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吉林省委书记带领干部会战田间
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处书记李砥平、富振声、栗又文、于毅夫,副省长徐元良等带领各级干部到田间会战,推动春耕生产。全省已有各级干部十二万七千多名,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农村广大社员情绪高涨,春耕播种又快又好。到4月25日,全省已播种大田作物一百五十多万公顷,占全省计划播种面积的三分之一。
陕皖冀苏多种薯类等高产作物
陕西、安徽、河北、江苏等省,在春耕中大种甘薯、玉米、水稻等高产作物。陕西省的甘薯计划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一倍以上。安徽省春甘薯的种植面积为一千零三十万亩,比去年扩大两倍多,其中有近八百万亩还要套种上玉米。河北省对甘薯、玉米、水稻、多穗高粱的计划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近20%。江苏省今年确保甘薯种八百万亩,力争一千万亩,将比去年扩大二百到四百多万亩,其中春甘薯面积比去年扩大近两倍。
内蒙古牧区多种粮食饲料
内蒙古广大牧区力争在今后一、二年内达到粮食、饲料自给自足,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所规定的关于牧区逐步建立饲料基地的要求。这是在最近召开的内蒙古牧区粮食、饲料基地现场会议上所确定的。
内蒙古牧区的粮食、饲料和蔬菜的种植去年已发展到一百二十万亩,今年将扩大到二百七十多万亩,比去年增加一倍多。广大牧区粮食、饲料和蔬菜基地的建立和迅速发展,将使单一经济的牧区变成为六畜兴旺、五谷丰登,农牧业相结合的新牧区。这对牧区人民的经济文化生活有重大意义。
湖北大力改造低产田
湖北省农村广大社员在春耕中大力改造低产地区和低产作物,力争农业生产全面均衡增产。全省六千多万亩耕地中,低产田约一千五百万亩。在省委的指示和领导下,全省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改造低产田运动,干部和群众深入田间,找落后,查原因,订出改造规划,大搞水、肥、土等基本建设,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大力支援,把低产田改造成为丰产田。
山西展开炊具改革运动
山西省农村大搞炊具改革运动,使公共食堂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据最近统计,全省改制、创制和仿制的新式炊具和粮食加工工具已达四十多万件,占全省40%以上的食堂,已初步实现了炊事操作、粮食加工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炊具改革后,提高了劳动效率,许多食堂由人等饭变成了饭等人;有的食堂还进一步扩大了服务范围,如设立小卖部和供水站等,很受群众欢迎。
鳌江公社及时查苗补苗
福建连江县鳌江公社在提前十二天完成了全社三万亩的早稻插秧任务后,公社党委立即组织了千人检查团,逐丘逐片进行田间检查,在全社开展了查苗补苗运动。在两三天的时间内,即补苗六千多万丛,约等于二千亩田所插的秧苗,这就保证了全部早稻亩亩、片片全苗。

湖南三百万人支援春收春插
湖北农民奋战阴雨保护秧苗
本报讯 湖南省各地工、商、文教、卫生等部门职工三百多万人大力支援农村抢收春收作物和抢插早稻的战斗。
