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社会主义优越性越来越明显
帝国主义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周总理在蒙古部长会议举行的国宴上的讲话
新华社乌兰巴托28日电 周恩来总理在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举行的国宴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泽登巴尔主席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今天晚上泽登巴尔主席为我们举行这样隆重亲切的宴会,使我们能够同各位同志们和朋友们欢聚一堂,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请允许我以陈毅同志和我个人的名义向宴会的主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向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致意。
自从1954年7月我第一次访问你们的国家以来,将近六年的时间过去了。在这期间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整个国际形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六年来,勤劳纯朴的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蒙古政府和泽登巴尔同志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作为蒙古国民经济主要部门的畜牧业几乎全部实现了合作化。农业耕地面积不断扩大,农业生产获得丰收。新的工厂和企业也迅速地建立起来了。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日益发展,蒙古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也有了显著的改善。特别是蒙古人民革命党三中全会制定了以自力更生为主的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以来,蒙古在各方面都出现了朝气勃勃的新气象。我们相信,兄弟的蒙古人民在实现提前完成三年计划的伟大任务中,一定能够继续取得辉煌的成就。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也迅速地完成了对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并且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特别是从1958年中国共产党八大二次会议根据毛泽东同志的创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更有了飞跃的发展。现在我国人民正在高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为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把我国建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随着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突飞猛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有了全面的发展。我们两国在经济和技术方面的互助合作更加亲密和广泛。在这里我愿意特别提到泽登巴尔同志两次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对于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相信,在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友谊一定能够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几年来,由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整个国际局势越来越朝着有利于社会主义、民族独立运动和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越来越明显。殖民主义体系正在急剧地瓦解。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可以说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形势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利。但是,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变的,他们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正因为形势对他们不利,帝国主义进行着疯狂的垂死挣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一刻也没有放松过他们扩军备战的活动。他们缔结了一连串的侵略性的军事同盟。他们到处建立军事基地。他们积极复活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他们勾结各国反动派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和人民革命斗争。美帝国主义在它被迫同意召开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时候,曾经一度企图用和平的伪装来掩盖它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但是,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最近,美帝国主义公然对我们伟大盟邦苏联进行了侵略和挑衅,破坏了四国政府首脑会议,这就再一次暴露了它的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美帝国主义这样做绝不是偶然的,这是由它的帝国主义本质决定的。美帝国主义这样做,决不表现它的强大,正是表现它已陷入日暮途穷的境地。
我们中蒙两国是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亲密战友和兄弟,我们坚决支持苏联政府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所采取的严正措施。苏联对美帝国主义所进行的正义斗争,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气焰,鼓舞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同兄弟的蒙古人民一样,将继续同伟大的苏联人民和所有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在一起,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正义斗争,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进行坚决的斗争。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来到你们的国家已经两天了。两天以来,我们生活在热情洋溢的蒙古人民中间,我们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感到十分亲切和愉快。你们对我们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使我们衷心感激;我们认为这是蒙古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崇高友谊的表现。我希望我们的这一次访问能够对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有所贡献。
让我们进一步地携起手来,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亲密合作,共同前进!
现在,我提议:
为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
为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以泽登巴尔同志为首的蒙古领导人的健康,
干杯!

