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八百万武松上岗
山东青岛 楚天舒
山东省出现旱象,八百万英雄奋勇上阵,抗春旱,保夏收,喝令万水归田浇地,十足表现了武松在景阳岗上打虎的气派和风格,但比那打虎英雄却又威风百倍!怎见得?有新闻报道为证:
“各地人民公社迅速调集力量,并采取‘五群’‘六水’齐用的办法赶浇春田……。各地河河开闸,库库放水,机具齐动,机器轰鸣,车水马龙,全省已有三千多万亩小麦灌了水,比去年同期增加十四倍……”
这里的“五群”指的是机械群、水车群、水斗群、辘轳群、鸳鸯罐群;“六水”是把河、库、渠、井、泉、汪等水源都充分利用起来。抗旱的英雄,大摆起了“五群”“六水”之阵。这里有几个特别闪着光的金色字眼,那就是“机械群”和“水车群”、“河河开闸,库库放水,机具齐动,机器轰鸣”。请问:机械何以会成群?水车何以能摆阵?平原哪里来的大水库?河河何由现闸门?再看看那四个光芒万丈斗大的金字“人民公社”,谜底一下子就揭出来了。
这里说的只是山东,也只是山东的抗旱。放眼观全国,无限大好风光就永远也没法说完了。旱象如虎,打虎英雄的武松绝不肯把它轻轻放过。

专栏:跃进随笔

要与老天斗
福建漳州 陈文和
“老天”已好几个月没下过透雨了,许多作物都需要水。特别是南方早稻插秧已经完毕,春耕进入大忙。天不下雨怎么办呢?答曰:“天不行雨人行雨!”
“自古传说龙行雨,我们就是行雨龙”。行雨龙,就是我们英雄的人民。在过去反动统治年代,人是自然的奴隶;但是,现在,人是自然的主人了。这是因为,我们已经有了党的领导,又已经组织起来,成为“公社巨人”,另外,我们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摸索了抗灾斗争的规律,因此我们可以不靠天,而且一定能胜天!去年8、9月,福建南部遭受到了几十年来未有的大台风、大潮水的严重袭击,可是这样大的灾害都被我们击退了,而且获得了大面积的千斤产量,仅在龙溪专区就出现了五个晚季“千斤公社”。我们能够制服住“蛟龙”,也一定能够缚住“旱魔”。云霄陈岱公社就战胜“百日大旱”,使二万多亩冬种作物生长良好,并提前灌田近万亩。漳浦浯江公社采取依山开渠、挖泉水、开池塘、深沟高垒、断河拦坝、多水分渠、加高加固水库、山塘等办法,大大增加了蓄水量。新近龙溪、海澄两县三万多人“挥剑斩九龙”,把九龙江水堵住,可灌溉十六万多亩田地。
抗旱大军已和旱魔进行决战。“抗旱抗到天低头,无雨也要保丰收”,这是我们英雄的劳动人民的坚强意志。有一首歌谣说:“我有一双手,皮粗肉又厚,今日闹生产,要与老天斗,指挥水上山,水得乖乖走,亩产要双千,休想少一斗!”这更道出了公社社员们的英雄气概。

