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反对批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怒火越烧越旺
日本各地各界人民继续示威请愿
志贺义雄号召工人举行大规模政治性罢工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今天又有三千名市民向国会请愿,要求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通过不信任岸信介政府的决议和解散国会。
除了东京的请愿者以外,来自福冈、爱知和京都的代表们也访问了国会,提交反对新“安全条约”的请愿书。
负责接受请愿书的社会党国会议员栗原俊夫今天对记者说,反对新“安全条约”的请愿书在昨天一天就有五万件。
共产党国会议员志贺义雄和社会党议员加藤勘十在东京的请愿者访问国会以前举行的一个大会上向请愿者发表讲话说,“群马县的六百名商人昨天关起他们的店铺,表示反对新条约。商人这样集体参加进步运动,在日本是史无前例的。这是证明人民对侵略性的军事条约所感到的巨大愤怒的事例之一。”
志贺说,在大和市举行的母亲和儿童大会,要求现在正在使用这个市附近的厚木空军基地的U—2型“黑色喷气机”立即撤出。志贺指出,所有的反动派注定是要失败的,如果他们引起了包括儿童和无组织的母亲在内的人民的愤怒的话。
志贺号召日本工人们举行大规模的政治性罢工,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
社会党议员加藤勘十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说,国会内外的力量的联合斗争,是反对新“安全条约”斗争中的决定性因素。
与此同时,大约有一千五百名学生在国会前面举行静坐示威。他们高呼:“我们反对国会批准安全条约”和“岸信介政府,辞职!”
晚上,学生们在东京大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
除了这些学生外,大约有一千名夜校学生在晚上举行大会,并在会后,同早些时候访问过国会的学生们会合起来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环绕新“安全条约”问题的形势日益紧张的时候,法西斯团体正在岸信介政府的唆使下加紧进行破坏活动。今天大日本爱国党的头子赤尾敏,驾着一辆卡车开到学生的示威队伍中去,还向警察高喊:
“开枪打学生呀!”在这以后,这辆广播卡车在学生周围示威,放送军国主义的“军舰进行曲”。
另外,大阪府人民今天在大阪市举行了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大会。大会并且通过决议支援三池煤矿工人的斗争。会后,与会者在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
京都市的学生今天傍晚在市内举行了反对新“安全条约”的示威游行。警察无理逮捕四名示威者。随后有六百多名学生在警察署前面举行静坐示威,要求释放被捕的学生。
(附图片)
右图:5月13日,日本人民到东京的美国大使馆示威,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这是示威群众在美国大使馆前和阻挠他们的警察相对峙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反对资本家无理解雇和岸政府血腥镇压
日本三池矿工同警察英勇搏斗
千余工人示威游行并用石头痛击行凶警察
我全总致电日本总评支持三池工人的斗争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三池煤矿工人昨天再次举行示威游行,反对资本家解雇一千二百名工人的计划。岸信介政府出动武装警察进行镇压,打伤了六十多名工人。三池煤矿工人对警察的血腥镇压,进行了英勇的抵抗。
斗争发生在昨天下午,当时这个三井财阀公司中的最大煤矿的一千多名工人举行了反对解雇计划的示威游行,岸信介政府的警察阻挠工人的游行,并且用木棍殴打示威的工人。双方发生激烈的冲突。愤怒的工人用石头痛击行凶的警察。斗争规模越来越大,数千名工人跑来支援他们的战友,警察也增加到四千多人。
前往制止警察暴行的社会党国会议员吉田法晴和阿具根登也被警察打伤。警察并且逮捕了一名工人。
三池煤矿工人为了抗议警察的暴行,在发生冲突的地点举行了两小时的静坐抗议,一直到被逮捕的工人得到释放以后才解散。
三池煤矿工会、日本煤矿工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辩护律师团昨天晚上分别发表声明,谴责岸信介政府的血腥镇压,并指出这是警察有计划的挑衅。
