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人民公社是我国妇女彻底解放的道路
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罗琼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和坚决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谭震林副总理的报告,和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在这几个报告里,展示出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继续跃进的宏伟图景,表达了我国人民一定要继续跃进,一定能够继续跃进的雄心壮志。
1958年以来,我国妇女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推动下,大批地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参加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各项劳动,鼓足了冲天干劲,发挥了无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对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对推动妇女运动进入彻底解放的新阶段起了决定作用;现在广大妇女群众已经并正在锻炼成为有高度社会主义觉悟、有一定技术、文化水平的熟练的社会劳动者。
我国妇女从亲身体验中深刻地认识到,只有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才能高速度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保证国民经济持续跃进,才能不断地实现妇女的彻底解放。李富春副总理报告中所提出的1960年发展国民经济的任务,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争取国民经济继续的全面的更好的跃进;谭震林副总理报告中所提出的争取提前两年或三年实现1956年至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所有这些伟大的号召,一定能得到全国广大妇女群众的热烈拥护和坚决贯彻执行。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就是我国亿万妇女争取1960年实现更大跃进的誓师的节日。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普遍动员和合理组织全国的劳动力,更充分地发挥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促进社会主义建设高速度发展的重要关键。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非常重视发挥妇女群众的伟大力量,从建国以来,由于彻底进行了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就为妇女参加社会劳动开辟了日益宽广的道路;特别近两年来,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人民公社推动下,全国城乡广大妇女迅速地普遍地参加了社会劳动。农村人民公社把有劳动能力的妇女,几乎全部组织起来参加各项劳动,妇女成为农业生产上的一支主力军。全国女职工人数由1957年的三百多万人跃增到1959年的八百多万人。还有几百万职工家属和城市街道居民妇女参加了城市人民公社办的、街道办的生产、生活、服务组织以及其他社会劳动。
当前在城市和农村,都还蕴藏着丰富的劳动潜力;城市还有一部分有劳动能力的妇女没有参加社会劳动。所以更进一步发动有劳动能力的妇女全部参加社会劳动,仍然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的任务。我们一定要真正做到: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使全部妇女劳动力,参加到劳动战线上去。
已经参加工农业生产和其他战线上的妇女,经过两年的实践,绝大多数人已经掌握了技术,许多人变成能手和多面手。为了促进社会生产力高速度的发展,我们必须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由于大量妇女现在正从事手工操作,她们更迫切要求技术大革命。现在不论在哪一条战线上劳动的妇女,从工农业生产、生活、交通、财贸、服务以至文教卫生等战线上的妇女们,都以前所未有的英勇气概,踊跃投入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她们的口号是“千方百计搞革新,敢想敢干闹创造”。看看重庆市七星岗人民公社电机厂第二车间的妇女吧!现在她们穿着白色的工作服熟练地制造着日光灯整流器。不久以前,她们连整流器是什么样子也不知道。车间主任夏庆明,是四十多岁的家庭妇女,过去是街道工作中的积极分子,被群众尊称为夏妈妈,在党的全民办工业的号召下,她带动了二十几位中年家庭妇女办电机厂。