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赫鲁晓夫就美机侵犯苏联答记者问
新华社13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5月11日,苏联记者和外国记者在参加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记者招待会之后,应邀参观了在莫斯科高尔基中央文化休息公园展出的被击落的美国飞机残骸。在参观展览会时,记者们遇到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当时赫鲁晓夫已经参观过了飞机残骸展览会,同专家们谈了话,准备离开了。记者们围住了赫鲁晓夫,同他谈起话来。
记者们对他们有机会看到飞机的残骸和这架飞机的装备和专门仪器,表示满意。
赫鲁晓夫说,我看你们对记者招待会很满意。你们所感兴趣的问题大概都得到了回答。我已经说过,我们打算把美国飞机入侵苏联领空的问题提交安全理事会。看来,美国将会对安理会施加压力,如果安理会因此而不能通过正确的决议的话,那么,我们就要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美国的这种侵略行动是非常危险的现象。
由于下述情况,危险就更加深了:美国国务卿赫脱在他5月9日的声明中不仅为已经干出的侵略行动辩护,而且还说,美国政府今后仍打算进行这种飞行。这是对和平的直接威胁。我们将击落这样的飞机,将打击那些让侵犯我国的飞机起飞的基地。你们自己知道,如果这种侵略行动仍将继续,那么,这就可能导致战争。
问:可以向您提出一个问题吗?——一位记者向赫鲁晓夫说。
赫鲁晓夫:甚至可以提出两个问题。(活跃)
问:您大概已经看到飞机残骸中间有一张招贴画,上面写着要求给飞行员以援助。您认为这张招贴画的作者想说的是什么呢?
赫鲁晓夫:当飞行员飞到我们这里的时候,我们给了他帮助,并保证给予了应有的接待。如果还有其他这样的不速之客要来的话,我们也将像这次一样“好客地”接待他们。我们要进行审讯,并且要把他们作为间谍严厉审讯。
问:这一切将对高级会议产生什么影响?
赫鲁晓夫:让那些派遣这架侦察飞机的人来考虑这些吧。其实,在这以前他们就应该考虑到后果。要知道,这是对我国进行了侵略。今后我们也将消灭一切动手侵犯我们的人。你们看,我们的火箭手在击中飞机时是多么小心,击中了而没有燃烧起来!飞行员活着,仪器是完整的,总之,物证俱全。这就是我们火箭手的高明之处。为此要特别感谢他们。(活跃、掌声)
问:艾森豪威尔先生将要来莫斯科,这次飞机事件是否会对苏联社会舆论有所影响?
赫鲁晓夫:我不愿意处于艾森豪威尔总统所处的那种状况。我不愿意收到当艾森豪威尔到苏联时可能向他提出的那些问题!我可以说的只是苏联人民和我国社会人士是很有礼貌的,因此,不会发生任何过火行为,但是,对总统是要提问题的。(活跃、笑声)
我可以这样说:在这方面有一个人特别帮了总统的忙,这就是赫脱先生。
赫脱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一项强盗的声明!他不仅不为侵略行动而感到有罪,感到羞愧,而且还为这些行动辩护,说今后仍要这样。只有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才会这样做。我们现在同美国并没有处于战争状态。这些侵略行动和赫脱的声明——厚颜无耻,厚颜无耻!