社会党三池斗争委员会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警察镇压工人和打伤社会党国会议员。声明表示,社会党将就这个流血事件彻底追究警察的责任。
三池煤矿工人反对资本家大批解雇的斗争已经坚持了八个多月。在这期间,资本家曾经雇用暴徒和警察对罢工工人多次进行镇压,打伤了二百多名工人,逮捕了三十四人。它们还制造御用工会,企图分裂工会组织。但是工人们团结一致,坚决斗争。工人和他们的妻子儿女们举行了许多次的罢工和抗议大会。他们的斗争受到了日本全体工人阶级和广大阶层人民的支持。
本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5月13日致电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支持日本三池煤矿工人的英勇斗争。
电文说:惊闻岸信介政府再一次动员大批警察镇压三池煤矿工人,中国工人感到最大的愤慨,并表示严重抗议。岸信介政府这种法西斯暴行,是为了打击规模空前的第十六次统一行动,企图在国会强行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坚信岸信介政府血腥镇压只会激起日本人民更强烈的反抗,反动垄断集团的阴谋最后必将遭致失败。

团结就是力量
本报评论员
正当岸信介政府加紧策划强使国会批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日本人民展开空前强大的第十六次统一行动的紧要时刻,岸信介政府又对为保卫自己的切身利益而斗争的三池煤矿工人进行新的武装镇压。这一事件并不是偶然的。它是日本反动势力对日本工人阶级的有计划的挑衅。
三池煤矿工会是日本有数的实力强大的工会。为反对三井财阀解雇计划而坚持了八个月斗争的三池煤矿工人,从来就站在反对国会批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斗争的前列。日本垄断资本的忠实奴仆岸信介政府,为了打击反美爱国斗争中的中坚力量——工人阶级,不遗余力地镇压和破坏工人运动,并且把矛头首先指向三池煤矿工人。八个月来,岸信介政府调集数千警察陈兵三池,不仅同三井财阀合谋杀害三池煤矿工人久保清,而且先后打伤了二百多名工人,无端逮捕了三十多名工人。
岸信介政府公然使用警察镇压三池煤矿工人斗争,表明随着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签订,日本正日益成为一个像战前一样的警察国家。日本人民已愈来愈清楚地看到:法西斯军国主义的复活,不仅威胁到亚洲和平,而且首先威胁到日本人民的切身利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三池工人的斗争,也正是反对日本军国主义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向英勇斗争的三池煤矿工人致意,并抗议岸信介政府的暴行。我们相信,只要日本工人阶级团结一致,他们就有可能在保卫自己的切身利益的斗争中取得胜利,在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附图片)
三池煤矿工人与前来镇压的警察展开英勇搏斗
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日本人民决不向反动派屈服
公众代表在国会公听会上抨击美日反动派侵略政策
坚决主张取消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并同中国恢复邦交
据新华社13日讯 日本国会今天就新“安全条约”问题举行公听会。社会党的作证人、前法政大学校长大内兵卫和评论家松冈洋子今天在会上表示反对新签订的日美“安全条约”。
大内兵卫强调说,新签订的日美“安全条约”是不符合日本宪法的。他说,日本国民对这个条约感到不安,请愿运动的高涨就表现了这种情绪。过去遭到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中国和东南亚国家说新条约是侵略性的,这是理所当然的。
大内兵卫表示反对国会违反宪法批准这个条约。
大内在谈到日本过去的侵略行动时强调,日本全体人民应当对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扮演的角色引以为耻。他说“因此,日本应当为日本在上次战争期间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所造成的损害,正式向这些国家道歉。”大内说,“特别是,日本承认蒋介石集团是十分不合理的”,因为蒋介石集团“并不代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
大内兵卫说:应当取消新日美“安全条约”,同中国恢复邦交。
松冈洋子说,岸信介政府一方面假装想望日本的独立,另一方面却采取行动破坏日本的独立。