不懂技术,买了一个整流器,边拆边学,仔细地数有多少个电阻片,有多少层漆包线,每层有多少圈;就照样干起来了。开始完全是手工操作,技术革命的浪潮打进了电机厂,她们想要机械化、自动化,但总觉得有点高不可攀。有一天她们学习了毛主席的著作:“谁说鸡毛不能上天?”这下子,夏妈妈和二十几位妇女开了窍门:对呀!我们街道妇女空手办起了工厂,不也是叫鸡毛上天了!机械化、自动化也非得让它上天不行!毛主席的思想照亮了她们的心,干劲马上来了,她们苦战了三天三夜,电动化的绕线机终于从她们手里制造成功了,工效提高了十倍,鸡毛又一次上了天。夏妈妈和电机厂妇女的革命气魄,说明了不论在哪一条战线劳动的妇女,只要听党的话,跟着毛主席走,树雄心、立大志,解放思想,敢想敢说敢干,克服自卑,不断革命,不断创造,由小到大,由土到洋,就一定能够做出伟大的创造。
为了更进一步解放妇女劳动力,更普遍地动员有劳动能力的妇女参加社会劳动,使妇女能够更积极地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努力学习政治文化;我们必须大力办好集体生活福利和社会服务事业,更进一步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把分散的、繁琐的、使人愚昧的家务劳动改造成为集体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事业。同时办好集体福利事业和社会服务事业,又是变革旧社会的生活方式,使集体生活方式逐步成为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生活方式,是生活的大革命,是关系到发展社会主义阵地,增进集体主义思想和提高共产主义觉悟的重大问题。因此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和社会服务事业,既是为着生活,又是为着生产,为着思想改造,是重大的政治任务。
伟大的列宁对于这样的事业给予多么高的评价,他说:“只有在开始把琐碎家务普遍改造为社会主义大经济的地方,才有真正的妇女解放,才有真正的共产主义。”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循着列宁指引的道路前进。
1958年以来,随着人民公社的发展和提高,城乡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和社会服务事业,都有很大发展。到1959年底,全国农村有四亿人在公共食堂吃饭,约占全国农村人民公社人口总数的73%。城市公共食堂最近也在飞跃发展,吃饭的人数越来越多。全国城乡从出生到学前的儿童,有几千万人在哺乳室、托儿所、幼儿园幸福地生活着,他们在那里得到了比家庭更好的教养。
当前在城市和农村,还要普遍发展和努力办好公共食堂、哺乳室、托儿所、幼儿园,逐步使一切自愿在公共食堂吃饭,自愿送孩子入托的人们,都能满足自己的要求。同时,更需要精心培育这些已经成长起来的共产主义幼芽,使之不断地成长,不断地提高,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光荣的任务。现在不论城市和农村,广大人民群众都正在由组织主要家务劳动,向全面组织集体生活发展;使食堂、托儿所、幼儿园、服务站成网成套;更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节约人力物力,更充分地发挥集体生活和社会服务事业的优越性。不少地方正在组织联合性的食堂和以食堂为中心全面发展服务事业。例如郑州市西太康路人民公社的一个服务站,被群众称扬为“万能服务站”,实际上这是十二个食堂的联合加工厂,主食品加工和副食品加工全部实现了机械化,用蒸气做饭,劳动力节省了60%,煤节省了83%,时间节省了60%左右,而且把十二个食堂统一管理,既便于改进经营管理,又便于群众吃饭。她们又以食堂为中心设立了十一个部——卫生保健部、结婚服务部、洗衣部、修鞋部、上袜底部、缝纫部、白铁部、储蓄代售部、理发部、小卖部、机动部(临时收托孩子等)。这种“万能服务站”,“万能食堂”,正像雨后春笋,到处生长,人人称颂,个个赞扬。有些地方又出现了一种妇幼福利组织的高级形式——母子康福乐园,例如四川威远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奉龙人民公社设立的一个相当大规模的母子康福乐园,统一领导十个妇产院,三百零三个托儿所,二百二十个幼儿园,使妇幼保健和保教工作成为一个体系,从母亲怀孕、临产、产前产后休息到婴儿入托、幼儿教育等全部包下来;从而大大提高和改进了妇幼保健工作及学前儿童保教工作的水平,又节省了人力、物力。这些高级的集体生活和社会服务组织,正是把分散的家务劳动改造成为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事业的模型,是极可宝贵的新生事物,我们应该细心地加以培养、总结和推广它们的经验,大量培训炊事员、保育、护士和幼儿教师,帮助它们欣欣向荣地普遍地生长起来。
