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苏两国人民紧密团结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
莫斯科百万人分别集会斥责美国侵略政策
北京上海天津人民支持苏联政府严正立场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连日来,苏联各地工厂、企业、机关和学校纷纷举行群众集会。据不完全统计,仅在首都莫斯科,在17日一天当中就举行了五千六百多次集会,参加会议的达一百二十多万人。与会者在发言中一致表示赞同赫鲁晓夫16日在巴黎所发表的声明,严厉谴责美国统治集团坚持侵略政策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卑鄙行动。
在莫斯科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工厂举行的有三千多名职工参加的集会上,钻工波戈雷诺夫说,我们完全支持苏联政府首脑采取的立场,我们极其愤慨地谴责对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采取敌对政策的美帝国主义者。
斯维德洛夫斯克市举行了有各界代表一千多人参加的集会,苏联共产党斯维德洛夫斯克市委会第一书记扎米里亚说,美国黩武主义者的威胁吓不倒我们。如果美国政府执迷不悟,继续执行向我国派遣间谍的政策,那么严重的后果在等待着他们。
苏联科学院也举行了科学家们的集会。苏联科学院院长?斯米扬诺夫讲话说,苏联科学家和全体苏联人民一样,对美国的挑衅行动表示无比的愤怒,他们表示坚决把自己的力量贡献给保卫祖国的事业。
苏联各战斗部队的官兵也都举行了支持赫鲁晓夫声明的集会。远东军区某部队军官诺维奇科夫在会上说,“我们根本不能同把背信弃义和进行强盗活动作为政策的国家的首脑进行谈判。对我们所有军人来说,结论非常清楚:要更加作好战斗准备。”(详细报道见第二版)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北京、上海以及河北省和天津市的工人、农民、教师、学生等各界人民,纷纷发表谈话和举行集会,坚决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坚持侵略政策,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强盗行径。
在北京,石景山钢铁厂、第二棉纺织厂的工人,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联运列车的乘务员,石景山中苏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以及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们,都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志。石景山钢铁公司炼铁厂第二高炉炉长王才说,我们中国人民早就看破了艾森豪威尔不是什么“和平的使者”,而是世界最大最凶恶的敌人。我们中国工人坚决和苏联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挑衅行为,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
在上海,上钢三厂工人看到报上登载赫鲁晓夫同志谴责美国坚持侵略政策的声明后,一致表示全力支持,认为这个声明有力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铸钢车间二号平炉陆盛芝小组并通过决议,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的飞机侵入苏联领空的挑衅行动。他们认为,在四国首脑会议召开前夕,美国派飞机到苏联进行间谍活动,是有意破坏四国首脑会议。会议不能举行,完全要由美国负责。
当赫鲁晓夫同志的声明传到复旦大学、交通大学的时候,学生们看了个个拍手赞成,一致支持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两天来,许多班级都举行了集会。交通大学学生会主席陈廷莱在会上说:赫鲁晓夫同志的声明是对美帝国主义的一个有力的打击,我们交通大学的全体同学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正义立场。
河北省和天津市各界人士于18日晚举行集会。各界人士在会上发言时一致表示:坚决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发表的声明。他们指出:艾森豪威尔对于苏联的谴责,百般狡赖,再一次更加清楚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同时,他们都一再表示:河北省人民坚决地和苏联工人弟兄、苏联人民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为保卫世界和平斗争到底。
(详细报道见第二版)

赫鲁晓夫在巴黎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
谴责艾森豪威尔逃避侵略责任
苏联严正立场不能改变 四国会议已被美国破坏
新华社18日讯 塔斯社巴黎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今天下午在巴黎为到巴黎来采访四国首脑会议消息的记者们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在莫斯科时间十六点五十五分,当插着苏联国旗的汽车驶近新闻中心大厦时,苏联政府首脑受到巴黎市民热烈的欢迎。
在记者招待会开始之前,新闻中心宽敞的大厅里就聚集了许多报纸、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电影的记者。
记者招待会由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主持开始,赫鲁晓夫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一个声明。苏联政府首脑在宣读了声明之后,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许多问题。记者招待会进行了将近两个半小时。
新华社18日讯 塔斯社巴黎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18日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全文如下:尊敬的女士们和先生们!
