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反对反动政权的斗争日益高涨和深入
安卡拉人民空前大示威
军事学校学员和一批军官参加群众游行行列
新华社22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军民在21日举行了空前的大示威,反对美国扶植的曼德列斯政权。参加示威的不仅有学生、教授、市民,而且军事学校的学员、高级军官也参加了进来。
据报道,这次军民示威是自土耳其人民开始反对曼德列斯卖国政府的斗争以来,在安卡拉发生的最大的一次群众示威。参加示威的军事学校的学员就有一千多人。从5月19日起,反政府的示威已经连续进行了三天。
21日午后,几乎安卡拉所有的军事学校的学员们,和一批高级军官和许多青年军官们都参加了这次示威。他们在负责研究军事的将军的率领下在阿塔图克大街上列队前进,高唱着民族青年进行曲。这首歌已成为同曼德列斯卖国政府作斗争的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的学生的圣歌。
当示威群众游行时,安卡拉戒严司令纳米克·阿尔古奇将军乘着一辆美国吉普车开来,要求他们解散。军事学校学员的领导人回答说:“让我们游行”。
他们同数以千计的市民示威者一道,到达了土耳其议会大厦,这座大厦现在是用来作为受美国控制的侵略性军事集团中央条约组织秘书处的办公处。他们在那里被骑兵的封锁线阻挡住了。他们在那里呆了一个多小时,高唱爱国歌曲。
示威者后来重新折向市中心。他们高呼“自由”,互相以友好的呼喊相鼓舞。
大多数居民从窗口向示威者致意,鼓掌。
示威者在陆军俱乐部前面要求释放在以前几次示威中被捕的学生。
据报道,由于军事学校学员们参加了示威,站在街道角落里的士兵都不声不响地注视着示威而没有进行干涉。但是当示威的市民群众同军事学校的学员分开而回到警察总部附近的时候,大约一千名警察用催泪瓦斯手榴弹向他们袭击。有一些人被逮捕。
在这以前,大约二百名医学院的教授和助教举行一次集会,并且参加了反对曼德列斯政权的示威。
据报道,在军事学校学生出来示威以前,有些陆军军官已经被捕,当局对某些军事设施进行了搜查。
新华社22日讯 安卡拉消息:由于最近几天来在土耳其的首都安卡拉又继续不断地爆发大规模的反对土耳其独裁政府的大示威,安卡拉军事当局今天进一步采取镇压措施。
据报道,安卡拉戒严司令部今晨发布一项新的命令,把宵禁从午夜提前到下午八时开始。命令说,从下午八时到清晨五时,在街上出现的任何人都要被逮捕。戒严司令部过去所发的特别通行证也大部分被取消。命令禁止五人以上的集会,甚至五人在街上一起走路也被认为是违反戒严令。在所有可能出现人群的地方,如电影院、戏院和公共汽车站等“人们必须严格地按次序排队”,否则也要以违反戒严令论罪。军事当局并且宣布开始对一切邮电进行审查,对市内所有的收音机和无线电设备进行严格管制。新的戒严令授权军警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搜查行人或住宅。
土耳其当局所采取的进一步镇压措施说明土耳其的局势非但没有像曼德列斯及他的美国主子所说的已“显著缓和”了,相反的,却反映出土耳其爱国人民反对美国所一手扶植的、出卖民族利益的曼德列斯政权的斗争在一天一天地高涨和深入。从5月19日到21日的三天中在安卡拉就连续发生四次大示威,参加者除了青年、学生外,还有大批妇女和老年人。土耳其统治阶级内部的派系斗争也有发展。据报道,21日在安卡拉爆发的空前的大示威中不仅有很多同情人民的士兵和下级军官参加,而且也有若干高级陆军军官参加。(附图片)
图为20日晚安卡拉爆发万人反对曼德列斯独裁政权的大示威,示威者同政府雇来的打手搏斗,警察向群众掷催泪瓦斯手榴弹。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国在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之后
本报评论员
美国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之后,正在它所发动的“反苏”的一片喧嚣中,竭力煽动战争歇斯底里,进行武力威胁和恫吓,加紧全球扩军备战活动。这进一步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与世界人民为敌、与和平事业为敌的侵略面目,同时更加清楚地证明了破坏首脑会议、制造紧张局势是美国有计划的步骤。
破坏首脑会议的罪魁艾森豪威尔在离巴黎前,居然同英法首脑发表所谓“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极端伪善的声明,然后又由赫脱召开了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特别会议,重申这个声明,竭力进行伪装。紧接着,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就开动了一切宣传机器,叫嚷什么苏联制造紧张局势,而把它们自己倒说成是“爱好和平”的人,甚至连西德黩武主义者的阿登纳集团也无耻地说什么“西方国家将以不渝的努力来缓和紧张局势”。然而事实是,竭力制造紧张气氛、加紧准备新战争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自己。
