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河南坚持抗旱赢得夏季丰收
中州千里小麦一片金黄 早熟地区已经开镰收割
新华社郑州29日电 河南省已胜利的揭开了夏收序幕。从5月20日以来,全省广大群众以喜悦的心情迎接丰收。位于淮河流域季节较早的信阳专区,5月中旬就已开镰收割。全区二百九十万麦收大军,驾驶着一条龙各色新式麦收工具,浩浩荡荡地展开了麦收战斗。截至26日止,全区已收割小麦二十一万多亩。淮南大别山区的新县、潢川、固始等县,大麦已收割80%以上,小麦也收割了三万多亩。许昌专区各县和郑州市郊区,早熟的小麦也已开镰收割。
河南省夏收作物,从去年开始播种到收割时为止,都是在严重的干旱情况下进行的。由于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地树立了“人定胜天”的思想,坚持长期抗旱,终于赢得丰收。现在,全省不论山区、平原,大地铺金,麦浪掀天。各地丰收喜报不断传来。位于大别山的新县,耕地石厚土薄,历年产量很低,今年当地人民展开轰轰烈烈的山区赶平原运动,已收打的一千亩小麦,都比去年增产二成以上。淮滨县桥沟公社场山大队是历史上有名的“十年九淹”洼地。去年,依靠公社优越性,采取大协作的办法,开垦新荒一千四百四十一亩种上大麦。现在已收、打的一百五十五亩经过脱粒核实,每亩产量比公社化以前这个大队最好的麦地还增产一成以上。
各地在麦收以前,都及早做好了劳力、工具、畜力等准备。麦子一成熟就开始了紧张的战斗。收割中,各地细收细打,颗粒还家。新郑县在麦收中组织两套人马,前面是收割大军,后面是拾麦小队,作到随熟随收,随收随拾,全县已收的一千六百三十一亩麦子,基本上达到了“收尽、拾尽,一颗不留,一穗不掉”。商水县李埠口公社赵寨大队收割小麦的第一天,拾麦专业队的人们一边拣麦穗,一边说快板:麦棵深,麦穗大,麦粒豆籽没二样。闻一闻,笑哈哈,看一看,心开花,都说去年收成好,今年更是叫呱呱。
机械化、半机械化和配套成龙的工具,在麦收中大显威风。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创制、改制和仿制的半机械化和改良农具有四十四万五千多件,其中“太谷号”收割机三千多部,小麦脱粒机近六千部,各种小件的夏收工具一千四百多万件。信阳专区光山县今年新制、改制的各式先进收割工具,可担负全县90%的麦收面积,全县基本上实现了收割半机械化;比往年要提前三天完成麦收任务。淮滨县防湖公社麦收第一天,社机械厂党支部书记江树芝和技工徐广道操纵的一部收割机,一天就割收三十五亩,不仅收得快,而且留茬浅,不掉穗,不脱粒。
由于今年麦收任务大,时间紧的特点,各地支援麦收的规模都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大。各个地区大批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工厂职工、部队官兵都积极组织突击队、运输队支援农村麦收。信阳专区有八十六万人的支援大军,组织了一万八千多个突击队,由负责干部带领,分片包干,到麦收任务大、劳力缺乏的地区去支援。商业部门和工业部门也订出了支援麦收的计划,信阳专区有九万多名工人,组成九千九百多个流动修配组,深入田间,帮助修配麦收工具。商业人员送货到田,在田间建立田头服务站、售货棚,充分供应麦收大军的生活日用品。兄弟省分派来支援的二百三十二个标准台拖拉机和一百二十台康拜因收割机,也都赶到支援地区。

河北积极组织机械协作收麦
黑龙江国营农场抽调大批机械支援湖北夏收
新华社天津29日电 河北各地积极筹划机械收麦大协作,保证麦子随熟随收、随收随种、丰产丰收。
今年河北省夏收、夏种任务大,劳力紧张,如何提高小麦收割、脱粒操作的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是一个重要问题。由于河北省南北地区小麦成熟期不同,长城以北的两个地区和长城以南的五个地区,已协商好互相支援大型麦收机械的办法:参加协作的机械将达一百八十多台。据有关部门统计,通过省内和外省的协作支援,今年河北省麦子机械收割面积,将比去年扩大许多倍。
