了新产品都夸奖,都想买几尺穿穿。听了这些话,也就更增加了我们利用野生纤维织出更多高级布的信心。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祖国富饶的各种野生植物一定会成为纺织企业的新原料,为广大人民造福。

专栏:内蒙古通讯

不屈不挠
呼和浩特日报记者 慕韩 亮闻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像一泻千里的怒涛,冲击着科学技术领域中的一切清规陈律和右倾保守思想,涌现出许许多多的神话般的奇迹。
带子锯是现代木材加工业中成效最高的机器。带子锯的锯条长达七米多,能经受两千八百多次的扭折。制造这种带子锯,中外科学技术人员认为只有使用高级弹簧钢才能制成。但这个清规陈律最近给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公司木材加工厂的三个工人打破了。他们用普通铁板经过简单的土法处理制成了这种锯条。
制成这种带子锯条的张玉轩是个木工,孙代成是个锉锯工,王钧是个拉锯工,并不是什么专家和技术人材。
用简单的土办法,把普通铁板变成高级弹簧钢,这是古今中外没有过的。
面对着这个创举,张玉轩展开了剧烈的思想斗争。他想,用铁板制带子锯条,是不是“用高粱面蒸白面饽饽”有点妄想?但他立即否定了这种想法,认定勇敢和毅力是实现理想的秘诀,遇到困难畏缩就什么事也干不成。特别是当他想到厂子里没带子锯条,眼看就要停产的严重情况时,一股力量使他挺起胸来:“铁板不行,是谁规定的?!”他马上找党总支书记要求批准他先试验圆锯片(外地已有试验成功的经验),然后再试制带子锯条。
总支书记立即批准了张玉轩的要求,并且抽出锉锯工孙代成、拉锯工王钧和张玉轩一起试制。他们很顺利地用普通铁板制成了圆锯片。圆锯片的成功,给了他们莫大的鼓舞,他们把原来计划在1960年3月开始试制的带子锯条,提前在1959年12月28日开始试制了。
随着试制而来的,是一连串的失败。制出来的锯条,不是软得像面条,就是脆得像玻璃,又找不出原因。人们对制成带子锯条的怀疑越来越多了。有些人并且下了定论:“如果说圆锯片是百分之百地成功了,那么带子锯条的失败要在95%以上!”
在保守思想面前,张玉轩三个人的信心没动摇。他们更加意识到,能不能用铁制成带子锯条,成了和保守思想斗争的一个焦点。正在这个时候,有的人提出改用钢材试制,并且进行着这方面的准备工作。一个尖锐的问题终于在他们面前提出来了:到底是用铁板,还是用钢板?张玉轩想起了公司党委、厂党总支的指示:“试验一千次也要搞成功!”“只有用土办法,才能自力更生!”他琢磨着用普通铁板制成圆锯片的情形:普通铁制成了圆锯片,就是把普通铁变成了高级炭钢,现在的问题是缺乏弹性。
“用钢试制,沾不好火,一样没弹力!”
“对呀!”孙代成、王钧也想到了这个问题。
“就是用铁!”三个人都这样想。
“试制带子锯条本身就是困难,要勇敢地干,多想办法,多找群众商量!”张玉轩一遍又一遍温习着党组织的这个教导,检查着执行的程度。
办法,他们已经想了很多,读了国内外国的有关钢铁的和带锯条的热处理的很多书,但里面全是“洋法洋干洋计算”,找不出正合理想的“土法土干土计算”。他们不懂化学名词,不认得英文字,更不懂得各种化学成分的准确的用途。怎么办?张玉轩觉得做得还不够。他冲着孙代成、王钧说:
“走!咱们三个都出去取经去!”
他们走工厂,找老工人,拜访专业技术人员,到处求师,到处请教,虽然没有得到任何把普通铁变成高级弹簧钢的整套办法,但却得到了启示、鼓励和力量。
在这力量里,也包含着消极因素给他们的力量。一次,他们访问了一位专业技术人员。这位技术员表示,对他们这种“可贵的创举”表示钦佩,但是希望他们还是按照科学的规定搞洋设备,用SK号钢板制做,不要“徒劳无益”。
“废话!有洋设备,有SK号钢板还找你吗!”性情直爽的孙代成,憋着气听完了这位技术人员的话,刚走出大门就火了。
“我们偏要用铁板搞成!”王钧也是气得鼓鼓的。
张玉轩觉得他们两个粗鲁了些,但对他们的这种革命志气却十分满意。
这次访问,使他们进一步懂得了:发现一个新的科学理论,实现一个重大的创造,是艰辛的。他们决定开展科学研究活动,继续向土法讨教,向工人讨教。
他们在广泛请教工人的同时,张玉轩就跑新华书店。他对本国的、外国的有关书籍一本本地翻着。一次他随手拾起一本既小又薄的“机械工人小经验”,看着看着,他高兴起来了,连中午饭也忘掉了,一口气读完,急忙赶回厂里,一见孙代成、王钧就喊:
“这回有办法了,快来研究一下!”
土法威力大无穷。这本小册子打开了成功的大门,又经过反复试验,他们终于用普通铁板和土办法,在第十九次试验中制成了带子锯条。

