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8版

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博彦满都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并热烈拥护陈叔通副主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的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在全国各个方面全面的不断胜利和继续取得了极其伟大的成就,使我感到无限的兴奋和鼓舞。现在我谈一谈党的民族政策在内蒙古的伟大胜利。大跃进中内蒙古的变化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二年多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贯彻执行了党的伟大的民族政策,实现了以蒙古民族为主体的区域自治,从而结束了民族分裂的局面,彻底消灭了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形成了真正平等、团结、互助、友爱的民族大家庭。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过去内蒙古的落后状态。现在的情况和过去大不相同了,已经是与全国其他各省区一样,正在大力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1958年随着全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尤其是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实现,使自治区各族人民,掀起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高潮,出现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大跃进。1959年各个生产部门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取得了继续大跃进的成就。全区工农业总产值比1958年增长32%,远远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平均增长的速度。在工农业总产值中,工业产值比1958年增长55%以上,农业总产值比1958年增长15%以上。在这里要特别指出在全国居第一位的内蒙古牧业牲畜总头数已达到二千八百零二万四千头,比1958年增长14.5%,比解放前增长了三倍以上。在其他主要产品产量上,有不少是成倍增长或几倍增长。与1958年比较,钢产量(不包括土钢)增长四倍,生铁产量(不包括土铁)增长三倍多,特别是包钢一号高炉提前一年流出了铁水,这不仅对内蒙古的建设起了重大的作用,对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也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煤的产量比1958年增长41%以上,粮食产量比1958年增长10%左右,交通运输文教卫生等方面,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因此,全区各方面呈现了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这样,使自治区的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高速度持续跃进的新阶段。内蒙古党委及时地指出,要随着整个国家建设的大发展,争取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内,基本实现工业、农牧业和科学文化的现代化,把自治区建设成为祖国的一个相当规模的钢铁、粮食、畜牧业和林业的强大基地,彻底改变自治区政治经济和文化面貌,消灭民族间事实上的不平等,使蒙古族和区内各少数民族迅速赶上先进民族的水平。全区各族人民,在这一指示的鼓舞下、已经形成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正为着夺取1960年继续大跃进的伟大胜利奋勇前进。
党的民族政策体现了内蒙古人民的意志和愿望
内蒙古自治区为什么能够在这短短的十二年多的时间内获得这样辉煌的成就呢?在我看来,首先是在于党和毛主席的伟大民族政策的胜利。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正确领导下,贯彻执行了广泛团结各民族、各阶层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方针和政策,由于反对了大民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本来,从百余年来,帝国主义的侵略,封建势力的压迫和中国人民的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使内蒙古民族和国内各民族的命运密切结合在一起,面对着共同的敌人,须要有统一的领导和团结一致的革命力量,尤其近三十多年来中国革命经验证明,内蒙古民族的解放与发展,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随着全国人民大革命和新中国建设取得胜利的条件下,才有可能。地方民族主义者,企图反对党的统一领导,企图把内蒙古人民从中国各民族不可分离的大家庭内分裂出去。他们的目的是为了继续维持民族内部封建上层的反动统治。这一点已被觉悟的内蒙古人民的反对而告破产。因为人民看的很清楚,如果离开党的领导,内蒙古一系列的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必然无由实现,人民就摆不脱受压迫受剥削的悲惨命运。
党和毛主席根据马列主义的民族理论结合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制定了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这个政策,体现了内蒙古广大人民的意志和愿望,所以在开始实行的时候,就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推行这一政策的结果,使蒙古民族和区内各少数民族充分得到了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随着全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胜利,自治区的政治、经济、文教、卫生等事业都得到了飞跃发展,迅速地改变了或正在改变着贫穷落后的面貌。
民族人口下降是自治区各少数民族的严重威胁。所以在1947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那一天,自治区乌兰夫主席提出的第一个号召是“我们要人畜两旺”。这个号召,在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央的大力帮助下,使自治区各族人民的卫生事业和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大提高,从人口下降而人口上升,其中就蒙古民族人口来说,从1946年的八十三万多人上升到1958年的一百一十三万多人。因而自治区人民现在唱着的歌是:草原出现新气象,牛马肥来娃娃壮;人畜两旺多幸福,感谢恩人共产党。加速内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