我国妇女所以能够如此迅速地普遍地参加社会劳动、发展集体生活和社会服务事业,主要是由于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照耀下,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基础上,普遍地建立了人民公社。正如毛主席教导我们的:“只有办好人民公社,才是妇女彻底解放的道路”。事实证明,不论在农村或城市,只要人民公社建立起来了,就能够吸收广大妇女参加社会劳动,迅速发展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和其他社会服务事业,实现家务劳动的社会化,发展人与人的新关系,使家庭生活更加民主和睦和幸福,使孩子们得到更好的社会教养。我们妇女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起,大力发展城市人民公社,努力促进农村人民公社不断地健全的发展;从而将鼓舞和组织更广大的妇女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行列中作出更大的贡献,不断地推进妇女的彻底解放事业。
我们妇女又从亲身体验中深刻认识要做好一切工作,保证今后取得更大的胜利;必须继续实行政治挂帅。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最高统帅,政治挂帅最根本的就是党来挂帅,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挂帅,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思想——毛泽东思想挂帅。因此坚决听党的话,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已经成为广大妇女群众自觉的迫切的要求。最近一个时期,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掀起了学习马列主义、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山东省就有七百万妇女、哈尔滨市就有二十一万妇女参加学习,许多地方的工农劳动妇女从脱盲以后,就长期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她们的学习精神,成为鞭策我自己努力学习的好榜样。让我在这里介绍一位五十五岁的老大娘王佩霞,她是佳木斯市居民委员会的主任,1954年脱盲,1955年开始学习毛主席著作,五年来一直坚持学习。她读完了毛泽东选集第一第二卷,学习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等许多著作;她经常阅读党的文件、中央负责同志的文章。她自己说学习毛主席著作,使她思想越变越亮,干劲越来越大,工作办法越来越多。她懂得了谁是敌人,谁是朋友,在工作中就能够站稳立场,团结群众。她懂得了走群众路线,发挥集体力量,遇事和群众商量,做工作和干部共同研究。她处处关心群众疾苦,许多妇女愿意和她谈知心话,连孩子们有困难也去找她。她所在的居民委员会的工作,一天比一天进步,1958年成为全面跃进的先进单位。王佩霞老大娘的榜样,告诉我们只要自己有决心,一切劳动者谁都能学习毛主席著作,谁都能学得好,用得好。
再说到妇女工作干部,一般来说,都正在注意学习政治理论,但是水平还不高;因此我们自己,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主席著作,不断地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从政治思想上、从工作上跟上党的要求,而且跟得好,跟得紧,跟得及时。也只有妇女工作干部先学习好,才能在党的领导下,带动广大妇女群众更普遍更深入地学习,把现在已经掀起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更广泛更持久更深入地开展下去;把我们这一代,真正改造成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新人。
为着迅速地普遍地提高妇女群众的政治、理论和技术水平,还必须努力学习文化科学知识。许多妇女已经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意义。她们说“共产主义是天堂,没有文化不能上,要攻克技术关,必须占领文化山”。许多没有脱盲的妇女,正在努力学习文化;已经脱盲的妇女,很多人正在初级、中级、高级业余学校学习。我们大家还必须快马加鞭,勤学苦钻,步步前进,不断提高,努力攀登科学文化高峰。
各位代表:在我们辽阔广大的土地上,不论到农村或者城市,不论到沿海或者山区,只要接近妇女群众,就可以看到她们热情洋溢地拥护三面红旗,用无数的诗歌来表达她们对党和毛主席的衷心的感激。她们个个喜气洋洋,笑逐颜开,精神奋发,斗志昂扬,干劲十足,龙腾虎跃,你追我赶,互相协助,英勇劳动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各个战线上,努力争取1960年的满堂红,红到底。我们祖国是一穷二白,我们妇女是更穷更白,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妇女群众是坚决要当彻底的革命派,一定和全国人民一起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一定要为在今后一个不长的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做出更大的成就,并为将来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努力奋斗!

