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亲密合作共同前进
蒙古部长会议设国宴欢迎周总理
泽登巴尔主席谴责美国的侵略政策,指出社会主义各国将以牢不可破的团结来回答敌人的挑衅
周总理说中国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支持各国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乌兰巴托28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今天晚间在政府大厦举行盛大国宴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
泽登巴尔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国宴上讲话中一致指出,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中蒙两国伟大友谊一定能够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盛大的国宴在晚间八时开始。乐队奏中蒙两国的国歌以后,泽登巴尔主席首先讲话欢迎中国贵宾。
他热情地赞扬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他说,现在,几亿中国人民正在按照“多、快、好、省”的原则,非常迅速地建设着社会主义。中国人民已经提前三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任务。蒙古人民把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就,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样,对这一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泽登巴尔主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和现在对增进和巩固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全体人民的团结,维护并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方面,作出巨大贡献。
在谈到蒙中两国友谊的时候,泽登巴尔主席说,从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候起,蒙中人民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不可动摇的原则,建立了牢固的兄弟般的真诚友谊。
泽登巴尔主席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战争政策。他说,它们不希望改善国际局势,企图进一步煽动“冷战”,进行狂热的军备竞赛,正在准备发动矛头指向进步人类的毁灭性的新战争。由于美国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奉行冒险的侵略政策所引起的恶果,四国首脑会议遭到破坏,这就是一个证明。
泽登巴尔主席指出,蒙古人民和政府和全世界的进步人们一道,坚决谴责美国的挑衅行为,完全支持苏联政府首脑尼·谢·赫鲁晓夫同志在巴黎四国首脑预备会议上发表的声明。他说,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正以进一步增进他们之间的坚强的和牢不可破的团结来回答和平和友谊的敌人的挑衅。
周恩来总理接着讲话。他从中蒙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谈到了国际局势,也谈到了中蒙两国的友谊。在谈到国际局势时,周总理说,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形势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利。他强调指出,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变的,他们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一刻也没有放松过他们扩军备战的活动。最近,美帝国主义公然对我们伟大盟邦苏联进行了侵略和挑衅,破坏了四国政府首脑会议,这就再一次暴露了它的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这是由它的帝国主义本质决定的。美帝国主义这样做,正是表现它已陷入日暮途穷的境地。
周总理说,我们中蒙两国是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亲密战友和兄弟,我们坚决支持苏联政府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所采取的严正措施。苏联对美帝国主义所进行的正义斗争,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气焰,鼓舞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同兄弟的蒙古人民一样,将继续同伟大的苏联人民和所有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在一起,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正义斗争,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进行坚决的斗争。
周总理谈到了中蒙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全面发展的情况。他说,在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友谊一定能够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周总理热情赞扬勤劳纯朴的蒙古人民在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说,兄弟的蒙古人民在实现提前完成三年计划的伟大任务中,一定能够继续取得辉煌的成就。周总理最后说,让我们进一步地携起手来,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亲密合作,共同前进!
