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因地制宜 统一安排 全面发展
同大公社以粮为纲多种经济作物
双季稻面积将扩大一倍,多种经济总产值可增长三倍
本报合肥7日电 安徽省庐江县同大人民公社根据圩区的特点,采取“以水稻为纲,多种经济下水”的措施,安排各项生产,很好地贯彻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
这个公社是个圩区,又是庐江县著名的水稻产区,一年可种两季水稻。为了充分发挥土地潜力,公社决定将双季稻的面积由去年的二万一千亩扩大到四万四千亩。
把水田全部用来种植水稻以后,便和发展多种经营发生了矛盾。这个公社去年多种经济的纯收入,占全社总收入的44.2%。多种经营所以获得这样大的成绩,主要是充分利用了水面。今年,公社党委决定进一步利用水面发展多种经济,以解决发展多种经济缺乏耕地的矛盾。贯串社里的两条大河以及几百条小河、大沟渠,总的水面约达一万亩,今年实行一水多用,除将全部水面利用起来养鱼外,还放植菱角等水生植物。在河边上种芦苇、蒲草、茭瓜,另外还利用一万五千亩稻田养鱼,五千多亩圩外的湖滩和圩内的水滩种芦苇。全社利用这些水面、湖滩和稻田,可养鱼四千五百万尾,产菱角十万零五千担,茭瓜四万担,芦苇四十五万担,蒲草四万担。全社今年水产的总收入可达六百三十五万五千元,占多种经济总收入的63%。
这个公社在充分利用水面发展多种经济的同时,充分利用屋前屋后、路边沟埂的空隙地,以及采用小圩并大圩,小田并大田,填平用不着的河道等办法,扩大耕地,大量种植蔬菜、果木、油桐等经济作物。结果,在全社粮食作物面积扩大的同时,多种经济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全社利用水面、湖滩、水滩、零星地和新垦地发展多种经济的面积达四万七千多亩,比去年扩大了三万六千多亩;加上今年全社大力发展禽畜饲养业(计划养猪十一万头,养家禽一百六十万只,分别比去年增长七点三倍和五点七倍),今年多种经济总产值可达二千一百零三万元,比去年增长近三倍。
同大人民公社在大幅度地增产粮食,全面地发展多种经济后,需要的工作量大大增加。在这种情况下,这个社大力进行了工具改革。现在已推广了三十九种新式农具,工效一般提高了三倍到二十倍,节约了大量劳动力。同时公社统一安排了各项生产需要的劳力,在全社一万四千多个整半劳力中,在一般情况下,抽调出一千四百多个具有一定技术的劳动力(占总劳力的10%),组织成专业队,从事多种经营。农忙时安排4%到5%的劳动力,从事多种经营。到多种经济旺季到来时,安排20%劳力投入多种经营。
这个社还把农业和多种经营的忙季与闲季巧妙地错开。例如,放菱角、种蒲草,都在早稻插秧以前,而收获时又正值中稻收割以后、晚稻收割以前,都不在大忙季节。
现在,同大人民公社的各项生产任务已落实到生产队,并已结束了“三包”工作。全社各生产队90%的劳动力,都投入了紧张的春耕生产和夏收作物管理活动,六十多个从事多种经营的专业队,也抓紧春季这个关键性季节,大力进行发展多种经济的各项准备工作。

专栏:编后

全面安排 全面跃进
在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下,全国农村出现了全面跃进的新形势。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既要扩大,棉花、蔬菜、油料、烟叶、麻、茶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也要增加;而公社各级建立猪场和畜牧场,建设水库,办工厂,修公路等又都需要用地。这就是矛盾。但这是众木争春、万舟竞发的大好形势的产物,是事物在发展和前进中的矛盾。
矛盾如何解决?一种是削足适履,缩小播种面积。这不是千方百计努力寻求高标准的全面跃进的思想。另一种是千方百计地扩大播种面积,保证完成播种计划。这是绝大多数的地方党委所采取的方针。今天本报发表的安徽省庐江县同大人民公社的消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我们应该像同大人民公社一样,充分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实行全面安排、合理布局,既增种粮食作物,又扩大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

