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决争取改善劳动条件和生活待遇
南朝鲜两千多工人罢工示威
土耳其反动派害怕人民示威勒令全国高等学校停课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和釜山的工人连日举行罢工和示威,争取改善劳动条件和生活待遇。
据釜山文化广播电台广播,在釜山地区的四十多个被服工厂的二千六百多工人21日举行了总罢工,要求同资方签订新的集体合同。这些工人在去年就为这个要求进行斗争。资方假装答应工人的要求,但是却签订了一个规定对工资问题“完全由企业主决定”的合同。这激起了工人们的愤怒。
据汉城广播电台广播,22日下午汉城同新村间的公共汽车线路上的三百七十名工人举行了五小时的示威,要求资方改善劳动条件。工人们为了贯彻他们的要求,决定从23日开始每天只作八小时的工。在这以前,汉城以及南朝鲜各地的公共汽车工人一般每天劳动时间长达十八小时。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大田、大丘等地的农民和学生继续展开反对傀儡当局和驱逐美李特务的斗争。
据大田广播电台广播,大田市四十名农民代表在20日和21日到大田“市长”和“副市长”的办公室里静坐示威,反对大田伪市政当局借口“公园用地”强掠农民的耕地然后出卖给投机分子的行为。
据大丘广播电台广播,大丘广北女子高等学校一千多名学生21日集合在学校里,要求美李特务校长权尚哲和校监崔明柱下台。学生们揭露了权尚哲和崔明柱勾结李承晚的自由党、贪污学生们交纳的学杂费用等卑鄙行为。权尚哲和崔明柱被迫在学生们面前表示同意辞职。
新华社23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曼德列斯法西斯政府继续加紧疯狂镇压人民反对它的卖国独裁统治的斗争。22日,继宣布实行延长宵禁时间之后,曼德列斯政府又在当晚勒令全国所有大学和专科学校都停课。
在4月28日土耳其学生举行反对曼德列斯政府的示威之后,曼德列斯政府已经下令首都安卡拉和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高等学校停课一个月。根据22日的新命令,土耳其全国高等学校都将要关闭到秋季开学时为止。原定6月10日开始的学期考试被延期到10月举行。
三星期以来土耳其人民掀起的反对美国扶植的曼德列斯卖国政府的大规模示威斗争中,土耳其青年学生一直站在最前列。
曼德列斯政府在22日宣布的新的镇压措施极其残暴,也反映了它对人民反抗的极其恐慌。这个独裁政府不但延长了宵禁时间,禁止任何示威,威胁要用武力对付任何示威,而且它还禁止举行一切婚丧仪式,规定在电影院、戏院、汽车站或其他公共场所排队时只准排单行,不准居民走近一切军事建筑物。它还公然宣布将偷听首都安卡拉和其他地方之间来往电话,作为严格检查一切通讯的镇压措施一部分。(附图片)
图为5月21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军民举行大示威,反对美国扶植的曼德列斯独裁政权。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不要美国的氢弹基地
伦敦一千五百人游行示威
新华社伦敦23日电 伦敦地区的争取裁减核军备运动的一千五百名成员5月22日在这里举行示威游行,谴责美国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要求撤消美国在英国的核基地。
因事没有参加这次游行的争取裁减核军备运动主席约翰·柯林斯在一封信中指出,在他看来,“西方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前的勾结”,美国在U—2机事件上的令人震惊的行动,以及美国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开始前实行军事警戒的行动,这一切都是缺乏诚意的表现。
示威者拿着标语牌,上面写道:“不要美国的氢弹基地,也不要U—2型飞机”,“英国是五角大楼的傀儡吗?”和“立刻裁军!”等字样。
周末在伯明翰举行的全国男子合作公会年会也一致谴责美国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前夕派间谍飞机入侵苏联是“完全不负责任”。