河南工农群众热心学习毛主席著作
嵇文甫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人大常委的几个报告,现在仅就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主席著作这一伟大运动在河南开展的情况简单谈一谈:
河南和全国各地一样,在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和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基础上,不仅出现了工农业生产全面持续跃进的新局面,而且掀起了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著作的群众性运动的新高潮。据统计,全省已经参加学习的国家干部和知识分子四十七万余人,工人一百一十余万人,农民一千二百四十八万人。在今年元、2月份,全省销售毛主席著作达一千二百一十九万册,各地新华书店都出现了脱销现象;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著作和各种报刊杂志的发行数量也都大大增加。像这样一种学习运动,其规模之大,声势之壮,行动之快,都是从来所没有的。
在这一运动中,广大干部的学习情绪空前高涨,纷纷订计划、表决心,提倡议,迅速掀起了“学、比、赶、帮”的学习竞赛高潮,到处出现了分秒必争,手不释卷,认真读书,刻苦钻研的新气象。许多干部响亮地提出:“工作和休息,书报带身边,抽空看几页,分秒争时间,走路想问题,相见就交谈。”这充分表现了他们高度的学习劲头。广大工人农民也发扬了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破除迷信,普遍要求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著作,千方百计抢时间,挤时间,自觉地利用生产间隙进行集体和个人的学习。工农群众是最讲实际的,他们学习理论不是为了装璜门面,而是紧紧地服务于当前的阶级斗争和生产建设。他们理论紧密结合实际。如唐河县源潭人民公社马弯大队农民群众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著作采取了“四跟”的方法,即:“学习跟着中心工作走,辩论跟着思想走,自学讨论跟着生产空隙走,书本跟着人走。”这样他们就把学习和生产完全统一了起来。在这个学习高潮中,还涌现了许多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他们废寝忘食,苦钻苦学,往往在教学辅导力量不足的情况下,仍然发奋读书,坚持不懈。如郑州国棉三厂、洛阳有色金属加工厂的工人和登封县卢店公社三官庙大队、鲁山县董村人民公社董村大队、唐河县源潭公社马弯大队等地农民,自1958年大跃进以来,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两年如一日。郑州国棉三厂工人沙威德,在短短的三个月中,用毛主席著作的指导思想,写出诗歌论文六十余篇。甚至像鲁山县董村公社董村大队年过花甲的老太太牛运卿,在文化水平不高、视力较差的情况下,两年来,也学习毛主席著作二十余篇。这些无数生动的先进事例,充分表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主席著作已经在广大劳动人民中间形成了汹涌澎湃的热潮。毫无疑义,这对于提高干部的理论水平,促进广大人民的革命干劲,推动各项工作的飞跃发展,起到了无可估量的巨大作用。
本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著作是党制订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拿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大法宝”来说,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产物,是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具体运用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光辉范例。“三大法宝”的胜利,也就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只有好好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著作,才能对“三大法宝”,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理解得更加深入和全面,贯彻执行也就更加自觉和坚决。事实上,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通过学习,眼界更加开阔,思想更加解放,更清楚地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必须高速度地发展我国的社会生产力,认识到客观规律是可以被认识和掌握的,人可以改造世界;因而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鼓足了干劲,促进了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发展和工农业生产的持续大跃进。