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基督徒要努力进行自我改造
吴耀宗代表说:在大好的形势中,基督徒要努力自我改造,进一步打击帝国主义利用基督教的阴谋,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国人民正在发挥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新中国正呈现着一幅万马奔腾、百花齐放的雄伟绚丽图画。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已经成为一个全民性的运动;人民公社的基础也日益巩固。我们每天打开报纸,就可以看到无数使人振奋的事实;几乎每一则消息,每一篇文章,都纪录着大跃进的脉搏,描绘着新中国人民的豪姿。
一年多以来,在几次参观和视察中,我一次又一次地受到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劳动人民的冲天干劲和大公无私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他们夜以继日地进行着辛勤的劳动,他们完全没有想到个人的利害得失。有的时候,他们甚至忘记了饮食,忘记了睡眠,忘记了自己的一切,他们唯一的、迫切的要求,就是迅速地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
我所看见的,仅仅是大跃进的一鳞一爪,我的体会也不深刻,然而就是所见到的这一点,已经使我亲切地体会到新中国人民无比旺盛的生命力。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新中国人民以巨人的步伐向着无限光明美好的前途迈进。
在获得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辉煌成就的同时,新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先人后己、互助合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已经成为社会风气。最近在山西平陆和广东英德所发生的,抢救食物中毒和被火烧伤的民工、干部和战士的事件,震动了我的心弦。在社会主义社会中,人是最宝贵的财产,人的价值得到最高度的重视。这一个人与人之间的新关系,造成了无数奇迹,使许多在旧社会中不可能的事,都成为可能。
基督徒的自我改造
大好的形势要求我们基督徒加强自我改造,使我们的政治立场和思想与社会发展的方向相一致,使我们所做的工作能够适应新的形势。
经过过去两年多的社会主义教育和大跃进形势的鼓舞,绝大多数的基督教信徒和工作人员,在政治认识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我们开始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认识共产党的伟大和正确;认识基督徒必须从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利益出发,接受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进一步认识了帝国主义在思想上、灵性上、生活上所给我们的毒害,认识了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凶狠的敌人。基督教工作人员也开始认识自己过去曾经为帝国主义和资产阶级服务的剥削阶级属性,因而产生了更迫切的自我改造的要求。
由于一般基督徒政治认识的提高,基督教内形形色色的反动分子被揭发、被清除了。广大信徒在各自的岗位上,有了更积极的表现。有不少的人做了劳动模范,做了先进工作者,受到了表扬;有的人在技术革新工作上,作出了贡献。许多劳动人民成分的信徒,在谈到新旧社会的鲜明对比时,表达了强烈的翻身感、表达了他们对党和毛主席的感激和热爱。教牧人员都订出了自我改造规划,纷纷参加劳动生产和劳动锻炼。有不少的教牧人员,在生产战线上获得了较好的成绩。他们向工农弟兄学习,鼓足干劲,不怕劳累,在任何困难的条件下,都把工作做好。在他们繁忙的生活中,他们却没有把教会工作耽误。由于他们参加了生产,他们开始体会了劳动的意义,认识了劳动的光荣,因而感到身心上从未有过的愉快。
但是,在自我改造的工作上,在基督徒当中,特别是在基督教工作人员当中,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在走社会主义道路方面,我们的思想还是常常从个人观点出发,而不是从集体观点出发;我们的眼睛还是多看过去,少看未来。在遇到集体生活和个人生活之间的矛盾时,我们还会产生抵触的情绪。在有些人当中,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在接受党的领导方面,我们还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怀疑和顾虑;我们对党的群众路线也没有足够的认识。对一些新生事物,我们还是缺乏远见,缺乏信心;我们还是容易把九个手指头和一个手指头混淆起来。由于新事物对我们的感染还不深刻,我们在自我改造的努力上,就容易安于现状,甚至产生已经改造得差不多的思想,不肯再接再厉,努力前进。
以上这些都说明了资产阶级的立场和观点还是顽强地占据着我们的头脑。我们不但深深地受了资产阶级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思想影响,我们也长期地受了帝国主义在宗教外衣下所灌输给我们的崇拜西方、鄙视祖国的奴化思想影响;美国腐朽的“生活方式”,虚伪的“民主”“自由”曾经吸引过我们。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的思想毒素,曾经深入了我们的骨髓。只有进行政治立场和思想的深刻自我改造,才能使我们同广大人民站在一起,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努力。