在首脑会议预定开会的时间以前几小时,美国国防部曾下令美国战略空军和防空部队进行世界规模的“戒备演习”。英国空军战斗机动部队也宣布处于“戒备状态”。在美国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之后,美、英、加拿大在伦敦附近举行了大规模空军联合演习。在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的策划下,西德海军将领指挥的北大西洋集团海军部队,还公然在波罗的海北部举行了大规模的海军演习。不仅如此,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叫嚷,“我们的部队正在良好的、作好准备的情况下,而且准备出动。”美国空军部长夏普也说,美国驻远东空军已经“准备就绪”。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司令鲍威尔还公然叫嚣,美国“既有决心而且准备作战”。真是剑拔弩张,好一副凶神恶煞的架势。试问,这难道不是最肆无忌惮的煽动新战争制造紧张局势,而倒是美国的什么“和平方法”、阿登纳的什么“以不渝的努力来缓和紧张局势”吗?这难道是像麦克米伦所说的,这种“新的威胁和新的危险”是来自苏联,而不是来自美国及其帮凶吗?
美帝国主义所以要如此明目张胆地煽动新战争,制造紧张局势,除了为掩盖它破坏首脑会议的罪责以外,是为它进一步进行大规模扩军备战的预定计划创造必要气氛。美国前空军参谋长斯波茨就供认,美机侵苏事件在美国外交上“可能是不幸的”,但是,“从军事观点来说则是令人鼓舞的”,这就最真实地反映了美国垄断集团的心愿。事实也正是如此。据合众国际社的消息透露,艾森豪威尔和美国的主要盟国将“加紧其全线的防御(即指扩军备战)”。美联社也说,“美国将加速努力以抵消苏联在发展火箭和空间武器方面的优势”,并“要求其他盟国增加它们的防御预算”。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马上通过了七千三百万美元用于发展核军用飞机的额外费用,使这种费用增加到十亿美元以上。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也宣布,美国要“加强”“包括了整个世界”的“国防”。美国加紧进行“阿特拉斯”、“北极星”式等导弹的试验,并要恢复地下核试验。同时,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也表示,“英国要对西方的核威慑力量作出十分重要的独立贡献”,美国原子大炮即将运到英国。特别是,在美国策划下,西方即将取消对西德重新武装的一些限制,首先一步是允许西德制造六千吨的驱逐舰;岸信介集团也以武力强迫国会非法通过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尼克松毫不掩饰美日勾结进行扩张侵略的阴谋说,“两国都有力量和意志提供在广大的太平洋地区至为重要的实力。”这表明美国在西德和日本制造新的战争策源地的计划,正在加速进行。美帝国主义在远东的武力威胁和备战活动,也更加紧张起来。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宣布要加强侵朝美军,并要加强“防止”所谓“共产党中国的威胁”。美国首批F—104式喷气战斗机运到了台湾。这就是掩盖在“反苏”叫嚣背后美国所进行的罪恶活动。
美国及其帮凶的宣传机器竭力诡辩说,它们加紧扩军备战是由于什么“重新估计苏联挑起的冷战中的政策”的结果。这又是多末无耻的借口!难道在首脑会议之前,艾森豪威尔在国情咨文和其他咨文以及在各种场合关于“加强威慑力量”的叫嚷,美国大规模进行扩军备战、特别是发展导弹和建立导弹基地方面的备战活动还算少吗?赫脱向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提出十年扩军计划,这个集团的美国总司令诺斯塔德宣布即将成立五国核机动部队,西德和日本加紧进行重新武装,这是最近才开始的吗?五角大楼公开宣布已拟订在远东和东南亚的作战计划,并要加紧在远东准备发动局部战争,美国太平洋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还宣布他统率的部队已
“处于战斗状态”,美国在中国南海举行
“蓝星”实弹演习,在台湾海峡和南朝鲜发射“斗牛士”式导弹,这不是早就在进行武力威胁又是什么?美国过去、现在都在紧张地进行扩军备战活动,同过去比起来如果有什么不同的话,仅仅是以前美国披上了“和平”的伪装,而现在则换上了反苏反共的陈腔滥调。既然美国过去的伪装已经被各国人民所识破,那末今天换上反苏反共的幌子难道就能骗得了人吗?
全世界人民已经从美国最近对苏联进行挑衅和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事件中得到了很大的教训,对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看得更清楚了。把眼睛擦得更亮的各国人民比过去更加警惕着美国的侵略和战争阴谋。不管在什么样的幌子掩盖下,美国加紧进行的扩军备战活动必将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而只能使得美国陷于更加孤立的境地。