你们显然已经知道我在5月16日向法国总统戴高乐、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所发表的声明。
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发表这一声明的那种情况,是大家都知道的——我所指的是美国军用飞机在最高级会晤的前夕在苏联上空所作的侵略性的飞行,和美国政府关于这种飞行是它的国家政策的公开声明。
现在有人企图指责我们,说什么苏联拒绝参加会议,并向美国提出了某种最后通牒。但是,我们过去和现在都声明,只要美国政府公开洗刷它用侵略行动给我国带来的侮辱,我们愿意参加会议。但是,我们直到现在不能相信美国进行的间谍飞行不会重演。请大家回想一下,美国领导人在被当场抓住以后,他们的行径是怎样的。
我要引用一些文件,而且只引用文件。
5月5日,当全世界都知道了美国军用飞机在苏联领空被击落的消息后,国务院说,这是一架在土耳其上空飞行、目的在搜集气象情报的飞机。它还硬说,据飞行员报告,他的氧气设备坏了。说什么飞行员因此就开始失去知觉,而在这种情况下,飞机继续靠自动飞行装置飞行了很远的距离,可能偶然地侵入了苏联领空。据报道说,在土耳其山峦重叠的凡湖地区搜寻这架飞机。
当我们宣布,美国的飞机在斯维德洛夫斯克地区已被击落而被捕的飞行员已承认进行间谍活动的时候,美国国务卿赫脱就在5月9日说,这的确是一架间谍飞机。他并且说,这种飞行是根据总统的指示和根据包括进行“广泛空中观测”在内的计划进行的,这种观测包括采用“渗入”苏联领空的办法。
5月11日,艾森豪威尔总统本人证实了赫脱的声明。
5月12日,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在它给苏联政府的照会中再一次声称,进行侵略性间谍飞行是美国的既定政策。
现在,美国总统在巴黎发表声明说,美国已经“停止了自己的飞行”,并且不会再恢复这种飞行。有人引用这句话问道,苏联究竟还需要什么呢?他们说,美国军用飞机在苏联上空飞行的威胁已经取消了。这种说法可能会使帝国主义的仆从们感到满意。
帝国主义者习惯于像古时候俄国商人的那种作法:他们用芥末往狗腿子嘴唇上涂,而那些狗腿子说,“谢谢”,并且深深施礼。
我们不能容忍侮辱,我们有自豪感,有自己的尊严,我们是代表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
但是,艾森豪威尔5月16日在预备会议上说,他关于美国军用飞机停止飞行的一些话的意思是,这些飞行不恢复的期限只限于他担任总统的期间。艾森豪威尔说,我当然不知道下一任总统将采取什么样的决定。
可见美国总统所答应的不是放弃侵略政策,而只是在1961年1月以前暂时“停止”飞行。总统先生答应停止间谍飞行挑衅性政策的时期可不算长啊。然而国际关系不能够建立在这一位或那一位负责人的任期上面,否则任何国际协定会有什么价值呢?
如果按照美国总统的逻辑,那末,就不可能就——譬如说——裁军问题举行谈判。假定说,今天签订了一项协定,可是明天它就会失去效力,会被扔到字纸篓里去,因为在协定上签字的那个人离职了。
根据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声明,就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军用飞机是否将在苏联上空飞行这个问题只能由他来决定。请看,多么的自负啊!现在他说,这些飞机不再飞行了。多么的宽洪大量啊。
当然,派不派飞机这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可以决定的事情。但是,飞机能不能在我国领空飞行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这要由我们来决定,我们要十分肯定地决定——我们将击落这种飞机,将给飞机起飞的基地、给那些建立这种基地和实际使用这种基地的人以毁灭性打击。可见,问题决不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对苏联的某种“恩赐”。我们要求美国政府的不是“恩赐”,而是诚心谴责美国侦察机的强盗飞行。
然而艾森豪威尔总统没有对向苏联挑衅的政策说过一句谴责的话,而间谍飞行正是根据这一政策进行的。
总统的这种声明难道能使侵略者本人以外的任何人满意吗?
