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讨论赫鲁晓夫报告
愤怒谴责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
葛罗米柯在发言中痛斥美国国务院提出的荒谬借口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5日下午在大克里姆林宫继续举行,讨论赫鲁晓夫作的“取消工人和职员赋税”的报告。
会议执行主席、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佩维说,会议收到了来自全国各个集体和个别公民的大批的电报,表示完全拥护取消赋税的法案。他们对党和政府对劳动人民福利的新的关怀表示感激。佩维还宣读了许多城市的工人和职员来的电报。
在会上第一个发言的是乌克兰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卡尔钦科。他说,这次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将作为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关怀人民福利的提高的又一证据而载入史册。他说,由于实现取消赋税的法案,乌克兰的工人和职员的工资将增加九十亿卢布。
卡尔钦科代表谴责了美国军人对苏联的侵略行动。他说,“美国飞机无耻地、强盗式地侵入苏联边界,引起了乌克兰人民的极大愤怒,美国的目的在于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俄罗斯联邦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斯特鲁耶夫代表的发言是就取消赋税的法案谈发展消费品的生产的前景问题。他着重指出,全体苏联人民和每一个苏联的家庭都会随时随地感到共产党和政府对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的关怀。
斯特鲁耶夫代表说,在6月份,艾森豪威尔就要到苏联来访问。毫无疑问,他将受到应有的款待。这位总统将要回答我国人民提出的许多问题,譬如,如果美国的飞机侵入苏联的领土,“如果朋友抢劫邻居”,那么友谊须作如何理解呢?
哈萨克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塔谢涅夫代表说,只有顺利地建设共产主义的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实现像取消工人和职员赋税这样卓越的措施。他指出,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都不能采取这样的步骤。
塔谢涅夫着重指出,取消赋税是苏联历史发展的整个过程和它的经济一贯高涨的结果。他说,哈萨克工业产品的产量同1913年相比,增加了四十倍。共和国现在的发电能力超过了革命前整个俄国的发电能力。
塔谢涅夫代表接着说:苏联的武装部队今后对来自任何地方的任何挑衅性的进攻都将给予坚决的回击。
白俄罗斯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基谢廖夫发言说,这个共和国在前次世界大战期间所有的村庄和大部分城市被破坏了,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完全拥护苏联政府的爱好和平的政策。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斯皮里多诺夫(列宁格勒)说,那些企图重新使世界人民遭受战争灾难的人们应该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当作一个严正的警告。他着重指出,当波恩复仇主义分子可能把全世界置于战争炮火中去的时候,全人类是不能容忍这种事态的。
斯皮里多诺夫极其愤怒地谈到了美国飞机的挑衅性的飞行。他说,美国飞机对苏联领空的侵犯,引起了苏联公民的特别愤怒。这件事发生在巴黎会议开始前的两周里,其目的是反对最高级会议。
俄罗斯联邦的大工业中心乌拉尔的工人贝科夫代表发言时对赫鲁晓夫说,您在巴黎会议上的立场不仅会得到苏联人民的支持,而且会得到整个爱好和平的人类的支持。
贝科夫说,我们要求严厉惩办美国飞机在苏联领土上空进行挑衅性飞行的策划者。我们警告那些允许美国飞机在那里起飞进行冒险飞行的国家。
贝科夫说,“这些飞行表明了美国在别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是为了什么,其目的如何。”
5日的会议到此结束。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6日上午继续举行。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会议上发言。他说,近几年国际局势有了显著的良好变化,这是和平力量、首先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积极斗争的结果。
葛罗米柯说,苏联认为自己有职责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余,其中包括缔结对德和约和取消对西柏林的占领。有人企图把苏联对德政策说成是威胁和最后通牒的政策,这是没有任何根据的。苏联的政策是真诚地希望使德国和西柏林局势与当前形势相适应。
葛罗米柯说,对西方某些头脑发热的人不妨再说一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疆界固若金汤。在必要时,苏联和华沙条约参加国将全力保护这个疆界。
在谈到十国裁军委员会的工作时,葛罗米柯指出,日内瓦谈判没有对缔结裁军协定作出任何贡献。我们谈判的对方再一次暴露出自己是裁军的敌人。
葛罗米柯强调指出,苏联今后仍将耐心地寻求大国达成裁军协定的途径。
苏联外交部长说,即将在巴黎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将是对西方国家意图的真正考验”。
葛罗米柯说,美国国务院刚才宣布说什么5月1日美国飞机侵入苏联领空是因为飞行员失去了知觉。外交部长指出,这种说法是荒谬的。我们要向美国国务院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美国飞行员不止一次地在侵入我国领空后向苏联飞机开火(我们也不止一次地向美国政府指出过这一点)是怎么回事呢?难道他们也都失去了知觉吗?