为了充分发挥机械效能,河北省各地已相继成立了机械收麦指挥部,并由农业、商业、机械制造、运输等部门联合研究了机械收麦一条龙大协作的具体办法,首先做好机械检修、人员培训等工作。到5月20日为止,全省80%的大型机械已经检修完毕,已经和正在训练的康拜因手、农具手和辅助人员共达七千五百名。
新华社29日讯 由黑龙江省九三、赵光、克山和二龙山四个国营农场抽调五十台联合收割机组成的流动收割队,已经到达武汉,协助湖北省的麦收工作。参加这个流动收割队的有四个农场的一百零五名联合收割机手,和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的一百一十二名师生。这个流动收割队将沿京汉铁路从南到北,依次协助湖北、河南、河北、北京等省市收麦。
流动收割队在湖北各地受到热烈欢迎。黄陂县横店人民公社的社员亲切地把收割队员称作是“毛主席派来的人”。为了迎接收割队,他们很快地完成了修桥铺路的工作。武汉市江岸车辆修造厂和湖北拖拉机制造厂的工人热情地协助收割队员检验、修理机器,武汉市的商业部门专门清理了仓库,解决机器需要的一部分零件。在各方协作支援下,这批收割机械现在都已投入生产。
此外,青海省支援陕西麦收的二十五台联合收割机也运抵目的地。黑龙江省支援河北和北京市的九十九台联合收割机有的正在启运,有的已在途中。
今年由农业部和农垦部组织的机械支援各地收麦的工作规模很大。计从东北和西北地区抽调的联合收割机共达一百七十四台,另外还有七十一台脱粒机。受支援的地区包括陕西、湖北、河南、河北、北京等省市。

各行各业深入田间 全民动员参加夏收
陕西掀起支援农业新高潮
据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夏收作物呈现一片丰收景象。汉中盆地小麦已经开镰收割,主要产麦区关中平原不久就要收割。在省夏收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全省工、商、交通、文教、卫生等各行各业正在掀起一个以支援夏收为中心的全民支援农业新高潮。
全省工厂统一组成的夏收机具检修队已纷纷下乡,他们都携带机具、材料、零件,保证随坏随修。商业部门派出大批干部驻在工厂和产地,组织夏收机械和工具的生产,并且及时地供应到生产队。仅长安、蓝田、鄠县等县的商业局就抽出五百多干部到秦岭山区,组织当地人民公社生产了二百六十四万多件夏收工具。目前全省镰刀、竹木杈、磨刀石、扫帚等都已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粮食部门突击进行新粮储存保管的准备工作,同时大搞技术革新,制造了装卸、翻晒、检验粮食的新机具,提高入库效率。各粮站的商店、食堂、旅店也加紧整顿,以便利送粮群众,节约送粮时间。
交通运输部门把夏收物资的运输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到5月15日,全省夏收物资的总运量已达九万多吨。全省交通部门从4月下旬起就开始了运输突击月,力争5月底以前突击完成夏收物资的运输任务,并提前完成6月份的部分运输任务,腾出力量支援夏收。
各地卫生部门也正在组织巡回医疗队、组,深入田间;同时加紧培训伙食管理员、炊事员、保育员、接生员和保健员,以改善食堂、托儿所的工作。
各机关、学校和部队都将抽出劳力参加夏收。省有关部门还组成两个机械化收割大队,将分别沿着西兰公路和渭南、铜川公路向西北推进。各城市人民公社今年也将组织社员下乡支援夏收。
陕西省这次支援夏收运动,是继抗旱以后的又一次全民支援农业的高潮。(附图片)
陕西渭南县潼关公社西北生产队社员用安装了滚珠轴承的碌碡碾麦,风动卷扬机扬麦,大大提高了碾打效率。
新华社记者 和坪摄

专栏:社论

增产优质纸
当前造纸工业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锋芒,应当指向哪里?回答是:提高纸张质量,增产优质纸,实现纸张生产的全面跃进!
