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加强对蓬勃发展的农业生产的具体领导
蒙古党政领导人钻研农业科学
人民革命党中央决定加强政治和科学知识的普及工作
本报讯 据蒙古“真理报”报道,蒙古党和政府领导人为加强对正在蓬勃发展的农业生产的具体领导,最近专门请农业专家讲授了有关农业科学基础知识的课程。
这项讲课是根据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而举办的。参加听讲的有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以及党和政府各部、委的负责人。主要讲题有:在蒙古发展农业生产的自然地理、气候和土壤条件,开垦荒地,改良土壤,谷物和蔬菜的播种问题,田间管理和收割,病虫害,农业机械化等。讲课共计三十多小时,在最近已经结束。
本报讯 蒙古“真理报”8日报道,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作出一项决定,要求在劳动人民群众中加强政治和科学知识的普及工作。
决定说,人民的政治和劳动积极性有了新的高涨,他们要求掌握科学基础知识的愿望也日益迫切。为了实现国家工业化、电气化,使牧民定居下来和创造文明生活,开展这种普及工作,现在比以前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
决定指出,蒙古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应该组织学者、工程师等向广大人民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辩证唯物主义、党的政策和科学知识。协会要教育和推动知识分子忠诚地为人民服务,使他们深入生活和生产实践。
党中央委员会并决定今年5月召开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讨论协会的当前任务。
本报讯 蒙古人民的民族文化和艺术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现在,全国有六个剧院,两个歌舞团,六个电影院,四百多个固定的和流动的放映队,十七个文化宫,五十多个俱乐部,四百多个红角。全国还有二十个造型艺术机构、共和国影片制片厂、国家马戏团和十七个地方性的学术研究机构以及四十个地方图书馆。收音机已经成为劳动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了。全国各省、国营农场、农牧业生产合作社、和居民点都装有收音机。文化机构同劳动人民群众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对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提高劳动人民的政治和劳动积极性,在完成发展工业、农业、科学和文化的任务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党和政府极其重视民族艺术干部的培养工作。为了提高艺术工作者的文化水平和专业技艺,在1949年设立了夜大学,1956年在蒙古国立大学附设进修班。为了充分保证剧团和电影剧团拥有才能的演员,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在1959年决定在蒙古国立师范学院开设演员训练班。
蒙古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三年计划规定,1960年俱乐部将达七十个,红角达五百一十个,流动电影放映队达三百五十个。

黎巴嫩“呼声报”评我国今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
人民中国正以坚定步伐向前跃进
亚非人民认为中国的成就增强了他们的力量和世界和平的力量
新华社8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
“呼声报”3月31日刊载消息和文章,欢呼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向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
报纸说,这个计划中的数字“令人惊异。这些数字最雄辩地说明了正在改变中国面貌的巨大革命,这个革命把中国从极其落后的状态提高到繁荣昌盛和建设的高峰。这些数字也表明,几亿中国人民的儿子在经历了几千年的疾病、蒙昧和饥饿状态之后,正在同时间竞赛,赶上先进的工业国”。