葛罗米柯接着说,难道我们能够相信,旨在侵犯苏联的美国飞行队员在飞越苏联边境时丧失了知觉并在这种情况下继续驾驶飞机甚至能够射击吗?葛罗米柯说,这倒真是医学上的新问题了。
葛罗米柯说,对这种行动负有责任的人明显地陷入了混乱,并且不知道应该如何应付。
葛罗米柯说,苏联政府并未放弃这种希望,即巴黎会议将导致各国人民所期待的成果,将导致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将建立各国人民之间的很大的信任。
葛罗米柯说,“冷战”和军备竞赛的鼓吹者还大有人在。随着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日期越来越近,他们在许多场合下大概会像往日杜勒斯那样行事。和从前一样,他们的立场很简单:即使世界上已不存在杜勒斯和他的政策,那末就应该再制造一个杜勒斯。
外交部长着重指出,苏联政府意识到四大国领导人所承担的全部责任。世界各个角落的紧张视线都将投向巴黎。苏联政府将尽全力促使会议取得成就。同时,它希望会议其他参加国也能这样作。
苏联元帅格列奇科说,他认为,美国飞机侵犯苏联国境是“可耻的事实”。他说,尤其令人愤恨的是,这种侵犯行为发生在最高级会议前夕国际紧张局势有了某种缓和的情况下。
格列奇科元帅说,在“五一”侵入苏联领空的美国飞机被苏联发射的第一支火箭就命中了。他接着说,苏联武装部队就是用这种卓越的武器——火箭装备的。
格列奇科元帅指出,美国飞机侵入苏联领空是企图侦察苏联国防情况和苏联武装部队的戒备情况。
格列奇科元帅接着说,苏联军人光荣地履行了苏联政府的命令。元帅说,让侵略者知道知道,我们是拥有足够的火箭的。
格列奇科元帅追述了西方现在所举行的各种军事演习,他说:“先生们,放心吧,我们不打算进攻谁。我们不需要别人的财富。我们最热爱和平和共产主义劳动。”
元帅指出,帝国主义者过去曾把战争强加给苏联,但是他们过去和将来都不能摧毁苏联人民的斗志。
格列奇科说,我们现在正在执行苏联最高苏维埃第四次会议关于大量裁减苏联武装部队的决定,但是我们丝毫没有忘记国防。我们军队的实力不断增长。火箭部队成了武装部队的一种主要形式,并且单独成为一个兵种,有其自己的司令部。格列奇科元帅说,只要还没有通过全面彻底裁军决议,苏联军人就将坚决勇敢地粉碎军事冒险者的阴谋。
谢尔久克代表在会上发言时说,摩尔达维亚共和国进行了真正的文化革命。共和国现在每一万居民当中就有六十五个大学生,比意大利、法国和西德都要多。共和国每一万居民中所有的医师,比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都要多。
谢尔久克着重指出,所有这一切成就都是列宁民族政策的成果。
乌尔扎巴耶夫代表(塔吉克)说,苏联政府提出的关于取消职工赋税的法案,是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提高苏联人民福利的决议的具体表现。
土库曼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拔伊腊莫夫代表着重指出,全体土库曼人民都拥护关于取消职工赋税的法案。
他接着说,美国飞机的挑衅行为是在巴黎最高级会议之前使局势复杂化。
亚美尼亚代表、苏联著名天体物理学家阿姆巴楚米扬说,职工免税法案的通过“将是在进一步提高苏联劳动人民物质福利方面向前迈出的新的巨大的一步”。

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作出决议
苏联明年起将发行新货币
提高货币单位购买力和卢布含金量及外汇牌价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这里发表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关于自1961年初开始把货币单位的购买力提高到十倍以及关于提高卢布含金量和卢布外汇牌价的决议。
决议指出,自1961年1月1日起将发行新币,目前流通的旧币要换成新币,换算的比率是:旧币十卢布折合新币一卢布。
决议指出,在经济发展和货币周转大大加速的情况下,有必要提高货币单位的价值,并通过改变价格标准的方法把货币单位的购买力提得更高。
决议说,在发行新币的同时,所有零售、收购和批发价格都以十比一的比率计算,房租、所有市政服务费、运输费、生活费、娱乐费和其他服务费都按同样的比率折算。工资、优恤金、补助金、其他各种劳动报酬和对居民的货币支付也都按照这个比率计算。
决议强调指出,实行这个措施不论对人民或国家都不会带来损失。
决议规定,旧纸币和旧硬币要在1961年4月1日以前兑换完毕。
决议责成苏联财政部、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和苏联国家银行起草关于规定新的卢布外汇牌价和提高卢布含金量的方案。外国由于苏联的贷款而对苏联的负债将根据新的卢布牌价折算。这种折算将在不给苏联和外国带来损失的情况下进行。

专栏:金边通讯

金边倾城欢迎周总理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张瑶
