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照会印度尼西亚外交部
严重抗议劫持大宝康轮和软禁我国领事
指出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违反国际准则制造紧张局势阴谋破坏两国友好关系
坚决要求立即采取措施制止任何阻挠和破坏遣侨工作及侵犯领事活动的行为
新华社1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于1960年5月9日就4月27日在印度尼西亚廖内省石叻班让发生的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武力劫持我国政府派去接侨的“大宝康”轮的事件向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提出了严重抗议照会。照会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致意并就1960年4月27日在石叻班让发生的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武力劫持已办好一切手续并被准许开航的中国政府派往印度尼西亚接运华侨的大宝康轮事件申述如下:
在大使馆通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关于中国政府决定派大宝康轮前往石叻班让接运该地遭受火灾华侨灾民并且获得外交部同意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棉兰领事馆即于1960年4月15日派刘庆有随习领事前往北干峇汝转赴石叻班让协助办理上述华侨灾民回国事宜。
刘庆有随习领事抵达北干峇汝后,曾与当地有关当局就有关上述华侨回国事宜进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廖内省军政当局代表塞拉玛特上尉表示愿予以大力协助,并同意简化华侨灾民的出境手续,同时廖内省省长还指派了望加丽县长阿利斯作为省长的代表前往石叻班让就地协助遣送上述华侨回国的工作。
在地方当局的协助和合作下,七百零二名乘坐大宝康轮的华侨灾民的一切必要的出境手续在4月22日至25日期间已全部办理就绪。移民厅发给了集体出境准字,税务局发给了税务清单和减免税务证明书,同时,海关也检查了上述华侨所携带的全部行李。值得指出的是:上述华侨都是遭受火灾的灾民,他们的家产被焚毁殆尽,七百零二人所携带的大小行李仅三百六十六件,即使如此,有关当局在检查中仍扣留了四辆自行车和三架缝纫机等。至于盖手指印问题,最初有关当局规定每个人必须盖七十二个手指印,由于有关当局已同意了简化灾侨出境手续,上述灾侨要求有关当局通融处理,经刘庆有随习领事同阿利斯县长商谈结果,阿利斯县长同意以签字代替盖手指印。尽管在办理手续方面存在一些困难,但经过双方友好协商后,都比较顺利地解决了。
4月26日上午十时,省长代表阿利斯通知刘庆有随习领事说,一切手续已办妥,下午四时船即可开航。当天下午,望加丽外侨局主任阿南先生再一次通知刘庆有随习领事说,手续办妥了,船即可开航。但由于当时天色已晚,船不能出港,因此决定延至4月27日晨五时再开航。但次日由于船的机器发生故障,未能准时开航,延至该晨八时始开航。在大宝康轮驶离港口后,石叻班让检察官奉北干峇汝检察官哈拉哈的命令,借口上述七百零二名华侨的出境手续尚未办完,下令派武装人员乘快艇追拦大宝康轮。当该快艇赶上大宝康轮时,艇上武装人员竟然开枪射击,强迫大宝康轮驶回石叻班让港口。为此,刘庆有随习领事曾向有关当局提出交涉,才知道劫持大宝康轮的“理由”是因为华侨未盖手印,刘庆有随习领事当即指出,26日有关当局曾两次通知,一切手续业已办妥,可以开航,而且到该轮开航为止并未接到要华侨盖手印的任何通知,并认为这种出尔反尔的做法显然是故意制造事件,并对大宝康轮被武力劫持事表示深切的遗憾。大宝康英国籍船长对这种用武力劫持该轮的行动也表示极大愤慨和不满,并向有关官员提出了质问。
随后,即在27日中午十一时左右,石叻班让警察长苏迪阿多,驻军代表雅雅和望加丽县外侨局主任阿南轮流前来告知刘庆有随习领事说,4月26日所作的关于准许开航的决定仍然不变,船现在即可开航,并对武力劫持大宝康轮的事件表示歉意。同日中午十二时左右,苏迪阿多警察长亲自登轮通知大宝康英国籍船长立即开航,并保证不再发生类此事件,随后即派武装人员乘快艇护送出港。即使如此,据说,印度尼西亚最高检察官古那宛法学士竟然要求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海军部协助追拦所谓私自逃跑的大宝康轮。