老挝人民不承认伪选
美国走狗操纵的伪大选遭到广泛的反对
一些党派和候选人提出重新大选的要求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据“老挝爱国新闻”最近报道,美帝国主义走狗“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把持和操纵的伪大选遭到愈来愈广泛的反对。老挝一些党派和少数民族的候选人最近也提出了抗议书,要求重新举行大选。连老挝人联合党的领袖、前首相培·萨纳尼空也在老挝国会第一次会议上说,“许多请愿书认为大选不符合选举法”。他要求成立议员资格审查委员会来处理这件事。
老挝人联合党在新国民议会五十九席中有十九席。其余的席位差不多全部都给“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霸占了。
“老挝爱国新闻”还报道说,老挝王国内务部大臣昭·松萨尼特在5月16日向国会报告新议员的情况时也承认,这次大选遭到人民的反对。按照他的说法,只有十六名议员是“完全”当选的。其余的四十三名议员都“受到反对”、“起诉”和“强硬的起诉”。
“老挝爱国新闻”在列举上述事实后指出,“这一切证明,最近举行的大选是骗人的,非法的,甚至王国政府也不能掩盖这个事实。因此,老挝人民决不承认这一次大选,并且坚决要求重新选举。”

美国罪责难逃
林生
美国一手扼杀了四国首脑会议,却企图把这次会议流产的责任推到苏联的身上,而且得到西方宣传机器的帮腔,竭力攻击苏联“不愿谈判”、“蓄意破坏大国会议”。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5月16日公然诬蔑苏联“决心破坏巴黎会议”。而说什么“我们美国人到这里来是为了真诚地考虑这次会议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促进正义的和平”的。
这种颠倒黑白的手法能骗得了谁呢?四国首脑会议由于美国坚持它对苏联的挑衅政策而遭到破坏,这是人所共见的。而且人们也很清楚,美国对于四国首脑会议一直就不怀好意。不论过去和当前的事实,都证明了美国是蓄意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魁。
大家知道,美国从来就是不愿意举行首脑会议的。美国政府的负责官员如尼克松之流公开叫嚣反对同苏联谈判。几年以来,苏联为争取召开大国首脑会议的努力都不断遭到美国阻拒。艾森豪威尔在去年7月还声言:“我们这里始终采取着这样的态度,那就是,召开或者参加一次最高级会议是没有益处的。”去年9月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访问美国,再一次提出积极的建议,在世界舆论的压力下,美国才不得不同意举行首脑会议。但是在那以后,美国的负责官员仍然不断叫嚷“必须在防御上保持强大”,“从实力出发同苏联打交道”。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甚至宣称,美国的“威慑力量”是同苏联“探索达成协议可能性”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前提”。在此同时,美国又竭力为首脑会议散布悲观和失败的空气。今年年初合众国际社也指出:“艾森豪威尔政府在法国和西德政府的帮助下,已经开始了一个使公众对5月的最高级会议有失败的准备的宣传运动。国务院官员们在今后三个月内将发表更多的有关这种警告的演说。”后来的事实完全证实了这个美国通讯社的预言。
3月22日美国国务卿赫脱在参议院作证时公开把首脑会议说成是“一场赌博”,并且表示美国将在“没有目的、没有计划和没有成功希望”的情况下去参加四国首脑会议。
4月4日赫脱在另一次演说中又说:“如果任何人期望在最高级会议上获得引人注目的成就,他可能会失望”。
4月20日美国副国务卿狄龙叫嚷“我们决不能为任何表面上的‘和解’姿态所欺骗”。他公然宣称:“实际上,‘共处’这个字眼是既可怕又可恶的”,“因此让我们把这种暂时的、不自然的共处观念抛进垃圾堆。”
5月2日艾森豪威尔在给北大西洋集团外长们的信中表示:“我们没有理由预期(四国首脑会议)会有任何迅速的或引人注目的结果。”