金边的天气,热得实在惊人:室内的寒暑表已经升到摄氏三十七度,太阳晒得马路上的柏油都溶化了。然而,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满怀友谊的心情比天气更热。在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随行人员到达金边这一天,我们看到的是欢腾的人海、如林的彩旗,我们听到的是连绵不绝的友谊欢呼声和响彻云霄的热烈的鼓掌声。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金边倾城欢迎周总理。
还在周总理到达以前,柬埔寨皇家电台就通过广播,号召人民踊跃欢迎周恩来总理,“以便对这位伟大的友人表达我们的喜悦和欢迎”。电台说:“这将显示我们柬埔寨国家和人民是有文化、懂得珍视友谊和懂得以高贵的仪式来欢迎我们国家的贵宾的。”
柬埔寨的领导者和人民的确非常珍视中柬友谊。当中国贵宾到达的时候,西哈努克亲王、福·波伦首相和议会两院议员、政府所有的高级官员,都到机场热烈相迎。西哈努克亲王是那么兴奋和激动,他久久地握着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手,愉快的寒喧交谈。在这一刹那,不禁令人想起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周总理、陈副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就是在那次会议上第一次相识的。从那次会议以来,西哈努克亲王曾经两度访问中国,周恩来总理现在也是第二次到柬埔寨作客。中柬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加强和扩大了,贸易额逐渐增加了,各种代表团的互相访问日益频繁了。千年来,中柬两国人民一直是友好的,可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亲密。
机场上动人的场面太多了,这里不能不写的是机场上的欢迎队伍,其中王国政府各部门的欢迎队伍特别醒目。他们举着用中文写的各部门名字的横标,依次排列着。当周总理走过的时候,顿时热情奔放,雀跃欢呼,许多人用中国话高喊:“柬中人民友好万岁!”我们曾经遇见一位在计划部门任职的头发已经有些斑白的老者,谈起欢迎周总理,他非常激动地说:“我们每个人都真诚的、热烈的欢迎中国总理,因为中国是我们最可靠的邻邦。中国的援助的确给我们柬埔寨人带来了好处。”
最感动人的还是从机场到王宫长达十公里的道路两旁的数以十万计的群众夹道欢迎的盛况。所有的人都穿着最新的或最鲜艳的衣服,几乎每一个人都手持一面中国国旗或柬埔寨国旗。当周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乘敞篷车经过的时候,人们挥舞着旗帜、草帽和手帕,尽情地鼓掌、呼口号。汽车进入市区以后,欢迎的群众越来越多,广阔的道路两旁水泄不通,出现了万人争看周总理、大家齐喊柬中友好的盛况。敞篷车不得不放慢速度行进,周总理不断合十向欢迎的群众致意。
来欢迎周总理的,不仅有金边的市民,而且有来自郊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柬埔寨人民,其中还有许多华侨。有消息说,在周总理到达金边的前一天(4日)白天,从四乡到金边的客车骤然增加,这些客车多数是专程赶来欢迎周总理的人租赁的。4日晚间,金边街头添了很多四乡来客,热闹非凡,旅馆客满,有的学校也让出来给这些热情的欢迎者暂住。一位来自乡间的农民道出了这些欢迎者的心情。他说:“中国是个大国,它对我们这个小国很好,帮助我们发展工业,这对我们农民关系多么大啊!中国总理的到来叫我们怎么能不赶来欢迎呢?”
柬埔寨朋友告诉我们,这次对周总理的欢迎的热烈程度,不论从那一方面说,都超过了对其他任何一个来访的国宾。现在正值柬埔寨全国对苏拉玛里特国王不幸逝世举行国丧期间,本来应该悬半旗,但王国政府通令悬满旗迎接周恩来总理的来访。王国政府还特别成立了由四十三位委员组成的接待周总理来访的委员会,第二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泰潘亲任主席。金边的市容特别进行了整顿,道路经过修整加宽,路两旁的电线杆、树干都刷上了白粉。在周总理到达的这一天,从机场到王宫的公路两旁竖了二百多根旗杆,每根旗杆上都插着柬、中两国国旗,还有成百面特制大幅柬、中两国国旗,沿着公路两旁迎风招展。一座又一座雄伟的彩牌楼和几百幅横幅标语,更道出了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热情欢迎周总理和柬中人民热爱和平的心声。那上面写道:“中柬友谊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柬埔寨王国万岁!”“欢迎周总理阁下!”“欢迎陈毅阁下!”“和平共处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谊和深情是难以描述的。王国政府的隆重接待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体现了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友好的愿望。柬埔寨“友谊报”说得好:“每当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拿着铁叉对准柬埔寨的脖子的时候,中国总是站在柬埔寨旁边捍卫柬埔寨。中国是柬埔寨真诚的朋友,所以我们要以友人的荣誉来欢迎周恩来总理。”(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到达金边时,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坚决惩罚挑衅匪徒保卫社会主义国家安全
