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社论

为一切耕地全面增产而斗争
在农业生产中,组织低产田赶高产田,高产田更高产,在大面积土地上,逐步实现田与田、地区与地区间的全面增产。这对于提高全部耕地的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大家知道,在农业生产的发展中,在同一地区内,有的水稻每亩能产一千多斤,而有的每亩只产三、四百斤;有的棉花每亩能产皮棉一百多斤,而有的每亩只产三、四十斤;主粮每亩产一千多斤,而杂粮每亩却只产一、二百斤。这种现象不利于农业总产量的高速度增长。有不少地区,从局部看,庄稼很好,单位面积产量很高,但如整个地区平均计算,总面积的平均产量仍然增长不大,原因就在于没有能够在大面积上实现平衡增产。如果能使落后赶上先进,使小面积增产变成大面积增产,把落后地区的产量提高到平均先进水平,把增长较慢的杂粮产量水平提高到增长较快的主粮产量水平,情况就大大不同了,农业总产量就会迅速提高。
有人认为,土地有肥有瘦,劳力有多有少,肥料有足有缺,土地有近有远,干部有强有弱,各地条件不一样,因此,生产就不可能平衡发展。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土地好坏、劳力多少等等客观条件不同,的确可能给生产带来不同结果。但是,我们必须辩证地看问题。一切条件都不是固定不变的。而在一定情况下起决定作用的则是人的主观条件。毛泽东同志经常教导说,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最伟大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只要依靠人民群众,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就可以取得一切方面的胜利。解放以来,特别是大跃进以来,在农业战线上创造了伟大的成就。很多过去条件很坏、生产落后的地区,现在变成了条件很好,生产先进的地区了。湖北省枣阳县过去是“天晴一把刀,下雨一团糟”的岗地,每亩粮食产量不过几十斤、百把斤,但是,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县人民的艰苦奋斗,面貌迅速改观,粮食亩产量提高到几百斤。河北省坝上的张北县,历来粮食产量极低,人民生活很苦。全县人民奋起改变当地不利的自然条件,去年每亩平均产量比前年提高了二成。这样的事例全国各地是层出不穷的。这就说明了一个真理:一切不利的条件在人民斗争面前,是可以走向它的反面,变为有利的条件的。
有人说:“十个指头,永远不能一般长,你前进了,别人也前进,所以永远不能实现大面积平衡增产。”我们认为,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我们所说的生产的平衡发展,并不是要求绝对的平衡,并不是要求一切地区、一切田、一切作物的产量都永远相等。世界上一切事物在发展过程中,不平衡是经常的、绝对的,平衡是暂时的、相对的。事物的发展由不平衡到平衡,再由平衡到不平衡,是一个反复不断的过程,每次反复,都表明事物发展到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我们的任务就在于正确地认识并运用这一规律,使落后赶上先进,同时使先进更先进,从而推动整个生产更快地发展。我们希望各个地区、各类田的生产水平在一定时期达到平均先进水平,努力使低产区和低产田的产量大大提高,尽可能消除产量相差悬殊的严重不平衡现象,这样总的生产水平就会大大提高一步。当然,刚刚达到的大体上的平衡,很快又会出现新的不平衡,有的地区更先进了,有的地区比较起来又落在后面了。那时又要求比较落后的地区赶上先进地区,继续努力去实现新的大体上的平衡,我们整个生产就是这样不断地向更高的水平发展。许多事实证明,实现大面积平衡增产是完全可能的。1959年全国已经有一大批县(市)的粮食和棉花平均亩产量达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这些地区的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实现了大面积平衡增产。广西僮族自治区岑溪县二十七万亩晚稻,去年平均亩产六百八十五斤,比1958年增产66%。其中增产最多的是大面积的低产田、远田和山冲田。全县经过改造的十万亩低产田,最低的亩产五百五十斤,最高的达到一千斤。