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李承晚垮台后的一个多月来
南朝鲜人民继续冲击美国及其走狗的统治
工人罢工农民示威学生罢课商人罢市形成愤怒的海洋
新华社平壤28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英勇的南朝鲜人民在4月26日把卖国贼李承晚赶下台以后,近一个月来,继续为解散伪国会、惩办卖国贼李承晚和他的走狗、全面废除法西斯统治制度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在这一期间,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农民揭露美李集团的血腥罪行并同伪警察展开搏斗。从城市到农村,从工厂到学校,如同连成一片的愤怒的海洋,四面八方向美帝国主义和傀儡集团猛烈地冲击。
釜山人民从5月1日起连续举行了八、九天规模巨大的示威斗争,愤怒的群众焚烧和捣毁了许多法西斯机关,使釜山好多天陷入“无政府状态”。他们高呼:“立即解散腐败的国会!”“不要相信民主党,立即解散自由党!”“惩办杀人的凶手!”他们喊出了南朝鲜人民共同的心声:“在美国军政府时期我们住板棚,在李承晚自由党的统治下我们也是住板棚,现在还是住板棚,一定要改变这种状况!”
就在美帝国主义和他的走狗利用伪“国会”制造“修改宪法”等骗局的时候,汉城5月25日又爆发了示威斗争。六十多名市民在伪“国会”门前示威,要求解散伪“国会”。汉城有影响的大报“朝鲜日报”最近也发表社论,要伪“国会”议员总辞职。这家报纸说,曾经充当李承晚集团背叛民族行为的附属品的现“国会”议员,“有什么面目面对着国民,……有什么面目坐在国会议事堂内!”“国会议员们只有立即总辞职、向国民认罪这条路可走。”
在这一个多月里,南朝鲜工人阶级在斗争中进一步加强了团结,相互支持,再接再厉,掀起了规模越来越大的罢工和示威斗争。在李承晚倒台以后,南朝鲜各地的工人接着摧毁了李承晚的御用工会组织——“大韩劳动组合联合会”,有的地方的职工建立了自己选出来的工会。近来,汉城、釜山、大丘等南朝鲜主要工业城市的工人还掀起了大规模的罢工斗争。汉城市三千八百多名出租汽车和公共汽车职工为要求实现八小时劳动制、改善劳动条件决定从5月28日开始进行怠工斗争。汉城—新村公共汽车线路上的三百七十多名公共汽车职工从5月22日就开始了这种斗争,并举行了示威。釜山和大丘的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的职工也在最近为改善待遇和废除中间剥削举行罢工和示威。此外,群山的高丽制纸公司的全体职工和釜山的四十多个被服厂的二千六百多名工人以及木浦的运输工人也先后为订立集体劳动合同、赶走工贼和提高工资进行了总罢工。
在反对美李集团法西斯统治的斗争中一直站在斗争前列的南朝鲜青年学生,这一时期展开了驱逐美李特务和御用分子出校的斗争。截至5月23日,汉城、釜山、大丘、光州、群山等各地共有二百三十个学校的学生参加了这一斗争。学生们谴责李承晚集团派到学校的校长、校监和御用教员搜刮学生家长的血汗钱、把学生当作政治工具等丑恶行为。为了把他们赶出学校,学生们展开了罢课、示威、集体静坐、拒绝听课、召开声讨大会等各种形式的斗争。有许多学校的校长已经被学生们赶走。
南朝鲜农村掀起的揭露李承晚集团屠杀人民的罪行,要求惩办李承晚和大小刽子手的斗争浪潮,使要求铲除美李集团法西斯统治的斗争更加深入而广泛了。在庆尚南道居昌郡神院面的农民5月11日晚亲手处死了制造屠杀六百名无辜人民的“居昌大惨案”的帮凶、伪面长朴英甫以后,庆尚南道的咸阳郡、山清郡、梁山郡、河东郡、忠武市和庆尚北道的达成郡、全罗南道的长兴郡等地的农民,又一件接一件地揭发了多起李承晚集团制造的集体屠杀无辜人民的大惨案。这些地方的人民和死者的家属纷纷举行控诉集会等活动,坚决要求惩办杀人凶手,为死者报仇。
农村要求惩办杀人凶手的斗争,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支持。在汉城,故乡曾发生“居昌大惨案”的庆尚南道居昌郡的学生,愤怒地走上汉城的大街示威,在到达南朝鲜新傀儡总统许政的办公厅门前时,学生们高呼:“立即逮捕和惩办凶犯!”“我们要注视看守内阁的态度!”等口号。
南朝鲜农民在斗争中觉悟日益提高。他们勇敢地站起来赶走同美李集团勾结的特务分子,要求伪当局退还被霸占的土地,抗缴苛捐杂税,并且驱逐伪地方政府。如5月23日,庆尚北道金陵郡釜项面的一千五百名农民英勇地同伪警察展开搏斗,夺取了警察的机关枪和卡宾枪,驱逐了伪面事务所(即区政府),并焚毁了伪面事务所的房子。
南朝鲜的小商人在工人、农民和学生高涨的斗争情绪的鼓舞下,也站起来举行示威和集体罢市斗争。这是这一月来南朝鲜人民反对法西斯统治的斗争中一股新的力量。釜山、大丘等地的小商人已数次举行罢市和示威,反对伪当局征收苛捐杂税。5月19日,釜山国际市场五百多名商人还冲进了伪“税务厅长”的办公室和东釜山伪“税务署署长”办公室,高呼“把税额降低一半!”“捐税公平负担!”“不许收税员舞弊和威迫商人!”等口号。
据新华社平壤28日电 南朝鲜各地的工人、学生、商人继续激烈地展开反对法西斯统治、反对残酷的剥削制度的斗争。
据大丘广播电台广播,27日,大丘一千四百名被解雇的工人举行示威,要求恢复工作。
这些被“大韩纺织会社”大丘工厂解雇的男女纺织工人,这一天聚集在会社的大门前,高呼口号进行斗争。他们谴责资方解雇工人的无理措施,强硬要求立即恢复被解雇的全体工人的工作,并且要求首先恢复因为被解雇而快要饿死的一百三十一名男工和七十八名女工的工作。他们为了贯彻自己的要求,冲进会社的办公室进行斗争。傀儡当局慌忙派宪兵来镇压工人,并放射了催泪弹。
据全州广播电台广播,全罗北道里里市工业高等学校的学生为了驱逐同李承晚集团勾结的校长出校,从5月20日开始罢课,直到现在还进行着罢课斗争。据报道,这个学校的学生在5月3日曾举行示威,要求立即解散伪“国会”,后来他们为了争取自由民主,强硬要求校长立即辞职。这个过去同李承晚集团勾结的校长现在继续同新的傀儡当局勾结,一直拒绝学生们的要求。
另据报道,大丘市在5月20日曾爆发了商人抗税的斗争。这一天,大丘市西门市场六十多名贩卖布匹的女商贩冲进大丘市伪“市长”办公室,强硬抗议傀儡当局强征苛捐杂税的行为。

