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江苏省掀起学上海赶南京竞赛热潮
江苏省无锡、苏州、常州发起学上海、赶南京的竞赛倡议后,现在这股竞赛热潮,已经遍及全省。徐州、南通、镇江、扬州、淮阴、新海连等市已卷入竞赛浪潮。各市人民说干就干,狠抓当前,一个以大搞煤铁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原料材料的群众运动,正在全省全面铺开。
建立原料基地让工业扎根
为了适应技术革命后对原料需要量大大增加的新情况,吉林省白城专区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工业扎根”运动。“工业扎根”,就是在统一计划领导下,各工厂企业采取厂社挂钩,以及工厂种原料等办法,广泛建立原料生产基地。目前这个地区已建立的有大麻、甜菜、苇子、野生纤维、药材、毛皮、纸浆等基地几百处。
升降台代替脚手架
河北省保定市建筑系统正在广泛推广一种代替脚手架施工的“万能升降工作台”。据计算,全市普遍推广以后,全年可节约杉木杆三十一万根,绳子二百五十吨,铅丝一百六十二吨。使用“万能升降工作台”,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建筑业多年来沿用的脚手架施工方法,而且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平均每个技工的砌砖效率比本年新定额提高十四倍。
陈有生设计成新式锅炉
杭州锅炉厂厂长、工人出身的总工程师陈有生,最近设计成功一种新式工业锅炉。这种锅炉具有省材料、省燃料、蒸发量高的优点。它的蒸发量比同样大小的立式锅炉高四倍。这一创造做到了一只锅炉顶五只用。
柴达木建成陶瓷轨道土铁路
青海省柴达木鱼卡煤矿建成了一条用陶瓷作轨道的土铁路。这种陶瓷轨道能载重八百公斤,不需要枕木,只是把陶瓷轨道埋在土中形成两条平行线,矿车即可在上面行驶。食品厂的鸡毛、蒜皮、鱼鳞都有用
哈尔滨松江罐头厂在鸡毛、蒜皮、鱼鳞都有用,生产过程无废料的口号鼓舞下,大搞综合利用,使整个企业由原来的单一罐头厂,变成了能生产食品、药品和化工产品等九十多种产品的多种经营的工厂。他们用回收的下脚废料,生产了一千零三十吨产品。
银川鞋厂增产又减人
宁夏银川鞋厂职工,用自力更生的办法,大造土机械,使全厂原来十五道用手工操作的工序,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工效提高一倍半到二十一倍。产量提高31%,人员却减少了六十人。
宁波纺成一百二十支细纱
浙江省宁波市和丰纱厂在使用了五十多年的陈旧机器上,用本省的棉花,纺成了一百支和一百二十支的细纱。这个厂过去只能纺六支、十二支最细也不过二十一支纱。

有右必反 不断跃进
秦岭热水瓶厂克服一度出现的右倾思想后生产迅速上升
本报西安4日电 西安市秦岭热水瓶制造厂坚持有右必反的精神,批判和克服了革新技术后出现的新的右倾思想,领导干部齐奔生产第一线,狠抓日计划和生产薄弱环节,迅速扭转了4月上半月生产一度下降的趋势,生产迅速上升。4月23日创造了日产热水瓶六千二百个的建厂以来的新纪录。现在日产水平已稳定在五千一百个上下,比原订日产四千六百个热水瓶的计划高出10%左右。
这个厂从去年10月份起到今年一季度连续开展了以机械化、半机械化、生产连续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取得了很大成绩。他们先后仿制和创制成功了吹瓶机、封口机、镀银机、耐热急变检验机、半自动套瓶机等二十多种土洋设备,使主要生产工艺过程初步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和煤气化,生产能力提高了一倍多。可是,这个厂的领导人员满足了已有的成果,忽略了生产过程中仍然存在的薄弱环节,而盲目乐观起来。他们满以为:技术革新搞得好,生产保险能上去。因此,生产计划作了一般布置以后,缺乏检查,领导干部也不像以前那样经常下车间了。生产中出现了问题,不能及时研究解决,使整个生产受到了拖累。例如一车间的玻璃窑,炉温忽高忽低,很不正常,影响生产很大。车间干部反映说,是煤质不好造成的,问题难解决。有些工人不同意这个看法,他们说:既然是煤质不好,为什么炉温有时高,有时低?应该好好找找原因。按理说,既是关键问题,又有不同看法,领导方面就应该深入车间组织群众追根究底,对症下药,克服困难,保证生产持续跃进。可是,由于他们存在着自满松劲情绪,便没有这样做,只有责成车间干部去“设法解决”。而车间干部仍然把问题归咎于客观条件——煤质不好,所以问题得不到解决,正因为受这些薄弱环节的影响,进入4月份后,生产日趋下降,这也直接影响了工人的情绪,连劳动竞赛也搞不起来了。结果在原材料充足的情况下,4月上半月仅完成月计划的31%,日产水平由四千多个下降到二千多个。
