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技术革命向前进 实现增产不增人
胡明代表谈旅大市技术革命的几点经验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和李先念两位副总理的报告。现在我就旅大市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的若干问题作一发言。
这次运动说明了什么?
首先我从一个车间的变化谈起。大连机车车辆厂有一个电焊条车间。这个车间的轧钢工人,过去在生产中全凭体力,钳着火红的钢条,在轧钢机上穿进穿出。他们每个人身上几乎都有着烫伤的痕疤。同时还由于设备落后、效率低,要提高生产、满足需要,车间干部根据过去的老做法,要求再增加五十名工人。去年11月,为着克服生产跃进中劳动力紧张的矛盾,为着改变生产中的落后面貌,市委根据辽宁省委的指示精神,提出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大力进行企业内部的技术改造,实现增产不增人的口号。市委号召一经发出,车间内部顿时沸腾起来。工人们说:“这次一定要进行技术改造,实现机械化,消灭烫伤事故,解放自己,提高生产,实现增产不增人”。果然,一场紧张的战斗开始了。工人们日夜苦战,大干一场的结果,实现了机械化,装上了反正围盘。钢条在轧钢机上自动的穿进穿出,劳动条件改善了,效率提高了。其它工序如电炉上料、焊条包装也都先后实现了机械化。这样一来,车间原来要求增加的五十名工人也不要了,日产水平却提高了一倍左右,基本上满足了当前生产的需要。
从上述一个车间的变化中,充分说明了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是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伟大运动。运动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要求迅速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的迫切愿望;运动也反映着提高了觉悟的人民群众,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伟大红旗,要求高速度地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迫切愿望。因而,运动一经发动,就势如燎原,席卷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形成全民性的革命运动。运动的规模正如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所指出的“出现了像1958年大炼钢铁时候那样的沸腾景象”。如今年元旦,全市在进行了第一回合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的战斗之后,举行一次革新成就的大展览、大表演的马路展览大会。会上由工业、交通、基建、水产、商业、文教、卫生等部门,展出了近万件展品。这时正是三九寒冬,气候最冷的时候。但是群众的热劲,冲破了严寒,展出的时间由原来的七天一直延长到三十六天。到展览会参观学习的人次高达九十万,几与全大连市的人口相等,其中有组织地进行探宝取经的就有十七万多人次。
运动不但来势猛、规模大,而且随着运动的发展和深入,群众的劲头愈来愈大,智慧愈来愈多、觉悟愈来愈高。他们白天搞生产,晚上闹革新。许多工厂的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干脆吃在工厂、睡在工厂,大搞机械化、自动化。大连仪表厂的工人说:“我们要机械化、自动化、共产主义,就是不要加班费和超额奖”。大连起重机厂的工人说“百日辛苦万年甜”。大连造船厂的工人说:“白手起家穷变富,不断革命土变洋,没有母鸡要下蛋,没有机械加工要搞自动线”。大连石油七厂的工人在大搞综合利用,建立卫星厂遇到困难时说:“没有办法,七嘴八舌;没有材料,七拼八凑;没有施工力量,七手八脚”。运动中还出现了大量的革新迷。他们吃饭也在想,睡觉也在想。类似这样的新人新事,层出不穷,到处都是。
从去年到现在,旅大市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已经开展了五个月了。经过这五个月的时间,群众运动向人们说明了些什么问题呢?说明的问题集中起来说是一条,过去某些人所不敢想的或是有怀疑的问题,现在证明是可以想、可以做,而且是行得通的。运动中有哪些问题呢?运动中提出了三方面的问题首先一个问题是,在去年第四季度,生产出现继续跃进的情况下,各单位提出要求新增职工一万多人,1960年则要求增加三万人以上。市委根据省委的指示精神提出“增产不增人”的口号,办法就是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代替笨重手工劳动,挖掘潜力、节省人力、提高效率、解决矛盾。