但是,令人惊奇的是,1960年5月2日和3日印度尼西亚最高检察署向安塔拉通讯社发表的消息竟说,从棉兰来了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事后,石叻班让愿意回国的七百五十名华侨的态度突然改变,不服从政府的规定,拒绝行李受检查,不盖手指印等,又说派往印度尼西亚接运廖内省受第十号政府条例影响的华侨的一艘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只,在未经当局许可的情况下,运载七百五十名华侨,静悄悄地逃离廖内领海,这是毫无事实根据的。应该指出,刘庆有随习领事在石叻班让执行任务期间,与当地军政官员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例如,指导侨团协助有关方面处理各种手续,通宵赶印出每户所需要的照片,填写各种必要表格和填写七百零二名华侨的名单十一份等。还应该指出大宝康轮是在上述华侨办妥一切必要的出境手续,移民厅交还了船上工作人员的护照,港务局把该船的有关证件交还了大宝康英国籍船长,并经当局两次通知准许开航之后才离开石叻班让港口的,而在该轮被武力劫持后,当局又再一次通知准许开航,并派武装人员乘快艇护送该轮出港。石叻班让港务局在大宝康轮开离后即打电报通知雅加达罗埃船务代理公司说,大宝康轮已于4月27日开航。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认为,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在石叻班让武力劫持大宝康轮以及最高检察署捏造事实,反诬大宝康轮私自逃跑,并且公开诽谤中华人民共和国随习领事的事件,是一种极不友好的行动。应该指出,尽管印度尼西亚负责当局一再声称对愿意回国的华侨予以大力协助,使之顺利回国,但是,最近回国的华侨却遭到一系列的无理阻挠和刁难,这表明大宝康轮被武力劫持的事件并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孤立的。显然,这是一些不愿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的人有意制造紧张局势,阻挠华侨回国,阴谋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好关系。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提出严重抗议。
为了维护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谊,大使馆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采取措施,惩办肇事人员,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及其他事件,同时为了通盘和妥善安排遣送华侨回国的工作,希望双方不再迟延地立即就有关遣送华侨回国的问题达成一项协议,以便使那些丧失生计,无法谋生或不愿意继续在印度尼西亚居留的华侨能顺利回国。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此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
1960年5月9日于雅加达
新华社1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于1960年5月13日就4月27日印度尼西亚东加里曼丹省三马林达的军事当局武力软禁我国驻马辰领事江燕的事件向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提出了严重抗议照会,照会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致意并就1960年4月27日东加里曼丹三马林达军方武力软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辰领事江燕先生的严重事件,申述如下:
1960年4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派出接运东加里曼丹被逼迁难侨的海皇轮抵达三马林达海口。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辰领事江燕随船从麻里巴板前往三马林达,协助办理遣送难侨回国事宜。
由于侨团和当地政府的合作,难侨回国手续在船到达前已基本上办妥。27日开始办理最后一项手续——盖指印。按照江燕领事和有关当局商定,此项手续预定在当天下午四时前办完,以便海皇轮可在当日启航。但当地检察署人员故意拖延,到下午五时许,仅有一百多人盖完指印,还有五百多个难侨扶老携幼地仍在盖指印的场所——中华学校等候,而检察官哈姆沙先生突然宣布停止办理盖指印手续。为此,江燕领事即与检察官商谈,要求能继续办理手续,以便及早开船,但该检察官竟无理拒绝商谈,并即离开了中华学校。随后,江燕领事又约见当地负责处理这次难侨回国工作的高砥县军事掌权者沙伊里中尉,沙伊里中尉答应当晚去领事住所商谈,但没有践约。接着,整个三马林达市突然停电,大批武装人员出动,包围了中华学校、码头和侨团负责人住所,并布满岗哨,不准侨团负责人外出和会见领事,封锁了他们的电话,并软禁了当地中华总会负责人蔡金发先生。而码头的武装人员竟架起机关枪,对经地方当局同意在那里协助搬运难侨行李的二百余名华侨学生进行恫吓,强迫他们立即离开码头;另有一部分武装人员则赶到中华学校,驱散正在那里等候盖指印的难侨。与此同时,军方又派出两名武装人员到江燕领事住所,传达当地军事掌权者六○一营营长慕达尔基少校的“决定”,竟无理要求领事不得离开住所,不得和华侨会面,并必须在4月28日晚八时前离开三马林达去麻里巴板。同时设置岗哨,对江燕领事加以武力软禁达四十一小时之久,同时也不准华侨进入领事住所,并将来访的难侨总领队卢耀达先生和带领学生搬运难侨行李的关祝宁先生带去宪兵部审问。