我们应当更认真地进行学习,特别是关于总路线和国际形势的学习。在学习中,我们应当敞开思想,提出问题,互相启发,互相提高,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学习中不断地进步。在学习时事政策的同时,我们也应当进行政治理论的学习,特别是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因为有了理论的基础,我们的认识就更加清楚,更加稳固。
我们的学习应当很好地同实践结合起来。除了做好三自爱国运动的工作以外,我们应当积极地参加劳动生产和劳动锻炼。参加劳动不只是一种形式;我们要在劳动中把劳动人民的思想、情感灌输到我们自己的血液里面。在过去两年中,通过社会主义教育,我们多少懂得一些大道理;如果我们不在实践中把这些大道理体现出来,我们的改造就还是空中楼阁。
进行自我改造,对我们基督徒来说,是一件长期的、艰巨的、反复的工作,但今天的大好形势对我们的自我改造是非常有利的。因为自我改造是一件长期的工作,我们就应当更加积极地不断努力。新中国正经历着翻天复地的变化,我们即使快马加鞭,还怕赶不上形势;只有采取认真的、刻苦的态度,力争上游,我们才能同历史演变的方向相一致,作事主动,心情舒畅,对人民多有一些贡献。
警惕帝国主义的阴谋
在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下,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正遭受着愈来愈多的困难。社会主义阵营的日益强大,帝国主义内部的分崩离析、民族独立运动的风起云涌,这些都使帝国主义的统治者们捉襟见肘,到处碰壁。苏联空间技术的惊人成就更使五角大楼的“勇士”们惴惴不安,新中国这条“巨龙”也成了垄断资本家们的梦魇。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帝国主义在继续进行冷战,加紧扩张军备的同时,就不得不作出一些和平姿势,采取一套“和平”战略,这就是假和平、真备战的战略。
所谓“和平战略”就是要通过颠复、分化、腐蚀等方法,来促成社会主义阵营的“内部演化”,用“和平”的口号来欺骗资本主义国家和民族独立国家的人民。要执行“和平战略”也就要进行“意识形态外交”,“同共产党阵营的知识分子,最后同上层和中层的政界人物广泛接触,以便逐渐影响他们的思想、信仰”。“和平战略”就是要“在铁幕上突破缺口”,“在思想战斗中取得胜利”。
帝国主义的“和平战略”特别值得我们中国基督徒的警惕。为了执行“和平战略”,在基督教方面,除了对新中国的宗教政策,对新中国的教会,继续进行恶毒的宣传以外,帝国主义还企图继续影响中国基督徒的思想,继续利用基督教对中国进行侵略活动。他们妄想使中国基督徒把敌我界线划在信与不信之间,使中国基督徒用个人主义来对抗集体主义,使中国基督徒认敌为友、对党和人民采取敌视的态度。
为了掩饰他们的阴谋,帝国主义的统治者和他们的帮凶们,常常让美国的侵略政策披上一件宗教外衣。在杜勒斯逝世的时候,美国基督教某些宣传家们,说杜勒斯是一个“忠实的基督徒”;杜勒斯的“实力地位”政策和“战争边缘”政策是“基督教精神”的表现。艾森豪威尔在今年1月7日向国会提出的国情咨文里说:美国所以获得“奇迹般的进步和成就”是由于美国“恪守同我们的宗教思想一致的原则和方法”。
但是,宗教外衣掩盖不住美帝国主义赤裸裸的侵略阴谋。去年12月,美国基督教协进会主席达耳伯格访问了台湾;当有人提到1958年美国教会在克利扶兰会议上所通过的,为了制造“两个中国”而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决议时,他表示完全同意这个主张。达尔伯格又说:“美国基督教协进会反对共产主义的立场,是从来没有改变过的;关于对付共产主义的策略,可能存在着意见上的分歧,但我们应当用尽一切物质和精神的力量来反对共产主义,在这一点上,不可能存在着什么不同的意见。”
美国一位以反共著名的“神学家”尼勃尔,他不只拥护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他还从“神学”的观点,公开主张用核武器来对付共产主义。在一篇题为“基督教信仰在今天的考验”的文章里,他说:“使用核武器虽然是很可怕的,但我们却不应当否定使用核武器的可能,因为否定使用核武器,将使我们面临屈服于敌人的危险。”
帝国主义穷凶极恶的面貌,今天已经暴露无遗。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武装西德和日本,积极破坏亚非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积极进行颠复社会主义国家的阴谋。对新中国,美帝国主义更表示了极度的仇恨,它用尽了一切方法来污蔑新中国,企图降低新中国在国际间日益增长的威信。美帝国主义还在霸占我国的领土台湾。美帝国主义的罪恶真是擢发难数;坚决地反对美帝国主义,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这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一项首要任务,也是我们基督徒的一项首要任务。
基督徒的反帝爱国任务
帝国主义在垂死的挣扎中,不只要继续利用基督教,并且要更巧妙地利用基督教,这是很清楚的事实。但是,帝国主义任何阴险的手法都欺骗不了中国的基督徒。
今年9月,是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发起的十周年。基督教的三自运动是反帝的运动。中国教会控诉了帝国主义利用基督教在中国进行侵略的罪行,割断了同帝国主义的关系,实现了中国教会的自治、自养、自传,这是对帝国主义一个沉重的打击。
