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队伍越走越长
江之水
富士山爆发了愤怒的火焰,每天传来了日本人民英勇斗争的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岸信介的鲜明的旗帜下,越来越多的人走上了街头,愤怒的人们在集会、签名、请愿、示威、游行……,人们臂挽着臂,迎着无耻的军马、警棍、水龙的攻击冲向了东京,冲向了国会,冲向了岸信介政府的门前。这是日本人民一次空前规模的统一行动,抗议的呼声喊得越来越响亮了。其实,自从美国这个瘟神来到了日本之后,日本人民又何曾停止过对于瘟神的诅咒和斗争呢!
我们曾在报纸上不断地读到日本人民争取独立自由民主斗争的消息,也看到不少表现日本人民斗争精神和力量的图片,那声势浩大的群众场面,那被人搀扶着游行示威的白发苍苍的老人,那被日本警察殴打围捕的青年学生们,都曾使我们激动过,至今留下难忘的印象。我还无法忘记去年在报纸上读过的一条短短的消息。当时它曾引起了我一些联想,而今天,正当日本人民的斗争进入一个新的高涨的阶段的时候,我又想起它来。
在那条短短的消息上说,6月3日在日本有个广岛的和尚在岸信介官邸门前切腹自杀了。他身边留有给岸信介的一封公开信,说明他自杀是为了反对岸信介实行战争政策和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和那千万人参加的统一行动的冲击的队伍比起来,这只不过是一个斗争的侧面,而我当时想得更多的也不是这位和尚的斗争方式是否理想,因为我觉得,他也完全可以采取另外的方式达到他那正义而光明的目的。当时我想得更多的却是作为一个和尚来说,一般都是被人看作是超尘绝俗,不参与政治活动的佛门子弟。但是,在美国这个瘟神的占领下,日本人民的苦难的日子越过越深重了,美帝国主义的压迫一天紧似一天,正直的日本人民的自尊越来越受到了伤害,这也就进一步激发了日本人民反抗的意志,有更多的人觉悟,有更多的人参加到斗争的洪流里来,甚至连看破红尘的和尚也以自身性命来保卫自己国家的可怜的民族尊严了。从这个和尚的行动里,我们不正可以看出一般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坚决吗?请想一想,一个和尚尚且如此,那千千万万遭受美国压迫和凌辱的广大的日本工人、农民怎会不意志高昂、起而反抗!
现在我们在报纸上又看到出发游行的人群了。还有东京有两位佛教徒为反对美日签订新“安全条约”,从4月16日起在东京都台东区浅草的本法寺内举行二十一天的绝食斗争。5月3日在东京有来自各地的一千名基督教徒集会抗议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5月13日,京都佛教徒会议向国会递交了请愿书。在请愿书上签名的有著名寺庙的住持、方丈等九十多人。(见5月14日、17日人民日报)现在,日本国内参加反对美国及其走狗岸信介的人是越来越广泛了,站在最前列的是工人阶级,广大农民也蜂拥前进,而妇女们、普通市民、大学教授、工商业家、教徒和僧侣们,也都走到斗争旗帜下来,一起在街头行进。甚至连自由民主党内部和其他一些上层人士也对岸信介的反动政策表示了不满。真是人心所向,走狗越来越遭到唾弃;而它的主子在日本人民心目中也越来越清楚地被人看作是一切祸害的罪魁,是个可憎的瘟神了!
力量正在迅速地向相反的方向起变化,这一点,人们已经比以前看得更加分明。去年4月日本人民反对签订新“安全条约”举行第一次全国统一行动时,参加的人数有几十万人;到7月举行第四次统一行动时,增长到一百万人;10月举行第七次统一行动时达到四百万人。到今年4月开始的第十五次统一行动,参加的人数已经达到七百万人,而这回参加第十六次统一行动的,估计参加斗争的人数将要超过二千万人!在今天,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抱有某些幻想的人也许还是有的,但是,大势所趋,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迟早会觉悟过来的。从日本全国第一次统一行动到现在只不过经历了一年多一点的时间,然而参加各种方式斗争的人数已经由几十万而几百万,近而增加到几千万了!如果不是有更多的人觉悟起来,队伍怎么能这样迅速地壮大!
毛主席最近在接见外国朋友们的时候曾说:为了战胜帝国主义的反动统治,必须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必须团结不包括敌人在内的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继续进行艰巨的斗争。他还说,日本人民在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中,觉悟一天天提高,觉悟的人越来越多。日本人民是很有希望的。事情正按照历史的必然规律发展着,毛主席的话正鼓舞着全世界斗争中的人民的信心。人们正在互相鼓舞,互相支援,一个广泛的统一战线正在组成了。从太平洋到大西洋,从日本海到加勒比海,斗争的烈火到处燃烧。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节节胜利,证实了毛主席英明的判断。人们耳边充响着一个巨大的声音: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他们作尽了坏事,全世界一切受压迫的人民决不会饶恕他们。
愤怒的队伍正在浩浩荡荡地乘胜前进,人们正从四面八方集结,参加的人越来越多了,力量越来越壮大了,旗帜越举越高了,口号越喊越响亮了,队伍越走越长了!

