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中捷保蒙五国群众集会声讨美帝国主义
吉洪诺夫说:艾森豪威尔的和平假面具已被撕掉、侵略面目彻底暴露
广州重庆西安各界人民说:全世界人民决不许美帝国主义横行霸道
据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18日晚间,莫斯科各界代表一千五百人在柴可夫斯基音乐厅举行大会,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空中强盗侵犯苏联领空的行为。
会议是由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召开的。
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在会上首先讲话说:以艾森豪威尔为首的美国统治集团的和平假面具已被撕掉了,侵略者的真面目已经暴露出来了。他指出,美国统治集团是抱着阴险的目的到巴黎去的。赫鲁晓夫的声明向全世界揭露了美国统治集团欺骗各国人民的诡诈把戏。这一声明受到了苏联和全世界人民的一致支持。
吉洪诺夫还说,我们向巴基斯坦、土耳其和有基地被美国空军利用的其他各国人民呼吁,呼吁他们起来保卫自己国家的独立。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尼古拉耶娃接着讲话。她代表苏联工会五千七百万会员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挑衅行动。
全体苏联人民都热烈地支持赫鲁晓夫的严正声明。
莫斯科建筑工人拉马诺夫在讲话中警告侵略者不许玩火。
在对德作战中曾打下十八架法西斯飞机的苏联英雄索罗金在会上严厉警告美国统治集团说:苏联的火箭可以击中地球上的任何一个目标。他说,如果帝国主义者胆敢发动战争,苏联飞行员将再次飞上天空,歼灭他们。
苏联人民演员茨列夫在讲话中号召各国文化艺术工作者加强对和平敌人的斗争。
大会最后通过决议,谴责对苏联采取侵略行动的美国反动集团,一致支持赫鲁晓夫在巴黎的声明。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广东省、广州市、重庆市、陕西省和西安市各界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座谈会和发表谈话,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声明,痛斥美帝国主义坚持侵略政策、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强盗行径。
广东省总工会主席陈能兴发表谈话说: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侵犯苏联进行军事侦察,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行为,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当代最凶恶最富侵略性的帝国主义。他说:美国反动统治集团进行疯狂的扩军备战活动,正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全世界人民要保卫世界和平,战胜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就必须团结起来,坚持斗争。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黄友谋说:我们热爱和平,但争取和平必须通过斗争,即要不断地揭露和粉碎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才能实现。中国民主建国会广东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郭棣活说:美帝国主义这种粗暴的侵略行为和战争挑衅有力地揭穿了艾森豪威尔是一个凶恶的战争贩子,而不是什么“和平使者”。
重庆市许多厂矿企业举行了座谈会。重庆钢铁公司工人出身的副总机械师陈文敏在会上说:美帝国主义派飞机侵犯苏联的领空,充分暴露了它假和平、真备战的丑恶面目。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横行霸道。如果它们一定要挑起战争,就必将自食其果。全国群英会代表、重庆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工程师刘谋铸说:现在事实已非常清楚,美国强盗根本不要和平。我们坚决和苏联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站在一起,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活动,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
重庆市郊中苏友好人民公社的一百八十多个读报组,都举行了座谈,社员们一致表示完全支持赫鲁晓夫同志的声明。七星岗人民公社副社长徐翠娟说,我们完全支持赫鲁晓夫同志的声明。中苏两国人民心连心,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是强大的,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战争,必将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制裁。
政协陕西省西安市委员会19日下午举行了会议。中国民主建国会西安市委员会主任委员韩望尘在会上说,艾森豪威尔派遣飞机侵入苏联领空进行罪恶的侦察活动,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事件,再一次证明了对帝国主义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只有坚持斗争,才能保卫世界和平。中国民主促进会西安市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祥生说,不久以前,美帝国主义勾结日本反动派签订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使日本成为它在亚洲的战争策源地;最近美帝国主义又公然派遣军用飞机侵入苏联,破坏四大国首脑会议,这些事件,一次又一次地撕破了美帝国主义“和平使者”的假面具。中国农工民主党西安市委员会秘书长周幼铭说,赫鲁晓夫的声明完全是正义的声音,这个声明打中了美帝国主义的痛处,撕下了艾森豪威尔的伪装,把战争贩子的狰狞面目一下子暴露在全世界面前。
据新华社讯 捷克斯洛伐克广大劳动人民17日纷纷举行集会。布拉格汽车修理厂的工人在一致通过的决议上写道:“我们完全同意赫鲁晓夫的观点。我们重新回忆起,我们之所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失去了民族独立,就是帝国主义所采取的那些方法的结果。”俄斯特拉发的矿工乌尔克斯说:“赫鲁晓夫做得对,我跟全世界劳动人民一道,欢迎苏联政府首脑坚定的、不妥协的立场。”乌斯蒂州内西哈乡人民委员会的书记说:“我完全同意赫鲁晓夫同志对美国政府的警告”。各陆军部队也举行了许多支持赫鲁晓夫的声明的集会。某部队的司令员特雷夫尼在集会上说,美国代表宣布他们将继续侵犯领空,这样就等于公开地说,他们不要和平。
据新华社讯 从5月17日起,保加利亚全国各地的劳动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声明。许多工厂、企业、机关的职工在群众集会上还一致通过了给苏联政府或苏联驻保加利亚大使馆的电报,表示支持赫鲁晓夫的声明,并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政府首脑会议的无赖行径。瓦尔纳市的“季米特洛夫”造船和修理工厂的职工打电报给苏联大使馆说,我们工厂的职工愤怒抗议千方百计破坏政府首脑会晤的美帝国主义者。
据新华社讯 蒙古许多工业企业、建筑工地、机关和学校17日纷纷举行群众集会。制鞋女工巴达姆加拉夫在工业合作社的职工大会上说,既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不但不谴责美国黩武主义者的强盗行为,反而表示美国今后还要继续这种飞行,那么怎能进行有成效的首脑会议和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呢?在乌兰巴托电影制片厂的职工大会上,发言的人一致指出,巴黎会议的不成功的结局,是美国统治集团和军人的挑衅政策的直接结果,这些人竟厚颜无耻地声明今后还要对社会主义阵营采取侵略行动。