我国的纸张质量,总的趋势是一天比一天好。但是,有些企业的纸张质量提高得很快,而另一些企业却提高得比较慢,有的企业生产的凸板纸、胶版纸、新闻纸等文化纸,仍然存在着黑、厚、粗的缺点。这虽然只不过是大跃进中的一个指头,但却是忽视不得的大事情。造纸工业企业必须把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锋芒对准质量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革掉坏纸的命,多生产好纸。
有人说:只要给我足够的好原料,就能生产出优质纸张来。这句话只有一方面的道理。不错,原料的好坏,确实是决定产品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能不能说,有了好的原料,就一定能生产出好的产品来呢?不能完全这样说。造纸工业就有这样的情形:设备条件大致相同的不同企业,虽然用的原料材料相同,但是产品质量却有优劣高低之别。甚至有的企业用的原料材料比人家的好,而产品质量却比人家的差。这说明一个真理:决定产品质量的,除了物质技术条件以外,还有人的主观能动作用。我们决不能只看到纸浆、烧碱、漂白剂等的作用,而忽视人的主观努力。我们要革坏纸的命,第一条就是要进行思想革命,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在思想革命的基础上大搞技术革命,努力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提高技术水平,改进操作,加强管理,从而充分发挥现有原料、设备等物质技术的作用。我们不但做到用好的原料生产出优等的纸张来,而且要千方百计地用次等的原料以至各种代用原料来生产出好的纸张来。我们还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条件下,大力降低原料、材料的消耗量,力求用同样多的原料、材料,生产更多更好的纸张。
“纸浆、烧碱、漂白剂等原料的供应满足不了生产的需要,怎么办呢?”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但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太困难。出路只有一条,就是自力更生,实行多种经营。这是各个战线上行之有效的好办法。谁不相信,就请看浙江省民丰、华丰两个造纸厂的例子。这两个工厂从1958年起,由于生产的大发展,烧碱和漂白粉的供应远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他们当时也一度是“要啥没啥”,被动得很。但是,由于他们坚决地贯彻执行自力更生、多种经营的方针,土法上马,自办电解食盐厂,现在,生产纸张需要的烧碱和漂白粉基本上可以自给了。这两个厂的纸张质量很好,产量又不断增加。“要啥没啥”变成了“要啥有啥”,被动变成了主动。民丰、华丰两个厂的物质技术条件,并不比别的现代化造纸厂的好。他们能够自力更生,实行多种经营,自办原料工厂,并且生产出质量很好的纸来,别的工厂当然都可以仿照办理,甚至可以做得更好。在这里,需要有很大的革命干劲和自力更生精神。每一个造纸企业都要把原料的生产看做自己的任务,发奋图强,缺什么生产什么,需要什么生产什么,而不要一味依赖他人,做伸手派。要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锋芒对准提高纸张质量,就是要求每个企业都要根据生产的需要,依靠群众,土法上马,大搞碱、氯(漂白剂)、浆运动,迅速把原料生产搞起来。这就是保证多生产优质纸的第二条有效措施。这个措施,并不是临时的或不得已而为之的措施,而是社会主义企业发展的方向,是贯彻执行总路线的一个具体方针。现在要这样办,将来也必须这样办。“先下手为强”,谁越早越坚决这样办,谁就越早争得主动。
我们要求造纸企业把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锋芒对准纸张质量,为生产优质纸而奋斗,当然不是说,可以忽视产量的增长。恰恰相反,由于我国文化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增加纸张数量,同样也是造纸工业职工的一个重要的奋斗目标。我们不论在什么时候,都不应当把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数量对立起来,既不能为了增加产量而忽视质量,也不能在提高质量的时候而忽视产量的增加。每一个企业都要按质、按量、按期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数量不足的,要生产足;质量不合格的,不让出厂,由于检验不严而出了厂的,应该包退包换。总之,我们的口号是:多快好省,增产优质纸。

