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治水治山治土 改造自然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胡继宗
几年来,特别是去年冬季以来,湖南省广大人民治水治山治土运动有了新的发展,它的特点是:治水治山治土相互结合,综合治理;全面开发,综合利用;规模宏伟,进展迅速。
去冬今春,全省有六百多万劳动大军,三十多万干部走上水利工地,以“移山千座,开河万里”的英雄气概,开山劈岭,拦河筑坝,环山开渠,引水上山。一个冬春,新建水库三万多座,其中坝高十五米以上的水库一千多座;共完成十一亿土石方,相当于过去十年治水完成土石方总和的一半。常德县根治枉水,宁乡县综合治理沩水,衡阳县综合利用水源,涟源县全面治理涟水的干支流,这些工程都收到综合利用之效,是全面开发,综合治理的典型。大造林、造大林的治山运动,采取大兵团整地,专业队造林的办法,与治水治土相结合,出色地完成了造林任务。同时比较普遍地出现了因地制宜、集中连片、营造大片林的现象,全省造万亩以上大片林的有三百三十三处。零陵五星岭林场,全面实行了环山水平带的整地方法,形成整齐的梯土林带,有效地保持了水土。全省大部分地方实行了全垦整地,进行粮林间作,既能增加农业收入,又能加速林木生长。开垦荒地、改良土壤的治土运动,与治水治山相互结合,去冬今春全省新开了荒地五、六百万亩。平江县十三万人上山,苦战十日,开荒二十五万亩,其中有十几万亩都作成了梯土。全省一千多万亩低产田,经过采取开沟排浸、掺土掺沙、增加肥料等办法,改良了四百多万亩。常德、邵阳、湘潭的部分地方,还进行了小丘并大丘,平整土地,搞田园化、河网化的工作。去冬今春“三治”运动的伟大成绩,不仅为农业生产的发展增加了有利条件,并且对改变人们的精神面貌也起了极大的作用。有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不甘受自然的束缚和摆布,而要作自然的主人。
大规模的治水治山治土,改造自然,这仅仅是开始,更艰巨更伟大更光荣的任务还在后边。湖南省的总面积有二十多万平方公里,有三亿零七百多万亩土地。现在山、水、土的分布大体是“七山一水二分田”。全省三千七百万人,现在仅有耕地五千六百多万亩,平均每人只有一亩半左右,这与农业生产迅速增长的要求是不相适应的。我省有丰富的劳力资源,有力量经营更多的耕地;在山区、丘陵区、湖区又有大量的可垦荒地,据初步调查在三千万亩以上。迅速把这些可垦的荒地开垦出来,是加速粮食增产、解决经济作物与粮争地、饲料作物与粮争地的极为重要的一着。全省的山地面积有二亿多亩,林地仅一亿亩左右,其中还有不少是稀疏林地,要把全部荒山绿化起来,需要作很大的努力。在幕阜山、万洋山、南岭、雪峰山、武陵山这五大山脉的万山丛中,不仅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森林资源,而且盛产油料、药材、香料、野生纤维、野生淀粉、化工原料、香菇木耳等等。现在全省木材蓄积量在二亿立方米以上,年可伐量应该是二千万立方米左右,可是我们现在实际的年采伐量只有五、六百万立方米。据城步县1959年的调查,山地产品的采伐采集量,只达到应伐应采的十分之一。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迅速地使这些宝贵的物资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湖南的水利资源是极丰富的。湘、资、沅、澧四大水系的干支流,发源于湘南、湘西、湘东的边远山地,汇注于湘北的洞庭湖。四水的支流,流量五个秒公方以上,流域面积一百平方公里以上的就有五百六十二条之多,全长三万多华里。此外,还有无数的溪流,结成了天然的水网。这些水绝大部分都是清水长流,四季不断。估计水能藏量有一千八百万瓩之多。解放后十年来,特别是近两年以来,大修水库,筑拦河坝,控制水流,综合利用水力,成绩是很大的。但是我们控制的流域面积,仅仅达到10%左右,全省绝大部分的水,还没有被管束和利用。湖南的自然气候,季雨量分配不匀,4、5、6三个月的降雨量一般占年雨量的50%以上。春夏之间,山区有山洪灾,湘中地区有?田倒灌灾,湖区有渍灾和洪灾,每年至少有二、三百万亩良田遭受水灾损失。7、8月间的降雨量,一般的不如蒸发量大,常年有一千多万亩田土遭受旱灾。我们要把湖南的水基本上控制起来,使之听从人们的调度,为人类造福,还要作艰巨的工作。