放手发动群众 坚持土洋结合 不断解放思想
西安运用科学技术发展规律 创造更高级更简单的新设备
据新华社西安14日电 新华社记者伊晓、李茜报道:创造和运用更高级而又更简单的新技术、新工艺,是西安市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目前的新发展。这一发展是西安市职工掌握和运用了生产技术发展由简单到复杂,又由复杂到更高级的简单这一辩证规律的结果。
西安市各企业在“四化”过程中,生产效率提高了,但同时技术装备也在相应地增加着。在这个技术发展过程中,职工们发现有些工序还可以合并,因而又对技术设备进行了种种改进,使之简化。如有的工厂过去为了减慢球磨机的转速而加上减速器,后来工人把皮带搭在球磨机外壳上,既达到了同样效果,还节省下了减速器。与此同时,土的和洋的新技术的出现和运用,也使原来日益复杂的技术设备和工艺趋向简单。这种情况启发了许多职工,目前他们在不断革命思想的指导下,更进一步对整个生产过程及技术装备进行集中系统的革新,以减少工序、改革和缩短生产流程,或采用新技术和寻找新的工艺方法,从而在高效率的前提下,向着简化技术装备发展,以达到生产的更经济更合理。
技术设备和工艺由简单到复杂,再由复杂到高级的简单的发展,在西安市大体有下列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原来简单的手工操作在革新运动中变成半机械化、机械化后,技术设备复杂了;现在又来合并工序和改进设备,使之达到高级的简单。如西安人民搪瓷厂制坯车间过去把铁皮压制成型,要经过三道手工操作工序。技术革新开始,制坯工人把制坯的三道手工操作都以机械代替了,接着又以传送带把三道工序连接成一条联动线。最近他们在考虑制坯技术革新时,研究把三道工序合并到一起来进行,创造了一个特制口杯压模,在一部压车上一次压制,就完成了以上三道工序的任务,效率提高了,还节省出两部压车和传送、动力设备。
第二种是原来就是机械化的,在革新运动中经过合并工序和改进技术设备,使生产趋向简化。如西安制药厂由于采用了新的合成方法,节省了过去使用的反应锅等大量贵重的合成设备;同时提高了成品回收率,使阿斯匹林的日产量由二百七十公斤提高到一千五百公斤,还保证了生产的安全。西安纺织厂在技术革新中采用新技术,正在把以前前纺的四个工段的工作,改由一道工序来完成。
第三种是不经过复杂化的过程,便一步登天,由低级的简单一下发展到高级的简单。如原来用盆盆罐罐等简单设备进行手工生产的共青团化工厂,最近吸收了先进合成技术,不必增加许多复杂的机械设备,一下子就由低级的简单达到高级的简单。西北工业建筑设计院过去吸收外国经验,在设计新的机械化陶瓷厂中要用大量复杂的设备,最近,这个院搜集总结我国工人在技术革新中创造的先进经验和把最新技术运用到设计中,就较原来设计大大简化。如过去陶瓷厂成型车间输送泥浆都是人工操作,按照外国经验都是用泥浆泵抽送。这个院和北京陶瓷厂研究、利用泥浆脱气所用的脱气罐的压力输送泥浆,一套设备完成两项任务,因此节省了大量设备。他们还使用最先进的技术把多次粉碎改为一次粉碎,减少了工序,节省大量的球磨机、动力、搬运等全套设备,以及大量的劳动力和作业面积。
西安市技术革新运动的这一新发展,是放手发动群众,坚持土洋结合,不断解放思想的结果。以前,有些人以为要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就一定要不断增加技术设备,而且似乎是越高级就越复杂,设备也就要愈多。在这种观点支配下,有的人一谈到革新就要求增加更多更复杂的技术装备;而有的人对技术装备好,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的工厂,则认为“无啥可革”。这就阻碍了运动向前发展。各工厂党组织坚持了放手发动群众和土洋办法并举的方针,许多工厂创造和运用了新技术和新工艺。许多重大的、高级的革新项目实现后,不是使技术更加复杂和设备更多,而是使设备操作更加简单。这就大大提高了人们的认识。西安人民搪瓷厂开始为了解决涂琅机械化的问题,经过若干专家考虑,都以为需要很复杂的设备,并曾经计划采用静电喷琅,为此需要十四万伏的一套高压电力设备,根本不是这个厂力所能及的。后来这个厂党委召开了以生产工人为主的技术会议,大家大胆设想和研究,只用很简单的设备就制成了既经济、工效又高的涂琅机。这就促使职工的思想不断得到解放。
西安市有关领导部门认为,这种在技术装备上的由简单到复杂,再到更高级的简单,反映了科学技术发展的规律。创造和运用新技术、新工艺,使原来在逐渐实现“四化”过程中日益复杂的技术设备和生产过程,趋向简单化,不但能节约下大量的物化劳动和活劳动,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且还为多快好省地进行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发展科学技术,开辟了一条捷径。特别是在各厂技术革新发展参差不齐的情况下,明确这一思想,就可以使一些手工操作或机械化程度较差的工厂,能够吸收那些已经把复杂的技术装备变为简单的经验,越过复杂的过程,一步登天走上高级的简单。
现在,西安市创造和运用新技术、新工艺简化技术装备和工艺过程的运动,正在进一步广泛深入的发展。如机械工业中的许多工厂除在生产方法上简化设备合并工艺过程等等以外,为了给整个国民经济部门提供更科学、更合理、更经济的技术装备,在进行产品设计革新中,把设备由重改轻,由大改小,由复杂改为简单,由效率低改为效率高。许多机械工厂现在都在猛攻精密铸造、冷压等新工艺。应用精密铸压技术不再需要切削加工,就可以大大减少机械厂中最复杂、最多、最贵的金属切削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