报纸对中国发展的速度表示赞扬。它说,说这种发展生产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的速度史无前例是不过份的。“这些数字明显地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数字表明,当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并有来自人民、掌握了社会发展科学理论的忠诚的领导人的时候,人民能创造出怎样的奇迹”。
报纸还强调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计划和预算的和平性质。它说在1960年的中国预算中,军事开支约占8%,而建设费用占80%,“这就突出地表明中国人民的和平意愿,中国人民一心致力于发展生产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报纸又说,“这就驳斥了美帝国主义者不断污蔑‘中国的侵略意图’的说法”。
报纸极其重视中国的经济成就,认为这一成就特别对新独立的国家有重要意义。它说,“中国的成就引起世界各地的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的仇视和憎恶,而同时在阿拉伯人民和所有亚非各国人民心中引起崇高的同情感和欢欣鼓舞,因为这些国家的人民很明白,中国人民的每一个新的力量,就是增强他们的力量和世界和平的力量,并为帝国主义者、战争贩子和人民的敌人树立新的障碍”。
报纸最后谈到美帝国主义者敌视中国时,嘲笑他们的愚蠢无知。报纸指出,“人民中国正在以坚定的步伐向前跃进,步入发达的和先进的主要国家的行列中。……中国越来越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的尊敬和支持”。

以色列“人民呼声报”说
中国将成头等工业大国
人民公社有利于发展生产
新华社8日讯 耶路撒冷以色列区消息:以色列共产党机关报“人民呼声报”5日发表题为“人民中国继续大跃进”的专栏文章,介绍了中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主要增产指标。
文章指出,这些数字的意义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正在把中国变成世界上一个头等的工业大国,其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在它们相应的工业发展水平时期的速度。中国农业发展的速度,也是资本主义国家所不能梦想的。
文章还指出,资产阶级报纸就中国组织城市人民公社一事又大肆叫嚣,但是事实是:自从1958年以来,这些公社一直在发展,而且证明它特别能把妇女从家务中解放出来,同时有利于发展生产。
文章指出,1960年是中国人民大跃进的第三年。由于大跃进,中国人民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在两年内完成了。现在正在为余下的三年另订计划。大跃进使中国人民能把超过英国的时间从十五年减少为十年,现在并可望更早地赢得这一胜利。这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前进目标的重大贡献,这个目标是要在1965年超过所有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量的总和。
文章强调说,中国人民大跃进的成就,对亚非各国来说,意义特别重大。因为整个说来,亚非国家的经济是很不发达的。可是中国的经验已经证明,在亚非国家里,走资本主义道路不能使它们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只有通过社会主义经济,才能达到这个目的。

罗开展帮助落后赶先进运动
许多过去落后单位和工人达到先进水平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日电 在罗马尼亚工矿企业中开展的帮助落后赶先进的运动中,许多过去落后的生产队现在已经变成先进生产队,许多生产成绩差的工人达到了先进工作者的水平。
去年夏天,布加勒斯特“尼古拉·巴尔切斯库”制鞋厂的先进工作者米利塔鲁提出了先进工作者帮助落后生产队的倡议。这个倡议在各地先进工作者的响应下,立即形成了一个群众性的运动。这个运动得到了许多企业党组织、工会组织和行政领导的积极支持。不久前,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曾召集了有首都布加勒斯特四十个大企业的工会组织参加的会议,讨论了如何发展企业中各种同志式互助的形式。由于许多先进工作者都要求去帮助落后生产队,有的企业按照工人的技术水平重新调整了生产队的成员,使每个生产队都由先进工作者来领导。有的企业,如累希擦冶炼联合企业,组织了有工程师和先进工作者参加的专门机构去帮助那些任务繁重或生产计划完成得不好的车间。
