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党委书记手记

远征造林师
中共山东淄博地委第一书记 王成旺
在渤海湾,黄河入口的地方,有一个岛,过去人们把它叫做“孤岛”。这里本来是一片荒凉,但是,这个岛现在一点也不“孤”了,并且很快就会由荒岛变成绿洲。最近,从淄博专区各个县、市来了一万五千名青年组成的“远征造林师”,正在这里开荒种树;共青团山东省委,又从全省各县动员来三千名青年,到这荒岛上来安家落户,他们是负责管理突击造林师造起来的这大片森林的。这里成了山东省的“缩影”。你听吧!本地的口音,胶东的口音,鲁中南的口音,鲁西北和鲁西南的口音,全省各地的口音都有了。你要是去走上一转就会看见,这里有博兴县和邹平县、乐陵县和临邑县在搞对口赛;那里有沾化县和垦利县、惠民县和无棣县在组织竞赛……。全专区各县都组织了青年造林团,全省各县的青年也都有他们的代表在这里。青年们走到那里,那里就沸腾起来了。到处是红旗招展,到处有嘹亮的歌声,到处在欢乐地劳动。
可不是么!这个岛大约有九十万亩可以利用的土地,计划用四十万亩土地造林。他们2月8日上岛以来,到3月12日已经在二十一万五千亩土地上拔掉了树根和荆芥,扫除了芦苇和野草,给造林准备了条件,并且培育了七千多亩树苗,栽下了一万亩树秧。他们没有住处就自己搭棚子,工具坏了自己修理。
“要把荒岛变绿洲”,并不是他们的全部计划。孤岛造林只是绿化淄博专区渤海湾计划的一个部分。北起无棣县南至广饶县,计划在沿海开荒造林一百二十万亩,设立三个林场来经营这些森林,因为孤岛在1952年就设了一个林场,所以新造森林的工作,就先从这里开始了。这三个林场准备用机械装备起来,他们将以管理森林为主,进行农林牧副渔的全面开发。这个造林任务,计划三年完成。全部任务完成后,渤海林区将成为山东省的一个木材基地。
全部造林任务,是由青年担负的。但是造林只是整个开发淄博专区渤海湾计划的一部分。这里有大片土地可以开发利用,除已在建设一个盐场和计划造林之外,还计划利用沿海的沟岔,建设鱼虾养殖场。这些养殖场多数也将在年内建成。在广饶县东海边新建的一个养殖场,可以利用上潮时的海水,也可以利用打渔张灌渠浇地后退下来的黄河甜水。现在有五千人在那里施工,不久就可以有七万亩投入生产。其余被开垦的土地,将用来满足二十几个农场和几个畜牧场的需要。这些土地被充分利用起来后,将是一个大量生产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和副产品的基地,也是一个木材基地和轻工业基地。
谈到这些美满的前程,不由得使人会想起辛酸的过去。这里原是一片退海地和黄河的冲积层所造成的平原。黄河冲刷了甘肃、陕西和山西的黄土高原,在这里停滞堆积起来让海水退位,积年累月地使沧海变成了桑田,但是在旧社会里,这都是灾害。黄土高原的土地由于水土流失,由肥沃而变成贫瘠。这里的土地虽然广阔肥沃,可是大片土地荒芜并且日渐碱化。受不了剥削、压迫和摧残逃来的一些居民,多年来在这里度着艰难的岁月。有这样一首顺口溜描写了当年生活的情景:“走的宽宽道(因大批土地荒芜碱化,人烟稀少,并没有一定的道路),听的麦蓝叫(是一种小鸟),吃的黄蓿菜(是一种野生植物),喝的牛马尿(没有甜水,海水又不能喝,只好把凹地储存的雨水,人畜共用,不仅肮脏而且味苦)。”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年月里,这里成了老根据地。人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站起来了,和全国人民一道,推翻了侵略、剥削和压迫。解放后又在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来,开垦土地,兴修水利,使一部分荒地变成粮田,人们喝上了黄河的甜水,已经感到很不错了。现在国家又做出了这么大的开发规划,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汽车川流不息,庞大的拖拉机和植树机也来了。眼看这片荒凉的不毛之地就要变样,怎么能不使人万分高兴呢?新的赞歌唱起来了:“走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听的拖拉机和汽车呼叫,喝的黄河甜水各样美酒,吃的白面、蔬菜、水果、香稻(过去这里是不长家菜和水果树的)。”
青年们已经揭开了大战渤海湾的序幕,他们的行动将成为开发大军的榜样!