艾森豪威尔宣称,他已制止当他在白宫期间进行的侵略飞行。这不是承认,甚至不是半承认,而显然是逃避承认,从而也是逃避他对侵略行动的责任。不过,政治家的逃避、甚至半承认的做法,决不会使他有可能逃脱对历史的责任。甚至对小孩也是这样说的:干了淘气事就要承认,并且要说“以后再不干了”。在国家事务中,彻底承认并且作出一切必要的结论,这尤其重要。
如果我们满足于美国总统的虚言搪塞和他所“赐与”的在1961年1月之前停止在苏联上空飞行的“恩惠”的话,苏联人民、我国和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社会舆论将不会了解我们。
艾森豪威尔关于他打算向联合国提出他的“开放天空”的新计划的近似威胁的声明,不能不使我们感到惊奇。在五角大楼深信通往苏联领空的道路已对美国间谍飞机关闭之后,那里显然决定派飞机作同样目的的飞行,不过是在联合国的旗帜下进行。可以预料,联合国——它不是美国的一个州,不是五角大楼的一个分部——将会拒绝起这种有损尊严的作用。
你们之中某些人的报道说,美国空中强盗在苏联上空的飞行只是一件“小事情”。你们在这里代表各国的新闻界,因此我想问你们:你们将如何对待自己的政府,如果它漠不关心地、满不在乎地对待你们常常作为潜在的军事敌人来写的那些国家的军用飞机飞在你们城市的上空呢?你们是否会尊敬这样的政府?当你们听到别国的飞机在你们头上??响时,难道你们的家庭和你们自己会平心静气吗?
要知道,苏联人民也同样有权这样考虑,何况我国各族人民对从外部强加于我们的两次流血战争记忆犹新,这两次战争夺去了几千万人的生命!
值得注意的是,提供自己的领土用来准备和向苏联领空进行侵略性间谍飞行的国家的政府,现在不得不在这种或那种程度上向舆论表白,并同美国黩武主义者的行为划清界限。它们看来已开始理解到——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所有提供自己的土地作为美国军事基地的人都会理解到——在这些事情上是不好开玩笑的。
苏联政府感到遗憾的是,现在没有能够进行会议。但是,我已经说过,苏联政府不能采取另外的立场。我们已经尽了一切力量来很好地准备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然而,美国某些头脑发热的人在会议能够开始以前就破坏了会议。
我再说一遍,先生们,苏联坚决主张和平共处,主张谈判,主张达成明智的、互相可以接受的协议。我们将在这个方向努力,我们深信我们爱好和平的政策会得到各国人民的同情和谅解,我们但愿西方国家的领导人也将朝这个方向努力。再过六至八个月,如果他们感到兴趣和同意这种会晤,为这种会晤创造必要的政治环境,也就是不再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挑衅,那末,我们将在新的更加有利的环境中同我们的伙伴重新会晤,以便讨论和解决成熟了的国际问题。这个时刻也可能到的更快一些,但是,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才有可能:所有的人都理解到,任何人采取任何挑衅活动都不能吓倒苏联,吓倒社会主义国家。要我们屈膝是不可能的。只有在平等的基础上,不进行威胁和讹诈,才可以同我们讲话和谈判,而且必须要这样。
我要对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表示感谢,感谢他让大国政府首脑有可能在巴黎聚会,感谢他为了举行最高级会议,为了使我们的会议能像预定的那样举行并符合我们到这里来所要达到的目标而做的努力。
今天我已经向法国总统辞行。我同他交换了意见,我对我们共同愿意在今后也尽力发展和加强我们在各方面的关系这一点感到高兴。我对这一点表示欢迎,并且对我同总统在这个极重要的问题上有共同的谅解表示满意。
我也要向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表示感谢,感谢他为使最高级会议能够举行而作的热心的努力。
不错,在这同时,我也不能不表示某些遗憾。如果法国总统和英国首相站在客观估计事实的立场上而不受自己的同盟关系的影响,如果他们更多地表现出意志,那末可能美国的领导人就不得不谴责自己的侵略行动,从而创造条件使最高级会议能够举行并产生全世界人民所期望的有益成果。
谢谢大家的盛意。
现在我准备回答大家的问题,先生们。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致电祝贺胡志明主席七十寿辰
新华社18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祝贺他的七十寿辰。电文如下: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兼总书记、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敬爱的胡志明同志:
欣逢你七十寿辰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越南劳动党的创始者和领导者、越南人民最敬爱的领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杰出的战士和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致热忱的、兄弟般的祝贺。
数十年来,你以自己的全部精力和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为越南劳动人民的彻底解放,为越南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的事业进行了长期的英勇不屈的斗争,并且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你对越南人民革命事业、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以及世界和平所作的卓越贡献,使你不仅受到越南人民,而且受到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敬爱。
我们衷心地祝贺你健康和长寿。祝你在领导越南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争取越南和平统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和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更新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年五月十八日(附图片)

我国各民主党派支持苏联声明
民革、民盟等八个民主党派负责人分别发表谈话
中国人民同苏联人民一起,向美帝国主义坚决斗争