赫脱的声明使我们对我们过去得出的美国总统不知道这次飞行、美国政府不知道这次飞行这种结论的正确性发生了怀疑。赫脱发表的声明恰恰说明这个侦察计划是得到美国政府批准的。看来,美国人不得不这样声明,因为否则就应该法办艾伦·杜勒斯。而杜勒斯也会揭露政府,他会说,他是在执行政府批准的计划,也就是说,执行政府首脑批准的计划。我是以赫脱发表的声明为根据的。
往昔,记得还是在我的青年时代,有许多犯罪的、没有护照的和其他各种形迹可疑的人到处逛来逛去。这批人惯用这样的手法:一个好人在小道上走着,走过一座小桥;小桥下坐着一个强盗,和他在一起的是个男孩子。强盗把小孩派到过路人那里去,于是孩子说:先生,请把表给我。这个人说:干什么,这是怎么回事?滚开!孩子回答说:这是怎么回事,叔叔,表不是我的吗?你为什么不把我的表还给我?在争吵声中,武装强盗走过来并对过路人说:你为什么欺侮小孩子,把他的表给他,把大衣也脱下来!(笑声)
美国希望按照这样的法则生活。但是,我们不是没有自卫能力的过路人。我们的国家是强大的、实力雄厚的国家,能够同它较量较量。如果美国过去在自己领土上没有见过真正的战争,没有见过炸弹,如果他们想挑起战争,那末我们将被迫把火箭送到他们那里去,而且火箭将在最初的几分钟之内就到达侵略者的土地上。(掌声)
因为读了赫脱的声明我才这样说。他说:我们是被迫飞行的;我们飞行是苏联本身的过错,因为它不允许我们知道它的秘密,而我们一定要知道苏联的秘密。他说,因此我们就飞行;要知道,总统说过,必须开放天空:于是我们飞行并且今后还要飞行——要开放天空。
一个国家的官方人士怎能对别的国家这样说话!我们不是按照美国的法律生活。我们有自己的法律,因此,我们就要使一切人在我国领土上尊重我们的法律。凡是破坏我们法律的,我们就要给予打击!(掌声)
我很喜欢英国“工人日报”上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大意是这样的:如果接受美国某些人想给公众灌输的那种哲学,那么,事情大概会是这样的:抓住了一个拧开房间的锁的小偷,但是,原来这不是拧开锁的小偷的过错,而是锁门的主人的过错,因为他逼得小偷不得不设法拧开锁,偷进别人的房子里。
但是,这是强盗的、土匪的哲学!
我认为,如果世界公众正确地理解情况的严重性,并负责任地对待表现于美国政策中的这个侵略行为,如果大家都一致地谴责这种行为,而美国今后对其他国家不再采取这类方法,那么,这将是很好的一种清凉剂,可以说是国与国之间关系中的消毒剂。
这几天,我在读到美国报刊发表的消息时看到,除了那些为这种行为辩解的公开强盗文人外,在美国报纸上发表文章的绝大多数人(其中包括过去因不客观而闻名的人在内)都对这个事实感到愤慨,认为这是对待苏联背信弃义的行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征兆。记者们,如果你们正确地向公众报道,那么,这个事件,像任何别的事件一样,最终必将“被消化”掉的。我们毕竟应当和平相处,先生们,不仅是和平相处,而且要友好相处。(掌声)
问:是否还可以对美国的政策抱乐观态度?
赫鲁晓夫:我认为我自己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乐观主义者。美国侦察机在我国上空进行挑衅飞行一事,我认为并不是准备战争,而是进行试探。他们“已经试探”了我们,但是,我们使那些“试探”者碰了一鼻子灰。现在,美国的某些人士正在吵吵嚷嚷。没关系,让他们吵嚷去吧!因为苏联不是危地马拉。不能派军队来打我们,如果他们想利用他们那种卑鄙的伎俩来对待我们的话,我们有药可以使他们好好地镇静镇静。如果他们要那样做,那么他们得到的就是这些镇静剂。
问:赫鲁晓夫先生,您从美国回来后对艾森豪威尔所作的估价现在有否改变?
赫鲁晓夫:要知道,美国国务院就侦察飞机一事所发表的声明,当然在改变我以为美国总统与这件事无关的看法。我过去不知道,美国制定了这种侦察计划,其中包括在苏联领土上空进行侦察飞行的计划。从得到总统同意的美国国务院声明中才明白,美国侦察飞机在我国上空飞行——这不是某个不负责任的军官的任性,而是在执行计划,中央情报局,即美国总统管辖下的机关的领导人艾伦·杜勒斯制定的计划。
赫脱先生也承认,美国总统曾下令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搜集各种情报。根据这些指示,制定和执行了计划。据赫脱说,这些计划包括利用飞机和通过渗入的办法从空中进行广泛的观测。我请求你们注意这点——通过渗入的办法,这就是在一个与之建立有正常关系的国家的领土上到处进行侦察间谍飞行。而这个计划是总统批准的。真是闻所未闻的事!在这种情况以后,如果我还应当说,你们是多么可亲的人!这样做,就等于不尊重自己。我要说,赫脱先生已经摘下了所有的遮布,擦掉了各种油彩,而这些东西——如果可以这样说的话——本来是给美国帝国主义者的政策伪装、掩饰和涂脂抹粉的。他在自己的讲话中露出了一幅吓人的军国主义的獠牙。这又怎样?现在看来这种獠牙没有什么可怕。美国军国主义者的这种行动并不是出于他们主使者的英勇,而是由于胆怯。危险的并不是能支配着自己神经、依靠自己力量和可能性的人,而是害怕一切的胆小鬼。
我常常阅读到这样的话:据赫鲁晓夫断言,资本主义必将灭亡。是为这点而对苏联采取侦察飞行吗?但是,要知道这不是我说的,而是马克思早在一百年前就论证过了的。(活跃、掌声)
问:土耳其、巴基斯坦、挪威当局是否知道美国飞机的挑衅飞行?