歌颂英雄的图画
——看“山东省腰斩黄河写生画展”有感
力群
“要高山低头,要河水让路”,这是我国大跃进以来,英雄的劳动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认识到集体的力量之后表示他们雄心壮志的豪语。这一句话体现了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精神。
在过去,要一条小溪让路,这是容易办到的,可是,要黄河让路,就只能被看作是神话。然而在今天,在社会主义时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这些所谓神话就都有可能成为现实,去年冬天山东省腰斩黄河的奇迹,不正是使神话成为现实的一个活生生的事例吗!
山东是自古以来出英雄好汉的地方,传说中的秦琼、武松都受到历代人民的称道。然而武松的本领天大也只能打死老虎,而决不可能驯服黄河。可是在社会主义的时代,山东的集体武松就创造了腰斩黄河的奇迹,这在当年的个体武松作梦也梦不到的。
我们未能目睹这个奇迹的产生,但通过现在在北京举行的“山东省腰斩黄河写生画展”,却能使我们有如身临其境,不仅通过各种画面了解到如何腰斩黄河,而且看到了从事于腰斩黄河的英雄们的生动形象和英雄气概,使我们为之感动。
黄河在历史上是长期为害的,曾给山东人民带来数不尽的灾难,然而在今天,腰斩之后,就要使它给山东人民带来万代幸福。这样伟大的水利工程,在二十二万山东好汉的日夜奋战之下,于位山地区以十四天的时间建成了大坝,截断了河流。这当中出现了不知多少英雄人物,有待诗人歌唱,有待画家描绘。
根据山东省委指示,省文化局和省文联在去年12月初组织了“腰斩黄河文艺服务团”到工地服务,其中有美术、文学、音乐、戏剧等方面的文艺战士。现在在北京展出的写生画,其中有大部分就是服务团中的美术工作者们在工地夜以继日地奋战,同民工同志们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抽空画出来的。他们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就画了一千多幅作品,在工地曾进行了展出,有力地鼓舞了民工们的干劲。受到了千千万万群众的欢迎。这次参加腰斩黄河工地劳动的山东美术工作者,其人数之多,成就之大,很值得我们许多美术工作者们学习。参加这次画展的,还有“山东峡山水库文艺服务团”美术组集体创作的作品和“山东省沂蒙山区水利建设文艺服务团”美术组集体创作的作品。所有这些作品,除了少数是画家和美术教员画的外,其余大部都是山东艺专美术专修科的学生们画的,他们还是高中程度,然而由于美术教学和实际的紧密结合,把工地场面当作课堂的学习,所取得的成就真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大跃进。由于这些作品都是在较短时日中画出来的,虽然有的还只是一些速写,有的还缺乏进一步的提炼加工,然而很多作品都具有充沛的感情和生动的形象,很多作品都有强烈的生活气息和战斗气氛。例如“举世奇创”、“夜战”、“滚龙衣”、“英雄大战龙门口”和“父子英雄双竞赛”等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者们不是站在旁边冷眼观看,而是与民工们同呼吸共欢乐,因而一落笔就表现了建设者们的真实的感情和大跃进时代的气魄;他们没有停留在对于工地场面的平板的纪录,而是表现了在党领导下群众的干劲和集体的紧张战斗,表现了人民在劳动中的自觉和热情。没有这种共产主义的干劲和热情,“要高山低头、要河水让路”是万万办不到的。而只有表现了这种精神才能更好地发挥美术的积极作用。这些作品比之那些从表面上看颇有素描修养、色彩效果而人物却感到是死板无神的绘画,不知要高明多少倍。这样说,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不重视素描修养和色彩效果,而是说必须使素描修养和色彩效果为表现人物的精神状态服务。山东美术工作者创作了许多动人的作品,显然是政治挂帅的结果,否则在短短的时日中是画不出来的。
他们的经验值得美术教育工作者们研究学习。我们在庆祝山东美术工作者们所取得的跃进成绩的同时,希望他们能更好地深入研究毛主席提出的“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原则,在今后的创作上更提高一步。