苏联报纸纪念边防军成立四十二周年
苏联军人加倍警惕保卫祖国
当好战的美帝国主义用军事基地包围社会主义国家、在许多国家设有间谍学校,还把间谍活动作为国策的时候,苏联边防军十倍地提高了警惕性。
新华社莫斯科28日电 今天是苏联边防军成立四十二周年纪念日。这里的报纸就此发表的文章指出,边防军人应该加倍提高警惕,保卫祖国边疆,随时准备打击来犯的敌人。
“红星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苏维埃国家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样还存在着来自帝国主义国家侵犯的危险。当苏联国境周围还存在着帝国主义军事基地的时候,我们必须尽力保证祖国土地不受侵犯。最近美国对苏联的侵略行动,又一次证明这一任务的重要性。文章还揭露了不久前在苏联南部国境线上出现美国—土耳其武装间谍的事实。
文章说,在社会主义和平建设年代里,有十多个边防部队和成百名边防战士因出色地完成了保卫祖国边境的任务获得了奖章,有十八名边防战士获得了苏联英雄称号。
“苏联海军报”的文章指出,好战的美帝国主义还用军事基地包围着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他们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设有训练间谍的学校,美帝国主义还把间谍活动作为自己的国策,美国侵略集团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前夕加紧了间谍活动,五角大楼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在美国总统和国务卿同意下为了破坏首脑会议作了一切能作的事情。
文章说,近年来,苏联在有决定意义的科学技术部门大大超过了美国,因此美国统治集团疯狂地企图获得苏联工业和武装力量的各种材料。然而,外国间谍分子的一切阴谋都失败了,苏联边防军警惕地守卫着国境。
“苏联空军报”的一篇文章说,这几天,当全苏人民被美国战争挑拨者的无耻间谍活动激起无比愤怒的时候,光荣的苏联边防军十倍地提高了自己的警惕性,正在以更大的努力完善自己的战斗训练。
“真理报”在一篇短文中说,苏联边防战士是在同边防地区劳动人民紧密合作下完成保卫国境的任务的。现在苏联许多国境线上的村子里,已经成立了人民志愿纠察队,他们协助边防军共同保卫国境。同人民保持紧密的联系,是边防部队的力量所在。