湖南省春种任务大大超过去年。今年计划种植早稻二千五百万亩,比去年扩大八百万亩;春收作物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五百万亩。前一时期,全省遭受了几次寒潮的侵袭,秧苗生长缓慢,插秧季节普遍推迟了几天。为了抢时间完成春种、春收任务,全省各部门纷纷订出计划,积极支援。株洲市的广大职工,组成了九个兵团,支援附近的九个人民公社插秧。长沙市的一千八百多名机械工和铁木工,携带修理工具下乡,一面劳动一面帮助长沙县的农民兄弟修理插秧机。商业部门组织了三万六千多名干部专抓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并组织了二万多副货郎担,送货上门,保证做到农村需要什么,就供应什么;那里需要,在那里供应。医药卫生部门组织了各种巡回医疗队、工地医院,深入农村。全省五百多万大、中、小学校师生,以校或班为单位,开办了插秧机训练班,使师生学会使用插秧机插秧。
目前,全省农村农民们干劲冲天,城乡各阶层人民大力支援,一场轰轰烈烈的抢插早稻和抢收春收作物的战斗正全面展开。到4月26日止,全省已插了早稻七百多万亩。 (魏昌旺)
本报讯 湖南省宜章县开展了十万红旗插秧手运动。新人新事层出不穷,把插秧高工效、高质量竞赛推向新高潮。全县日耙田十至二十亩的九千人,扯秧一百五十到六百斤的二万二千人,手插田半亩至二亩的二万人,机插二亩至六亩的二千七百多人。全县出现红旗队、红旗组三千一百二十个,75%的社员都超过劳动定额,日插进度由五千亩上升到二万五千亩。
到4月23日止,全县三十万亩早稻已插二十八万六千亩,完成了插秧任务。
本报讯 湖南省隆回县红旗人民公社在抢播早稻秧苗、抢收春收作物的繁忙季节中,合理安排劳动力和各项农活,使各个工序紧密衔接,一环紧套一环,做到边收、边犁、边插,抢住季节收好春收作物和插好早稻。截至4月23日止,全社已插完早稻四万四千五百多亩,占计划面积86%;一万三千亩油菜田,在抢收完毕后普遍犁耙四次,大部分插上了早稻秧苗。
据新华社武汉讯 一场抗拒阴雨寒潮确保早稻育秧胜利的战斗正在湖北省激烈开展。
湖北省今年早稻计划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很多。为了争取早稻大丰收,根据历年经验,绝大部分地区的早稻播种、育秧工作,比去年提早了一个节令。但是,从早稻播种起,即从3月中、下旬以来,连绵阴雨,寒潮频繁,各地气温曾数度下降到摄氏零度上下。春雨多,阴天多,低温时间长,严重影响着早稻秧苗的生长,烂秧现象相当普遍。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力争实现早稻扩种计划,各级党委提出了“全党全民齐动员,决战雨、寒护秧关,确保一棵苗不损”的战斗口号,领导广大社员以冲天的革命干劲,依靠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展开了护秧斗争。武汉地区的应城县为了不使秧苗受到损失,全县出动了三万多名社员,激战一天一夜,除为全县一万七千多亩早稻秧田加了复盖物,牵了防浪绳以外,还搭起了防风障一千五百多个,挖熏烟窖一万多个。此外,又选拔了责任心强、育秧经验丰富的干部、社员,组织了二百一十七个检查组,深入田间,巡回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细致地保护秧苗。
已经发生烂秧现象的地区,对秧田管理更是精细。石首县排干秧田中的锈水和污水,灌上清水,用喷雾器洗除秧苗上的泥浆、绿涎、黑皮等,普遍喷射波尔多液和“六六六”粉制成的药液,连续追施齐苗壮秧肥,使脚秧迅速生长起来,荆州专区全面地推广了这个先进经验,枯萎的秧苗迅速返青,根心齐发,秧苗一天能长五分左右。和这同时,各地还采取快速催芽、快速育苗以及大搞直播等办法,弥补烂秧损失。仅黄岗地区的鄂城县今年就计划直播早稻四万八千多亩,保住了早稻面积。少数烂秧特别严重的地区,也都因地制宜地及时地改种了中稻。

江西创造成功两种半自动插秧机
据新华社南昌讯 江西省创造成功两种半自动化插秧机。最近,江西省人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江西分院联合举行鉴定命名仪式、命名这两种插秧机为“江西60—1号”、“江西60—2号”,并由中国科学院江西分院签发鉴定书,预定型准推广。