歌唱新时代 歌唱新人物
文艺界以大批新影片新剧目献给文教群英会
新华社29日讯 各地文艺界以大批新影片、新剧目、新歌曲等,迎接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
北京、上海等地电影制片厂正在创作和拍摄反映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胜利;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成就等优秀新片,向全市和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献礼。北京电影制片厂出席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的先进集体“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摄制组的创作人员,最近又以摄制这部影片的风格,迅速编写并且开始拍摄反映城市人民公社的故事片“春暖花开”。大会前夕,这个电影制片厂又完成了反映藏族儿童新生活的彩色故事片“五彩路”和完全由戏曲界新生力量主演的彩色戏曲艺术片“杨门女将”。“杨门女将”摄制组在拍摄工作中创造了一天拍摄八十三个镜头、有效长度八百三十二米的全厂新纪录。这个长度等于全片长度的四分之一。上海天马制片厂正在摄制一部反映上海文教战线大跃进面貌的纪录片向大会献礼,这部影片以毛泽东思想为纲贯串全剧。海燕电影制片厂将以拍好彩色故事片“摩雅傣”,作为献礼。美术电影制片厂将拍摄一本水墨动画片、一本折纸片和一组以反映技术革命为内容的美术片。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将拍摄科学教育片“飞向天空”等以及六部教育片和一部幻灯片。西安电影制片厂为了向大会献礼,突击三天制出了一部纪录影片“技术革新红旗飘”。现已在西安市上演。
各地戏剧界积极创作、演出反映现实生活和斗争的剧目,迎接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
山东省鲁剧研究院实验剧团排演“腰斩黄河”,反映山东省人民根治黄河、造福万年的伟大气概。山东省鲁剧研究院吕剧团的以反映山东省农村兴修水利的波澜壮阔的群众运动为主题的大型吕剧“红旗高举”,刻划了共产党员大山领导群众开山劈岭的干部的生动形象。山东省话剧团正在各地上演大型话剧“一个老红军”,这个戏是在省委负责同志的具体指示下集体创作的,不久前在北京演出时受到好评。
北京艺术界继直属单位5月会演之后,连续举行了戏曲青年演员会演和区属单位会演,显示出艺术工作者们政治思想和艺术创作的大丰收、大提高。将出席这次大会的先进集体中国评剧院采取专业、业余作者相结合办法创作的大型评剧“生活的凯歌”连演一个月,场场客满。另一个将出席大会的先进集体中央戏剧学院实验话剧院最近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布景工人制作出半自动化切板机,在笨重景片下安装了车轮,大大减轻了体力劳动,提高了舞台工作效率。
天津京、评、梆、越、豫、话剧、歌舞等剧种的三十多个专业戏曲团体,普遍开展了现代剧的创作、排演活动。在5月间,已经上演和即将陆续上演的现代剧据不完全统计,有二十多个,还有几十个正在创作、加工整理。这些剧目,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技术革命大风暴和人民公社运动,歌颂了三面红旗,宣扬了共产主义思想风貌,富有教育意义。因此公演以后,引起了各行各业观众的广泛注意。许多工厂、人民公社、商店、学校把这些戏当作形象化的教材,纷纷组织职工、社员和教师、学生前去观看。许多观众还给演出单位、报刊杂志写信、写评介文章,推荐、赞扬这些戏。这一时期出现在戏曲舞台上的现代剧,无论京剧、评剧或是越剧,一般都保持了本剧种的特色,但也并不拘泥于传统,而有了不少的革新和创造。
在文艺战线的其他方面,同样出现了献礼的高潮。南京艺术学院短期内创作出极为精美的泥塑、雕刻、漆器、刺绣、蓝边等四十三件,歌曲九十余首。苏州专区的礼品中,双面通草堆花、双面机绣、木花剪贴、人造宝石等都是今年的新产品。

增产造纸原料 多产优质纸张
浙江造纸工业自制碱和氯