蒙古人民坚决谴责美国的挑衅行为
泽登巴尔主席在欢迎周恩来总理的国宴上的讲话
新华社乌兰巴托28日电 泽登巴尔主席今天晚上在欢迎周恩来总理的国宴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周恩来同志,尊敬的陈毅同志,我们的亲爱的中国朋友们,亲爱的同志们:
我以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全体蒙古人民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我们的尊敬的贵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尊敬的陈毅元帅同志和到这里来的全体中国同志,并通过你们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向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衷心的、热烈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对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同志们,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就其意义来说,是继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后的巨大的历史性的国际事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次新胜利、是对帝国主义的一次沉重打击,它无可比拟地大大增进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力量。
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很短的时期内,或者说仅在十年内,在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祖国进行了社会经济的伟大改革,使一个半殖民地的落后国家,改变成拥有蓬勃发展的工业、现代农业和繁荣的文化科学的强大社会主义大国,根本改变了祖国的面貌。
现在,几亿中国人民正在按照“多、快、好、省”的原则,非常迅速地建设着社会主义。中国人民已经提前三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任务。
中国人民的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获得了全体进步人类的羡慕和赞扬。
蒙古人民把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就,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样,对这一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和现在对增进和巩固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全体人民的团结,维护并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宏伟成就,对那些正在争取解放、争取政治、经济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制度而斗争的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有着良好的影响。
周恩来同志最近访问了缅甸、印度、尼泊尔、柬埔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这对促进各国人民友好合作和巩固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志们,十月革命的胜利和蒙古人民政权的建立,开辟了蒙中人民建立兄弟般的真诚友谊的道路。我们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奠定了这个友谊的基础。蒙古人民始终热情地支持和同情伟大中国人民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势力的长期的英勇斗争。在另一方面,中国人民的这一斗争也是对蒙古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一个重要支援。
从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候起,蒙中人民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不可动摇的原则,建立了牢固的兄弟般的真诚友谊。
在过去这一段时期内,我们两国的合作在1952年10月签订的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基础上,一年比一年发展和扩大。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还没有形成之前,伟大苏联人民是蒙古人民的唯一可靠的朋友。不论过去和现在,苏联人民在我国发展经济、文化以及巩固我国人民的自由独立方面,都提供了不可估量的兄弟般的援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欧洲和亚洲的许多国家建立了人民民主制度以后,我国人民又得到像伟大苏联人民一样的真诚的朋友。我们的最初的朋友苏联人民作为强大社会主义阵营的首脑,正领导着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
现在,给了我们以巨大援助的除了英勇的苏联人民,还有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
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斗争中,相互提供了各方面的支援。互相帮助是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生活的准则。