河北宁夏积极建立林业基地
天山南北果农大力栽培苹果葡萄
据新华社天津7日电 河北省到清明节前已造林一千四百多万亩,四旁植树六亿九千二百万株,超额1.4%完成了春季造林任务;进度较快的石家庄专区和遵化、安国等八个县(区)都已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造林计划。
统一领导,全面规划,建立林业基地,是今年河北省造林运动的一个特点。自去冬以来,全省各地人民公社就规划了以用材林、矿柱林和木本油料林为主的二千一百多个林业基地,面积达二千二百多万亩。现在,全省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林业基地已达到一千三百七十多个,面积达八百四十六万多亩。在这同一时期,全省各地还建立了三千八百多个社(队)办林场。
在大搞用材林基地的同时,各地还突出地抓住永定河和其他河流上游、各大水库造林绿化工作,很多地区作到了水利工程到那里造林绿化工作就跟到那里的要求。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营造各种防护林二百五十万亩。
各地在造林中,都开展了以大造“林业丰产方”为中心的植树造林竞赛。不论山区平原,到处营造了许多“高标准、高质量”的丰产林。据不完全统计,占全省面积二分之一以上的广大山区,已经建起七千多个丰产山和五千多个丰产川。
在造林运动中,各地还大力开展协作,加快了造林速度。
据新华社银川7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回汉族人民,在保证各项农业生产全面跃进的同时,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踏踏实实的春季造林运动。据3月底的不完全统计,全区已造林六十五万多亩,占全年造林计划的65%以上。
由于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人多势大的优越性,今春各地的植树造林工作搞得又快又好。造林运动一开始,各地千万人组成的造林大军,便以雷霆万钧之势,向荒山秃岭、丘陵沟壑、公路河岸猛攻。固原县有一半以上的公社,组织大兵团作战,七天之内,都超额一倍以上完成了今年造林任务。
今年全区的林业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全面规划,认真贯彻执行林业基地化、林场化和丰产化的“三化”方针,是今年春季植树造林运动的最大特点。自治区南部的高寒阴湿山区的关山、六盘山地区和黄河支流泾河、葫芦河、清水河等河床两岸,是重点用材林基地,结合营造经济林。南部的丘陵沟壑干旱区,以营造水土保持林为主。黄河平原地区,以营造防沙林、防风林、护岸林、用材林并举,结合营造经济林。
为了实现林业经营林场化,各地在整顿和巩固原有林场的同时,还大力发展新场。在当前的造林运动中,全区已新建社办林场六十四处,队办林场三百六十四处。为了确保植树质量好,成活率高,各地都普遍训练了技术员。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7日电 新疆天山南北已经解冻,全区各族果农正大力栽培果树,积极发展园艺事业。解冻较早的天山南部喀什、阿克苏、库尔勒和托克逊等地,今年已分别建立了四个规模较大的国营园艺场;托克逊、麦盖提等县许多人民公社除已整顿改造了旧果园外,正在建立大批社办和队办园林场。天山北部沿兰新铁路线一千多公里地区,各族果农建立新果园的工作也即将开始。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划发展新果园三十多万亩。各地除继续推广本地葡萄、苹果、梨、杏等许多良种果树外,还从辽宁、河南、甘肃、山东等地引进了许多品质优良的果苗和二百六十多万条接穗,另外,还购进了各种果树籽种两万多斤。
新疆气候干燥、日照长、温差大,具有发展水果生产的有利条件。除部分经营畜牧业生产的少数民族外,各民族历来就有种植果树的习惯,近几年来,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各地的果木生产都有很大发展。

