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寄到日本去的信

让朝阳照遍亚洲
钱学森
我非常高兴能用这样一个机会向可尊敬的日本人民代表,表达我的心意;因为用平常一般的方法去寄这封信,就未见得真能寄到该接这封信的日本人民。
作为一个科学技术工作者,我对日本人民的成就是怀有敬意的。还是二十五年前吧!那时我们自己的国家还在反动政府的统治下,民不聊生,我曾经路过你们的大阪、名古屋、横滨和东京,你们勤奋的劳动人民所建设起来的工业曾经引起我的羡慕。以后在我居留美国二十年的时间里,我能够接触到不少日本在美国的侨民。我也看到在1942年到1945年这几年里,在美国的日本侨民受了几重的剥削,过着凄惨的集中营生活。在我的工作中,我也同曾在加里弗尼亚州理工学院工作过的、有才能的森川博士和永松博士有过很好的友谊。1955年我终于在祖国人民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关怀下,摆脱美国政府无理的留难回到了祖国,这次路过你们的横滨时,因为要免得再和住在你们国土上的美国特务打交道,没有上岸,只能在船上遥望你们的国土。这一切教育了我: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是朋友,是应该团结一致的,我们的共同敌人是反动政府,是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走狗反动政府曾经骑在中国人民的头上,残害中国人民;而现在美帝国主义者还霸占了中国的领土台湾。美帝国主义走狗岸信介政府现在还正骑在日本人民的头上,出卖日本人民的利益。
日本人民有着高度的科学文化,在你们之中不但有着像汤川教授那样举世闻名的物理学家,就是在我自己工作的力学领域,像友近和玉田教授等的著作我是拜读过的,在美国的时候我也同东京大学理工学院的谷一郎教授和名古屋大学工学院的古贺教授交谈过学术问题,他们的学术见解都有独到之处。这些日本力学家的研究工作都是世界力学文献里的宝藏。有着现代化工业、现代化科学文化的日本人民本来可以生活得很好,过太平美满的日子。坏就坏在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就因为他们那么一小撮贪得无厌的人,世界就得不到和平,人民就过不了好日子!让我们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我一定和你们一道参加这一光荣伟大的斗争!把美帝国主义者从我们的国土上撵出去!让朝阳照遍亚洲!让我们之间的友谊能发扬和巩固!

立志攀上最高峰
于静
喜马拉雅山上传来胜利的消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被我国登山运动员征服了。登山队员们踏上拔海八千多米的世界高峰,这件事情使人们感到兴奋、愉快,也从中得到了启发,受到了教育。我们的思想好像随着登山队员们的步伐,攀上了高耸天际的山峰,眼前顿时出现了一幅广阔的天地。
我国登山队员从北坡攀登上珠穆朗玛峰,可算是攻下了地球上的“尖端”,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创举。近半个世纪来,外国的登山家望着这座高峰跃跃欲试,但始终没有一个人能从北坡攀登上顶峰。然而,我们攀登上了。请看,那连飞鸟也通不过的山巅上,不是已经留下了祖国英雄们的足迹了吗?真是无高不可攀,无坚不可摧,在英雄的中国人民的眼里,世界上没有做不到的事情,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道路。
登山队员们不是只凭着身强力壮才攀上世界高峰的。他们身上那股强大力量,不是凭空产生的,他们有着比珠穆朗玛峰还要高出千万倍的革命志气,有着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如铁似钢的革命毅力。高峰耸立在眼前,敢不敢去征服它,是一个巨大的考验。登山英雄们有了敢想敢做的共产主义精神,世界高峰在他们面前也变得渺小起来了。看看那些险恶万分的自然环境和条件,英雄们的凌云壮志和革命气概就更加使人敬佩不已了。万年的积雪、陡峭的冰墙、险恶的原始冰川,嘶叫的旋风,巨大的雪崩,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在这一重重的困难中,随时都会遇到危险,每一步都可能掉进万丈深渊。但是,登山队员们凭着他们的勇敢和智慧,凭着他们为祖国争取荣誉的坚强信念,凭着革命的集体主义精神,把这一切都征服了。英雄们的凌云壮志,使得珠穆朗玛峰巍峨的山巅低头了,狂风暴雪驯服了,英雄们的双脚从险恶的冰雪中踏出了一条通往世界高峰的道路。所有这些都向我们证明,任何困难都是不可怕的,都是可以征服的。“有志者事竟成”,革命者的脚下,道路是无限宽广的。