美国负责官员的这些言论并不是没有根据的,因为美国为了使四国首脑会议毫无成就已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几个月来,美国同它的西方伙伴进行了十分频繁的外交活动。去年年底西方接连在巴黎举行了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和美、英、法、西德四国首脑会议。在会上为了“完全消除”赫鲁晓夫同志访美的“坏影响”(美“明星晚报”),美国故意散布怀疑和诬蔑苏联的论调,叫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防御力量和进一步加强这种力量仍然具有根本的重要意义。”同时西方首脑会议的公报更“重申”了阻挠解决西柏林和德国问题的“僵硬立场”。今年3月美国请了“冷战骑士”阿登纳去华盛顿。事后艾森豪威尔宣布“双方中的任何一方都没有改变政策”,“我们决不放弃我们在柏林的权利”。跟着,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法国总统戴高乐也先后应邀赴美,分别同艾森豪威尔商谈。在四国首脑会议前夕,这种外交活动更形繁忙:4月中,美、英、法、西德在华盛顿举行了外长会议。5月初北大西洋集团又在伊斯坦布尔召开理事会。甚至在四国首脑会议前一两天,西方三国首脑还同阿登纳进行了密谈。美国的这一系列的外交活动,都是为了制定它们在四国首脑会议上的对策。美国和它的西方伙伴制定的是什么样的“对策”呢?根据西方官员公开透露的,美国准备:(一)继续坚持所谓“有效的国际监督”作为裁军的先决条件;(二)在停止核试验问题上,只“同意短期的自愿暂停试验的做法”,而不愿同苏联达成全面永远停止核试验的协议;(三)坚决反对缔结对德和约,坚持早已行不通的“自由选举”作为解决德国统一的“唯一切实可行的办法”;(四)在柏林问题上“不接受可能导向放弃西柏林的任何安排”。大家知道,四国首脑会议是准备讨论普遍裁军、停止核试验,缔结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东西方关系等重大国际问题的。而在开会之前,美国已经胸有成竹,制定好了阻挠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这明显地是要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讨论。艾森豪威尔居然还说什么愿意“真诚地考虑这次会议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是何等的虚伪。
美国显然认为这还不足以搞垮四国首脑会议,因此它在会议举行之前拼命加紧“冷战”,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为四国首脑会议创造恶劣的气氛。几个月来,美国一天也没有停止过扩军备战的活动。它疯狂地扩充以发展导弹武器为重点的军事力量,加强各种军事集团,扩建导弹基地,加紧扶植日本和西德这两个战争策源地,积极在各地进行战争部署和军事演习,而美国文武官员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发出的战争叫嚣,则更是无日无之。随着四国首脑会议的日益临近,美国的“冷战”活动更加猖狂,甚至发展到公然派遣军用飞机侵入苏联国境进行挑衅,企图用武力来威胁苏联。美国统治集团这样还以为未足,艾森豪威尔在5月7日又再下令恢复地下核试验,甚至在四国首脑会议开始之前几小时,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还下令在美国和全世界的美国武装部队进行一次所谓“戒备演习”,以制造战争空气。所有这一切充分证明美国对于四国首脑会议是毫无诚意的。因此当苏联严正地表示不能忍受美国的侵略行为,要求美国政府认错和道歉,美国就毫不犹豫地以拒绝苏联的正当要求来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只要注意到美国一贯蓄意破坏首脑会议的行径,对于美国悍然扼杀这次会议的做法就毫不觉得奇怪了。美国想逃脱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责,也是绝对办不到的。