赫鲁晓夫:我很难替这些政府说话,但是我设想它们不知道,美国人是不向它们报告的。想必那些设有美国军事基地的国家的总理甚至不被允许到这些基地去。(活跃)
像土耳其、巴基斯坦这样一些国家和其他国家的过错在于它们加入了侵略性的集团。这种情况用民间的话来说,人把灵魂出卖给魔鬼;当他还没有把灵魂卖掉时,他能够自己支配自己,而后来他的灵魂就由魔鬼来支配了。现在土耳其、巴基斯坦和挪威的情况也是如此。(活跃)
警告你们,外国记者先生们,不要把自己的灵魂出卖给魔鬼(发出笑声),要把它保留在自己的身上。最好是把自己的工作献给社会的进步发展。共产主义的思想确定了社会发展中最进步最正确的方向。像“震撼世界的十日”一书的作者约翰·里德这样一些优秀的美国人,是懂得这些思想的伟大意义的。约翰·里德是一个极有才智的人。他不是生下来就是共产党员,而是在十月革命期间接受共产主义的,他死时是一个共产党员。
你们之中某些人由于缺乏理智和不够了解常常写文章攻击共产主义。让上帝饶恕你们这样做。(场内活跃、掌声)
我在读到资产阶级记者对苏联的真实情况,对共产主义的诬蔑时,有时感到愤怒,但是过后想一想说,并不是所有的记者都是约翰·里德。要知道这是些普通人,他们被像赫斯特出版社这样一些出版机构所雇用的,这些公司像蜘蛛一样抓住人并用自己的网缠住他。如果这样的记者不写诬蔑共产主义的东西,那么,赫斯特或者其他出版康采恩要他干吗呢。赫斯特一天也不会养活这样的记者的。
我同赫斯特谈过两次话。第二次谈话时我对他说:您对我讲的是一个样子,而写的是另一个样子,这是怎么回事呢?他回答说:难道我不正确地阐述了谈话的内容吗?应该对他作出应有的评价——他或多或少地正确地阐述了谈话的内容,但是刊登了对谈话的整个思想进行歪曲的评论。我对他谈到了这一点,而他回答说:因为我是资本家呀,我发表自己的评论(场内活跃)。他是资本家,而你们中间的大多数并不是资本家,而且永远也不会成为资本家。那么你们为什么要为资本主义效劳呢?为什么要作资本主义的走狗呢?(掌声)我坚信,条条道路都通向共产主义。其他还有什么地方可通呢?!
美国帝国主义者正是害怕这一点。因此他们神经过敏,进行卤莽的冒险行动。这说明,他们不相信自己的制度。美国国务院声明说:所有国家都在从事间谍活动。可是,苏联过去和现在从来没有派遣过自己的飞机到美国或者到其他国家进行过侦察。如果说在个别情况下,我们的飞机,偶而侵犯了别国的领空(这是在同土耳其和伊朗的交界处),那么,我们已向这些国家道歉,并且惩办进行这种侵犯的人。
我们要警告那些今后企图派遣他们的间谍到我国来的人,要好好考虑一下后果。
问:您现在是否还希望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苏联?