苏联击落一架侵犯领空的美国飞机
全苏各地举行群众大会怒斥美国统治集团侵略行为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报道了苏联防空部队某部5月1日击落一架侵入苏联领空的美国飞机的经过。
报纸说,当“五一”节清晨刚刚降临的时候,苏联防空部队某部就发出了警报。像往常一样,战士们立刻准备执行战斗任务。他们拥有威力强大的技术设备来保卫祖国的领空。雷达的天线转动起来了,无线电人员收到了国籍不明的飞机从南部侵入苏联领空的情报。过了几分钟,事情就更清楚了,是外国飞机侵入了苏联领空,它抱有敌意的企图。美国飞机飞得非常高,时速约为九百公里。在荧光屏上清楚地显示出飞机的航向。
报纸说,命令下达了:“消灭敌人的飞机”。战士们都准备好了执行这一任务。大家都相信,复杂的、强大的技术装备绝不会放走敌人。过了不一会,敌机就被击中了。
报纸说,当美国飞机被击落以后,战士们都说:匪徒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凡是侵入苏联领空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下场。我们有力量保卫祖国的边界,使它不受侵犯。
防空部队某部附近村庄的居民很快地帮助战士们找到了美国飞机的残骸。
5日,这支部队的战士们听到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报告后,立即举行了集会。战士们一个个地登上讲台,热烈感谢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给予他们的崇高的评价。
指挥员沃罗诺夫少校代表全体官兵向党和政府表示:战士们将警觉地保卫祖国的领空,不倦地加强武装力量。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美国飞机两次侵犯苏联领空的挑衅行动在苏联人民中间引起了无比的愤怒。在全国各地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苏联人民一致斥责美国统治集团的这种无耻的侵略行为。
在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工厂工具车间的群众大会上,旋工索洛维耶夫说,美国冒险分子派来的飞机侵犯了我们的领空,我们苏联工人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怒。苏联人民坚决捍卫世界和平,并一致支持苏联政府为保卫祖国安全而采取的措施。
列宁格勒斯大林金属工厂工人波里索夫说,苏联人民密切地注意着美帝国主义者企图使国际局势紧张化的行为。他说,列宁格勒工人一致抗议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挑衅行为,他们一致支持赫鲁晓夫同志在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上关于这个问题的发言。
阿尔泰边疆区别列佐沃国营农场的工人沙提洛夫说,苏联人民从事着共产主义的和平建设事业,但是侵略分子也应当晓得,苏联人民是不怕任何人的恐吓的。如果有人胆敢触犯苏联人民,那么他们将遭到致命的打击。
在击落美国飞机的苏联防空部队某部中也举行了群众大会,战士们在会上表示,一定要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性,给任何胆敢侵犯苏联领空的侵略者以致命的打击。

中捷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
北京新华印刷厂隆重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五周年
北京上海等八大城市举办的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周开幕
新华社5日讯 北京新华印刷厂一千多名职工今晚举行大会,隆重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五周年。职工们敲锣打鼓、鸣放鞭炮,夹道欢迎前来参加庆祝会的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布希尼亚克,和以奥巴夫斯基团长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友好代表团。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参赞石杰基那和中捷友好协会秘书长司徒慧敏。
