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高举红旗当好国民经济大跃进的通信兵
邮电部部长朱学范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谭震林副总理关于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报告。
1959年,我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实现了国民经济继续大跃进。这种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好形势,也带动了邮电工作的迅速发展。1959年一年的邮电业务量增长了45%。现在,邮电服务机构更加普遍,邮电网路进一步伸向祖国的各个农村和边疆,各地寄信、订报、汇款、发电报、打电话的人越来越多,平均每天有一亿多人次和邮电部门接触。邮电通信在国民经济中和广大人民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全国邮电职工高举着毛泽东思想的红旗,高举着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兴高采烈地把党和人民所交给他们的通信任务担负起来了。千条心、万条心,一切为了大跃进,通信繁忙是社会主义欣欣向荣的表现,工作越忙,劲头越大。这都反映了我国邮电职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强烈愿望和豪迈气概。全国邮电职工就是以这种饱满的政治热情来发展和提高邮电服务工作的。
为工业大跃进和农业大跃进的通信需要服务,是邮电部门服务工作的中心环节。邮电部门把保证钢、煤、粮、棉的通信,作为党和人民所交给他们的重要通信任务,迅速地增设了邮电机构、组织了工业基地的通信,扩大了农村的邮电网路。邮电职工以当好钢、煤、粮、棉的通信兵为莫大的光荣,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在为工业服务方面,全国邮电的干线网路建设,注意了与工业布局相适应。我国今天的这些工业城市,在过去有些是不通长途电话电报的,有些邮电机构也没有。几年来,经过大力改造和建设,这些情况从根本上有了改变,大跃进以来,更有了进一步改善。不仅工业城市有了邮电机构,而且在每个工地都有了邮电机构或者组织了流动服务;重要工业基地不仅长途通信有了改进,市内电话也有了相应的增加;不仅有了一般的通信设备,而且采用了现代化的高效率的通信设备。在为农业服务方面,农村人民公社化以来,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迫切需要把邮电通信作为大跃进争分夺秒的有力武器,这样就把农村邮电工作带动起来了。农村人民公社化,使农村邮电通信事业取得了巨大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邮电的服务面貌。在两年的时间内,农村邮电服务机构有了成倍的增长,电话线路已达一百六十万杆程公里,各种性能的电话机安装了八十二万部。过去从来没有用过电话的地区,有的不仅通了电话,而且可以在电话上开会了;广大农民寄信订报,已经可以不出队不出村了;县委和公社的领导机关用电话会议布置工作,只要几个小时就可以传遍全县全社的各个乡村,广大农民群众迅速地行动起来。现在,几乎所有的农村人民公社、大部分生产大队和部分生产队都可以通电话,或者举行电话会议。全国数万农村邮递人员,每天在几百万公里的邮路上,为广大农民送信送报,并出售邮票、收寄信件,把包裹、汇款送上门,好像一个流动的邮局一样。一个公社干部在一次打通电话的时候,高兴地抚摸着电话机说:“有了电话方便多,不跑路来不爬坡,无论通知和汇报,动手一摇事办妥。”有的群众称赞说:“订报不出门,晓得天下事,生产更有劲。”1959年人民公社的邮电工作经过整顿以后,通信管理、网路组织和劳动组织都有了进一步的改善,这就进一步便利了各级领导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同时也为农村节约了大批的劳动力。
在防汛、抗旱等斗争中,邮电职工同当地人民一起,积极投入战斗,千方百计地保证了电话的畅通和信报的及时投递。“哪里有水利大军,哪里就有邮电服务”、“水利指挥部在哪里,电话就架到哪里”已经成为邮电职工的行动口号。如1959年河南省邮电职工,在保证农业生产建设和抗旱的通信中,就抢架了电话线两万五千五百多公里,安装会议电话机近七百部,增设机构四百处,组织流动服务二十二万人次。又如这一年广东等省遇到了特大的洪水,邮电职工日夜奋战,在紧急关头,不避艰险,不下火线,从而保证了党政领导机关顺利地使用邮电指挥抢险斗争。
在山西省平陆县六十一个阶级弟兄食物中毒事件中,邮电职工也同其他部门的职工一样,积极参加了这个斗争。从平陆到北京的电话虽然要经过好几个地方接转,但由于沿途各局的话务人员发挥了高度阶级友爱精神,密切配合,步调一致,使这个相距一千多里的长途电话随要随通,为抢救六十一个食物中毒的阶级弟兄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邮电服务工作的显著改善,是怎样得来的呢?这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这是在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个法宝的指引下,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是以人民为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为出发点的,全国邮电职工一经掌握了总路线的精神,充分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会到处掀起蓬蓬勃勃的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热潮,形成巨大的物质力量。他们在总路线的照耀下,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大大提高,他们大搞协作,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积极促进和参加了企业管理的改革,从而显著地改善了邮电服务工作,使邮电服务工作出现了持续大跃进的局面。