泽登巴尔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
今晚,陈毅副总理和随行的全体中国同志,以及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等都应邀出席了国宴。
出席国宴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党政领导人桑布、曾德、莫洛姆扎木茨、杜格苏伦、巴尔吉尼雅姆、扎格瓦拉尔、拉姆苏伦、迈达尔等同志,以及蒙古各方面的人士。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国宴。
盛大的国宴一直在充满友谊的气氛中进行。席间,周恩来总理、泽登巴尔主席和陈毅副总理等还漫步全场,同参加国宴的人们祝酒干杯。(附图片)
泽登巴尔于5月27日举行午宴欢迎周总理。图为泽登巴尔主席和周总理在宴会上举杯。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周恩来总理同泽登巴尔主席会谈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拜会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
新华社乌兰巴托2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今天上午在蒙古政府大厦举行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夫、外交部部长助理兼办公厅主任韩念龙、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和对外贸易部成套设备局局长常彦卿。蒙古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莫洛姆扎木茨、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拉格查、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对外贸易部长贡布扎布、工业部长达姆丁、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巴尔日德和乌兰巴托市市长巴塔。
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和蒙古驻中国大使沙拉布也参加了会谈。
会谈是在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乌兰巴托28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拜会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
拜会时在座的有: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副主席巴尔吉尼雅姆、委员达木丁苏伦、哈什甘巴伊,大人民呼拉尔主席贾尔卡赛汗,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蒙古驻中国大使沙拉布。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姬鹏飞、李强、刘明夫、韩念龙、罗青长、陈叔亮、常彦卿,以及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

专栏:社论

目前日本政局的展望
事物的发展往往走向反动派所愿望的反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岸信介,在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不断胜利向前发展的情况下,感到自己的处境越来越孤立,越来越困难。为了摆脱这一局面,它们急于缔结日美军事同盟,为在亚洲发动新的大规模的侵略战争准备条件。因此,它们首先向日本人民发动凶恶的进攻,不惜彻底撕毁资产阶级民主的假面具,非法地强行“通过”侵略性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并单独决定延长国会会期五十天。可是一周多来的情况说明,美日反动派的处境不仅没有丝毫改善,相反的,它们倒行逆施的结果,已使自己处于更孤立、更困难的地位。美联社也不得不承认:“条约的通过,已使岸信介处于他的政治生涯中最棘手的处境。”继南朝鲜人民推翻李承晚反动统治和土耳其曼德列斯卖国政府被推翻以后,日本人民推翻岸信介反动统治的斗争,正在猛烈地向前开展。
岸信介集团非法强行“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法西斯暴行,起了从反面教育日本人民的作用。它不仅大大提高了日本人民的觉悟,而且使日本出现了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岸信介的举国一致的怒潮。5月20日以来,日本人民的斗争显然具有以下显著的特色。