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大好形势,迫切要求我省的“三治”运动向更高的方向发展。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加快农业的发展,是高速度按比例地发展我省国民经济的中心环节。而要迅速提高农业的生产水平,单靠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单靠现有耕地和现已开发的山地与已建的水利工程,还是很不够的,必须积极地开发新的资源,增加新的生产对象。因此,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后三年,我们治水治山治土改造自然的中心,必须是大力开垦荒地,扩大耕地面积;开发山区,增加社会财富;开发水利,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治水、治山、治土,三者一定要互相结合,才能够达到“综合治理、全面开发、综合利用”的目的。作规划和采取各项措施,都必须始终贯串这个思想。
三年内全省要新增耕地三千万亩,并且作到在1962年全部成为熟土熟田。这就必须力争在今冬明春把三千万亩荒地开垦出来,尽可能地作到开一亩整一亩,整一亩种一亩,种一亩管一亩。这些新开的土地经过明年一年的加工整理,培养土壤,到1962年春,全省耕地面积即可达到八千多万亩,农业生产大发展就更有保证了。县、公社、大队、生产队以至作业组都应组织力量,依靠群众,立即动手,普遍进行勘察,把所有能够开成耕地的荒山荒地荒洲,作出全面开垦的规划,分期分批地开垦出来。开荒必须和水土保持结合起来,要一座山一座山地进行测量,因山势就地形作出具体规划。县和公社都可搞规划试点,作出样子,开现场会,全面推广。能够一次作成梯土的,最好一次作成梯土;不能一次作成梯土的,就应该留出环山平行草带,或者开挖环山水平沟。这样既有利于目前保持水土,又便于进一步改坡土为梯土。去冬今春已经全部垦为坡土的地方,还必须抓紧时间,经过测量规划,组织力量,把水平沟挖出来,以防止水土流失。现有的旱土有很大一部分是竖耕坡土,这对水土保持是十分不利的,应迅速改变这种情况,把坡土变成梯土,竖耕改为横耕。随着治水运动的进一步发展,要大力进行旱土改水田的工作,力争到1962年全省水田面积达到五千多万亩,比现有水田增加一千万亩左右,同时把一千多万亩旱土改成水浇地。改造低产田是增产的一项极重要的措施。对产量不高的田必须作具体分析,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对症下药。冷浸田,开沟排浸,温水灌田;过水田,修过水圳,不让过水带走泥沙和肥料;土质不好的田,挑客土掺沙掺泥,增施肥料,改良土壤。总之,要尽一切努力在三年之内把全部低产田彻底改造过来。在湖区和平原地区从今冬开始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小丘并大丘的工作,逐步地实现园田化和河网化。
开发山区,发展山区的经济,主要困难是交通不便,劳力不足,很多宝贵的物资运不出来。因此,开发山区、建设山区,除了少数人很少、地很多的地方,需要从外地抽调一些劳力上山以外,更主要的问题是积极修河修路,改善交通运输条件,把山区丰富的土特产品尽量采集运输出来;这样,一方面既可以满足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的需要,一方面也可以迅速地繁荣山区经济,提高山区人民生活水平,作到以山养山,更快更好地建设山区。此外,还要继续开展“大造林、造大林”的治山运动。根据湖南省的地貌情况,全省林地面积以一亿六千万亩左右为宜,大约占全省总面积50%以上。造林规划必须与治水、治土的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凡是可以垦为耕地的荒山应列入垦荒计划。根据山的高度、坡度、土质等不同情况,作出每座山从山顶到山腰到山脚的利用规划。一般的是远山造用材林,近山造经济林;山顶造用材林,山腰造经济林;山脚和坡度小的地方开垦耕地。丘陵区、湖区和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除了大力营造用材林和经济林,争取木材自给以外,同时还要因地制宜的营造防风林、防浪林、水源林、固沙林、薪炭林等等。造林规划要注意各种林适当地集中连片,如营造大片的板栗林、核桃林、乌桕林、楠竹林等,既便于当前经营,又为将来实行机械化生产和集中加工打下有利的基础。估计到1962年湖南全省用材林可达到一亿亩,楠竹一千万亩、油茶二千万亩、油桐一千万亩、其他经济林一千万亩。同时,我们力争在1962年以前把全部宜林荒山都植上树,并且加强对现有林地的培育管理,补植稀疏林地,大搞粮林间作,充分发挥地力。