反对美国侵略政策和美军基地
意大利波伦亚城两万人集会
新华社22日讯 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波伦亚城21日在意大利共产党倡议下举行了抗议美国侵略政策和美国在意大利建立军事基地的群众大会。参加大会的大约有两万人。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巴叶塔在会上讲话,他严厉谴责了美国飞机在苏联领空进行间谍飞行。巴叶塔在谈到意大利政府的外交政策时说,意大利政府实际上是美国对苏联侵略行动的帮凶。
警官要求巴叶塔停止演说,说什么这种演说是对同意大利有友好关系的政府和国家的“侮辱”。接着他下令所有参加大会的人解散。但是群众拒绝了他的命令。于是警察就挥舞木棒殴打群众。当局还调来了消防队,企图用水龙冲散参加大会的人。结果有十三人受伤,十人被捕。
意大利共产党当地组织为此发表声明指出,警察的这种行动是对言论自由的侵犯。波伦亚的运输工人昨天为此举行抗议罢工,结果全市电车和公共汽车运输都停止了。

黄镇大使慰问候船归国华侨时宣告
中国不怕挑衅、威胁和欺侮
相信中国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无法破坏
新华社22日讯 雅加达消息: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中国大使馆参赞兼驻雅加达总领事李菊生和为实施双重国籍问题条约的中国—印度尼西亚联合委员会的中国代表伍治之,21日慰问了从东爪哇和中爪哇到雅加达集中候船回国的华侨。从东爪哇来的一批是准备搭乘中国派去接运华侨的轮船回国的第一批华侨。
黄镇大使等到华侨住所时,这些流离失所和贫困的侨胞兴奋地热烈鼓掌和欢呼,并且抢着和黄镇大使握手。黄镇大使同这些华侨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他对这些即将归国的华侨说,祖国欢迎你们回去。你们在印度尼西亚是劳动能手,希望回国后在同祖国人民一起参加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也会成为建设的模范。
在交谈中,这些华侨纷纷问起实叻班让当局武力劫持中国政府派往接运华侨的“大宝康号”轮船事件和三马林达当局软禁中国领事事件,并对印度尼西亚当局的这种极不友好行为表示十分愤慨。许多华侨并且问道,印度尼西亚当局这样做,其目的何在?
黄镇大使表示对这些侨胞的这种感情完全理解。他说,这些事件的是非已十分清楚,我国政府一贯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同亚非国家友好相处。只要是根据这种精神,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
黄镇大使还说,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最近在尼泊尔一次招待会上讲话时,再一次表示了这种友好愿望。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主张,在世界上大国不欺侮大国,大国也不欺侮小国,而小国也不欺侮大国。黄镇大使说,我相信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友谊是谁也破坏不了的。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们,你们可以相信,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怕任何的挑衅、威胁和欺侮的。

中共代表团同奥哈布等会谈
新华社华沙21日电 以薄一波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21日在华沙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奥哈布、克利什科举行了会谈。
会谈时在座的有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雅罗辛斯基以及党中央各部的部长们。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也在座。
当天,波中友好协会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英德里霍夫斯基接见了代表团,并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接见时在座的有波中友好协会理事、轻工业部部长斯塔文斯基,国内贸易部部长莱什,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温德等人,在座的还有王炳南大使。
中共代表团是在参观了克拉科夫、弗罗茨瓦夫、卡托维茨、格但斯克等城市之后于21日上午返回华沙的。代表团将继续在华沙等地参观访问。

印共要求政府释放政治犯
指出不少共产党人在狱中受尽折磨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 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最近在加尔各答开会期间通过决议,要求国大党政府立即释放所有长期被监禁的政治犯。这些政治犯却在监狱中被关了好几年,尽管已经一再提出释放他们的要求。
全国委员会在决议中还号召印度全体人民提出这样的要求。
决议指出,在泰米尔纳德,有十四名这样被监禁的共产党人。其中有两名已经死去,其他的人患着重病。在西孟加拉,有几名被判处长期徒刑的政治犯。在安得拉邦,有两名被处长期徒刑的共产党人仍然被监禁在拉加蒙德里监狱中。