以上一些措施使先进带落后的运动进一步发展了,许多工人的技术水平也提高得很快。克拉约发电机制造厂的一个落后生产队,在由先进生产者弗洛利卡领导后,劳动生产率提高了30%。在布加勒斯特的“图多·弗拉吉米列斯库”工厂第二机械车间中,工人们为使全车间的工人都达到先进生产者的水平,在去年开展了先进帮落后的运动。现在,在这个车间里已经没有一个在生产上落后的了。
许多生产队的成员不但在工作上相互帮助,而且加强了集体生活,在政治文化学习和思想上也相互关怀,共同进步。社会主义劳动英雄龙古领导的一个火车机车工作队,决定成为一个在各方面都称得上是模范的工作队。现在他们节约的煤比以前增加了好几倍。他们经常在一起学习、一起娱乐,并常常举行谈心会。
在先进帮落后的运动中,不但许多先进生产者积极帮助落后生产队,许多普通工人也要求担负最困难的工作任务。这种例子不仅在工业战线上有,在农村中也有。在“米哈伊尔·科加耳尼恰诺”集体农庄,年青的女庄员尤金尼亚请求做最繁重的工作,于是她被派去饲养牲畜。由于她积极采用先进的饲养方法,农庄的牲畜头数有了显著的增长。

苏联代表团发表裁军声明
提出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基本原则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苏联代表团8日在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上发表声明说,在讨论全面彻底裁军的四个星期的过程中,各国代表团在立场方面还没有达到这样的接近,从而使它们现在能够着手拟定全面彻底裁军条约的具体条款。保加利亚、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认为,为了使裁军委员会的工作取得进展,以达到联合国大会1959年11月20日决议提出的目的,必须着手制定全面彻底裁军的基本原则,并应根据这些原则制定全面彻底裁军的条约。
声明说,苏联代表团受社会主义国家各代表团的委托,曾提出“全面彻底裁军的基本原则”交委员会讨论。声明说,实现全面彻底裁军所依据的原则(制定全面彻底裁军条约也应根据这些原则)是:
一、全面彻底裁军包括解散一切武装部队、销毁一切武器、停止一切类型的军事生产、撤销在别国领土上的一切外国基地、从这些领土上撤出外国军队并予以解散、禁止核武器、化学武器、细菌武器和火箭武器、停止这种武器的生产和贮存这种武器、撤销各国用来组织军事的机关和机构(总参谋、军事部和它们的地方机构)、禁止军事训练、取消军事学校和停止军事拨款。
二、全面彻底裁军根据商定的次序分阶段进行,并且在严格约定的期限——四年内完成。
三、全面彻底裁军计划所规定的各项措施在国际监督下执行,国际监督的范围应当符合每一阶段的裁军措施的范围和性质。为了组织对裁军的监督和视察。建立一个考虑到所有国家的国际监督机构,这个机构将根据作为裁军条约组成部分的特别条款行事。
四、在全面彻底裁军计划完成以后,每个国家只能留有严格限制的大家一致同意的配备轻武器的警察(民警),其职责只是维持内部秩序和保护公民的个人安全。
五、各国在贯彻全面彻底裁军计划时不应当中断,也不应当使它取决于条约所没有规定的某种条款。
如果某国企图逃避和破坏全面彻底裁军条约,那么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就应当立即讨论这种破坏的问题,以便根据联合国宪章的条款采取措施来制裁破坏者。
声明说,作为诚意的行动和为了建立适当的条件来尽速缔结全面彻底裁军条约,拥有核武器的委员会成员国应该郑重宣布自己不第一个使用核武器。

智利教育代表团团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8日讯 智利教育代表团团长胡安·戈麦斯·米利亚斯,在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前往送行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朱伯深、北京大学副校长周培源、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理事周震中等。

德国统一社会党八中全会决议指出
德国农民正在从“我”向“我们”过渡
农业全部合作化为充分发展生产力创造了前提
全国人民应该贡献力量促使农业生产直线上升
本报讯 最近召开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通过的关于增加农业生产和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已经在4月7日公布。
合作农民对农村发展日益起决定性作用
旧式的农村将变成先进的社会主义农村
