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诗画配

被告席上
袁水拍诗 华君武画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打家劫舍的是强盗,摸人口袋的叫小偷,溜进人家大门口,——小心你罪恶的黑手!捉奸捉双,捉贼捉赃,“气象学家”的女式戒指,“和平人士”的无声手枪,国务卿打了结的舌头,大总统掉了粉的脸庞,——一古脑儿呈堂。大礼服,白手套,衬衫硬领里插犯条:帝国主义侵略罪魁一名,千夫所指不能饶!谁敢与中苏人民为敌,谁敢与世界人民为敌,谁把侵略作为国策,谁把当走狗作为职业,谁就要在世界人民面前,登上被告席!(附图片)

我们善于珍视和保卫和平
(苏联) 阿·苏尔科夫心头的愤怒,比撞击更强烈!我的歌呵,像报警的钟声响起!绝望的仇恨又在加浓那肮脏的“冷战”阴云。这匪贼不速之客,侵犯我们祖国和平的天空。兀鹫展开了双翅,高飞的强盗由异国的边境闯进。我们敏锐而惊醒的哨岗,打得这不祥的恶鸟倒栽粉身!那天在苏联,从边疆到边疆,红旗飘飘,歌声荡漾,人民的队伍迈着雄健的步伐,迎着“五一节”的太阳。劳动近卫军挺胸向前,共产主义的大军浩浩荡荡地前进,任凭是谁永远不能把这样的人们,逐回那一去不返的可耻的岁月。我们把火红的旗帜高高举起,哪个胆敢再把我们拖入黑暗的地狱!听吧!风暴在呼啸:——狗强盗从我国滚出去!这声音犹如动地惊天的铜钟,这声音发自全人类的肺腑。千千万万张口齐声怒喊!
——不许在严峻的时刻把战火玩弄!我们祖国像钢铁的磐石一般坚固,人民的双手强壮而有力,他们保卫着祖国和平的天空,免遭不速之客的侵袭。
列宁教导我们友好相待,
我们善于珍视和保卫和平,
但是,谁如果抱刀携剑而来,
在我们鞘里也插着磨快了的
利剑。
心头的愤怒,比撞击更强烈!
我的歌呵,像报警的钟声响
起!(原载1960年5月7日苏联真理报)
〔学仁译〕

强盗的“生活需要”
丁山
苏联诗人瓦茨耶基斯在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无耻罪行时说:“美国的行为正像是一个站在法官面前的强盗。强盗拍着胸脯说,我过去抢劫,以后还要抢劫!因为这是我的生活需要。”这几句话形象而深刻地画出了美国侵略者的真面目,揭破了侵略者的本性。
美帝国主义的首脑艾森豪威尔在受到苏联政府的强烈谴责以后,仍然扬言要奉行他的侵略政策,而另一个战争政策的鼓吹者尼克松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疯狂叫嚣坚持侵略恶行,继续与世界人民为敌。5月15日,尼克松厚颜无耻地跑到电视台上去,拍着胸脯公开说,只要苏联继续执行保密政策,美国就有理由采取像派U—2型飞机侵入苏联领空搜集情报那样的措施。尼克松招认,不仅艾森豪威尔完全知道间谍飞机的罪恶活动,而且他也“了解内情”“赞成这件事”。还说,美国的间谍飞机活动已经进行了四年,这种侦察情报的飞行已经为美国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包括几十万张照片在内的情报。尼克松在苏联和世界人民正义的审判面前,在各国公正舆论的怒斥之下,竟然凶相毕露,发出这般无耻叫嚣,这是一副多么可恶而又可恨的强盗嘴脸。
尼克松的叫嚷,活生生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者一贯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真正面目,更加激起世界人民的无比愤怒。被捉住了的强盗用“苏联继续执行保密政策”作借口,竭力为自己犯下的罪恶进行辩解,并且还以此当作继续进行侵略活动的“理由”,这自然是一种荒谬绝伦的强盗逻辑。照尼克松说来,美帝国主义在世界上横行霸道,为所欲为,对各国人民肆意进行侵略都是“有理由”的了。然而,这不正是美帝国主义者所竭力加以掩饰的战争政策吗?这不正是美国总统们把爱好和平的面具自己揭破了吗?尼克松一语道破,美国间谍飞机的活动已达四年之久,拍摄的情报照片竟至几十万张之多,这不就更加清楚地告诉人们,美帝国主义是一贯奉行侵略政策,蓄意破坏和平的,所谓“爱好和平”等等花言巧语不过是骗人的把戏而已。从尼克松这个反面教员提供的新教材里,世界人民会更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是如何一贯地顽固不化地准备侵略战争的真面目。
强盗的本性是难移的。但是,世界人民完全有力量对强盗们作出正义的审判和严厉的制裁。毛主席说:“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如果坚持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势必有一天要被全世界人民处以绞刑。”这一天,就要到来了。