在邮电通信过程中,上下环节的密切配合,对于提高通信质量,有重大作用。一封信送的快慢,要靠邮路上的各局、各站的协作配合共同努力,还要靠铁路、公路、航运等交通部门的密切协作。一个长途电话接的快慢要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局的话务员密切配合,有的还要靠装有电话总机的机关企业互相协作。所以邮电部门是最需要组织协作的一个部门。随着邮电职工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共产主义大协作思想不断加强,协作活动日益频繁,一条龙大协作的竞赛也就应运而生。1959年以来,邮电部门开展了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以提高通信质量和劳动生产率为目的的一条龙大协作竞赛。运动开展以来,邮电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留困难给自己,送方便给别人;先集体,后个人;破本位,立大局等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大大发扬,从而显著地提高了通信质量和劳动生产率。例如:打长途电话,两地的话务员必须在电路上占用一些时间互相联系,才能使要电话和接电话的人通话。过去有时一个小时双方话务员联络的时间要占用三十多分钟,也就是说一小时实际供用户通话的时间不到三十分钟,在一条龙大协作竞赛中,一般都缩短了双方话务员的联络时间,全国先进生产者、上海局话务员田丽娟同志同北京局话务员密切协作,互学互助,创造了一个小时之内话务员占用的时间缩短到两分钟的全国最高纪录,这就相当于一条电路起了两条甚至几条电路的作用。再如,为了加速邮件传递,新疆汽车邮路上的职工密切协作,创造了日夜兼程连续二十四小时行车八百八十公里的全国最高纪录。等于一辆车发挥了三辆车的作用,使乌鲁木齐到和阗的报纸传递时间大大提前。解放前从乌鲁木齐运往二千里外和阗的邮件要三个月,现在只要两天半就可以到达了。
目前,这种一条龙大协作竞赛得到了兄弟部门的支援和配合,有了进一步发展。各地不少邮电企业,同铁路、公路、民航、报刊社等部门和装有电话总机的机关企业建立了新的协作关系,分别组织了一条龙竞赛,进一步改善了邮电服务工作。例如,黑龙江省哈尔滨邮电局同铁路局开展了一条龙大协作竞赛,使报纸的托运手续由六道减为一道,交运时间也打破了常规,只要火车没有开,报纸就可以交运,这就保证党报的及时运送。在佳木斯到沈阳这一条线上,送往七个县、市的报纸都提早了半天到一天。许多参加竞赛的职工反映:“我们是一家,不分你、我、他,我忙你帮助,你忙我参加,支部来领导,协作力量大”。人与人的关系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种共产主义大协作精神,给使用邮电的人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为了改善服务,适应国民经济大跃进的通信需要,全国邮电职工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树雄心、立大志、意气风发、干劲冲天,自己动手,进行工具改革,大办工业,制造通信设备。没有材料自己找,没有机床自己造,没有技术就边干边学。他们说:“蚂蚁能够啃骨头,我们也能造机器”。一年多来,白手起家的中小型工厂得到了巩固,培养了技术力量,通信上使用的特别是农村通信使用的各种洋土设备制造出来了,为邮电通信技术的进一步改造打下了物质基础。以载波机为例,现在各省、市、自治区基本上都能自己制造了。载波机是一种比较高级的精密的电信设备,本来一对电线,在同一时间内,只能供两个人互相通话,安装载波机以后,线路不增加而同时通电话的人却可增加很多,使通信能力成倍甚至十几倍的增长。目前长途电话电路上载波机大约有一半是邮电职工在大跃进中自己制造的。如河北昌黎、江苏高淳等邮电企业,在农村电信上也使用了本县自制的载波机,这就为实现县到公社电路的载波化创造了良好的开端。革新设备工具的结果也显著地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劳动生产率。如河北省蔚县、辽宁省朝阳等邮电局,改革了设备的性能,改造了电信网路,就使农村电路在开放广播的时候,仍然能够通电话,而且互不干扰。许多地方的营业部门对于繁杂的计算费用的工作,丢掉了算盘,改用了仪表,就节约了人力缩短了用户的等候时间,很受欢迎。最近,邮电部门召开了一次全国性的技术表演比赛大会,会上介绍了数十套经验,这些经验进一步推广后,将使邮电服务工作得到进一步改善。