首先,由于美日反动派在这次事件中使日本人民上了生动的一课,日本人民要求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要求岸信介下台和解散国会的斗争,正和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和要求美国军队滚出日本的斗争日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正如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26日在谴责美国驻日大使麦克阿瑟第二干涉日本内政的一篇社论中所说的:“我们确信,要求岸信介政府辞职和解散国会的人民斗争,将发展成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巨大斗争。”事实也正是这样。日本全国二百万群众在26日举行的大示威,尤其是东京二十万人的大示威,公开提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口号。九万工人冲到美国大使馆,高呼“艾森豪威尔,不要到日本来”“美国兵滚回去”“收回冲绳”等口号。在反对岸信介集团法西斯暴行的同时,一个声势浩大的日本人民反对艾森豪威尔访日的全国性的斗争,正在迅速高涨中。
其次,岸信介再一次充当日本人民的反面教员的结果,使日本爱国民主阵线的斗志更加昂扬,步伐更加一致,队伍更加扩大。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一天,日本各政党、团体即纷纷发表强硬的声明,坚决抗议岸信介集团的罪行。由日本共产党、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一百四十个政党、团体组成的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宣布,它将以很快的速度加强人民反对“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并将竭尽全力为工人举行大规模的总罢工做好准备。日本共产党号召全体日本人民加强斗争,直到推翻岸信介政府、解散国会和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为止;并指出,真正的斗争现在还刚开始。日本社会党的声明说,我们不承认新日美“安全条约”已获得通过,并要永远加以拒绝,我们保证将一直斗争到获得最后胜利为止。甚至于民主社会党也曾一度发表声明说,众议院“通过”的新“安全条约”和延长国会会期的决议是无效的。这说明岸信介集团的暴行,使日本人民的怒火有如火上添油,大大地提高了日本人民斗争的意志和信心。
在这次斗争中,日本人民的步伐更为一致、队伍更为扩大,也是十分明显的。日本各派工会已在这次推翻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中结成统一战线。23日,曾经在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方面采取不和社会党、总评进行联合斗争的消极态度的日本全国产业别工会会议,决定以要求岸信介辞职和解散国会、反对艾森豪威尔访日这两点为中心,同社会党、民主社会党、总评、全日本工会会议以及中立工会联合会等展开联合斗争。25日,曾经拒绝接受总评提出的为了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而采取联合行动的建议的全日本工会会议所属各个工会的基层会员,采取了值得注意的行动,来支持同总评进行联合斗争;八十万工人在全国各地举行工作场所大会,要求岸信介政府辞职和解散国会。另一方面,参加斗争的阶层越来越广。日本基督教徒反对批准日美“安全条约”在21日发表声明,不承认岸信介集团强行“通过”的新“安全条约”,并且要求岸信介内阁总辞职和解散国会。24日,日本东京、早稻田、法政、明治等二十个大学的教授和原子核研究所等十个研究团体的学者以及文化界人士等一千五百人,在东京街头举行游行示威,并发表声明,要为打倒岸信介政府、解散国会和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而尽一切努力。这次行动,是大学教授们所举行的反对新“安全条约”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第二天,东京一万五千名妇女举行游行示威,她们高呼:“不许再把我们的孩子、丈夫和亲人投入战争!”“打倒岸信介政府!”“废除安全条约!”26日,又有来自日本各县的三百名农民,到东京的美国大使馆举行示威,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并提交抗议信。群马县的许多商店26日还举行了半天的罢市,抗议岸信介政府非法强行“通过”新“安全条约”。以上列举的都是不寻常的现象,说明了经过这次事件以后,日本人民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取得了进一步的巩固和扩大。这将是日本人民打倒卖国的岸信介政府的最主要的力量源泉。
最后,在全国人民一致反对岸信介集团法西斯暴行的情况下,包括代表日本大资产阶级的报刊在内的日本舆论界,也同声指责岸信介的暴行。日本著名的三大资产阶级报刊,都在20日发表社论。“朝日新闻”说,岸信介使用了这种不应有的强制手段,是应该受到强烈指责的。“读卖新闻”说,这项条约在日本人民对它怀有许多疑问和不安的情况下被通过,对于日本国家和人民来说,没有比这件事更不幸的了。“每日新闻”谴责岸信介集团的做法是不容争辩的横暴行为。日本的“朝日新闻”、“每日新闻”、“读卖新闻”、“东京新闻”等资产阶级大报,21日还发表评论一致强烈要求岸信介内阁下台和解散国会。为了驳斥岸信介在21日所说的,新闻和广播不能代表舆论的荒谬言论,“朝日新闻”在26日以“难道这不是舆论吗?”为题发表特辑,指出根据日本新闻协会的统计,从21日到23日,有四十九家地方报纸发表社论,其中三十三家报纸强烈要求岸信介政府下台和解散国会。除了社论以外,各家报纸还发表了特辑消息和读者来信,抨击岸信介的暴行。对于国会的混乱状态,连一家表示同意的报纸都没有。