北京新华印刷厂厂长周永生首先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我们北京新华印刷厂全体职工今天以无比兴奋的心情同捷克斯洛伐克贵宾们共同庆祝这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节日,祝贺捷克斯洛伐克十五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周永生在会上还向贵宾并通过贵宾们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并祝贺中捷两国人民之间深厚友谊和亲密合作的日益发展。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布希尼亚克应邀在会上讲话,他介绍了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五年来的建设成就以后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怀着赞美的心情注视着中国解放以来,特别是在大跃进期间经济、文化和政治的巨大发展,我们认为,你们的成就也就是我们的成就,为你们的成就感到高兴。”他的讲话受到全场职工的热烈欢迎。
北京新华印刷厂职工代表在会上宣读了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五周年的贺词。周永生用本厂印刷的画报等书刊赠送给贵宾。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布希尼亚克把一支精致的玻璃花瓶赠送给工厂职工。
会后,北京新华印刷厂职工业余文工团演出了文艺节目。
新华社6日讯 为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五周年,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捷友好协会从5月7日起联合举办“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周。”电影周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抚顺、哈尔滨、兰州、西安等八个城市举行,上映捷克斯洛伐克故事片“黑营”、“毁灭的发明”、“好兵帅克”(下集)和纪录片“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一天”。
今天,首都举行了“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周”的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主席蔡楚生、中捷友好协会秘书长司徒慧敏、北京市电影局副局长李牧及首都电影、文艺界人士等千余人。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布希尼亚克和约·奥巴夫斯基团长率领前来参加中捷友好周活动的捷克斯洛伐克友好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中捷友好协会会长、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在开幕式上致词,他热烈祝贺捷克斯洛伐克十五年来在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旗帜照耀着我们共同前进的道路。随着中捷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日益发展和友好合作的日益增强,我们两国的文化交流也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捷克斯洛伐克的优秀影片受到中国人民的欢迎。我国人民在银幕上看到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英雄形象,得到很大的鼓舞。相信通过这次电影周的映出,将会更加促进中捷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布希尼亚克在开幕式上讲话说:掌握在劳动人民手中的,正在蓬勃发展的捷克斯洛伐克电影艺术,日益成为提高群众思想觉悟、改造旧的资本主义思想的有效工具。它是今天向帝国主义做斗争,是保卫劳动人民自由和世界和平的有力武器。布希尼亚克大使说,捷中两国之间日益发展的文化合作,是两国,也是社会主义阵营在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共同斗争中的重要因素。相信这次电影周将为增加捷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做出宝贵的贡献。

德钦哥都迈谈中缅和中尼条约
中国一贯遵守和平共处原则
周总理在印度的谈话受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极大赞扬