葛罗米柯评洛奇在安理会的发言和艾森豪威尔的广播演说
美国总统的举动是和平敌人的举动
苏联准备把美机侵苏事件提交联大讨论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8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结束讨论美国飞机的侵略行动以后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葛罗米柯说,在讨论这个问题期间,美国代表在安理会的发言和艾森豪威尔5月25日的广播演说等情况都证实,美国总统的举动是和平的敌人的举动。一国政府公然地宣布对另一个国家进行军事间谍和颠覆活动是它的政策,不论这样的政府如何经常地表示愿意进行谈判或谋求达成协议,它在谈判中不可能成为诚实的一方。
葛罗米柯问道,在华盛顿是否有人真正希望苏联、苏联人民会把便于美国军人准备进行侵略战争的情报交给他们呢?
他说:苏联和它的武装部队对于爱把自己的双手伸到我们国家中来捞取这种情报的人只有一种回答。这种回答很简单,那就是斩断这种手。
葛罗米柯说:企图借口苏联拒绝接受所谓“开放天空”计划,来为美国政府宣称是它的政策原则的国际海盗政策辩解,这也是只能欺骗傻瓜而已。一个国家不进行侵略战争的准备,就不需要有关他国军事秘密的情报以及由空中侦察所获取的情报。一个国家只有在准备发动侵略战争,并且希望把自己的武器对准另一个国家的军事和工业目标的时候,它才需要这种情报。这恰恰是五角大楼要求苏联“开放天空”所要的东西。
他说:苏联的天空对我们的一切敌人来说,是一直关闭着的,今后也仍将向他们关闭,正如我们的地面和海上边界(对他们)是强有力地封锁着的一样。
葛罗米柯着重指出,以各国严格遵守彼此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先决条件的和平共处是符合苏联和美国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全世界和平利益的唯一途径。
葛罗米柯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代表的立场,他们阻挠安理会采取谴责侵略者的决定。他说,我们指责他们实际上是侵略者的帮凶。
葛罗米柯指出,锡兰和突尼斯等国代表的部分发言中含有谴责不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的明确的话。
葛罗米柯最后分析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的结果,他说:我们认为,在安全理事会讨论苏联政府所提出的问题是有益的,因为,不仅苏联和波兰,而且某些其它国家的代表也谴责美国的政策。可是既然安全理事会没有通过决议谴责侵略者,既然美国政府当局声称它将继续奉行对苏联进行危险挑衅的政策,因此,苏联政府打算把这个问题向联合国大会提出。
葛罗米柯然后答复了记者们所提出的各项问题。