随着日本人民反美、反岸信介的斗争进一步高涨,日本统治集团和美日反动派内部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首先,日本自由民主党内部反对岸信介的浪潮正在迅速发展。据19日“朝日新闻”报道,在执政党的八个派系中有六个派系的代表18日晚上举行集会,共同商讨如何把岸信介赶下台的问题。这六个派系是三木—松村派、石桥派、石井派、河野派、大野派和池田派。没有参加这次会议的只有岸信介派和以岸信介的胞弟佐藤荣作为首的佐藤派。19日的事件发生以后,自由民主党内部的不少人士,对岸信介进行了指责。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在20日发表谈话,要求岸信介辞职。他表示对岸信介把警察引进国会,强使众议院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非常不满”。三木—松村派的人对岸信介的横暴做法也表示“严厉的批评”。河野派在20日下午开会,有一部分人强烈要求岸信介下台。26日晚上,这六派又再次集会,很多人认为为了收拾局面,应该让岸信介辞职,不然自由民主党将失去选举的地盘。岸信介本身的众叛亲离,是加速岸信介倒台的条件之一。当然,在日本执政党内部的倒岸运动中,存在着两种情况。一种情况说明自由民主党内部的有识之士,从反对岸信介对美国一边倒的立场上对岸政府深怀不满;另一种情况说明有些人企图利用日本人民对岸信介的不满乘机取而代之,但是不论他们各自有什么打算,在打倒岸信介的问题上则是彼此一致的。
其次,日本人民斗争的不断高涨,使美帝国主义及日本垄断资本对日本的政局产生了严重的忧虑和不安,日本垄断资本的一部分正在考虑以岸信介作为牺牲,来换取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成立和缓和日本人民的不满。24日美国驻日本大使麦克阿瑟第二发表了干涉日本内政的骄横声明以后,美国国务院赶紧表示,“麦克阿瑟大使没有来得及和华盛顿联系就发表了声明。”美国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也在24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艾森豪威尔预定在6月19日访问日本,但是这个日期也许会有些变动,为艾森豪威尔可能推迟访问日本留下了退路。又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消息,美国政府人士在26日发表谈话,提出关于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问题说,如果得不到日本政府关于安全的保证,也许会推迟,引起岸信介集团惊惶失措。岸信介在27日内阁会议结束后曾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艾森豪威尔访日问题,并在当天由藤山向记者发表谈话,要求艾森豪威尔如期访问日本。这些说明美日反动派在强大的人民面前是外强中干的。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26日广播说:“关于如何渡过处于混乱状态的政局这一难关问题,金融实业界的态度几乎是一致的,这就是以批准新安全条约为前提,要求岸首相下台。”它还说:“金融实业界的不安似乎是,现在即使举行大选,也不能肯定地说,自由民主党一定能够获胜。”这一口吻,流露了日本垄断资本对目前日本政局的严重不安。因此,目前美帝国主义及日本垄断资本采取的战术,就是准备从撤换岸信介这条战线上退却下来以后,以一切手段守住避免解散国会和成立日美军事同盟两条战线。当前日本人民进行的斗争,正在不断打开着美日反动派的防线的缺口。
最后,岸信介集团继续进行疯狂的挣扎,企图利用软硬并施的办法继续维持自身的统治,不甘心自动退出政治舞台。但是,一周多来的事实说明,岸信介集团这一挣扎并没有什么效果。20日以后,由于社会党、共产党,甚至民主社会党议员抵制国会,不出席任何会议,就使国会处于极不正常的所谓“空白状态”。岸信介集团为了挽救这一局面,卑鄙地利用最近日本遭受的一次海啸灾害为借口,要求在野党参加国会会议。在野党揭露了这一阴谋,并坚决予以拒绝。最后岸信介集团在社会党、共产党、民主社会党和无党派议员未出席的情况下,再一次施用法西斯手段强使参议院非法地“通过”了延长国会会期五十天的决议。岸信介集团的凶恶嘴脸再一次暴露于日本人民之前。现在社会党已决定让议员回到选举区去,展开要求岸信介下台和解散国会的群众运动,同时表示,最后将不惜以全体议员辞职的办法来迫使国会解散。岸信介集团迄今强作镇静,一再表示决不向人民屈服。岸信介在24日内阁会议上说:“对于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力量,绝对不能屈服”,“打算在不解散国会和不实行总辞职的情况下收拾局面。”现在岸信介正在作最后的挣扎。
根据以上所述,这一周多来日本政局的急剧变化,说明岸信介集团强使众议院非法地“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事实上是自掘坟墓,加速了本身的灭亡。23日“朝日新闻”等各大报纸估计,岸信介的下台目前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岸信介完全有可能继李承晚和曼德列斯之后在日本人民的唾弃下走向可耻的失败道路。