实现增产不增人,这是一场紧张的战斗。在这艰巨的战斗任务的面前,当时人们的思想是:有人有信心,有人信心不足,有人则将信将疑。但在形势的逼迫下,各单位都陆续转入这一紧张的战斗。
战斗的结果证明,在全市手工劳动占50%以上的情况下,通过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实现增产不增人这一口号并不是空想,甚至有的单位增了产还可以减人。大连化工建材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个厂原有职工一千二百多人,在技术革命以前,根据生产增长的需要,他们要求新增工人一百六十多名。但在技术革新运动掀起以后,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全厂的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由34.6%,迅速提高到67.15%,同时还创造了几条土洋结合的生产联动线,节约了五百四十名劳动力。他们节约的劳动力除满足本厂需要外,还抽出一百五十多人支援了四个兄弟工厂。大连海港的例子,也是有说服力的。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由于货运量激增,大连港就成为运输方面一条狭窄地带了。如果问有哪些紧张问题使人睡不着觉,那么,可以干脆地回答说:那就是大连海港。由于运输紧张,在1959年这一年,全市有二十九万人次支援海港装卸过货物。以上是过去的情况。现在海港的情况却变了样了。第一个变样,是他们和铁路密切协作,大搞“货运一条龙”,“客运一条龙”。这一协作,不但改变了过去的扯皮关系,而且还大大提高了港口通过能力。第二个变样,是他们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以洋工具、土工具代替笨重的手工装卸劳动。在2月23日这一天,全港胜利地消灭了肩扛人抬,结束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原始的笨重手工劳动。码头工人和他们的家属高兴地歌颂道:“技术革新开红花,扁担大筐回老家,劳动轻快效率高,如今海港人人夸”。在3月5日,他们以自己创造的土抓斗,进行卸原盐的技术表演赛,过去卸一条装有三千吨原盐的轮船,需要十多小时,表演赛不到两小时就卸完一条船。有了上述的变化,今年一季度海港完成的吞吐量比去年同期提高40%以上,可是去年一季,全市有八万人次支援他们,这一次就一个也不要了。以上是以两个单位的例子来说明问题,以全市的例子也可以说明问题。由于全市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自动化、半自动化的程度也有增长;此外还出现不少生产自动线、联动线以及部分自动、半自动化的车间和工段。因而不但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了增产不增人,而且从去年9月以来,生产月月上升,如以去年9月的生产为一百,则12月份的水平为123%。今年一季度又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了7%,劳动生产率也有了极大的提高。工业部门有干劲,商业、文教等部门干劲也不小,他们也同样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实现了增产不增人。
第二个问题,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开展,势必促进生产的更大跃进;而生产跃进,又势必对于原料和材料的供应方面提出更多的要求,因而在这一方面出现一些新的矛盾,这是很自然的,而且也已经出现了矛盾。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呢?一般的存在两种做法:一种是伸手向国家要,当伸手派。另一种是自力更生的做法,做到既要善于增产原料、材料,又要善于就国家所分配的原料、材料范围内,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节约用料,挖掘物质资源的潜力。究竟自力更生能否行得通?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能否解决问题?对此,也同样存在着有人有信心,有人信心不足,有人将信将疑。