新华社仰光5日电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著名作家德钦哥都迈今天在这里说,继中缅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以及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之后签订的中尼和平友好条约再一次说明,中国政府一贯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而使惯于造谣诽谤的帝国主义者再一次处于困境。他对新华社记者说,万隆精神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有着伟大的生命力。
德钦哥都迈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说,他听到说中印边界问题没有协议时感到难过。德钦哥都迈说,周恩来总理是带着一片诚意到印度去的,他在印度发表的谈话受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极大赞扬。
德钦哥都迈强调说,在冷酷无情的、狡猾的帝国主义面前,亚洲人民最重要的任务是团结,互相关心和帮助。这样,我们才能够彻底粉碎帝国主义煽动和奴役亚洲国家的阴谋,我们才能够取得和保卫民族独立,把我们的力量用于我国的和平建设,以便改变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造成的经济和文化上的落后状态。他说,中尼边界协定以及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正确地反映了亚非人民要求团结、合作和和平共处的愿望。

美国报刊大肆挑拨中印关系
无耻诬蔑我国对中印边界问题的合理主张
露骨煽动印度放弃中立政策加紧反对中国
新华社4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就中印总理会谈掀起诬蔑中国和挑拨中印关系的运动。
“纽约先驱论坛报”4月30日的社论对尼赫鲁攻击中国“侵略”印度大为高兴。它宣传“印度同北京的整个争吵”“标志着印度政策的转折点”。这家报纸还诬蔑中国“对长期以来公认是印度的领土提出要求”,并且宣传什么“美好的万隆时代……几乎已被忘却了。”“商业周刊”在评论中印总理会谈说,印度“毫不让步”,“周第一次遇到一堵以尼赫鲁为首的印度反对力量的石墙”。
“明星晚报”诬蔑中国主张通过和平协商公平合理解决两国边界问题的正义立场是“采取侵略者惯于施展的讨价还价的伎俩”。它宣传尼赫鲁在谈判中的立场使尼赫鲁和印度“都取得一些好处”。它要尼赫鲁继续对中国采取所谓“不姑息的”政策。它说,“他(指尼赫鲁)在这个问题上的做法必然会加强国内对他的信心,而且得到那些靠近共产党中国在南亚的扩张威胁的较小邻国的欢迎”。
“新共和”杂志2日在一篇评论中叫嚷,周总理在新德里访问“比任何时候更清楚地表明印度和中国的关系永远不会再像1959年前”那样了。它还胡说什么这种变化“将加强整个亚洲反对中国的”战线。这家杂志公开鼓吹美国要利用中印边境纠纷未取得协议来设法挑拨印度反对中国。它说,“假如说印度同美国官员对中国的看法之间似乎仍然有距离的话,目前有利的气氛已经肯定地提供了一个机会来大大缩短这种距离。最重要的应当是同不结盟的国家寻求某些共同基础,研究如何有效地来对付北京”。
旧金山“奥克兰论坛报”在社论中更露骨地煽动印度放弃中立政策。它写道,“印度目前的麻烦来自这一基本事实:它一贯设法在共产党和非共产党世界的世界性斗争中采取中立立场。”它还挑拨说,印度从边界争端应当学到一个教训,就是同中国接壤的国家没有一个能够百泰平安。
“纽约时报”4月27日在社论中诬蔑中国“继续对印度施加压力”是由于“中国从历史上继承下来的扩张主义”。“纽约邮报”27日的一篇评论更疯狂地攻击中国进行武力侵略,并且诬蔑周总理在会谈结束后提出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六个论点是提倡“武力的法则和占领的法则”。“华盛顿明星晚报”煽动说,印度的地位虽然“比较中共软弱”,但“尼赫鲁有其他力量的支持”。它要印度反动势力对“中共坚强反抗”,“不能对中共妥协”,并说什么“这对于尼赫鲁在印度的领导地位以及对印度在亚洲将来的地位是很重要的。”
“巴尔的摩太阳报”的社论中别有用心地说,尼赫鲁已在中印谈判中“赢得了最大的分数”,并且说,“这个胜利重新肯定了尼赫鲁在印度的领导地位以及印度在伟大的民主国家中的地位”。

越南人民站在阿尔及利亚一边
河内举行盛大集会欢迎阿尔及利亚贵宾
阿政府代表团结束在越南访问离开河内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以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为首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三天访问后,已于6日离开河内。