事实还证明,不仅在一般情况下可以实现大面积平衡增产,即是在严重的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也可以实现大面积平衡增产。1959年湖北省遭受了七十多年来未有的大旱灾,堰塘干涸,河水断流,但是在党的领导下,湖北省人民发挥了冲天的干劲,不仅全省获得农业大丰收,而且很多地区仍然实现了大面积增产。例如英山县种的二万四千多亩中稻,平均亩产将近八百斤,汉阳县九万多亩双季稻,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了一千一百五十多斤,钟祥县旧口人民公社七万多亩棉花,平均每亩产皮棉一百五十多斤,兴山县有一千一百四十亩玉米,每亩平均产量八百多斤。这些都是很好的证明。
当然,要使一切耕地都全面增产,做到大面积平衡增产,并不是轻易就能做到的,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进行许多艰苦深入的工作。大面积平衡增产实质上是一个推广先进经验的运动,也是一个落后赶先进的竞赛运动。因此领导上必须学会运用抓两头带中间的领导方法。一方面要不断地总结和大力推广先进典型的先进经验,大插红旗,广树标兵,力求把先进经验变成全民的财富。另一方面,又要彻底改造落后地区,开展一个广泛的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群众运动,千方百计地帮助落后地区赶上先进地区。而帮助落后地区赶上先进地区正是当前大面积平衡生产运动中最迫切的问题。据各地调查,每个公社都有少数落后生产队,每个生产队都有少数落后生产小队,这些队落后的原因主要是领导薄弱,组织没有整顿或作风不好,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因此,在改造落后地区的工作中,首先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在一定的时期内,党的领导应该集中力量帮助落后地区的工作,包括在落后地区建立工作基点,加派得力干部,深入发动群众,整顿组织和干部作风,等等。在这项工作中,必须紧紧依靠群众,摸清各种落后地区的情况,根据不同情况,对症下药,加以改造。这样就能使改造落后地区的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
农业生产的特点是一环扣一环,每一环节的好坏对整个生产都会产生影响。在大面积平衡增产运动中,必须抓住每一个环节。从生产过程来说,就是要抓好生产准备、播种、管理、收获这几个基本环节。每一种作物又有自己的不同的关键性环节,如水稻的“密”(合理密植)、“壮”(壮秧、适时早播)、“肥”、“管”,棉花的“早”(适时早播,一次全苗)、“密”、“肥”、“深”(深耕)、“管”(中耕)、“水”(战胜旱、涝)等等,这些都要求按照农业“八字宪法”切实地加以贯彻执行。对每个环节都必须抓紧、抓狠、抓实、抓到底,松一口气都会给生产造成损失。大搞丰产方和干部带头种试验田,对实现大面积平衡增产有重要的作用。干部应该到最落后的地区去大搞试验田,哪种作物最落后,就去试验哪种作物,创造高产田,并把种高产试验田与大面积增产紧密结合起来,这样可以树立榜样,创造经验,带领群众迅速前进。大面积平衡增产是一件十分复杂的工作,它要求各级领导对本地区作出全面规划,以便有计划、有步骤、迅速地使落后赶上先进,先进的更加先进,使整个生产在更高的水平上平衡发展。
现在,全国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形势很好,实现一切耕地都全面增产的有利条件很多。人民公社的威力已经更加强大,农业“八字宪法”已经更加深入人心,争取农业生产大跃进的经验更加丰富。有了这些有利条件,再加上我们的切实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大面积平衡增产,实现农业生产更好更全面的持续跃进。

各种地区各类田土都要全面增产
湖北陕西狠抓措施大力改造低产区低产田
本报讯 湖北省广大干部群众在春耕中,大力改造低产地区和低产作物,力争实现今年农业生产全面平衡增产。