觉醒了的中国基督徒对帝国主义在宗教外衣下的伪善面目是非常熟悉的。我们绝对不会因为美帝国主义作出一些和平姿势,就认为它已经真的放下屠刀;我们绝对不会因为帝国主义分子向我们表示“友好”,我们就会对他们放松警惕。我们坚决反对在任何伪装下进行的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我们也决不允许任何人用宗教名义来美化战争,来为侵略掩护。对那些企图用“神学”来为核战争服务的人们,我们表示极度的痛恨;他们不只是基督教的叛徒,他们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公敌。
对中国基督徒来说,要进一步打击帝国主义,就要彻底地肃清帝国主义的思想毒素。一年多以来,三自爱国运动的全国性组织和地方性组织,都进行着关于帝国主义利用基督教在中国进行侵略的系统的、全面的研究。通过这个研究,我们更清楚地认识了帝国主义的阴谋,和帝国主义所加给我们的毒害。我们决心把帝国主义的毒素,从根挖除。
不久以前,上海司法机关在判决了天主教内以龚品梅为首的反革命叛国集团案件以后,又判决了与这个反革命叛国集团有着密切关系的、披着宗教外衣的美国间谍分子华理柱案件,给这个美国间谍分子以法律的制裁,这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我们宗教信徒对这个帝国主义间谍分子的罪行,感到无比的愤怒。我们坚决拥护司法机关对这个案件的正义裁判。尽管帝国主义的统治者恼羞成怒,暴跳如雷,把华理柱的罪行说成是“宗教性”的,在如山的铁证面前,他们是无法抵赖的,他们的叫嚣,只有更加暴露美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而已。
新中国的基督徒享受着完全的宗教信仰自由;信仰宗教的和不信宗教的,都是中国人民,都在祖国的大家庭里,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而共同努力。帝国主义者企图利用信与不信的关系问题来进行挑拨离间,来推行“意识形态”的战略,他们是绝对不能成功的。
我们要打击帝国主义,但我们并不把帝国主义国家里面善良的基督徒和广大人民看作我们的敌人。他们同样地受到帝国主义的毒害;消灭凶恶的帝国主义,实现世界持久和平,这是他们和我们的共同任务。
中国基督教的三自运动也是爱国运动。爱国就要使我们古老的祖国迅速地成为一个新生的、现代化的、强大的国家;爱国就要热爱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服务;爱国就要使我们的教会工作和我们的宗教生活,适应社会主义的环境。
党解放了灾难深重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领导着中国人民建设繁荣幸福的新中国。党也使我们基督徒从帝国主义的魔掌中解放出来,回到人民的怀抱。我们要反帝爱国,要进行自我改造,就必须全心全意地接受党的领导。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发出了伟大的号召,要全国人民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同心同德,团结一致,为争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大的胜利而奋斗。我们应当坚决地响应这个振奋人心的号召,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投入增产节约运动,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实现祖国无限光明美好的前途,贡献更多的力量。

一心一意接受改造,一心一意为社会主义服务
童少生、萧则可代表谈四川省工商业者的社会主义改造主席、各位代表:
我们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的报告,并愿为其实现而努力。
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祖国的面貌已经起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出现了人民公社和1958年的特大跃进,在此基础上,1959年又实现了全面、继续的大跃进,提前三年完成了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创造了震惊世界的奇迹。我们四川也和全国各地一样,在党的领导下,各个战线上都取得了辉煌成就。今年以来,全省人民响应党的号召,更加干劲冲天,“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地英勇前进。各方面的捷报随着春风不断传来,我们完全相信,1960年振奋人心的国民经济计划,一定能够胜利完成。在这样高速度的持续大跃进的伟大形势下,今后十年、八年,我们祖国必将起根本的变化,六亿多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必将进一步提高。面对这样的大好形势,瞻望祖国无限美好的前途,我们的眼界放大了,心胸开阔了,精神更加愉快和振奋,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的英明、伟大和正确,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
四川省工商业者在党的领导下大有进步,但是这种进步还是很不够的