周鸿铸满头大火,美国佬发慌!李承晚完蛋,岸信介摇晃,蒋介石倒台,吴庭艳着忙,土耳其怒涛滚滚,古巴的拳头似钢,非洲站起黑色巨人,拉丁美洲紧紧跟上。人民的力量,就像太平洋,卷起滚滚巨浪,吞噬美国佬的虾兵蟹将!殖民主义摧枯拉朽,侵略别人自取灭亡。白宫里的先生们,冷战浇不熄火山口的岩浆!

支持你们
初蕾从南朝鲜、土耳其、日本,飞来了英勇斗争的消息。带着火花,带着鲜血,带着正义,激发起世界人民的斗志。你们翻开了大海的怒潮,冲过太平洋,冲过大西洋,看!全球更高的举起了争自由的铁臂。被压迫者发出了争自由的最强音。你们用斗争写下最美最好的宣言;要真自由只有斗争,要真解放只有还击,要真和平只有站起来干!

专栏:党委书记手记

南瓜满山猪满圈
中共湖南道县县委第一书记 石秀华
一阵锄声响云间,声声劈开万座山,一颗种籽一颗心,南瓜满山猪满圈。
上面这首山歌是在争取开门红,保证养猪“百万头”开荒种南瓜时唱出来的。社员们说:“这是凯歌高奏,又是战鼓催春。”
我们道县是一个山区,大都是荒山秃岭。解放前,劳动人民深受反动统治阶级的压迫,终年劳苦到头,连一口饱饭都吃不上,良田荒芜、废土成片,哪里还想到去开山。解放后,短短的十年中,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广大的劳动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写下了英雄的诗篇;不论是从丘陵区到高入云端的山麓、从汉族到瑶族,每一个角落都起了深刻的变化。
现在水田变了;由一季变成了二熟、三熟、四熟。旱土也变了;间作连作多的一年可达五熟。低产变了高产,全县是四季皆青。还有山呢!几年来,它正不断地穿上了绿油油的新装。不!这还不够。还得要它变。“猪为六畜之首”,猪多肥多粮更多。于是一个万座南瓜山的运动就蓬蓬勃勃地展开了。人们对南瓜为什么这样感兴趣呢?因为他产量高,用处广,人吃是好菜,喂猪是好粮。既可煮酒,又可制糖。猪全身是宝,南瓜全身也是宝。
南瓜虽然是人人会种,但要完成万座山的播种就不是一件小事,这关系到每亩耕地一头猪的整个计划。于是县、社、队领导干部上山了。
四马桥公社南竹坪大队是住在五岭山脉高耸云霄的萌都岭上的怪石横生的山窝里。二百六十三户人家,面积横直却有四十平方公里,在开山大种南瓜中,全队组成一百余名突击手。党、团员积极分子组成了青年突击队,由副支书赖兴弟带领,向有可开几万亩的荒山——毛粟冲展开了决战。青年突击队员们,手拿大柴刀在前开路,那里有困难,他们就战斗到那里。女共青团员郭龄姣手刺破了,衣服撕破了,仍然领头开路。经过艰苦奋斗,终于开出了一条通向山顶的羊肠小道。百余名英雄搭上了帐篷,在这块从未被开垦过的处女地上挖下了第一锄头。正当社员们热情高涨的时候,严重的考验到来了。3月18日的晚上气温突然下降,时值祖国南方的春季,天空却突然飘起了银闪闪的雪花。新开出的小道,被冰雪淹没了,芦苇结成了冰棍,小树枝变成了白银条,被寒风吹得叮叮当当的弯下了腰,许多人的手脚被冻红肿,开裂,这样的天气在祖国的湖南的南部简直是少见的。坚持在冰山雪岭上的一百余名英雄们,和山下断绝了联系,带去的粮食蔬菜全都吃完了,寒冷与饥饿将考验着每一个人,党支部副书记赖兴弟同志决定带领十多个社员冒着冰雪突围下山赶运粮食。在家的社员,看见气候突变,想到百余名社员陷在大雪山未归,更是焦急万分,纷纷要求送菜送米上山。就这样在前后方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战胜了寒冷的冰雪,经过不到一个月的奋战,共完成了二万亩开山任务。全都种上了玉米和南瓜。公坝公社沙子河大队计划种一百个南瓜山,当完成六十多个的时候,因缺乏种籽,大队副支书郑启易急得打转转。这件事让妇女主任廖五姝知道了,她首先将自己收存好准备给孩子们吃的半斤南瓜子献了出来。在她的带动下,老社员蒋友能双手捧着南瓜子送到大队办公室说,“这是我打算种在屋边的,听说大队有困难,这点瓜子应先让集体种。”干部们再三劝说叫他自己拿回去种,他反而发气的说:“难道人民公社就没有我这个老头子一份吗?”由于社员的积极支持,种籽问题很快地解决了。全队一百个南瓜山及时地播下了丰收种。这不仅仅是几颗种籽,而是人们向着我们伟大领袖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的一颗赤诚的心,全县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一万多个南瓜山,并做到了边整地边种边管理。
现在,在道县的大小山头,到处都蔓延着南瓜的藤叶,青翠的颜色,充满了无限生机,累累的果实也预示了丰收的美景。