邮电服务工作的不断改善,它就迫使管理工作也必须跟上去。为了使生产关系更加适应生产力的发展,邮电部门也和其他工业交通部门一样,按照党中央的指示,改革了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实行了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的制度,并且在生产活动中采用了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内外大协作的办法。这就改变了领导与被领导以及人与人在生产活动中的相互关系,上下打成一片,企业之间亲如一家,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生产热情,促进了邮电服务工作的进一步改善。
邮电服务工作也实现了连续两年的大跃进,又一次证明了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个法宝的无限威力。我们取得的成就都应归功于党和毛主席,归功于广大职工群众。我们今后还要沿着这条胜利的道路奋勇前进。
我们必须遵循毛主席教导的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相结合的原理,把已有的成绩当作争取更大成绩的新起点。必须看到邮电的基础还是薄弱的,对于日益增长的客观通信需要还不能完全适应,邮电通信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开展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坚决贯彻执行李富春副总理和谭震林副总理报告中对邮电工作所指出的各点。加强通信的组织工作,提高邮电的传输效能,提高通信工作的全程效率,完成干线的通信建设和重点网路的技术改造,特别要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加强农村通信的建设和管理,保证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国民经济持续大跃进的通信需要服务。全国邮电职工必须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更高地举起毛泽东的红旗,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继续鼓足干劲,进一步改善服务工作,当好国民经济大跃进的通信兵。

培养身体康强朝气蓬勃的建设者
荣高棠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李先念、谭震林副总理的报告,现在我谈谈体育工作。
六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我国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呈现出一片生气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在体育战线上,一个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群众锻炼高潮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单是挥拍上阵赛乒乓球的人就数以千万计,各项运动新纪录不断涌现。在社会主义建设进入高速度持续跃进的1960年,体育工作也面临着空前未有的大好形势。
十年来,体育运动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被反动统治阶级用以赚钱、消遣、奴役人民的工具,变成为党所领导的、人民大众用以增进身心健康,为生产和国防建设服务的社会主义事业。旧的微弱的体育队伍得到了改造,一支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的强大的体育队伍正在形成。体育活动从解放前狭小的圈子,发展到成亿人做操竞技的巨大规模,增强了人民的体质,运动水平从过去在重要国际比赛中总是名落孙山,提高到三十二次打破十九项世界纪录和出现一项世界冠军,为祖国争得了荣誉。这些事实彻底粉碎了帝国主义过去侮辱中国人民为“东亚病夫”、“运动技术在十八、十九世纪踏步”的谰调。同时证明了毛主席开国时的英明论断:“中国人被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通过体育运动十年来的实践,还逐步形成了一套崭新的、适合我国情况的体育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譬如,我们在体育工作中加强了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走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使普及与提高密切结合起来;围绕生产开展多种多样体育活动等等,都是行之有效的基本经验。
这些成就和经验的取得,是党中央英明领导的结果,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生动体现。1958年以来出现的体育跃进新局面,就是在党和毛主席创造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大法宝的鼓舞下形成的。
我们深深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典范,也是胜利地发展体育运动的指针。它深刻地解决了体育与革命、体育与生产和国防建设、体育与教育等等的关系问题。