他们也确实在学习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著作这一思想武器,来解决生产上和各种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得到显著的成效。如郑州国棉五厂的生产,过去在郑州六个纱厂中名列第四。可是在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以后,他们找出厂里生产率低的主要矛盾,在于梭子少,工人技术水平不高,于是提出了以梭为纲,加强梭子保管,提高工人技术水平,还有其它一些措施,到现在,该厂各方面起了很大变化,优质纱的比重占郑州各厂第一,布的质量成为全省第二。又如,鲁山县铁山采矿厂,学习了“矛盾论”以后,找出矿石运不出去的主要矛盾,在于装卸跟不上,于是工人马仁真创造了一个快速装卸机,把问题解决了。如此等等,在各个战线上典型事例很多。马克思所谓“理论一旦掌握群众,便变成物质力量”,在我们眼前又得到充分的证明。
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新高潮的出现,决不是偶然的。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迅速发展,特别是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伟大胜利,以及经过1957年整风反右派斗争,去年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运动,使广大干部和工农群众,从实践中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我们党一贯重视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这种如饥如渴的学习要求,经常地向他们进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宣传教育。因此,在1958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同时,我省不少工厂和农村就出现了一个以学习毛主席著作为中心的群众性的理论学习运动。几年来理论队伍已经逐渐形成和不断扩大,目前我省在职干部的专职理论教员一千四百三十六人,兼职理论教员八千四百四十七人;许昌、开封两地即有工农专职理论教员二百五十九人,兼职理论教员二万四千三百四十九人。全省许多工厂、人民公社、生产大队配备了专职或兼职理论教员。有的县从县到公社、生产队开始形成理论教育网,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中起了很大作用。
总之,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是我国社会历史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持续跃进的必然产物。这一运动继续广泛深入持久发展的结果,必将使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思想觉悟水平和理论水平更加迅速提高,成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高速度发展和将来过渡到共产主义的伟大动力。

大闹“两条龙”
一条“货龙”:产、供、运、销,环环相扣,一线相连
一条“客龙”:站、车、店、船,步步相接,一票到家
李锡奎、孙孝菊、郑锡坤代表谈铁路客货运技术革新主席团、各位代表:
我们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并保证一定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
这里,我们把沈阳铁路局和鞍钢、抚矿、大连港等兄弟企业以及地方服务行业共同大闹共产主义协作,组织客运、货运“两条龙”的情况向大会做一汇报。
我们沈阳铁路局担负着全国铁路八分之一左右的货运量和五分之一的客运量。是钢煤二都的门户、水陆交通的枢纽、国际联运的要道,构成了保煤、保钢、保转港的运输网。运输任务非常繁重。1958年大跃进以来,运输能力不敷运输量需要的矛盾更加突出,我们遵照毛主席的不断革命的原理,运用全党全民办运输的方针,经过全体职工的努力,解决了这个矛盾,并超额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运输任务,取得1958年和1959年两年连续大跃进。1959年比1949年货运量增长九倍,客运量增长五倍。进入六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又实现了开门红、月月红、首季满堂红,打破了许多常规,创造了无数奇迹。由于国民经济高速度地发展,运输仍然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但是我们一定千方百计地提高和扩大运输能力,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运输的要求。我局十万职工和二十万家属向党保证:国家有多少任务,就坚决完成多少任务。大跃进中我们体会到,任务越重干劲越大;干劲越大,办法越多;干劲大了,办法多了,信心也就更足了。我们的主要办法是大搞群众运动,大挖运输潜力,以运输为纲,大闹运输设备革命和运输组织革命。在大搞群众运动中,出现了“两条龙”:一条是产、供、运、销,环环相扣,一线相连的货物运输线——“货龙”;一条是站、车、店、船,步步相接,“一票到家”的旅客运输线——“客龙”。