这种情况,引起了中共西安市委和这个厂的上级领导部门的重视,立即向他们敲起了警钟,要求他们检查批判在革新技术后出现的新的右倾思想,迅速扭转生产局面。这个厂的党总支在接到上级指示后,当晚召开了紧急总支扩大会议,深入检查了满足现状的右倾思想,通过检查使大家明确认识到:虽然技术革新成果很大,但不等于生产上一切问题都解决了。相反地只要有一个薄弱环节存在,就会牵动全局,影响生产顺利进展。接着,厂长在职工动员大会上作了自我检查,各级领导也层层开展了自我批评。在思想认识提高的基础上,当即决定抽调90%的干部,分成日夜两班,由书记、厂长分别率领深入车间、工段、小组,参加生产,领导生产。领导干部深入车间以后,马上集中力量组织突击队,猛攻薄弱环节。对生产实行“两布置两检查”,即白班早晨布置,中午检查;夜班晚上布置,十二点检查,有了问题随时汇报,随时研究解决。同时,还把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分类排队,交给群众,组织讨论,献计献策;又由总支书记、厂长、工会主席、团委书记分工把口、突破重点。
由于领导干部奔向生产前线,问题抓得具体,研究得细致,很多生产关键问题都迅速获得解决。如一车间影响生产最大的炉温不正常问题,经厂长和生产股长在同工人一起劳动中进行了详细的观察,发现炉温忽高忽低的根本原因是,加煤量忽多忽少,加煤间隔时间忽长忽短,好坏煤搭配不当。他们根据观察得来的纪录资料和工人的实践经验,制定了加煤的操作规程和好坏煤搭配比例,结果就使这个原来一些人认为很难解决的问题迎刃而解。炉温正常了,料坯日产量直线上升,4月18日产五千多套,20日便生产出九千多套。另一个影响全厂产量的烘箱不足的问题,也在书记亲自参与研究下,找到了按时加煤、提高煤气燃烧温度、适当缩短瓶子烘烤时间等一套解决办法。
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具体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大大鼓舞了工人群众的干劲,你追我赶的劳动竞赛马上又出现了新的高潮。在全厂职工努力下,成品产量步步上升。

北京许多企业夺得五月开门红
上海工人力争五月超四月 广东省委号召大力增产原材料
据新华社3日讯 首都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在“4月超3月”的基础上继续跃进,许多厂矿企业夺得了5月生产开门红。
“五一”这一天,石景山钢铁公司炼铁厂党委书记和厂长都亲自跟班生产,及时解决问题。三高炉工人按专业进行分工,对设备进行细致的检查,保证炉况顺利,并继续严格执行以风为纲的操作方针,采取高风温、高风压、高湿度、高负荷和大风量的操作方法,1日生铁产量比计划超额1.5%,2日产量又比1日提高了4.6%。北京钢厂第一车间1日的钢产量超过计划46.3%,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京西矿务局职工一进入红五月,生产热情更加高涨。1日各厂矿党委书记、矿长、工程师和科室干部分别到井下和矿工们一同劳动,1、2两日超额四千二百一十一吨完成了原煤生产计划。
许多厂矿企业早在实现“4月超3月”的同时,就做了各种准备,要在红五月大干一场,实现更大跃进。在第一季度厂际竞赛中被评为全市红旗单位的琉璃河水泥厂,在4月底召开全厂职工大会,党委在会上指出红五月是实现二季超一季的关键月。会后就发动职工大抓关键,根据新的形势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保证5月满堂红。1、2两日的水泥产量超额32%,完成了计划,比4月同期提高了24%,产品质量完全合乎国家标准,为5月满堂红打响了头一炮。
据新华社上海3日电 上海市许多工厂的职工在超额完成4月份计划的基础上,鼓起了更大的干劲,提出“5月更比4月红”的口号,力争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的一半。
最近,各区区委都布置各厂要认真作到一手抓当前生产和技术革命的巩固、推广、提高工作;一手抓下一步生产的准备工作。4月下旬,各区区委都召开了各工厂党委书记会议,具体布置5月份跃进计划。各厂也都及时发动群众,讨论了5月份跃进指标,把计划落实到车间、小组和个人。“五一”节后开工的第一天,许多厂的领导干部都上生产前线,指导生产。工人们在欢度了自己的节日以后,一大早都涌进了工厂,更加热情地投入了“红五月”的战斗。各行业中有许多工厂在开工的第一天,就掀起了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竞赛热潮。国营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开展了接力赛、拔河赛、对口赛、挂钩赛等各种新的竞赛形式,生产新纪录不断出现,工人尚德成生产罗拉(细纱机上的零件)的日产量,从4月30日的五百五十根提高到七百八十五根。