自治区农村和牧区与全国各地一样,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后,生产关系和各民族间的关系发生了进一步的深刻变化。由于人民公社化而空前地解放了生产力,把各民族成员从生产和生活上组织在一起,共同劳动,加强了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的互助合作,而且发挥了各族人民的生产特长。这样,就进一步形成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从而各族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共产主义觉悟也空前提高,特别是全面大跃进的实现,更加鼓舞了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所有这些都是今后持续跃进的有利条件,也就是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同全国各地一样,自治区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形势下,今后的任务是: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更高地举起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红旗,继续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和共产主义觉悟的水平,不断地巩固和发展各民族间的团结合作关系,积极开展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运动,把自治区各民族经济、文化的建设更进一步推向高速度持续跃进的轨道上。
为了加速内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是极其需要的。作为自治区各民族的民主人士来说,在这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形势下,必须加强根本自我改造的工作。经过整风反右和社会主义教育,民主人士中的多数人都有很大进步,“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几乎成了民主人士的普遍呼声。但是我认为一个人的政治思想和立场观点的根本改造,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尤其是在旧社会曾多年参加反动统治集团的人,要想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不是经过几个运动就可解决的。因之我们必须加倍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和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并且要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做好自己的岗位工作,和劳动人民一起为国家和自治区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百业俱兴 人畜两旺
辛志超和米暂沉委员谈内蒙古自治区参观见闻主席、各位委员:
在这次会议中,我们听到了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我们感到万分兴奋并衷心拥护,我们完全同意两位副总理在报告中所指出的,由于我国各族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坚持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坚持了大跃进的发展速度,坚持了人民公社,开展反右倾、鼓干劲、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我们就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方面的辉煌胜利,就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在1959年继续实现了国民经济和各个方面的大跃进,并且提前三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通过学习两位副总理的报告,又一次证明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听毛主席的话,依凭三大法宝办事,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一定会突飞猛进地向前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就一定会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而日益提高。
风沙荒漠地瘠民贫已成历史陈迹
今日草原人畜两旺变为幸福乐土
听党的话、跟着毛主席走,坚决遵照党的总路线和有关的一套方针办事,就会永远胜利。这一真理在我们这次随同政协全国委员会参观团到内蒙古自治区参观中的所见所闻,也给予了又一次有力的证明。内蒙古在解放前,近百年来,在国内外反动派的罪恶统治,残酷掠夺下,社会生产力遭受到长期破坏,人民生活处于极端贫困,民族存亡已经濒于危险的境地。但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以来,短短十二年中,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关怀下,过去所谓风沙荒漠、地瘠民贫的内蒙古,已经成为历史上的陈迹。今天的草原已经是百业俱兴,欣欣向荣,人畜两旺,民生幸福的乐土。
首先给予我们最深刻最感动的事例,是蒙古族人民人口的旺盛。在解放前,蒙古族人民在反动统治下,人口减少的情况是非常严重的,如锡林郭勒盟蒙古族人口在二十四年左右的时间内,由清末的八万四千人下降到1936年的三万九千多人,人口减少超过一半。解放后,由于党和政府的关怀,采取了各种措施,自治区蒙古族人口由1947年的八十三万人上升到一百十三万人。蒙古族人民感动地说“共产党和毛主席给我们送来的孩子”。从这一感人的事例中,使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共产党和毛主席是各族人民的大救星。
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农牧业双双飞跃,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显著提高
国民经济的发展,也是高速度的。在农业方面,解放前,1946年内蒙古全区粮食总产量仅仅三十五亿斤。由于人民公社的巨大力量,1958年已上升到一百亿斤,1959年虽然遭受到自然灾害,仍然超过1958年的产量达到一百一十亿斤。除了自治区自己食用以外,每年都调出大量粮食,支援国家建设。并且出现了每人自用之外向国家交售一吨粮食的人民公社。在牧畜业方面,1959年全区有大小牲畜两千八百多万头,比1947年增加了两倍还多,这在内蒙古是史无前例的发展。由于牧畜业的迅速发展,使广大牧区人民的经济生活起了根本的变化,过去没有或有极少数牲畜的贫困牧民,在入公社以前都有了几十头或几百头牲畜。1959年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之后,更大大超过了大跃进的1958年,纯增牲畜三百五十多万头。草原上大部蒙古包中,都有了新毡子。很多蒙古包都有了木床、铁床、新被褥。不少牧民家里有收音机、留声机、望远镜和牛奶分离器。内蒙古在1947年,现代化工业几乎是没有的。勉强算是现代工业的只有八个小发电厂、八个粮食加工厂、一个小毛织厂。现在不仅有现代化的轻工业,也有了冶金、机械制造和煤矿等重工业,包头钢铁联合企业已成为我国的三大钢铁基地之一。经过1958年大炼钢铁运动,已经结束了过去内蒙古