随着国家的变化,我们工商界也起了深刻的变化。工商业者经历了全行业公私合营,改变了社会经济地位;经过了反右、整风运动的教育,认识了“共产党反不得、资本主义道路走不得、右派当不得”,政治思想亦有所提高。在此基础上,遵循党的指示,转入了生产、工作劳动实践。两年来,我省工商业者,在中共四川省委领导下,在一浪接一浪不断跃进的形势推动下,在职工群众的带动和帮助下,大多数人先后投入了大跃进行列,参加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工作。特别是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后,响应了党的号召,在大战8、9月为国庆献礼,决战四季度争取“满堂红”和今年“开门红”的各次运动中,和工人一道,一般都能够完成自己担负的任务。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不少人与职工结合,围绕“三高一低”(高质、高产、高功效、低成本)安全生产,支援农业的要求,在试制新产品,找寻代用品,改进生产设备,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节约原料材料等方面,作了不少工作,其中有些人成绩还比较显著。与以前相比,工作积极的人数增加了,革新建议的项目增多了,增产节约的数值也增大了。如自贡市工商界1959年1至11月就提出合理化建议一万二千多条,节约价值约达一百二十多万元;各地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的人数也逐渐增加。在这段时期中,绝大多数工商业者都参加了劳动锻炼,很多人下车间、上柜台,在“两参一改三结合”中,实行了跟班劳动,改变了过去的作风;不少人响应了党的支援工农业生产的号召,参加了积肥送肥、抢收抢种、植树垦荒、兴修水利,以及工业交通等基本建设的劳动。通过这段时期的生产工作劳动实践,结合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多数人从国家建设事业的大跃进中,从企业生产的大发展中,从自己的实践中,对党的伟大、正确,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逐渐懂得了只有接受党的领导才有自己的前途,与党的关系较前靠拢了一步;对社会主义企业较前关心,责任感也逐渐有所增加,思想感情开始起了变化;在与工农群众一道共同劳动和工作中,对劳动人民的高贵品质、无穷智慧和革命干劲有所认识,逐步改变了对他们的看法和态度,同时,由于我们参加了劳动锻炼和社会主义服务的工作,劳动人民对我们的观感也有所改变,开始缩短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在此基础上,经过总路线的学习,不少人进一步提高了认识,体会到新的“三不得”,就是共产党离不得,三个万岁少不得,服务改造松不得。这些情况,说明我省工商界在党的领导下是大有进步的。但是,这种进步,只是同我们过去的情况比较而言,如果从剥削者变为劳动者的根本改造来说,还是很不够的。由于我们多数人的政治立场问题还没有解决,对接受党的领导,对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还有不同程度的疑虑、动摇,有些人还有不满以至抵触;这和劳动人民热爱党、对党一心一意,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显然是不同的。在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工作中,许多人是时冷时热,干劲不足,有的甚至干而无劲,存在着“寄人篱下”和“今不如昔”的思想;不少人对持续跃进怕紧张“老火”,有些人甚至希望工作越少越好,指标越低越好;不少人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存在畏难情绪,缺乏积极态度,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和劳动人民为了改变祖国“一穷二白”面貌,干劲冲天,忘我劳动,千方百计找窍门、挖潜力,大搞技术革新,大闹技术革命的思想行动,是迥然不同的。在对待个人利益同国家、集体利益的关系上,还相当普遍的是“我字当头”、“私字当先”,经常为个人利益打算,计较名誉地位、利害得失;这和劳动人民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一心一意为国家、人民事业而艰苦奋斗的精神,和“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见先进就学,见落后就帮”的共产主义风格,是根本不同的。以上这些情况,清楚地说明我们工商业者在向社会主义前进的道路上,虽然有了大的进步,但多数人两条道路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两面性仍然存在。这与当前飞跃发展的客观形势是远远不相适应的。因此,我们必须继续进行资产阶级立场和世界观的根本改造,才能掌握自己命运,才能在持续大跃进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顾一头”、“一边倒”,是工商业者继续接受改造的关键