松冈进一步抨击政府没有就议论中的U—2型喷气式飞机使用日本基地的问题向美国提出抗议。松冈说,“大家知道,应该认为有外国军队驻扎的国家和殖民地是没有多大区别的。”
她说,正在展开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的人决不会向反动派屈服。
她强调指出,争取和平的努力必将得到世界人民的支持和产生积极的结果。她最后说,“日本人民根据自己的切身经验知道这一点。”
在答复自由民主党议员锻冶良作和床次德二所提出的问题后,大内兵卫教授指出,日本正在变成一个军国主义国家,同美国——世界上最大的军国主义国家结成同盟。但是,日本应当坚持宪法的精神。日本必须不依靠军备。
他继续说,“日本现在不应当奉行目前缔结军事同盟的政策,而应当采取和平中立政策,并且使外国军事基地撤出它的领土。日本还应当向中国支付赔偿。”
作证人松冈洋子在答复民主社会党议员堤鹤与户叶里子所提出的问题时说,“我参加过安全条约批判会,安全条约问题研究会,女青年会和各地方小妇女团体所举行的许多反对安全条约的会议和大会。在所有这些场合中,出席这些大会的所有妇女都严重关心修改安全条约的危险,这使我非常感动。
她警告说:“如果政府和执政党敢于依靠他们在国会之内的议员人数的力量、借助于警察的暴力,强行在国会中通过这个条约,我确信人民的义愤将爆发起来”。

日美条约严重危害日本利益
日本应该保持和平中立立场
日执政党一议员著文反对日美勾结
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的又一位议员最近在最新一期的“中央公论”杂志上发表文章,公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同岸信介政府缔结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主张日本走和平中立的道路。
这篇题为“一个自由民主党员的坦率意见”的文章说:那些强行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人们具有把日本引向灾难性的战争的战前极端民族主义的极权主义者同样的心理倾向。
文章强调说,“那些不能反省过去的错误从中吸取足够的教训的人”,“将被看作缺乏对政治家所要求的那种智慧或责任感,因而应该把他们从现在所占据的职位上推下来”。
这位议员接着谈到了新日美“安全条约”对日本的危害。他认为,承认美国在日本驻扎军队的权利,是新“安全条约”中最成问题的一点。他说,由于给予美国这种权利,日本几乎无法使自己不卷入美国在亚洲引起的武装冲突,如果日本想避免卷入将来可能发生的战争,它就必须保持中立的立场。
他认为,这一切问题,连同规定条约期限为十年这一点,形成了对日本的严重威胁。
他在谈到经济问题时指出,日本的经济是建立在不稳定的基础上的,因为日本当前的繁荣主要是依靠美国推行的战争准备。
作者强调说,“日本在摆脱对美国战争经济的依赖以后,应当寻求用以支持其经济的更健全的办法。”他最后说,这种办法就是同亚非国家,其中包括中国和苏联建立友好的经济合作。
这位自由民主党内的石桥派成员还自己出钱将其文章刊印成小册子分发给国会两院的所有自由民主党议员,要求他们支持他的看法。

既不安,又不保
米谷

日本各社会团体在向艾森豪威尔的抗议信中指出
日本人民决不能容忍美日侵略性军事同盟
反对批准日美军事条约要求撤除美军基地和撤出间谍飞机
艾森豪威尔访日时日本人民将举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强大示威
据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六位代表今天上午向美国驻日大使馆递交了“国民会议”寄给美国总统的一封反对缔结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抗议信。
“国民会议”在信中代表一百四十多个会员团体和全国两千多个共同斗争组织的七百万会员,抗议美国同岸信介集团缔结这项侵略性的军事条约,并要求美国国会不要批准这项条约。
“国民会议”在信中还要求美国把冲绳岛归还日本,并从日本撤除军事基地和撤出美军,立即从日本撤出U—2型等一切从事间谍活动的飞机。
信中强调指出,这是渴望和平、独立、民主和中立的全体日本人民的意愿。“国民会议”要求美国总统就上述几点作出答复。
信中说,无论美、日政府怎样竭力宣传新“安全条约”的目的在于“维护和平”和根据“日美平等”的原则,但是这种谬论不能使日本人民相信。
信中指出,正如在日本国会会议上所暴露的,这项条约的目的在于阴谋侵略以中苏为首的邻近各国,并且是强使日本承担新的军事义务的侵略性军事同盟条约。
信中提到三架美国U—2型飞机驻在日本基地收集中苏情报的事实,并且指出,这是违反日本法律和否定国际法、忽视日本人民意志的不可容忍的行为。