印度尼西亚三马林达当局
一贯阻挠中国领事执行正常职务
百般刁难受难华侨办理离境手续
新华社23日讯 雅加达消息:在4月27日印度尼西亚三马林达军事当局强行软禁中国驻马辰领事江燕事件发生以前的一个时期内,三马林达军事当局和检察当局一直在阻挠中国领事执行正常职务,百般刁难希望回国的华侨。
早在今年3月间,江燕领事自马辰前往东加里曼丹时,加里曼丹区际联络司令部屡次加以阻难。联络司令部曾经以“领事出巡须经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的准许”为借口,阻挠中国领事执行正常职务。但是,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早已通知过,领事在其领区内出巡无需得到外交部的同意。
当江燕领事在3月11日到达巴里巴板时,当地军方在威胁阻挠江燕领事去三马林达的阴谋失败后,就立即向江燕领事提出不得在那里接见五名以上华侨的无理要求,并且限令他在14日前必须返回巴里巴板。
为了协助遣返流离失所和贫困的华侨,江燕领事曾数度奔走于巴里巴板和三马林达之间。但是当地军方有三次不给他安排住宿。当他在华侨家中住下时,又派武装人员监视,有几次军人竟然直接闯进江燕领事的住所,驱赶在那里会见领事的华侨。
尽管当地军事和检察当局对江燕领事百般阻难,江燕领事在执行职务期间一直以友好态度同当地有关当局进行充分的合作。如在三马林达,在办理第一批乘“福安号”的难侨的离境手续时,难侨对办理离境的不合理手续表示正当的不满,尽管如此,江燕领事仍然说服华侨遵照印度尼西亚当局的“规定”办完手续;在印度尼西亚地方当局强调没有船只,不能去巫劳丹绒等地接运遭到逼迁的华侨到三马林达集中时,江燕领事就设法动员当地华侨船只,解决这一困难。
这一系列事实说明三马林达军事当局强行软禁中国领事事件绝不是偶然的。但是,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苏维托5月14日发表的谈话却硬说,三马林达军事当局所以要对江燕领事“采取这种安全措施”,是由于江燕领事“侮辱”了印度尼西亚的官员,并且从这个捏造的谎言出发,而把软禁中国领事的行为说成是为了“平息气氛”。
在印度尼西亚陆军当局对江燕领事采取种种限制的同时,三马林达的检察署对中国遣返难侨的工作进行了种种刁难。如在华侨离境手续上,起初要每一个年满十六岁的华侨办理七种表格、缴三十张照片、打一百六十个指印,还要关着门对华侨进行个别“讯问”。当地检察官员马哈尔还竟以“办理手续”为名调戏侮辱华侨妇女。马哈尔在三马林达的中华学校里,闭门“讯问”从巫劳炭山来的两个华侨女青年,并且调戏她们说,“留下来和我们结婚吧”。当局还借“人身检查”为名把华侨关到临时造好的像圈牲口的小木笼一样的房子里,要他们脱去衣服,进行“全身检查”。在检查行李时,检查人员故意刁难,把肥皂用刀切开,把自行车拆卸开,把可可粉全倒出来用手搓捻。甚至在褥垫里摸到一粒木棉籽,就把整个褥子剪开。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这些有意刁难、阻难华侨的极不合理的措施,已经引起华侨极大的愤慨。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公开信
谴责帝国主义分子攻击柬埔寨
并揭露“纽约时报”散布存心不良的论调
新华社金边21日电 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21日在“民族主义者”周刊上发表“致帝国主义分子的公开信”,谴责帝国主义者对柬埔寨的攻击。
信中说,帝国主义分子们疯狂地攻击中立的柬埔寨,说什么柬埔寨毫无民主,不像南朝鲜、泰国、巴基斯坦、南越、台湾那样。他还说:美国“纽约时报”发表的蒂尔曼·窦丁的文章攻击柬埔寨说,西哈努克的中立主义“在某些人士中间并不受欢迎,因此不时发生反对他的政权的暴力事件”。
西哈努克在信中说,“纽约时报”的文章中存心不良的字句并不是帝国主义分子第一次对柬埔寨的攻击。事实上柬埔寨在帝国主义者的报纸上,在帝国主义者的仆从者的报纸上(例如在泰国的报纸上),以及在向帝国主义者领饷的像桑萨里、山玉成之流的卖国贼所散发的高棉文的传单上,经常看到这种论调。这封信谴责帝国主义者说,“为了传播你们习以为常的这种恶意论调,你们充分利用你们的财政手段,你们雇佣了一批记者和作家来编出一套为你们服务的作品,如
‘柬埔寨及其人民、社会和文化’,向那些想了解柬埔寨情况和态度的人广为散发。此外,你们的支持者还散发了一篇由一位名叫马丁·赫茨的外交官所写的关于柬埔寨的作品,这篇作品的唯一目的是诬蔑我个人,歪曲我国的中立,颂扬山玉成。”信中说:无论是高棉民族或我本人,我们都不能同意人们公然把柬埔寨同帝国主义者最忠实的奴仆相比拟。信中说,“我们的中立政策并不是我们的个人意愿,而是四百五十万柬埔寨人的意愿,即是说除掉一小撮充当你们仆从的那些人而外的全体高棉人民的意愿。”
这封信还说,帝国主义者想尽一切办法使人们相信:柬埔寨有一些人不满这个国家的中立和同社会主义国家友好的政策。它说,“事实上,你们比谁都清楚地知道,这些不满的人并非高棉的人民,而是被帝国主义用金钱所收买的那些人。高棉人民怀着厌恶和愤怒的心情,已经毅然把这些人踢出了民族大家庭之外。”
这封信在指出帝国主义者已经在亚洲各地遭到“不体面的失败”之后说:美国应该了解,其所以遭到失败,“首要的根源应该从它们自己所奉行的盲目的政策、行为、文章和言论中去找,一句话,应该从帝国主义者的恶意中去找。”