“治水”工作,在解决防洪和灌溉的同时,要以极大的注意力解决交通运输和水能利用问题。这就需要全面地进行流域规划,从远处着眼,以蓄为主,社办为主,上游下游兼治,支流干流配合,大中小工程成套,强调综合效益。治水要从源头治起,山区需要蓄水灌溉的地方,无疑要修水库,拦河筑坝,开渠引水灌田。即使不需要蓄水灌溉的地方,为了解决山地运输和中下游的水害,也应该在溪流上层层作坝,大搞土坝、石坝、柴坝、木坝、水泥坝,土洋结合,力求把水蓄在山里。这样不仅可以缩小下游洪水时期和枯水时期的水位差别,特别是有利于山区的运输和利用水能加工农副产品。那怕只有一个流量或者不到一个流量,只要把水拦蓄起来,定期放水,把山区大量的木材和土特产品流送出来,比起人背肩挑、陆地运输,都要省得多,快得多,好得多,数量也大得多,同时还可以利用大量的水能。好处如此之多,又何乐而不为呢?湖南全省所有的山区县、社都力争在1962年把当地50%以上的流域面积基本上控制起来,这样全省蓄水量即可达到四百亿立方以上,基本上消灭水旱灾害,凡是有条件的社队也都可以建起水力站或水电站。在洞庭湖滨地区,地势平坦,应积极实现河网化,既有利于灌溉排渍,又便于田间运输;同时必须积极地围垦荒洲,扩大耕地,利用大面积的内湖大搞水产养殖。总之,不论山区、丘陵区、湖区,都应因地制宜,作出规划,积极开发,综合利用水利资源。
进行开荒整地、修河筑坝、建设公路、开山造林等等大规模的农业基本建设,必须把苦干、实干、巧干结合起来:集中广大群众的智慧,大搞发明创造,推广先进技术措施,大力开展以工具改革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以土为主、土洋结合,在主要的劳动过程中,尽快地实现半机械化和机械化,以提高工效,减轻劳动强度。在湘西古丈、永顺已经有很多地方创造了开山犁,使用牛犁开荒,一人一牛一天可开荒一亩多,比人挖提高工效两三倍,这是一个可以普遍采用的好办法。衡山县在田间操作、短途运输、畜牧饲养、农副产品加工和生活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工具改革的“五条龙”运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不仅提前完成了修水利的任务,提早作好了春耕准备,而且减轻了劳动强度,改善了工夫质量,使社员有劳有逸,生产劲头更大了。在治水、治山、治土运动中,积极创造、试制、鉴定、推广各方面的新工具和新措施,是各级领导必须重视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
开发山区、开垦荒地,必须采取就地开发与远征开发同时并举的办法。根据荒地面积大小的不同情况,分别确定由生产大队就地开垦,或者由公社举办农林牧场开垦。大面积的荒山荒地,人民公社无力开垦的由国家举办垦殖场开垦。生产大队开垦的比较集中的荒地,可以建立新的生产队或作业组,采取居民点、养猪场、农副产品加工厂齐上山的办法,就地垦殖。对零星小片的可垦荒地,可由生产队就地开垦。
要改造大地的外表,必须改造人们的内心。开展“三治”运动,改变山河面貌,是革自然的命,但首先要有正确的认识,才会积极地想办法,才会有更大的干劲。如果不把那些不正确的思想改过来,不能够树雄心,立大志,破除迷信,那就会是“困难重重,这也不可能,那也办不到”。治水、治山、治土,改造自然这样一件建设社会主义的伟业,如果没有广大群众自觉的、积极的行动,是作不到的。因此,必须全党动员,深入发动群众,进一步激起广大干部和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劳动热情,鼓足冲天干劲,在今春插秧之后和今冬明春,在全省范围内来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的开荒运动,力争今冬明春完成三千万亩的开荒任务,并以此带动治水、治山、治土运动向更高的方向发展,把我省建设得更富饶、更美丽。

必须能动地改造世界
——对大灾大丰收的一点体会
中共湖北罗田县委第一书记 刘德俊
1959年,罗田人民驯服三次洪水、战胜百日大旱,取得了大灾大丰收的伟大胜利,正是人们依据客观规律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的结果。那么,如何才能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呢?这就大有文章,我只能就“大灾大丰收”的事实,谈一些粗浅的体会。
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正确认识客观和主观的关系