为了确保跃进计划的实现,各厂都千方百计地挖掘原料材料潜力,积极清理仓库,大搞原料材料的综合利用,并且发动群众继续大闹技术革命,大搞巩固、推广、提高工作,作为各行业实现5月超4月,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一半的重要措施。
新华社广州3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最近向全省职工发出了大战5、6月,力争上半年完成工业主要产品产量全年计划一半以上的战斗号召。号召特别要求发展原材料生产,以带动其他产品全面跃进。
广东省当前生产的形势很好。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迅猛发展,使全省的工业生产有了很大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101.4%,比去年同期和第四季度分别增长49.4%和9.3%,省委认为,在这大好形势的面前,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放手发动群众,再接再厉,在第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上,再在第二季度打一个更大的胜仗,力争使工业主要产品产量完成全年计划的一半以上。
为了完成这个任务,省委决定在5、6月间要大抓原料材料生产,特别是煤、铁、木材生产。要求各级党委坚决贯彻工业生产以钢为纲,以煤为重点的方针,以大搞钢铁的劲头,全党动手,发动群众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夺煤大会战,保证提前两个月完成今年原煤生产任务。为此,省委已经决定抽调一批得力干部上前线,分片包干,大抓南岭、曲仁、罗家渡、连阳四大煤矿,并且要求各个地区各个部门从四面八方支援夺煤大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以煤保钢”的部署下,省委还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炼铁热潮,大战5、6月,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全年产铁任务一半以上,中心环节是提高小高炉利用系数。同时,广泛地建立“小洋群”、“小土群”、炼铁基地。在木材生产方面,省委要求抓紧春耕后到夏收前这段时间,利用春水上涨的机会,固定专业队伍,大搞木材运输。与此同时,还要大力推行木材的综合利用和节约代用。
为了高速度地发展原料、材料、燃料的生产,省委号召各地要加速建设以煤、铁、铁路为中心的“小洋群”、“小土群”。省委要求,凡是有条件的县和公社都要搞好煤炭、炼铁、铁路为中心的“小洋群”、 “小土群”,同时也可以搞水泥、化工、电力、有色金属的“小洋群”和“小土群”。在大搞“小洋群”和“小土群”运动中,要认真贯彻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土洋结合、由小到大,逐步提高的方针。
省委认为,完成这些任务的关键是继续大搞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省委要求各地在这一运动中除了继续提高厂矿企业的机械化程度,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外,还要大搞多种经营,发展综合利用。目前特别要坚决搞好木材、米糠、泥炭土、食盐、煤气化、湿碾矿渣水泥、炭灰制砖、甘蔗等项目的综合利用。为了加强对运动的领导,省委决定最近期间要开展大检查、大总结、大评比、大推广、大提高,使“四化”运动更有力地促进生产继续跃进。

克服自满情绪 干劲一鼓再鼓
太原西山矿务局原煤日产量增长千吨以上
本报太原4日电 太原西山矿务局所属各矿职工,最近批判和克服了部分干部的自满松劲情绪,大闹高产运动,煤的平均日产量比原来提高了一千吨以上。