最近,党教育我们要“顾一头”、“一边倒”,——顾国家人民利益这一头,倒向社会主义这一边。我们认为这是非常适时的、正确的,这是我们工商业者继续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关键问题,只有认真地、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才能进一步明确前进的方向,促进自己的进步。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革命继续深入、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新的历史时期中,整个社会正在发生并且将继续发生伟大的变革,资本主义的一切东西都必将最后地、彻底地被扫除,这是我国革命发展的必然规律,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必须认清这个规律,才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奔向光明前途,倒向社会主义一边。现在,全国人民在党的英明领导下,为了根本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迅速建成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英勇奋斗。在这样伟大的形势下,作为一个爱国的工商业者,必须要同全国人民一道,一心一意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服务,顾国家人民利益这一头,倒向社会主义这一边。同时,我们认识到“顾一头”、“一边倒”是完全可能做到的。有党的领导,有大跃进形势的推动,有工人群众的帮助,还有我们十年来进步的基础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些自觉的因素,条件十分有利,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就一定能够实现。但应当注意的是我们在继续前进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地要经常遇到个人利益同国家人民利益的矛盾,如何处理这个矛盾,是关系到我们工商业者在两条道路之间的抉择问题。如果只顾个人利益,把个人利益摆在国家、人民利益之上,那必然是坚持资本主义立场,走资本主义的道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不仅是行不通、办不到,而且也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将个人利益与国家、人民利益等量齐观、两头兼顾,其结果必然会丢掉国家、人民的利益,没有国家人民的利益,个人利益这一头也是顾不到的;如果我们把个人利益摆在服从国家人民利益的地位,一心一意顾国家利益这一头,倒向社会主义这一边,这样,个人利益也会得到照顾。事实上,我们在政治上、经济上的利益是一直得到照顾的。就以我省的情况来看,在党的领导下,在全行业公私合营后,党和政府采取了包下来的政策,根据“量才录用、适当照顾”的原则,对所有的工商业者都分配了适当的工作;对各级代表人物都作了政治安排,不少人担任了国家机关和企业的各级领导职务;定息按期发给;高薪不变;家庭生活、子女学费、疾病、死亡等有困难的,都得到照顾、补助;真正年老、疾病不能参加工作的也照支原薪。我们在乐至县和其他地区视察时,了解到党和政府把工商界生、老、病、死的一切困难都包下来了,工商界表示了无限感激的心情!党为了帮助我们按照毛主席指示的六项政治标准,逐步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经常关心我们的进步,结合生产劳动实践,不断耐心地给我们教育和帮助;在省、市各专区都举办了政治学校或工商讲习班,使我们得到系统理论学习的机会;并不断组织参观访问,使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和祖国无限美好的前景,逐渐认识到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做些对国家人民有益的事,才算真正作人,不“虚此一生”;并逐渐懂得资产阶级的腐朽本质,一生只为个人利益和一小撮人利益打算的人生观,是非常可耻的。同时,党还对我们进行了生产业务技术能力的培养,使原来有些技能的得到提高,原来无一技之长的,也学到一定的技术、能力,其中不少人还成了技术人员、技工、有业务专长的管理人员或全能营业员。仅就转业到成都的一个工厂的九个贩运商来说,有四人已经培养成为科室或技术管理人员,五人成为三、四级技工,其中有的还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在企业工作的家属,有的还被评为1960年三八红旗手。以上这些,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党的和平改造政策的伟大、正确。党和政府不仅对我们经济、生活上个人利益一直是照顾的,包下来的,而且对我们政治前途、长远利益也是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的。最近,党又向我们指出,“对接受改造的工商业者在生活上和工作机会上照顾到底,包到底。”因此,我们更不应该再考虑个人利益那一头,要决心抛弃资本主义那一边;一心一意地奔向顾国家人民利益这一头,倒向社会主义这一边。
十年来的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要从剥削者改造成为劳动者、从资本主义立场转到社会主义立场,还必须在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中努力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
努力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体会