目前,湖北省为实现大面积平衡增产的群众运动,已经轰轰烈烈展开。许多地区的干部群众会师田间,边规划,边行动,迅速掀起了空前规模的山区赶平原、低产赶高产、杂粮赶主粮的竞赛热潮。湖北省六千多万亩耕地中,低产田约有一千五百万亩,产量一般比高产田低50%或者更多;各种作物之间产量悬殊也很大,全省有近四分之一的水稻产量较低,平均亩产只有三百斤左右。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各级党委根据省委指示精神,大插红旗,广树标兵,发动落后赶先进。各地一般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干部群众深入田间,找落后,查原因,订出规划,限期消灭落后;二、抓好各个生产环节,特别要过好播种关,把落后苗消灭在播种期;三、加强领导,实现领导、劳力、时间、工分、奖惩、“五到田”;四、大办丰产畈、丰产片、丰产岗;五、大搞水、肥、土等基本建设;六、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大力支援。
各地在“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指导下,根据历年增产不平衡的现象,对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各类作物,都分别提出了平衡增产的大体指标,并分析批判了在部分干部、群众中存在的错误思想。如宜昌雾渡河公社原来有些人认为苞谷油水不大,耕作粗放。经发动群众批判这种思想后,全社以生产队为单位,集中了两千干部和九千名社员,安营扎寨,大战落后田,几天时间就改造了九百一十个坡,一千一百多条岗,播下的八千九百多亩苞谷,一般都达到了质量标准。
通过开展大面积平衡增产运动,不仅横扫了一切“唯条件论”、“落后论”,使生产比较落后地区的干部、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迅速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同时,许多地区还采取段段检查,段段排队的方法,使生产的发展由不平衡到平衡,由平衡又到新的不平衡,从而把生产运动从一个高潮推向另一个新高潮。
大面积平衡增产运动是“抓两头、带中间”这一工作方法的具体运用。在这个运动中,各地十分注意抓先进典型,大插红旗,广树标兵,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同时,根据历年经验,各地还采取了下放干部、层层包干的办法,加强对落后地区的具体领导。仅石首县最近就抽调了五个县委委员,三百多名干部,组织了四十三个工作组,分别到工作基础较差的生产队加强领导。红安县委书记亲自带领四百多名干部群众,大战四天,把一百多亩土层原来只有四寸深的地加深了一倍,办起了花生丰产岗。
由于大面积平衡增产运动的开展,湖北省今年的春播生产出现了万马奔腾、一日千里的大好形势,各类作物的播种又快又好。全省早稻插秧已经基本结束,中稻播种也已基本结束,正加强秧田管理。杂粮和经济作物的播种工作,更比历史上任何一年都抓得好。全省八百多万亩棉花已种完。
本报讯 陕西省山区和高塬丘陵地区,大力革新农业技术,提高春播质量,决心变低产区、低产田为高产区、高产田,实现农业生产上的全面均衡增产。
陕南秦岭、巴山山区和陕北高塬丘陵地区春播面积约占全省春播粮食面积的70%以上,但这些地区农作物产量一般较低,因此把这些地区的生产水平提高一步,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目前,山区人民正围绕春播,大力开展耕作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各地普遍提出春播要做到“六改”,即改硬茬下种为深翻细整后播种;改白地下种为施底肥播种;改撒种为条播;改混种为良种;改单季作物为套种;改低产作物为高产作物等。为了全面推广农业技术改革,各地都大量培训了农业技术员和土专家。秦岭山区的商南、商县都培训了大批薯类技术员,镇安培训了玉米技术员,榆林专区还召开全区的洋芋增产现场会议,传播洋芋增产经验。截至5月6日,山区和高塬地区春播已完成八百二十一万多亩。这些地区今年普遍深翻土地,一般都深翻六寸左右,实行精细整地,消灭了硬茬播种;普遍施足底肥,一般高山地每亩施底肥三千斤左右,丰产田每亩施底肥一万到一万五千斤左右,彻底消灭了白籽下种。今年山区和高塬丘陵地区良种约占90%左右。各地还大量扩大了高产作物面积,其中仅薯类就比去年扩大了一倍以上。在播种方法上也普遍地改撒播为条播,比往年增加了播种量20%左右,做到合理密植。
各地在改革农业技术中,创造了很多适用于山区、高塬的新工具。镇安县群众为了适应坡地运输,创造了便于爬坡的前轮小后轮大的土火车,可以运送肥料和庄稼;还有浇地均匀、避免冲刷泥土的人工降雨器。这种降雨器只用一人操作,一天可浇坡地四亩。秦岭山区各县为了解决高山地区的施肥问题,普遍就地建立土化肥厂,熏肥坑,沤肥池等,来解决运输肥料的困难。陕北高塬也普遍采用就地造肥和把猪圈、羊圈搬上山等方法解决肥料问题。