这两种插秧机比“江西五九型”插秧机又前进了一步,只要一个人拖着走,就能自动地把秧苗一行行插好。使用“江西60—1号”插秧机,一人一机一天(十小时)可插秧十六到二十亩,比“江西五九型”插秧机的工效高两倍到三倍,比手工插秧高十倍到十二倍。而且插得直,插得稳,快慢和行距株距始终一致,完全符合密植要求。另外,秧箱能够上下自动调节,因此适应性强,无论早稻、晚稻,水秧、旱秧、老秧、嫩秧都可以插。使用“江西60—2号”插秧机,一人一机一天(十小时)可以插秧十八到二十亩,工效比手工插秧高十一倍到十二倍。这两种插秧机因为在操作时不受技术限制,一般劳动力都会使用。
“江西60—1号”插秧机的创造者是弋阳县钟表匠刘建中、木工余自新和张自新。“江西60—2号”插秧机的创造者是高安县机械厂工人汪同荣。
这两种插秧机的创制,都得到了党组织的大力支持。在“江西60—1号”插秧机的创制过程中,中共弋阳县委曾以县委书记为首组成研究小组,千方百计地帮助解决原材、设备、技术方面的困难。汪同荣在创制“江西60—2号”插秧机时,工厂党支部提出:“要什么供应什么,有什么困难帮助解决什么困难”,并且组织八名技术研究员参加试制,保证了创制工作的顺利进行,全部创制时间只两个多月。中共弋阳县委还组织五金厂、机械厂、木工厂和商业部门的广泛协作,吸收技术工人、农民参加,开展“人人献计,个个出力”的群众性研究活动,使得原来机身重、动力不平衡、秧箱移动失灵等问题不断得到解决。(附图片)
江西创制成功两种半自动化插秧机,这是江西“60—1号”(右)和“江西60—2号”插秧机(左)在田间表演
新华社记者 原 苏摄

豫鲁陕赣狠抓种棉收尾工作
山西抗旱播种三百万亩棉花力争苗全苗壮
新疆六十多个军垦农场种棉比去年快一倍
本报郑州3日电 河南省到最近为止已播种棉花一千二百多万亩,播种工作还在继续进行。新乡专区已播种的一百五十多万亩棉花,达到全苗的占97%以上。
在播种中,各地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组织大兵团作战,突击进行。睢县参加棉花播种的社员,分别组成了浸种、播种、验收等专业队,采取先丰产方、后一般田,墒大种浅,墒小种深等办法,比去年提前十五天完成了十八万亩的棉花播种任务,质量也大大超过去年。清丰县的一千九百多个专业队,经过七天突击,五天扫尾,也顺利完成了二十一万亩的棉花播种任务,并且全部实现了高垅种植。
处在干旱缺墒地区各人民公社,都开展了抗旱抢种运动。
目前,已经结束棉花播种的地区已转入查苗补苗活动。永城县在“缺一棵、补一棵”的口号下,出动一千四百多名劳力,已将三万七千多亩缺苗棉田全部补齐。许多公社还培育了棉花预备苗,准备往缺苗断垅的棉田里移栽。
本报济南电 山东抗旱播种棉花基本结束,苗期管理全面展开,山东各地战胜干旱,棉花播种陆续结束,到25日止,已播种九百六十二万多亩,占省播种计划90.4%。各地本着“环环扣紧,步步主动”的精神,全面展开了查苗补苗保苗运动。
山东棉花播种早,进度快,质量好是任何一年所没有的。今年植棉的特点是:(1)集中连片,建立了大面积丰产方,全省80%以上的棉田实现了园田化和水利化,建立了大面积丰产田五百九十三万亩。(2)实现了良种化,并且有90%以上做到了药剂拌闷种,一般都做到了温汤浸种。(3)普遍施足了底肥,一般田五千斤左右,丰产田八千斤左右,高者达三万斤。(4)实现了合理密植,每亩施种量均在18至20斤;(5)改进了植棉技术,根据土质肥、瘦定行距,宽窄行种植,规格统一。不少的丰产田还实行营养钵育苗,这为争取1960年棉花大丰收打下基础。
本报西安3日电 陕西省大抓棉花播种收尾工作,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田间,开展查面积、查质量、查发芽、查出苗的大查大补运动,使棉田播种面积一再扩大,播种质量一再提高。