庆祝曼德列斯政府垮台
安卡拉大学生举行示威游行
土耳其看守内阁组成,古尔塞勒任总理和国防部长
新华社29日讯 安卡拉消息:安卡拉大学的学生昨天举行了一次示威游行,庆祝美国扶植的曼德列斯政权的垮台。
他们抬着土耳其共和国的创始人凯末尔的巨幅像片,还抬着一口写着“独裁和反动”字样的棺材。
这个学校的教授同学生们一起游行。游行的队伍唱着他们自己编的一首歌,歌名是:“曼德列斯发生了什么事?他变成了前独裁者”。
这首歌的歌名是讽刺曼德列斯早些时候所说的他决不会使自己成为“前总理”的话的。
据新华社29日讯 据土耳其官方28日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由十九名部长(包括总理和两名副总理兼国务部长)组成的看守内阁已经组成。现在统治着土耳其的“全国团结委员会”的主席古尔塞勒担任了总理、国防部长、武装部队总司令等要职。
路透社28日自华盛顿援引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报道说,“土耳其的消息”,对美国说来“是使人安心的”。路透社还说,华盛顿当局表明他们确信,“自由国家”的“切身利益”将不会受到“影响”。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对土耳其军事政变作出这种估价的理由之一是,以古尔塞勒为首的新政权已经“强调这样的决心:它仍将坚定地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国”。
新华社29日讯 安卡拉消息:在土耳其军队发动政变后担任看守内阁总理的古尔塞勒将军在28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军队发动政变是因为“相信这个局势已经达到如此严重程度,只有武力才能挽救这个国家。”
古尔塞勒在招待会上又一次重申,他的政府将把政权移交给选举出来的政府。他说,由“全国团结委员会”所任命的宪法专家特别委员会将在一个月或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完成新宪法制定的工作。他表示,将不就新宪法举行公民投票。
古尔塞勒在答复问题时说,在土耳其全国被捕的曼德列斯政权成员人数不超过二百人。他说,在七十名省长中已有六十名表示“听从他的指挥”。他说,他确信陆军是支持他的。
古尔塞勒在会上宣布,他已接到通知说美国、英国、希腊和意大利政府正在采取承认他的政府的正常程序。
据华盛顿消息,土耳其驻华盛顿大使已经向美国国务院递交了一项照会,正式向美国保证土耳其将继续“忠于”它的“各种国际条约和联盟”。
古尔塞勒回答问题时说,他不能去苏联访问。
据报道,土耳其看守内阁今天早晨在总理古尔塞勒的主持下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土耳其军政府今天把曼德列斯、前总统拜亚尔、和其他被逮捕的前阁员送往黑海和爱琴海之间的一个名为雅西亚达的岛上。他们的财产也被冻结。军政府释放了被曼德列斯政府监禁的军官、学生和记者。同时,在军队发动政变时被看管的一百五十名左右属于曼德列斯的民主党国民议会议员在29日也被释放。土耳其军事当局宣布,宵禁在大城市将继续下去,从晚上二十三点起到清晨四点禁止行人通行。

越南驻华大使馆来函向我国各界致意
感谢对胡志明主席寿辰的祝贺
本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致函本报表示感谢我国人民对胡志明主席七十寿辰的祝贺。来函如下:
在庆贺胡志明主席七十大寿期间,中国各地工人、厂矿、城乡人民公社、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各院校师生、各机关团体和越南侨民等纷纷托越南大使馆将贺电贺信以及各种礼物转赠给胡志明主席。越南大使馆已经将所有的贺寿函电及礼物一一照转。现奉胡志明主席之命,越南大使馆谨向上述祝寿者致以最真诚的感谢。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古巴总统访问阿根廷发表讲话
美国停止“援助”是又一侵略措施
古巴人民宁愿牺牲生命不愿丧失自由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8日电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政府决定停止对古巴的‘援助’是对我国的又一侵略措施。”
他说,当强大的美国撤销它不到二十万美元的这一微不足道的援助时,古巴,这个不发达的、经常受到这个大国侵略的小国,在全体人民正为发展独立的经济而忍受牺牲、努力奋斗的同时,决定为救济智利灾民拨出一百万美元的款项。古巴已经开始从空中和海上向智利灾民送去了各种救济品。
多尔蒂科斯在谈到与苏联建立贸易和外交关系时说,“我们有权与全世界的国家建立关系,只要这种关系是有利的;这就是革命政府的独立外交政策的基础,是主权国的权利。”他又说,古巴与苏联的关系是友好的,并将日益更加友好。他说,“这并不是说古巴政府是共产主义的政府。”他指出:难道美国政府不也是与苏联保持着外交关系吗?为什么古巴不能这样做?
多尔蒂科斯还谴责了美国飞机对古巴的空袭。
多尔蒂科斯还指出:古巴革命的叛徒和巴蒂斯塔分子在美国自由地通行,自由地购买反对古巴革命的武器。这是因为“某些美国利益集团愚蠢地企图利用巴蒂斯塔的杀人犯和暴徒来侵略古巴,这些人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委员会受到了尊贵的接待并发表了演说”。
多尔蒂科斯谴责歪曲古巴真实情况的报界的宣传,他指出,他们加紧进行反对古巴革命的宣传,以便准备在“反共产主义”的借口下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对古巴进行军事干涉。他说,“但是,在古巴,如果不是消灭了古巴全体人民,革命决不会被消灭。古巴正屹立着进行斗争。我们有各国人民的支持。”他说,古巴由于尽管受到了一个外国强国的压力,还是实行了深刻的革命,成为了拉丁美洲的榜样。他说:“我们期望,我们的斗争能够鼓舞拉丁美洲各国人民。”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6日电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下午在阿根廷经济学院向三千名听众发表演说,揭露美国对古巴进行的一系列干涉和侵略行动。听众对古巴总统的演说热烈欢呼,并且在演说结束后举行了示威游行。
他说,由于古巴实行土地改革,美国一开始就进行阻挠,企图取消土地改革。但是古巴的回答是,古巴的法律要由古巴来制订。于是美国就发动了对古巴的通过外交途径的侵略性运动,在经济上进行威胁、施加国际压力,发动报刊诽谤宣传,派美国飞机对古巴进行挑衅活动,拒绝把武器卖给古巴,并且迫使其他国家也不卖。
多尔蒂科斯说,“我们想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的国家保持关系”,但是,美国国会却提出了削减美国购买古巴食糖定额的法案。多尔蒂科斯指出,尽管有美国的疯狂干涉,“我们却战胜了旧习惯。在以前,一个古巴总统应该到美国去,可是现在他却自愿到拉丁美洲国家访问。”
多尔蒂科斯说,古巴有随时遭受入侵的危险,但是“古巴人民宁愿牺牲生命也不愿丧失自由”。这时听众高呼,“到那时候,阿根廷的志愿军也宁愿去牺牲。”
古巴总统的讲话得到听众们的欢呼。他们高呼古巴万岁、菲德尔·卡斯特罗万岁、“要古巴不要美国佬”、“阿根廷人,古巴就是(我们的)道路”等口号。多尔蒂科斯的演说结束后,群众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中心街道举行了示威游行。
古巴总统今天下午还在阿根廷议会受到众议院议长蒙哈丁和议员们的欢迎。他在简短的即席讲话中说,古巴现在第一次存在着充分的正义和满足着人民的权利要求。他强调指出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支援古巴革命的重要意义。

