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国准备武装进攻古巴的新罪证激起抗议浪潮
古巴人民集会游行怒斥美国挑衅
“誓死保卫祖国”的标语到处悬挂 “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呼声响遍全国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古巴全国各地群情激愤,纷纷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准备武装进攻古巴的新挑衅。
古巴“革命报”11日以第一版整版篇幅谴责美国已准备好了对古巴的侵略。这家报纸发表了美国驻古巴大使邦沙尔签署的一个告示作为证据之一。邦沙尔签署的这个告示说,“通告:这幢建筑物或地盘是下列美国人或单位的财产或为它们占有。同时通知,上述的建筑物或地盘是在美国大使馆的保护之下的。要求一切维持秩序的人和有条件进行帮助的人协助保护这项产业。”
“革命报”揭露的关于美帝国主义准备武装进攻古巴的证据使全国群情激愤,各地人民正在动员起来,准备保卫祖国。
11日晚上哈瓦那在“誓死保卫祖国”,“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下举行了有五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抗议美国的侵略准备。这次大会是由古巴工人联合会和大学生联合会召集的。
古巴工人联合会组织书记赫苏斯·索托在大会发言中谴责美国大使馆印刷的告示证明“美帝国主义准备对我们的祖国发动一次武装侵略”,这是“挑衅性的干涉”。他说,“在威胁和侵略的面前,我们要履行马蒂的遗训:团结一致。”
在圣地亚哥、卡马圭、圣克拉拉、马坦萨斯和其他城市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和群众大会,工人、学生、农民和其他人民阶层表示了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决心。
“7月26日运动”、革命指导委员会、人民社会党、古巴工人联合会、起义军以及学生和农民组织的发言人一致强调团结战斗的决心。古巴大学生联合会就此发表声明说,这种告示只有在发生战争的情况下才使用,“这表明美国已经策划好了对古巴人民的直接武装进攻”。声明谴责上述告示不要求古巴当局的保护,而要求有条件进行帮助的人协助保护这项财产,“这是非常无耻和明目张胆的侵略”。声明指出,美国“海军在波多黎各进行的军事演习,在卡伊马内拉(美国在古巴的海军基地之一)贮存大量军备,暗地里悄悄制作由美国大使签署的这些告示,以便把这些告示张贴在美国政府有兴趣放在自己保护下面的建筑物或地盘上去,这一切证明,帝国主义为屠杀我国人民进行准备的阴谋活动业已完成”。
美国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工人表示,“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犯我们主权的企图,我们的回答是誓死保卫祖国”。古巴妇女支援拉丁美洲解放大会强调说,“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将用鲜血和火保卫领土。”
在哈瓦那和其他许多城市的房屋上悬挂着保卫祖国的标语。数以千计的哈瓦那人家门前都悬挂着带有古巴国旗和“誓死保卫祖国”的誓言的标语,上面写着:“这是古巴人的房屋,它是在古巴人民光荣的起义军及古巴革命的保护下”。这是对美国驻古巴大使馆明目张胆的无耻的告示的回答。在马坦萨斯,人们看到这样的标语:“这所房子是古巴的领土,我们居民将保卫它,反对任何雇佣者的侵犯。我们的目的是分毫不让地保卫民族主权”。
在哈瓦那大街上、房屋墙壁上和行驶的汽车上到处都闪耀着爱国主义的标语。愤怒的示威群众一批批地从美国大使馆门前穿过。许多地方都举行了民兵示威游行和抗议集会。

美国干涉者的黑手又被抓住了
古巴起义军击落入侵美机
美国驾驶员毙命 企图逃跑的反革命分子被捕
新华社哈瓦那12日电 古巴起义军的防空炮火今天清晨在哈瓦那省的萨拉多海滩附近击落一架来自美国的海盗飞机。这架由一个美国人驾驶的飞机准备把五个逃避法律制裁的反革命分子带往美国。飞机驾驶员马修·爱德华·杜克在战斗中毙命。逃避法律制裁的反革命分子也被捉住。据古巴官方宣布,在杜克身上发现的文件表明,他在这以前已经作过三十三次偷运古巴战犯的侵略飞行。杜克驾驶的这架飞机是近两个月内被古巴击落的第二架美国飞机。今年以来,共有三架美国海盗飞机被古巴击落。
(附图片)
五月十二日,古巴起义军在哈瓦那省的萨拉多海滩附近击落一架来自美国的飞机。图为飞机的残骸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且看他们怎样抵赖
本报评论员
5月12日,古巴防空部队击落了一架美国飞机。这架美国飞机非法侵入古巴领空,既不是进行什么“气象研究”,也不是进行什么“空中监视”的,而是企图偷运古巴的反革命罪犯。显然,这也不是一次华盛顿“没有授权”的飞行。美国的强盗飞机执行着艾森豪威尔的指示,在各种不同的地方进行着各种不同的侵略活动,现在又一桩罪行被揭发了。
美国飞机侵犯古巴领空,这已经不知是第多少次。将近一年以来,美国飞机不断袭击和轰炸古巴的城乡,偷运古巴的战犯。但是美国政府总是百般狡赖,就是证据确凿,也还是死不认账;甚至还含血喷人,反诬古巴政府栽赃。这又是一次人赃俱获,且看美国当局又耍什么抵赖的花招吧。