事实胜于雄辩。我们还是用事实来说明问题吧。最近全市在省委的统一部署下,一方面展开了一场夺材大战;另一方面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运动,在继续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同时,还向着挖掘物质资源的潜力进军。这里既有着大量的节约代用,合理利用的战斗,如像大连钢厂等;同时也出现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挖掘物资潜力的战斗。如像大连起重机厂,在产品设计方面的继续改进,有可能使每台起重机钢材的消耗再节省20%以上。瓦房店滚珠轴承厂,对轴承套加工,采用尖端工艺以后,不但可以缩短工序,节省设备和人力,而且还可以使轴承钢的利用率由40%多提高到80%左右。大连工学院和柴油机厂合作的柴油机燃烧室结构的改革,可以不增加什么材料,使耗油率降低10%,马力增大20%,而且还可以延长油咀的寿命。
在向物质资源取宝的战斗中,大搞综合利用有着巨大的意义和无限的前途。现在旅大市正在进行的综合利用的工作:有煤的综合利用;有石油、化工废气、废液、废料的综合利用;有木材的综合利用;有海水的综合利用;有水产品加工的综合利用;有农副产品加工的综合利用;还有城市废品、废料的综合利用等。在各种综合利用的工作中,目前正在继续大搞煤的综合利用和煤气化的工作。根据学习和独创相结合的原则,群众在向“乌金”取宝的工作中,既进行高级尖端的“炉前干馏”的试验工作,还建立了简易的、各种型号的干馏炉子。在煤气化工作方面,有煤气公司的革新号炉子,还有更简易的机车厂、玻璃厂和复州湾陶瓷厂等各种式样、适应各种要求的煤气炉等。随着煤气化和煤的综合利用工作进一步开展,不但从过去烧掉的煤炭中,回收并加工出化肥、柴油、炭黑、粗苯、酚等重要产品,而且终有一天会实现在老的锻造车间内穿起白衣服工作,也终有一天会实现消灭城市上空大量烟、灰的理想。海水的综合利用也极有发展前途。皮子窝化工厂在这一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他们从晒盐后的苦滷中提取氯化钾、溴素、盐酸等重要产品。在街道工业中,综合利用也得到很大发展,他们不但善于利用城市的废品废料,最近还由中山区五金手工艺社的职工们利用海边的贝壳等,制成了五彩夺目生动活泼的贝雕艺术品,使一向不被人注意的贝壳也居然变成有用的财宝了。综合利用的潜力是无穷的。石油七厂正是抓住这一条,大搞群众性的研究工作,办起大量的卫星厂,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搞出五十多种新产品,从而一季度在原油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他们也超额完成了计划。大连化工厂也抓住这一条,大搞群众运动,因而他们在原料、材料增加不多的情况下,提前二十二天完成了第一季度计划,在总产值中综合利用的产品产值就占30%左右。
第三个问题,随着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开展,不但要促进生产的更大跃进,同时也必将加快企业技术改造的高速度,加快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高速度。
诸如“一年规划百日完”,“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口号,已经不是个别单位,个别部门的口号,而成为广大群众的战斗口号了。究竟能否加快企业技术改造的高速度?能否加快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高速度?如何高速度?在这一方面也同样存在着对立面的思想。
许多企业在进行企业技术改造能否高速度的大辩论时,其争论的焦点在于究竟采用什么方针的问题,是一条腿走路的方针呢?还是土洋结合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有的人赞成快速度的改变企业内部的落后部门,但他们脑子里所企求的出路和办法是采用洋的办法,而不是采用土洋结合的办法,其结果是洋的条件不具备,只好消极等待,将改造规划束之高阁了。另一种做法是广大群众所欢迎的土洋结合的做法,按照这种做法,凡能洋则洋,不能洋则土或土洋结合。他们自力更生,采取积极的态度,从而加快了技术改造的高速度。如像工矿车辆厂的劳动模范芦盛和,当他参观和学习了程序控制的自动化机床后,他认为好是很好,但是在电线、电气控制等材料紧张的情况下,要普遍推广是不容易的。怎么办呢?芦盛和不是采取消极等待的办法,而是自力更生,积极钻研,结果创造了一台不用电器控制而用机械与气动控制的半自动化机床。其他企业也大量地出现类似芦盛和的做法。因而这是值得提倡和推广的做法。一个床子的改造如此,一个车间的改造也是如此。如像大连标准件厂的螺钉螺帽车间设备都是老的。但他们在工学院协助下采用土洋结合的办法,苦战十来天之后,居然也变成了半自动化车间了。采用土洋并举的办法,正如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就可以在一个企业的范围内有效地执行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来克服原料、材料、设备和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在报告中又指出,采用这个方针“……不仅调动了技术水平比较高的人们的积极性,而且调动了技术水平比较低以至没有技术的人们的积极性”。以上这些,有力地证明了只要采取正确的方针,完全可以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高速度。