我们先说说“货龙”。在党的领导下,几年来我局和兄弟企业大大加强了共产主义协作,取得了很多经验,在煤铁之城——本溪市插起了全国路厂运输协作红旗。去年10月,在大搞“红旗列车”、“技术表演赛”的基础上,又学习与推广了秦皇岛“一条龙”运输经验。根据我们所处的位置和所负担的任务,共同组织了横跨数省,水陆衔接的大龙一百多条,遍及厂矿深入地方的小龙一千多条,基本实现了龙网化。形成了大龙带小龙,小龙保大龙,群龙飞舞,处处协作的局面。广大职工人人论龙,人人爱龙。路、厂、矿、港,各级党组织对一条龙运输非常重视,都把这项工作提到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书记挂帅,亲自抓龙;成立了“一条龙”运输指挥部;制订了龙图;专设了“龙台”;组织了“保龙”突击队、“生龙”促进队和“迎龙”、“送龙”宣传队;树立了舞龙标兵。路、厂、矿、港开展了大兵团、多兵种的一条龙联合技术表演赛。打破了一切路界、厂界、矿界、港界,把运输业内部的生产活动,扩大到一切与运输有关的部门,把路内外所有的运输力量,按照统一的运输作业过程组织起来,大大挖掘了运输潜力,实现了生产运输双丰收。
过去鞍钢运输的发展赶不上生产的发展,在钢铁产量大幅度增产的情况下,造成了运输堵塞,影响生产任务的完成。针对这种情况,鞍钢在加强技术改造的同时,积极推广了一条龙运输经验,在路厂“十统一”的基础上,组织干线龙四十六条,并组织了六百多条定时、定线、定量、定品种的厂内小龙,铁路干线龙直出直入。提出了:“一条龙,保生产,两千辆,二十点”的口号,开展了小龙保大龙,大龙带小龙,上下交错,内外结合的龙网化运输群众运动。从而建立了新的运输秩序,促进了生产跃进,生产的不断跃进也进一步提高了运输组织工作,使生产运输一齐跃进,今年2月一次作业时间突破了省委规定二十小时的指标,压缩到十九点六小时,3月份又压缩到十七小时左右。保有量也压缩到二千辆以下。不仅及时保证了生产用料,而且使储备量增多了三十万吨,鞍钢的工人说:“过去高炉吃不饱,现在高炉吃不了”。真正做到了“以龙保钢,以卸保龙”。因而使厂矿干部体会到:“要想保产,必须保龙,只有保龙,才能高产”。
抚顺煤矿开展一条龙运输之后,大龙挂线,小龙成群,有80%的空龙直接入矿,重龙全部达到按线开车,基本上做到了生产多少煤就运出多少煤。
实行水陆相衔接的一条龙运输以后,加速了车船周转,使关内外,转港货物大大缩短运行时间。2月13日从黑龙江省鸡西煤矿开往上海的一列煤龙,由十一天缩短到六天。做到了
“车船直装,货不落地”。大连港的职工写出了这样赞美的诗歌:春风吹来斗志昂,路港职工舞龙忙;钢龙煤龙飞进港,直接换装到船上;车船衔接省力量,分秒必争红满堂。
推行“一条龙”运输经验以后,沈阳铁路枢纽区的工作,也起了显著变化。专用线实现了龙网化,成组装车也增多了;小运转列车的运用效率提高了。今年这样大的运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7%),苏家屯站不别不堵,通行无阻。基本上消灭了“卸不下、装不上、排不出”的现象。在舞龙竞赛中,我局各部门职工都把自己的工作比作龙的一部分,列车调度是龙脑,机车是龙头,车辆是龙身,信号是龙眼,线路是龙道……。大家提出:“龙脑指挥灵,龙头抖威风,龙身健又壮,龙眼亮又明,龙道稳又平,人人都保龙”的豪言壮语,积极投入舞龙竞赛热潮。这些,都说明“一条龙”运输的深入发展,增大了路厂(矿、港)双方的作业能力和通过能力,缓和了货多车少运输拥塞的紧张局面,维护了运输的畅通,加速了车船货周转,满足了生产持续大跃进的需要,保证了供应。
由这里可以看出,“一条龙”运输具有强大生命力,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的技术革命运动,又给运输组织工作革命,创造了物质基础。它加速了车船周转,有力地保证了生产,丰富了运输组织学;它还改变了人们的精神面貌。如果在路厂间有人说:“你们工厂,我们铁路”,或者说:“你们铁路,我们工厂”,一定会有人批评他。现在已经不分你我,既管生产,又管运输,大家都从国家利益出发来考虑问题,“困难留给自己,方便让给别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尽快地加速社会主义建设。
再说“客龙”。客运“一条龙”是在货运“一条龙”的启发下搞起来的。在省市委领导下,全局已经搞起了铁路、海港、公路联运龙十二条,铁路和服务部门相衔接的地方龙两条。目前正以站、港为中心,组织横跨江海,联系城乡,四通八达为旅客服务的龙网。
大连铁路办事处和大连海港、电车公司、运输公司、旅馆业总店、饮食业总店等单位开展“一条龙”服务工作竞赛,从沈阳开往大连的火车一走到大石桥,列车上就开始登记到大连换船、坐车、住店的旅客,办理“龙票”,拿着这张票,在就餐、领取行李、办理卧铺等方面都给予照顾。有的列车还有“龙厢”,拿“龙票”的旅客还可以到“龙厢”去休息。火车一到大连,就有专人来接。老、幼、病、残旅客,还能得到较好的照顾。从前有人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事事难”。现在是“在家千日好、出门胜于家”。山东省文登县有一位七十二岁的王老大爷说:“在火车上就买到了船票,省得我下车到处跑了,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只有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才能有这样好事。”有的旅客作诗说:“服务工作开红花,坐上‘龙车’人人夸,换船住店都方便,照顾周到胜于家”。