党和毛主席历来都把开展体育运动看成“是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贯关怀和重视体育运动。在各个历史时期对体育工作都有明确的指示。新中国成立初期,毛主席指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1953年,毛主席向全国青年发出了“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号召。1957年,他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1958年,毛主席讲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民兵建设时,提出民兵师“是军事组织,又是劳动组织,又是教育组织,又是体育组织。”最近,毛主席又指示,凡能做到的,都要提倡做操、打球、游泳、跑步、爬山、打太极拳,以及各种各色的体育运动。这些指示,非常明白地正确地指出了人民体育事业的性质、目的、任务和前进的方向,深刻体现了伟大领袖对发展体育运动的充分重视和巨大关怀。
毛主席为什么这样重视体育运动呢?因为体育运动有利于生产,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学习,有利于人们建设和保卫幸福的生活,它直接关系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建设。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的目的是高速度地发展生产,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社会生产的发展依靠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革命,生产力中最主要、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是人。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对人在生产中的作用具有重大影响。只有从精神、身体各方面解除对人的束缚,才能充分发挥人的能动作用,高速度地发展生产,创造历史,改造世界,建设美好生活。体育运动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一代新人的基本手段之一,是使我国人民变病弱为强健,变落后为先进的伟大文化革命的一个重要方面。它使人身强力壮,延年益寿。通过锻炼、比赛,还可以改变人的精神面貌,使人经得起风霜雨雪,激励人去比高低,争胜负,有助于培养人的勇敢、顽强、力争上游、集体主义等优良品质。在体育场上,人们不仅可以看到参加锻炼、比赛的人,生龙活虎,就是满座观众也为场上紧张热烈的气氛所感染,为力争胜利的愿望所激励,议论风生,精神振奋。人们在晨昏朝夕,在节日假期、工间业余进行一些体育活动,可以活跃人的情绪,增添生活的诗情画意,使人心情舒畅、精神饱满地进行生产、工作和学习。许多运动项目特别是国防体育项目还直接帮助人们掌握科学知识和军事技能。正如毛主席早年一篇著名的体育论文中指出的,体育的功效在于“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对“营生、卫国”具有重大意义。还进一步从哲学思想上,批驳了老子的“无动为大”、释迦牟尼的“务求寂静”等流传了几千年的错误学说。以唯物辩证的观点指出,天地唯有动,人要动才有生气活力,才能改变自身,才能文明其精神,而体育就是一种合乎科学规则的运动。毛主席提倡体育,主张人必须德智体全面发展,身体与精神都要健康。
几年来,我们遵循着党和毛主席的指示,广泛地开展城乡群众性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振奋民族精神。从实际出发,放手发动群众,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开展多种多样体育活动。有山登山,有水游水,地上跑跳、射击,空中滑翔、跳伞,冬季大搞冰雪运动,夏天千万人游湖闹海,至于不受场地、季节影响的广播操、生产操、乒乓球,以及武术、摔跤、拔河、跳绳等民间体育活动,开展更为普遍。许多老年人在幸福的晚年兴致勃勃地锻炼身体,他们形容自己:“昔日不爱动,拐杖当腿用;如今常锻炼,拐杖当宝剑。”北京国棉三厂整理车间工人们积极参加了体育锻炼,两年来生产上保持了全勤。广大农村妇女参加体育活动,不仅体质增强,有利生产,而且大有移风易俗的作用。山西万荣县裴庄人民公社五个生产队的女青年组织了“海鸥锻炼队”,1956年刚成立的时候,有些旧脑筋的人编快板讽刺她们:“年轻媳妇大姑娘,蹦蹦跳跳不像样”。有些老年人还阻止女儿媳妇参加。但她们仍在搞好生产之余,坚持锻炼身体,几个体弱多病的队员也练成了壮劳动力。她们还常常组织起来出色地完成生产队和公社交给的突击生产任务,自己种的小麦、棉花试验田也被评为县的丰产单位。全队还成为省的体育运动红旗,出席了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和先进代表大会。在事实面前,那些编快板的人不得不改口唱道:“这群妇女不简单,锻炼身体搞生产,处处带头起模范,谁人见了不喜欢?”老年人送女儿媳妇参加“海鸥”队,青年人要找既能干又活泼的“海鸥”队员当对象,一时传为佳话。这个队不仅带动了全社社员积极锻炼,就是几年来从队里嫁到外地的姑娘,逢年过节还带着在当地组织的新队回娘家比赛。在群众体育活动中,像这样活泼身心,冲破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束缚人的封建残余思想,改变好静不好动的旧习惯,树立人人强身练武的风尚的事例是举不胜举的。体育运动只有在它成为全民财富的毛泽东时代,才能发挥这样巨大的作用。