我国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于5月18日纷纷发表谈话,一致支持赫鲁晓夫的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并表示我国人民永远同苏联人民站在一起,为打倒美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奋斗到底。他们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沈钧儒、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中国农工民主党负责人、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秘书长徐萌山。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今天发表谈话,坚决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发表的声明。
何香凝说,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公敌,艾森豪威尔是美国头号战争贩子,从最近艾森豪威尔派遣U—2式间谍飞机侵犯苏联的事件,又一次得到了铁的证明。这件事充分说明美帝国主义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决不能对它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世界和平的取得,只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何香凝说,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挑衅也就是对我国的挑衅。我们中国人民永远和苏联人民站在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打倒美帝国主义而斗争!
中国民主同盟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沈钧儒今天发表谈话,坚决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发表的声明。
沈钧儒说,艾森豪威尔一方面曾想用和平的幌子来欺骗世界人民,一方面派遣间谍飞机侵入苏联领空进行挑衅活动。现在强盗的手被捉住了,和平的幌子被彻底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反动本质又一次暴露在世界人民的面前,提醒了世界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不能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艾森豪威尔是个头号战争贩子,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敌人。
沈钧儒说,中国人民永远同苏联人民站在一起。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战争威胁和军事挑衅。美帝国主义是不会轻易放弃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必须坚决无情地向全世界人民揭露它的侵略阴谋。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将更加紧密团结起来,为打倒美帝国主义,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
中国民主建国会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今天发表谈话,坚决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发表的严正声明。
黄炎培说,美国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的事件,又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顽固、最凶恶的敌人,艾森豪威尔是明火执仗的强盗的头子。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为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我们必须对于美帝国主义和艾森豪威尔的丑恶面貌进行彻底的揭露。只有对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够取得真正的和平。
黄炎培说,美国间谍飞机在苏联领空被击落,以及赫鲁晓夫主席声明的发表,对于美帝国主义是一次无情的、沉重的打击。我们中国人民从来都是苏联人民最亲密的战友和兄弟,苏联人民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敌人,对苏联的挑衅就是对我们的挑衅。我们一定要和苏联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中国民主促进会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坚决支持赫鲁晓夫主席在巴黎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所作的严正声明。美国派遣间谍飞机侵入苏联领空的挑衅行为,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艾森豪威尔面对赫鲁晓夫主席对他提出的严正谴责,政府不但毫无悔改之意,反而进行反扑,悍然破坏四国首脑会议。我们对此感到无比的愤怒。
王绍鏊说,狼总是狼。帝国主义总是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全体会员,和全国人民一道,永远同苏联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为打倒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坚决斗争到底。