登山队员的英雄行为,正是我国人民的革命精神的反映。我国人民要攀登的不只是这座八千多米的世界高峰,而是千千万万座崇高而又艰巨的世界高峰,是一切科学技术文化的高峰。“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安的大路可走的,只有那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我国人民正像那些英雄的登山队员一样心怀大志,鼓足干劲,向着一切世界高峰的光辉顶点迈进,立志要攀登上所有世界上的高峰。

珠穆朗玛山中的日日夜夜
郭超人
世界上的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多少年来强烈地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它那陡峻的山岩高耸在遥遥的天际,乳白色的浮云飘游在它的脚下,纵深的峡谷里倾泻着一望无垠的原始冰川,巍峨的山岭上复盖着积存万年的白雪。有时,嘶叫的旋风刮得天昏地暗;有时,巨大的雪崩震撼得地动山摇……。
近半个世纪以来,英国的探险队多次远涉重洋,试图由这座巨山的北路攀上它的峰巅,但每次攀登都宣告失败。从北坡攀登珠穆朗玛峰,被西方登山者认为是地球上一个难以接近的“神秘地区”。
但是,今天,在珠穆朗玛峰北路“难以攀登”的拔海八千米以上的地带,中国登山健儿们搭起了一座座银色的帐篷;在被称作“白色死神”的珠穆朗玛“雪崩”区域,中国登山健儿们踩出了通向顶峰的大道;在被称作“飞鸟也不能通过”的珠穆朗玛顶峰上,中国登山健儿们留下了人类的足迹。
为了彻底揭开珠穆朗玛峰的秘密,中国登山健儿们在珠穆朗玛峰变幻莫测的山岭间,度过了多少个战斗的日日夜夜……。
山地灯火
深夜了,珠穆朗玛山下风雪弥漫。
登山队大本营绝大部分帐篷里灯火已经熄灭,队员们早就钻进了能御严寒的鸭绒睡袋。
但在大本营正中的一座帐篷里,仍然灯火通明,人声喧闹。在用装罐头的木箱堆成的“方桌”周围,一堆人正聚精会神地商量着什么。
这是登山队队部在开会。
坐在正中间的,是一位身体结实的中年人——登山队队长兼党委书记史占春。他是我国优秀的登山运动员之一,几年来曾不止一次地率领年轻的中国登山队,征服了许多座险峻的山峰,多次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他遭受过雪崩的袭击,掉下过危险的冰岩。艰险吓不倒他,死亡威胁不了他。史占春一边静听着别人的发言,同时也不时地提出各种问题,并把别人的意见记到笔记本上。
坐在史占春对面的是登山队副队长、运动健将许竞。如果从表面上看,怎么也不能想像这个“文弱”的青年人,却是我国登山运动界的一员虎将。他很少讲话,只会埋头苦干。在每一次登山活动中,许竞几乎都担负着侦察路线和为大队开辟前进道路的艰难任务。
许竞刚刚汇报了由他率领的侦察组侦察“北坳”路线的情况。现在,队部要根据他们侦察的资料,研究并选择一条通往北坳的最安全的路线。北坳顶端拔海七千零七米,这里完全是“冰雪世界”,万年积雪和巨大的冰墙,挡住登山者的去路。过去,许多外国探险队都在北坳碰了壁。因此,这一地段被视为攀登珠穆朗玛的第一道难关。
队部领导干部们仔细地研究着地形图,低声地交换着意见,最后终于采纳了侦察组的建议,从四条路线中选择出一条最好的路线。这条路线虽然要越过四条冰裂缝和四段很陡的冰坡,但可以避免“冰崩”和“雪崩”的危险。会议还估计了在这条路线上可能发生的一切情况,讨论了一系列的安全措施,保证登山队顺利通过,征服北坳。
阵阵风雪从帐篷缝隙钻进,一股股刺骨的寒风使灯光吹得忽明忽暗。人们继续讨论着,从全面的登山活动计划到生活小节,都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并作出了恰当的安排。