杭锦旗冬季接羔实现“百母百仔”
敖汉旗绵羊繁殖场再创绵羊高产纪录
本报讯 首倡畜牧业生产“百母百仔”运动的内蒙古杭锦旗牧民,经过辛勤劳动,在冬羔季节获得大丰收,百母产百仔的努力目标已经初步胜利实现。截至3月中旬,全旗十六万七千五百多头母畜已经接产成活十八万三千头幼畜,平均每百头适龄母畜繁殖成活一百零九头仔畜。
紧接着冬季接羔的胜利,现在春季接羔又开始了。全旗各族牧民,正喜气洋洋,昼夜守卫着畜群,接产春羔。在春羔季节里,全旗还有十四万六千多头第一次受胎的母畜和十万九千九百多头冬季热配的母畜,要陆续产仔。在今后两个多月内,杭锦旗牧民还能接产保育二十三万三千多头仔畜,加上现已成活的十八万三千头幼畜,全旗三十三万头适龄母畜,今年平均每百头就能繁殖成活一百二十多头仔畜。
本报讯 首创绵羊一胎多羔新纪录的内蒙古敖汉旗绵羊繁殖场职工,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去年配种的一批母羊中,现在已有五百三十一只母羊产羔,共保育成活七百七十一只,繁殖成活率达145%,创造了绵羊“大面积”高额丰产纪录。其中一胎五羔的一只,一胎四羔的三只,一胎三羔的十只,一胎双羔的占产羔母羊的50%以上。
敖汉旗羊场采用给母羊注射妊娠马血清来提高产羔率的办法已有四年,在这四年中,绵羊的繁殖率年年增长。去年全场注射妊娠马血清的一千九百六十一只母羊,繁殖成活率达127.7%。今年,已经产羔的母羊繁殖成活率,又比去年提高了17.5%。
敖汉旗羊场职工,在创造这个高产纪录过程中,突出地抓住了母羊怀孕末期、临产期的饲养管理和初生羔羊的护理等三个主要环节。怀孕末期和临产母羊,因胎儿发育快,很容易掉膘,引起流产或胎羔先天不足和初生羔虚弱现象。因此,敖汉旗羊场职工,首先对怀孕末期和临产母羊实行分群分等饲养,贴喂草料,增加营养,防止了流产。在放牧上,又采取了胎轻远放、胎重近放、不饮冷水、慢走勤走等放牧措施,让母羊安全分娩。羔羊一生下来,就要进行脐带消毒,辅助羔羊吃初奶;如果发现虚弱羊羔,立即实行温水沐浴,以增强体温抗寒。这样,就做到了生一只活一只,活一只壮一只。(密吉德道尔基)
(附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五一”国营牧场已经接羊羔四千多只,成活率达97.9%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

寒潮警报
新华社8日讯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8日上午九时发布寒潮警报:
在西伯利亚的较强冷空气将要侵袭我国,预计冷空气前锋9日可以到达内蒙古、东北、华北北部、渤海、甘肃、新疆南部、青海,10日可以到达黄海、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11到12日可以到达长江以南、华南地区、东海、台湾海峡、南海、北部湾等地区。
受冷空气影响,渤海、黄海北部有七、八级偏北风,黄海南部、东海将有六、七级偏东风转偏北风,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山东、黄河下游附近地区、辽东半岛有六、七级偏北风,东北、内蒙古、西北、江淮流域、华北、南海西北部、北部湾有六级左右偏北风。在冷空气前锋到达之前,内蒙古中部、东北平原、渤海、黄海北部有六、七级西南风。大风对海上渔船将有影响。
估计12日晨,淮河流域以北地区将有霜冻,对已拔节的小麦将有影响,请注意收听各当地气象台站的预报。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云南省要把食堂办得更好
云南省委最近发出关于迅速办好公共食堂的几项规定,要求每个县委和公社党委,都必须搞一个食堂“试验田”;从4月1日起,公社和管理区干部,一律到公共食堂吃饭,不准另开伙食;在半月以内,每个县委委员和公社党委书记,都必须亲自到十个食堂去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管理区干部每月要当一天炊事员,生产队干部每月要当两天炊事员;大力进行炊具改革,4月份内,要求全部食堂改建为老虎灶,并且基本上实现煮饭蒸气化,引水自流化,碾米、磨面、切菜机械化。