和美日反动派的狼狈处境相反,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和平斗争的大好形势正在到来。美日反动派一次又一次地从反面对日本人民进行教育,使日本人民不断地加深对于他们真正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认识,从而起了动员日本广大人民不断地投入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日本的走狗的斗争的作用。当然美日反动派决不甘心失败,美帝国主义决不会轻易退出日本,因为日本是美帝国主义为了夺取世界霸权而在远东建立的基本战略基地,日本反动派为了解决目前生产和销售市场间的严重矛盾,也迫切需要同美帝国主义勾结起来,重新加入世界帝国主义争夺市场和原料产地的斗争;因此,美日反动派的勾结是和它们目前的切身利益密切关联着的,日美军事同盟就是这一精神的体现。它们决不会轻易放弃日美军事同盟,日本人民的斗争将是长期的、艰巨的、不断反复的斗争。但是日本人民的斗争正在由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美日反动派的阵线缺口已经被打开。现在日本人民正在集中力量迫使岸信介倒台,争取解散国会,迫使美日反动派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非法成立的阴谋归于失败。我们坚决相信,在日本全国反美反岸斗争形势十分有利,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形势十分有利的情况下,日本人民只要再接再厉、坚决斗争下去,日本人民打倒岸信介卖国政府,粉碎日美军事同盟的斗争目标是
能够实现的。

第十六次统一行动给美日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
日本两千万人参加爱国正义斗争
“国民会议”决定举行以总罢工为中心的第十七次统一行动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从5月9日展开的第十六次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在取得了空前的胜利以后已于26日结束。日本人民正以坚强的决心和信心,准备展开以工人总罢工为支柱的第十七次全国统一行动来反对这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在第十六次统一行动期间,共有二千万人以罢工、集会、示威游行等各种方式参加了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参加人数将近达到参加第十五次统一行动的七百万人的三倍。这次统一行动显示了日本人民反美反岸、争取独立、和平、民主、中立斗争的巨大发展。
到26日为止,已经有一千七百万人签名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交给国会的请愿书和信件已经达到一千五百万件。
第十六次统一行动的显著特点是运动比过去更加广泛和深入。日本工人阶级在统一行动期间的每次行动中都率先展开声势浩大的数百万人的大罢工和集会,成为统一行动中的主力军。参加罢工的人数远远超过以前的统一行动期间的罢工人数。罢工得到日本其他阶层人民的广泛支持。越来越多的农民、知识分子、家庭妇女、宗教界人士、中小企业资本家参加了全国统一行动。在群马县、兵库县,将近两千家商店举行了罢市,这是过去所没有的。
第十六次统一行动的另一个特点是,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的斗争进一步发展为粉碎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要求岸信介内阁总辞职和解散国会的强大的运动。自从岸信介集团在20日施用法西斯暴力强使众议院“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以后,这一斗争变得更加尖锐。从那一天起,没有一天不发生抗议岸信介法西斯暴行,要求解散国会和岸信介内阁辞职的大规模群众示威,其中许多示威是自发地举行的。一些过去从来不关心“政治斗争”的宗教、青年和妇女团体这次也投入斗争。
在这次统一行动中,日本人民的反美情绪更加高涨。美国U—2型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事件以及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行为激起了日本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更大愤慨,使更多的人认识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侵略本质。日本人民高呼着“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佬滚出去!”的鲜明口号,每天到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抗议示威。示威者还强烈抗议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要求美国从日本的基地上撤走它的U—2型间谍飞机。在26日一天,向美国大使馆举行示威的群众就有九万人以上。
中国人民为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运动而举行的全国性示威以及朝鲜、越南和其他亚洲国家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声援给日本人民带来了莫大的鼓舞。越来越多的人民开始明白,他们并不是孤立的,而是同中国、朝鲜、越南等各国人民一起进行着斗争。
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国——李承晚集团统治的英勇斗争给了日本人民新的启发。“南朝鲜人民推翻了李承晚,我们要打倒岸信介!”“让我们迫使岸信介遭受李承晚的命运”,这些口号,反映了反对新“安全条约”的日本人民的普遍的情绪。