艾森豪威尔又说美机侵苏是“必需”的
写信给许多国家首脑反噬苏联破坏首脑会议
据新华社22日讯 华盛顿消息:艾森豪威尔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之后,分别写信给一些国家的政府首脑,反噬赫鲁晓夫破坏首脑会议,企图逃避各国公正舆论的猛烈谴责。
据美联社报道,艾森豪威尔写了内容“大部分相同”的信给“大约两打外国政府首脑”,其中包括西班牙的佛朗哥、希腊的卡拉曼利斯和许多拉丁美洲国家政府首脑。报道说,艾森豪威尔还写了一封信给印度总理尼赫鲁。
据报道,艾森豪威尔在这些信中反而诬蔑苏联政府首脑“借口”美国间谍飞机事件“破坏”首脑会议。
他还再次用强盗的语言说,美国派间谍飞机到苏联去是“防备”所谓苏联的“突然袭击所必需的情报体系的形式之一”。
艾森豪威尔在给佛朗哥和卡拉曼利斯的信中还乘机要求这些仆从国家更加依附美国。

美军事领袖疯狂叫嚷备战
陆军部长布鲁克叫嚷美国的“防御”范围包括全世界
空军参谋长怀特主张增拨款项制造更多的导弹
帝国主义科学家泰勒鼓吹要发展“毁灭”苏联的力量
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公然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后,美国军事首领和政客连日来大发好战叫嚣,趁机鼓吹加紧扩军备战。
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20日在“庆祝美国武装部队日”的宴会上叫嚷说,“震动了自由世界的巴黎事件(指美国破坏首脑会议)以最强有力的方式着重指出我们强大的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空军的极端重要性”。他强调美国“十分必要”集中最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去发展“超现代化的武器”,并说他认为美国必须“加强它的武装部队,而且国会必须拨给足够的经费以做到这一点。”在这以前布鲁克17日曾在底特律和克利夫兰发表好战的演说,叫嚣美国“必须加强它的国防”来对付苏联和中国。他还露骨地表明美国霸占琉球的野心说,“我们(美国)的防御范围已不再止于我们自己国家的边疆,而是从这一极地延伸到另一极地,包括了整个世界。”布鲁克在另一次讲话中还透露美国要增派军队到南朝鲜以“加强美国在(南)朝鲜的两个陆军师”。
美国空军参谋长怀特19日借口首脑会议未能举行使“情况发生了变化”,叫嚷美国必须增加军费,加强“威慑力量”。他要求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增拨三亿六千万美元来制造“更多的导弹”,以便在1963年前增建两个“阿特拉斯”式洲际导弹营。怀特还要求再拨出二亿八千五百万美元,恢复制造“B—70”型轰炸机的工作。
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鲍威尔19日在向美国商会发表的演说中叫嚷美国“既有决心而且也准备作战”。
正在远东督促美国的仆从国加紧备战活动的美国空军部长夏普17日在马尼拉公然威胁说,美国和它的“盟国”在远东的空军已经“准备就绪”,并说这支“一直处于戒备状态”的“混合部队是对付共产党”的
“可畏的威慑力量”。夏普还透露以新式喷气战斗机武装蒋介石集团空军,并扬言准备把“响尾蛇”式导弹供给菲律宾,阴谋加剧远东紧张局势。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18日在美国参议院作证时吹嘘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首脑会议预定开幕时间前几小时为了破坏会议而下令举行的世界规模的备战演习十分成功。他说,首脑会议垮台后,西柏林“是首要的军事问题”,并且以威胁的口吻说:“我们(美国)的部队正在良好的、作好准备的情况下,而且准备出动。”同特文宁一起在参议院为军事拨款作证的美国副国防部长道格拉斯要求在军事预算中增加“鲍马克—B”式导弹和超级航空母舰的拨款。
被美国捧为“氢弹之父”的帝国主义科学家泰勒21日在一次集会中借美国破坏首脑会议的机会为垄断资本家拉生意,他鼓吹美国必须不惜花费“成几十亿的美元”来发展空间武器和核武器以便拥有“毁灭”苏联的力量。泰勒悍然主张美国立刻恢复核武器试验。他说,恢复核试验“对于美国继续发展核武器特别是小型核武器是十分必要的”。
臭名昭彰的美国参议员布里奇斯以强盗的口吻公开要求美国政府不仅不要停止美国飞机在苏联上空的侵略飞行,相反地要大大扩大这种飞行的规模。参议员戈德华特也在美国国会中要求恢复制造“B—70型”轰炸机,以便利用它在“整个侦察范围内实行革命”。戈德华特要他的“冷战”伙伴相信:这种轰炸机“能够为所欲为地观察地球的任何一部分”。
在美国统治集团煽起的一片好战叫嚣中,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20日通过增拨七千三百万美元来发展核军用飞机。据报道,为了研究这种飞机,美国已花了十亿以上美元,在今后五年到八年还要花成十亿的美元。拨款委员会的委员们公然以首脑会议未能举行作为他们增加这笔军费的借口。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军火工业股票的价格连日猛烈上涨。飞机、电子、导弹和火箭燃料工业的股票上涨得特别多。首脑会议被美国破坏后的第二天——18日,美国股票市场的交易额打破了1958年10月以来的最高纪录。美国战争贩子正在趁机大发横财。