中国人民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在给予巨大的援助。
我们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亿六千万卢布的无偿援助和一亿卢布长期贷款建成和正在建设许多工厂、水利灌溉系统、公路、桥梁、住宅和社会福利设备。很多中国工人和中国专家亲自参加我国的经济建设,以高涨的劳动热情忘我地进行工作。
在现在举行的会谈中,我们正在就在我国新的五年计划期间由人民中国提供增加的巨大援助问题达成协议。
我代表蒙古人民和我国党和政府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提供的这个兄弟的无私的巨大援助,表示衷心的热烈的感谢。
同志们!由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各国、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的结果,最近一个时期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出现了某些进展。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帝国主义反动势力,不希望改善国际局势,企图进一步煽动“冷战”,进行狂热的军备竞赛,正在准备发动矛头指向进步人类的毁灭性的新战争。由于美国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奉行冒险的侵略政策所引起的恶果,四国首脑会议遭到破坏,这就是一个证明。
美国和西方国家加强自己拼凑的反动的军事集团,武装和扶植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者,侵占中国领土台湾,支持违反人民利益的蒋介石这类反动集团以及一再侵犯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领空、领土,这些侵略行为,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侵略政策的具体表现。
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关于美国的侵略问题的结果来看,在美国执政的帝国主义者,不仅企图推脱责任,而且企图继续进行反对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的颠覆活动,这是很明显的。
蒙古人民和政府同全世界的进步人们一道,坚决谴责美国的挑衅行为,完全支持苏联政府首脑尼·谢·赫鲁晓夫同志在巴黎四国首脑预备会议上所发表的声明。
我们严正指出,美国政府必须对导致目前的紧张局势负全部责任。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希望各国人民和平友好相处,为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而进行坚决斗争。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正以进一步增进他们之间坚强的和牢不可破的团结来回答和平和友谊的敌人的挑衅。
毫无疑问,周恩来同志在我国进行的友好访问,一定能够对巩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增进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和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我以蒙古人民、蒙古政府和我个人的名义,对尊敬的周恩来同志接受我们的邀请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表示衷心的谢意。
我提议,为我们的伟大朋友亿万中国人民、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主席毛泽东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我们尊敬的贵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的健康、为陈毅同志和我们的亲密的朋友中国同志们的健康、为蒙中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为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钢铁般地团结、为世界和平干杯。

周总理参观蒙古工业联合工厂
新华社乌兰巴托28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由泽登巴尔主席、莫洛姆扎木茨第一副主席陪同,在乌兰巴托参观了蒙古工业联合工厂的皮鞋厂和毛纺织厂,受到工厂职工极为热烈的欢迎。
今天,在工厂的厂房、车间和机器上,到处挂着和插着中蒙两国国旗和欢迎周总理、欢迎中国贵宾的标语。当周总理来到工厂时,职工们夹道欢呼,向周总理和其他中国客人致敬。两个女职工把鲜花献给周总理。
周恩来总理到皮鞋厂和毛纺织厂的各个生产车间,仔细地参观了生产情况和各种产品,并同工人们亲切谈话。在皮鞋厂,周总理看着女工勒哈姆熟练操纵机器,称赞她的工作很好。勒哈姆和全厂工人一起,为迎接周总理而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以130%提前超额完成了5月份的生产任务。
在毛纺织厂,厂长奥伊道布道尔吉介绍工厂情况时说,全厂职工为迎接中国贵宾,以高涨的劳动热情,开展生产竞赛,在23日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他对中国人民帮助建设这个工厂,表示感谢。随后,周总理到今年才投入生产的各个车间参观。纺纱车间主任帕达尔奇把他们在社会主义竞赛中获得的优胜流动红旗献给周总理。他说,这是我们车间为迎接尊敬的总理,在劳动生产中获得的荣誉。周恩来总理和泽登巴尔主席等在车间里同工人们一起照了相。周总理向工厂赠送了礼品。