“手无寸铁”的历史,1959年已经生产了钢和钢材。由于大炼钢铁运动推动了普查工作,打破了过去所谓“地瘠”的错误说法。内蒙古不仅不是地瘠,而是资源丰富。内蒙古是拥有进行大规模工业建设的雄厚资源的。伴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工人阶级队伍也逐渐壮大起来,内蒙古自治区已经拥有一支百万职工队伍,其中,由于党的教育、培养,蒙古族和其他少数民族职工已达到五万多人。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提高是必然的。解放前内蒙古学校极少,大学一所没有。到1958年已经有高等院校十八所,在校学生五千多人,到了1959年又上升到八千二百五十人。解放前90%以上的人处于文盲状态,现在全区已有小学一万四千多所,90%以上的学龄儿童入了学,60%以上的青壮年摘了文盲帽子。在医药卫生方面,危害内蒙古各族人民健康的三大疾病——鼠疫、性病、布氏杆菌病已被控制。鼠疫在1956年已出现了六十年来全区第一次全年无鼠疫的纪录。性病基本上已被消灭。布氏杆菌病发病率已逐年下降。从购买力来看人民生活的改善是十分显著的,居民购买力1959年比1957年就增长了40%以上。
有了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大法宝,各种事业都取得丰功伟绩
更应当着重提出的,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各方面的事业都是不断发展的。在1958年、1959年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人民公社的道路上,则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如1959年的工农业总产值比1958年增长了32%以上,远远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平均增长的速度。工业总产值比1958年增长了55%。内蒙古自治区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辉煌伟大的成就,从我们所看到各部门的实况和各单位的报告中,都充分说明了只要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了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巩固和发展了人民公社,大力开展了以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群众运动,就必定会取得丰功伟绩。
在和工农劳动人民的接触中,深深感到知识分子必须加速进行自我改造
通过这次参观,我们亲眼看到三个万岁的开花结果,使我们从具体事实中进一步认识到党的领导的正确、伟大。在和工、农、牧劳动人民的接触中,由于他们忘我劳动的伟大精神,使我们加强了对于劳动人民的敬爱,在这种感情的变化中,对于知识分子的自我改造是有重大意义的。我们同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加强各种形式的学习,并且结合学习更多地组织参观和其他社会实践。我们必当以努力学习,加紧自我改造来答报党对于我们安排和教育。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三大法宝万岁!

党给怒江人民的帮助数不清说不完
裴阿欠委员的发言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家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陈叔通副主席关于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并且衷心地拥护。
两位副总理的报告表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绩,并且指出了今后的任务,使我进一步深刻的认识到我国大跃进的伟大胜利和今后努力方向。我回忆起过去,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国家贫弱,受人欺凌,反动政府只会压迫搜刮人民,不管国家建设。人民只知道出钱出粮,却不知钱、粮用到什么地方。如今,全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我们国家一年年兴盛,建设一年年跃进。我们从全国各地每年来一次北京开会,政府就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向我们报告,并且协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国家每年收入多少,支出多少,都给我们交代得清清楚楚。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一切都是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一切都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来自于人民,用之于人民,处处为六亿多人民的利益着想,真使我们感激和振奋。因此,我们必须坚决的跟着共产党和毛主席走,拥护社会主义建设三大法宝,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彻底改变我们国家“一穷二白”的面貌。
凭自己劳动的双手创造自己幸福的生活
为了各民族人民共同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党和毛主席根据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不同特点,制定了不同的方针政策。例如我们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各民族,由于解放前长期受着反动派的压迫和剥削,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发展都极为落后,还保持着不少的原始残余。党和政府根据这种情况,采取了直接过渡的方针,大力帮助各族人民发展政治、经济和文化。解放几年来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改善了人民生活。特别是从1958年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大跃进,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也和全国一样掀起了大跃进的热潮,落后的面貌迅速地在改变着,人民群众的觉悟大大的提高了。大家认识,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只有共产党才是真正代表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党。因而在大跃进中,各族人民发挥了冲天的干劲,在党的领导下,凭自己劳动的双手,创造自己幸福的生活。在1958年之内就修了一千三百条水利,开了八万亩水田,因此,生产上有了很大的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显著的提高,根据1959年的情况,粮食生产平均每人达到一千五百斤,有的县如:泸水县就达到一千七百斤,这是有史以来没有过的。不但如此,在文教卫生事业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解放前我们怒江没有几个识字的人,如福贡和碧江两个县才有九个中学生,四个县里只有四所小学,但没有几个人念书,根本就没有医院,有病没有药吃,只能杀牲祭鬼,每年都死不少的人,有谁来关心我们各族人民的生命呢?