伟大的时代,必然产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又可以促进时代的发展。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充分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成了1958年以来各项建设大跃进的新局面。体育队伍在这条总路线的鼓舞下,意气风发、干劲冲天地促使体育运动获得了空前未有的成就,这种精神对于物质、社会意识对于社会存在的反作用,是处处可见的。例如,在运动竞赛中,运动员遇到势均力敌甚至比自己高明的对手时,往往由于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就可以变均势为优势或转弱为强,夺得胜利,拿近年来人们喜闻乐道的乒乓选手来说,继容国团在三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名好手中夺得男子单打世界冠军之后,庄则栋、李富荣等乒乓小将去年秋冬之交访问欧洲也获得很大的成功。他们抱着为国争光的雄心,在一些外国老手面前毫无惧色,战略上藐视对手,战术上重视对手,做到既破除迷信,斗志昂扬,又兢兢业业,艰苦地争夺每一个回合,充分发挥了我国乒乓球快、狠、准、多样性攻击发球等独特风格,在英国获得了五胜一平的辉煌胜利,在瑞典、匈牙利参加国际比赛获得四项冠军和四项亚军。一些欧洲报刊形容他们“比赛时始终情绪饱满,全神贯注,越是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越是顽强”。夸他们“作风好,打法好,体育道德好”,说“从来没有见过这样愉快而友好的运动队”。可见,这不仅是中国运动员技巧上的成功,而且是优良道德品质和共产主义风格的胜利。
在党和毛主席亲切教导下,像这样又红又专,敢想敢干的新一代正在不断地成长起来。
单是在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就有七人打破四项世界纪录,六百六十四人八百四十四次破全国纪录,其中许多都是新手。如创造女子跳伞世界纪录的梅严、郭新娥、张景文,学跳伞还不到一年;夺得女子单人技巧运动冠军的丁照芳只有十二岁;获得女子游泳团体总分第二名的河北队十五名队员中十四人是红领巾;十五岁的鄂伦春族小猎手畏列也打破了射击全国纪录。这都显示了我国体育运动新人辈出,生生不已,后来居上的动人图景。
实践证明,毛泽东思想引导着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目前,学习马列主义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已在体育界形成,并将广泛持久地深入开展。以毛泽东思想武装体育队伍,改造体育队伍,是体育战线上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体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毛主席不断革命的思想,贯彻毛主席的指示,以移风易俗改造世界的伟大气概,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全民体育运动高潮,大张旗鼓,大做宣传,使之家喻户晓,人人行动起来,每人每天至少参加十分钟体育活动。老年、体弱的人可以打打太极拳、散散步、做做操;青少年除了根据爱好和条件参加体育活动外,要积极参加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和田径、游泳、举重、体操、滑冰、射击等十个主要项目,努力提高运动水平。我们相信,事在人为,只要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旗帜,依靠党,依靠群众,一定能在短时期内做出大成绩,迎接全国文教战线群英会的召开,并把群众体育运动一浪高一浪地开展下去,使有益身心的体育运动,成为人人生活之必需,成为社会的新风尚,从而促使人民体质普遍增强,民族精神更加奋发,运动技术迅速攀上世界高峰,更好地为光辉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北京市的教育工作跃进再进跃
吴晗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谭震林副总理的报告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1959年,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伟大胜利的基础上,北京市的全体人民,通过反右倾、鼓干劲,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实现了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工业生产方面,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六十五亿元的总产值计划,全年完成了六十八亿元,比1958年增长了48%。今年第一季度,不仅超额17.9%完成了国家计划,而且生产水平比去年有了很大的提高,今年第一季度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8.3%,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了11.2%。农业生产方面,在人民公社这一光辉的旗帜下,不但战胜了去年的特大水涝灾害,而且人民公社的总收入还比1958年有很大的增加,既扩大了积累又增加了社员的收入。