苏加诺访日的一种“友好”态度
拟放宽前日本占领者的入境限制
新华社23日讯 旧金山消息:苏加诺总统访问了美国以后,于5月23日离开檀香山前往日本访问。
同苏加诺同行的还有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最近透露,作为苏加诺总统到日本访问时的一种“友好”态度,印度尼西亚将把七十六名侵略印度尼西亚的前日本军人骨灰送回日本。其中包括前日本驻爪哇的军事行政长官中岛铁藏中将的骨灰。
在这以前,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人士说,印度尼西亚当局正在考虑放宽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占领时期曾经直接奴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日本人的入境限制的问题。

利用美国破坏首脑会议事件加紧扩军备战
尼克松催促批准侵略性“援外”拨款
据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昨天利用美国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事件,敦促国会不要削减美国政府在未来财政年度中协助其盟国进行扩军备战的所谓“援”外计划拨款。
尼克松在写给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共和党委员的一封信里叫嚷说,
“最近的事件空前清楚地证明,绝对必要把我们的共同安全努力(指扩军备战活动)保持在一个有效的水平上。”
尼克松毫不掩饰美国所谓“援”外计划实际上就是武装它的“盟国”侵略和干涉其它国家这一侵略性质。他说,“这项计划可以使我们提供我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共产党边境上别处的盟友的力量所必要的武器和训练。”
他叫嚷说,削减军事“援助”拨款“将会减低我们(美国)使我们最主要的盟国的防务现代化的能力”,这将是“一个轻率的退却”和“不负责任的行动”,是和所谓美国的利益“不一致的”。
尼克松的新闻秘书赫伯特·克莱因承认,尼克松以副总统的身份来过问援外计划的立法问题,是没有先例的。克莱因说,“他(尼克松)认为,基本上按照艾森豪威尔的建议批准(援外)拨款将会向全世界表明我们没有放松警戒”。
尼克松的信是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即将就“援”外计划拨款进行表决的前夕写给国会的。
熟悉美国政治情况的人们认为,尼克松以副总统身份来过问援外事务这样重要的立法问题,表明了实际操纵美国政治的大垄断资本正设法加强这个冷战骑士在今年秋季美国总统竞选中的地位。

总统的新衣
华君武
甲:“他的‘和平’外衣呢?”
乙:“听说全给东风乱跑了!”

今年从印度尼西亚归国的侨胞揭露
归国华侨一再遭受人格侮辱
像对待囚犯一样对待侨胞,无穷无尽地强迫按指印
新华社23日讯 今年从印度尼西亚归国的华侨,揭露了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强迫华侨盖大量手指印,粗暴地侮辱华侨人格,并且借此来阻挠他们回到祖国的许多事实。
一家十五口人,每人要按七十二个手印
归侨林石玉等揭露说:“4月22日,我到实叻班让警察局办理回国手续,警察局竟要我全家大小十五口人一齐来办手续,每个人要盖七十二个手印,并当即拿出一张印着印度尼西亚文的纸片要我盖手印,我要求以签字代替,并且说明:我们福建人只有在卖妻子儿女时才盖手印,我不能在这些我看不懂的纸片上盖手印。那个警官不理我的申说,首先凶狠地强拉我的儿子去盖印,被我制止后,另一个警察凶狠狠地说:你这样强硬,难道我不敢打你?这一天,他们竟因此不给我办理手续。”
二十几个华侨学生申请回国,每人被强迫盖一百个手印。
当有人拒绝时,检察官咆哮说:“不让他回国!”
另外一个来自三马林达的归侨学生朱凯荣说,4月26日他们二十几个华侨学生去办理回国手续的时候,当局竟要他们每人按一百个手指印。他说:“我们问为什么要按这样多?一位官员竟用恐吓的口吻说,你盖一个也可以,不过你会因此回不了祖国。当时韦国华同学即拒绝盖这么多手印,并气愤得走了。检察官哈姆扎立即当着我们咆哮说,‘去掉他的名字,不让他回国。’”
当局官员粗暴地抓着她的手指,按得她的指头关节发痛
最近乘“芝万宜”轮船回国的二十岁的华侨女学生姚玉玲气愤地说:“我这次办回国手续时,不止盖一百个、二百个,而是盖了三百零六个手指印!”姚玉玲是3月中旬开始办理回国手续的。从任抹到泗水,她一共跑了八个机构,费了一个多月时间才把手续办完。几乎每办一道手续都要盖手指印。在任抹县的移民局,她就被强制盖了一百零八个手指印。
3月26日,姚玉玲来到泗水国家安全局办理手续,一个穿着棕色制服的印度尼西亚官员粗暴地抓着她的手指反复地在四张白纸上按了八十个手指印,直到她的指头关节发痛还不放手。姚玉玲问道:“我们是要来回到自己祖国的华侨,为什么要我们盖那么多手指印,把我们当作犯人一样看待?”另一位归侨朱伍妹在徐图利组县警察局办手续时不仅盖了数不清的手指印,这个局的印度尼西亚官员还向她提出了四十个问题,朱伍妹说:“这些问题多半是毫无道理的。他们还问我‘回国做什么?你不怕后悔吗?’这显然是企图破坏我们华侨回国的决心。”
很多归侨还揭露了他们在被迫打手指印时,受到了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各种侮辱、虐待和不人道待遇的事实。一些印度尼西亚军警人员竟随意推人、打人。有四个孩子的归侨陈亚妹揭露说:“那天我们五百名华侨在军警监视下等着打手印,本来很快可以打完,但是他们故意拖延时间,挨个向每一个华侨提出许多重复的、无理的问题,连一位华侨手上疤痕的来源也被问了好久。于是,我和孩子们整整在那里等了一天半,最小的孩子才两岁,也跟着受这个罪。”归侨女学生陈新德还揭露了有些印度尼西亚军警人员,捉住华侨妇女的手臂去按手指印,借机侮辱她们的卑鄙行为。
一批巨港华侨在办理回国手续时也受到同样的阻挠、刁难。老华侨陈万一家七个人3月23日开始到巨港检察署办手续,仅仅为了打手指印就花了三天时间。归侨陈天总说,巨港地区有关当局强制华侨打手指印的措施,是奉印度尼西亚最高检察署的指示行事的。