决议说,到3月31日为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有85.3%的可耕地属于社会主义成分。决议在谈到当前正在蓬勃发展的农业合作化运动时说,农民正在从“我”向“我们”过渡。
决议说,只有在全部合作化的农村中,才创造了这样的前提:充分发展生产力,发挥社会主义大型农业单位的一切优越性,以克服城乡差别。实现农业合作化还将使旧式的农村变成进步的社会主义农村,从而为增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威力作出重大贡献。新的、正在成长中的合作农民对农村的发展将日益起着决定性作用。
决议说,到1963年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内生产的畜产品将基本上满足居民的需要,按农业用地单位面积计算的畜产品产量也将超过西德。决议要求先进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的生产在七年计划期间(1959—1965年)达到世界水平,所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的生产也应逐步接近科学技术的最高水平。
德国树立了在高度工业化国家的条件下
使社会主义在农业方面获得胜利的榜样
决议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树立了在高度工业化国家条件下使社会主义在农业方面获得胜利的榜样,这对西欧各国工人阶级、农民和所有进步力量的保卫和平的斗争,是一种巨大的援助。
决议称赞了目前农村中发展着的争取成为“社会主义劳动队”和“社会主义劳动集体”运动以及挖掘一切潜力超额完成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的群众运动。决议说,只要利用现有的一切潜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具备必要的前提和条件在今后几年内,通过农业生产和劳动生产率的大大提高以及成本的降低,提高人民生活福利,超过西德农业水平,并在某些部门达到世界水平。
完成农业任务的问题是整个党组织的事情
领导干部必须更多地参加农村的群众工作
决议接着谈到通过加强各方面的领导以便全面促进和支持农业战线上劳动人民的创造性和积极性的问题。决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各级国家机关、全国阵线和群众团体中的党员支持和更广泛地组织农村中超额完成1960年计划指标、提前完成七年计划和促进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进一步发展的运动。决议还要求专区和县的党委会把完成农业任务的问题作为整个党组织的事情,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更多地亲自参加农村中的群众工作。
决议说,党的县委会应该更好地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中的党的基层组织提高战斗力,分配最有能力的党员和非党员到各生产重点中去工作,并吸收优秀分子入党。
应该根据社会主义大型农业的要求来发展生产
工业要尽最大可能利用已有技术支援农业发展
决议接着谈到发展农业生产的办法。它说,社会主义大型农业的要求是:综合使用和充分利用现代农业机器设备;建立大型牲畜饲养单位;实行生产集中和专业化;提高所有合作社社员和农业工人的业务能力和培养更多的农业专家;采用经济核算制,改善管理方法。
决议说,从1960年起,至少要以10%的耕地种植玉蜀黍,并使青贮玉蜀黍的产量达到每公顷六百六十公担。决议接着提出了牲畜发展的指标:奶牛头数要求在1963年达到1965年的原定指标;猪在1960年全国达到八百七十一万口;母鸡在1965年至少达到八百万只。决议要求大大提高畜牧业的劳动生产率。
决议认为,工业在支援农业发展方面的任务是:尽最大可能利用已有的技术,快速度地为社会主义农业装备完整的机器设备;把农业化学化作为社会主义大型生产的牢固组成部分;提高农业建筑能力等。
决议最后一部分指出,完全合作化的乡村和县的任务是:在最短期间内,提高商品生产和劳动生产率,发动农村居民建设美丽的社会主义农村。
决议在谈到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问题后指出,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已经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占压倒优势,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已经证实了它们比分散的个体农户和西德资本主义农业具有优越性。