伟大的友谊的歌声
赵沨
苏联艺术家表演团的演出,在我们面前展示了一幅壮丽的图画:苏联各民族艺术的优秀而古老的传统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真像春天的花园,百花盛开,万紫千红。
年青的钢琴家塔米拉·玛赫木托娃的曲目雄辩地说明了这一点。哈恰图良的“触奏曲”在古典的形式中镶嵌了美如宝玉的民间音调和浓如烈酒的民间节奏,使我们想起亚美尼亚人民的矫健的身影和豪放的性格。而拉赫玛尼诺夫的圆舞曲则把我们带到了另外的境界——热情而典雅。加治叶夫的两首舞曲又使我们回到阿塞拜疆的高原,那令人沉醉的音调和舞步,可喜的是这一切都生动地为钢琴家刻划出来了,她的演奏流利而含蓄,表现了俄罗斯学派质朴的本色。
功勋独唱家亚历山大·雅科文卡演唱了俄罗斯、乌克兰的民歌。我们知道,字字珠玉的民歌是比那些华丽壮阔的歌剧诵叹调在演唱上要困难得很多很多,这里没有施展技巧的余地,但却又要求歌唱家具有高度的技巧——坚实的呼吸和声音、精湛的解释和真正的乐感。亚历山大·雅科文卡以她成熟的技巧和丰富的经验做到了这一点,当她演唱杜那也夫斯基的“饮酒歌”时,把这位群众歌曲的大师的作品中的热情豪迈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加夫尔·阿齐莫夫的手鼓独奏对我们已经不是生疏的了,他过去访问我国时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在这件打击乐器上表现复杂的节奏和情绪的变化,高亢时真像“金鼓齐鸣,千军万马”,而低婉时也能达到“如泣如诉”的境界。亚历山大·列兹契科夫的巴扬琴(纽式手风琴)独奏,真正不愧是来自巴扬琴的国家的代表。流传于俄罗斯、乌克兰……的古老乐器有着深厚的传统,而在演奏上又得到高度的发展。列兹契科夫演奏的特点也是寓高度的技巧于精湛解释之中。本来,巴扬琴是大可炫耀技巧的乐器,但是,独奏家却从不滥用这种表现方法,而是一切从音乐的内容出发,因而才能达到时而热烈如火、时而婉转如歌的效果。
吉尔吉斯共和国的独唱家扎法尔·恰巴尔达也夫的演唱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他在一方面保持民族演唱特点,另一方面借鉴西欧学院唱法上可以作为我国青年歌唱学生的范例。看来,吉尔吉斯的语言中有不少的鼻音,怎样才能忠实于语音而又能发展声音的表现力,是十分艰难的课题,但歌唱家正是在这方面获得了难能可贵的成就。康斯坦丁·米赫叶夫的木琴独奏,无论是哈恰图良
的粗犷的马刀舞曲还是李斯特的壮丽的匈牙利狂想曲,他都演奏得有声有色、有气有势。
莫斯科大剧院的独唱家尤里·卡尔金演唱了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民歌和里姆斯基—柯萨可夫的“雪公主”中的咏叹调。他的雄壮的声音体现了俄罗斯学派的特点,奔放的情感和坚实的技巧,而这一切都必须服从于对音乐内容的解释和再创造。
我不能一一叙述那些精美的舞蹈节目了。李吉娅·克鲁宾尼娜和尤里·格列夫佐夫已经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他们在新西伯利亚歌舞剧院的访问演出中,至今仍然留下鲜明的印象。他们的特点是惊人的技巧和无比的准确。而乌拉尔国家民间合唱团舞蹈队独舞演员拉莉莎·勃鲁斯尼契娜和季米特里·哈尔科夫则动人地表现了民间舞蹈把热烈、幽默和诗意巧妙地揉合在一起的风格。塔什干歌舞剧院的独舞家克拉拉·尤舒波娃是民间舞的青年大师,她在乌兹别克舞和贺列兹姆斯基舞中,一方面表现了传统民间舞蹈的惊人技巧,另一方面又适当地引进了芭蕾的某些表现方法的因素,而使二者结合得天衣无缝;这必须要在精通民间舞和芭蕾的全部技巧的前提下才能做到,她自己编舞的作品令人信服地说明了这位才华洋溢的青年大师已经得到可喜的成功。
音乐会的高潮是全体演员高歌“莫斯科—北京”的动人场面。全场也随着这歌颂中苏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歌曲的节拍而欢呼鼓掌,台上台下都沐浴于这种崇高、沉醉的伟大的友谊的感情之中!