在加快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问题上,遇到对立面的思想是崇拜权威、崇拜洋设备的迷信思想。抱有这种思想的某些人认为:“一般的生产部门可以搞群众运动,自动化程度比较高的地方就不能搞群众运动”。他们还认为:“一般的技术可以搞群众运动,高、大、精、尖的技术就不行了”。根据他们的说法,现代化企业和高、大、精、尖的技术就像老虎屁股一样摸不得的。这种思想的实质就是不相信群众,不相信人的主观能动性作用的懦夫、懒汉的世界观。但是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正和他们相反。群众不但敢于在一般的技术部门中革新、革命,而且也敢于在现代化企业中革新、革命,同时也敢于攀登科学技术的高峰。如像大连化工厂的合成氨系统,过去被人认为是定了型的,世界上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不可以轻举妄动的。但是以毛主席的不断革命思想武装起来的职工群众,他们不怕权威,破除迷信、敢想敢干,他们组成三结合小组,千方百计寻找增产的途径,最后终于找到出路,对那些洋设备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使生产能力分别提高25%至40%以上。
为着促进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高速度,目前有许多企业,他们放手发动,大搞群众性的科学研究工作,同时全市又普遍地成立厂内外三结合小组,有计划地进行战斗。如像石油七厂,他们既有专业的研究所,又有群众自己组织的研究院和数十个研究所与站,轰轰烈烈向科学技术大进军。大连工学院、海运学院、石油研究所等单位,也派出二千多名学生、教授、研究员与企业职工组成三结合小组,进行战斗。他们的口号是:“尖端技术持久战,关键问题突击战,普遍问题运动战,芝麻问题速决战”。
五个月来的经验证明,采用上述做法之后,并没有把事情搞坏了,相反地不但促进了生产的更大跃进,同时也促进了技术改造的高速度和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高速度。
学习是胜利的根本保证
具有广泛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正在发挥着巨大的威力。运动所以能够发挥这样巨大的威力,最根本的原因,是由于革命理论、毛泽东思想和广大群众相结合的结果,产生了巨大的物质力量,这个力量正在有力地推动着生产的发展,推动着技术的进步。因而要使运动不断地健康地向前发展,我们坚决贯彻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所指出的要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的指示;坚决贯彻报告中所指出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应当同目前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毛泽东著作的运动结合起来,使运动有正确思想的指导”。“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就是胜利的旗帜。认真地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在今后取得愈来愈大的胜利的根本保证”。
五个月来,我们虽然抓了不少工作,但仍然存在着对工作抓得不够和不深不透的缺点,如像不断地总结群众经验的问题,研究上层建筑和生产关系的某些方面如何进行改革,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的问题,以及其他问题等。但,我们决心改正缺点,保持进步,力争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伟大红旗,夺取思想革命、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生产跃进的全面大丰收。
以上发言如有不妥之处,请大会指正。

党的教育方针的伟大胜利
陶淑范代表的发言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一年多以来,坚决贯彻执行了党的教育方针,出现了崭新的面貌:教师政治觉悟提高了,教学质量起了变化,有了丰富的思想内容和理论联系实际的丰富知识;学生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迅速成长,爱劳动在学校里已成为一种风气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