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正确认识客观和主观的关系,这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根本问题。毛主席说:“我们反对主观地看问题,说的是一个人的思想,不根据和不符合于客观事实,是空想,是假道理,如果照了做去,就要失败,故须反对它。但是一切事情是要人做的……做就必须先有人根据客观事实,引出思想、道理、意见,提出计划、方针、政策、战略、战术,方能做得好。思想等等是主观的东西,做或行动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东西,都是人类特殊的能动性。这种能动性,我们名之曰‘自觉的能动性’,是人之所以区别于物的特点。一切根据和符合于客观事实的思想是正确的思想,一切根据于正确思想的做或行动是正确的行动。我们必须发扬这样的思想和行动,必须发扬这种自觉的能动性。”毛主席这段话把客观和主观的关系说得一清二楚。客观和主观的关系,一方面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过程,一方面是人们按照自己的意志所进行的主观活动,而主观能动性必须在正确认识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才能充分发挥,如果把这两个方面分割开了,就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
人的主观能动性,固然要依据客观规律才能充分发挥,但不等于人在客观规律面前无能为力,如果认为“人被客观规律捆死了”,就会犯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毛主席教导我们:“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认为十分重要的问题,不在于懂得了客观世界的规律性,因而能够解释世界,而在于拿了这种对于客观规律性的认识去能动地改造世界。”(毛泽东选集第一卷280—281页)。列宁也说:“‘事在人为’,工人和农民应当把这个真理牢牢记住”(列宁全集第26卷第386页)。因此,人只有运用了客观规律,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才会产生无穷无尽的力量。特别是在现时“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代里,只要我们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在具备了一定的客观条件的情况下,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就成为取得一切胜利的决定因素。广大人民群众那种斗志昂扬、意气风发的革命热情,那种“人定胜天”的坚强信念,那种要求迅速改变“一穷二白”的雄心壮志,那种“要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豪言壮语,那种敢说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正是人的主观能动性起巨大作用的表现。从罗田“大灾大丰收”的事实来看,也充分的证明了这一点。1959年,罗田县委在省、地委直接领导下,带领全县群众与自然灾害作斗争的时候,遵照了毛主席的指示和总路线的精神,既强调和正确估计了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提出了“抗旱大跃进,大灾大丰收”,“棵苗必保,碗水必争,抗旱抗到底,不胜不收兵”的口号,也依据了当时当地的客观条件,先集中力量打好了第一个战役——保住了中稻;再集中力量打好了第二个战役——保住了晚稻。原来有些地方在抗旱斗争中,忽视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存在“靠天吃饭”的思想,经过学习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干部和群众以后,就形成了巨大的力量。在长期抗旱运动中,全县出动了十五万多抗旱大军,运用了三十六部抽水机和一万一千多部水车,大搞开源截流,开渠五到十华里的五十一处,十华里以上的二处,搬水二到五华里的一百一十八处。这样,除救住了一般的受旱田以外,还救住了二十七万四千四百多亩严重受旱的田地,赢得了“大灾大丰收”。全县1959年农副业总产值,比大跃进的1958年还增长近两成,粮食总产量在特大灾害的情况下,保住了1958年的跃进水平。这一切事实,都充分说明了“事在人为”、“人定胜天”是一条真理,只要充分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客观规律可以充分利用,客观的不利条件可以迅速改变为有利的条件,而认为人在客观面前无能为力的观点,是非常错误的。