赫鲁晓夫:对此,您将说什么?请设身处地,替我回答一下吧(笑声)。你们自己现在看到发生了怎样的困难。我是坦率地对你们说的。你们知道我对美国总统的态度,我反复地说过这点。但是,我的希望在某种程度上没有实现。我是一个人,我有人的感情,我要对领导苏联政府的工作负责。要明白,我们俄罗斯人、苏联人,心境是坦白的——说散步就散步,说打就打。我现在怎么能要求我国人民出来欢迎呢,怎能告诉他们前来访问的是贵宾呢。人们会说,你发疯了,因为批准派遣间谍飞机的,算什么贵宾呢。美国军国主义者派飞机到我国从事间谍活动,他们使我这个负责筹备美国总统访苏的人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坦白地说,我想美国总统自己也了解这点。
设想一下,如果在我访美以前,我们派这种飞机到美国去,并且飞机在那里被击落,可以想像,美国人会怎样对待我。俗话说,按功绩来迎接。我想,这一点是大家都懂得的。
但是可以保证,在总统访问时,不会有任何过火的行动。我国人民是有礼貌的,他们只是口头上讲,而让政府去采取行动,不允许有任何侮辱的行为。我想,美国记者和旅行者现在就感觉到了苏联人民的自制力和纪律性。我没有听到过有人说了什么侮辱美国人的话。这是值得赞扬的。这说明我国人民的精神力量。
问:关于这架飞机飞行的问题是否将成为最高级会议上讨论的对象?
赫鲁晓夫:它现在已经是全世界讨论的对象了。因此我现在并不认为这个问题必须列入会议日程中去。我们考虑到,代表社会主义国家的只有我一人,而代表西方国家的却有三位代表。但是,我不认为这三位代表中的两位会赞同美国黩武主义者这次危险的侵略行动。
显然,大家都对我什么时候打算飞往巴黎一事感到兴趣。我打算在5月14日到巴黎去,即在会议开始的前一天,甚至前两天到巴黎,以便稍微习惯一下环境。我喜欢巴黎,它是个美好的城市。(活跃)但是,如果其他人不来的话(我这样说,是因为某些人以会议可能举行不成来进行威胁),那么,大家都会明白,会议举行不成并不是由于我们的过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到巴黎去!要是会议不举行呢?那有什么呢,我们没有它,还不是活过了这么多年,我们还将活一百年。(笑声、掌声)
会议不仅对我国有利害关系,对全世界也有利害关系。全世界的人民都期望国际紧张局势得到缓和,希望各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我认为,最高级会议对我们谈判的对方的利害关系不亚于苏联。因此,会议将取决于我们的对方。我们是有准备的。我再重复一遍,我准备在星期六,5月14日乘飞机到巴黎去。
据说,有些外交家抱怨我,他们说,赫鲁晓夫措辞过于尖锐了。我倒想听一听,如果他们的国家遭到类似的侵略性的侵犯的话,他们会有什么样反应?!难道,我现在应该脱帽欢迎这种侵犯?!不,我们要以应有的方法去对待贼。这是强盗和土匪的袭击。(掌声)
你们在这里看见了“取空气的仪器”吗?(笑声)在这种说法被揭穿之后,说这种话的人能用什么样的眼睛看呢?是的,我们知道,帝国主义者长的是什么样的眼睛。常言说得好,人家向他们眼睛里吐痰,而他们却说是上帝的甘露。(笑声,掌声)
现在你们看到,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我故意在我的报告中不把所有的东西都说出来,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是在跟谁打交道。起初,我们没说飞行员活着、仪器还完整、飞机没爆炸等。于是他们认为,飞行员自杀了。而现在,当他还活着的时候,美国的报纸由于飞行员违反了指示,没有自杀,而投降了,便对他进行严厉的谴责。
在美国有些人说,应当审判飞行员,因为他没有完成指示,没有自杀。这是野兽的论调。这就是帝国主义意识形态。你们,美国记者先生们,读过你们的报纸吗?这真是骇人听闻的事。
问:美国代办有没有向您要求同鲍尔士见面?
赫鲁晓夫:美国人就这件事发来了照会,要求我们允许同他见面。但是,他们自己也明白,这是太过份了。飞行员正在受侦查之中,要知道,他是间谍。现在怎么能同他见面呢?他应该受到我们苏联法庭的审判。
问:这是否意味着,无论是大使还是临时代办都不能被允许同鲍尔士见面?
赫鲁晓夫:我没有这样说。我们自己将作出决定。也许他们可以见面,也许不能见面。我现在还不能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正在进行侦查。
问:您是否将认为,在同东德缔结和约以后,西方国家的飞机飞往柏林就是侵略行动?