这些领导干部虽然白天整天都在工作,这时候也多么想躺下来休息休息,但他们知道,他们几个人少休息一分钟,整个登山队的工作就会提高一步。因为,祖国人民交给他们的任务,是这样光荣又这样艰巨,他们一想到这里,就又精神抖擞了。
急 报
在大本营里,人们围聚在一张巨幅的天气图前。
天气图上,一道道黑色曲线表示的低压寒潮,从遥远的北极圈移到了中亚细亚大陆,又移到了绵延起伏的喜马拉雅山区。
各种气象仪表指示,二十四小时以后,珠穆朗玛峰拔海七千米以上的地区,将刮起九级狂风和暴雪,气温将下降到摄氏零下三、四十度。
可是,两天前已经上山的登山队员们,根据计划,正巧将在二十四小时以后,从拔海六千四百米的营地出发到拔海七千米以上的地带。
恶劣的天气会给登山队员们带去难以预料的后果。
大本营的同志们顿时紧急动员起来,必须想办法把预报迅速传送到山上去。
无线电报务员在预定的联络时间,开始同拔海六千四百米的营地进行紧急联系。但是,天空中除了静电摩擦的“劈拍”声外,听不到对方电台的回答。报务员罗家谯焦灼地敲着电键,长时间地呼叫着对方的呼号。他已经顾不得寒冷和疲倦。他知道,这次电报对山上的战友们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预定的联络时间过去了,罗家谯的手指从酸痛变成麻木,但他仍然没有听见对方的回答。凭着长期的高山工作经验,他想,如果对方只是发报机失灵而收报机是完好的,就有可能收到他的电报。因此,他毫不灰心地坐在发报机前,一边呼叫,一边拍发电报的内容:
“注意!注意!未来二十四小时内,七千米以上地区天气将要恶化……”
为了使对方能准确地抄收,罗家谯不厌其烦地将每一个电码重复拍发了好几遍。他多么希望,他的劳动将能给山上的战友们带去平安和胜利……。
尽管这样,大本营的同志们仍然放心不下,万一山上的电台收听不到呢?第二天天不亮,共青团员魏广福和谭克元,就顶着风雪出发了。他们要步行到拔海六千四百米的营地,把天气预报送给战友。从拔海五千一百二十米的大本营到拔海六千四百米营地,上升的高度将近一千三百米,中间要经过陡峻的山脊,危险的冰川地带,全程达十七公里多。登山队员们在平日的正常行军中,需要走三天。但这两个从小生长在江南平原上、不到二十岁的青年人,今天却背着冰镐,决心在一天内走完三天的路程。
他们的呼吸愈来愈困难了,双腿愈来愈沉重了。他们的眼前迸散着金星,汗水从他们的额头淌下。
刺骨的旋风卷起茫茫的粒雪迎面打来,他们来不及转身就被风雪卷倒在地上。
天黑了,魏广福和谭克元又冷又累又饿,跌倒了,爬起来,又跌倒了,再爬起来。他们忍受着满身的酸痛,一步一步走去。他们想,即使脚抬不起,用两只手也要爬到同志们的身边。
当他们到达拔海六千四百米营地时,已经是子夜时分,风雪刮得更大了。他们把天气预报亲手交给了自己的战友,他们几乎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但是他们的嘴边显出了胜利的微笑。
在他们到达以前,虽然在拔海六千四百米营地上的同志已经从无线电报里收到了这个消息,做好了安排,但对这两位青年战友的到来,仍然表示了最大的尊敬和感谢。
开路先锋
茫茫的云雾遮盖着北坳的顶端,陡峭的冰坡上,阵阵狂风卷起了密云般的积雪。
几个黑色的人影,正在风雪中艰难地移动。这是登山队的侦察队员们在为大队开辟安全通向北坳顶部的道路。北坳是珠穆朗玛峰北坡上的一道峭壁,矗立在珠穆朗玛峰北峰与主峰之间,四百米长的冰坡使它像城墙一样挡住人们的去路。在它的冰坡上,隐藏着无数雪崩的槽印,几乎每年都发生过巨大的冰雪崩。近三十年来,北坳的冰雪中不止一次地倒卧过外国“探险家”的尸体。
要登上珠穆朗玛顶峰,首先要攻破北坳这座“难关”。
运动健将许竞、彭淑力、刘连满等六名优秀登山运动员组成的侦察小组,冒着珠穆朗玛山中恶劣的天气,向北坳进发了。
在不测的冰雪和岩石上寻找一条通向主峰的道路,没有向导,因为这里几乎没有人走过;也没有地图,因为还没有地理学家对它进行过绘测。只有依靠侦察队员的双眼,找到安全的地带;只有依靠侦察队员的双脚,从冰雪中踩出道路……。
侦察队员们拿着冰镐,鞋底上绑着尖利的冰爪,一个跟着一个,向上攀登。在这里进行侦察,随时都可能遇到危险。如果不注意保持身体的重心,一阵旋风会把你卷到几十丈深的岩底,粉身碎骨;如果不注意选择脚下的路线,掉进纵深的冰裂缝,就连人影都找不到;如果不认清地形,沉重的雪崩会把你埋葬。但是,勇敢的侦察队员们彼此保护,彼此帮助,采用各种登山技术,以每小时上升八十米的速度前进着。