阿尔巴尼亚南部发生地震
政府成立专门机构妥善安置灾民
新华社地拉那27日电 阿尔巴尼亚南部科尔察城26日清晨发生严重的地震。根据迄至目前的统计,科尔察城和附近地区已有六人死亡,九十五人受伤,五百所房被震毁。在发生了这一情况以后,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立即成立了由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席佩奇为首的委员会,并采取紧急措施,抢救受伤的居民。
现在,二十五名重伤居民已被送往医院治疗。房屋遭到损毁的居民,都已妥善地安置在学校和帐篷内居住。科尔察所有的国营商店也都立即开始了正常营业,以保证供应食品和必需品。

中保友协举行宴会
欢送保加利亚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29日讯 中保友好协会今晚为欢送保加利亚友好代表团举行宴会。中保友好协会会长刘瑞龙在宴会上谈到中保两国兄弟般的友谊发展的时候说,中保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这种成就不仅使两个国家日趋繁荣富强,而且增加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保加利亚友好代表团团长伊万·约托夫在宴会上说,他们的代表团在中国访问一个月的时间内,感到像在自己的祖国一样的亲切。

丹麦宗教事务大臣博迪尔·科克夫人到京
据新华社29日讯 应文化部部长沈雁冰的邀请,丹麦宗教事务大臣博迪尔·科克夫人及其丈夫科克教授、女儿玛丽安娜、私人秘书尼尔斯·荷尔姆,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博迪尔·科克夫人将在我国作为期三周的参观访问。
今晚,沈雁冰部长举行宴会欢迎客人。

苏工会男女篮球队在京举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讯 苏联工会系统的男女篮球队,28日晚在北京体育馆比赛馆举行访华第一次友谊比赛。第一场女子队的比赛,北京工人女子队以五十一比三十五战胜了列宁格勒“海燕”体育协会女子队。这是我国女子篮球队今年以来第一次同外国队交锋。
男子队的比赛,获得今年全苏第三名的里加电气器材制造厂队以六十二比五十二赢了北京工人男子队。
新华社29日讯 苏联工会系统的男女篮球队,今晚在北京举行访华第二场友谊比赛,结果双双获胜。里加电气器材制造厂男子队以八十比五十二赢了我国火车头体育协会男子队;上半场火车头队曾以三十四比三十二领先。列宁格勒“海燕”体育协会女子队以五十比四十七战胜我国煤矿体育协会女子队;上半场客队以二十五比十九领先。
苏联工会系统的男女篮球队即将离北京去天津访问,预定在那里举行两次四场友谊比赛。具体日程是:5月31日对我国动力体育协会男子队(电业系统)和冶金体育协会女子队;
6月2日对河北省工人男子队和女子队。