中国农工民主党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负责人今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派遣军用飞机侵入苏联进行间谍活动,并且表示坚决支持赫鲁晓夫5月16日的声明。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负责人说:“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死敌,它一贯坚持扩军备战政策,加紧拼凑军事集团,到处建立军事基地,扶植反动政权,进行颠覆活动,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前夕,更派遣军用飞机在苏联领空进行卑鄙的间谍活动。艾森豪威尔决不是什么“和平使者”,而是第一号战争贩子。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全体成员坚决支持赫鲁晓夫主席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严正立场,并且严重警告艾森豪威尔:如果美帝国主义不放弃侵略野心,坚持战争政策,我们将同苏联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起,为坚决保卫世界和平而与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中国致公党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今天发表声明,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5月16日的声明。
陈其尤说,今年5月1日美国派遣间谍飞机侵入苏联国境进行军事侦察的事件,更加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者狰狞的侵略面目。他说:“5月16日当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严正谴责美国的侵略行为时,艾森豪威尔还坚持他的强盗逻辑和侵略政策。美帝国主义者这种强盗罪行彻底破坏了世界各国人民寄予殷切期望的四国首脑会议,彻底暴露了他的不会改变的帝国主义的本性。”
陈其尤说:“对于美国政府和艾森豪威尔的这种侵略罪行,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感到无比的愤慨,我谨代表中国致公党全体成员表示完全支持赫鲁晓夫主席谴责美国坚持侵略政策破坏四国会议的严正声明,我们严正地警告美国政府和艾森豪威尔:侵略苏联就是侵略中国,就是侵略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我们中国人民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起,坚决站在苏联人民一边,随时警惕着帝国主义者的任何侵略行为,并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
中国九三学社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今天发表声明说:“九三学社的全体成员完全拥护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5月16日在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发表的严正声明,并且完全支持苏联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暴行的严正抗议。”
许德珩说:“美帝国主义派遣间谍飞机侵入苏联、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召开和破坏世界和平的罪恶行为,使它的假和平真备战的罪恶面目又一次暴露无遗,也证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伟大的苏联人民完全可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挑衅,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是坚决地站在苏联人民一边的。”
他说:“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但是帝国主义是不会自己等待灭亡的,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警惕,加强团结,为保卫世界和平,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和战争阴谋而奋斗到底。”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新华社18日讯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秘书长徐萌山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坚决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发表的声明。
他说,美帝国主义在四国首脑会议召开的前夕,派U—2式军用飞机侵犯苏联领空,并在这种侵略行动被揭露后,公然声称它今后还要继续侵犯苏联国境,这就充分证明美国政府是蓄意破坏四国首脑会议。赫鲁晓夫主席声明要求美国政府保证不再进行这种挑衅活动,并且应该惩罚对此负责的人员,这是完全合理的严正立场。
徐萌山说,美国帝国主义在和平的烟幕下推行它的战争政策,不但在这次飞机挑衅事件中得到证明,而且,从它派武装力量侵占我国领土台湾,不断派飞机、军舰侵犯我国领空领海达九十六次之多,艾森豪威尔不断发出对我国的战争叫嚣等等事实中,也得到了充分的证明。
徐萌山说,为争取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怀抱而斗争着的台湾人民,切身体会到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第一号敌人,也是台湾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他说,我们坚决和祖国六亿五千万人民一道,永远同苏联人民站在一起,为打倒美帝国主义,为解放台湾而奋斗到底。

陈毅副总理在中非友协等欢迎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的招待会上说
中国人民全力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
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说,中国不遗余力地支持反殖民主义斗争的人民,是忠于万隆精神的又一证明
新华社18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在北京庄严地表示,我们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表示最大的敬意,中国人民全力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他还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这是对我们中国的支持,我们表示感谢。