这一架侵入古巴国境的美国飞机,是企图把五个古巴的反革命罪犯运到美国去的。美国之所以不遗余力地抢救和窝藏古巴叛徒,是为了要利用他们来进行颠覆古巴革命的工具。因此,这种美国飞机侵入古巴的活动不仅是一种明目张胆的侵略行为,而且还是美国准备公开武装干涉古巴的罪恶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正在加紧策划对古巴的武装干涉,这已不是什么秘密。前些时候美国已准备从古巴撤侨。最近古巴又揭露了在古巴的美国大使馆正在秘密制作一旦发生战争时使用的告示,准备贴在美国政府认为需要加以保护的建筑物和财产上面。美国对古巴的侵略行动真是已经迫近眉睫了。但是美国飞机被击落和美国大使馆的阴谋活动被揭露,都表明了古巴人民并没有睡大觉,他们时时刻刻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并准备着给予美帝国主义一切侵略阴谋和活动以坚决的打击。
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到处做坏事,害人民,它就必然会到处遭到反对和回击,而终于会葬身在全世界人民的怒火中。

秘鲁工农奋起反击美国财阀盘剥
美国公司纠合当地军警进行残酷屠杀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利马电:美国格雷斯公司在秘鲁经营的帕拉蒙加糖业庄园的数千名甘蔗种植工人反对美国资本家的罢工斗争在8日已经进入第二十五天。这次罢工是为了反对美国公司当局专门设置控制时间的钟表以加强剥削工人。
卡尔塔比奥糖业庄园的工会宣布举行七十二小时的罢工,糖业工人联合会也决定举行总罢工,声援帕拉蒙加糖业庄园的工人。罢工工人7日同秘鲁军警两次发生冲突,有六名工人被打死,十七人受伤。
秘鲁工人决定举行全国总罢工,以支持最近因反抗美国塞罗德帕斯科铜公司的夺地行为和帕拉蒙加糖业庄园的加强剥削而惨遭屠杀的工人和农民。
由工人、职员及农民组成的统一工会——秘鲁工人联合会举行会议,一致决定于13日在全国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秘鲁农民联合会也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帕拉蒙加糖业庄园的劳动者,要求进行土地改革和支持工人联合会的决议。私人职员统一工会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谴责美国公司纠合当地军警对农民进行屠杀,并且要求惩办负责者。
由美国大财阀摩根建立的塞罗德帕斯科铜公司所属的帕里亚农场的农民5月2日因反抗公司当局的夺地暴行而遭到公司当局和军警的屠杀,有四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巴拉圭反独裁武装向内地进发
新华社13日讯 亚松森消息:4月底从巴拉圭东南部入境的反独裁武装,在胜利地袭击了卡洛斯·安东尼奥·洛佩斯港的政府军以后,目前正向内地进发。这一支约八十多人的武装是由斯佩拉蒂上尉率领的。
同时,另有三支反独裁武装通过东部和北部边境进入巴拉圭内地。从东部进入的由罗特拉少校率领的一百多人的武装,已经通过巴拉那河的马约尔奥塔诺港地区向卡瓜苏山地和森林地带挺进。另两支分别由瓦尔德斯上尉和坎迪多·罗特拉上尉率领的共一百五十多人的武装,在袭击了公塞普森省的巴多上尉城和佩德罗·胡安·卡瓦列罗城以后,正向东部地区中心前进。
消息说,据巴拉圭反独裁的流亡人士指出,这些由巴拉圭“五月十四日运动”领导的武装将建立基地发动游击战争,和巴拉圭人民的其他各种形式的斗争结合起来,共同为推翻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而斗争。
尽管独裁政府宣传说它已经把这次反独裁武装斗争镇压下去,但实际上斗争正在继续开展。据报道,从东南部入境的武装曾在巴拉那河击伤了独裁政府的“马丁内斯上校”号军舰;从北部入境的武装曾一度占领了维利亚库鲁瓜蒂和伊加蒂米等城镇。
目前在距首都亚松森一百五十公里的维拉利卡地区也有游击队活动。在卡瓜苏山地,独裁政府的一架飞机在5日被当地游击队击落。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艾森豪威尔是朝鲜统一的死敌
新华社平壤13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谴责艾森豪威尔企图继续强占南朝鲜、长期分裂朝鲜的叫嚣。
评论说,南朝鲜人民争取变革的斗争正在怒火般地燃烧,李承晚傀儡政府已被人民打倒,朝鲜人民早日实现南北协商、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时机正在日益成熟。但是,就在这个时候,艾森豪威尔却在11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恶毒的谈话,说什么他“认为朝鲜没有迅速和平统一的希望”。这就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在拚命地阻挠朝鲜人民实现一致的民族愿望——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
评论指出,艾森豪威尔的叫嚣决不是偶然的,这是同美帝国主义为维持它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而进行的凶恶阴谋是一致的。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一方面操纵它的新傀儡许政集团放出反共烟幕,疯狂镇压迅速发展起来的为争取和平统一祖国而斗争的南朝鲜人民的力量。
另一方面又在玩弄所谓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选举”的阴谋,以图把朝鲜的人为的分裂合法化。