目前,一个声势浩大的高山赶浅山、山区赶平川的丰产运动,已经在山区和高塬地区形成。山区、高塬丘陵地区各公社都普遍建立了各种丰产田。建安专区各县已经建立了二百十一万多亩丰产田。各级党委都加强了对丰产田的领导,各类丰产田都有专人负责管理,并分别建立了档案制度。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冶金部限期推广重大先进经验
为了把技术革新的重大成果,迅速用于生产,冶金部决定推广一批重大的先进经验。这些经验当中有提高冶炼强度、降低焦比、降低铁耗、节约用电、用料,以及运输装卸方面的高站台低货位等。此外还有充分利用废气、废渣、废液的先进经验。普遍推广这些经验,要求在7月1日前作出显著成绩。
武汉办起六十六处小电站
武汉市以土法上马、自力更生的精神,大搞群众办电,一个月来,群众办电的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解放前全市的装机容量。目前全市已经建成六十六处土、洋结合的小发电站。在办电过程中,许多单位都利用废旧铁桶自制煤气发生炉,并把旧水管剖开当汽轮机叶片,用竹管代铁管,用废柳条发生煤气,再利用余气或废弃的能量办电,部分小电站做到了基本上无成本发电。
广州大造采煤设备
广州市为了大力支援南方煤田的夺煤大战,一批机械工厂正在赶制采煤设备。目前羊城机器厂等三十多家工厂已经生产了数百台(件)水泵、空气压缩机、锻钎、风镐等设备和工具。这批设备已先后运往矿山,有的已投入了夺煤大战。
“环形蒸汽网”一汽十七用
江苏省苏州市的宫巷,出现了一个以清泉浴室为中心的“环形蒸汽网”。蒸汽是从浴室发出的,用它送到邻近的面饭店、糕饼店、洗染店、理发店、水灶等八家饮食服务部门。这些部门用上了蒸汽烧饭、炒菜、洗衣、烘干、烫衣服、烫发等。这个地区的蒸汽已经派了十七种用途。
莱阳县有万部风力水车
山东莱阳县在县委的领导下,全县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制成风力水车七千余部,连原有的两千余部,共有万部以上,基本上实现了水车风力化。
莱阳水车有三至四级风即可转动,比解放式水车的工效高二至三倍。既减轻了体力劳动,又腾出了大批劳力。
现在消灭一个蛾,秋后多收一斤谷
四川省南部县在“现在消灭一个蛾,秋后多收一斤谷”的口号下,抓住水稻螟蛾初发期的有利时机,开展歼灭水稻螟虫突击运动。全县二万二千亩已转青的中稻秧田和九万亩早稻本田,已喷射了两次农药。据检查,治螟效果一般在90%以上。目前全县各公社还在继续防治,群众提出要作到“一螟不留,一窝不漏”。
毛市公社试种水生绿肥成功
湖北省监利县毛市公社在大面积深水湖田中试种水生绿肥成功。湖北省农业厅在此召开了现场会,决定推广。
去年,毛市公社在七万多亩湖田中,培植了浆叶草、丝草、水号子等水生绿肥,获得稻谷平均亩产六百九十多斤的大丰收,比未种绿肥的田每亩增产二百多斤。
六匹母马三年产驹十八匹
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兴仁公社郝集生产大队有六匹母马,三年中繁殖马驹十八匹,全活全壮。
这六匹母马从1957年春季开始,集中饲养,当年全配满怀,第二年春季六匹母马先后产驹,并全部成活。母马产驹七天后,又进行了配种,到去年春季,这六匹母马第二次全部产了驹;今年春天,这六匹母马又第三次产了驹。

新疆辽宁超额完成春麦播种计划
黑龙江集中人力畜力机械忙播种
上海郊区十一县加强春播作物管理使增产措施环环扣紧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各地人民公社战胜了大风雪和数次寒潮的袭击,到5月6日已播种春小麦五百七十多万亩,超额完成了全区的春麦播种计划。目前,南疆和吐鲁番盆地各人民公社,正组织人力对春麦进行查苗补苗、追肥、浇水,力争种一亩保一亩。北疆各人民公社还在抓紧最后的几天时间,日夜突击抢播,力争在超额完成春麦播种计划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多种一些。
春麦是新疆主要春播粮食作物之一。今年各地在春播中都根据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相结合的方针,采取边开荒、边播种,以及提早播种期等办法,扩大春麦播种面积。和田、喀什、阿克苏、库尔勒等专区和巴音郭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两个自治州,以及吐鲁番盆地各县,今年都普遍提前十天到半个月开犁播种,由于动手早、行动快,这些地区春麦播种面积比原计划增加84.84%。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军垦农场今年由于采取了边开荒边播种的办法,到4月底已播种春麦一百零二万亩,超额13%完成播种计划,其中一半以上是今年新垦的荒地。