解放以后,党给我们各民族办了许多学校,有小学、中学,还准备办大学,进行了扫盲,现在大大小小的人都初步的掌握了一些文化知识,怒江人民没有文化的痛苦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在卫生方面来说,除了各县各乡有许多医务所以外,在自治州机关所在地盖了一幢十八间的大瓦房,作为医院,从此有病不再杀牲祭鬼了。这一切都说明,党和人民政府给我们的帮助真是数不清、说不完、写不尽。怒江各族人民从实际中切身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社会主义制度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幸福。
幸福之路,社会主义之路
从交通运输方面来看,也同样飞跃的发展。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处于祖国的边疆,山高路远,碧罗雪山上一年四季都积雪,交通非常不便,解放前每年都在雪山上冻死不少的人。但解放以后党和人民政府亲切的关怀怒江各族人民,1953年就从碧江到兰坪,在大雪山上修通了马路,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冻死在大雪山上的那么悲惨的情况了。不但这样,1958年起又从剑川开始挖一条公路,准备通到怒江,这一条公路不久就要通车了。又从瓦约到碧江也挖一条公路,现在已经基本上通了。怒江各族人民亲眼看到从内地开来汽车的时候,高兴而感激的说:“共产党的好领导,怒江修通汽车路,从此走路不用脚,东西不用人来背。”怒江各族人民把这两条公路当做幸福之路,把它当做社会主义的路,真的,它将会给我们带来无限的幸福。
在傈僳族出现了第一批工人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也和全国一样,正在经历着一个深刻的变化。过去我们不但没有工厂,连日用生产工具都不会搞,都从外面买来,但是1958年大跃进的结果,不但已经学会打铁,会制造生产工具,而且建立了许多小型的工厂,一村有一个厂,一县有几个厂。随着工厂的建立,在我们落后民族中出现了第一批工人阶级,这是怒江人民的大喜事,是历史上没有过的,也是不可能有的大好事。
由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大跃进,人们的思想大大的解放了,破除了迷信。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威力把千百万的少数民族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解放了出来,和男子一样参加了劳动生产,充分的发挥了她们的积极性。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发展了生产、改善了生活,每一个农民都穿上了棉衣,穿上了雨鞋和大皮鞋,棕衣被棉被代替了,痛苦被幸福代替了,眼泪被笑脸代替了,这一切动人的事例怎么能说得完呢?