就是在这些背景下,日本人民26日在东京举行了日本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大示威。二十万愤怒的群众包围了国会,一直到深夜。岸信介被围困在国会大厦里约达九小时,直到深夜才在大批警察保护下从便门逃回家去。
这次大示威的群众基础的广泛引起人们特别的注意。参加示威的人数远远超过了国民会议的计划。
甚至全日本工会会议(简称“全劳”)所属的工会会员也在5月26日大示威的前一天举行了工作场所大会,来反对“安全条约”,要求解散国会和岸信介内阁辞职。全日本工会会议自从两年前进行反对修改“警职法”斗争以来,对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一直采取消极态度。
在第十六次反对“安全条约”的全国统一行动期间,领导统一斗争的“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威信大大加强了。在“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领导下,有各阶层人民参加的统一行动的质量提高了。这样,为建立真正的全国民主统一阵线创造了条件。在广大人民的心目中,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是人民斗争的领导力量。
与此相反,岸信介和他的追随者现在完全陷于孤立。甚至是资产阶级报纸也在最近连续发表社论,要求岸信介下台。
日本人民的强有力的斗争加深了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在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内,反主流派的首脑们开始公开表示不满岸信介继续执政。他们在执政党内部采取积极的步骤打倒岸信介,逼使岸信介下台,而由执政党中别的首脑来代替岸信介。
日本人民的第十六次统一行动已经给美日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美国的合众国际社惊呼日本人民的大示威“达到了可怕的程度”。日本资产阶级报纸说,日本人民的大示威像海啸一样震撼着大地。
日本人民相信,如果有力地推行下一次统一行动,他们能够给予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岸信介的统治以致命的打击。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干事会今天举行会议,决定在5月31日到6月10日举行第十七次全国统一行动,来争取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迫使岸信介内阁总辞职和解散国会。
国民会议在今天的干事会会议上对昨天通过的关于反对新“安全条约”运动的当前斗争方针作了进一步的规定。昨天通过的斗争方针规定,将在6月4日举行全国总罢工,并举行大会和各种宣传活动。
国民会议今天的决议说,在5月31日和6月1日,将在全国征集反对新“安全条约”和要求解散国会的签名。在6月7日和8日两天,将发动全国性签名运动。
根据今天的决议,从5月31日到6月3日,将在日本卖国首相岸信介的官邸前,连续举行四天的抗议示威。示威将在国民会议的领导下举行。
决议说,从明天起,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东京地方评议会和东京都维护和平与民主共同斗争会议将在全东京联合发起宣传运动,以便动员东京市民支持定于6月4日举行的总罢工。在这个宣传运动中,将动员这些团体所有的全部装有扩音器的汽车参加宣传。决议还要求所有反对“安全条约”运动的活动家参加在这期间的分发传单和签名运动,以便争取更广泛的人民支持计划举行的总罢工。
国民会议还决定把在昨天的斗争方针中规定在6月2日举行的全国大会推迟举行,而建议属于国民会议的所有会员组织在那一天举行许多小型的有各阶层人民参加的会议。

毛主席会见丹共主席耶斯佩森
新华社上海28日电 2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在上海会见了丹麦共产党主席克努德·耶斯佩森同志和他的夫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附图片)
毛主席和丹共主席克努德·耶斯佩森握手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传真照片)

吴努总理谈中缅边界条约
希望能在十月一日他访华时签订
新华社仰光27日电 缅甸总理吴努24日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中缅边界条约能在今年10月1日他访问北京时签订。
他说,在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时,他曾经和周恩来总理谈过。周恩来总理也表示同意。吴努还说,现在缅中双方正在商谈,使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尽早举行会议。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101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8日讯 5月28日十时零五分至十时二十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汕尾至大亚湾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行为,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零一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