刘晓大使拜会勃列日涅夫
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今天拜会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会见在克里姆林宫举行。

世界舆论支持苏联政府严正立场
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最凶恶的敌人
社会主义国家舆论说
必须不断打击和平破坏者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各国舆论热烈支持赫鲁晓夫的声明,谴责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17日发表社论说,赫鲁晓夫的声明谴责了战争挑拨者。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致支持赫鲁晓夫的声明。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18日的社论说,美国政府宣布为国策的侵略政策同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是不相容的,这个政策注定要完全破产。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18日写道,美国要对破坏四国首脑会议负严重的责任。
波兰“人民论坛报”18日发表编辑部文章说,美国政府破坏了各国代表之间举行谈判的最起码的条件,即相互尊重主权、平等和善意的原则。
罗马尼亚“火花报”18日发表编辑部文章说,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的事件是反对首脑会议的预谋。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发表评论说,美国破坏了首脑会议,评论强调说,要不断保持警惕,揭露和平的破坏者,并一而再、再而三地给他们以打击。
亚洲各国公众舆论说
苏联立场有利世界和平
日本和平委员会19日发表声明指出:“对最高级会议的失败要负直接责任的是U—2型飞机在苏联领土上空进行的挑衅性间谍飞行以及在艾森豪威尔接着发表的声明和美国致苏联照会中透露的美国的侵略性冒险政策。”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19日在“产经新闻”上发表文章指出,美国U—2型飞机侵犯苏联领空应对最高级会议未能开成负直接责任。浅沼稻次郎说,从美国政府说它不打算停止间谍活动的声明中,就可看出美国要继续执行冷战政策的意图。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1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感到遗憾,最高级会议由于美国所采取的态度而破裂”。
日本记者会议议长小林雄一指出,现在,在美国间谍飞机侵犯苏联从事侦察活动被发现后,美国仍然没有改悔,这种态度是苏联所不能容忍的。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19日说,最高级会议未能开成是由于美国U—2型飞机专横地侵入苏联领空,换句话说是,美国进行了侵略活动。
伊拉克“人民团结报”18日发表的社论说,“各国人民都希望最高级会议维护世界和平,而不是掩盖美国违反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而一贯采取的好战的侵略行动。”社论说,苏联的立场把某些人用以遮盖事实真相的假面具砸得稀烂。
黎巴嫩“呼声报”17日、18日连续发表社论和文章表示全力支持赫鲁晓夫在飞机事件上对美国提出的要求,并且说,“这些是出自苏联利益和世界和平利益的非常合理的要求。”
拉丁美洲澳洲舆论说
苏联训诫了战争贩子
古巴“今日报”发表社论指出,“艾森豪威尔、尼克松、赫脱和五角大楼的狂人不仅承认了对苏联的空中间谍活动,而且顽固地辩解,说什么这种活动是必要的,这样就使得任何有益的会谈都成为不可能”。
阿根廷“行动”周刊就最高级会议发表评论说,赫鲁晓夫对召开会议提出的郑重的先决条件是完全应该的。
评论说,赫鲁晓夫这次训诫,能起制止战争贩子的作用。
乌拉圭报纸“人民报”揭露帝国主义报刊就四国首脑会议问题发起的叫嚣是为了“掩盖美国对首脑会议的严重挑衅和把美国的责任推到苏联身上”。
“最后一点钟报”发表的社论说,“值得指出这样一个历史事实:在发生飞机事件后,从艾森豪威尔到赫脱都坚持说,间谍飞行将作为‘不幸的必要’继续进行下去。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自重的国家会使用这种语言和滥用权力。”
澳大利亚共产党机关报“论坛”周报在提到四国首脑会议的情况时说,赫鲁晓夫的建议为真正的最高级会议开辟了道路,“这种真正的最高级会议能够在无论现在或将来美国政府决定尊重其他国家的边界和同意和平共处时举行”。
欧洲国家进步舆论说
必须打击美国挑衅政策
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18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必须对巴黎东西方四国首脑会议未能开成负责。
声明问道:“在美国采取这样的行动,并且表示它决心用侵略行动,侵犯苏联领空和违反国际法来保持冷战的情况下,怎么能举行结束冷战的会议呢?”声明说,麦克米伦拒绝“保证英国的基地不被用于这种用途,并且也不禁止从英国基地起飞的这种飞行,这种态度鼓励了五角大楼的狂人”。
法国共产党总书记莫里斯·多列士18日晚上在维特里罗尼普伦工厂向工人们讲话说,各国人民怀着愤怒的心情看到美国军国主义集团破坏了这次会议。美国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的这一事实,证明了这些人还没有放弃“实力”政策,没有放弃故国务卿杜勒斯所说的“战争边缘”政策。
多列士指责美国总统、法国总统和英国首相竭力要把会议推迟的责任推给遭受他们不能容许的手段之害的国家。
挪威共产党机关报“自由报”18日发表社论说,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本来应该有这样一个明确的前提:会议应该在提出防止挑衅的保证的相互信任的气氛中进行。但是,这种基本的规则却被美国政府在会议召开前夕以极为恶劣的方式破坏了。社论指出,美国政府的挑衅政策应该受到谴责,它使人们不可能相信美国经常表示的“和平愿望”。现在很清楚,必须彻底打击美国这种挑衅政策。

拉丁美洲澳洲舆论说
苏联训诫了战争贩子
评论说,赫鲁晓夫这次训诫,能起制止战争贩子的作用。
“最后一点钟报”发表的社论说,“值得指出这样一个历史事实:在发生飞机事件后,从艾森豪威尔到赫脱都坚持说,间谍飞行将作为
‘不幸的必要’继续进行下去。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自重的国家会使用这种语言和滥用权力。”