据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各地在早、快、多、好地完成春麦播种工作的基础上,正在大抓春麦田间管理,争取夏收作物大丰收。
辽宁全省春小麦播种工作,已在4月上旬胜利结束,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七十九万多亩。各地在春播中都进一步贯彻了“八字宪法”,播种质量大大提高。肥多、水多和丰产方多。一般春田平均每公顷都施了七、八万斤底肥,离水源较近,灌水的条件较好。全省大面积丰产方占麦田总面积的30%左右,多数采取了畦播。各地人民公社根据今年水利、粪肥、种子等有利条件,将大部分麦田都实行了缩垅增行、小垅平播和宽幅密植,基本上改变了过去大垅稀植的作法。在播种中,还普遍推广了“甘肃九十六号”、“松花江二号”等优良品种,并且经过精选和消毒。
目前,各地麦苗全部出土,一片油绿,已长到二、三寸高。辽中、台安、海城等县各人民公社,正在抓紧压青、铲肥趟、追肥、防虫等各种田间管理工作,开展禾苗升级运动,力争苗齐、苗壮、苗旺,确保春麦大丰收。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季节较迟的黑龙江省,春耕播种已经进入大忙阶段。目前,全省有十万名干部、二百七十多万社员,一万多标准台拖拉机和几十万套畜力农具,投入突击抢种工作中。春耕播种的日进度已由4月末的三百一十多万亩猛增到三百二十多万亩,全省耕地已有一多半播下了种子。双城、青冈、肇州等县和很多人民公社,已经先后完成了春播计划。
今年黑龙江省计划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很多,因此今年春耕生产任务比过去任何一年都重。中共黑龙江省委根据这一新情况,向全省提出把一切劳力、畜力和机械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投入春耕,开展全民性的红5月春耕大会战的号召。哈尔滨市郊区各县农村人民公社,削减了非田间作业劳力,缓办不急的事情,使参加播种的人数增加到六十八万人,播种日进度由4月末的十九万亩猛增到六十六万亩。
各地人民公社为了加快播种进度,保证适时下种,按等价交换、互助互利的原则,广泛组织管理区和管理区、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的共产主义大协作。青冈县由进度快的六十个管理区和四百个生产队,包干支援了进度慢的二十个管理区和三百个生产队,使这个县在全省一马当先地完成了春耕播种任务。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郊十一个县紧抓春播作物田间管理,使增产措施环环扣紧。
上海各县对春播作物的田间管理都抓得很紧。松江县县委在插秧开始不久,就根据早稻生长期短、成熟期早的特点,向全县提出了“种一块管一块,随种随管,边种边管,不让三类苗露头”的号召。这个县的天马公社按插秧先后、土质好坏等情况,规定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并选择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社员和干部、技术员担任管理工作,推行了定人、定面积、定水浆等管理责任制,使块块稻田做到浅水勤灌,发生浮苗、缺棵就及时补苗。南汇县各公社为了确保棉花苗齐苗壮,组织干部、社员深入田头,逐块检查、逐块鉴定,使查苗补苗工作迅速展开。

多产快运矿石 保证钢铁跃进
山东矿石储存量不断增加
据新华社济南电 铁矿资源丰富的山东省矿山系统,掀起了技术改造的新高潮,保证
完成中共山东省委提出的“耕三余一”的要求,作到雨季前三个月的矿石产量,不仅能满足
高炉冶炼需要,还要使高炉有一个月的储量。到4月底,全省产铁单位平均已有四点七天
的矿石储量,进入5月份以来矿石储存量继续增加,不少高炉已经改变了过去矿石随到随
“吃”的局面,开始有了储备。
3月份以来,矿山系统的技术改造规模步步扩大,效果日益显著。全国红旗单位——烟
台祥山铁矿,以土法为主,迅速地提高了机械化程度,目前已拥有相当数量的卷扬机、铁木矿车、空气压缩机、土打眼机等设备,还有架空索道、木轨道和风钻、风镐等,并已全