周总理在毛纺织厂参观时,还会见了在这里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们,勉励他们虚心向蒙古工人学习,作好工作。
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来到成品车间,这里陈列着色泽鲜艳的各种毛呢、毛毯。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都称赞这些质量很好的产品。
当周总理向工厂职工告别时,厂长指着院子里的假山、绿树说,这些都是职工们为迎接周总理,利用工余时间新近修建和培植的。
工厂职工们热情地夹道欢送了周总理。
工业联合工厂是蒙古建立最早和最大的工厂之一,其中的皮鞋厂和毛纺织厂是最近新建的。
今天上午,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由泽登巴尔主席、迈达尔副主席陪同,参观了乌兰巴托市市容。

我国登山队创世界登山史上罕见成就
29人登上拔海八千一百米以上高度
队长史占春说:胜利归功于伟大的党和人民
新华社珠穆朗玛28日电 新华社记者郭超人自珠穆朗玛峰下拔海五千一百二十米的中国登山队大本营报道:在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过程中,我国除了有三名登山运动员登到了它的顶峰外,还有二十六名登山运动员先后几次登上珠穆朗玛峰拔海八千一百米以上的高度,创造了在世界登山历史上罕见的成就。
拔海八千米以上的高度,因为变幻无常的恶劣气候和极度稀薄的空气,许多有经验的外国登山家们都认为,攀登这个高度是“极其艰险和困难的任务”。但是,二十九名英雄的中国登山运动员们,却沿着被外国探险队称为“不可攀援”的珠穆朗玛峰北坡,越过绵延十几公里的冰川地带,跨过高悬万丈的陡壁巉岩,冒着摄氏零下四十度的严寒和十二级以上的暴风,忍受着高山缺氧的煎熬,胜利地攀上了拔海八千一百米以上的高度。他们当中,登山历史最长的不超过五年,最短的参加登山活动还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但由于他们的勤学苦练,很快就都掌握了现代化的登山技术。在攀登珠穆朗玛的过程中,他们勇敢顽强,团结互助,终于成为战胜拔海八千米以上高度的胜利者。
在这二十九名登山运动员中,王富洲、贡布(藏族)、屈银花等三名运动员登上了拔海八千八百八十二米的珠穆朗玛峰顶峰,完成了从北坡攀登珠穆朗玛峰顶峰的创举。登山队队长史占春和王凤桐在第三次适应性行军时,到达了拔海八千六百米,为攀登珠穆朗玛顶峰找到了一条安全的路线。他们未参加第四次行军突击主峰。还有十三名登山运动员越过风化严重极易崩塌的“黄色地带”,运送物资或建立营地,达到了拔海八千五百米的高度。这十三名运动员是:许竞、刘连满、多加(藏族)(以上三人为突击主峰的预备组,但因天气变化,只到达八千五百米,未能参加突击主峰);石竞、拉八才仁(藏族)邬宗岳、群贝坚赞(藏族)、索南多吉(藏族)、米马(藏族,战士)、云登(藏族)、茨仁(藏族)、米马扎西(藏族)、却加(藏族)(以上十人担任物资运输)。
达到拔海八千一百米高度的共十一人,他们是:张俊岩、刘大义、衡虎林、成天亮、张小路、马保昌、多吉甫(藏族)、谢武成(藏族)、塔木君(藏族)、扎西(藏族)、米马(藏族,石匠)(以上十一人担任物资运输和建立高山营地)。
据新华社珠穆朗玛28日电 新华社记者郭超人从珠穆朗玛峰下拔海五千一百二十米的中国登山队大本营报道:
中国登山队队长、登山运动健将史占春今天说:取得这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胜利,首先应该归功于伟大的党和伟大的祖国人民。党对这支登山队前进的每一步,都给予了巨大的鼓舞和支持,全国人民特别是西藏人民更给予了登山队以多方面的直接的帮助。
史占春说:取得这次胜利,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登山运动员们勇敢、顽强的大无畏意志和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我们的登山运动员们在困难面前充满了自信,在危险面前照样乐观。他们的口号是:“党指向哪里,我们就到达哪里!”“不登上珠穆朗玛峰绝不回头!”
史占春在谈话中着重谈到了这次登山成功的伟大意义。他说:这次登山意义决不是体育运动的范畴所能概括的。遵循着党对登山运动所指示的方针,在登山过程中,登山队对珠穆朗玛峰地区的自然情况进行了多方面的考察和研究。
史占春在谈话中还说:这次攀登珠穆朗玛峰,对于年轻的中国登山运动员们来说,还只是他们登山活动的开始。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大部分山区还是人迹罕见的空白点。登山运动员们要继续努力,把五星红旗插遍祖国的群峰,为祖国的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史占春最后向记者说:全体登山队员把这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胜利,献给世界一切进步和爱好和平的人们,愿和平的力量像珠穆朗玛峰一样雄伟坚强而不可摧毁,愿世界人民之间的友谊像珠穆朗玛峰一样纯洁和永世常存。(附图片)
我国登山队员踏着冰碛石向珠穆朗玛峰的第一关“北坳”前进
新华社记者 景家栋摄

外国著名登山家盛赞我登山队的成就
新华社28日讯 外国著名登山家盛赞中国登山队完成人类第一次沿珠穆朗玛峰北坡登上这个世界第一高峰的顶峰的壮举。
1953年沿珠穆朗玛南坡,第一次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的新西兰人埃德蒙德·希拉里爵士27日在奥克兰知道这个消息后说,中国队“干得好极了”。他说,我很想知道他们如何爬上最后一千英尺的。这是这次爬山的关键,在我看来,是非常陡峭的。
在1953年陪同希拉里攀登这个山峰的向导诺盖27日在新德里表示祝贺中国登山队从困难的北坡登上山峰。
最近宣布在5月13日征服拔海二万六千七百九十五英尺(约八千一百六十七米)的道拉格里峰成功的瑞士爬山队队长马克斯·埃斯森,27日在加德满都说,中国登山队的成功是“一个伟大的成就”。他对这个成就感到惊奇,他说:我一直相信中国人总会有一天爬上这个山峰,但是我从未想到他们会那样快就爬上去。