我们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从1958年以来,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贯彻了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学校大搞生产劳动,大炼钢铁,建立了小工厂重点试办寄宿制,掀起轰轰烈烈的教育革命运动。
一年多以来,由于坚决贯彻执行了党的教育方针,学校出现了崭新的面貌:教师政治觉悟提高了,相应的教学质量起了变化,贯彻四大观点教育,结合生产劳动,有了丰富的思想内容和理论联系实际的丰富知识。体现在学生方面,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迅速成长:学生不再是轻视劳动,不愿参加劳动,而是以劳动为荣,爱劳动在学校里已成为一种风气。教学质量普遍提高,1959年期末考试,语文算术两科总评都在九十分以上,基本消灭不及格现象。
在工作中,由于坚持政治挂帅,开展群众运动,特别在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后,批判了右倾思想,鼓足革命干劲,全校师生树立雄心大志,培养共产主义新人的任务,更加明确。学校出现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的全面跃进。
去年冬季体育锻炼评为西城区先进单位,食堂被评为北京市先进食堂。学校工作一跃再跃,在全市文教先进工作者大会上被评为全市红旗单位。
我们能够取得一些成绩,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总路线的指引下,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结果。现在汇报一下我们在一年多实践过程中的体会。
一、坚持政治挂帅在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中
我们在贯彻执行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过程中,开展了两条道路的两种思想的斗争。有些教师认为劳动多了就要影响学习,搞劳动学生易浮躁,学习不能好,纪律也好不了。还有更糊涂的想法是学生家庭条件好起来了无须搞生产劳动。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并通过鸣放辩论,批判资产阶级教育思想,明确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正确途径。教师思想有了转变,主动地和工厂挂钩,到处联系找材料,但有的教师还是信心不足。及至全国性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展览会在北京展出以后,我们组织师生去参观,看到了全国小学生的成绩,教师、学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许多教师深深体会到党的教育方针的伟大正确,也批判了“小孩子做不了什么”、“搞劳动会影响学习”等资产阶级教育思想,才使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得到贯彻。
在创造条件方面,我们也遇到许多困难,如教材、设备、产品销路等问题。我们在批判了“条件论”的同时,采取了许多措施:如成立小工厂过程,缺乏设备,我们就想办法借一些钱买些木工工具;没有劳动场地,我们把教员预备室腾出来作工厂基地;还在操场的一角,开辟了小菜园;没有人教,我们培养一个有木工技术的工友同志当教师。就这样,为向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创造了一定条件。
在和工厂挂钩时,开始工厂认为小学生干不了什么,不肯挂钩。后来在领导支持下,国营玩具工厂答应“试试看”勉强给了十份拼图盒子原料。试制后,厂方对产品满意,又拨来一百份原料;第二次交货时,质量使厂方感到惊奇。工厂车间主任亲自到学校参观说:“小学生能把活制作成这个样子,真不简单”。从此才算正式挂钩了。从1958年到现在,我们先后和八、九个工厂挂钩,为各工厂加工。劳动内容是力所能及的和初步走向多样化。为了解决木工和金属配件问题,在领导和家长的支持下并利用学生的加工费,我们添置了小车床、刨床及量具、刃具。我们又成立了金工车间。现在一部分六年级学生已经能够使用刨床、小车床为电机厂制造小零件了。为了满足工厂方面的加工要求,我校师生还进行了技术改革,共同创造了不少先进工具。如用来磨光木料的砂盘,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一百二十倍,并节约了砂纸。又如木模创造后,备料时不用一个一个的画了,只要把材料推进木模一锯就行了,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三至四倍。此外,我们还创造了土刨床、木铣床等。