决议号召全国所有民主力量贡献全部力量促使农业生产和劳动生产率直线上升,降低成本,进一步发展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争取农产品达到丰裕的地步。

德国格拉专区和柏林民主区郊区全部实现农业合作化
新华社柏林8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格拉专区和柏林民主区郊区近几天先后宣布农业已全部实现合作化。至此,除柏林民主区外,在共和国十四个专区中已有十个专区实现了农业的全部合作化。
格拉专区和第九个全部合作化专区——艾尔福特专区都紧邻西德。这两个专区共有农业可耕地六十九万一千多公顷。柏林民主区郊区的农业可耕地有一万四千多公顷。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一所出色的音乐学校
捷克斯洛伐克的儿童们从童年起就有接受音乐教育的可能,因为捷克斯洛伐克各大、小城市和乡村几乎都设有初级音乐学校。
仅布拉格就设有约二十所初级音乐学校。布拉格第二区的初级音乐学校是一所办得出色的音乐学校。这所学校由音乐专家担任教学工作,他们用先进教学法培育着五百多个从六岁到十四岁的儿童。
每当新学年将开始的时候,教员们就亲自到所属区的八年制学校的初级班去访问,以便挑选一些具有音乐天才的学生。在征得学生们的家长的同意后,被挑选的学生就进入音乐学校的预备班学习。教师们用各种有趣的方式使学生们逐步熟悉乐谱,并逐步使学生们识别各种乐器和发挥他们在歌唱方面的才能。在这所音乐学校学习的学生,将从十至十二岁起开始练习吹奏乐器。同时,还给学生们讲授音乐理论。学习钢琴的学生,还需要上合唱课和钢琴伴奏课等。学习提琴的学生除一般课程外,还要参加乐队演奏练习。
音乐学校的教员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条件进行教学工作,教师们除了要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和理解力外,还要引导学生对所学的课程发生浓厚的兴趣。
音乐学校并不培养“神童”,而只是一般地培养学生们对音乐的爱好。音乐学校的毕业生都具有进入音乐学院或其他高等音乐学校继续深造的良好条件。毕业生如果不打算成为职业音乐家,他们可以选择其他工作,在业余从事音乐活动。
(附图片)
女教师勃拉尼斯拉弗娃在教学中配合运用了各种儿童玩具
十岁的学生杜曼在练习大提琴

专栏:蒙古通讯

蒙古草原的春天
——访“蒙中友谊合作社”
本报记者 逢烨
4月,蒙古草原的气温转暖,堆积了整整一冬的冰雪,已经逐渐消融。实现了合作化的牧民们,正满怀信心地跨入六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
就在牧民接羔、剪毛和准备春耕的繁忙的大好季节,我们到蒙古中央省巴彦朝克图草原,访问了“蒙中友谊合作社”。
“蒙中友谊合作社”在乌兰巴托通往西部各省的要道旁边。一个月前,路两旁的积雪还有尺来深,汽车只能在车轮压出的一条雪道上滑行,现在,积雪大部溶化了,汽车可以放开速度前进了。虽然草原还没有发绿,但是它那一望无垠的本来面目,呈现在眼前,顿时使人心胸开朗。远山,还有几许残雪,斑斑驳驳,像白色的美丽花纹和图案,别是一番诱人的风光。
去年8月,我们曾随以林伯渠副委员长为首的我国人大代表团,访问了这个合作社。记得那是个晴朗迷人的日子,社员们坐在绿色草地上,热烈欢迎来自亲密的兄弟邻邦的人民代表。为了纪念这次友好的会见,社长代表合作社当场宣布,把社名改为“蒙中友谊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大门口,竖立起一块用鲜艳的颜色画的木牌,上面画着中、蒙两国的国徽和两只紧紧握着的手,标志着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到合作社和途经这里的人,远远地就能看见这个标牌。从那时起,许多来蒙古访问的中国代表,在蒙古和蒙古人民一起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员工,经常到合作社参观访问,合作社像接待亲人一样的殷切。社长达什尼亚木同志向我们讲述这样一个故事:去年冬天的一个夜晚,从西部扎布汗省来了一辆卡车,要到乌兰巴托去,但是在巴彦朝克图草原抛锚了。车子上的几个中国员工找到“蒙中友谊合作社”,合作社留他们在温暖的屋子里住了一夜。社长说,中国同志们知道有这样一个合作社,我们感到很高兴。
像其他草原上的许多合作社一样,1959年是“蒙中友谊合作社”有历史意义的一年。去年,巴彦朝克图苏木(县)的一千零三户牧民,除两户职工住在乌兰巴托,一户农场工人在农场工作外,其他一千户牧民全部加入合作社,实现了全苏木合作化。牧民所有牲畜的70%多都自愿入了社,全社社有的牲畜达到五万三千多头。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变化。这个社在1955年底建社时,只有五十多户社员,两千来头牲畜。到1958年底,也只有一百九十多户社员入社。
