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反帝斗争的新阶段
蔡云
美帝国主义脚下一座又一座的火山相继爆发了。世界各地反帝斗争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它的特点是普遍、深入和激烈。南朝鲜的这一浪还没有过去,土耳其的这一浪又接上来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者已经和帝国主义者短兵相接了。
革命运动正在互相支援、互相影响的情况下,如火如荼地发展着。汉城的工人学生一发动斗争,釜山、大丘和南朝鲜其他各地的工人学生立刻起来响应和支援,在当地展开激烈的斗争。南朝鲜人民的斗争又立刻引起国外的反应:中国的北京和许多别的城市举行几万几十万人的示威,在河内、乌兰巴托、地拉那……等各国城市也有成千上万的人用行动表示支持。日本、古巴的人民成百万地举行游行示威。大家的敌人都是一个——美帝国主义。
这是被压迫被剥削人民的团结互助,这是革命胜利了的人民对斗争中的人民的热情支援,这是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
美帝国主义者最怕的就是这种“连锁反应”式的互相支援。美国报纸刚看到土耳其人民行动的一点点苗头,就连忙发出警报:土耳其可能发生类似南朝鲜的事件。说时迟那时快,土耳其的人民果然冲到街上去游行示威,反抗军警的镇压,要求土耳其的李承晚——曼德列斯下台了。伊斯坦布尔一个学校的学生受到血腥的镇压,其他学校的学生立刻起来支援;伊斯坦布尔的人民没有向血腥镇压低头,安卡拉的人民接着奋起斗争了。
美帝国主义者在全世界人民汹涌澎湃的斗争浪潮面前,也不断地“连锁反应”起来,急急慌慌地在四处部署战争力量,那里在德黑兰还没有开完中央条约组织集团为了加紧扩军备战而举行的会议,这里又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为成立联合司令部以部署战斗的北大西洋集团会议,同时又为了“威慑”东南亚各国连忙在曼谷和马尼拉海面举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演习。美帝国主义者的这些连锁反应,既暴露了自己穷凶极恶的面目,又显出了惶恐万状的丑态。
南朝鲜的人民走到街上去要求民主,李承晚用坦克和枪炮来屠杀他们,人民只得用暴力来赶走李承晚和他的喽罗;土耳其人民刚走上街去要求自由,曼德列斯就开坦克上街镇压,枪杀游行群众,于是人民就不单是高喊要求自由的口号,而是只能用暴力来打倒曼德列斯独裁政府了。
反动派之所以成为反动派,帝国主义之所以成为帝国主义,就是自己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自己用暴力来激起人民的愤怒,愤怒的人民不得不用暴力来对付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
在使用暴力这一点上,美帝国主义也有“连锁反应”:李承晚的军警在南朝鲜已经得到了血腥镇压的“效果”,现在又催促土耳其政府用军队加紧镇压人民,“以免发生革命”,——实际上是“以便促进革命”,简直愚不可及!其实,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注定的命运就是这样,并不是愚不愚、智不智的问题。
人民才喊出民主和自由的呼声,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已经开出坦克大炮来镇压,美国报纸还焦急地催促,唯恐镇压得不够残酷。从这次南朝鲜和土耳其的情况来看,现代修正主义者反对暴力和强调所谓和平斗争的主张,正好暴露他们为帝国主义服务的面目,现在是再清楚也没有了。
土耳其人民的斗争一发生,美国报纸就表示“不安”和“担心”,充分地表现了以血腥镇压为己任的、以充当世界宪兵为职业的美帝国主义者的真面目。愈是充当血腥的刽子手,愈要宣扬自己是“文明使者”和“和平使者”,关于这一点,列宁远在五十二年前,在论到土耳其和波斯等国的革命运动时,就阐述过了:被革命斗争吓坏了的“文明的”“活动家”,“在群众奋起同资本、同资本主义殖民制度,即奴役、掠夺和暴力的制度作斗争的时候,竟变成了什么样的野兽”。(《列宁全集》十五卷一百五十六页)
野兽很残暴,但在奋起斗争的群众面前,只能做些垂死的挣扎而已。