孩子的诗
党的恩情永不忘我家北面乱葬岗,建起火力发电厂。从前黑夜摸着走,如今黑夜放光芒。爷爷摸着胡子笑,“党的恩情永不忘。”(广州鸟石小学张日牛)
少先队员离不开党花儿离不开土壤,鱼儿离不开海洋;少先队员离不开党,党就是我们的亲娘。
(贵阳市南路小学高正一)
土高炉土高炉,放红光,乡乡社社明亮亮。昼夜不停流铁水,五湖四海也难装。(湖南浏阳红旗公社二中剑平)
电灯像太阳电灯电灯像太阳,漫山遍野放光芒,星星钻出云来比,好比公鸡比凤凰。
(湖北鄂城太和一中贺其胜)
爷爷和新港村头新开了一条大港,爷爷三番五次跑来张望,他用脚踩踩港岸是硬是软,又用手捧起水尝尝是甜是香。人们问他为什么老是来张望,爷爷热泪满眶把话儿讲:从前遇上旱年就烧香祭龙,如今水龙真的来到我们村庄。
(江苏如皋天堡小学流浇)
买来一部拖拉机公社主任去城里,买来一部拖拉机,男女老少争来看,你挤我来我挤你。(河北沙城初小董正东)
除四害一个蚊子前面飞,十个孩子后面追,拍的一声响,蚊子伸了腿。(北京西城区一中心小学周小刚)
绿化兵翻山又越岭,来了绿化兵,不怕峭壁陡,不怕石头硬。锄镐齐飞舞,汗水如雨淋,为了山中树,假日来造林。全民大跃进,山峰绿茵茵,要问兵是谁?少年——红领巾。
(贵阳都市路小学胡玉星)
黄金山金黄谷,堆成山,遮掉蓝空半边天。我和弟弟爬上山,爬呀,爬呀,吓!爬到山顶要几天!(上海淮海路小学俞克斌)
家乡变了样我家住在小南洼,山村可太偏僻啦。自从成立公社后,安完电灯安电话。队里有了广播机,坐在炕上听讲话。昨天黑龙村边过,原来是铁路通我家,(辽宁康平傅余)