总之一切都在经历着深刻的变化和发展,使我们清楚的看到了不久的将来更加幸福美满的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建设的这种连续不断大跃进,它的威力像洪水一样冲走了一切旧的习气,出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光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大成绩,我们不但听到了李富春副总理报告中惊人的数字,而且我们亲眼看到了这些成绩,同时国外的朋友也为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欢喜鼓舞。
我们为什么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呢?这就是由于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正确,是我们党依靠了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伟大的创造力量。所以,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的胜利,在实际工作中充分的证明了我们党所制定的一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三大法宝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无比强大的威力。
工业和农业是国民经济中的主要的部门,我国国民经济的建设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这是完全正确的。只有工农业生产的大发展,我们的国家才能富强起来,工农联盟也才能更加巩固。我们深深的认识到,党所领导的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力量是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的决定性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力量,我们一定能够超额完成1960年的计划。
加强学习 努力改造思想对民族上层非常重要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我自己也要好好的加强学习,努力改造自己的思想,这对于一个旧社会里出来的民族上层是非常重要的。我在过去的学习中体会到以下的几点:
首先,我认识到资本主义道路是走不通的,只有社会主义才是唯一正确的光明道路,为了这条道路,就得好好改造自己。
我认识到内地和边疆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上虽然有着不同的阶段,但是,剥削阶级的思想意识,不管内地和边疆,本质上都是一样,都是臭的,所以我们要加强改造自己。只有好好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才能很好地改造立场和思想。
其次,我在学习过程中,参观了工厂和人民公社,看到了工人农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冲天干劲,发挥了共产主义风格,处处发明创造,使我深深地体会到劳动人民的伟大,必须好好地向劳动人民学习。
我还认识到,在工作和学习中,必须时刻提高警惕,防止和反对帝国主义及反革命分子的造谣破坏。我能够认识和体会到这些,是党对民族上层长期团结教育的结果,是党的政策的胜利,今后还要不断的努力改造自己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中去,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绩,是由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分不开的,我们感谢这种大公无私的帮助,同时我们必须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互助。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一天比一天强大,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则一天比一天烂下去的时代。苏联科学技术的发展大大的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帝国主义越来越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对,它们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被孤立了。所有这些事实,证明了毛主席说的“东风压倒西风”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目前,国内外的形势都对我们有利,我们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坚决拥护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为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而斗争。
  最后,祝大会胜利,各位委员健康。

阳光照到了苗山
黄穆如委员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巨大变化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并在今后工作上贯彻执行,完成1960年报告中所给予的跃进任务。
196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草案,是为连续跃进而制定的草案;1960年的国家预算草案是为保证经济建设持续跃进而编定的预算草案,二者相因相承,目标一致。这两个草案都总结出1958年至1959年两年来的跃进成绩同经验,提出1960年的跃进指标,要求全国各族人民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这一光荣的跃进任务。报告中说,1960年是我国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极其重要的一年。它担负着独特的任务,就是要为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后三年的补充计划打响开门红的第一炮。因此,凡是党领导下的各阶层、各部门、各机关、各企业、各人民公社,都应紧密团结在党和毛主席的周围,为完成这两个计划而努力服务,并以全力促其实现。