货运“一条龙”和客运“一条龙”都是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都是大跃进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也是毛主席不断革命论的思想在交通运输战线上的具体运用。事实证明,社会主义革命越深入,共产主义协作就越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速度也就越快。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做为全国工业基地之一的辽宁,开春以来就出现了更好、更全面跃进的新形势。这个新形势给我们铁路运输工作带来了新任务。为实现今年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和实现今后整个六十年代的持续跃进,我们铁路局正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在毛泽东思想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以运输为纲,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向龙网化进军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3月底,辽宁省委又在鞍山市召开了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和“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现场会议,这又大大推动了我局的运输工作。我们决心在党的领导下,大闹“两条龙”,巩固和提高“货龙”,组织和发展“客龙”,大搞装卸机械化和半机械化,长龙新装,老兵新枪,沿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大步前进,坚决提前和超额完成国家运输计划。攀登运输组织工作革命的高峰,插上“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的红旗。
祝大会胜利成功,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

听党的话就是胜利
张秋香代表谈种棉连年高产的体会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的报告,并坚决贯彻执行。现在我把我们陕西渭南县城关人民公社棉花作务组的工作情况向大会作一汇报。
几年来,在各级党政领导的亲切关怀与指导下,我们作务的棉花试验田一连五年获得了平均亩产籽棉千斤以上的高额丰产。特别是在1959年入夏以来,遭遇了三十年来少有的百日大旱,和风、雹、病、虫等自然灾害的严重威胁下,由于有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依靠人民公社的巨大威力,充分发挥了全体组员冲天的革命干劲,因地因时制宜地灵活贯彻执行了农业增产八字宪法,战胜了灾害,棉花仍然获得了高额丰产。1959年共种棉花高产试验田九点四九二亩,平均亩产籽棉一千五百八十七点三斤。其中有一点一三亩平均亩产籽棉一千八百四十三点六斤,比当地平均亩产高出将近十倍。这都是由于在各级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以及全体组员努力的结果。也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胜利。为什么我们务的棉花连年高产呢?我认为主要有下面几点:
一、要听党的话。听共产党的话没错,跟上毛主席走就是胜利,这是我们解放以来的亲身体会。由于党进行了棉花高产的宣传,我们才想到了棉花高产试验田。几年来,我们在务棉花中,党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困难,不断地对我们进行了教育,提高了思想,给我们指出了方向。特别应该着重指出的是,我们取得胜利的过程,就是开展两条道路斗争的过程。在1959年夏收以后,农村一些富裕中农钻我们工作的空子,抓住微小的一点已经克服过的毛病,加以扩大,攻击我们搞高产试验田。如有的说:“搞棉花高产试验田,花工多,投资大,花不来账”、“务上那么一点棉花,那么多人整天钻到地里,净是磨洋工呢!”诬蔑棉花试验田是“洋工厂”。当棉花遭了大风灾之后,有的富裕中农说:“这下把秋香的卫星刮的钻了地。”在争取多留秋桃时,有的富裕中农说:“立社开黄花,灶火择圪?”、“秋桃坏花多,增产没油水”;在抗旱中,富裕中农说:“今年旱灾大,人力抵抗不住,丰产没保证”;在交流推广先进经验中,富裕中农说:“先进了吃亏,参观太麻烦”等。一句话,富裕中农百般阻难我们搞高产试验田。就在这种情况下,个别组员对丰产信心也动摇了。党总支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加强组员思想教育,又在广大群众中开展了社会主义大宣传教育运动,彻底批判了富裕中农反对搞丰产试验田的种种错误思想,坚定了夺取丰收的意志。我深深体会到:搞棉花高产试验田的过程,不仅有先进思想与落后思想的斗争,也有两条道路的斗争。如果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在作务棉花上就不可能取得成绩。只有听党的话,按党指示的方向走,一切事情都能做出成绩。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在作务棉花上会做出更大的成绩。