评论强调说,艾森豪威尔这次讲的话更加证实了美帝国主义是令人发指的敌人——美国侵略军不从南朝鲜撤走,朝鲜就不能和平统一。
评论说,但是,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并不在于美帝国主义愿不愿意和艾森豪威尔的希望如何。艾森豪威尔的话只能激起朝鲜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更大的憎恨和愤怒。朝鲜人民决不能容许美国侵略者永远盘踞在南朝鲜,朝鲜人民一定要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美帝国主义侵略本性难移
美国副国务卿麦钱特叫嚷不能承认东欧和中欧的现状
新华社11日讯 纽约消息:负责政治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麦钱特昨天重申美国要干涉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内政,叫嚣说美国不能“默认东欧和中欧的现状”。
麦钱特这种无耻叫嚷是在接见一个由美国两党议员参加组成的所谓“被奴役国家美国友人协会”代表团的时候发出的。这个代表团向麦钱特要求美国在最高级会议上提出所谓“东欧问题”来向社会主义阵营挑衅。

非洲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如火如荼
刚果人民坚持罢工示威并袭击殖民者的种植园
北罗得西亚人民继续示威集会抗议当局的暴行
新华社11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尽管比利时殖民当局不断采取镇压措施,刚果加丹加省首府伊利沙伯维尔的非洲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的罢工,在铁路系统和某些私营公司中仍然在继续中。
在刚果其他地方,局势仍然很紧张。在伊利沙伯维尔以北一百六十英里的卢比迪,比利时殖民当局又借口部族之间的冲突事件派宪兵前往镇压反对殖民统治的非洲人。
在东方省首府斯坦利维尔,非洲工人袭击了殖民者经营的种植园的办事处。殖民当局也出动了宪兵进行镇压。
上星期六,距离斯坦利维尔西北七十英里的伊桑吉村附近的亚福洛也爆发了反抗殖民者的示威。激怒的非洲人在反抗殖民当局的镇压时拘留了两名警察。随后,伊桑吉殖民当局长官慌忙带着一队宪兵赶往加强镇压,但他也遭到了非洲人的攻击。
有消息说,利奥波德维尔省执行委员会的三名刚果委员最近已经决定不出席这个委员会,以抗议比利时殖民当局阴谋屠杀非洲人民和不执行这个委员会的各项决定。
为了筹备刚果的独立,刚果各省现在都成立了有刚果人参加的执行委员会。
包括阿巴科党前副主席坎扎在内的这三名委员发表一项声明说,利奥波德维尔比利时殖民省长不和执行委员会预先协商就作出某些决定,这违背了在建立省执行委员会时作出的决定。
声明指出,比利时殖民当局企图把“骚动”普及全城和整个刚果,以便借口维持秩序来屠杀非洲人民。声明说,我们不能参加制定一种目的在于屠杀我们同族兄弟的政策。
据新华社12日讯 卢萨卡消息:北罗得西亚英国殖民当局为了加紧镇压当地人民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斗争,11日宣布禁止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在西方省活动。
英国殖民总督贺恩在宣布这项禁令的同时,还扬言说,“如果需要的话,这项禁令将扩展到(北罗得西亚)其他地区。”
最近以来,在北罗得西亚西方省,特别是这个省的铜矿地带,英国殖民当局不断出动警察用暴力镇压由联合民族独立党在那里召开的群众集会,并且无理逮捕了大批非洲人。据英国殖民总督11日透露,已经在那里逮捕了一百二十名非洲人,其中包括一些非洲人领袖。
被警察暴行激怒了的非洲人不顾警察的镇压,继续举行示威集会,抗议殖民当局的暴行,同时还在各地袭击殖民者和他们的车辆。
据新华社13日讯 开普敦消息 南非联邦当局不顾南非人民的坚决反对,决定继续推行罪恶的“通行证法”。南非联邦非洲人行政和开发部长德威特尼尔10日又在联邦议会上无耻地叫嚣说,“为了维持法律和秩序,非洲人携带通行证的(制度)决不能取消。”
南非当局为了残酷镇压反对“通行证法”和其他种族歧视法律的南非人民而在全国各大城市实行的“紧急状态”,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据南非当局早些时候宣布,南非的“紧急状态”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那就是以清除“煽动分子”为名,对坚决反对种族歧视制度的非洲人采取最残酷的镇压措施。在约翰内斯堡,警察驻守在火车站和街道拐角处以“甄别”路过的所有非洲人,并采取报复行动来迫害反对“通行证法”的非洲政治团体的一切领导人和参加者以及非洲社会人士。
殖民警察在各地非洲人市镇不断袭击,每天都逮捕大批居民,还有成千的非洲人从城市被驱逐到非洲人“居留地”去进行强迫劳动。据南非司法部长5月6日提供的官方数字,自3月30日宣布“紧急状态”以来,被捕的非洲人已达一万八千名。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南非联邦政府企图依靠“紧急状态”和残酷手段来维持法西斯统治,但是这激起了更多人的不满。

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世界民主青联发表声明