山东大搞家禽春孵
山东省今年对家禽春孵工作抓的特别早,进展快。济宁专区已建大、中、小型孵鸡房二百三十九处,超过原计划17%,目前已上蛋七十三万个,孵出小鸡六万多只。寿光县已开始进行著名的慈伦鸡、大宝鸡、太和鸡等良种鸡的孵化。招远县毕郭人民公社“三八”妇女孵鸡场大搞技术革新,建成“六化”暖鸡房,实现了暖鸡温度标准化、上蛋定量化、转倒翻蛋自动化、检查孵蛋排列化、照蛋电气化、出雏安全木盘化,一年可孵雏鸡十八万只。
福建十万渔民追捕鱼群
福建渔业春汛大增产。第一季度生产的各种水产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3%多。目前,黄鱼、鳗鱼、带鱼开始旺发,全省十万多渔民正驾驶着一万二千多艘鱼船,日夜追捕鱼群。由于大搞渔业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目前全省投入海洋春汛生产的机帆船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
春蚕饲养准备工作做得快又好
今年全国各蚕区饲养春蚕的准备工作做得又快又好。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50%到60%的桑园进行了中耕、翻土和施肥,有30%到50%的桑树进行了整枝和防治了虫害,各地新建桑园的面积初步统计已比去年全年的新建桑园面积还要多。根据因陋就简、就地取材的原则,已建造专用蚕室八十四万多间,仅浙江一省就建造了竹草结构的简易蚕室二十万间。
蚕业生产的工具改革和技术革新已经形成群众运动。近几个月来,全国已创造各种蚕业生产新工具一百多种,其中有采桑机、除沙器和手摇快速伐坡机等等。云南省发明的传送式蚕架能提高工效十五倍。
吴桥推行“二五制”领导方法
河北吴桥县委以不断革命的精神,改进领导方法,认真总结了去年实行的“三七开”(十天里有三天集中学习和研究工作,七天到生产队去)的领导方法,加以发展提高,又提出了“二五制”的领导方法。所谓“二五制”,就是在一周当中,有两天时间学习、开会和研究工作;有五天时间到小队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具体帮助解决问题。这样,干部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比“三七开”更及时了。“二五制”的具体内容是:星期一、二,为县委、公社党委、管理区总支(包括县、公社各部门)各自开会、检查研究工作和学习的时间;星期三、四、五、六和星期日,为到生产小队深入工作、参加生产的时间。

祖国热情接待安置印度尼西亚归国华侨
一万四千多人各得其所
人人各展所长,愉快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广州8日电 乘我国派出的第二批接侨轮船回国的三千二百多名印度尼西亚归侨,6日全部妥善安置完毕。他们已经愉快地到云南省和广东省的华侨农场或工矿企业部门参加生产,在当地安家落户。
自从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开始排华活动以来,从去年9月份至今年3月底为止,共有一万四千多名印度尼西亚华侨回到祖国的怀抱。他们在祖国亲人的热情接待和帮助下,已经分别在广东、福建、广西、云南等省区的华侨农场或工矿企业中安家落户,参加祖国社会主义的建设。归侨学生也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福建等地的华侨补习学校开始了幸福的学习生活;年老无依的归侨已经安置到广东省台山县的华侨敬老院去安度晚年。
去年9月份以来,安排在广东省就业的四千九百多名归侨,得到各方面的热情关怀和照顾。他们亲身体会到祖国的温暖,因此工作积极,精神愉快,许多人在生产和工作中已经受到多次的表扬和奖励。去年9月份以后,先后到广州重型机器厂工作的一百二十名印度尼西亚归侨,在去年第四季度工作评比中,有一半人获得先进生产者的称号和奖励。分配在这个厂炼钢车间当炼钢工人的二十多名归侨青年,在老工人的帮助下,去年第四季度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得到中共广州市委的奖励。今年初到中共广东省委钢铁机械第一试验工厂学当车工的归侨伍齐相、陈瑞花,过去从来没有摸过机床。他们到厂后用心向师傅学习,经常下班后还站在车床旁边看别人操作,现在他们已经掌握了车工的基本知识。伍齐相独立操作制成的法兰盘、螺丝帽已达到二级工水平,工人们都称赞他们进步快。