风雪更大了。从高空刮下的暴风,撞击着主峰和北峰的岩壁,带着冰渣和粒雪以每秒三、四十米的速度回旋着,翻滚着。
侦察队员们穿着高质量的鸭绒衣裤,戴着特制的防寒帽和手套,仍然感到严寒刺骨。为了争取时机,给大队开辟道路,侦察队员们顾不上休息,仍然顶着风,匍伏在冰面上坚持向北坳的顶部挺进。
现在,他们来到了一道冰裂缝前。这条冰裂缝狭窄、深陷、坡度在七十度以上,像一个“胡同”,必须从这个“胡同”底部攀援上去,才能到达北坳的顶端。
运动健将许竞和彭淑力用背紧靠着“冰胡同”的一边,双脚蹬在
“冰胡同”的另一边,运用最复杂的攀登技术,一寸一寸地向上方移动。这个动作需要全身用力,不到两三分钟,他们全身就被汗水湿透,呼吸变得急促起来。没有坚强的意志,只要稍一放松,就会摔落下来。他们咬着牙,一分一秒地坚持着向上攀登。这个不到三十米高的“冰胡同”,竟使他们花费了整整一个小时的时间才攀登上去。
当他们到达北坳的顶部时,天已经黑了。这时,他们才想起,他们已经在风雪中搏斗了十多个小时,没有吃饭,没有喝水,忍受着寒冷,忍受着疲劳,但终于胜利地找到了一条绝对安全的路线,打开了攀登珠穆朗玛峰顶的第一关。
(未完)

专栏:全国职工文艺会演

革命花开红满城(评弹)
上海代表团戏剧队改编演出〔朗诵〕六十年代第一个春天,
革命的火花红遍人间,
黄浦江上春雷动,
波澜壮阔气象万千。〔合唱〕气象万千上海城,
干劲冲天闹革命,
我们是总路线的保卫者,
我们是建设社会主义的英雄、
尖兵,
为了迅速改变一穷二白旧面
貌,
我们要高速向前分秒必争。〔朗诵〕工人兄弟就凭一股冲天干
劲,
就凭一颗烈火红心,
起来大闹技术革命,
即使手无寸铁,
也要马到成功旗开得胜,
请看吧!
上海志成兴钢铁制品厂就凭着(甲唱)一把菜刀闹革命。
白手起家志成兴,
天大困难,(合白)我们顶,(甲唱)攻打关键找窍门,
想出了土办法,(合白)好,(甲唱)有志者,事竟成,
一部土吊车已造成。(众白)灵,灵,灵!(唱)这第一炮鼓舞了我们再前进。(甲白)这部土吊车只经过了短短
几个月时间已完成历史任
务,成为展览品。(合白)为啥?(甲合唱)我们的洋吊车又造成,
龙翔凤舞在天空飞腾,现在是
扛棒绳索都丢掉,千斤钢板鹅
毛轻,车间里从此不闻吭唷、
吭唷、吭唷声,但听见电动铃
声,滴铃、滴铃、滴铃铃,总
路线的红旗高举起,继续跃
进,不断革命,向全部电气化
大进军。(甲白)志成兴是白手起家大闹技
术革命的一面旗帜,有哪一家
厂能赶上?(乙白)有,来了!(乙唱)我们是联华带钢厂,建设
社会主义要比、学、赶、帮。
听我们的口号可响亮,(合白)七天革一个命,(乙唱)信心比钢强,实现机械
化,改变旧模样,创造奇迹把
手工操作消灭光。(合唱)消灭光。(合白)阿有啥困难?(乙唱)困难、吓勿倒英雄汉,
我们工人有力量、有力量。车
间机器隆隆响,革命的红旗迎
风飘扬。(朗诵)一浪推一浪,浪花高万丈,
后来居上有闸北带钢厂。(合唱)学联华、赶联华、超联华,
春风吹出满园花。(丙唱)我们要学习先进立大志,
欲与先进比高下,苦战那分日
与夜,吊车难关先攻破,大家
信心更增加,实现了……(合唱)实现了,加煤自动化,轧
钢自动化,后来居上超联华,
春城无处不飞花,春花怒放迎
朝霞。(朗诵)工人弟兄们在技术革命上
表现了冲天干劲,但是姊妹们
的干劲也是十分惊人,华生制
盒厂,全厂百分之七十的女工,
苦战了三天,革一个命。(丁合唱)手无寸铁闹革命、闹革命。
钵头刷帚丢干净,手工操作要
解放、要解放,千年瓦片要翻
身。(丁唱)立大志、树雄心,
要急起直追志成兴,
建设社会主义,(合唱)那分男与女,(丁唱)贯彻总路线,(合唱)人人有责任,(丁唱)众志成城创奇迹,
苦战三天革个命,
白手实现机械化,
胜利的歌声唱哟唱不停。(合唱)胜利歌声唱不停。(朗诵)胜利的歌声激动人心,
技术革命已成为全民运动,这
些奇迹的涌现是总路线的精神
照亮了我们的心。(合唱)我们的心,永远向太阳,
我们的目光,永远向着前方,
向前、向前、向前,
高速向前进,高速向前进。
把红旗插在科学文化的最高峰
上,最高峰上,
为六十年代写下了……
灿烂辉煌新诗章。

珠穆朗玛峰的冰塔和冰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