对军方这种极端无理的行动,江燕领事曾表示了严正的态度,先后两次致函高砥县军事掌权者沙伊里中尉要求面谈,而沙伊里中尉两次约定到领事住所进行面谈,但均失约,避而不见。一直拖到4月29日上午,沙伊里中尉才带着武装人员来见江燕领事,并声言将派武装人员“陪送”领事去麻里巴板。江燕领事当即严加拒绝,指出军方武力软禁领事的行为,粗暴地侵犯了领事职权与人身安全和自由,阻挠华侨回国,并使三马林达华侨的生命财产遭到威胁,要求军方对此事件作出交代。并提出了口头严重抗议。
4月30日江燕领事回到麻里巴板后,再次就此严重事件向东加里曼丹军方代表苏巴基奥少校和普尔里安多少校提出口头严重抗议。
应当指出,三马林达军方武力软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辰领事江燕的事件的发生绝不是偶然的。早在3月11日,江燕领事自马辰前往东加里曼丹时,加里曼丹区际联络司令部就进行了种种无理的阻挠和刁难。当江燕领事动身时,军方就以领事出巡须经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和加里曼丹区际联络司令部的准许为借口,命令当地航空公司不准卖机票给江燕领事,予以阻难。但事实上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早已通知,领事在其领区内出巡,无需得到外交部的同意。在江燕领事到麻里巴板后,当地军方又威胁江燕领事不得前往三马林达,并且竟要江燕领事去当地移民厅登记,经江燕领事严正交涉后,军方才同意他去三马林达,但又限令须于3月14日返回麻里巴板,并且不准江燕领事接见五个以上的华侨。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认为,三马林达军方武力软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辰领事江燕的行动,是与石叻班让有关当局武力劫持大宝康轮事件同时发生的另一件用武力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派船接侨的严重事件。这一事件使当地华侨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事行使正常职务的权利受到无理限制,甚至人身自由遭到粗暴的侵犯。这不仅违反了公认的国际准则,违背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一再宣称要协助自愿回国的华侨顺利回国的诺言,而且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极不友好的行为。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提出严重抗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坚决要求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对这次事件和武力劫持大宝康轮事件迅速予以处理,及早作出答复,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任何阻挠和破坏遣侨工作和侵犯领事活动的行为。
顺致
最崇高的敬意。
此照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
1960年5月13日于雅加达

安卡拉又爆发反独裁大示威
二千多名学生结队游行 市民纷纷加入示威行列
新华社19日讯 安卡拉消息: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今天又爆发了反对曼德列斯政府的大规模示威。
据报道,二千多名学生首先在安卡拉市内最高的一座小山顶上集合。他们在这座小山顶上的凯末尔陵墓周围成群结队地喊着反政府口号和唱着爱国歌曲。安卡拉市民听到他们的口号声和歌声时也纷纷跑来加入示威的行列。有不少老年人也自动跑来参加示威。土耳其反动当局立即出动大批军警前去镇压。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尽管武装的军警层层围着这座小山并向示威者投催泪弹,然而人群仍然不断地涌来。
最后示威者冲下山来,在街上继续游行。军警逮捕了至少二十名示威者。

南朝鲜反法西斯统治斗争再接再厉
釜山公共汽车司机举行总罢工
四百多小商人罢市 运动员迫使御用“体育会”总辞职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釜山消息:在南朝鲜工人罢工、学生示威声中,釜山市的公共汽车司机、商人和运动员也投入了反对法西斯统治和要求改善待遇的斗争。