  二、要有雄心大志和一切困难作坚决的斗争。作务棉花和做其他工作一样,前进中总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阻力。去年夏季遭遇了三、四十年来少有的大干旱,田间管理工作量比往年增加一倍多,风、雹、病虫灾害较过去任何一年也厉害,各种灾害严重地威胁着棉花的正常生长。在这种情况下,是战胜困难,还是向困难低头?这是摆在我们全体组员面前的两条路,我们选择了前一条路,没有被困难吓倒,拿出大炼钢铁的英雄气概,向自然宣战,积极开展抗旱灌溉。畜力不足,我们就用人推,地多井少,白天浇不过来,我们就连夜干,一次水浇完浇二次,一次赶一次地浇,共浇水五次;病虫害严重,防治一次不行,再治一次,先后共防治病虫十八次。就这样苦战了一百多天,战胜了旱、风、雹、病虫灾害,获得了棉花丰收。我体会到,没有一个雄心大志,什么事情都办不成。有了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雄心,才能鼓足干劲,才能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改造自然,战胜自然,我们的一切事业就都能做出伟大的成绩。
三、要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我们在种棉花试验田中,由于事事和大家商量,走群众路线,得到群众支持,才克服了种种困难,获得连年高产。如去年我们缺肥料,其他队就主动送给我们肥料;今年想试验育苗移栽,育苗没草帘,群众就主动送给我们草帘四十多个,解决了问题。使我们深刻体会到,种丰产试验田,进行科学试验,没有广大群众的支持是不行的。人多力量大,智谋广,办法稠。只有依靠群众,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再大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四、要因地、因时、灵活贯彻农业增产八字宪法。1959年在作务棉花中,根据各个时期的具体情况,灵活运用。进行每项作务时,先要看天气、看地墒、看棉花生长;同时,还认真学习外地和老农的经验,加强科学研究,不断地进行技术改革。去年我们和往年不同的有四点:(1)把平行留苗改为三角留苗。这样的好处:不仅便于进行田间作务,而且更重要的使棉苗互占空隙,能充分发育生长,解决密植通风透光的问题。(2)灵活打群尖。改过去全部打群尖为只打窄行的群尖,留下宽行的群尖,可以多结桃。(3)改过去全部搬油条、搬桠铃为看棉花生长情况适当留一些,使多结棉桃。(4)留秋桃。去年伏天缺雨,落铃严重。为了保证高产,每株棉花都留上五到七个秋后桃子。由于精细管理的结果,花质仍然很好。据测产计算,秋桃产量占到总产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在作务棉花中,一定要看天、看地、看棉花生长情况,灵活作务,决不能死搬硬套。不这样做,棉花就不可能丰产。
五、要帮助别人赶上自己、超过自己。人常说:“一人学好不算好,大家学好才算好。”这话一点不假。种棉花高产试验田,目的是为取得经验,使全省、全国棉花都高产。几年来,在党政的领导下,我们在帮助别人赶上自己、超过自己方面做了一点工作。如1959年在管区党总支的领导与关怀下,成立棉花红专大学,并以我们作务组为试验田,每个支部都有一个青年参加,大家一块研究,共同作务,大家认为成功可行的经验,就回去传授推广。双王小队刘淑琴,她不仅和我们一块作务,而且,她在队内还领导九个妇女务了十亩棉花丰产田。去年薛俊秀的棉花缺苗很多,我就把我们组育苗准备移栽套种的苗子,让给俊秀选大的移。据我知道,去年我们全管区有七个务棉组,三十多亩棉花,平均亩产籽棉一千至一千八百斤,另有七个务棉组的二十七亩棉花,亩产也达到七百斤籽棉以上。我们经常这样想: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让六亿人民都过幸福生活,这样重大的任务,一个人就是长上八只手也是不行的。去年我们面积扩大了,才拾了十五万多斤籽棉。可是全管区十四个务棉组就拾了六十多万斤籽棉。这样一比,还是大家都增产了,才对社会主义贡献大。我深刻体会到:建设社会主义要人人都先进。我们的务棉经验是学群众的,也要把经验教给群众,使全国所有棉花都高产。
我们虽在作务棉花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绝不以此而满足。1959年我们管区的薛俊秀和我们互相学习,结果赶上了我。县、公社、管区党委书记也都很关心我,鼓励我们与俊秀互相学习,互相比赛。我们要在1960年争取更大的跃进,来一次更新的比赛,做出更大的成绩。今年我们管区计划五十亩丰产田,平均亩产籽棉一千斤。其中,指挥田三亩,平均亩产皮棉一千斤;育苗移栽一点五亩,平均亩产皮棉一千四百斤;棉花与洋葱高垅间作二亩,平均亩产皮棉一千斤;多样品种试验二亩,高额丰产田一亩,亩产皮棉一千五百斤。我们要继续坚持政治挂帅,不断地反右倾、鼓干劲,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并要及时总结推广已有经验,采取“三结合”(领导、干部、组员和群众相结合)、“六统一”(统一领导、统一计划、统一安排、统一措施、统一行动、统一作务)、“三要”(要听党的话、要认真学习外地和老农经验、要开展红旗手竞赛运动)的办法,保证过好棉花的备耕、播种、保苗、保桃、收获“五道关”,实现1960年棉花更大面积更高额的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