印度尼西亚排华活动日益猖狂
下令禁止华侨在城市经营手工业、小工业和商业
用停止供应新闻纸和莫须有的罪名扼杀华侨报纸
新华社22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政府在实施禁止外国零售商在县首府以下的地区经营零售业的总统第十号法令之后,又把排华措施扩大到城市,禁止华侨经营手工业、小型工业和商业等,进一步打击华侨经济。
印度尼西亚民间工业部长苏哈托于今年3月31日发表书面谈话,宣布外侨不准经营手工业和小工业企业。苏哈托说:“这是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立场”。
华侨经营豆腐、酱油等小
型工业的执照被当局取消
据报道,在这以前,西爪哇加拉横县的工业局根据指示就已将这个县的一百一十五个华侨工业单位的执照收回,不许他们继续营业。这些被取消执照的单位大部分为制造豆腐、酱油、打金、镶牙、家具之类的小型工业和手工业。
巴帝州古都士烟草公会2月初接到政府通知,要它转告各华侨工厂,凡雇工在一百人以下的全部工厂做好停业的准备。格都州的三马望小商业地区华侨厂商最近接到工业局通知,要他们把执照交回。
中加里曼丹布鲁查湖地方当局禁止了六家华侨工厂开工。地方当局除了禁止华侨经营小商业之外还禁止当地四十八户华侨做工或种田。目前这一地区数百名华侨生计断绝,陷于困境。
华侨经营收购和输出土产
遭到政府命令禁止
在印度尼西亚一些城市中经营商业的华侨也遭到各种各样的打击。在苏门答腊南部港口,包括巨港、楠榜、明古连等地的侨商,根据印度尼西亚政府命令,从今年4月1日起,不得再经营收购土产与输出土产的贸易。今年3月1日,印度尼西亚七种主要的出口土产,即橡胶、咖啡、胡椒、椰油、椰干、可可及桂皮已经规定须由印度尼西亚国营公司统一输出。私人出口商只能经营此七种主要出口土产以外的出口贸易。现在又更进一步连这七种以外的物资也全不许华侨经营。
打击华侨商人的名目繁多
从罚款坐牢直到驱逐出境
在新的排华活动中印度尼西亚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在所谓
“抬高物价”、“囤积货物”、“账簿不清”、“没有存货发票”等各种各样的名目下,打击华侨商人。有些省、州、市辖区的华侨商店、仓库被搜查、标封,有些侨商被拘捕、罚款、坐牢,判刑几个月甚至几年。不少华侨商人弄得倾家荡产。在1月27日和30日的两天内,雅加达就有一百名华侨商人被扣,被没收的货物价值达一千万盾以上。西爪哇的万隆、井里汶,东爪哇的泗水,苏门答腊南部的巨港等地的侨商也遭到同样的迫害。仅2月1日到4日的四天内,万隆一市就有四十四家侨商被控告,被没收的货物值数百万盾。
印度尼西亚最高检察长贡纳万今年2月还训令印度尼西亚各地的所有移民厅高级官员,用“扰乱”经济和治安的罪名把华侨加以处罚后,驱逐出境。
在万鸦老,地方政府甚至不准失业的华侨蹬三轮车和赶马车。这种情况在爪哇岛一些城市也同样发生。
华侨小手工业者和小商人被折磨得贫病交迫
一些华侨小手工业者和小工业者及商人在生活上丧失了生计,又遭受逼迁折磨,弄得贫病交加,有的甚至自杀。金匠江逢照于去年12月31日遭逼迁时服毒自杀,幸遇救送往医院。七十岁老裁缝李瑞基一家七口,因遭到当局迫害,弄得妻离子散,李瑞基于今年1月5日忧愤死去。
据新华社22日讯 雅加达消息:在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策动的日益凶恶的反华排华活动声中,印度尼西亚的华侨报纸也遭受严重摧残,并面临着被全部扼杀的威胁。
随着雅加达“生活报”最近被勒令停刊,印度尼西亚华侨已被剥夺他们阅读印度尼西亚两家销数最大的华文报纸——“生活报”和“新报”——的权利。1921年创刊的华侨“新报”在
停止供应新闻纸后被迫停刊
拥有广泛读者的在1921年创刊的华文报纸“新报”,由于印度尼西亚当局停止供应新闻纸已在3月1日被迫停刊。
不顾华侨的正当权益,印度尼西亚当局竟在今年2月8日颁布了取消华侨报纸购买新闻纸的许可证的新条例,从2月份开始实行。据悉,在这个条例颁布以后,华侨报纸曾向有关当局要求按全部价格买纸,不要政府的纸价补贴。但是,这一要求也遭到拒绝。而印度尼西亚政府取消华侨报纸购买新闻纸的许可证的唯一理由是“节省国家开支”。新闻纸是印度尼西亚政府控制的统制物资,很显然,实施这个条例的结果,所有华侨报纸势必都将被绞杀。实际上,自从印度尼西亚政府停止供应新闻纸以来,除“新报”被迫停刊外,其他华侨报刊也被迫缩少篇幅。这些报刊存纸有限,目前处境都非常困难,面临着停刊的威胁。
华侨报纸在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促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方面,一直起着积极作用。早在二十多年以前,苏加诺总统被荷兰殖民主义者指控为企图颠复“荷印政权”,由万隆法院起诉,当时,华侨报纸不顾荷兰殖民者的高压,全文译载了苏加诺在法院上的发言,激发了华侨对印度尼西亚民族独立运动的热烈同情。1945年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进行泗水保卫战的时候,在荷兰占领下的雅加达出版的华侨报纸“生活报”不顾荷兰殖民者的迫害,一再发表社论号召华侨积极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独立斗争。在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中,华侨报纸也一贯积极支持。华侨报纸还大量推荐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优秀文化,介绍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促进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人民之间的友谊。