欧洲国家进步舆论说
必须打击美国挑衅政策

专栏:社论

高举反对帝国主义的旗帜共同前进
以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已经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这些天里,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和其他阿尔及利亚的贵宾们在我国各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和我国人民一道欢度了“五一”国际劳动节,并同我国国家领导人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晤。今天本报发表了中阿两国政府的联合公报,这个公报表明了两国政府对国际形势的一致看法,表明了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相互关怀和支持。我们深信,以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通过这次访问,将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情和深挚的敬意带回给正在为自己祖国独立而战斗的阿尔及利亚的英雄人民。
联合公报指出,在会谈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严厉地反对和谴责法帝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向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的殖民战争和侵略罪行。谁都知道,阿尔及利亚战争是法国帝国主义发动的肮脏的殖民战争。法国殖民者奴役阿尔及利亚已达一百三十年之久,给阿尔及利亚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阿尔及利亚一半以上的可耕地被一小撮殖民者所霸占,阿尔及利亚的资源几乎都操在法国垄断公司的手中。在阿尔及利亚一千万人口中,失业和半失业达到二百万人,数百万人经常陷于饥饿,成百万学龄儿童在街头流浪。阿尔及利亚人民被剥夺了一切政治权利。为了法国垄断资本的利益,从1955年以来的法国历届政府不惜动员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军事力量,对要求民族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发动了空前野蛮的灭绝人性的殖民战争。几年以来,自命为“文明使者”的法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屠杀了一百万人,把一百多万人拘于集中营,数十万人投入监狱,并施以种种惨无人道的酷刑;另有数十万人沦落异国,流离失所。法国帝国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遭到全世界的强烈谴责和反对。
阿尔及利亚人民一个多世纪以来,没有停止过争取独立的斗争,先后爆发过武装起义五十次之多。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战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一个部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正如中阿两国政府联合公报所庄严宣布的,“中国政府重申其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法国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的殖民战争完全是在美帝国主义的积极支持下进行的。美帝国主义为了掠夺撒哈拉油田和阿尔及利亚丰富资源,为了镇压非洲和阿拉伯各国的民族独立运动,不断以大量美元和武器帮助法国帝国主义者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以支撑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的残局。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在我国贺龙副总理的欢迎宴会上正确地指出,“美帝国主义和法国殖民主义者正在互相勾结,要击败阿尔及利亚的革命”。很明显,今天美帝国主义已经成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最危险的敌人。
现在,戴高乐已经赤裸裸地揭下了他的所谓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的伪装,而叫嚣“通过武力恢复和平”。去年底,前法国武装部队部长居约马在参议院辩论军事预算时宣布,在新的军事预算草案中,“阿尔及利亚的行动仍将有优先权”,并且要进一步“通过外国盟邦来取得”“打击力量”。同时,法国殖民者正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阴谋扩大阿尔及利亚战争,最近法国军队连续侵犯突尼斯边境,法国飞机轰炸了突尼斯和摩洛哥的国土。美、法帝国主义者都在借此恫吓阿尔及利亚人民。但是,五年半的阿尔及利亚战争证明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日益壮大,而法国殖民军则日益削弱。五年多以来,法国殖民军已被打死打伤达十余万人,今年头四个月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又打死打伤法军近两万人。为正义事业而战的人民必胜,为维护殖民统治而战的帝国主义者必败,这是确定不移的。联合公报表达了中国人民的这种信念:“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下,坚持斗争,一定能够战胜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取得民族解放斗争的最后胜利。”
联合公报正确地估计了国际形势,特别是亚非地区的形势。双方一致高兴地看到民族解放斗争的风暴正在猛烈地席卷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广大地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正在结成广泛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最近时期,形势越来越有利于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亚洲各国被压迫人民正在兴起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伟大的斗争风暴。日本人民、南朝鲜人民和土耳其人民的斗争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都是对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极大的鼓舞和支持。而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也是对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鼓舞和支持。正如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所说:“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中阿两国政府的联合公报表达了两国人民对于正在进行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正义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坚决支持。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中阿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而且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只要全世界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旗帜下团结起来,结成牢不可破的统一战线,正如联合公报所指出的,帝国主义的寿命一定不会很长了。
中阿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已经结成了亲密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高兴地知道,中阿两国政府的领导人在会谈中研究了增进中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各种途径。我们坚决相信,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会随着时间而得到不断地巩固和发展。让我们高举反对帝国主义的旗帜,共同前进吧!