在访问期间,以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为首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同以武元甲副总理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4日举行了会谈。会谈时,双方就当前国际局势问题,加强亚非各国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团结和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还就阿尔及利亚和越南的局势交换了意见,并强调两国之间的友谊和相互支持。
同日下午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同代表团其他成员拜会了胡志明主席和范文同总理。
4日晚间,武元甲副总理设宴欢迎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
武元甲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时赞扬了阿尔及利亚人民英勇的斗争精神。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坚决战斗对于亚非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是一个强有力的鼓舞,对于正在崩溃中的殖民主义体系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克里姆·贝勒卡塞姆接着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越南和阿尔及利亚人民都不甘心当殖民主义的奴隶。两国人民的政治经验使他们看到,只有拿起武器进行斗争,才能战胜那些盲目的不肯吸取失败教训和接受警告的殖民者。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今天光荣地认为,他们是正套在殖民主义脖子上的绞索的一个重要环节。他强调说,“面对着戴高乐的计划,阿尔及利亚只有一条道路,就是像越南人民一样进行武装斗争。”
5日晚间,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设宴招待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
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代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向胡志明赠送了礼物。
5日晚河内各界人民一万人在人民剧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以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
越南支持阿尔及利亚独立斗争委员会主席阮春水在会上讲话。
阮春水说,全世界的和平力量正在怒目注视着好战分子。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坚决斗争,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成员、新闻专员德马格拉特鲁斯·拉比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赞扬了越南人民在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英勇抗战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于6日离开河内。
武元甲副总理在致欢送词时说:“越南人民已经和正在继续同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站在一起。”
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致告别词时说:“我们相信,由于你们的坚决斗争的意志,你们祖国的统一一定能够实现,建设幸福生活的计划不久也一定能够实现。”

美印两国政府签订协定
美国向印度出售“剩余”农产品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和印度政府4日在华盛顿签订了一项由美国向印度出售大量“剩余”农产品的协定。
协定规定,美国在今后四年向印度出售一千六百万吨“剩余”小麦和一百万吨“剩余”大米,价值共为十二亿七千六百万美元。印度政府将以印度货币卢比支付这笔货款,而美国政府将把货款的85%,即约十亿零七千六百万美元作为给予印度的经济“援助”,其中一半是贷款,另一半是赠款。
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为首的大批美国高级官员出席了协定的签字仪式,艾森豪威尔代表美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代表印度政府签字的是印度粮食和农业部长帕蒂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