首先,要坚决靠拢共产党,坚决服从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最根本的一条。党是领导我们国家一切事业的核心,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改造成为劳动人民,解决两条道路的矛盾,依靠党、接受党的领导,更是根本的根本,核心的核心。十年来的事实证明:凡是认真接受党的领导的进步就较大;对党三心二意的进步就较慢;不接受党的领导的就没有进步甚至堕入右派泥坑。这说明:党确是离不得的、疑不得的,对党是假不得的。我们一定要坚决相信党,靠拢党,对党忠诚老实,向党说真心话,争取党的教育和帮助,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
其次,要继续积极投入生产工作劳动实践,在当前,特别要积极投入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逐步树立热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实践是认识的源泉,认识的提高和巩固,必须经过反复不断的实践。我们经过党的教育培养,虽然对社会主义有了初步认识,思想感情也开始起了些变化,但搞资本主义的时间很长,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实践还为时很短。要真正认识社会主义,只有积极参加到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生产劳动实践中去,对比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优劣,在思想上解决两条道路的矛盾,逐步加深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树立热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而认识的提高,思想感情的变化,又将促进我们的热情和干劲,更好的为社会主义服务。当前,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蓬勃开展,正是思想革命的结果,而又将推动思想革命的继续深入,积极投入这一轰轰烈烈运动的洪流中去,确是改造我们的资产阶级立场、思想和世界观,学习和提高技术、能力,把我们自己的一点文化技术、经验贡献出来为社会主义祖国服务的大好时机。因此,我们一定要鼓足干劲,坚决地、积极地投入这一伟大运动的实践中去,在党的领导下,和劳动人民一道,为迅速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改变我们国家的生产面貌,高速度的建设社会主义而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第三,要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特别是毛主席的著作。彻底改造我们的资产阶级立场和世界观,掌握自己的命运。从我们的根本改造来说,实践是主要的,学习也是很重要的,因为理论是指导实践的方向。我们一定要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为纲,学习历史唯物论,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从理论上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道理,不断地破资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方法,立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方法,逐步学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来正确地观察和分析事物,克服资产阶级对待一切事物的偏见,正确地决定自己的行动,积极奔向“顾一头”、“一边倒”。
第四,我们要在工作劳动实践以及生活中和群众相结合。彻底改变过去轻视劳动、轻视劳动人民、害怕群众运动的观点,缩短以至消除与劳动人民之间的距离,逐步把自己改造成为光荣的劳动者。在过去的劳动实践中,我们已有初步的认识和收获,今后,一定要在过去的基础上,下定决心,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同工作、同劳动、同学习、同生活、同竞赛、同评比,更好地接受工人群众的监督、帮助,学习工人群众的高贵品质,逐步树立劳动观点、养成劳动习惯,培养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为最后把我们改造成为劳动者创造必要的条件。
最后,我们体会,工商家属的工作应该进一步加强。实践证明:她们的改造和进步,是与我们的改造和进步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大跃进以来,多数工商家属都参加街道工作、生产劳动和社会服务,走上了解放和改造的道路。我们工商业者这两年来的进步是与她们在实践中的收获分不开的。今后,我们既要积极支持和帮助她们努力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和学习,努力进行自我改造,我们还要和她们一起积极投入城市人民公社运动中去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共同奔向“顾一头”、“一边倒”。
今年是我们国家继续大跃进的一年,形势对我们工商业者的改造和服务都是十分有利的,我们一定要一心一意听毛主席的话,一心一意跟共产党走,一心一意接受改造,一心一意为社会主义服务,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完成196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持续跃进而奋斗到底!