苏联的严正立场沉重打击了侵略者
美国统治集团乱成一团
据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界和资产阶级报纸由于美国侵略面目的大暴露和侵略政策受到沉重打击,继续处于惊惶失措和矛盾混乱的状态。
越来越多的报纸和国会议员公开对政府的政策提出了指责。同时,一些有势力的政客却百般为艾森豪威尔政府开脱罪责,力图把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责任推给苏联。
众议员麦耶在“民族”周刊上发表一篇文章,批评美国政府对苏联挑衅是玩弄“战争边缘”手法。他认为,美国派飞机侵犯苏联领空和进行间谍活动是“愚蠢的行动”,是“没有理由”的。
“纽约邮报”最近一连发表了许多篇文章和评论,指责美国政府。这家报纸驻巴黎记者蔡尔兹写道,“艾森豪威尔所说的(对苏联)表示诚意的话似乎同他的政策是完全背道而驰的”。“纽约邮报”的另一个记者巴里说,华盛顿在U—2型间谍飞机事件上“犯了一系列难以置信的大错误”。巴里说,在公正的观察家(包括美国许多盟国的观察家)看来,赫鲁晓夫要求美国放弃间谍飞行表示道歉,惩处对这个事件负责的人,并保证不再重犯”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条件”。巴里还说,赫鲁晓夫使“艾森豪威尔威信扫地”。
统治集团中一些有势力的人继续发出反苏叫嚷。副总统尼克松18日居然说,现在不应当由艾森豪威尔就间谍飞机事件向苏联道歉,而是应当由赫鲁晓夫就他的“侮辱性”讲话向艾森豪威尔道歉。尼克松同时还鼓吹美国要“继续保持实力”。共和党参议员布里奇斯公开主张美国“应该继续”派间谍飞机向苏联挑衅,“或者采取同等的情报措施”。

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侵略面目
艾森豪威尔黯然离法
赫脱再次叫嚷间谍飞行有“必要性”
本报综合报道 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后,美国、英国政府首脑已经离开巴黎。
艾森豪威尔在19日清晨灰溜溜地离开法国飞往葡萄牙访问。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机场气氛冷落,为艾森豪威尔送行的大部分是西方记者。艾森豪威尔在机场发表的一个声明中自慰地说,他相信“西方盟国”目前比过去“更密切地”站在一起。艾森豪威尔当天上午到里斯本。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已在19日下午回伦敦。
在18日下午,美英法三国首脑曾在爱丽舍宫举行了一次会议。据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三国首脑在会上听取了他们的外长们关于三国外长会议的情况汇报。
北大西洋集团常任理事会19日上午在巴黎举行了会议。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赫脱在会上发言,承认美国对苏联的间谍飞行“已进行了四年”,极力强调这种侵略行动的“必要性”,并且诬蔑苏联破坏首脑会议。会后,这个集团发表了一项声明,随着赫脱的调子,颠倒黑白地硬说“由于赫鲁晓夫的立场使巴黎的谈判成为不可能”。

让铁托之流去悲伤吧
纪明
美国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的事件发生以后,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报纸纷纷出来替美国的侵略行为辩护,并公然对世界舆论谴责美国表示不满;但铁托还保持着沉默。可是,现在当美国更加陷于极端狼狈的境地时,铁托却终于亲自出来讲话了。