哥穆尔卡接见中共代表团
新华社华沙22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今天接见了以薄一波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并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奥哈布、克利什科,中央政治局委员英德里霍夫斯基、洛加—索文斯基、中央书记处书记雅罗辛斯基等人。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也在座。

捷男女射箭队在上海举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上海2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男、女射箭队21日和22日在上海同上海市男、女射箭队举行友谊比赛。结果,客队男选手获得单轮射箭全能的第一、二名,上海选手得第三、四名;客队女子选手获得第一名和第四名,第二、三名由上海选手获得。
捷克斯洛伐克男、女射箭队预定在26日离上海回北京,然后到呼和浩特访问比赛。

中朝签订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协定
新华社2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航运代表团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航运代表团最近在北京举行了关于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协定”的谈判。谈判是在友好和充分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协定已于5月23日在北京签字。
根据协定的规定,中朝双方将对国境河流共同进行整治,以便充分利用国境河流的水上运输能力,促进两国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增进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谊。
代表中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交通部副部长于眉;代表朝鲜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朝鲜航运代表团团长、朝鲜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李永镐。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李强奋,交通部海河总局副局长阎庸,交通部办公厅副主任赵炳梓,朝鲜方面有:航运代表团团员洪裕杓,朝鲜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马东山。
朝鲜航运代表团团员洪裕杓在我国访问期间,曾由交通部海河总局副局长阎庸陪同,到上海、杭州、武汉、长沙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

英国蒙哥马利元帅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23日电 来我国访问的英国蒙哥马利元帅,今天下午从深圳乘火车到达广州。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广州市副市长梁湘,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王锦川,广东省国防体育协会副主任曾席久等。
下午,蒙哥马利元帅在李达上将和王锦川等陪同下,参观了广州市一个工厂的民兵训练。
晚上,广州市市长朱光设宴欢迎蒙哥马利元帅。李达上将、梁湘、王锦川等出席作陪。

我成都篮球队到柬埔寨访问
新华社金边22日电 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四川省分会副主席李镇率领的中国成都篮球队应柬埔寨体育协会的邀请,今天上午到达这里。中国篮球队是对柬埔寨国家篮球队去年7、8月间访问中国的回访。
中国这个篮球队将在这里访问三个星期,同柬埔寨篮球运动员和华侨篮球运动员进行友谊比赛。

匈牙利两位教育工作者到京
新华社22日讯 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考察的匈牙利文教部儿童和青年保护司司长亚洛·米克洛什和文教部教育司副司长弗凯德·约瑟夫,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阿卫生部部长塔奇·斯坎迪回国
新华社23日讯 阿尔巴尼亚卫生部部长塔奇·斯坎迪和随行人员,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捷克斯洛伐克友好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中捷友好周”活动的捷克斯洛伐克友好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约瑟夫·奥巴夫斯基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瑞典王国军事代表团返国
据新华社广州电 以瑞典王国国防部军令部部长奥尔曼少将为首的瑞典王国军事代表团,在结束对我国访问后,已于18日上午由广州乘火车去深圳,经香港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