石岘纸厂实现高产优质低耗全面跃进
本报讯 浙江省造纸工业自力更生生产碱、氯等造纸原料,杭州的华丰、扬伦,嘉兴的民丰,宁波的华伦等七个造纸厂以及义乌的蔗渣纸浆厂等,都建成了自制碱、氯的卫星工厂(车间),对保证工业用纸和文化用纸的增产起了重要作用。民丰、华丰两个大型纸厂,5月中旬的纸张产量比5月上旬提高了25%。
在自制碱、氯运动的推动下,纸张、特别是文化用纸的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4月份,由于各造纸厂大抓产品质量,同时自建的生产碱、氯的设备先后投入生产,文化用纸中合格的白纸所占比重提高到33.4%。目前,全省小学课本和省、专区一级的主要报刊,已经基本上不用黑纸。
因陋就简,土洋结合,由小到大,是浙江省各造纸厂自力更生生产碱、氯的主要经验。1958年12月,嘉兴民丰造纸厂白手起家,制造碱、氯。当时,他们只找到了四个电解槽(制碱、氯的主要设备),每天只能生产三十公斤漂粉;没有场房,就用仓库;没有水泥制吸收塔,就用磁管、大水缸代替水泥池和其他洋设备,起吸收塔的作用。就是这样穷干、苦干,到去年第四季度,这个厂的电解槽便增加到一百二十个;碱的日产量达到七百三十公斤,液体氯日产量达到六百七十公斤,有效地供应了生产急需。目前,这个厂正乘胜前进,为年产二千吨烧碱而努力。
杭州的华丰造纸厂采取“以造纸为中心,以化工(制碱、氯)、机械为两翼”的方针,在大力发展造纸生产的同时,土法上马,由小到大,建成了电解食盐设备,可年产四千七百吨碱和三千七百吨液体氯。这厂自制碱、氯的生产能力全部发挥以后,供应本厂需要还有富裕。
本报讯 吉林省石岘造纸厂坚持政治挂帅,大闹技术革新,在实现高产的同时,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全面降低各种原材料的消耗,并且保证了安全生产,取得了全面持续跃进的优异成绩。
4月份,这个厂纸浆生产完成月计划101.36%。质量方面,1到4月份化学漂白木浆一等品率平均达到93.58%,本色木浆一等品率达到98.48%,出口新闻纸合格率平均达到97.87%,胶版纸合格率平均达到90.78%。浆、氯消耗都比规定指标降低很多。
这个厂一贯重视质量。去年第二季度,在原材料供应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个别产品质量曾经一度波动。厂党委及时对全体职工进行了教育,让大家都认识到生产优质纸张的重要意义,找出许多提高质量的有效措施,使漂白木浆、原色木浆提高到一等品率,新闻纸质量一直稳定在先进水平。随着技术革命运动的开展化浆车间浆料尘埃度已由每平方米一万五千二百五十个减少到五千零二十个,为进一步提高纸张质量创造了良好条件。造纸车间在提高打浆质量等方面,也取得了新的成就。
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石岘造纸厂就从加强定额管理入手,全面地降低原材料消耗。有关定额实行了“厂部重点抓,车间全面抓,班组全体抓”的分级管理办法,并且积极开展了班组经济核算的活动。职工们创造了很多降低原材料消耗的办法。新闻纸用浆量由过去每吨纸用一千零五十二公斤下降到九百九十一公斤。全厂四十项主要技术经济定额,绝大多数都达到了计划要求,其中有二十六项已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最近,化浆车间漂白工段创造了新的漂浆法,可以减少氯耗20%,还可以缩短蒸煮时间。这个车间正在争取使每吨浆耗氯量降到三十公斤以内。(附图片)
温州蜡纸厂在农村建立了原料基地,保证了原料有充足的来源,今年以来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图为工人在包装蜡纸。
新华社记者 章耕辛摄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德育智育体育全面发展
少年儿童在毛泽东时代健康成长
全国90%的少年儿童受到“三面红旗万万岁”教育,五千万人带上红领巾
新华社29日讯 全国各地少先队组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根据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一年来开展了蓬蓬勃勃的少年儿童运动,有力地促进着少年儿童德育、智育、体育的全面发展。