太原西山矿务局曾提前十一天超额完成了首季国家产煤计划。但是,4月上旬煤的日产量突然下降。矿务局党委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分析了产量下降的原因。原来部分干部在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任务后,产生了自满松劲情绪。党委认为:要持续跃进,必须在全矿职工中树立不断革命的思想。为了保证今年满堂红、红到底,向全体职工提出了“力争4月超3月,用出色的成绩迎接‘五一’节”的口号,同时发动全局职工大鸣大放大辩论,总结超额完成第一季度计划的经验,并找出生产下降的原因来。两三天内,运动就形成了高潮。工人在上班前、下班后,都抢着写大字报。仅在22日一天,全局职工就贴出了五千八百九十四张大字报,批判了各种各样的自满松劲情绪。各矿都成立了整改小组,对职工提出来的问题,采取了边整边改的办法,使问题迅速得到了解决。西铭矿在三天之内,把四千四百五十七张大字报归纳成了四百五十七个问题,并已处理了80%以上。各矿的党委书记、矿长和科室人员都打起精神,到井下抓生产,参加劳动。工人和基层管理人员也干劲倍增。茭子沟坑口生产值班主任裴英芙,检查了自己的松劲情绪以后,马上到井下召开座谈会,和工人一起研究提高生产的办法,使煤产量迅速上升。
西山矿务局在批判自满松劲情绪、继续鼓干劲的群众运动中,对技术革新不结合生产,强调自己创造,不努力推广别人经验等错误思想也进行了深刻的批判。职工们进一步明确认识了技术革新的目的以后,采取各种办法总结和推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创造的各项经验,使“掘进装煤机”、“六零支柱”、“四无工作面”等十几项迟迟未能实现的革新项目,在各矿迅速开花结果。白家庄二号井成立了革新攻关小组,扭转了群众动手无人负专责的现象后,一个星期左右,把一个水力采煤工作面,完全安装好并且投入生产。官地矿用技术大比武的办法推广无坑木工作面,仅仅三天,就有三个采煤组和一个掘进组实现了无坑木工作面,解决了坑木不足的问题,煤的产量由二千四百八十二吨,提高到了三千零十九吨。全矿务局4月份原煤产量终于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同时超过了3月份的产量。

有右就反,有问题就解决
王朴
读了西安市秦岭热水瓶厂和太原西山矿务局4月份生产从高到低、又从低到高变化的消息,想起了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书里讲的一句话来。这句话是这样说的:“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的东西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
那么,在生产和建设中,是什么样的条件,使坏的东西引出好的结果,变坏事为好事呢?又是什么样的条件,好的东西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就是没有把好事办好,引出了坏结果呢?决定性的条件,不是物质技术力量,而是人的干劲,人的思想状态。干劲足,主观能动作用充分发挥又坚持不断革命精神的,所谓技术落后、生产能力不足、原材料供应不足等等,就会变成促进我们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动力,坏的东西就引出好的结果。低产、落后,都是暂时的,经过我们的努力,就可以变为高产和先进。反之,如果干劲不足,或者有了一点成就就自满松劲,高产又会变为低产。拿西安市秦岭热水瓶制造厂和太原西山矿务局来说吧,一个是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生产能力提高了一倍多;一个是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计划,这本来都是好事。要是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话,是完全可以乘风破浪,夺取更大的胜利,创造更好的生产成绩的。可是,由于这两个单位的少数干部有了点成就就松劲自满,也不再经常到车间去了,对生产中发生的新矛盾不及时加以解决,结果,生产就一度下降,完不成计划,这就引出了坏的结果。等到重新反掉了右倾情绪,重新鼓起干劲,生产又稳步上升。从这里,我们得出一条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要永远鼓足干劲,永远坚持不断革命论,什么部门出现了右倾保守思想,就立即组织那里的同志展开批判;什么时候出现右倾保守思想,就马上反对,马上纠正;要有右就反,不断前进。要时时记着毛主席的指示:一有问题就立即解决,不要等问题成堆以后才去解决。
要做到有右就反,就要时刻抓政治思想工作,注意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动向。在事情比较不好办,困难比较多的时候,就要防止和克服那种认为这也不行,那也办不到的右倾保守思想,提倡知难而进,越困难越要革命,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在事情比较好办,或者取得了一些成就的时候,就要防止和克服那种盲目乐观或者认为已经差不多了的自满松劲思想,要提倡不断革命论,打完一仗马上提出新的战斗任务。