当然,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巨大作用,相信“事在人为”,并不是说人可以消灭客观规律,否认“客观第一性”这个根本原理。如果不顾客观规律而胡思乱想、盲目乱干,想在“天上摸鱼,海底捞月”,那就不能叫做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而是主观唯心主义。这样,也会一事无成。因此,我们在强调主观能动作用、相信“事在人为”的同时,也要反对主观唯心主义。如果我们不去组织出动十五万抗旱大军,不运用一万多部水车和三十几部抽水机,不修建那样多的水渠,就是说如果不依靠这些客观条件,不去充分发挥这些客观条件的作用,而只有战胜旱灾的愿望,也不可能得到“大灾大丰收”的结果。
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遇事要有预见性、坚决性、创造性
正确认识了客观和主观的关系,充分估计了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虽然是一个根本问题,但在具体实践过程中,还必须不断地提高思想认识,遇事要有预见性、坚决性、创造性。人的主观能动性总是和一定的预见性分不开的,只有了解事物发展变化的趋向,预见到行动的后果,人们在实践中的行动才是自觉的。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掌握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对客观规律认识得愈深刻,就愈能有远大的科学预见,实践中的盲目性就愈少,主观能动性也就愈大。1959年,骆驼?公社党委在领导群众接连战胜三次大洪灾之后,就预见到“久雨必有久晴,大洪必有大旱”,于是,他们通过各种方法,提早动员和组织干部群众,抢修抗旱工具,撮好拦河堰、水车灌塘灌田,并把龙王岩水库的大干渠加深加宽。可是,一些有右倾保守思想的人,却不了解事物发展的趋向,没有科学预见,所以一听到党委提出防旱的口号就抵触起来。公社党委针对这种思想,通过算账对比等办法,向广大干部和群众讲明了“有旱早抗,无旱早防”和“有备无患”的道理,在抗旱上打了主动仗,更好地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全公社只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抢修山洪冲毁的河堰等小型水利工程三千六百三十四处,车水灌塘四百八十三口,扩大灌溉面积三万一千多亩,获得了大灾大丰收。全公社粮食总产量,比大跃进的1958年还增产12.5%。看来,做事要有预见性这点非常重要。但这并不是说,人们必须把未来事情的一切方面都了解得清清楚楚以后,才能开始行动。毛主席说:“马克思主义者不是算命先生,未来的发展和变化,只应该也只能说出个大的方向,不应该也不可能机械地规定时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110页)。正确的行动固然要正确的认识作指导,但正确的认识总要通过实践才能逐步提高,最后达到完善。因此,要提高科学预见能力,除了依靠自己的科学知识以外,最重要的还是依靠实践。毛主席在实践论中提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如果我们不懂得这个道理,那不仅不利于发挥主观能动性,反而还大大束缚了人的主观能动性。
有了科学的预见性,就有了必胜的初步信念,但在实际行动中还会碰到许多阻力,所以还必须有坚决性。所谓坚决性也就是革命的彻底性。毛主席讲的“愚公移山”的故事,就充分说明了坚决性的重要,俗话说的“只要有决心,铁杵磨成针”、“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也说明了这个道理。因此,主观能动性和坚决性是一致的,谁的坚决性越大,谁的主观能动性也就越强。1959年,天堂人民公社傅家河管理区关家山生产队,有个“空中造涧”的抗旱故事:这个生产队的深水岩下,有八十五亩“望天丘”秧苗快要干死了。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党支部召开了老农座谈会,六十一岁的老年社员朱祝君在会上献了一条“悬岩搭涧”的妙计,那些动摇成性、见难就怕的人,一听说直摆头,说“深水岩一百多丈高,鸟兽也难停脚,人怎么上得去呢?”可是,朱老汉并不以为然,坚决要干,第二天他带了几十丈长的藤索,同党支部书记一路,攀藤挂葛地爬上了岩顶,把藤索一头系在树上,一头系在腰上,苦战了一昼夜,顺岩搭起了八十多丈天涧,救活了八十五亩秧苗,并得到了大丰收。原来那些见难就怕的人也夸奖:“朱老汉,有决心,人人都像你一样,赶山填海也能行。”这个故事不是生动地说明了有志者事竟成吗?