国民经济计划中的跃进建设事业是全面的,它无所不包。我只能根据草案的精神,结合我州在1958年至1959年大跃进中所取得的成绩、经验的二三事向大会汇报。
解放前我讨厌反动统治者的说法:“少数民族地区多是落后的、穷苦的。”他们用这些名词来丑化我们少数民族地区,自以为得意,殊不知我们落后、穷苦的历史根源,就是他们给予我们的。解放后,山区建设得到党和毛主席的关怀与照顾,汉族老大哥的帮助与支援,山区已是一个好地方了。我到保靖县视察工厂工作情况时,他们向我唱这样几首歌儿来欢迎我:
山区是个好地方,  万宝生在山中央。
麻袋原料山中采,  子孙万代采不光。
万宝生在山中间,  化香树皮满山湾。
葛藤笋壳梧桐皮,  只要上山信手搬。
利用它们织麻袋,  经久耐用又美观。
公社街道建工厂,  瞎聋哑跛都能干。
党的领导真正好!  山区处处是乐园。
我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关怀下,几年来,尤其是1958至1959年来,大家牢牢地掌握三宝,运用三宝。集体有领导,劳动有组织,办事有规章,生产有计划,生活有安排。全州各县利用万宝山的优越条件,大大办工厂,处处办工厂,使得一草一木皆成有用之物,男女老少皆成有用之人。就拿我州保靖县的县办工厂、社办工厂、街道办工厂来说,县委、县人委非常关心人民的生产、生活,在大跃进运动中,号召人民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鼓足冲天的英雄干劲,上山采掘野生植物,作为造纸、造糖、酿酒、制糕点……的物质原料。又用葛根、葛藤、笋壳叶等等,凡是带有纤维的草木植物来制造麻袋,发动和支持群众大办工厂,大造纤维,大织麻袋。通过多次技术革新革命后,产品质量良好、产量增多、成本降低、推销地广、获利甚厚。近销本州、本省,远销川鄂黔桂。从去年来,内外供销日增,工厂大为扩建。这样,使得保靖县人民个个有工做,处处无闲人。我参观敬老院时,有七十三岁的孤寡老人彭万益和七十二岁的老太太向伯娘对我说:“我们过去全靠政府的救济金养活,一天坐着一点事儿没有做,越坐越老,越老越多病,越多病越增加政府的包袱,但是我们还不知道如何结局。从1958年适当参加工厂生产后,我们每月收入工资有十多元到二十元,除去伙食、零用费外,月月有存蓄放在县银行里。万料不到共产党、毛主席来了,我们得到这样稳固的靠山,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一想到这些,我们心里是甜蜜蜜的,劲头是一股一股的,生产越干越有兴头,人越干越年青。你来问我,真不知要从那里说起。总的一句: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我还访问一位先进人物十七岁的手足半残废的青年姑娘陈小巧。她说:“我过去常常无缘无故遭受父母没头没脑的打、骂。打骂后究竟是为了什么?我不知道。父母自己也未必知道。总之,弟妹犯过拿我出气我当时只知道:父母希望我快死。他们是一点不会爱我的。解放后,我的救星来了。我一进工厂,就把我的生命寄托在工厂里。不久,我的学习、劳动成绩都很好,技术也很有提高。这是工厂领导人的评语。我每次得到表扬,工资收入增加,自给之外还可以接济家用。父母对我的态度改变了:十分亲爱,百般表扬。1959年我到州里、省里参加过先进工作者会议,父母更加欢喜我了。我们冷酷无情的家庭,一变而为春风和煦的家庭。我只有感谢党、感谢毛主席!但是我也不埋怨我的父母,只憎恨旧社会反动阶级的压迫。”这一段话多么说得恩怨分明,情理透彻!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苗山地区,过去是黑暗的,尤其在蒋介石反动集团统治时代,苛捐杂税多,兵灾匪祸多,挨饿日子多,疾病死亡多。这些难过的日子,总算随时代的车轮转过去了。跟着来的是甜蜜的岁月。我可以用“苦去甜来”这四个字,为今日的苗山写照。
一、苗山地区人民过去一般的生活是苦的,所谓糠菜半年粮,全年吃糠菜的现象也很普遍。解放后,经过土地改革,首先把地主占有的民田和官吏侵没的公田归还人民,人民生活得到改善,菜饭开始分家。1958、1959年,各个公社、大队、生产队,都组织了公共食堂、托儿所、敬老院,生活更有大的改善。我视察凤凰县廖家桥公社的都力大队食堂时见墙上写有这样几句诗,歌颂他们的食堂。内有:“每餐正常三样菜,新灶改革一条龙。老少入席分上下,男女定座别西东。挟菜规定双箸食,进餐必须按时钟。炊事社员卫生好,口罩腰裙锦束胸”。这是事实的写真,半分没有夸大。我看社员和他们老小同在这个整齐、清洁的食堂里进餐,吃得好、吃得饱,吃得干净,吃得舒畅,他们是多么的幸福啊!
二、苗山过去没有教育,苗族人民少有受教育的机会。解放后,民族政策的光辉照到了苗山,教育为工农子弟开了门,苗族子弟就学的机会随时随地都多得很。全州现有公办小学一千六百四十三所,公办普通中学六十五所,吉首大学一所,公办工业、农业、卫生中等专业学校各一所。此外社社有完小,队队有初小,有的办了初中、高中、业余学校、红专大学。中等学校里的各民族学生由1957年的四千八百三十一人,增加到一万一千一百零三人,小学校的各民族学生由1957年的九万二千八百六十七人增加到十二万五千九百二十六人,可以看出我州教育正以巨人般的步伐向前迈进。1960年的发展教育规划,力争做到处处有学校,人人有书读。
196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是跃进计划,是人民要求制定的计划,是决定能实现的计划。因为它经过党中央和政府的充分估计了客观的可能性以后才提出的。况且今年的有利条件比过去任何一年都要好。有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有全国各民族人民的亲密团结,有1958至1959年的跃进经验,有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帮助与支援,这些条件就是我国1960年夺取大跃进的根本保证。
目前运动正在不停息地紧张地前进着,一浪高过一浪,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只要加强党对群众的具体领导,充分利用人民公社的先进组织,看得远,抓得早,坚持不断的革命,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胜利绝对可以实现的,而且我深信其能够实现。
最后祝大会顺利成功,各委员身体健康!