据同和通讯社报道,釜山市内的所有的公共汽车司机从18日下午四时开始举行了总罢工。他们说,他们每天进行十八小时的奴隶劳动,没有星期日也没有假期,而只能拿到等于维持最低生活费用的三分之一的工资。他们向资方提出了提高工资、保障休息时间的条件,并且宣称一直罢工到资方答应这些条件时为止。一直到今天,釜山市内交通还处于“麻痹状态”。
据报道,釜山市一百多名运动员18日胜利地把釜山“体育会”中的李承晚走狗赶下了台。
这一天釜山“体育会”的李承晚的走狗们正在举行所谓第二次“理事联席会议”时,一百多名运动员冲进了会场,高呼:“御用干部、理事和常务人员滚出去!”,正在开会的“体育会”的“会长”、“副会长”和全体“理事”在群众的压力下不得不宣布全体总辞职。运动员们把走狗们赶下台后,决定召开临时会议选出新的干部。
消息说,以李承晚为“总裁”的“大韩体育会”属下的釜山市“体育会”的李承晚走狗们把“体育会”当作赚钱的工具,使体育事业不能很好的发展,运动员很久以来就对他们不满。
据釜山文化广播电台报道,釜山市国际市场四百多名贩卖布匹的小商人18日举行了罢市。他们一起涌到伪税务机关,谴责伪税务当局征收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的残酷的剥削行为。他们提出了“立即肃清不法的税务官吏”、“公平合理地负担捐税”等十项要求,并为贯彻这些要求展开了罢市斗争。在南朝鲜人民两个多月来的斗争中,商人集体罢市这是第一次。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人民继续展开抗缴捐税的斗争。
据釜山广播电台广播,庆尚南道的伪税务当局在4月份征收到手的“地方税”只有四亿圜,比过去每月平均征收的数量少了33%。
据报道,首先燃起反对美李集团大规模示威斗争烽火的马山市人民展开的抗税斗争最为激烈,那里的伪税务机关“几乎陷入麻痹状态”。
釜山广播电台承认,要使庆尚南道伪税务机关“发挥正常机能,会有相当困难。”

北朝鲜民主党领袖谴责美帝分裂朝鲜
主张实现南北朝鲜自由来往
据新华社平壤18日电 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今天在“民主朝鲜报”上发表文章,主张立即实现南北朝鲜之间的自由来往。
文章强调说,朝鲜人民再也不能容忍大洋彼岸的美国佬在朝鲜人民祖国的土地上插上界标,背着枪站在那里断绝朝鲜人民的互相来往的这种不正常的状况继续下去了。
文章说,实现南北朝鲜的自由来往,对朝鲜人民来说是十分迫切的事情。朝鲜人民自古以来不分祖国的东西南北生活在一起。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分裂朝鲜的政策在南北朝鲜之间制造了一条人为的墙壁,使南北朝鲜人民十五年来分处南北,不仅不能见面,而且连音信也不通。特别是在朝鲜战争时期,美帝国主义用枪刀把大量的和平居民从朝鲜北部劫往南朝鲜,使他们十年来离开自己的父母妻子、亲戚朋友,在南朝鲜受着折磨。
文章说,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的领导人和爱国志士对人民要求解决的这一迫切的问题不应袖手旁观。文章说,实现南北朝鲜的自由来往,不仅会使许多家庭团聚,而且将成为促进朝鲜和平统一的推动力量。全体朝鲜人民看到南北朝鲜的完全不同的景象,就会清楚地认识到那一条道路是使祖国繁荣、人民幸福的道路。

红色飞船测量任务接近完成
已经获得人类从事宇宙飞行的珍贵资料
最近即将发出命令使飞船从轨道上下降
据新华社莫斯科19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卫星式宇宙飞船的科学测量计划正在按照原来的规定顺利执行,并接近于完成。确定今后人在宇宙空间中飞行的条件的珍贵资料已经获得。使卫星式飞船从轨道上下降的命令,最近即将从地面发出。
到莫斯科时间18日二十时(北京时间19日一时),苏联宇宙飞船围绕地球运行了五十九圈。
卫星式飞船发来的遥测情报表明,装在飞船上的仪器和系统工作正常。用来控制飞船装备的指挥无线电路的功能是可靠的。遥测接收站继续对飞船装备的工作及其对于地面发去的命令的执行情况进行经常监视。大量的接收站正在有把握地接收飞船“信号”发射机的无线电讯号。化学电源和太阳能电池组保证着向飞船仪器正常供应电力。

印右翼报纸大捧帝国主义
认为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具有“和平精神”
诬蔑苏联“破坏”四国会议 攻击中国“侵略”印度
新华社新德里18日电 印度一些右翼报纸竭力为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掩饰,并攻击苏联对这个会议所采取的严正立场。
印地文“印度斯坦日报”攻击赫鲁晓夫对间谍飞机事件给予“这么大的重视”,诬蔑赫鲁晓夫到巴黎是“破坏最高级会议”。还说什么赫鲁晓夫演说和推迟艾森豪威尔访问苏联的日期是“非常粗鲁和轻率的。”