就在全苏木实现合作化的1959年,合作社的农牧业生产任务和上交国家畜产品的任务,都超额完成了。去年合作社净增了四千四百多头牲畜,超额10.5%完成了增殖计划;农业方面,去年在四百多公顷土地上播种了谷物、蔬菜和饲料,庄稼长得很好,收获了一百五十多吨小麦,一百二十多吨饲料,以及大批的土豆和白菜。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了合作化的优越性。
去年合作社还修建了小型发电站,安装了电话线,盖了学生宿舍,成立了广播站。社中心地的建筑增多起来了。社长同志说,去年冬天,中国员工曾利用礼拜天,到合作社进行义务劳动,帮助合作社修建电站和宿舍。社员们对于中国工人冒着严寒,快速施工帮助合作社修建房屋的精神,十分称赞和感激。他们来工地上送鲜奶,送茶水,表现了中蒙工人和牧民的兄弟情谊。
随着生产任务的超额完成,社员们的收入也增加了。1958年,就现金收入来说,每个劳动日平均为三图格里克(蒙币)。1959年达到六图格里克,增加了一倍。更重要的是,社员参加合作社的劳动,比往年大大增加了。
1959年底,蒙古人民革命党四中全会讨论了农牧业合作化的新形势,作出了从组织上和经济上巩固合作社的重要决议。党的决议进一步鼓舞了劳动牧民的生产积极性。“蒙中友谊合作社”在传达了党的决议精神后,立即召开社员代表大会,讨论今年的新任务。社长同志告诉我们,今年将要接羔一万八千多只,耕地面积扩大到一千零七十公顷。为适应这个新情况,社的生产组织也作了调整,全社共分牧业、农业和副业等六个专业生产队,动员全体社员积极参加生产劳动。今年的劳动日计划将比去年增加几万个。合作社还要修建俱乐部、车库和洗澡堂等文化福利设备。
目前,正是接羔繁忙的季节。到现在为止,全社已经接羔七千八百多只。社长说,今年全社将在八十多处牲畜放牧的地点搭盖棚圈,使大小牲畜都有暖棚暖圈,保护牲畜今后安全过冬。他说,这是一项很重的任务,但是合作社有林木,还有大家为党的决议所鼓舞起来的决心,今年的任务是一定能够完成的。
社长领我们到合作社的农、牧业生产队去参观。合作社社址东西长六十公里,南北宽四十公里,有牧场,有耕地,社员们分散在四周草地上放牧牲畜。车行三十多公里,我们来到了农业生产队。队长达西道尔吉告诉我们,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已经作好了,畜牧业机器站马上就要开来六台拖拉机帮助春耕。社长说,今年,合作社还有中国人大代表团送的一台铁牛牌拖拉机,准备自己耕地一百多公顷,种上苜蓿饲料。
生产队长领我们到一条水沟边参观,那里有一群男女社员在挖水沟。这一带缺水,社里利用山上溶化的积雪,灌溉一部分蔬菜地。他们说,清明过后,溶雪水就要下来了,因此赶着修沟,不让水流走。
从沟渠旁来到另一块草地上,一大群马匹被圈起来,女社员们正在地上剪马毛。在草地上任意游走惯了的马匹,要将它放倒下地,叫它服贴地让人剪毛,需要经过一番斗争。身体壮健的年青小伙子们,拿着套马杆子,把一匹匹烈性马套住。马儿经过一番挣扎,要是逃不出小伙子们的马套子,便驯服地让社员剪毛了。社长告诉我们,这些社员都是农业队的队员,因为还没有开始播种,他们来协助牧业队工作。合作社共有九千多匹马。去年,我国农业部长廖鲁言同志访问合作社时,合作社赠送我张北县一个人民公社一百五十匹马,并表示要和这个公社取得联系。这种深情厚谊,对这个公社是一种很大的鼓舞和支援。
我们来到社员其尔敦的蒙古包前。女主人正在照料小牛犊。她请我们到家里坐,用新鲜的酸奶和奶豆腐来招待我们。他们夫妇是1955年入社的老社员,一直放牧一百多头乳牛。由于他们精心的饲养,每年接生的牛犊全部成活。今年,母牛已经生下二十八头小牛犊。
这一对年青的社员,有一匹马、四头牛和十只羊,现在除一头乳牛外,全部加入了合作社。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讲述了合作社的变化。合作社由小到大,生产逐渐发展,他们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增多了。女主人指着桌上的缝纫机和收音机说,这都是他们用近两年来的劳动收入购买的。
我们在草原上度过了一天愉快的日子,迎着晚风,乘车驶回乌兰巴托。草原牧民初春辛勤劳动的景象,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春天是草原牲畜降生的日子,丰收已经在望了。
(附图片)
“蒙中友谊合作社”社员其尔敦的孩子抱着他心爱的肥壮羊羔
     逢烨摄
“蒙中友谊合作社”的农业生产队在协助牧业队剪马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