港澳同胞欢呼祖国的大跃进
高卓雄 何贤 黄新彦 费彝民 王宽诚 李子诵委员的联合发言
我们衷心拥护两位李副总理的报告,完全同意陈叔通副主席的报告。两位李副总理的报告,总结了我国去年国民经济继续大跃进,并指出了今后继续大跃进的方向。这就像一幅壮丽的画图展现于人们眼前。
我们来自港澳地区,对于祖国这样辉煌成就,很自然地感到特别骄傲。只觉得惭愧的,是我们对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贡献,实在太少,即参观、学习,也显得不够。但是,仅仅从开会之前参观几个地方,就已看到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这三面红旗在闪耀光辉。而听了两位李副总理报告之后,更深深体会到上述三大法宝,确是建成现代工农业和现代文化科学的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保证。
1959年我国继续实现了国民经济大跃进,并且提前三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1959年的工农业总产值已比1958年增长31.1%。其中钢、煤、粮、棉增产的数字,尤为巨大。这就有力地说明了我国的国民经济,继续有了高速度的发展。而我们参观过的地方,又显出各项建设遍地开花,灿烂如锦。
我们参观过全国卫生红旗城市——广东佛山。这个以手工艺著名的千年古老城镇,解放前已衰落不堪,而现在是工业发达,面貌一新。全市居民都已养成清洁习惯,即横街曲巷,也是干净得很。烂地变成花园,荒丘开凿湖泊;把市容打扮得整洁美丽了。佛山附近的陶都石湾,也从古旧的手工制陶,逐渐改为半机械化和自动化。陶都既生产美术品,又生产工业用品,且有若干陶制品,可用以代替钢制器材。既可以仿古,又可以利今。这是过去无法想像的。
我们参观过广东惠阳县城和增城石滩公社。广东去年曾发生百年仅见的特大洪水,东江各县受灾特重,农田、房舍被冲毁的很多。惠阳和增城都是重灾区,但为时不过几个月,人们已重建家园了。我们看见人们住的是新房子。而由于晚造特大丰收,已使给水灾夺去了的早造收成,获得补偿而有余。惠阳、石滩,是“变灾年为丰年”了,是“灾痕不见见新村”了!这也是过去无法想像的。
我们参观过天津市。在郑庄子的一个区内,我们看见居民组织起来,大搞国民经济生活,大办居民服务工作。郑庄子既办有主食加工厂,又设有各种服务性的店铺。在一条街中,洗衣、缝补、理发、修理用具,以至有关生老病死的服务工作,无不式式俱备。在塘沽新港,我们也看到港口的逐年扩展,设备大增。码头运输,已从笨重的人力,改为机械化。而新建的海河水闸,把咸水与淡水分开,使农田获得灌溉之利。这更是过去无法想像的。
由此可见,过去无法想像的事,今天都可以想得到,做得到,而且做得多,做得好,做得快,做得省。为什么能这样?这是因为有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这三大法宝。这正如李富春副总理说:我们国民经济的继续大跃进,这是我国人民伟大胜利,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我们祖国所做的事,都是造福人群,有利和平的事。我们祖国的日益富强,不会威胁和侵犯别人,只会对维护世界持久和平有利。我国1960年的国家预算,国防费只占预算支出总数的8.3%,而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费则占预算支出总数的73.6%。这就充分证明我们祖国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
我们深切感到,祖国是个和平的巨人,又是个慈爱的母亲。祖国对港澳同胞,关怀无微不至。港澳同胞所需的民生日用品,她都不断供应,无使有缺。香港每遇水、火之灾,她又送赠米粮,救助灾胞。而港澳地区,濒处海滨,食水须赖天雨,故稍遇天旱,辙闹水荒。祖国人民对港澳同胞的食水问题,也是亲切关注。澳门方面的食水,现在已由中山县新建的银坑、竹仙洞两个水库的输送淡水而得到充分供应。香港方面水荒问题,最为严重,长期以来无法解决,影响数百万居民的生活,现在也因宝安县深圳水库的快要建成而可能得到解决。深圳水库建成之后,可以防洪、灌溉、发电,还可以供应港九三百万人以上的食水。它的主要堤坝,不过百日,即告筑成。所有这些,都叫港澳同胞感到兴奋,并对祖国表示感激之情。
我们在港澳地区,也常常听到敌视我国、诽谤我国的言论,它们对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诸多造谣、百般污蔑。但是事实总归是事实,谣言总归是谣言,决不能动摇港澳爱国同胞对祖国伟大建设的信念。通过港澳同胞源源不绝的回来参观,大家就更能认清事实,辨明是非了。我们坚决相信,我们祖国一定能够继续大跃进。
我们欢呼祖国持续不断的大跃进!欢呼祖国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