坡斯森说:“这说明中国的登山运动有了高速度的发展。”

我登山协会电贺登山队员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登山协会今天打电报给中国登山队,祝贺他们成功地攀登上了珠穆朗玛峰顶峰。
电报中说:欣闻你们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捷报,中国登山协会谨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慰问。
你们在毛泽东思想红旗的光辉照耀下,充分发挥了革命干劲与勇敢、顽强、坚毅、果断的优良品质,大大发扬了互相帮助、互相激励的共产主义精神,克服了高山极度缺氧的困难,战胜了摄氏零下四十度的严寒,历尽艰险,排除万难,终于取得了光辉的胜利。
同志们!你们的胜利在我国登山运动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对世界登山运动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让我们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再接再厉,奋勇前进,进一步开展我国的群众性登山运动,使这一运动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美帝国主义决心与中国人民为敌
又在台湾海峡地区加紧备战挑衅活动
新华社28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最近一个星期,美帝国主义的军舰接连三次侵犯我国福建省东引、海坛地区的领海,美国军用飞机接连四次侵犯我国广东省汕头、汕尾和西沙群岛等地的领空。在这一星期,美国侵略者还在台、澎、金、马地区加紧进行战争活动。美帝国主义决心与中国人民为敌、破坏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罪恶面目,更清楚地暴露出来。
美帝国主义26日在台湾中部空军基地把一批F—104型喷气战斗机“正式移交”给蒋介石空军。在举行“移交典礼”时,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窦恩代表美国政府致词,他猖狂地叫嚣说,“美国政府把F—104型战斗机移交给盟邦(指蒋介石集团)的目的,是打败共产党的侵略”。在这同时,由美国军方供给蒋帮宣传机构发布的关于F—104型飞机性能的宣传材料上,还叫嚷说,这种“可以携带原子弹”的美国飞机,“以台湾作基地,大陆东南半壁皆在其攻击范围内”,公然对我国人民进行战争恫吓。
蒋军海军“总司令”黎玉玺在24日宣布,美国即将把一批新式的水陆两用战车和登陆艇交给蒋军海军陆战队使用。正在台湾进行战争阴谋活动的前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库克,也在24日到台湾南部视察了蒋介石的海军和海军陆战队。27日,美国侵略者还在台湾左营和基隆等军港地区,组织蒋军海军部队举行了军事演习。据“泛亚社”消息,在美国侵略者的策划下,蒋介石的陆、海、空军部队还要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攻防演习”。这则消息透露,计划中的演习与配合美国制造“台湾海峡的最近紧张局势有关”。
侵台美军司令部和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最近还指使蒋军在澎湖、金门、马祖等地进行紧张的备战活动。据台湾报纸23日消息,金门、马祖的蒋军部队“业已进入紧急备战状态”。美国陆军运输署长贝森少将也在24日赶往金门,与岛上的美国军事顾问人员接触,进行阴谋活动,并且视察了岛上蒋军的后勤和运输设施。

蒙哥马利元帅回国
新华社广州28日电 英国蒙哥马利元帅今天上午从上海乘专机抵达广州,并转乘火车经深圳取道香港回国。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广州市市长朱光,以及陪同蒙哥马利元帅到广州的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等。
前往车站欢送的还有广州市副市长梁湘,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萧元礼少将,刘兴隆少将,黄一平少将,齐勇海军少将,张西三空军少将,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王锦川,广东省国防体育协会副主任卢承章等。
新华社上海28日电 英国蒙哥马利元帅今天早晨由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陪同,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广州。
到机场欢送的有,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上海市国防体育协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熊应堂少将,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耀辉、外事处处长卢伯明等。
英国驻中国代办处驻上海参赞赖伟德也到机场送行。

拉萨集会庆祝攀登世界最高峰
班禅号召学习登山队员的英雄气魄建设新西藏
西藏工委等电贺登山英雄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新华社拉萨28日电 攀登世界最高峰的喜讯,振奋着拉萨古城。27日下午,狂欢的人群源源涌向拉萨体育场,三万多各界人民在这里举行了盛大集会,热烈祝贺中国登山队胜利地攀登了珠穆朗玛峰。
会场上的人群欢腾鼓舞,歌声远扬。人们敲着牛皮鼓,打着大铜锣,吹着喇叭,弹着三弦琴,高呼“向攀登珠穆朗玛的英雄致敬!”“攀登珠穆朗玛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攀登珠穆朗玛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光辉的胜利!”等口号。