在劳动过程中,也锻炼了学生的技能,丰富了知识,如高年级八个班三百六十个学生,基本上掌握了刨、锯、斧、锤的使用技术。
另外,我们在贯彻生产劳动的过程中,深刻地体会到小学生的生产劳动是教育性的劳动。因此要求教师不能单纯的为生产而生产,不能忽略了教育目的。比如我们为玩具工厂加工拼图盒时,开始由于学生对工具掌握不熟练,产品质量不高。老师告诉他们这些玩具是准备出国的,要求提高标准。学生听了,都为自己能为祖国增添财富而感到自豪,认识提高了,产品质量也提高了。有的学生在作文里写出了自己的心情:“喜鹊喳喳叫,工厂成立了,支援国家大建设,我有一分小功劳!”
有的学生在“我爱我们小工厂”一文里写着“……当加工产品一批批生产出来时,我心里乐开了花。我的双手比以前有用了……今天我是站在机床前操纵机器、进行生产的小工人;明天我将成了为祖国创造大量财富的红旗手啊!”又如组织学生到玉渊潭人民公社去捆白菜。当学生听到农民伯伯种这些大白菜是经过几次和洪水搏斗中培植起来时,立刻劳动劲头就大了。又看到那些又大又肥的白菜,想到了将来,北京市的人民吃到白菜时,也有我的一分劳动,感到幸福。城市的孩子在课堂学习中懂得了人民公社好,都没有见过人民公社。这次活动不但使他们看见大面积的丰产白菜田、抽水机、阳畦和暖室,食堂和工厂,对公社有了具体印象,加深了三面红旗万万岁的教育,而且使他们认识到劳动的光荣。开始他们听到劳动内容是捆白菜时,觉得很容易。到自己亲手一做,菜大手短,稻草易折,捆上半垅,腰酸腿疼,才知道捆菜不容易,体会到吃菜时不要浪费,学生郭云燕在“记一次愉快的劳动”中写着:“……我深深地体会到一粒米、一口菜都来得不容易。我以后一定不浪费东西了。”
上学期劳动列入正式课程,从时间上做了保证。通过和电子管厂工人联欢、到玉渊潭人民公社劳动,通过参加街道卫生工作、除四害、挖蛹等,提高了学生社会主义思想觉悟,收到很大效果。目前我们在结合技术革新运动,结合自然科学教学,开展科技活动,充实生产劳动课的内容,加强生产劳动的教育作用,使生产劳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通过贯彻教育方针,我们的收获是很大的。在学生品德方面:劳动观点普遍提高,学生不再轻视劳动,而是以劳动为光荣,不劳动为可耻。如组织学生参加修红领巾水渠时,照顾体弱的学生没让去。许多学生哭了。老师说服不行,又动员家长说服。此外,劳动纪律、爱护公共财产、爱护集体荣誉、团结互助等共产主义品质迅速成长,学校经常出现好人好事,如暴风雨中抢收乒乓球台子,抢关各处玻璃窗子;校外拾钢笔、手表、人民币送交警察,大同学帮助小同学等。
在学习方面:去年暑假六年级一百九十六名学生全部毕业,统考成绩在全市居于上游。通过劳动也提高了学生的作文水平,主要是孩子们有了丰富的生活领域和思想感情,也丰富了学生的语汇。每次劳动后,我们通过作文、写日记的方式,让学生发表感想,如:“热爱劳动的×××”、“一次愉快的劳动”、“捆白菜”、“一定把白菜保护好”、“我爱我的小工厂”等等题,学生都能写出切合主题,内容生动、具体的七八百字的文章。至于算术课、自然课的实践研究,更是经常应用在劳动中。
从学生健康成长来说,以十二岁学生体重为例,1957年2月学生体重平均是三十二点九公斤,1960年2月平均是三十六点七公斤,平均每人增长了三点八公斤。另外,教师每周也到工厂参加劳动。由于师生共同劳动,对学生的了解更深入了,师生的关系更密切了。
在教学改革中
认清当前形势,抓紧有利时机,是我们改进教学的有力措施。如上学期抓紧贯彻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时机,反右倾鼓干劲,检查教学工作进步缓慢的原因,认真批判骄傲自满和中游思想。在这基础上,支部向全体师生提出奋斗目标,用国内当前的政治形势,用总路线和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用国内先进单位的生动事迹来鼓舞大家的革命干劲,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结果,期末成绩有很大提高。
我们又抓紧伟大节日——十年大庆之际,掀起汇报成绩、献礼运动,各级教师总结了教育教学经验五十篇。在迎接全区、全市文教战线“群英会”召开的时机,总结了优秀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树立先进榜样,推广了胡汉娟、霍懋征、贾玉成、马英贞等几位老师的经验。会后传达了上级报告,用两年来北京市文教战线的大跃进、大普及、大提高的生动事例教育大家。这次会实际是一个迎接红旗的誓师大会。会上群英热情高涨,教师们纷纷提出以实际行动——教学改革,争取在全国“群英会”上献礼。