坚决地“顾一头”坚决地“一边倒”
胡厥文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我以非常兴奋的心情,听到和学习了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这两份报告,使我进一步地认识到我国经济兴隆、财源茂盛、物价稳定、库存增加的良好情况,以及我们国家的国民经济以大跃进的速度飞跃发展的形势。我们国家的前途真是如花似锦,光芒万丈。作为新中国的一个人民,我实在感到无比的幸福和自豪。我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
我是一个工商业者,几十年来,从事机器工业,因此我对于报告中有关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部分,特别感兴趣。两年来的连续大跃进,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那就是国民经济以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更高的速度持续地跃进。在这个大跃进中,我们国家一方面空前地提高了工、农业的产量,满足了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由于大规模生产建设的突飞猛进,我们国家已经从一个劳动力过剩一变而为劳动力缺乏的国家。我们为了国民经济的持续跃进,我们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全民动员起来,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以解放劳动力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是当前增产节约运动的主要内容。
技术革新层出不穷,它的潜力是无限的。看来好像是神话,而确实是活生生的现实。
我在去年12月到北京来开民建会和工商联的代表大会,今年2月回到上海。真如中国有句古话:“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我离开上海仅三个月,整个的上海已经掀起了一个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高潮。上海在各个战线上的面貌都变了,而且是大大地变了。就拿工业部分来说,上海的百余万工人群众,一方面正在努力改变手工操作和笨重的体力劳动,为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自动化和半自动化,摆脱落后的手工操作和笨重的体力劳动,争取继政治上、经济上翻身以后的“第二次解放”;另一方面又正在高速度地向高级、精密、尖端产品进军,人人立下雄心大志,要把上海建设成为全国高级、精密、尖端产品的工业基础之一,成为全国科学技术研究的中心之一。“一年之计在于春”,六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季,上海的百余万工人群众就在生产战线上打了一场漂亮仗:全市试制成功的新产品、新花式达一万五千多种,其中新产品有五千五百多种,高级、精密、尖端产品有七百多种。
这一次,上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视察中间,我虽因时间关系看得很少,仅看了几家工厂,但所到之处,没有一处的工人群众不是
“见困难就上”,自觉地投入了波澜壮阔的技术革命运动中去的。他们对技术革新都像着了迷似的,个个都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你追我赶、共同跃进。他们用尽了心思,突破了“技术关”,一个创造发明紧接着一个创造发明,大家争把红旗插上技术的高峰。我看到一家金笔厂,产品中零件如笔尖、笔套、笔夹和笔舌等,原来每一件都是分好几道工序来做的。现在,试制成功了不少新机器,将三、四道,五、六道工序连续在一起做。很多人把这种操作法形象化了。他们说,从一道一道的工序联系起来成“一条小龙”,随着技术的进步,还要把“小龙”连系起来成为一条“大龙”。这样,增加了速度,减少了劳动力,而且还提高了质量。就生产设备的改进来说,有的厂新改进的设备方在试用,而更新更好的设备又在设计制造了。这种不断发展,不断革新和不断提高的情况不是过去所能想像的。
我还看到一家录音机厂,它的录音机做好以后,原来是人工检验的,而且必须有很高技术的人才能胜任。一天最快只能检验四十部。现在改为自动检验,一个检验员也不要,每天可可检验八百部。自动检验是分为四个阶段连续进行的。每部录音机经过这四个阶段的检验,凡是完全合乎规格的,就自动地到成品间去了,如果哪一阶段检验不合格,就会自动做好记录,以后几个检验阶段就不再替它检验,它就自动地到修理间去了。修理人员就可以根据记录进行修理。这样的科学检验远比人工检验来得正确可靠。这个厂制造机器零件还利用录音机来自动控制生产程序。他们先将制造第一只的动作,速度、尺寸、大小记录在录音机磁带上,然后就用录音机来控制以后的生产,自动地一只一只地制造出来,规格千篇一律,异常正确。这些事例就足以证明在当前大跃进中,技术革新层出不穷,它的潜力是无限的。看来好像是神话,而确实是活生生的现实。
人民公社大办工业的蓬勃气象,使我大受感动。