赶走这个魔鬼
——重读“我们心里的魔鬼”有感
江东
整整二十年以前,1940年,正是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前夕,土耳其进步作家萨巴哈钦·阿里发表了他的长篇小说“我们心里的魔鬼”。从形式上看,这是一部心理小说,描写了伊斯坦布尔一对青年男女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然而自它问世以来,就引起了国内一切黑暗反动势力的仇视,作者也不断被恫吓、控告,受尽迫害。小说出版四年之后,它终于遭到了在当时环境下不可避免的厄运——和其他许多世界古典文学名著与进步文学作品一起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一个广场上被焚毁。又过了四年,即1948年,作者本人也被特务分子卑鄙地用刺刀暗杀了。
这样一本书,为什么会受到土耳其反动统治集团如此狂暴地憎恨呢?原来土耳其在二次大战前和大战期间,虽然表面上保持中立,暗中却支持着法西斯德国的侵略行为,跟希特勒匪徒狼狈为奸,进行反苏反共的罪恶勾当。而在国内则疯狂地镇压进步活动,实施军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法西斯思想教育,以此来毒害、腐化和麻醉青年,并利用他们中间某些人软弱和无力积极行动的弱点,得以任意支配他们,供自己驱使。萨巴哈钦·阿里就是形象地把这种反动的思想以及它在人们当中散布的毒素称之为“我们心里的魔鬼”,在自己的小说里揭露了它的丑恶的本质,赤裸裸地剥去了它用来迷惑人的伪装,指出知识分子所面临的抉择——要么和人民在一起,要么反对人民,中间路线是没有的。尽管作者在书报检查的条件下,采用了较为隐讳的形式和词句,但是它那巨大的揭发力仍然不能不使统治者感到恐慌,因之不惜使尽一切无耻的手段对作者及他的小说进行迫害。
反动派的暴行,诚如书中一个人物说的,十足表现了他们憎恨人民而又害怕人民的心理状态,表现了他们的软弱而不是强大。作者揭示了法西斯分子的丑陋的面貌以及他们外强中干的实质,告诉读者“这是感到自己必然遭到灭亡的那些阶级的哲学。他们狂呼叫喊,如果他们能够通过暴力取得一时的政权,他们就会尽量想办法利用这个政权来干最野蛮的事情。可是最终他们还是灭亡,被生活和历史的永恒法则所粉碎。”法西斯德国的崩溃便是一个例证。但是反动集团是不会也不可能从中吸取什么教训的。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这个魔鬼继承了希特勒的衣钵,变本加厉地在别国的领土上到处建立军事基地,企图煽起新的战火,并加紧扶植当地的反动政权,奴役本国人民。我们看到,土耳其在战后十余年来,统治阶级积极地追随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出卖民族利益,加入了“北大西洋公约”和“中央条约组织”侵略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控制下,土耳其实际上已变成了美国的一座大兵营,成为美帝国主义准备进攻社会主义国家的前哨。最近侵入苏联领空进行间谍活动被击落的美国空军飞机是从土耳其起飞的这一事实,就充分说明了反动政府这种甘为帝国主义帮凶的祸国殃民的罪行。因此,也就无怪乎在战后美国奴役土耳其的年代里,萨巴哈钦·阿里的这本著作仍被称为“叛逆的”作品,被清除出图书馆,禁止人们阅读。
如果说,在作者写这本书的时候,限于当时具体的社会情况和客观条件,较多地表现了一部分知识分子缺乏明确的世界观和目标,不能积极行动;那么二十年后,在世界形势业已改观了的今天,土耳其广大的人民和青年再也不甘忍受下去,他们像火山一样爆发了,反对曼德列斯卖国独裁统治的示威斗争,提出了结束继续充当美帝国主义走狗的反动政策的口号。萨巴哈钦·阿里当年所预言的,“也许这样的人很少,但是他们是存在的……那些今天在我们国家各个地方,各种条件下生活和工作的人们,明天团结起来以后,就会成为一支力量,并且他们将握有世界上最强有力的武器——真理!”不是已经成为现实了么?
现在,土耳其人民和全世界各被压迫民族一样,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自己最凶恶的敌人,燃起了反帝斗争的怒火;他们这一正义的斗争,汇成一股势不可挡的巨潮,最终必将把帝国主义这个魔鬼及其走狗送进坟墓。

红色工程师出在工人中
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最近选拔了一百多位优秀工人担任工程师。其中有一位是牧童出身的上海汽车电机厂工人金兴涛。这喜讯传到厂里,人人振奋,个个鼓舞。金兴涛抑制不住感动的心情,写了一首诗:厂长找我报喜讯,说我当了工程师,听罢心脏跳不停,不知怎样表心情,几年虽有微成绩,都是依靠党培养,党的恩情深似海,党的教导胜母亲。今后前程万里长,我要永远勤苦练,决不辜负党教导,决不辜负党培养,烈火红心熔炉炼,高举红旗再跃进,虚心虚心再虚心,靠党靠群攀高峰。
工人们更是兴高彩烈,不少人也写了诗来歌颂。工人周宝承写了这样三首:珍珠出海中,凤凰出山中,红色工程师,出在工人中。婴儿成长靠娘养,禾苗生长靠太阳,工人当了工程师,靠党培养得成长。春色满园百花开,朵朵红花是党栽,工人当了工程师,红花开放现异彩,一朵要比一朵美,红花朝阳如云海。工人高梅生写的是:工人当了工程师,千年奇迹如今有,科学从此回老家,高大精尖攀高峰。

新的响声〔套色木刻〕
李孔安

“小水桶”
 李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