在广东省各个华侨农场安家落户的归侨,也已经开始了愉快的劳动生活。今年1月份以来,安置在海南岛、英德、陆丰、花县等华侨农场工作的三千多名归侨,都分别获得了合适的工作。在印度尼西亚新棠拉野种植了十八年咖啡的归侨李权顺,被分配到海南岛兴隆华侨农场管理咖啡园,他的七个失去了母亲的孩子也得到满意的安置。四个大孩子免费进了农场的小学;三个小的孩子进了农场的幼儿园。老归侨潘运汉带着一家十六口人来到兴隆华侨农场。他原来是木匠,农场领导分配他到农场的联合工厂去当木工,他的女婿黄和成过去是汽车驾驶员,农场分配他到运输队工作。他的儿女们有的参加了热带作物生产队,有的当了保育员,一家老少都得到了称心的工作。

专栏:人民公社调查

为城市服务的榜样
——辽宁旅大市金县友谊人民公社发展副食品生产的成就
张畸 刘德秀 高方
菜果畜禽大发展
辽宁省旅大市金县友谊人民公社建立以来,在发展副食品生产、支援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友谊人民公社位于金州城郊,距旅大市六十华里,四周依山临海,中为平原,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于发展园艺作物和多种经营。这个公社是在1958年9月由六个高级社正式建成的,全社共有四千一百六十户,二万二千八百二十五口人,耕地面积三万四千五百零二亩,果树十七万五千棵。
公社成立后,为了适应工业生产发展城市人口增多和消费水平的日益提高的形势需要,认真地贯彻了郊区生产为城市服务的方针,改变了过去以粮食生产为主,而以发展副食品生产为主的方针。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充分运用人民公社的优越条件和当地的自然资源,建成了强大的副食品生产基地,成为为城市服务的一面鲜明红旗。
由于副食品生产的发展,副食品的商品量就有了显著的增长,使产销情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拿金州镇来说,这个镇仅有六万五千口人,在公社化以前,当地生产的蔬菜不能满足全镇的需要,每年要从外地输入五百到六百吨菜;公社化后,当地生产的蔬菜不仅满足了全镇的需要,而且全年还供应旅大市一万二千八百吨。这个地区1955年每人平均蔬菜消费量为一百一十八斤,1957年提高到一百八十斤,1959年提高到三百三十斤。
副食品生产的发展,进一步满足了城市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密切了城乡关系,同时也增加了公社和社员的收入。例如1958年全社总收入三百八十五万三千元,扣除一切开支,分配社员部分是一百六十万零三千元,平均每人分得七十三元二角。1959年由于扩大了蔬菜、畜牧、渔业、果树等副食品的生产,总收入增加到三十三万四千六百四十七元,公共积累达到一百万零五千零一十六元,比去年增加38.1%,扣除一切支出,分给社员部分为二百三十七万四千二百一十一元,平均每人分得一百零一元,比1958年增长38%,因而有条件在收入增长的基础上实行按月付给工资的制度。截至1959年9月份的统计,付给社员工资的总额已达七十六万三千元,社员生活有了很大的提高。
这些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人民公社这种崭新的社会组织形式,能够更好地贯彻郊区生产为城市服务的方针,同时又能增加社员收入,更快地提高社员的生活水平。
政治挂帅 思想先行