截至4月24日,全省已经播种棉花四百多万亩,占预留正茬棉田面积的94%以上。陕北等部分播种季节较迟地区的群众,还在积极播种。
群众性的大查大补运动,促进棉田播种面积一再扩大。主要产棉区的渭南县固市人民公社,由于粮食作物面积扩大,今年计划播种的十七万多亩棉花,原来仅播种正茬棉花十一万多亩,其余都等夏收作物收获后进行复种。干部和群众深入田间大查大补,发现有许多零星土地可以利用,立即开展了搜地倒茬运动,把寻找出来的渠边、路边、宅边零星土地种植油料、蔬菜等作物,腾出整块地种棉花,并重新对各种作物进行合理倒茬,把一部分早秋作物改为晚秋作物。结果全公社又种了六万三千多亩正茬棉花,仅正茬棉田就超额完成了原计划面积。今年全省的棉田播种面积争取达到四百六十万亩。
经过大查大补运动,棉花的播种质量也更加提高了。播种较早的关中东部地区的渭南、大荔、蒲城等县,已经普遍组织了检查棉花发芽和出苗情况的专业人员,采取棉花出苗前就进行查补的办法,克服往年由于补栽迟而发生棉苗不齐不壮的现象。
本报南昌3日电 江西各地战胜连绵阴雨和寒潮的侵袭,已经播种棉花一百四十万亩,还有四十万亩正在加紧播种。
历来因土质和气候等条件限制种植棉花较少的江西省,今年在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思想指导下,通过合理安排,增加了二十万亩新棉田。为了及时完成棉花播种任务,各级党委都根据春雨连绵、寒潮侵袭的不利情况,实行领导、劳力、耕牛农具三集中,采用大兵团突击作战的办法,抓住晴天,突击播种。各地还采取以老带新和开办短期训练班等办法,培训大批植棉能手,又大搞植棉工具改革,创制和改造了大量工效很高的新工具。
为了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棉花生产任务,全省各植棉区在基本完成播种任务后,已经开展了以田间管理为中心的丰产运动,进行查苗补苗和间苗、定苗工作。有些播种较早的地区,已开始给棉田中耕锄草、防虫和施肥料。
本报太原3日电 山西省各产棉区人民公社积极改革棉田播种技术,千方百计抗旱播种,力争苗全苗旺。目前,全省已有三百二十多万亩棉田下种,播种时间比往年提前五天到十天,播种质量大大超过了往年。
去冬今春山西普遍少雨,各产棉区人民公社社员积极进行抗旱保墒播种。翼城县各人民公社及时组织五百七十多名植棉能手,参观学习和推广全国著名植棉模范吴春安创造的一套抗旱播种的先进经验,全县十天之内就把十三万一千四百亩棉田全部种完。
在播种技术方面,各地普遍实行了适时早种、南北行种植、宽窄行种植和合理密植。全省最大的产棉区,晋南地区已种的一百五十万亩棉田,有90%实行了南北行种植,撒籽均匀合理;有80%以上的水地实行了宽窄行种植;旱薄地的行距,都由过去的一尺五、六寸缩小到一尺二寸。
本报乌鲁木齐3日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十多个军垦植棉农场播种棉花速度比去年同期快一倍以上。这个兵团计划播种棉花一百万亩,也比去年扩大四十四万多亩。
大力改革植棉机具,充分发挥各种植棉机具的威力,是生产建设兵团今年完成棉花播种计划的主要措施。根据往年的经验,新疆早春气候变化无常,必须争取在最适宜的播种期播种完毕,才能保证棉花的正常发育,夺取棉花丰收。为了做到适时播种,各农场在播种前就大力改革植棉机具,大抓棉花播种机具配套,这样,就大大发挥了各种机具的耕作效率,加快了播种速度。
为了进一步加快播种速度,提高播种质量,各农场还普遍在拖拉机上增加了照明设备,并且推行三班耕作制度,晚上整地保墒,白天突击播种,这样就使很多拖拉机每日完成的工作量,超过定额的一倍到两倍以上,并且出现了不少日播一千多亩棉花的高纪录拖拉机组。到4月28日止,全兵团已经播种棉花二十八万多亩,速度比去年同期快一倍以上。各农场由于全面推行横向铲苗,实行方形穴植,使棉田的中耕管理更便于使用机械,减少人力,并提高中耕质量。

河北云南全民抗旱