我们认识到,教学改革要和当前的形势联系起来。1958年以来,我们曾在幼儿园大班试验教拼音文字,小学五年级试教代数,最近我们又鼓舞教师教学改革,首先用总路线精神检查自己在教学中的少慢差费的地方,然后研究如何用多、快、好、省的精神来提高质量。有些优秀教师已在开始试验,如高年级语文,在讲“煤的对话”一课,分析讲解阶段,过去用三课时,现在用一课时讲完,学生都能理解。一年级经过试验也能写出明白通顺的书面作文。在群众改革试验过程中,支部一方面鼓舞群众敢想敢干,大胆改革,同时也明确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防止产生偏差。
同时领导干部,要真正作到听党的话,政治挂帅,认真体会党的方针政策。在参加教师备课和听课中,要随时贯彻政治思想教育,联系当前形势。我们经常以总路线的精神要求教师。
在领导深入教学工作中,以抓备课和检查效果为关键,作到心中有数;过去我们对教师备课,只作到组织起来,提些要求,有时要求不够明确,以致产生教学中的主观主义、形式主义。上学期为了克服主观主义,经常作摸底工作。从领导到教师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我们推广了霍懋征老师摸底分析的经验,使每个老师,每人都有一笔账,而且要及时清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弥补。这样作的结果,就使备课、教课都是有的放矢,因材施教的。因而教学效果比较好。另外领导干部争取参加教师集体备课,领导参加备课,是深入了解与具体帮助相结合的有效措施;也是通过业务、政治挂帅,使党的领导深入教学中,党的方针政策,具体贯彻到教学中去。
二、掀起比、学、赶、帮的群众运动
比、学、赶、帮群众运动是工农战线上首先提出的。我们认为在教育战线上,也是可行的。但要针对教育工作的特点,我们学校在教师中过去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文人相轻”,
“各人自扫门前雪”,既不学人,也不帮人,在集体备课中想留一手,不能发挥集体智慧,先进经验不能很好的推广,造成严重的不平衡现象。1958年以来,全国大跃进、大协作,使学校改变了过去的风气,开始搞协作。我们针对学校特点,老教师比较多,就在1959年第一学期开学前举行新教师拜师会,学校掀起保教保学、互助协作的热潮,学习先进、树立标兵,使学校互助合作推向新的高潮。
不但校内人与人协作,组与组协作,同时推广到校外,如东铁匠胡同小学是我们邻校。他们五、六年级教师,经常和我们教研组一起备课、听课,研究教学。上学期一学期中我们招待全国和全市几十个单位来参观教学或索取资料,优秀教师给全市介绍经验,我们也经常到兄弟学校参观学习。
最近各个教研组都提出教学计划:有的组提出一学期每人改革二项,有的组提出本组要达到万紫千红、人人改革。有的组提出我们全校每个人都要学先进、赶先进、达到先进水平;组组红人人红、个个是英雄遍地开花的跃进局面。
三、全面安排工作
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是教育上大革命,也是一件复杂的工作。目前,劳动虽然已列入正式课程,但还必须细致地具体地加以安排,才能保证学习劳动两不误,保证一切工作作到落实。同时可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有劳有逸,有条不紊。自从1958年上级提出以教学为中心全面安排工作以后,我们很重视这一工作,做了一系列的工作:
第一,计划上的保证:明确一学期各个阶段的中心任务和具体措施,使全体工作人员,明确奋斗目标和统一行动,然后再具体到一个月、一周都有具体的执行计划。
第二,组织上的保证:工会、共青团、少先队都围绕教学这一中心,来进行工作。
第三,功课表、作息时间表,更从时间上做了保证:保证学生劳逸适当,保证教师有充分备课时间,特别应明确全校以六年级为纲带动其他年级。
第四,从人员的分工上来保证:如行政干部的具体分工,各部负责人的分工等。
总之,全面安排是教师教好、学生学好的重要保证。
我们工作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完全是由于党的英明领导,党的教育方针的伟大正确。但我们绝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因为我们的工作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及经济建设飞跃发展的形势比较起来还相差很远。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使学校迅速赶上全国先进水平,今后要作到:坚决听党的话,高举总路线红旗,进一步深入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习兄弟学校的先进经验,力争在1960年内实现全面的、更大的跃进!