带着群众干
 陈实
中共河北省委发出“动员全党全民,紧急行动起来,投入防旱抗旱斗争,千方百计消灭春旱”的战斗号召以后,河北交河县码头人民公社党委立即召开了干部飞行会议,研究部署行动计划。
这个计划,对如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旱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关于领导方法,公社党委书记说:“要亲自动手,做出样子,带着群众干”。于是,“把办公室搬到田间,使指挥员又成社员”就成了措施的重要一条。党委还号召大家尽可能不穿皮鞋,这样更方便同社员打成一片。帅令下达,一呼百应,从公社、管理区到生产队的脱产干部,都能见之于实行。这说明,咱们党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已经深入人心,并不断在发扬光大。
数天后,有两个同志围绕“禁令”发起议论来。甲说:“脱下笨重的皮鞋,换上结实的千层底,怪轻松哩!”乙听了说:“脱皮鞋,可不是生活小事,意义深着呐!”甲接着说:“论意义,俺看有三点:第一,轻装下乡,便于深入地发现问题;第二,参加劳动,能够细致地体会问题;第三,田间办公,可以及时地解决问题。”乙补充道:“叫俺看还有两个作用:群众的监督和批评,对工作有很大推动作用,俺们的行动,对群众的进步有很大的鼓舞作用。”人们共同的评价是:“把办公室搬到田间,使指挥员又成社员”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为什么?一则,它能够有效地保证取得工作的胜利;再则,倘若原定的计划部分地或全部地不合于实际,遇到挫折,碰了钉子,又便于及时改正,然后按正确的去做,使计划得以实现。
经过领导深入群众、深入第一线后,码头人民公社抗旱浇麦的进度,扶摇直上,而且质量好,被评为交河县二十三个公社中的上游。再具体剖析一下码头生产队,就更清楚。过去,这个队由于存在领导不能亲自动手的毛病,社员有劲也不愿使出来,队长光指着开开会,喊破了嗓子,大伙仍旧不齐心。当时,因为码头公社整个抗旱浇麦战线都很红火,所以码头队就落个不好听的名誉,叫做“灯下黑”。后来,公社党委第一书记亲自到这个队去担任“主治医生”,并且深入访问了社员,也请他们担任“医助”,来帮助这个队的领导检查“毛病”;而被检查者又不“讳疾忌医”,能老老实实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按照上级指示,“又当司令又当兵”,事事成为群众的表率。这样一来,全队的社员立即精神振作,干劲像瘪了的皮球又鼓足了气,欢蹦乱跳地在麦田里大战起来。社员们高兴地说:“别看咱后进,当将军的全上阵啦,当兵的劲儿都瞄足啦,还愁啥追不上先进呢!”果然,后来者居上。这个队投入的劳力,由五十七人猛增到三百多人,浇麦日进度展翅高飞,由九亩跃到六十四亩,不但没落后,反而提前完成任务,“灯下黑”跨入了先进行列。
码头公社的经验给了我们启示:群众路线,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线。不认真贯彻这一路线,工作就做不好,甚或会犯错误。而贯彻了这条路线,一切工作都能做得好。

青春和友谊的花朵
——欢迎匈牙利共青团中央艺术团
曾德林
在我们热烈庆祝匈牙利人民解放十五周年的时候,匈牙利共青团中央艺术团来到我国访问演出,这真是锦上添花,使我们感到无比的高兴。
匈牙利共青团继承着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运动的传统,在革命斗争的暴风雨中诞生。从它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团结青年对反革命分子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动员青年积极参加了恢复国民经济和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作。数十万青年热烈响应共青团所倡议的节约运动、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的竞赛和社会义务劳动。广大的农村青年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加实现农业合作化的运动。所有这一切说明了匈牙利共青团作为党的忠实助手,在对青年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都作出了出色的贡献。对此,我们中国青年表示十分的钦佩。
匈牙利共青团中央艺术团来我国访问演出,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具有匈牙利民族风格的精湛的艺术,而且也给我们带来了匈牙利青年对中国青年的友谊。艺术团4月2日在北京的首次公演,给我们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他们的演出既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又有丰富充实的内容。中国青年对匈牙利的艺术是熟悉和喜悦的。从演出中,使我们看到了匈牙利人民和青年英勇斗争的形象,感受到他们今天生活的欢乐气氛,预见到他们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知道,在社会主义国家里,文化艺术是对人民和青年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有力武器。几年来,匈牙利共青团中央艺术团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艺思想的指引下,在党的领导下,已经成为匈牙利文艺战线上一支坚强有力的队伍。我们深信,匈牙利共青团中央艺术团今后在完成光荣的任务中,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让我们预祝他们在我国各地的访问演出成功,祝中匈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像长江和多瑙河一样源远流长。
(附图片)
李克瑜速写
阿老速写