哈萨克体育学院男子篮球队在乌鲁木齐进行访问比赛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9日电 苏联哈萨克共和国体育学院男子篮球队,访问北京、天津后,于5月23日到达乌鲁木齐。
客队在乌鲁木齐逗留期间,先后与甘肃青年男子篮球队和西安体育学院男子篮球队进行了两场友谊比赛。客队分别以八十五比四十六、八十三比五十一的比分获胜。27日,客队又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男子篮球代表队作了一场表演赛。

美国走狗往美国走
池北偶诗 方成画美国总统嘴里的南朝鲜“国父”,南朝鲜人民眼里的美国奴仆,“国父”的祖国本在太平洋彼岸,奴仆自然向主子怀里寻找归宿。从那儿来的滚回那儿去,连同那些美式“自由”和“民主”。害怕人民的惩罚和追究,美国走狗都往美国走。李承晚并不是头一名,希门尼斯等人已在那里恭候;李承晚也绝不是最后一个,跟着就到的将有吴庭艳、岸信介之流。
据新华社平壤29日电 汉城消息:最近被南朝鲜人民赶下台的美帝国主义走狗李承晚,由于害怕人民的惩罚,今天上午秘密地乘飞机逃到美国去。
据报道,李承晚的逃亡是由美国驻南朝鲜大使麦克瑙吉和美国新傀儡“代理总统”许政两天前举行秘密会议时协议的。许政今天上午到机场给李承晚送行。
促使李承晚乘飞机出走的原因显然是南朝鲜人民愈来愈强烈地要求彻底废除法西斯恐怖统治和惩办李承晚集团。

又一批华侨启程返国
四个月来共有一万六千九百多名侨胞归国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中国政府派来印度尼西亚接运华侨回国的轮船“大宝康号”今天载着一批华侨离开雅加达港。
“大宝康号”已经是第五次来接运华侨。这次搭乘“大宝康号”回国的有从西爪哇的芝马墟被迫迁出的华侨、西爪哇万隆的贫苦华侨以及受到禁止外国小商贩在乡村地区营业的印度尼西亚第十号总统法令影响的东爪哇和中爪哇的华侨,其中约二百人是东爪哇华侨中第一批乘中国政府派遣的船回国的。
在雅加达港口送行的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参赞赵政一、为实施双重国籍问题条约的中国—印度尼西亚联合委员会的中国代表伍治之、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领事以及中国大使馆和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
在港口送行的还有雅加达中华侨团总会的代表和华侨六百人。
当轮船启碇时,归国华侨聚集在甲板上高呼:“让我们在祖国见面!”、“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送行的人和归国华侨唱着祖国的歌曲,互相招手,直到船开出港口为止。印度尼西亚人民送给泗水归国华侨的一幅横幅挂在船的一旁,上面写着“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万岁”。早些时候,当归国华侨在雅加达集中等候船只回国的时候,黄镇大使曾到招待所访问了他们。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李菊生曾举行招待会欢送他们。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中国政府派遣的“福安号”轮船5月26日上午载运一批华侨离开望加锡回国。他们是在南苏拉威西和东南苏拉威西这两地区遭到迫迁和受到禁止外国小商贩在乡村地区营业的印度尼西亚第十号总统法令影响的流离失所的华侨。
5月21日,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望加锡分会为这批归国华侨举行了热烈的欢送会。出席欢送会的有一千多人。流离失所的华侨和他们的印度尼西亚朋友在会上互换了纪念品。即将归国的华侨赠送给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望加锡分会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愿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友谊常青”。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望加锡分会秘书长苏迪约在会上说,他希望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不断得到加强。
从1月底到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分五批共派遣二十五艘次船只去印度尼西亚,把一万六千九百多名流离失所、丧失生计和遭遇火灾的华侨从印度尼西亚的九个省市接运回国。其中,有八千一百多人是被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迫迁离开西爪哇的流离失所的华侨。除此之外,在这期间乘其它船只返回祖国的华侨也有一万四千七百多人。
受到印度尼西亚第十号总统法令影响的许多华侨目前继续在各地办理回国手续。由于迫迁仍旧在西爪哇的一些地方继续着,由于廖内岛当局提前收回外国小商贩的营业执照,由于禁止外国人经营小规模的手工业和工业,因此流离失所的华侨人数还在增加。他们一直在纷纷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迅速派遣船只遣送他们返回中国,要求简化华侨回国手续,减低和免除捐税,准许他们带回少量资金,以便使他们能够尽早结束在印度尼西亚的悲惨生活。

拔牙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