世界青年团结起来保卫独立与和平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2日电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处在四国首脑会议前夕发表声明说,世界青年在为民族独立、解放与和平而进行着英勇斗争,声明说,阿尔及利亚青年在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南朝鲜和土耳其青年进行着反独裁斗争,古巴青年进行着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斗争,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青年同殖民地国家青年手挽着手地在为保卫和平进行斗争。声明指出,冷战分子并没有屈服。美国反动集团仍然在力图阻挠国际局势的缓和、拒绝裁军,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也在猖狂活动,这一切都值得我们警惕。我们必需进一步加强团结,让全世界都能听到青年正义斗争的呼声。
国际民主妇联发表声明
支持南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
据新华社柏林11日电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对正在进行反对恐怖政权的英勇斗争的南朝鲜人民表示敬意。
声明说,南朝鲜人民由于推翻了李承晚独裁者,赢得了争取和平、自由和生存权利的第一个胜利。
世界民主妇联号召全世界的妇女支持南朝鲜妇女和人民的英勇斗争。
捷克斯洛伐克学生集会
声援南朝鲜人民反对美李集团的斗争
据新华社布拉格11日电 布拉格技术学院的捷克斯洛伐克学生,11日上午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留捷学生举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的法西斯罪行,并支持南朝鲜人民和学生的英勇斗争。
中华全国青联致电
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13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12日打电报给世界民主青年联合会转刚果青年朋友们说:“英勇的刚果人民和青年为了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不屈不挠、前仆后继的斗争。中国青年全力支持你们的斗争。比利时殖民主义者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对刚果人民进行了疯狂镇压,对此我们表示极大的愤怒和抗议。”
电报说,“无数事实已经证明,觉醒了的非洲人民是大无畏的新生力量,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则是奄奄一息的腐朽势力。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一定会把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从刚果和非洲大陆扫除出去。团结就是力量。让我们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彻底打倒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胜利一定属于刚果人民和青年。”
中华全国青联致电
支持北罗得西亚人民反帝斗争
据新华社13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12日打电报给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转北罗得西亚青年,表示中国青年全力支持北罗得西亚人民和青年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并且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对北罗得西亚人民所进行的野蛮镇压。
电报说,帝国主义做尽了坏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一切受压迫的人民都坚决反对它们,它们的死亡命运是注定了的。我们相信,只要北罗得西亚人民和青年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取得反帝斗争的胜利,把帝国主义从北罗得西亚赶出去。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表声明
抗议南非联邦迫害新闻工作者
据新华社布拉格12日电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处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抗议南非联邦迫害新闻工作者。
声明说,“新世纪”周报已经被禁止出版,这家报纸的发行人和编辑邦廷已被捕入狱。另外一些新闻工作者也被关进了监牢,甚至他们当中有些人的妻子也遭到逮捕。

朝越分别和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发表联合公报