本报讯 河北省工业交通、财贸、文教三大系统,进一步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了一个规模空前的以“抗旱灭旱”为中心的支援农业大跃进的群众运动。截至4月末,全省大小城镇的工商学兵、各行各业、男女老少,直接参加和搞好本身业务工作支援抗旱斗争的人数已达近千万人。
随着旱象的不断发展,河北省各行各业支援农业抗旱的群众运动更加广泛深入。全省各大中型机械厂和各县小型农业机具制造厂、修配厂,纷纷围绕农业需要,与公社联系挂钩,和社办工业一道,开展了动力排灌机械生产大超产竞赛,支援农业抗旱斗争。到4月中旬,已赶制出各种动力排灌机械十三万马力,电动机一万三千多瓩;革新创造和改制提水工具十五万六千余件。全省工业部门还派出十多万优秀技工,为各地人民公社抢修排灌等农业机械。全省商业部门也和公社挂了钩,组织了六万职工,八千多辆货车,开展了送货到社、到队、到方田的供应活动,及时供应抗旱所需的物资。到4月中旬生产资料供应总值比去年同期提高87.28%,其中成套动力排灌机械的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点四倍。科学技术部门在支援抗旱斗争中,大搞技术普及,据全省不完全统计,去冬以来,各地科委、科协共为农村举办训练班五万二千多期。张家口一地即为公社培训了司机手,机工、电工等技术人才十万余名,有力地支持了抗旱斗争。其它行业也都各尽其力地支援抗旱斗争。唐山地区三个市级医院、十二个县(区)级医院和一百二十四个公社医院挂了钩,医务人员深入方田巡回医疗,保障了广大社员在抗旱运动中精力充沛,身体健康。
本报讯 云南省五百多万个社员投入抗旱抢种,目前,全省已经种下大春作物两千一百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快一倍多。其中,早稻栽插已经完成,面积比去年扩大两倍以上。中稻已开始插秧。玉米种下九百三十多万亩,完成计划数的68%;薯类种植也已经基本结束。
云南高原的大春栽种,在一百七十多天持续干旱的威胁下,由于各族人民与天争水的结果,保证了各种大春作物按时、按质、按量播种。文山僮族苗族自治州九十八个公社,通过“造万井、万塘、万沟、万坝”运动,全州新增加了二十二万多亩栽种用水。玉溪专区大搞排灌机械,沿湖安装了六千多部畜力水车,日夜不停的向农田车水。由于水源充沛,做到了水饱肥足,田平泥化。曲靖专区在播种玉米中,推行“三潮”播种:先打塘、浇水,然后下种、盖肥、盖河沙、草煤等保持水份,并组织抗旱浇水保苗,现在全区已经下种的六十六万多亩玉米,出苗率达90%。
当前,全省旱象继续发展,中共云南省委决定调动一切力量,战胜干旱夺取大丰收。并决定将原来计划的一千万亩高产田扩大为两千万亩,力争使亩产八百斤以上的水稻面积比去年增加五倍多;使亩产六百斤以上的玉米面积比去年增加三倍多,一百万亩红薯平均亩产五千斤。
(马烈)

杨树枝可以诱杀棉铃虫
青年农民巩英斌揭开了这个秘密
江郝魏
当棉花生蕾、结铃的时候,当农民看着丰收在望的棉田而高兴的时候,突然,花蕾和棉铃一个个像夭折的婴儿似的脱落了。这是为什么?青年农民巩英斌猜不透这中间的奥秘。
那是1955年6月的一天,他在棉花地里,眼盯着棉花发呆。“到底为什么落铃”,他拾起一颗脱落的花蕾,仔细观察,发现花蕾上有一小孔,掰开一看,一个小虫在里面蠕动。“啊!是这玩艺!这种虫可能就是飞蛾下的子孵化的吧!”根据他的发现,人们到棉田里发现有小孔的花蕾就用针扎,有飞蛾就捕捉。可是一个人奔跑一天捉不到几只飞蛾。想什么更有效的办法呢?巩英斌天天琢磨。中午火热的太阳晒得人冒汗。干了半天活的人都睡午觉了,英斌一个人仍蹲在棉花地里,观察蛾子的活动。一天早晨,他正为找不到蛾子纳闷,忽然见从向日葵花盘里飞出两个棉铃蛾子。他把棉田里的向日葵都察看了一遍,每个花盘里都伏着两三个蛾子,这一天早晨就捉回棉铃蛾一百八十多个。从此,社里发动社员天天早晨去捕捉。这一年,棉铃虫虽然没有被根本掉除,但是巩英斌懂得一个道理:要想根绝棉铃虫,首先必须掌握住它的生活规律。