面实现漏斗装车、滑坡运输和自动环形轨道运输,从而使企业面貌大大改观,工人已大部
分放下手锤等笨重劳动工具,采矿工效由零点七吨提高到二点八吨,剥离工效由三点零五
立方米提高到四点五立方米。今年第一季度和4月份的生产计划因此超额完成,并且使回采矿量增加到足够三个月开采,还节约了三百八十九个工人。
四川重点改造一百个矿山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大抓矿山技术改造,增加铁矿石产量。全省第一季度的矿石产
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0.8%,4月份平均日产量又比第一季度提高29.5%。不少炼铁企业已作到高炉吃饱吃好有余粮。
今年一开始,各地炼铁企业就根据省委指示,在大力提高高炉生产水平的同时,组织力量进行矿山改造,以半机械化、机械化为中心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提高矿石产量。各地在改造矿山中,都坚持了以土为主,土洋结合,因地制宜,自力更生的方针,做到花钱少,进展快,收效大。第一季度重点改造的一百个矿山,目前已有30%以上的矿山实现了采掘土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有80%以上的矿山的井下和地面运输消灭了人背肩挑,因而提高了生产效率。
江西大力改革落后生产工具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各地铁矿山职工针对矿石生产的薄弱环节,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使矿石产量节节上升。4月份平均日产水平比3月增长16%,5月初日产水平又比4月增长10%,源源供应了钢铁厂的需要;矿石的含铁量一般也由40%提高到45%以上。
江西省许多矿山都是手工开采,人力装运,既费劳动力,效率又不高。但是,经过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革命运动以后,这一情况已经有了很大改变。在采矿方面,各矿职工创造了多种多样的土洋打眼机械,如齿轮带动打眼机、手拉打眼机、足踏打眼机、自动转钎脚踏弹簧冲击打眼机等,工效比手工打眼提高二到六倍。不少过去没有选矿设备的专、县铁矿,通过技术革新也创造了多种多样的碎矿、选矿机械,工效既高,质量又好。
在装卸搬运方面,各地创造革新了数十种装卸搬运机械,装矿有装矿机,卸矿有自动卸矿车,运矿工具更是多种多样。河下铁矿职工创制了自动卷扬机和无极绳索道,提高工效六倍以上。
鞍钢矿山系统开展“四高两低”竞赛
本报鞍山19日电 鞍钢矿山系统广大职工在大战红五月里,掀起了增产铁矿石、铁精矿竞赛高潮,使生产出现了高速度跃进的新局面。5月上半月,铁矿石、铁精矿的平均日产量分别比4月提高了31.7%和1.7%,保证了高炉吃饱、吃好。
4月下旬,鞍钢党委向矿山职工发布了“四高(高作业率、高品位、高系数、高采收率)两低(低尾矿、低水分)”为内容的竞赛号召以后,广大职工就热烈展开了矿与矿、机车与机车、电铲与电铲、班与班之间的协作赛、对手赛,过去被称为三类矿的弓长岭铁矿职工,在这次竞赛中奋起直追,在短短的几天就建成地下漏斗、放矿棚、放矿台等七十多处,改装和制成电铲、电耙、装渣机等设备十台。5月上半月,这个矿的矿石平均日产量比4月提高38.5%,终于被评为竞赛中一类矿。
为了使铁矿石、铁精矿生产水平更上一层楼,各厂矿通过互相留学参观、取经送经的办法,来推广先进技术操作经验,促进生产逐浪高涨。
大冶铁矿各级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
据新华社武汉电 武钢大冶铁矿职工大力增产矿石,确保武钢高炉吃饱吃好。5月上旬,铁精矿、铜精矿和块矿产量,分别比上月同期增长7.1%、2.6%和21%。
大冶铁矿党委在4月下旬就向全矿职工提出了大战5、6月,力争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65%的战斗口号,从车间到班组,层层发动群众,很快就掀起了增产矿石的生产高潮。各级领导干部,普遍深入生产第一线,实行层层包干,领导群众猛攻生产关键。在攻打穿孔爆破关键时,党委带领党政工团的干部,会同车间的干部守山吃、伴山眠,及时攻破了穿孔机设备事故多、效率低的关键,使穿孔效率由班进尺八十米提高到一百多米。
这个矿还加强了管理工作。各个科室的干部都围绕生产关键组织了综合工作组,下现场办公,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有效地促进了生产跃进。