“新印度时报”使用了“对世界和平的打击”、“顽固的”、“不和平的行动”、“忘记了一切崇高的原则”等等恶毒词句来辱骂赫鲁晓夫。它不仅颠倒黑白地把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责任转嫁到苏联身上,还说什么这“不仅将有损它的威信,而且世界和平的希望将成为泡影。”
“新印度时报”一方面把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捧为是有“和平精神”的,另一方面诬蔑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中国“占领印度领土”。
“印度快报”在今天的社论中诽谤说,“赫鲁晓夫在最高级会议上采用的语气、情绪和措辞,比他所抱怨的间谍(飞机)事件对会议更有害”,而把引起世界公愤的美国飞机的间谍活动说成是“远为次要的挑衅”。
这家报纸也重复所谓中国“占领”印度领土的谰言。
“印度斯坦旗报”也颠倒黑白,把赫鲁晓夫坚持的严正立场说成是希望“利用目前的军备优势。”而把坚持侵略立场的“艾森豪威尔的做法”说成是“合理的”和有“诚意”的。这家报纸进一步为美帝国主义掩饰,说什么“如果苏联不那么气势凶凶地对待艾森豪威尔的话,我们看不出他有什么理由不愿意作出像赫鲁晓夫所希望的那种保证。但是要求这种保证的态度的确惊人”。
今天的“印度斯坦时报”诬蔑赫鲁晓夫发表的声明是“装腔作势的愤怒”。他甚至要苏联采取有“节制”的态度,“不受感情而受理智”的引导。
印度报业托辣斯在17日的一条电讯中也诽谤赫鲁晓夫“采取了破坏会议的第一个步骤”,攻击苏联“从实力地位出发进行恫吓”。
新华社新德里18日电 印度一些右翼报纸在美国统治集团坚持侵略政策、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之后,正施展伎俩大肆诬蔑苏联,企图为美国洗刷。
“印度斯坦旗报”18日发表社论说“赫鲁晓夫先生要对会谈的垮台负责,因为他采取决定性步骤,拒绝同西方会谈。”
这家报纸还诬蔑赫鲁晓夫在巴黎发表的严正声明是“作弄”艾森豪威尔和他的西方盟国。
“政治家报”今天在评论四国首脑会议垮台的原因时大叫赫鲁晓夫“做得过火”了,并且说什么“除非赫鲁晓夫突然、剧烈地改变态度”,“否则就没有多大希望挽救最高级会议。”这家报纸在艾森豪威尔宣布了不放弃侵略政策,而只是在1961年1月以前暂时“停止”间谍飞行的立场以后,这家报纸立刻为艾森豪威尔捧场,说“他已经下令停止侦察飞行了”。

印度尼西亚某些官员公然歪曲事实制造借口
声言将宣布我使馆人员为“不受欢迎的人”
报纸透露:内阁开会可能讨论限制我外交官员活动或驱逐某些人员
新华社19日讯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和情报部官员公然歪曲事实,制造借口,准备宣布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和领事馆官员为“不受欢迎的人”。
1960年4月27日,在印度尼西亚廖内省的石叻班让发生了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武力劫持我国政府派去接侨的“大宝康”轮事件。同日,在印度尼西亚东加里曼丹省的三马林达发生了当地军事当局武力软禁我国驻马辰领事江燕的事件。
对这两次事件,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已分别于5月9日和13日向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提出了严重抗议照会。
5月3日印度尼西亚最高检察长古那宛在向记者发表的谈话中恶意造谣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派去接运华侨回国的船只未经许可擅自逃出了印度尼西亚的领海。
与此同时,印度尼西亚某些报纸就“大宝康”轮事件发表了大量歪曲事实的报道和评论,大肆攻击和诬蔑我国使领馆和我国。鉴于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和某些报纸的上述造谣诬蔑,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口头拒绝了中国方面关于武力软禁江燕领事的抗议照会,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发言人已在5月13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声明说明两次事件的真象,以澄清是非。
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在上述两项抗议照会中,除说明了事件的真实情况和事件的严重性质外,并且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对这两次事件迅速予以处理,及早作出答复。