在世界舆论的巨大压力下,铁托为了掩饰自己的真实面目,不得不在5月17日的讲话中轻描淡写地
“批评”美机侵犯苏联是一个“消极事件”。但是,他紧接着就把这个事件说成是一件小事,说什么美苏之间发生的事情的重要性“不在于它们的事实而在于它们的影响”。他并且说:“这难道是现在的主要事实吗?它难道应成为具有这样规模的争执的借口吗?当然它不需要也不应该这样。”铁托还认为,谁要是这样做,谁就是“使冷战恢复”,“不符合人类争取和平的深切愿望”。
请看,铁托是多么想把自己打扮成为主持公道者和和平爱好者啊。但是,尽管铁托用心良苦,他还是露出了美国奴才的相貌。铁托说美机侵犯苏联似乎不算什么了不得的事,也不是当前局势的“主要事实”,这是什么意思呢?难道一个国家的主权受到了侵犯,一个国家的安全受到了威胁,这是小事吗?难道帝国主义阵营的头子美国向社会主义阵营的苏联挑衅,而且公然表示要坚持这种侵略政策,这是什么次要事实吗?当然,在社会主义事业的叛徒铁托看来,既然一个人的灵魂都可以出卖给帝国主义,一个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又算得什么呢?但,这种奴才的哲学,毕竟是全世界人民所不齿的。铁托把美国的严重侵略罪行说成是不重要的,只能证明他是在极力转移人们的视线,想用遮眼法来掩护美帝国主义而已。
铁托的讲话,还不仅为了掩饰美国侵犯苏联领空的罪行,而且是为了中伤苏联,把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责任推到苏联身上。铁托的主要论点是:既然美机侵犯苏联的事件不过是小事一端,那么苏联有什么必要把它作为大“规模争执的借口”呢?在铁托看来,美国有权侵犯苏联领空,有权偷窃苏联军事情报,有权向苏联挑衅,并且有权表示这是美国的“责任”,说美国绝不能放弃这种“责任”,而苏联却无权谴责美国的侵略,无权要求美国承认错误,无权向全世界说明事实真相……后则就是“恢复冷战”。总之,发现强盗不许人家声张,受到侵犯不许人家说话,如果谁声张了,谁讲话了,那么过错就不在于强盗和侵犯者,而在于那些“争执”的人!世界上难道有这样的主持公道者和和平爱好者吗——他不反对侵犯和平的人,却专门反对反对侵犯和平的人!这样的主持公道者和和平爱好者不管给自己起什么样的名字,不管在胸前挂上什么样的招牌,他们都只能是侵略者的帮凶、走狗或辩护师。这些人并不是反对争执,他们不过是替侵略者争执而已。
但是,不管铁托也好,或者任何其他人也好,现在要想替美国开脱侵犯苏联的罪行,或者替美国推卸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责任,都是白费的。艾森豪威尔已经承认派间谍飞机侵犯他国领空,是美国的政策;他又悍然拒绝苏联提出的关于美国承认它的错误和严惩间谍罪犯的正当要求,从而使四国首脑会议无法举行。这两件事最清楚地表现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教育了全世界人民。因此,这是好事情。铁托和帝国主义的其他帮凶、走狗或辩护师现在出来大讲特讲,也最清楚地显出了他们的面目。这也是好事情。铁托说,目前形势“使人非常悲伤”;的确,对于铁托之流来讲,这种心情完全是合乎规律的。但是,对于全世界真正要求和平的人们来说,目前正是一片东风压倒西风的大好形势。让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铁托和他的主人去悲伤吧,全世界人民将更加提高警惕,更加充满信心,更加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持久和平而斗争。