白云鄂博路矿协作多运矿石据新华社包头电 包钢的矿石供应基地——白云鄂博铁矿和白云鄂博车站,大搞路矿协作,5月上旬每天矿石输出量比1至4月平均日输出量提高了30%以上,有力地支援了正处在钢铁生产高潮中的包钢和包头、内蒙古西部地区的其他冶金企业。白云鄂博铁矿5月份在矿区党委统一领导下,和白云鄂博车站等有关部门成立了联合运输办公室,大搞矿石运输“一条龙”协作竞赛,大大加快了车辆周转时间。4月15日以前,输送矿石的列车,从车站发车到装上矿石回到车站,要十二到十五个小时,5月份的头五天减少到平均不到八小时,最少时只要二小时。

淮南以炼焦为中心综合利用煤炭
牡丹江造纸厂既造纸又炼铁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淮南市采取土法上马、土洋结合的办法,掀起了一个以炼焦为中心的大搞油、气、化、水的煤炭综合利用运动。到4月30日止,全市已建起四十五个煤炭综合利用工厂,正式生产的产品达三十六种。4月份回收煤焦油五百三十六吨,并从中提炼出九吨多汽油,二十八吨多煤油,五十一吨多轻重柴油,以及大量粗酚、沥青、防腐油等产品。
中共淮南市委根据淮南煤炭含油率高、焦炭生产能力大等特点,3月份在全市开展了一个以煤焦为中心的油(煤焦油)、气(煤气)、化(化工产品)、水(含氨和酚的污水)的煤炭综合利用运动。由各级党组织书记挂帅,层层建立领导机构,并广泛动员群众,使运动迅速发展。各焦厂纷纷改油道、建烟囱、增加抽油设备,煤焦油产量增长很快。淮南焦厂增加了油道和把冷却器由单改双、冷却管由细改粗后,全厂有三十个炉出油率由原来的0.11%提高到了2.94%。无为焦厂创造了高烟囱、土管道、长流水抽油法,使全厂十八个炼焦炉平均出油率有了很大提高。现在,全市焦炉已做到炉炉出油,并出现了十多种土洋抽油法,4月份出油率比第一季度平均出油率提高238.9%。
煤焦油的加工及各种化工产品的试制和生产也在全市轰轰烈烈展开。全市已建立了十三座煤油加工厂和一座年产五千吨的煤炼油厂,并已大量生产出汽油、煤油、轻重柴油等十一种品种。各单位还以土法上马的办法建立了一些小型煤炭综合利用的化工厂,并已试制成劬荼、苯、咔?、吡啶等化工产品五十多种。此外,市内还建立了一座万吨低温干馏厂,厂内塑料、润滑油等车间6月起将先后投入生产。
淮南市在大搞煤炭综合利用中,认真贯彻了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土洋结合的方针,因此行动快、效果大。目前,全市各煤矿、工厂、机关、学校,正一面继续建造新厂新炉,一面总结现有厂、炉的经验,以便把运动更向前推进一步。
新华社哈尔滨电 牡丹江造纸厂已由单一的造纸厂发展成为既造纸又炼铁的综合性企业。
一年多来,这个厂的炼铁分厂按月、按季地超额完成了生铁计划,成为牡丹江市和黑龙江省小高炉的一面红旗。造纸方面,也年年持续跃进,在创办炼铁分厂的1958年,纸张产量比1957年增长20%,1959年又提前十九天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第一季度也提前完成了首季计划,纸张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5.16%。
牡丹江造纸厂的钢铁“小洋群”,是在1958年全民大炼钢铁时开始建立的。在工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它已日益成长壮大起来。开始建立炼铁分厂时,有的人曾经认为:造纸厂搞钢铁是“不务正业”、“分散领导精力”等等。党委领导全厂职工同这种错误思想进行了辩论,使大家认识到全民炼钢铁、轻工业也搞重工业、两条腿走路,是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方针。因此,党委确定:继续由党委书记挂帅狠抓钢铁,另由两名常委具体分工负责钢铁生产。在今年一季度夺取小高炉高产中,党委还把党委扩大会议搬到炼铁分厂的现场去开,组织全厂大支援,确保高炉高产。
牡丹江造纸厂从办起炼铁分厂以后,促进了全厂生产的大发展。机修车间职工参加大炼钢铁中,自己动手制造和安装出了十三立米高炉以后,破除迷信,变修理为制造,已经制造出了两台直径三米的蒸球制浆设备,解决了工厂制浆设备不足的困难。他们还制造出铁木结构的制纸机、造纸烘缸设备,支援了牡丹江地区的小造纸厂。(附图片)
这是牡丹江造纸厂炼铁分厂生产的大量优质生铁
新华社记者 宗白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