要做到有问题就解决,就要时刻抓生产,自上而下的抓,按日按班的抓,狠狠的抓,一抓到底。要切切实实地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今天应当解决的问题,决不拖到明天。既要抓今天,又要抓明天;既要抓薄弱环节,又要抓其他环节。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着生产进行,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也不例外。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目的,是为了高速度地发展生产。生产发展的方向,就是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方向;生产上迫切解决的问题,就是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进攻的目标。对准目标,发动群众,不断地革新技术,不停顿地促进生产发展。
有右就反,有问题就解决,把不断革命论的旗帜举得高高的,生产就可以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发展,实现“开门红,满堂红,红到底”,也就有切实的保证了。

鞍钢各轧钢厂纷传超产捷报
新华社鞍山3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各轧钢厂的职工,在提前三天完成4月份钢材生产计划以后,继续大战红五月,从5月1日到3日十六时为止,又在完成计划以外,为国家增产了一千多吨优质钢材,这几天的平均日产水平比4月份提高16.7%。
各轧钢厂职工在4月下旬就作好了5月份生产、技术和思想的准备工作,决心使5月份的生产超过4月。刚一跨进5月,从初轧厂到各型钢厂,立即掀起了热火朝天的联合技术表演赛、对手赛、协作赛。轧板厂的工人们展开了班与班组与组之间的挑战应战活动,5月1日每班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创造了开工以来的最高新纪录,从1日到3日第一班为止,平均日产水平比4月增加了30%,为国家增产了一批优质钢板。第一中板厂的轧钢能手赵忠山,充分运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出现的先进经验,改进轧钢方法,减少了轧制道次,加快了轧钢速度。他的先进经验很快在其他各班推广,结果全厂班班超额完成了计划,仅头两天就超产四百七十五吨优质钢板。大型轧钢厂也接连三天超产,共增产了优质钢轨四百一十八吨。(附图片)
为了普遍提高生产水平,鞍钢各单位通过巡回表演队、新技术推广团和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小组来推广新技术。这是第一炼钢厂快速炼钢能手陈效法(左一)在表演快速炼钢。 新华社记者 苗 明摄

世上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
本报驻昆明记者
像1958年大办钢铁的全民运动一样,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正吸引着昆明市的千百万群众。
人们时时想革新,事事想革新,白天想,夜里想,工作时间想,休息时也想。有人想得“洗脸忘拿盆,睡觉走错门,吃饭掉了碗,走路撞着人”的程度。有看电影看到半场,突然得到启发,中途退场去搞革新的。有在动物园里看见大象伸缩鼻子,或是在百货商店里看见儿童玩具受到启发搞出革新项目的。还有丈夫帮助妻子、儿子带动了父亲、妹妹启发了姐姐搞出革新来的。
“革新迷”反映了广大群众要求改变技术落后面貌的强烈愿望,“革新迷”体现了我们时代的精神面貌,“革新迷”已成为光荣和骄傲的称号。下面介绍的是昆明市最近涌现出来的千百个“革新迷”中的几个。
理发的启发
印花工人孙致钧和杨海走进了一家理发室,准备理个发。孙致钧一跨进门槛,突然给怔住了。只见理发员拿着电剪正在给顾客理发;剪刀上堆着厚绒绒一层碎头发。他回过头来对杨海说:“你瞧,这多有意思!”杨海马上领会了他的意思,两人会心地一笑,就留心地察看起来。
原来这两个人是云南印染厂印花车间的工人,最近为了搞一台剪绒机,真是挖空了心思。他们白天想,夜里想,工作时想,吃饭时也想,就是找不到门道。为此事,他们三次到云南纸烟厂去看切烟机,回来就仿照切烟机的形式制造了剪绒机。可是,切起来只能切硬的,不能切软的。一连试验了十二次,绒始终剪不下来。正在束手无策的时候,理发的电剪却给他们带来了启示。这怎能不叫他们欣喜若狂呢?