现代修正主义者进一步露出帝国主义奴才面目
铁托竭力为美国开脱侵略罪责
新华社18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17日向南斯拉夫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把全世界人民同声怒斥的美机侵犯苏联领空事件说做并不是“现在的主要事件”。他并且攻击苏联说,美机侵犯苏联的事件“不应该”成为“具有这样规模的争执的借口”。
铁托在谈话中千方百计替美国的侵略罪行掩饰和开脱。他在谈话中虽说要谴责美国的行为,但他只说
“美国飞机飞入苏联领空”,“美国和苏联之间发生了巨大的事情”,通篇对美国不敢用“侵略”“挑衅”一词,竭力掩盖这一事件的严重性质。
铁托假意装作对四国首脑会议的决裂“感到极大的担心和不安”,但他避而不谈美国的对苏联的侵略行为和坚持继续这种无耻行径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危及世界和平的罪责,反而刻意攻击苏联对美国侵略行为的揭发。他说,“不错,在美国和苏联之间发生了巨大的事情……。这难道是现在的主要事件吗?它难道应该成为具有这样规模的争执的借口吗?当然它不需要而且不应该这样,即使这只是使冷战恢复……”
铁托假装维护世界和平,借此竭力反对苏联和全世界人民揭露和谴责美国战争贩子的无耻行径,从南斯拉夫的高级官员和它的报刊的言论可以得到更清楚的说明。
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13日在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的讲话中,把由于美国飞机侵入苏联领空而遭到击落的事件,说成是“一个不幸的行动”。他并且不分皂白地要求苏联和美国“共同努力”来消除这一事件所引起的“消极后果”。
南斯拉夫的宣传机器也竭力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辩解,“战斗报”公然诬蔑苏联和世界舆论对美国的谴责是“扰乱国际气氛”。这家报纸11日的评论说:“有些人就在苏联上空飞行的事详细谈论鲍尔士上尉,他们显然在巴黎会议前夕对扰乱整个国际气氛最感兴趣,以便使达成协议的机会减少到最低限度”。这家报纸还暗示,如果继续揭发美国的罪行,就会犯
“不可宽恕的错误”。“政治报”15日的评论则更是拼命为美机侵犯苏联领空的罪行开脱。这家报纸振振有词地说:这一挑衅事件“不应当使(政府首脑会议)前景阴暗”;还说什么“为了消灭臭虫,不必烧毁房屋”。它并且含沙射影地谴责苏联“不应该不怀着善良愿望和任何希望来到巴黎”。

莫斯科劳动人民热烈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发表的声明。这是伊里奇工厂工人举行的集会。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