赫鲁晓夫:我们已经就这个问题发表了声明。我再重复一遍,在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以后,由于军事投降而对这块领土规定的条款所确定的状况就发生变化了。从那时起,对西柏林的占领状态就将结束,根据德国投降所取得的进入柏林的一切通道从这时起都将停止开放。那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完全控制自己的领土,以及进入位于它的领土内的西柏林的通道。如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有关国家达成协议,允许它们利用空间、水路、铁路和公路,那么,这已经不是我们的事情了,而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事情了。这是它的主权。
有些人说,西方国家将用武力冲入西柏林。我想明确地说:如果谁敢用武力来冲,那么,驻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维护和平的我们的部队,也将用武力来对付和平破坏者,让西方爱动脑筋的人们考虑考虑,由此对他们将会产生什么结果。
问:鉴于这个飞机事件和您对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态度,您是否宁愿艾森豪威尔的访问延期?
赫鲁晓夫:关于这个问题,当我们在巴黎会晤时,将同总统交换意见。我们像过去一样希望找到同美国改善关系的途径,我们希望同美国有正常的关系。我们相信,苏美关系将来会发展成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这将是正常的,而所有正常的人现在和将来都希望如此。
还有问题吗?
有人喊:没有了。谢谢。(一致鼓掌)
赫鲁晓夫:最后我想说如下的话。我们要严厉地对付那些侵犯我国边界的人,侵犯我们主权的人。但是,我们希望同各国人民一起生活在和平与友谊之中。先生们,当我们愤怒地谴责这种侵略活动时,请你们理解我们的处境。但是,我们清醒地看待事态,并且清楚地懂得,一切争论,即使是最尖锐的争论,也比战争要好。因此,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使目前的尖锐形势“消化掉”,尽一切努力使国际局势进入正常轨道、恢复同美国的良好关系,当然,如果美国也将同样促进这点的话。
因此我要求你们考虑到这一点,而且不要写出会使局势变得更尖锐、更紧张的任何东西。你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要知道,如果发生战争,对你们也不是好事。(掌声)战争不会给任何人带来幸福。
最近几天,我读了很多美国议员、实业界人士的讲话,他们之中很多人都谴责政府的这种行为,我认为这是良好的征兆。我认为一个好的预兆,是人们没有丧失理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像赫脱那样来解释这件事。
问:由于您将访问巴黎,您对法国人民有什么祝愿呢?
赫鲁晓夫:我不想把一国人民同另一国人民对立起来,法国人民接待我同美国人民一样,是好客的。但是,我到法国去的比较晚,因此印象比较新。我不仅非常满意法国人民对我的接待,而且非常满意我同法国总统戴高乐的交谈。关于人民没有什么可说的。所有的人民都希望和平。战争是由政府发动的,而人民不得不流血。因此,他们所有人都希望和平。
法国人民也希望和平。我们曾同法国一起对军国主义的德国作过战。如果爆发了战争——它可能由西德发动——,那么法国人知道,他们过去曾有一个好盟国——苏联。这个盟国会再次对他们有好处。但是最好是我们共同来防止战争,并成为争取和平的盟国。
我想,这次意想不到的记者招待会可以结束了。谨向你们表示感谢,亲爱的同志们和先生们,并祝你们成功。你们要坚持真理,维护崇高的和平事业,那么你们将得到本国人民的尊敬。(一致鼓掌。有人喊:“谢谢!”)