陈毅副总理的这番话是今晚在为欢迎以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的招待会上讲的。这个招待会是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联合举行的。
今天的招待会是一个显示中阿两国人民友好团结的盛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等。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今天非洲人民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战斗,拉丁美洲人民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战斗,亚洲人民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战斗,日本、南朝鲜和土耳其人民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战斗。他强调指出: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反帝浪潮中,阿尔及利亚人民拿起武器进行战斗,我们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表示最大的敬意,把阿尔及利亚人民作为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榜样。我们中国人民全力支持你们。
陈毅副总理说,我们中国人民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八年抗战中,曾经有过巨大的痛苦的遭遇,对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顽强的长期的斗争。在以后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蒋介石的斗争中,也曾有过巨大的困难,也进行了十分顽强的斗争。因此,中国人民自然地同情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尊敬在艰苦战斗中的阿尔及利亚人民。
陈毅副总理说,我们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过去的战斗年月里,许多村庄被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所毁坏,许多优秀的儿女在战斗中流血牺牲,许多革命烈士在牢狱中遭到杀害。我们过去的遭遇同阿尔及利亚人民现在的遭遇大致上是一样的。
他说,中国人民以坚强的斗争意志,以灵活的战略战术,进行了长期艰巨的斗争,才创造了今天这个和平建设的环境。今天我们的国内环境是好的,国际环境对我们也是有利的,但是敌人并不放松我们,日美签订了军事同盟条约对付我们,美帝国主义在我国台湾海峡制造紧张局势,并且还有些人在用并不光彩的题目反对我们。陈毅副总理指出,这次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在这样的时候访问中国,这是对我们中国的支持,我们表示感谢。
陈毅副总理最后提议,为中阿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为阿尔及利亚人民战斗的胜利,为阿巴斯总理的健康,为以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的全体贵宾们的健康,干杯。
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说,自从我们踏上了我们友邦的土地以来,我们到处都受到极其热烈的接待。我谨感谢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这两个团体的主席以及尊敬的委员们在今天晚上为我们举行了这个兄弟般的会见。
他说,战斗的阿尔及利亚的代表们珍视你们的委员会所起的作用,我们兴奋愉快地接受了你们的邀请。我们知道我们在这儿讲话只是尽了我们最起码的义务,但是我们来到这里主要是听取我们的战斗的老大哥的讲话,深入学习和研究伟大的革命的中国人民在二十二年连续的斗争和战争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
他强调指出,特别是五年以前,阿拉伯人,非洲人和亚洲人在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上聚集一堂共同写下了亚非人民解放的诞生史,尤其是向亚非人民明确地指出了当人们面临着一个贪得无厌,而且毫无理性的敌人的时候,祝愿和祈望是不能容许的,更不用说一味等待了。
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说,不久前,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政府首脑费尔哈特·阿巴斯在向全非人民大会的与会者的谈话中说:“万隆精神继续激励亚非人民冲击西方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挫败了很多联盟,粉碎了很多阴谋,挣脱了世世代代的压迫的锁链,并且正在为人类的大多数开辟着一个迅速取得真正解放的纪元。
  从亚洲的边缘到非洲的腹地,这个广泛的解放运动构成了一个决定性的力量,足以结束西方妄想在整个地球上行使的霸权。”
他又说,同样地,我们荣幸地在昨天傍晚听到毛泽东主席十分正确地说:“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寿命不长了。”
他说,因此,我们的团结是一真正的团结。我只想举出下列事实作为证明:在亚非两洲,为了支持为争取政治、社会和经济解放而以这种或那种形式进行着斗争的某一国人民或某一个国家而几乎到处举行的为数众多的游行示威;非洲人和亚洲人为了友好和坦率地商讨问题,以便通过共同努力来寻求适宜的解决方法而举行的许多会议。
他说,的确,有许多日子标志着我们共同历史的进程,其中有:2月22日——喀麦隆日,3月1日——反对原子试验及其灾害日,7月11日——蒙古日,3月30日——阿尔及利亚周;将近六年以来,站在非洲人民最前列的阿尔及利亚,拿起武器对由北大西洋集团供给军火的强大的敌军进行着斗争,从而对我国总理费尔哈特·阿巴斯所说的真正解放的纪元的到来作出了贡献。
他说,我们在越南和朝鲜所受到的令人感动的欢迎也充分证明了非洲人民和亚洲人民之间的强有力的团结。
他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英明的领袖在忘我地建设他们国家的同时,不遗余力地和勇敢地支持和援助为彻底铲除一切殖民主义及其统治而站起来了的人民。这也是中国始终不渝地忠于万隆精神的又一证明。