一年中,各地少先队在广大儿童中开展的“三面红旗万万岁”教育活动,种植、除四害讲卫生、讲普通话三项活动,大办工厂、小农场和科学技术活动,以及课外阅读等活动,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全国少先队员也已从去年的四千四百万人增加到今年的五千万人。
各地少先队组织在去冬今春广泛开展了“三面红旗万万岁”的教育活动,使全国90%以上的少年儿童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在这次教育活动中,各地少先队还向少年儿童进行了毛主席领导革命斗争事迹的教育。辽宁、安徽、贵州、广州等地的少年儿童,普遍组织了阅读毛主席革命故事的读书小组。沈阳和旅大两市组织的这种小组就有一万多个,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大部参加了读书小组,阅读了“在毛主席周围”、“跟随毛主席长征”和“毛主席在群众中”等书。各地在开展读书活动时,还组织儿童访问革命老前辈和模范英雄人物,举办展览会、画廊和放映幻灯,组织诗歌朗诵会等,帮助儿童比较系统、形象地了解毛主席领导革命斗争的历史。经过这些活动,孩子们都更加热爱党和毛主席,“读毛主席的故事书,听毛主席的话,作毛主席的好学生”,已成为广大少年儿童的光荣风尚。
全国少年儿童还积极参加了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大人大跃进,他们就送跃进茶、演慰问戏、送光荣榜;大人办人民公社,他们就掀起“为人民公社作好事”的运动。沈阳市在大办城市人民公社运动中,全市少先队员作了五万多件玩具送给公社托儿所,选派了一万多优秀队员到幼儿园教唱歌跳舞,给幼儿讲故事。
种植、除四害讲卫生和讲普通话,是全国少年儿童中开展得最广泛的三项活动。上海、天津、武汉、沈阳、西安、重庆、广州等城市的少年儿童普遍投入了爱国卫生运动。上海市有九十多万名少年儿童活跃在各街道、车站、剧院、商店和里弄,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好处。天津市的少年儿童,还制造了除害、清扫工具十六万多件。各地少年儿童个人卫生状况也有了很大改善。
广大少年儿童,响应党的“绿化祖国”的号召,积极参加植树造林活动。1959年,全国少年儿童共植树三十亿株,近一年来各地少年儿童在造林的同时,又大种果树。浙江省据三十一个县的统计,已建成“少年百果园”六千多个,这些“百果园”的面积一般有一、二亩,果树种类有桔子、苹果、梨、枇杷等十多种,多的几十种。开封地区的少年儿童在去年秋季造林运动中,在黄河故道和陇海路两旁营造了少年林一万二千个,少年果园五千多个,红领巾园艺场一百八十个。
各地少年儿童讲普通话的活动,也取得了很大成绩。据福建、广东、浙江、云南、甘肃等十三个省、市统计,有三千四百多万少年儿童参加学普通话,其中二千多万儿童已初步学会。
全国少年儿童还大规模地开展了学习科学技术的活动,在上海、北京、沈阳、哈尔滨、鞍山、齐齐哈尔等大、中城市,少年儿童掀起了学习无线电、半导体、航空模型、化工、电工等活动的热潮;在广大农村,少年儿童开展了植物杂交、嫁接、培育新品种等活动。上海市少年儿童今年春天开展科学技术活动以来,全市90%以上的中学生、80%多的三年级以上的小学生,共七十多万人参加了科学技术活动,建立了二万五千多个科技小组。各种科学技术活动在各中、小学遍地开花,许多科技、教育机关还为少年儿童举办了原子能、电子学、火箭等科学技术的通俗讲座。沈阳、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市校内校外的科技、教育机构,在少年儿童中采用边讲边做的办法,很快普及了无线电的初步知识。山西运城县有四万多名少年儿童参加了植物杂交、改良品种、棉麦高额丰产等试验。少年儿童的科技活动,密切结合了生产劳动。目前,全国少年儿童已建立了小工厂四十九万个,小农场四十一万个,还有许多小饲养场、小苗圃等。洛阳市敬事街小学收音机小工厂的科学研究小组的组员,每人都有一、两项创造,他们试制成功的七用收音机和耳机、喇叭二用音频振荡器等,有的已投入生产。上海市五十一中五个少先队员设计的一种自动装钉机已被工厂采用。山西运城县少年儿童近三年来革新的工具和试验出的作物新品种,已有二千多项,其中包括一年两熟的小麦,枝上结番茄、根上结马铃薯的“两层楼”作物等。
各地少先队在开展上述各项活动中,都注意了使少年儿童得到充分休息,做到劳逸结合,保证把课内科目学好,并积极开展体育锻炼,使少年儿童成为身心健康,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三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