“国民会议”在信中强调指出,新“安全条约”侵犯日本主权和国家尊严,违背亚洲各国的基本利益,日本人民绝不能容许批准这项条约。日本人民反对批准这项条约的斗争越来越高涨,全亚洲人民对斗争的支持也越来越热烈,这是理所当然的。
到美国大使馆递交这封抗议信的六位代表中包括“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副事务局长岩垂寿喜男和日本共产党中央干部会委员铃木市藏。今天上午刚到达东京的福冈县共同斗争组织的代表二十人也随同代表到美国大使馆去进行抗议。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共产党、全国反对军事基地联络会议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十个组织决定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期间,举行群众大会要求美国把冲绳岛归还日本。
这次群众大会的筹备委员会已于5月10日在东京成立。委员会预定在5月16日再举行会议,决定这一群众大会的日期和其他细节。
日本共产党代表土岐强在第一次筹备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这次集会的重要性。他说,这次大会应该是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一次强大的示威。他强调说,这次大会应该要求: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从日本撤消所有的美国基地,立即把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

再次暴露岸政府是美国侵略帮凶
日外相公然支持美国间谍活动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在国会答复议员的质询时公开替美国利用日本基地搜集中苏情报的罪行辩解,并甘愿充当美国的侵略帮凶。
议员竹谷源太郎11日在众议院“安全条约”特别委员会会议上谈到美国U—2型间谍飞机问题时说,日本的国土是向美国大敞大开着的。允许美军使用基地就是放弃日本的主权。他要求限制美军在日本的活动。
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不顾日本民族利益说,“给美军以适当的方便,万全的援助,是当然的事情”。
竹谷反对藤山的这种说法。他说:“如果不加以任何限制,那么日本全土尤其是领空就和冲绳没有不同了”。他说:“不应当让美军去进行气象工作”。
日本报纸和议员已经揭露,驻在日本的美国U—2型飞机也和侵入苏联领空搜集情报一样,假借“观测气象”的名义对中苏进行间谍活动。
但是,藤山却公然支持美国进行间谍活动,说什么“观察气象作为美军的分内工作,是理所当然的”。他还说:“这种飞机只用来观察气象,不会对别国造成危害”。
藤山还反诬赫鲁晓夫对向美国间谍飞机提供基地的国家的正当警告是“威吓行为”。他并且说:驻在日本的美国U—2型飞机如果“只是侵犯了(别国)的领空,不能进攻日本基地”。他硬说,苏联如果对这种飞机起飞的基地进行还击,不能认为是行使自卫权。因为U—2型飞机侵犯领空就对基地进行还击,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如果实行武装进攻,就会援用(新日美“安全条约”)第五条”。
这个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第五条规定日美两国采取联合的军事行动。藤山还疯狂地说:“不管什么理由,如果日本遭到进攻,日本就要奋起,那是理所当然的”。
藤山的这次发言不仅暴露了岸信介政府为美国侵略行为作帮凶的嘴脸,而且再次表明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侵略本质和对日本的危险性。

反美爱国斗争深入日本各阶层
编者按 目前,日本人民反对国会批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已经从工人阶级扩展到其他各阶层。下面是从最近日本报刊上摘下的一部分材料。从这些事实,可以看出反美爱国斗争日益深入人心,在日本工人阶级带领和影响下,广大阶层普遍觉醒,纷纷站到反美和反岸信介的战线上来。
农民的斗志
日本群马县最近组织了一次全县农民反对“安全条约”大游行。农民们打着各种大字标语旗,情绪异常激昂。在游行的当天,县内各村镇都召开大会,掀起了群众性的抗议浪潮。
没有参加游行的农民为派赴东京的请愿代表募集活动费和征集请愿签名。他们还帮助参加游行的人家挤牛奶。游行队伍不论走到哪个村镇,都看到人们渴望争取和平、独立、民主的热烈同情。背着吃奶娃娃的农村妇女感动地说:“一看到红旗,就像见了亲兄弟一样。”正在田里劳动的农民也停下来亲切地向游行队伍致意。到了夜里宿营时,许多素不相识的人,争先恐后地让出房子请游行的人过夜。群马县农民大游行显示了农民的斗志。