他跑到邯郸农业科学研究所借来除治农作物害虫的书籍,寻找有关棉铃虫的知识。他识字不多,看不懂,就请识字多的人帮助。傍晚,社员们都收工回家了,巩英斌带上干粮,扛着铺盖卷下地观察棉铃蛾怎样产卵,发现蛾子产了卵的地方,就插上柳枝、秫秸作记号。夜里,田野一片漆黑,巩英斌的手电筒一直闪着光芒,两眼紧盯着蛾子的活动。夜露打湿衣服,他不觉得,直到蛾子都休息了,他才展开铺盖卷陪着棉铃蛾露天而睡。就这样,他一连在棉田里观察了十五个昼夜,终于了解了一代棉铃虫由繁殖、成长到化蛹的全部过程。
巩英斌为了更准确地掌握棉铃虫的生长、生活和习性,他还饲养了棉铃虫。以便随时把棉铃虫的生长、食量、以及因天气不同所引起的变化等都记录在棉铃虫的“生死簿”上。经过对棉铃虫的饲养和实地观察,巩英斌终于全部掌握了棉铃虫的生活、生长的规律。
一天,巩英斌又跑到农业技术推广站。推广站的人员告诉他说:“有一种‘糖蜜诱杀器’能诱杀棉铃虫,糖蜜用酒、蜜和麸子做成,含有酸甜味道,你们可在酸甜味道上想想办法。”英斌心里想:好!这可是个门路,一定试试,可又想:制成糖蜜诱杀器得用蜜、用酒,还得制木箱,效果到底如何呢?就是效果大,社里几千亩棉花,需做多少万个糖蜜诱杀器呀,不行!成本太高。他对农业技术研究组的同志说,棉铃虫爱吃酸甜味道的东西,咱就在酸甜味道上想办法吧!于是,领导着组员们开始了“尝百草”。他们把当地所有的每一种青草都尝了一遍,不是只有酸味,就是只有甜味,没有又酸又甜味道的。
后来,巩英斌根据棉铃虫喜食酸甜味道的食物,经过多次试验,终于找到利用杨树枝叶,诱杀棉铃虫的办法。他们曾经将八车杨树枝,散发在六千亩棉花地里。隔了两、三天,90%以上的棉铃蛾死掉了,保证了棉花正常的生长。
有志气,有远大理想的人,每时每刻都在寻求前进,永远不满足自己已有的成绩。巩英斌就是这样的人。在我们访问他的时候,他说出了他正在考虑和研究的许多问题:玉米钻心虫、谷心虫是怎么发生的?这些虫害怎么根绝?公社化以后,果树在大面积发展,这些果树净有些什么害虫?怎么根绝?这些问题在他的脑子里翻腾。

勤俭办社六年积累大量生产资金
蚂蚁岛公社购置大量机帆船
据新华社讯 浙江省舟山县蚂蚁岛人民公社,六年来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社的方针,现在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半机械化、机械化,生产有了飞跃的发展,改变了过去贫困面貌。
蚂蚁岛是舟山群岛中的一个小岛,在两平方公里的岛上,住着五百八十六户渔家。这个岛上的渔民,从1954年就建立了大型的渔业生产合作社,1958年正式成立了人民公社。1954年未成立大社前,全岛没有一条大渔船,社员们只能在近海打几个桩头,张网捕鱼,不能去远海捕捞。国家每年要给这个岛发放救济粮和大笔贷款。成立大社后,坚持勤俭办社的方针,添制了二十七条大船,而且船船装上了柴油机,可以到几百浬以外海面上去捕鱼。在将近六年内,该岛的鱼产量提高了十四点一倍,鱼产值猛增了十七点四倍。这个社很好地处理了积累和分配的比例,积累了大量的资金,购置了渔具,同时全体社员的生活水平已经超过过去富裕渔民的生活水平。
蚂蚁岛人民公社所以能够在短短的六年时间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他们的经验是:坚持政治挂帅,走勤俭办社的道路。1954年春天,蚂蚁岛成立了大社,社党委针对当时情况制定了整套勤俭办社的计划,发动社员讨论。绝大部分的社员主张勤俭办社,自力更生。社党委号召全社社员要同心协力,开源节流,改变贫困面貌。思想通了,干劲就足了。
在发展生产中首先遇到的就是资金问题。由于社员“底子空”,投资有限,于是他们就从发展副业生产着手解决资金困难。女社员们在这个问题上起了带头作用,她们在短短的几天中,搓出了十二万斤草绳,卖得九千六百多元,买了四条大船。从此,蚂蚁岛渔民开始有了大渔船。为了发展生产,社员们一面广开生产门路,到离蚂蚁岛不远的桃花、虾峙、登步等岛去拖虾、钓鱼,一面又在本岛周围海面上增加桩头张网捕捞。他们决心用增加近海生产的收入来添置渔具,发展远海生产。为了迅速改变贫困面貌,全社男女老少拧成一股绳,齐心合力搞生产。