团结一致坚决反对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平壤12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临时政府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公报强调,必须对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保持高度的警惕,并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进一步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公报说,朝鲜政府代表团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法国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英勇斗争给予高度的评价,并表示完全的支持。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对朝鲜人民战胜帝国主义,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的评价。朝鲜问题必须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在民主的基础上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并表示完全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法西斯统治的斗争。
据新华社河内6日电 此间今天公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发表的联合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认为,亚非各国在反对殖民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斗争中的团结曾经一再击败了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
公报说,在非洲,随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抗战,许多国家已经高举了民族革命旗帜。双方代表团表示它们坚决支持非洲其它各国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谴责法国殖民者分裂阿尔及利亚国土的阴谋,谴责北大西洋军事集团各成员国、特别是美国支持殖民者从事与阿尔及利亚人民为敌的殖民地战争的行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将继续彻底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英勇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对越南人民在印度支那和平恢复以来在建设祖国事业中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完全同情越南人民统一祖国的愿望,并认为越南的统一必须在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实现。

专栏:札记

兔死狐悲
李承晚,这个美国在南朝鲜的第一号傀儡、南朝鲜人民恨之入骨的头号卖国贼,已被南朝鲜人民所推翻、所唾弃,成了一具政治僵尸。但是艾森豪威尔却封他为南朝鲜的“国父”、“伟大的爱国者”。5月5日,他写信给李承晚,替李承晚立“毕生工作的丰碑”,还说什么李承晚“博得”了“全体朝鲜人的感激”。5月11日,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又表示他“多年来一直钦佩和尊敬”李承晚。
艾森豪威尔曾口口声声说美国没有支持独裁者。但现在美国一手豢养的李承晚独裁者已成了汉城街上的半死老鼠,使美国的名声扫地,艾森豪威尔却还要插上一手,把它作为所谓“国父”强加在愤怒的南朝鲜人民身上。他还不顾南朝鲜人民继续反对许政的斗争,要这个同样声名狼借的第二个李承晚继承李承晚的“恩泽”。美帝国主义到处扶植独裁傀儡的政策,已到了何等可耻的地步。
为什么艾森豪威尔直到今天仍然要硬着头皮替李承晚捧场呢?此中奥妙在于为了支持李承晚第二。目前美国的傀儡制造工厂虽然制造出了许政的“新政”,宣布了恢复对南朝鲜的“援助”,并表示要对南朝鲜行使“防御”的责任。可是,美国的美元、刺刀加许政的“新政”,仍然是为了挽救李承晚十二年来所实行的卖国统治;许政的“土地庙的旗杆”仍然是李承晚的“猴尾巴”,所以,如果不为李承晚封功勋,立牌坊,又怎能为第二个李承晚粉饰门面,又怎能为美国支持许政的政策涂上新的色采,借以迷惑人心,从而躲避南朝鲜人民指向美国和许政的锋芒?
不仅这样,艾森豪威尔之安抚李承晚,也是对同样处于四面楚歌的蒋介石、岸信介、吴庭艳、曼德列斯之流的安抚。蒋介石的“中央日报”,最近就哀鸣“朝鲜的悲剧正是十年前我们在大陆中国所发生的悲剧的重演”,要求美国对南朝鲜局势必须“更为关心”。现在,艾森豪威尔对李承晚的“关心”,岂不是正符合蒋介石小朝廷的渴望么。但是,美国过去对李承晚的“关心”还少吗?美国对蒋介石被赶出中国大陆前的“关心”还少吗?美国对巴蒂斯塔、赛义德的“关心”还少吗?可是,这群“国父”、“民族英雄”们的“悲剧”,却是一个接着一个地倒下去。现在,那些还在美国刺刀支撑下的苟延残喘的傀儡们,又能支撑多久呢?
以艾森豪威尔为代表的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上一切最反动最腐朽最黑暗的势力的庇护者。“兔死狐悲,物伤其类”。艾森豪威尔为李承晚招魂,岂不使人闻其声而见其心之哀也。

爱憎分明
 英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