诗歌的萌芽
郭沫若
少年儿童的诗歌是诗歌的萌芽。
萌芽是要成长的,我祝福它顺畅地成长。
但是萌芽是怕病虫害的,有了病虫害,萌芽便不能成长了。
最严重的病虫害就是骄傲自满。
毛主席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如果犯了骄傲自满的毛病,那萌芽就从此萎缩了。
因此,我希望有诗被选进这个集子里面的小朋友们,千万不要自满,要把毛主席的教导牢牢地记在心里。

专栏:编后小语

下一代的心声
一年多以前,我们在“孩子的诗”这一栏里,曾经发表过河北省怀来县果林公社孩子们的诗歌,后来又登过郭沫若同志“读‘孩子的诗’”的一篇短文。去年以来,在党的教导和长辈们的指引下,少年儿童在参加全民大跃进的同时,写了更多的诗歌,来表达他们对党和毛主席的热爱,对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歌颂,对幸福生活的欢乐和建设共产主义的雄心大志。共青团中央少年部最近编了一本书,叫“少年儿童诗选一百首”,郭沫若同志为这本书又写了一段话。
这里发表的十首,就是从“少年儿童诗选一百首”里选出来的。十首诗不算多,但是,从这里我们不是能够看到我们下一代的天天向上的步伐和向往共产主义的心声么?

专栏:山水新话

火焰山
石工
西游记里的“火焰山”在我国是老幼皆知的,但是大家也知道西游记里写的不过是些神话,究竟地球上有没有真正的火焰山呢?
搭乘飞机的旅客在从兰州到乌鲁木齐的途中,确实可以望见火焰腾空而起的景色。但定睛一瞧,原来是红色岩石构成的山岭,在阳光照射下看起来好像火焰一般。尽管这里没有火,现在还是被人叫做火焰山,而且许多人相信西游记上的“火焰山”就是根据它来夸张描写的。因为它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可能正在唐僧取经的路上。
说来也有趣,这里不仅现在很热,在古代当那些石头形成的时候也曾经很炎热,石头的红色就是证据。通常在炎热的条件下,泥沙中的铁质容易氧化,形成红色的铁锈,因而由它们造成的石头也呈现红色。
但是不管怎样热,毕竟从来没有火,这不是真正的火焰山。
地球上那些还正在喷发的火山,应该称得起是真正的火焰山了吧?在火山喷发的时候,火光漫天,浓烟升起,地上流着赤热的熔岩,温度常达一千多度,在火山的四周还常常堆积着许多香灰一样细的火山灰。但是严格地说来,火山还是不能算真正的火焰山。因为火山喷发并不是燃烧的结果。火山活动所需要的热是从地球内部得到的,这些热可能主要为地球中的放射性元素发出的,不是燃烧所产生。
难道地球上就没有真正的火焰山了么?有的,山西大同有座七峰山从前就曾长期冒出烟,那是地下的煤层在燃烧。新疆也有这种火焰山,一位旅行者曾经这样描绘它:“火焰山在茫茫的黑夜里,显露出它真正奇丽的面容,火舌在高高低低远远近近的山坡上闪烁在动,像千百户人家燃起的灯火。”
这种真正的火焰山的出现是不值得欢迎的,因为许多宝贵的资源白白地被烧掉了,这大多是从前由于剥削阶级滥行开采和不注意矿山的维护造成的。解放后我们曾花了很大力量去扑灭它,如淮南大通煤矿就曾扑灭三十一处地下火,抢救了一百万吨可以开采的煤炭。
但是煤层在地下的燃烧如果能为我们控制,坏事便能变成了好事。例如燃烧不完全所产生的煤气就是很好的燃料和化工原料。如果我们使煤在地下适当燃烧产生煤气,再将煤气用管子引来利用,就可以大大节省采煤的劳动力。据苏联的经验,劳动生产率能比矿井采煤时提高四倍。许多采煤设备和运输工具也可以省掉了,成本大大降低,使用起来还非常方便清洁。
约在七十二年前,伟大的科学家门德列也夫第一次提出了使煤在地下气化的想法,二十多年前他的想法在苏联变成了现实。我国也已开始试验,不久的将来它将被控制在地下成为地下的火焰山。在我们的手里,火焰山也得低头为人类服务了。

有趣的劳动
张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