在“开源”的同时,社员们特别注意“节流”。群众自动组成了二十四个勤俭持家小组,表示一定要:“旧布补破衣,布条衬鞋底;省下钱来存社里,大家建设新蚂蚁”。许多社员还订出了长远的节约投资计划。社干部对公社的经费开支也是兢兢业业,该社党委曾提出:压缩一切非生产开支;可花可不花的钱,一律不花。为了实现机帆船化,使公社在短期间内积累更多的资金,社员们自觉地提出改进分配办法。过去这个社采取的是“汛汛结算,汛汛分配”的办法。由于夏秋汛旺,两头较淡,所以汛汛收入是不平衡的。后来把汛汛分配改为:“评定底分,按月预支,汛汛奖励,全年分配”,并且紧紧掌握了在不断发展生产、不断扩大公共积累的基础上,逐步改善社员生活。
蚂蚁岛人民公社,坚持勤俭办社的方针六年如一日,就这样积累了大量资金,添制了二十七条机帆船,基本上实现了机帆船化,产量激增,社员收入也逐年增加。大家都称赞社党委的这些办法是好“当家谱”,并且十分满意的说:“河水多了,井水也涨了”。
现在,蚂蚁岛人民公社并没有满足已有的成就,正在继续坚持勤俭办社的方针,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为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全部生产(包括捕捞、养殖、加工等)机械化、自动化而奋斗。(附图片)
浙江蚂蚁岛人民公社妇女投资新造的“妇女号”机帆船参加远洋生产 (新华社稿)

捉 苗
杨岭
保出苗、保全苗、保壮苗,在很多地方农民把这些事情通称为“捉苗”。苗出来了,而且又全又壮,就叫做“捉住了苗”。这充分表现了农民盼望苗全苗壮的心情。在过去人对自然规律掌握得还很少的时代,种地也真像眼睛上蒙着手帕,有相当程度的盲目性,直到苗出得比较齐了,看来长得很好,才能松一口气说:“这次可把你们捉住了!”
在党的领导下,人们进一步掌握了自己的命运,随着也就进一步地掌握了自然的命运。人们运用人民公社高度组织起来的力量,在充分做好播种的各种准备工作和提高播种技术的条件下,提出了新的战斗口号:“一次播种,一次全苗!”甚至“把三类苗消灭在播种之前!”现在已经不是一个人蒙着眼睛在“捉”,而是集体的人睁着明亮的眼在“捉”,这又怎能不信心百倍!
可是,各种自然现象是错综复杂的,现在比过去是更多地掌握了它们的规律,但并不是说已经完完全全掌握了它们的规律。种子精选、土地平整和水肥适宜的程度,总还受着一定条件的限制;播种后的气候变化、虫情变化等等,也还不能事先完全预计到。因此,在力求一次出全苗的同时,还要作一次不能全苗的准备。山东许多人民公社在播种棉花的时候,除适当加大播种量以外,还种下了“预备苗”,也就是每隔十来行多播一行,以备缺苗的时候移栽。甘肃一些人民公社在播种棉花的同时,用营养钵培育棉苗,备作补苗之用。陕西省要求在按计划完成棉花播种面积之外,再多种若干棉花作为“保险棉田”。这样做,是把信心建立在更加可靠的基础上。
我们现在所说的保全苗,比过去的保全苗有更高的标准,也就是合理密植的标准。这就要求“捉住”更多的苗,而且要它们在地里分布得更均匀,生长得更茁壮。
一方面力求一次全苗;另方面又作一次不能全苗的准备。看起来是矛盾的,实际上是统一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全苗——不只是旧标准的全苗,而且是新标准的全苗。争全胜,不可没有“后备军”;争全苗,不可没有“预备苗”。
一方面用力争百分之百成功的信心和措施去工作;另方面准备应付不那么顺利的情况,以求退一步仍能取得百分之百的胜利;如果情况顺利,就运用准备下的力量争取更大的胜利。这也是值得效法的一个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