有了预见性和坚决性,也就必然能够充分发挥人的创造性。创造性也可以说是主观能动性,没有创造性,就谈不上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人如果创造性地运用了客观规律,充分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就可以变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创造出优异的成绩。天堂人民公社处于我省东北部的最高地带,周围都是一千多米的著名大山,望天丘占总田面积28%。高山塘堰少,怕洪又怕旱,可是,天堂人民公社党委充分发动群众,运用了“高山泉水多,水往低处流”的客观规律,创造了自动翻水车、土抽水机、空中运水、屋中流水、劈山引水等等抗旱办法,有力地批判了“三抗三不抗”(抗近不抗远,抗好不抗坏,抗早稻不抗晚稻)的右倾保守思想和畏难情绪,使一万三千五百多亩受旱田得到了大丰收,全公社粮食总产量比1958年增产了30%多。发挥人的创造性不是凭空想,而是要掌握和利用客观规律,不断实践,边做、边学、边总结、边提高。所以我们说“实践出认识,认识创奇迹。”
党所领导的群众运动是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的集中表现
主观能动性是不是充分的发挥了,要看党所领导下的群众运动是不是搞开了,只有形成了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革命群众运动,才是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的集中表现。这是因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无数事实证明,只要是在人民群众的冲天干劲和不断革命的基础上,就能保证一切革命事业的伟大胜利。那种只相信个人或少数人的力量而不相信群众力量的资产阶级观点,必须严格批判。如何才能保证革命群众运动的健康发展呢?关键在于党的领导,我们罗田1959年夺得大灾大丰收的事实完全证明了这一真理。当旱情还不严重的时候,有些人右倾保守、麻痹松气,通过党的积极领导和发动群众,抗旱运动就很快形成高潮;当旱情发展严重,正需要坚持抗旱到底的时候,又有些人消极悲观,说“现在水源尽了,人累死,天不下雨也抗不住”,通过党的积极领导和发动群众,使群众坚定了抗旱到底的信心,抗旱运动又走向了新的高潮;当落了一点小雨的时候,又有些人盲目乐观,说:“现在好了,雨落破了就不愁无雨”,通过党的积极领导和继续发动群众,克服了松气等雨的思想,坚持了抗旱到底。罗田就是这样在党中央和省、地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努力的条件下,不断地发动群众,大反右倾,大破“唯条件论”,大鼓革命干劲,充分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作用,才夺取了“大灾大丰收”。党应该怎样领导群众运动、把群众运动搞得有声有色呢?我体会比较深刻的是要抓新事、做样板、插红旗、树标兵、大闹竞赛。毛主席说:“任何有群众的地方,大致都有比较积极的、中间状态的和比较落后的三部分人。故领导者必须善于团结少数积极分子作为领导的骨干,并凭借这批骨干去提高中间分子,争取落后分子”(毛泽东选集第三卷900页)。因此,我们在实践中,要善于发现和培养先进人、先进事,通过插红旗、树标兵、参观评比、大闹竞赛等等有效方法,带动后进,促进群众运动的平衡发展。大崎人民公社党委在抗旱运动中,深入重点,搞好试验,亲自带头,并树立了十七个特等抗旱模范和一个管理区、五个生产队的突出红旗,从而开展了群众性的学、比、赶、帮的竞赛运动。同时,公社党委抓住干劲大、办法多的典型,及时召开了现场会,交流了抗旱经验,推动了抗旱运动,使运动不断高涨,夺得了大灾大丰收。事实证明,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才能使群众运动搞得轰轰烈烈,只有群众运动,才能使革命工作取得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