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舆论谴责美机侵犯苏联
美国对苏联挑衅就是对世界和平挑衅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舆论纷纷谴责美国飞机侵犯苏联的挑衅行动。
缅甸“镜报”在社论中指出,美国将军们针对苏联进行军事准备,是为了谋取私利。社论说,渴嗜世界人民鲜血的美国将军们的恶毒计划将遭到美国人民的反对。
“缅甸新时代报”在社论中说,最高级会议即将在巴黎举行,“在美国领袖进行一个不仅反对俄国人民而且反对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极无信义的行动中被当场抓住后不久,世界各国人民中间有谁会相信他们的庄严的和平言词和严肃的裁军计划呢?”这家报纸还指出,“当美国政府在几天前不得不承认他们在俄国上空进行间谍活动时,美国的地位在全世界的眼中从来没有跌落得这样低下。”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11日发表社论说,这个事件证明了美国的侵略本质,并且表明了苏联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
社论指出,如果允许帝国主义者侵犯其它国家的领土,他们就会更加猖狂,战争的危险就会扩大。社论又说,苏联击落这架飞机是一种和平的行动。这个行动使那些企图使最高级会议失败的人处境极为狼狈。
“东星报”11日也就这个事件发表社论指出,在最高级会议前夕发生这个事件,说明美国是抱着政治目的的,即企图使最高级会议失败。
社论指出,美国国务院和艾森豪威尔的军事顾问史塔生强辞夺理,是徒然的,确凿的证据正在讲话。
巴基斯坦“今天报”在10日的社论中说,苏联击落侵犯苏联领空进行间谍活动的美国飞机和对美国飞行员进行审讯的做法是完全对的。
报纸指出,这证明,美国战争贩子并不希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古巴“革命报”11日发表社论说,美国飞机在苏联领土上空作间谍飞行,这是一种“侵略的准备或是侵略的举动”。这篇社论的标题是:“破坏世界和平的新举动”。
社论指出,“美国好战集团的挑衅策略在世界各地都是一样的,最近美国飞机在苏联领土上空被击落这一事件证明了这一点。”社论又说,“在我们古巴人看来,这个激起世界上一切正直人们的正当义愤的异乎寻常的事是完全可能干得出来的,因为这些飞机每天都在我们岛屿的上空出现。”
“革命报”最后号召世界各国人民和舆论动员起来挡住战争贩子的魔爪。
古巴“今日报”在社论中指出,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是对全人类犯下的罪行,是近乎疯狂的挑衅,这就是赫脱无耻和傲慢地承认了的政策。赫脱完整无缺地保持了福斯特·杜勒斯的方针,使世界每一分钟都处在战争的边缘”。“目前在世界各个地方同时爆发的谴责也涉及到了对古巴的继续不断的侵略。”“今日报”强调说,“这就证明,和平和争取人民权利的事业也是一个。当赫鲁晓夫总理三天前要求美帝国主义者停止他们对各国人民的挑衅时,这既是警告对苏联的挑衅,也是警告侵略古巴的阴谋。因此,对美国政策的普遍谴责将是对我国的援助。”
“巴西日报”10日发表文章,评论美国飞机侵犯苏联的可耻事件。文章说,美国的国际威信已经大为低落。报纸又说,美国的国际威信的低落,还由于它的有计划的诋毁古巴革命的宣传运动。报纸认为,这种宣传运动是卑鄙的。
乌拉圭“人民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飞机事件是最无耻的挑衅,是威胁世界和平的严重罪行。社论说,在苏联周围建立的军事基地网不是为了进行飞行表演,也不是为了研究大气变化。这些基地是为了准备战争和进行侵略活动。

纳伊姆就美机飞越阿领空发表谈话
谴责美国对阿富汗进行侵略
阿富汗准备向美国和巴基斯坦提出坚决抗议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喀布尔11日讯:阿富汗王国第二副首相、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纳伊姆11日就美国飞机飞过阿富汗领空侵入苏联国境对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阿富汗政府在研究美国方面对苏联以及阿富汗王国进行侵略行动之后,正准备向美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提出坚决的抗议。
纳伊姆说,现已查明,美国对苏联进行了侵略。美国的这种行为不符合任何国际法规,也不能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纳伊姆说,正当全世界人民期望着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取得良好结果的时候,美国的侵略行为使各国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而且这种行为蕴藏着爆发新战争的危险。
纳伊姆说,把装有间谍装置和摄影仪器的飞机当做民用飞机,这是困难的。
在谈到那些提供本国领土来进行反对其他国家的挑衅性侵略活动的国家时,纳伊姆说:我们谴责任何侵略行为,也谴责支持进行这种行为的任何国家。纳伊姆说,提供自己的领土作为进行这种侵略行为的国家本身也就是侵略行为的同谋者。

专栏:札记

何必多此一举
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5月11日透露,“由于间谍飞行员鲍尔士5月1日在俄国上空飞行的大失败,中央情报局将解雇一批人。”
美国飞机的被击落为什么竟促使美国的中央谍报机构突然决定要辞退它的一批间谍人员呢?原来是因为鲍尔士没有遵守“所有间谍人员应遵守的严格规则”:“销毁他干这种活动的一切证据,必要时毁灭自己”,结果是“人赃并获”,使美国的间谍活动完全败露。因此中央情报局的当局认为有必要对它的手下人员来一次清洗,把“可能涉及到国家威望的任务只交给不惜以任何代价执行指示的人。”
受雇于中央情报局的鲍尔士不但没有完成任务,而且又没有消灭罪证,不但没有用那带毒药的别针结束自己的生命,还作了口供,使得华盛顿当局出尽了丑,这就难怪中央情报局的头目们恼火了。
但是,既然艾森豪威尔已经宣布,对苏联和其他国家搜集情报是美国的国策,而且毫不掩饰美国将要继续进行这种活动;美国政府已经公开表明不以对其他国家进行间谍为耻,那末艾伦·杜勒斯又何必为了要掩藏罪迹而难为他手下的小喽罗,非要他们立下“杀身成不仁,舍身取不义”的大志不可呢?