出席庆祝大会的,有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西藏工委副书记、西藏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委员谭冠三,西藏工委副书记周仁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等领导人,以及工人代表、农民代表和运动员代表。
尼泊尔王国驻拉萨总领事巴斯尼亚特和夫人、印度驻拉萨总领事馆官员毕·辛格与劳埃,也应邀参加了庆祝大会。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西藏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委员谭冠三首先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我国登山队攀登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是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取得的又一个光辉的胜利,我们对此感到万分兴奋。我们向全体登山队队员,向登上顶峰的王富洲、贡布和屈银华三位英雄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谭冠三在指出我国登山运动所获得的伟大成就后,他号召到会的市民、干部和人民解放军官兵,要以共产主义的雄心壮志,学习和发扬登山英雄们伟大的共产主义气魄,学习和发扬登山英雄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冲天干劲,学习和发扬登山英雄们顽强、顽强再顽强的伟大毅力,把这种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贯彻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以激动和自豪的心情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代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西藏全区人民,向胜利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英雄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班禅额尔德尼最后勉励到会人员要学习登山队员们坚强、勇敢的精神,学习他们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为建设美满幸福的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工人、农民以及各群众团体的代表,他们一致祝贺我国登山队员在登山运动上所创造的奇迹,表示要学习他们坚韧顽强的意志,来建设社会主义祖国。
大会最后宣读了给中国登山队全体队员的祝贺电。
据新华社拉萨27日电 今天上午,中国登山队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捷报传来,立即轰动了整个拉萨市,这座古城顿时沉浸在欢腾的海洋里。
人们打着彩旗,敲着锣鼓,高呼“向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英雄们致敬!”的口号,涌向街头,大街小巷出现了无数红红绿绿的巨幅庆祝标语,市区上空飘扬起了无数面五星红旗。这时,中共西藏工委的院子里,贺喜的人群水泄不通,其中有各机关的干部、战士、市民、郊区农民和拉萨的文艺工作者。他们放着鞭炮,载歌载舞。
从拉萨郊区十几里路以外赶来的翻身藏族农民拿着花朵,带着全家大小,怀着无比振奋的心情,来到拉萨走进了沸腾的人群。藏族工人们也从各个工作场所涌向街头。
喇嘛们成群结队,吹号打鼓,手持吉祥花朵,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走过拉萨街头。
新华社拉萨27日电 中共西藏工委、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今天联合打电报给中国登山队,祝贺他们胜利地攀登上世界最高峰。
电文中说:西藏全体人民热烈祝贺你们三名汉、藏族队员胜利地攀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我国开展登山运动还只有五年的历史。由于你们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与关怀下,在党的总路线和大跃进精神的鼓舞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并不断地进行刻苦锻炼和提高攀登技术,在登山过程中充分发扬了团结、互助、友爱和集体主义精神,因而能够一举从北面征服这座高峰。
你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在英雄的中国人民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你们的这次胜利,充分地说明了党的领导的英明正确,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说明了集体的智慧、集体的力量战无不胜,同时也显示了我国登山运动在党的领导下,在短短的几年中就已经获得飞跃的发展。西藏人民在彻底摧毁了封建农奴制度后,正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发展生产和互助合作运动,逐步走向社会主义。你们在登山运动中表现出的团结互助,英勇顽强,不怕困难的决心和集体主义精神,给西藏全体人民很大鼓舞,希望登山队全体同志进一步加强团结,刻苦锻炼,再接再厉,为祖国争取更多更大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