这个公社贯彻郊区生产为城市服务的方针,并不完全是一帆风顺的。1959年春制订生产计划的时候,少数富裕中农提出了“少种、高价、多卖钱”的论调。有的说:“城市反正得吃菜,少种点,价钱高一点卖,还不是一样能够多收入?”有的说:“生产多了,价钱低了,不一定能多收入。”个别贫农和下中农则强调多种粮食,他们说:“国家供给的粮食,总不如自己产的方便,还是少种点菜吧。”这两种主张有本质上的不同,前一种是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后一种属于小农经济的自给观点。公社党委针对这种主张及时领导农民开展了一场大辩论。广大农民以大量的事实,批驳了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小农经济的自给观点。同时,党委又引导农民算了两笔账:第一笔是政治账,算农民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经过一系列的斗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并着重说明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情况下,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的重要政治意义;第二笔是经济账,算清发展副食品生产的收入,进一步说明贯彻郊区为城市服务的方针,对工人和农民两者都有利。同时,为了更有效地教育农民,又组织农民到这个社园艺管理区参观工业对农业技术和装备上的种种支援。这次参观给农民上了一次最生动的工农联盟教育课。社员反映说:“咱们使用的农具、机器,那一样不是工人制造的?没有工人的支援,农业生产也搞不好,咱们一定得多生产副食品,供应城市,支援工业生产。”通过大辩论、算账、参观等一系列的活动,使农民普遍地提高了觉悟,为发展副食品生产打下了思想基础。
友谊公社发展副食品生产所遇到的最突出的困难是劳动力不足。工业生产大跃进,需要郊区不断补充新的劳动力,公社在这一年里支援工业建设的青壮年劳动力就有三百六十多名。由于蔬菜面积扩大,每亩菜田用工量为一百一十个左右,等于大田的十倍,劳动力就更加不足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公社大办集体福利事业,共建立了三十五处食堂,五十六处托儿所,二十三处幼儿园,十七处缝纫部,解放了八百六十二名妇女劳动力参加生产,不仅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并且改变了妇女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地位。再就是采用短期突击、互相协作的办法。例如八里管理区正当采摘苹果的季节,气象预报有台风,园艺管理区就抽调大批劳动力去支援,减少了损失。通过改进劳动组织,推行短期包工、按劳分配的办法,也激发社员劳动积极性,使劳动效率提高50%。此外,还开展了工具改革。园田灌溉基本上消灭了用人力浇水,多数用畜力拉水,并有五十五眼电井,每眼电井相当于十眼畜力井的灌溉效率,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农商协作 产销结合
加强农商协作,产销结合,是公社化后副食品生产战线上根本变化之一。由于公社成立后,实行了工、农、商、学、兵五位一体,解决了小社分散经营时的种种矛盾,实行统一领导,全面安排,进一步提高了为城市人民需要服务的质量。商业部门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只管推销,不管生产,坐等卖货的作风,加强了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认真贯彻了从生产入手、参与生产、扶持生产的方针。商业部门深入调查研究了城市人民的消费水平,征求对副食品的数量、品种方面的意见,然后根据国家计划帮助公社制订产销计划,和公社互相签订产销合同,产品按照公平合理的价格全部由商业部门包下来。这样就鼓舞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解决了商业部门怕销不出去积压赔钱和农民怕生产过剩造成烂菜的“两头害怕”的顾虑。同时商业部门又派了收购员,长期驻在公社和重点管理区,深入生产过程,参与生产,扶持生产。例如1959年夏季蔬菜遭到了虫害,当时由于农药不足,商业部门主动试制了九种土农药,其中的“五一六九”农药药效很高,对扑灭虫害起了很大作用。为扶持畜牧业生产,商业部门成立了种畜场,帮助公社培育了种猪。在猪瘟防疫时期,又组织力量帮助注射疫苗,推动了公社养猪生产的发展。