麦克米伦在下院答复质询
企图为美国开脱罪责
据新华社伦敦12日电 在英国公众对美国飞机在苏联领空进行间谍活动的挑衅事件强烈不安和愤慨的情绪下,英国政府今天在下院的外交政策辩论中被迫谈到这一问题。
在赫鲁晓夫向提供基地给美国从事间谍飞行的国家提出警告以后,一些工党议员11日在下院向政府提出质询。工党议员休斯问道,英国和美国空军在侦察苏联空军和军事基地方面可能合作到什么程度。工党议员斯文格勒提出了同样性质的问题。
麦克米伦在下院辩论结束时十分简短地谈到这件事。他对美国这种罪恶活动丝毫不加指责,却为美国开脱罪责,说什么美国“间谍活动不是大国之间猜疑和紧张关系的原因,而是它的后果。”

美国挑衅罪行不容抵赖
鲍尔士的供词摘要在莫斯科展出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在被苏联击落的侵犯苏联领空的美国飞机的有关物证展览会上,展出了飞行员鲍尔士的供词摘要。
间谍飞行员鲍尔士供认,他所供职的部队是从事“搜集军事情报”活动的。鲍尔士说,“他在10—10部队服务,他是从那里得到命令到苏联进行间谍飞行的。”
这个美国飞行员在回答他是否承认自己有罪这一问题时说:“我承认我的罪过是,我在苏联领空中飞行和按照指示给我的航行路线上的各个地点上空飞行。”
鲍尔士被控有下列罪行:他是美国某侦察部队的飞行员,他曾驾驶备有专门设备的飞机,以搜集战略性情报为目的于1960年5月1日由巴基斯坦侵入苏联国境,在苏联领空飞行,用有关设备对苏联的工业和军事目标进行空中摄影,并搜集其他间谍材料。
根据“关于国事罪刑事责任”法第二条的规定,这个美国飞行员被控犯有罪行。
鲍尔士并通过译员了解了“关于国事罪刑事责任”法第二条的内容。他说,他懂得对他提出的控告。
弗朗西斯·加·鲍尔士在供词上签了名。

公然为美机侵犯苏联的罪行辩解
印度一些报刊大肆诬蔑苏联
新华社新德里13日电 印度的一些报刊在美国派飞机侵入苏联领空进行间谍活动的罪行被揭露以后,不仅不谴责美国,反而掀起了一个诬蔑苏联的浪潮。
“新印度时报”12日发表评论,竟然指责苏联不应该把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的罪行公布于世。它诬蔑苏联揭发侵略是“怀有恶意”。它学着美国宣传机器的腔调叫嚣说:“问题是,为什么苏联在要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时候讲这一切。这个事件是可以加以保密的;如果有必要宣传这个事件,可以不怀恶意地进行。”
“甘露市场报”公开为美国的侵略行为辩护说,在战争没有被宣布为非法之前,收集情报的工作将继续下去。“在这一点上,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声明是完全正确的。”这家报纸也颠倒黑白地把美国的侵略行为归咎于“俄国人一直不愿意接受(美国的)门户开放政策”。它说:“只要铁幕继续存在,世界就应该准备面对这种令人为难的事件。”这家报纸还攻击苏联国防部长提出的严正警告是“不幸的讲话”。
“印度民族日报”在社论中诬蔑赫鲁晓夫揭露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的罪行是“在最高级会议前夕所采用的宣传手段的一部分”。
它还为美国抹粉说,“美国的承认毫无疑问地拯救了最高级会议。”
“欢喜市场报”在社论中大肆攻击赫鲁晓夫对美国侵略者的警告,说这位苏联领导人所使用的语言“可能在各地引起失望”。

专栏:苏联通讯

空中特务罪证如山
新华社记者 李楠 崔永昌