他们连发也没有理,两个人马上跑到旧货摊上去找电剪。电剪找到了,急忙拆开来一看,思想豁然开朗。几天之后,一台剪绒机就诞生了。
在松花江牌汽车上
昆明电机厂的女学徒工束明媛这几天心情非常激动。厂里的技术革新正搞得轰轰烈烈,她想到自己所在的变压器车间冲剪工段因为劳动效率不高,经常需要别人支援。同时,冲床和剪床上人工上料退料也不安全,如果能实现喂料退料自动化,那么冲剪工段的生产面貌就会彻底改观了。
不论吃饭、走路和休息,她都在想这个问题。有一次放假进城,她坐在松花江牌公共汽车上,看见汽车到站时,售票员一按开关,汽车门就自动地向两边闪开。这个在日常生活中极为平常的现象,却使束明媛喜出望外。汽车门自动开关的原理,却使她联想到剪床的自动退料。
第二次休假,束明媛又坐上了松花江牌的公共汽车。她一上车,也不找座位,全神贯注地瞧着那扇门。瞧着瞧着,她突然失望了。因为汽车门是竖的,而剪床自动喂料的活动台面应该是横的,怎么用得上呢?很快她又责备起自己来:“你怎么这样笨,门是死的,人是活的呀!把门倒下来不是就成了活动台面了吗?”
为了剪床自动化,束明媛第三次设法坐上了松花江牌公共汽车。她脑子里有一大堆问题还没有弄清楚,如汽车门到底是怎样构造的?汽车开关是由人控制,剪床上用什么来控制呢?……于是她鼓起勇气向售票员提出了“这门为什么会自动开关”的问题。可惜售票员无法满足她的要求。
下了公共汽车,束明媛在街上一面走一面想。突然,在一家钟表店门前,她又出神地站住了。看见店里“滴答、滴答”响着的大钟,她高兴极了。钟表为什么会自己走呢?为什么在一定的时间会敲出钟点来呢?为什么一点钟一定敲一下,两点钟一定敲两下呢?钟的原理不是也可以用来控制自动剪床吗?束明媛想剪床自动化想得入迷了。
厂党委了解了她的愿望以后,立刻派了两个技术人员帮助她设计绘图,又从机修车间抽调了三个老师傅帮助她试制这种新设备。在全厂的支援下,经过一百多次的试验,剪床自动化终于成功了。这不仅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而且还节约了九个劳动力。
一只“机械手”
昆明机床厂的著名先进工人俞斌和赵光荣、李木林默默无言地对坐着。原来他们在搞螺丝钉的自动化生产线中碰到一只“拦路虎”——机械手搞不出来。
试验了几十次,地上丢了二十多只报废了的“机械手”。每失败一次,车间党支部书记吴朝南同志就鼓励他们不要灰心,要继续试下去。
这天,又试验失败了。“为什么这只手老是毛病百出,搞不成呢?”他们正坐着想这问题的时候,事务员送饭票来了。俞斌一眼看见事务员手中夹饭票的票夹,一把便夺了过来,把饭票夹子捏得一开一闭的,饭票撒了个满地。捏来捏去,李木林忽然高兴地说:“对!就仿这夹子干他一家伙。”
他们怀着又紧张又兴奋的心情,把新做的“机械手”安上去。忽然,大家的脸色都变了,试验又没有成功。
试验进行到七十多次了,总是搞不成。三个人一个看着一个的手,互相用手比起来,比了不知多少遍,他们有些奇怪:人的手这么灵活,可是要搞个“机械手”却偏偏是这么困难。比着比着,俞斌拉着李木林的手安在机床上,然后捏着他的手前后活动,一下、两下……“啊,行了!”俞斌高兴得纵身跳了起来。
五个小时以后,一只仿李木林的手做成的“机械手”安在机器上动起来了。一条自动化的生产线也在机床厂出现了。
现在,“革新迷”的风气已由工业、交通、基本建设部门发展到财贸、服务、食堂和机关学校,普及到各行各业的各个角落。在搬运装卸工地是“放下扁担开机器,搬运工人喜洋洋。”在银行,人们实现了“记账不用笔,点钞不用手”。在百货商店,现在是“量布不用尺,选布不用走。”制鞋工人过去是“做鞋四件宝,划刀、锥子、钉锤、钳子少不了”。现在“甩掉锥子把,实现机械化;切底不用刀,绱鞋不用锥,平底不用锤,钳子过时了。”多少年来人们向往的事情在短短几个月、几个星期、几天内就实现了!有多少件前人没有做过也不敢想做的事情,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做出来了呵!

革新再革新(速写)  颜韵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