妇女的觉醒
最近,日本石川县“妇女运动月行动委员会”在金泽市樱花盛开的公园里,召开了石川县妇女反对“安全条约”大会。参加这次大会的一千五百多名女工和主妇,每人手里都拿着一个写有“和平”字样的七色气球。她们把自己写的告全国姊妹的信附在气球上一起放出去。参加大会的妇女们表示坚决团结一致,为阻止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斗争到底。
此外,在一向被目为最冷僻的德岛县,最近妇女们也行动起来,组成了“妇女保卫和平与生活会”,并且召开了妇女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的抗议集会。会后,三百名妇女在市公署前面举行了示威游行。这是德岛县妇女运动史上划时代的举动。
大学教授积极行动
在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中,学者、教授等学术文化界人士也都积极参加。京都大学的立川文彦等十六名教授,在征集了二百三十多个请愿签名后,于4月28日组成“京大教授代表团”赴东京请愿。以庆应大学教授务台理作等七位著名哲学家发起的“日本哲学研究者有志之士”团体在东京的代表六十五人,在4月26日第十五次统一行动那一天,拿着征集到的五百名哲学界人士的签名到国会请愿。他们在请愿书中说:“新‘安全条约’使我国军国主义复活,使思想言论自由有遭到压迫的危险,因此我们哲学研究者坚决地反对。”
此外,由大学教授、作家、雕刻家和歌唱家组成的“北海道文化界人士反对‘安全条约’会”也加强了反对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的请愿活动。而整个九州的大学教授等文化界人士和大阪的市立大学教授也于最近举行集会,发表声明,并积极推进在当地文化界征集请愿签名的工作。
一千名基督徒的抗议
今年5月3日,来自东京都、千叶县、埼玉县、神奈川县、大阪府及京都府等九个都府县的一千名基督教徒,在东京举行了反对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的抗议集会。野宫初枝在会上说:“我们要抗议违背上帝钧旨的岸信介政府。”会议结束后,与会者唱着赞美歌举行游行,表明了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的决心。
佛教徒举行绝食斗争
日本东京医科大学学生木村忠弘和剧作家坪井邦夫两位虔诚的佛教徒,从4月16日起在东京都台东区浅草的本法寺内举行二十一天的绝食斗争,抗议岸信介在国会强行批准新“安全条约”的阴谋活动。
他们认为新日美“安全条约”会使日本人民陷于更大的不幸之中,作为佛教徒,不能不表示抗议。他们在绝食后受到佛教界人士的热烈支援。在绝食期间,每天都有佛教徒到本法寺来鼓励他们,并为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进行祈愿。而支持他们行动的“日本佛教徒和平协议会”为了开展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的政治运动,在第十五次统一行动日前夕,号召全体佛教徒绝食一天,在佛教界人士中间掀起了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的行动热潮。
中小企业反对批准新条约
中小企业界各团体代表,最近在东京举行集会,以“中小企业‘安全条约’恳谈会”名义,发表了反对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的声明。声明中谴责了岸信介政府企图强使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的阴谋,并且指出新“安全条约”对于日本政治、经济和人民生活以及争取日中邦交、贸易正常化的危害性。全日本工商联合会会长等著名企业界人士也在声明上签了名。
关西大资本家请愿
今年4月20日,设在大阪的“重开日中贸易推进委员会关西干事会”,向日本国会众参两院议长和全体议员提出了反对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的请愿书。干事会是由以大阪为中心的日本关西地方的“日棉实业”公司、“丸红饭田”公司、“日立造船”公司和“岛津制作所”等大企业公司的大资本家代表组成的。
请愿书提出:“不要急于批准新安全条约,不许依靠形式上的多数在国会批准这个条约!”他们还说:“关于签署这次的条约问题,岸信介政府在国会答辩中不仅有许多十分欠妥的地方,而居然发表刺激近邻各国的言论,以致引起苏联、中国等的谴责,而东南亚各国也纷纷提出责难。获悉这种情况后,我们得出了不要急于批准这次条约的结论。我们认为国会决不能依靠形式上的多数来决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