包兰路上
李瑛
包兰路
刚听罢黄河古渡炸冰坝,
又看到黄河水上泛桃花;
只一夜包兰铁路两千里,
牵起了多少人家!
沙漠里在炼焦、炼铁,
黄河上在修桥、筑坝;
一阵春雨进车窗,
陇中又在引洮、绿化。
一列车一阵呼啸,
北上的是机器,南下的是骡马;
日出日落的时间也显得长了,
看高原迈出的步伐有多大!
望不尽一路跃进景色,
听不绝歌声辗流沙,
包兰路是祖国一条突起的筋络,
铁轨也像通上了百万伏特的电压。
我要赞美包兰路,
它本身就是诗、是画;
我要采朵花献给包兰路,
它本身也是献给祖国的一条哈达!
小树
黄河岸边立着一棵小树,
有金色的太阳照耀,
有古老的河水抚育,
它便向茫茫沙海吐出一片新绿。
它吐出新绿欣欣向荣,
不是因为太阳照耀、河水抚育,
而是因为一个筑路战士,
在撤离之前把它栽就。
党培育了一个坚强的战士,
战士把自己的性格赋予小树,
他要它在这里代表自己,
挽住大风沙和雨雪晨雾;
还要它长叶子、结果子,
还要它引小鸟作窠来住;
它日夜看守黄河水,
它日夜保卫包兰路。
今夜战士去哪边,
河西?陇东?闽粤?巴蜀?
请问我们闪光的铁轨和路旁一棵棵树,
它们便是他迈出的豪迈的脚步。
三月陇东
春风送我西北行,
满眼是柳绿桃红,
这里也好、那里也好,
却美不过三月的陇东。
麦苗片片,果林层层,
从沃野直上丘陵;
渠里流水,路上车轮,满是歌声,
从哪里又传来一片鸡鸣。
最是那黄褐色的高山顶,
社员们扎营安寨大旗红,
“引洮”的大字标语镶在山坡上,
黄土高原正掀起一场大革命!

专栏:读者中来

一种好的影评形式
“影评”不应当仅仅是作为作者向观众们推荐电影的手段,同时还应该是对观众进行宣传教育的一个继续。一个观众如果看了一部电影以后,再细心地咀嚼影评中论述的主题思想、人物、情节,将会加深受教育的效果。因此,我们应该十分重视“影评”工作。我们不仅需要作家来写、文艺评论家来写、教育家来写,而且要让广大群众、各行各业的人都来写;不单单是个人写,也可以集体写。三月十五日人民日报副刊上有一组影评引起了我的兴趣。从这组影评中可以看出,在各个不同工作岗位上的人,都受到了影片的深刻教育,谈出了自己的感受。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上海永大染织一厂影评组的集体创作形式。工人们集体评论电影,这是一件新事物。它的好处很多,由于在写作前大家要讨论一番,各抒感想,互相补充,因此可以互相启发、提高认识,普遍受到教育,也提高了对电影艺术的欣赏能力。这种形式显然也为广大读者所欢迎。
山西政法学院 黄振亚

自然界珍闻
鲸鱼有超声波器官
鲸鱼具有超声波装置,这是外国科学家最近对鲸鱼的生活情况进行研究后得出的结论。
他们把捕获到的两条中等大小的活鲸鱼养在一个浑水水池中。这时鲸鱼几乎不可能看到什么,而鲸鱼又没有很好的嗅觉,但它们却能自由自在地活动。它们猎捕鱼的时候可以敏捷地避开科学家们特意设立的障碍物,包括很难发觉的透明的玻璃墙。
科学家们的结论是,鲸鱼像蝙蝠一样,具有可以发射超声波的独特的器官。超声波遇到障碍反射回来,鲸鱼据此就可以知道前面有障碍而从旁边绕过去。
“银王”——鱼中跳高冠军
生长在加勒比海和墨西哥湾一带的大槽白鱼,可以说是鱼中跳高冠军,它可以跳到离水面五点五米的高度。
大槽白鱼在当地人民中又被称为“银王”。它有两个有助于跳跃的器官。一个是可在空气中呼吸的具有肺的机能的器官,另一个是长得特别长的脊鳍,作为控制“飞行”的“空气舵”。
五点五米不是这种鱼的唯一的最高纪录,只是这种纪录曾经多次出现过。重达一百公斤的“银王”们,在水中游行时速为四十浬,在游行中常常跳出水面,在空中来上一个翻跟斗表演,再落回水中。
长着方形树干的树
在巴拿马长着一种具有方形树干的树。这种树生长在巴拿马运河以北,距运河几公里的地方。到目前为止,在世界上其它地方都还没有发现过这种树。这种树的年轮也具有整齐的四边形。  (宇文)

饲养员的喜悦 姚有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