特别给我深刻的印象,使我大受感动的,是人民公社大办工业的蓬勃气象。我亲眼看到一个公社所办的机器厂,全厂没有一个样子木匠,没有一个机器技工,没有一个翻砂技工,没有一个修理技工。总之,没有一个老师傅;有的只是一群农村青年男女。在迷信洋专家和洋设备的条件论者的眼光里,这个机器厂是不可能有什么作为的。但是这一群青年男女,去年今日还是在田间操作的农民,没有一点使用机器的经验,更不用说制造机器了,而现在他们都已经变成了工业战线上的能手了。这个厂的汽车修理部门不但具有小修的技术,而且能大修宕汽缸;不但能自己修理拖拉机,还可以协助运输公司修理运货车。它还制成了每次同时可以孵一万六千只小鸡的大型电气孵鸡器。在这个厂里,还有一个妇女技术小组,就凭着她们的那一股“闯劲”,试制成功了完全合乎规格的抽水泵、马达和电焊机,向“三八”妇女节献礼,得到了红旗小组的光荣称号。
这班青年男女,对于技术的钻研如饥如渴,用他们自己的语言来说,如果不让他们干活,就等于不给他们饭吃。在他们的眼中,劳动,特别是为社会主义劳动,是娱乐、是一件最愉快的事情。
据我所见所闻,上海近郊若干人民公社的工业产值,有的已经接近它的农业产值。这还是新生的萌芽,它有强大的生命力,就是把产量翻几番也并不困难,它的前途正未可限量。全国二万六千多个人民公社,普遍地开花了,将来个个社的工业产值都能够大大超过它的农业产值,这给国家将创造多少财富,这对于加速中国工业化将起多么巨大的作用,实在是难以估计的。
人民公社办了工业,农具就可以自造、自修、自用,对于农业机械化的推进一定既切实而又迅速。农业机械化以后一个人抵上二十、三十人,可以解放出无限的劳动力来支援社办工业和国家的工业建设。
人民公社办了工业,还可以使得大部分农民都能够有机会学到工业技术知识,为国家工业化培养后备技术力量。
今天我们纵目四望,从城市到乡村,再从乡村到城市,到处是红旗招展,一片人人革新,事事革新,行行革新的热气腾腾的新气象。这就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这是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伟大胜利!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面对声势浩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工商业者应如何迎头赶上,是一个迫切的课题。
面对着这样一个规模空前壮阔,声势无比浩大,内容极为丰富,效果特别显著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我们工商业者应如何迎头赶上,作出贡献,实在是一个迫切的课题。
我们工商业者,有不少人是具有一定的生产技术和业务经验的,过去用来为资本主义服务,为个人利益服务;今天,如果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为集体利益服务,这些技术和经验是可以起作用的。关键在于政治立场和世界观的改造。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示我们:“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正是政治指导技术,技术体现政治。我们如果不在投入技术革命运动的同时,加强政治立场和世界观的改造,我们的生产技术和业务经验就根本不能发挥作用,甚至起反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学习。
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说:“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应当同目前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毛泽东著作的运动结合起来,使运动有正确思想的指导。”我完全接受并且拥护李富春副总理的这个指示。今天我们工商界的多数人由于两面性依然存在,两条道路的斗争问题还未解决,我们的政治立场和思想,跟我们已经改变了的社会经济地位已经不相适应,跟客观的经济基础也不相适应。这个矛盾的存在,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重要问题。
今天的客观形势,对我们工商业者,无论从工作或改造方面,都是空前有利的。党是这样的照顾我们,劳动人民是这样的团结我们,大家都是殷切地期待着我们进步。我们一定不能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一定要遵照党的指示,认真学习,坚决地“顾一头”,顾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一头,坚决地“一边倒”,倒向社会主义一边,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贡献出来,在积极服务中加强改造,跟全国人民一同前进。只要这样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我们深信,广大人民的光明前途就是我们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