他说,万隆精神及其原则应当成为各国人民一切政治活动的准则并作为每一个非洲人和每一个亚洲人争取解放的指针,这也是出席今晚酒会的我们非洲人和亚洲人,所不应违背的崇高原则,否则我们就不能尽到我们各自的职责。因此,让我们团结一致,共同以积极的和日益有效的行动来继续担负起我们的任务,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这是历史所需要的,也是我们作为人的尊严所要求的。
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最后高呼: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亚非团结万岁!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民族独立万岁!世界和平万岁!他并且提议,为亚非人民的团结,为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刘长胜在招待会开始时首先讲话,向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并且表示,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同阿尔及利亚人民站在一起斗争到底。
刘长胜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顽强不屈的斗争,已经给了法、美帝国主义以有力的打击。在阿尔及利亚人民战斗号角号召之下,非洲被压迫的民族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民族解放斗争,非洲遍地燃烧着民族独立的熊熊烈火;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体系,正处在土崩瓦解的过程中,独立、自由、光明的曙光,已经在非洲出现了。尽管帝国主义还在作绝望的挣扎,不断施展阴谋伎俩,但是挽救不了它必然死亡的命运。
刘长胜说,民族独立运动已经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民族解放斗争中所表现的英雄气魄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不仅为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争取民族独立的各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而且也鼓舞着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民主自由的人民,鼓舞着世界各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意志。
刘长胜说,中国人民非常珍视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他讲到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发展。他说,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战线上紧密地携起手来,今后,我们两国人民也仍将相互支持、相互鼓励。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同阿尔及利亚人民站在一起斗争到底!
廖承志在祝酒时说,让我们向站在反帝斗争最前线的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坚决的支持。他提议,为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为亚非人民的团结,为世界和平,为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阁下和代表团的贵宾们以及在座的非洲朋友们的健康,干杯。
正在北京访问的非洲朋友们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茅盾、李德全、包尔汉,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南汉宸、张铁生,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新华社18日讯 文化部、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在民族文化宫联合举行晚会,欢迎以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
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等贵宾在晚会上欣赏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歌剧团和歌舞团演出的歌剧“柯山红日”。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李德全、包尔汉,陪同贵宾们观看了演出。
新华社18日讯 以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在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陪同下,今天上午由武汉乘专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贵宾们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等。在武汉机场欢送贵宾们的有湖北省副省长王海山、武汉市市长刘惠农等。

陈毅同克里姆·贝勒卡塞姆会谈
新华社1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克里姆·贝勒卡塞姆,今天下午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阿尔及利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军备和联络部部长布苏夫·阿卜杜勒哈菲德,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部长弗朗西斯·艾哈迈德。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

北京各界人民今日举行盛大集会
欢迎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18日讯 北京市各界人民将在19日举行盛大集会,欢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19日下午十四点五十五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频率转播欢迎大会实况。北京电视台同时转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