农业综合服务站好处多
服务站办有公共食堂、小商店、储蓄所、理发所、卫生所;它还收买社员的土产品、副产品、废品,帮助社员买日用品、请大夫,群众要它做什么就做什么,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王忠代表介绍阜新农村大办综合服务站的经验主席团、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人大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并在今后实际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在党中央毛主席英明领导下,1959年同全国各地一样取得了大跃进。以几个主要数字1959年和1958年比较来说:粮食总产量增长21.5%、蔬菜增长三点七倍、羊增长72%、工业总产值增长53%、社员收入增长50.3%。
1960年是更大更全面跃进的形势。以粮为纲,农林牧副渔全面大发展的一切准备都是又早又好,有声有色,胜过以往任何一年。去冬今春完成水利建设九百五十项,其中四百一十项已经配成套,已经灌溉十万市亩,比去年提高88%;现有二百零九亿斤?肥,每垧地平均施九万二千斤,比去年提高27%;坂地整地十七万一千垧,比去年提高80%;今年的种子都是去年培选出来的优良种子;全县已经培训五千多名技术骨干和三万多普通技术能手。农业八字宪法已经深入人心,过去两年连年大跃进鼓舞着人民公社和各族广大社员,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不断的提高,干劲一鼓再鼓,更大更全面跃进完全有信心有决心,夺取1960年农业更大丰收的春耕生产正在蓬蓬勃勃的开展起来。
为了保证打好1960年胜利仗,就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更高的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和毛泽东思想红旗,千方百计,挖掘各方面潜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根据党的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的指示和毛主席关于“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教导,狠抓生产,认真整顿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缝衣组,同时,在社员公共食堂普遍建立综合服务站工作。综合服务站就像我们现在住的“前门饭店”那样,设有公共食堂、小卖店、储蓄、理发、卫生所,它还代收社员土副废品、代写书信、帮助社员养猪搞副业等等。因为它是在财贸部门帮助下由群众自己搞起来的,群众要它作什么就作什么,所以命名为综合服务站。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生活不断提高的要求,服务项目也不断的扩大。服务项目如此之广,但服务人员并不多,全由食堂管理员和作饭菜的老师傅承担起来,这种增事不增人,人少服大务的共产主义劳动态度,受到群众极大的欢迎。
综合服务站解决了什么问题,起到什么作用呢?乐源人民公社富家洼子大队的九个综合服务站建站后一个多月解决了以下几个主要问题:首先,解决了劳动力问题。大跃进以来农村劳动力本来就感到不足,但农村商店、储蓄所过于集中,医务人员不足,社员们处理出售土副废品购买日用品、请大夫、理发等许多个人的必需事务就必须误工影响生产,据富家洼子大队调查,五百一十名男女劳动力建站前因上述原因每人每月误两个到三个工日,建站后一个月就多出勤一千五百多个,第四小队建站前每天干活的平均为三十八人,建站之后达到五十三人,增加了40%。全大队建站后的生产效率提高35%。事实证明综合服务站是解决个人事务与集体生产之间矛盾、进一步挖掘劳动力潜力,促进生产改善群众生活的有效方法,它又一次证明毛主席关于“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英明论述的正确性。其次,解决了资金问题。农业实现“四化”,社员改善生活都需要大批资金,资金从哪里来呢?资金来自农村。综合服务站起到开扩资源、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勤俭持家、勤俭办社,贯彻了自力更生,体现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富家洼子大队需要“四化”资金四千九百一十元解决不了,经过综合服务站,充分发动群众,广泛挖掘废旧物资,勤俭过日子,自力更生办法,一个月社员储蓄四千七百五十元,养猪和拉脚收入七千五百元,不但解决了不足还达到有余,买进了大批生产资料,还分给社员一千五百元,有力地支援了生产。社员家的许多废旧物资都卖给供销社,使社员增加了收入,使国家增加工业原料。第三,方便了群众。富家洼子大队建立服务站前是口粮不太足的大队,经过服务站帮助推广粮食增量食用法,不但吃饱吃好,还每月节余出一千六百多斤。这个队近一个月给社员剪三十五个长发、五十九个光头都是吃饭前后作的,谁也没误工。社员陈义儿子感冒的时候,陈拣五斤坏鞋从服务站换来两袋“正痛片”吃了就好了。陈义高兴地说:“用破鞋换药吃,也顶医生治好病了;花钱多少是小事,不误工是大事。”作到了“卖货不离家,买货不离站”,便利了群众,激发了生产积极性。群众从自己实际体验中看到综合服务站的好处,他们歌颂:
服务站真正好,我们要坚决搞,
谁要破坏了它,我们决不能饶。
富家洼子综合服务站出现后,阜新县委极为重视。县委在3月18到20日召开了千人大会及时推广了这个经验,到3月底全县一千七百七十六个公共食堂中已经建立起一千四百五十五个综合服务站,遍地开花。在1960年持续跃进的时候产生的综合服务站,是更广泛组织群众大搞经济生活和福利事业的新形式新方法,也是进一步贯彻执行勤俭持家、勤俭办社、自力更生、两条腿走路方针的好形式好办法,这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和毛泽东思想又一次的伟大胜利,它将会推动1960年以粮为纲、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胜利。
最后祝大会胜利成功,祝全体代表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