5月11日,在莫斯科高尔基中央文化休息公园的一个大厅里,我们看了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的物证展览。这是一个将美国侵略者的丑恶面目暴露无遗的展览。这里展出的每一件物品都散发着美帝国主义侵略挑衅的腥味。同时,这也是一个说明苏联力量强大的展览。这里展出的每一件东西都像用钉子一样,把侵犯苏联领空的美帝国主义者钉在了可耻的示众桩上。
走进展览厅以后,我们首先看到的便是这架“洛克希德U-2型”美国飞机的残骸,这里展出的是两个机翼和一个机尾。展览室的讲解员告诉我们说,这种飞机是专为高空飞行和搜集军事情报用的。为了完成这种黑暗的勾当,飞机上的构件做得尽量轻便,但是并不牢固。在机翼和机尾上,人们找不到一般飞机上都有的“安全灯”,另外,无论在机翼或机尾上都没有标记,从这些也就可以了解到这架飞机的飞行目的了。但是,飞机的许多机件上都有着“美国财产”或“美国国防部财产”字样。
在展览厅迎面的墙上挂着两幅“U-2型”飞机的照片,这里的一位讲解员向观众解释着苏联火箭击落这架飞机的经过。他说,苏联火箭正好击中飞机发动机和飞机中部机舱之间的机身,因此,发动机虽然有所损伤,但是并没有粉碎。就在不远的地方,我们看到这个重量为二千一百九十二公斤的发动机,上面的号码还看得很清楚:“T75-V13”。
在大厅里,我们还看到了驾驶员机舱中的设备。令人注意的是飞行员使用的弹射椅。当飞机被击中时,这个弹射椅可以自动地将驾驶员抛出机舱。但是,它在这次飞行中并没有发挥作用,因为当飞机被击中的时候,这个间谍飞行员没等到椅子弹射,自己就从机舱的天窗爬出来跳伞;他知道系在这个弹射椅上的还有一包炸药,如果火药一爆炸,即便弹射椅将他弹射出去,大概命也难保了。
再往下看去,便是美国空中特务使用的主要工具。仅仅是飞机上的无线电装备就摆了很大一堆。这中间有一架专门记录地上雷达信号的录音机,机器上的号码是“MPIL-570”,它已经记下了苏联地上雷达的一些信号。旁边一部分是空中摄影装备,它可以从高空中拍摄地面上机场和工业基地的情况。摄影机用的胶卷宽达三十厘米左右,一共有两卷,长度共达四千二百米,可以从苏联南部边境一直拍到北部边境。
随后,我们观看了一张美国空中强盗的飞行图。从图上可以看到这架美国飞机是在5月1日清早五时三十六分侵入苏联塔吉克共和国领空的。飞机从斯大林纳巴德附近北上,经过乌兹别克和哈萨克共和国的上空,进入乌拉尔,准备从阿尔汉格尔斯克飞到挪威着陆。但是,它在斯维德洛夫斯克地区就碰上了火箭。这时是八时三十五分。
展览厅展出了这名空中强盗的照片,全部证件,各种履历表,还有他自己签名的供词。人们从这些材料中可以知道,这个美国特务在1956年8月参加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别飞行支队,这一飞行队以土耳其的亚达那城附近的美军基地为活动基地,专门在外国领土上搜集军事情报。他每年都要作好几次高空飞行,他曾经不止一次地在里海上空飞行,搜集苏联的军事情报。
美国政府的确给自己的空中特务以十分周到的特务装备。在展览厅中展览着长管无声手枪和三盒子弹,还有特务食用的吗啡以及一支装在小瓶中的毒药别针。它能够立刻致人死命。
在另外一个展览栏中,有专供到陆地后用的活动工具。这里有防潮的五盒火柴,有几盒浓缩食品,两瓶饮水,一个袖珍火炉,还有一套钓鱼工具和一把小钢锯。
在展览栏中还展览着一幅长方布,上面印着美国国旗和用十四国文字恬不知耻的写的几行字:“我是美国人,不会说你们的话。我需要食物、避身所和帮助。我不会对你们造成害处。我没有反对贵国人民的任何恶意企图,如果你帮助我,你会得到奖励”。
但是,美国特务机关的这些苦心孤诣的设计都落空了。这个特务落地后不到一分钟,还没有来得及解开降落伞,更没有来得及打开和应用这些东西,就被苏联人民抓住了。这些东西现在在人民的面前成了美国帝国主义罪行的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