习仲勋副总理接见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
新华社21日讯 习仲勋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以高成淳为首的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并同他们作了亲切的交谈。
新华社22日讯 应新华通讯社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新华社和朝中社在21日下午签订了关于交换新闻的协定。

刘长胜接见提迪安·巴依迪·黎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下午接见了非洲独立党中央委员、西非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塞内加尔客人提迪安·巴依迪·黎,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刘长胜代表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向客人赠送了纪录影片“高举万隆会议旗帜,支持非洲人民斗争。”

柯华大使向几内亚烈士纪念碑献花圈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20日电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20日上午十时在几内亚外交部代理礼宾司司长萨纳的陪同下,前往德鲍夫的几内亚烈士纪念碑献花圈。花圈上写着:“献给几内亚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牺牲的全体烈士”。

法国“回声报”社长离广州去香港
据新华社广州21日电 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法国“回声报”社长埃米尔·塞文—希莱伯夫妇,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去香港。

中苏举行跳伞友谊赛
我队获得男女团体总分冠军
苏联获得男女个人总分冠军
据新华社22日讯 苏联中央契卡洛夫航空俱乐部男女跳伞队同中国男女跳伞队的友谊比赛,今天全部结束。中国男女队双双获得团体总分冠军。苏联男女队分别获得男子组和女子组团体总分亚军。男女个人总分冠军分别被苏联二十岁选手卡扎科夫和运动健将祖博娃夺得。
这次友谊比赛在北京良乡中国人民航空俱乐部机场举行了八天,双方各有五名男运动员和四名女运动员参加,男女共举行了十项比赛(四个集体项目、六个个人项目),中国选手获得了六项(四个集体、两个个人项目)冠军,苏联选手获得了四项(个人项目)冠军。
苏联中央契卡洛夫航空俱乐部男女跳伞队即将离北京到南京、上海等地访问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