但是印度尼西亚政府对这两次事件不但未进行处理和作出答复,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秘书长苏维托、亚洲和太平洋司司长苏斯卡和情报部发言人反而进一步就这两次事件发表歪曲事实、颠倒是非的谈话,并且对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和领事馆的官员大肆诬蔑,甚至声言要宣布我国驻印度尼西亚的某些外交官员为“不受欢迎的人”。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就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武力劫持“大宝康”轮事件和武力软禁江燕领事事件向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提出的两项抗议照会已于5月19日公布。
新华社19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内阁在17日晚上举行了全体会议。
情报部长马拉迪在会后说,这次会议讨论了国内外的政治形势。他还说,已经向在国外的苏加诺不断地报告国内的一切事态发展。
当天上午,“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在“可能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标题下发表消息说,这次内阁全体会议可能考虑限制中国外交人员在印度尼西亚的行动或者把其中某些人驱逐出去。据印度尼西亚政府高级官员说,在雅加达与目前正在国外访问的苏加诺总统和苏班德里约外交部长进行接触后,会采取宣布中国外交人员为“不受欢迎的人”这种“影响深远的措施”。
这家报纸还报道,关于最近印度尼西亚廖内省当局武力劫持中国政府派往接运华侨的“大宝康号”轮船事件和三马林达当局强行软禁中国领事事件的“全面”报告,已经送达目前正在国外访问的苏加诺和苏班德里约。
新华社19日讯 雅加达消息: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5月13日的声明揭露了三马林达军事当局强行软禁中国领事江燕和阻挠华侨归国事件真相以后,16日印度尼西亚三家报纸恼羞成怒,狂妄地攻击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
“印度尼西亚群岛报”大叫大嚷说,为了抵销中国大使馆“过分的行动”,印度尼西亚政府“必须制止(中国大使馆)发表声明和寄信件”。
这家曾经被雅加达报纸揭露与美国新闻处有某种关系并且一贯以反华反共而臭名昭著的报纸,狂妄地攻击和侮辱中国驻印度尼西亚的大使,叫嚷要“把黄镇大使和他的工作人员送回去。”它还诬蔑中国大使馆发表说明事件真相的声明是“反印度尼西亚运动”、“在公众面前以不礼貌的手段侮辱了印度尼西亚政府”。
在这以前,这家报纸在13日发表了攻击中国银行的文章,诬蔑它进行“政治活动”。
右翼英文报纸“印度尼西亚时报”的社论叫嚷说:“现在要给他们以打击”,要“教训”中国大使馆。这家报纸使用“万恶之源”这样的极其恶毒的字眼来攻击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叫嚷宣布黄镇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它还污蔑中国银行,辱骂它为“间谍和颠覆分子的窝”,叫嚷封闭中国银行。
“全国经济日报”也污蔑中国大使馆的声明,并且企图借华侨问题挑拨中国同其它东南亚国家的关系。

一些地方官员侮辱我归国侨胞
借口所谓“离境手续”强迫按指印一、二百个
新华社18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一些地区的检察当局和军事当局强迫那些因丧失生计和受到迫害而自愿归国的华侨按数十个以至二百多个手指印,来阻挠华侨归国。
在西爪哇雅加达州的陆军第七团当局,早在今年2月15日就发布指示,规定要求归国的华侨都必须到国家安全局按上包括十个指头的手指印,交照片十张,填写各种表格十五份和行李清单七份。
有些地方,如井里汶和苏横,地方当局要华侨在归国华侨总表格上签字二十份,还要在县一级国家安全局的监督下在十分表格上盖指印,每份盖十八个指印,即共盖手指印一百八十个,否则就不发给离境证。
而这个指印数字是同被驱逐出境的人犯所要按的手印数是相等的。在泗水,归国华侨竟被迫要按手指印二百四十个。
4月27日廖内省检察署用武力劫持中国派往廖内省接运归国华侨的轮船“大宝康号”驶回石叻班让的事件,就是以这批华侨未按七十二个指印为借口的。4月27日搭乘“海皇号”轮船从三马林达回国的华侨,在办理回国手续时,甚至被按住手强迫在五张表格上按一百个手指印。
这种强迫按下数目惊人的指印的“离境手续”,令人回想起1956年5月苏加诺总统访问美国时的情况,当时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要六名随苏加诺访问美国的印度尼西亚记者按十个手指印。
美帝国主义这种不文明的、侮辱亚非国家人民尊严的行为,曾经引起印度尼西亚舆论和广大人民的极大愤慨和严重抗议。

中央美术学院集体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