在蔬菜的收购工作中,商业部门采取了许多既有利于生产者又有利于消费者的措施,实行了“就地收购,就地检斤,就地包装,就地发运”和“直流挂钩”等作法,以店包区,以门市包队(即由蔬菜商店包管理区,零售门市部包生产队),由生产单位把蔬菜直接送到零售单位。这样作一方面减少了蔬菜的流转环节,保证了上市蔬菜的鲜嫩质量,另方面可以达到按计划上市,使旺季蔬菜不压不烂,保证了菜价的稳定,为公社增加了大量的收入。公社1958年秋季仅从代替商业部门进行蔬菜包装一项就增加了五、六千元的收入。现在社员们再不用担心旺季蔬菜集中登市造成烂菜的损失了。
为了帮助公社发展副食品生产,商业部门还帮助公社筹集资金、兴修水利、购运生产资料,以及帮助解决发展家畜家禽的种源、饲料、防疫等问题。如公社春菜田扩大后,原来准备的架材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了,商业部门便帮助他们从外地采购了六十万捆架材,解决了急需。蔬菜上市旺季时,蔬菜公司不但把自己的棚布借给公社用,还亲自派人深入田间帮助搭棚包装蔬菜。公社修建温室缺少木材,蔬菜公司便把自用的建窖和垫垛的木材拿出一部分,低价供给公社使用,积极帮助公社扩大了冬菜的生产。
由于实行农商协作和产销结合,1959年友谊公社供应城市需要的蔬菜不但数量上比往年有了很大增加,并且初步扭转了历年蔬菜市场上淡季不足、旺季有余的局面。
城乡关系更加密切
人民公社化和大跃进,使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联系更加密切了,工农互相支援和友谊往来更加亲密了。新型的社会主义城乡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随着集体化程度的逐渐扩大,国家工业对郊区生产资料供应和技术改造的扶助也越来越大。例如1955年初级社时期,国家工业供给他们的主要生产资料总产值为十六万六千七百元,1957年高级社时期达到了二十一万九千五百五十元,1959年公社化后则增加到三十一万七千九百三十元。
从公社成立后短短的一年里,城市工业供应公社的农业机械,仅动力和排灌机械即有电动机五十五台、柴油机五台、电力抽水机三十台,还有大量廉价的电力,使公社新安装的电井比初级社、高级社几年的时间所安装的总和还多,新增加了二百八十二马力的抽水能力,一举实现菜田基本水利化,专业的蔬菜管理区基本上实现了灌溉电力化。1959年春天,正当春菜播种、出苗和果树开花的关键季节,遇到了几十年来未有的大旱,使春菜和水果、粮食的丰收受到了严重的威胁。这时,大连和金州镇的厂矿、企业、机关、部队、学校和街道居民,先后共组织了十五万六千人次下乡参加抗旱斗争,帮助战胜了干旱,保住了丰收。在日常生活中,邻近的厂矿企业和公社之间的友谊往来、互相支援更是不胜枚举。金州重型机器厂和杨家管理区,在大跃进中结成了亲密的友谊。杨家管理区打电井遇到器材不足的困难,重型机器厂便拿出十根电线杆和一千米电线来支援;由于菜田扩大后肥料不足,厂子里的大粪和炉灰便全都供给他们使用,等于给他们在工厂里建立了一座肥料库。1959年从厂子里拉回的大粪和炉灰有五、六十万斤之多。6月下旬,全区三百多亩麦田已经一片黄熟,正待收割,天气突然变化,眼看丰收的小麦就要遭到严重的损失,光靠管理区自己是力所难及的。在危急之中他们便去向重型机器厂求援,重型机器厂立即抽出四百名工人,帮助抢割抢收了两天,在雨前把三百多亩麦子全部夺到了手。社员们从心里感激地说:“不叫工人老大哥帮忙,咱们这五万斤麦子算全瞎啦!”
公社化后,郊区农民社会主义觉悟有进一步提高,他们把增产副食品为城市服务当做自己的光荣职责,在保证城市供应和满足工人老大哥的副食品需要上也表现了高度的热情。早春城市蔬菜少的时候,农民们把早下来的黄瓜和西红柿等,都尽先供应城市,宁肯自己少吃或不吃。在农民的心目中,现在工人和农民的关系,正像三里管理区社员萧明理所说的:“我们和城市工人就像亲戚一样,走亲戚是拿点好东西好呢,还是拿点坏东西好呢?当然还是拿点好东西好!”因此农民在卖菜时都非常注意规格质量,选好菜供应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