专栏:党委书记手记

高山打出百泉井
中共甘肃徽成县成川公社委员会第一书记 姚作栋
天气晴朗,万里无云,一片春色充满了枣儿沟。沿沟两岸的桃李花香,竞春争艳,为枣儿沟缀上了一副鲜明图景。我们以无比兴奋的心情,登上了枣儿沟南面的冉家山。向北眺望,真是美气,九沟十八湾,遍山台台田,地地有埂,埂埂相连。以前这里是一个长达十五华里的沟溪,今天它已变得格外动人了。十五华里的沟溪全部修成了一百五十三亩沟溪稻田,从北山脚下弯弯曲曲地伸向了支旗川,串成了一条晶莹的玉带,各个湾沟口,修筑了大大小小塘坝,就像镶在枣儿沟的宝石,水天相映,闪闪耀眼。那纵横交织的渠道,沟头两畔青绿如茵的两千一百多亩麦田,划成了一台一台,一块一块,宛如美丽的地毯,在纵贯全沟的公路上,汽车、马车来来往往,日夜回响。
枣儿沟人民遵循着党的指示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开始了征山战水,修塘筑坝,沟坡治理,引水上山,使枣儿沟开始改变了性格,造福于人民山坡梯田变成了水浇田,烂泥沟变成稻田,多少年来,枣儿沟人民的愿望实现了。他们吃上了枣儿沟出产的第一碗大米饭时,喝上枣儿沟自产的大米汤时,全沟人就唱起了幸福的赞歌。
去年冬干,今年春旱,这条过去人称沟肥、梁瘦、地薄的深沟得到考验。枣儿沟人民在完成征山战水的战斗之后,为使抗旱生产更上一层楼,再绣枣儿沟,相应地又发出了“天旱心不旱,地干心不干,抗旱抗到天低头,不夺丰收心不休;高山打出百泉井,丰收由人不由天”的战斗号角。
已经是深夜十二点的时候了,夜那么深,但人们还是那么热烈地、积极地、万计千方地讨论着寻找水源的事。这个讨论会是在大队部的办公室里开的,姑娘、小伙子、老农、干部们正在争持着为每人刨灌一亩田而献策献计。在众人讨论声中,忽然从门里进来了一个中等身材的中年人,他就是领导枣儿沟人民治山治水,由穷变富的总支书记杨国栋。他刚从公社里开罢抗旱生产会议回来,带着笑和大家谈起话来:“旱象严重,任务艰巨,抗旱浇麦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弄不好,小麦就要减产,也就要影响国家的建设和我们的生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党委号召我们高山打井,坡旁挖泉,这是我们枣儿沟人民的新任务。”
这是一场不平凡的战斗,过去哪有人在这海拔一千一百多米的高山上打井掏泉,人们甚至连想也没敢想过。但是地处干旱的枣儿沟人民和广大群众,他们把高山打井掏泉的事,当作一个福音。水就是枣儿沟人民的命脉,发展农业生产离不了水,水就是粮食,枣儿沟人民体会得更深刻。虽然找出了六十多处水源,但笨重的镢头挖土,出土不能适应高速度和高工效的使用,已成为他们打井掏泉中的一个新的难题。党支部又召集了尖兵队员,党团干部和木匠,就地召开了“诸葛亮会”,提出了向工具要时间,向工具要劳力,向工具要水,向工具要粮,向自然进军的号召。激烈的战斗开始了,雄兵健将、浩浩荡荡奔赴山间梁湾大战山头,大闹井群。白天红旗招展,歌声震撼山岳,党员包井、团员包泉、干部包山头,到处一片人,夜晚明灯火把,红光烛天。党领导的群众就是智慧力量的源泉,用成百的巧手制成了掘土器、木滑轮。工地上实行了土机械化,满庄的陈桂英,年纪不过二十上下,是一个共青团员,她鸡叫起床星不出来就上工,她和朱之兰包了一眼泉,和小伙子们比了高低。她们为提前挖出水,朝思暮想,忽然想起纺线轮不用手摇可以自动转,如果做个架子担在井口不是同样能行吗?于是她们就用纺线轮为式样,创制了吊土器。
初春的阳光照耀在枣儿沟里,看去一片桃红柳绿,阳春为枣儿沟带来了温暖。但高山还是很冷,早晚有些站不住。不巧那天天象变挂,冷风吹来,寒气侵人。一清早,杨国栋照样脱去了鞋袜,卷起了裤腿,纵身一跳,下井去了,周围的小伙子都一声不吭接二连三地跳下水去就干,水冷心热,个个腿上都出了汗。杨国栋给人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从此山上的这眼井,就被人们称为“书记井”。
什么是人们征服枣儿沟群山千岭创造奇迹的力量源泉呢?是党、是人民公社的巨大威力,是大跃进的战鼓,唤醒了千年沉睡的蕴藏在地下深处的水,为人们的意志服务。水浇地由五百多亩扩大到一千多亩。
现在,英雄苦战的十多个荒山秃岭上,出现了一条长达十二华里,宽三丈绿树成荫的防风林带。过去的庙儿湾,现在变成九龙口,修成了泉串泉,井串井,为枣儿沟人民吐出了地下宝。他们安装起了三部水车,两个龙骨水车,五个人工降雨器。从小就没念过书的冉锦瑞已是这里的一个水利技术员,整天在东奔西跑,为枣儿沟的井泉安装水车。从前世世代代人没有进过学校的人们,现在已有一百多名孩子进了小学,并有一百多个青壮年扫了盲,为国家培养着新的一代和建设人才。今年在这干旱的情况下,出勤的人仍然很多,他们已经开垦了荒地五百多亩,土地面积与前年相比,猛增了50%,如今英雄们又在大好山川上刺绣新的花朵了。

看美术展览会去
这几天,在北京有各种各样的美术展览会。在故宫博物院乾清宫东西两庑和文华殿,你将可以看到五个内容丰富的展览,有描绘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各种新事物的东北三省美展;有反映群众在自然斗争中英雄豪迈气概的山东省腰斩黄河写生画展;有优美多彩的贵州省民间民族工艺美术展览会;有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举办的“三八”妇女美术作品展览;还有中央美术学院等单位到山西省精心临摹的永乐宫壁画展(其中还有部分珍贵的实物展出)。
在中山公园水榭,有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苏联美术作品展览会。在北海公园画舫斋、濠濮涧,有表现城市人民公社新气象的北京市“五一”美展。在颐和园大戏台还有各种不同风格的肖像、风景、静物油画习作展览会。
(克)

专栏:诗情画意

千年荒山换新装
中共福建诏安县委副书记 姚景玉 诗 杨青云画三峻岭前摆战场,挥动银锄似刀枪;全民奋战五昼夜,千年荒山换新装。今日开山汗如雨,明朝花果遍地香;人民公社力量大,迫令荒山献宝藏。(附图片)〔原载福建日报〕

举世奇创 山东艺专美师集体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