新鲜感觉
——看东北三省美展
华君武
东北三省的美术家协会,把三省的美术作品送来北京展出,这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很多人看了这个展览会都很兴奋,有人说看了这个展览会,有一种新鲜感觉,这四个字可以说概括地、恰当地说出了这个展览会的好处,因此我用它作了题目。
新鲜在什么地方呢?这是因为其中有非常多的作品,艺术地反映了东北三省的社会主义建设,反映了大跃进以来工人群众的精神面貌。展览会中引人注目的是有许多以工业建设为主题的组画,如“鞍钢颂”、“电缆工人攻尖端”、“跃进之花”、“鸡毛上天”、“白手起家”等等,从这些画里,看出画家并不是平板地去纪录生活,不是去着重表现生产上的技术过程,也不只是画着“机器加人”;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力图在画面上显示工人们的革命干劲和革命的首创精神。画家们在塑造、刻划工人的形象上是很成功的。这些画中的工人,已经不是穿上工人服、实际是知识分子的形象,他们是活生生的、充满着智慧和勇敢的工人形象,有人说就是东北工人的典型形象。从这些组画中可以体会出作者企图深入地去表现工人的思想感情,这些组画其所以取得这些成就正是画家们深入工农群众生活的结果,是画家们在思想情感上起了变化的结果。
作品取材的广泛,也足以说明画家们在力求表现东北三省的新生事物,力求去反映建设的各个方面,从小兴安岭、长白山茂盛的森林和浩瀚的北满草原风光,松花江的渔民和鄂伦春族的林间托儿站,出产中国第一辆汽车的长春汽车厂和气魄宏伟的露天煤矿,白雪遍地的北国风光和带着早晨雾气的松哈平原。从描写抗联革命斗争的历史题材一直到当前蓬勃发展的技术革命运动。即使在一幅自然风景画里,画家们对于那些被开垦了的冻土,抒发了他们喜爱和自豪的情感,这在几幅表现北满草原情色的版画里是表现得再也明显不过了。
引起我们注意的是许多新画家的大量出现,许多优秀的作品甚至是美术院校的青年学生创造的。例如“白手起家”就是美术附中的同学们集体创造的,他们的平均年龄是十八岁左右;“电缆工人攻尖端”就是东北鲁迅美术学院国画系一年级学生的集体创作。这些都说明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新生力量在迅速成长起来。也是学生们打破迷信、树立起敢说敢想敢做的结果。过去美术界里有一种教条,认为学生创作不能进展览会,学生也不相信自己能够创作,现在清规被打破了,学生在老师的帮助、指点下能够创造出很好的作品。这在去年东北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师生,集体为北京农业展览馆创作的两座大圆雕“人民公社万岁”,受到了社会上一致的好评,就早已说明了这个问题,而在这次展出中也就再一次的得到证明。听说有些青年学生因此骄傲起来,这当然是错误的,我们必须加强对他们的教育。但是这种革命的作法,势必对全国许多青年美术学生发生好的影响和刺激作用。
如果谈“新鲜感觉”,以上这些就是感觉的来源。
从东北美展里也还看出一些存在的问题。尽管有许多作品是成功的,但也还有一些作品在反映生活上有自然主义的倾向;有的作品还停留在素材的阶段;艺术的表现技巧也还不能随心所欲去表达画家的创作意愿,某些作品显得艺术性差。各省的各种美术体裁,还有高低之分,版画在黑龙江就比较本省的其它画种突出些;辽宁省的国画、雕塑就引人注意些;吉林省的国画、油画也比本省的其它作品好一些。从三个省来比较,由于发展条件的不同,有的就高一些,有的就比较低一些。通过不断的展览,互相借鉴和观摩,就将使较低的迅速提高,后进的达到先进的水平。
北京的美术家们为这个展览举行了一次座谈会,没有人讲那些抽象的捧场客气话,大家认为东北三省美展是成功的。北京的美术家和美术院校的学生们,都可以从这个展览会里学到东西,得到很多启发。

把美国佬赶出土耳其!
萧三土耳其,你睡了多少年岁!我知道,你从来没有入睡。是曼德列斯叫你躺着不动,叫你伏伏贴贴地睡了再睡。他不叫你抬起头来,他要你合上双眼,使你看不见美国主子那条锁
链,——牵着他鼻子走的那条锁链。但是现在伊斯坦布尔醒来了,伊兹密尔、安卡拉……醒来了,全土耳其都醒来了,——到处是愤怒的吼声,到处是喷口的火山!六十年代第一个春天真不平
常:春雷响处家家门口都见双喜。看那“自由世界”的“民主橱
窗”,已经成了一堆粉碎的玻璃。土耳其这块“自由民主试验场”
呀,也将被人民的怒涛彻底冲洗。所谓“伟大的爱国者”李承晚,被朝鲜人民倒拖在街上走——像一条死狗!所谓“自由战士”曼德列斯,难道土耳其人民能让你得个好
死?这个“姊妹共和国”的独裁者,只是美国豢养的走狗和卖国
贼。一切反动凶手的宝座休想“稳
定”,你们脚下的火山都要爆发——
就像连锁反应。打倒美国帝国主义!打倒人类头号死敌!英勇的土耳其人民!高举独立自由的大旗!把美国佬赶出去!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永远坚决支持你!

专栏:土耳其诗选

土耳其诗选
顶住!梅里赫·哲夫岱特瞧,白天又来了,一个白天又诞生了,一切都从头开始了。这是太阳,这是你的双手,这是你的皮靴,这是你的衣服。又是工作和烦恼:一切都重新开始了,你醒来还是一个失业者,你忍饥挨饿,渴望着面包……但是,梅里赫,不投降,一切都从头开始了。
未来的日子在未来我们将大显身手,快乐颤动在我的心头。快了,快了,要不了多久了,光明的太阳将照遍全球。
幸福歌奥克泰·里发特他要求我为他歌唱。我为他唱了一支贫穷的歌。他要求我唱一支骄傲的歌,胜利的歌。我为他唱了一支贫穷的歌。他要求我唱一支快乐的歌,幸福的歌。我却为他唱了一支最美妙的贫穷的歌呵。
自由阿德南·泰恩兹大地不是靠几个台柱子支撑,而是靠我们工人的双手!我们手臂上的筋肉,一年比一年壮实。这种发育谁也不能阻止。自由万岁!
〔卢永译〕
(编辑附记)这是土耳其当代诗人的一些诗篇。从这些诗篇里,我们可以感到土耳其人民在内外反动派压榨下所过的悲惨的生活,以及他们反抗压迫为祖国的未来而奋斗的坚强决心。

东北三省美展画选
第一汽车厂厂史组画之一
第一汽车厂工人美术组
早晨(套色木刻) 黑龙江 晁 楣
电缆工人攻尖端组画之四
鲁迅美木学院国画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