在交通运输、基本建设、城市改建、科学、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各项事业方面,都是高速度地大步前进。跨入1960年以来,我们的工农业生产正在继续跃进。人民公社和街道办的工业,也以飞跃的速度前进,第一季度已完成二亿一千万元的产值,超过了1949年全年北京市的工业总产值。目前,一个规模巨大的、席卷全市各个角落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高潮正在以不可阻挡之势汹涌澎湃地前进。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全市人民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1960年生产指标。
以下我仅就1959年北京市教育工作方面的几个问题,向大会报告。
北京市的教育工作,贯彻执行了党的教育方针,广泛地开展了群众运动,正在继续向前跃进。
文化革命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知识分子劳动化,一方面是劳动人民知识化。
知识分子劳动化
经过整风反右和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各级学校的广大师生普遍地参加了生产劳动,通过劳动实践,不但初步改造了思想感情,也提高了教学、科学研究和学习的质量。高等学校不再是脱离实际的读死书的学府,而已经成为以教学为主的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三结合的基地了。例如清华大学1959年一千四百名毕业生完成了一百七十七项结合生产建设和科学研究任务的毕业设计,其中包括密云水库、历史博物馆的设计,程序控制机床和微型汽车的试制等重要项目。师生一起劳动,工地成为讲堂、实验室,学生的毕业论文和科学研究报告像他们自己说的:“不是放在陈列柜里,而是永远矗立在祖国的大地上。”他们还总结出“真枪真刀,结合实际,组织起来,集体作战,前后衔接,步步提高,深入重点,全面培养”的成套经验。又如北京钢铁学院1959年和厂矿协作,大搞技术革新和科学研究,获得了学习、生产、科学、思想四跃进。去年年底,又有冶金、工艺、机械三个系五百多名师生下到北京二十六个工厂,和工人一道大闹技术革新,边干活、边研究、边学习,四十天内完成了革新项目八百二十九项,提高了工厂的生产水平,丰富了科学研究的内容。又如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两年来先后到二十多个省市的工厂和农村,参加生产劳动,大规模地进行了社会调查和科学研究,并且在工厂、农村中,广泛开展了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著作的理论普及工作。全校共写出调查报告和论文二千三百多篇。哲学系师生在石景山人民公社和北京第一机床厂进行哲学普及工作,工农群众在学习了毛主席的著作以后,思想大大解放,干劲更足。有个农民歌颂“哲学是件宝,脑瓜开了窍,生产劲头高,团结搞好了!”中学在贯彻执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城区八十八所中学已经同一百零五个工厂建立了协作关系,有七万多名中学生经常参加劳动生产。郊区中学的学生普遍参加了农业劳动。青年学生和工人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拜工农为师,与劳动人民建立了密切的联系。
劳动人民知识化
另一面,劳动人民知识化,也有了很大的成绩。北京解放时,全市工人中有80%是文盲,经过这十年,特别是最近两年的教育事业大发展,这个比例数已经倒转了过来,工人中识字的人已经占工人总数的80%了。其中有50%达到小学程度,30%达到初中或高中以上程度。我们准备在今年内基本上完成扫除文盲的任务。现在大办业余教育的高潮已经出现,全市青壮年干部、职工、农民和街道居民,参加业余学习的已经超过一百万人,厂矿企业职工入学人数占职工总数的70%,初步形成了一个厂办、工厂联办、厂校联办、地区举办的职工教育网。其中有五十三个厂矿办起了从小学到大学一整套业余教育体系,一百二十六个厂矿办起了业余中等专业学校,城区和近郊区都办起了区业余大学。最近我们还创办了电视大学,开了数学、物理、化学三门课程,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开学不到一个月,就有七千多人参加学习。群众办学热火朝天,他们把学习同社会主义建设联系在一起,把学习同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联系在一起,勤勉奋发,在工矿企业里,普遍出现“生产带动教育,教育促进生产”,生产、教育双跃进的局面。例如北京第一机床厂,现在初中程度的职工占50%以上,具有高中大学文化程度的职工占23%,高小程度的约占23%,初小程度和文盲、半文盲只剩下约3%了。职工文化技术水平的提高,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工人有了文化,能够看图纸和设计工具的越来越多了,如工人郭作生,解放初期只有高小程度,现在呢?已经成为技术员,担任设计工作了。市第三建筑公司青年木工李瑞环,经过四年勤学苦钻,已经由初小达到高中水平,刚学会几何学原理,就创造出九种简易计算表和“土公式”,运用这些表式,就可以免去一向被木工们认为十分复杂、非得高级工匠才能做的“放大样”工序,任何一个木工只要会乘法除法就能做到,而且,从前“放大样”要花费几天工夫,现在只要几分钟就行了。工人说:“有了文化,就像老虎添了翅膀”,因此广大职工踊跃参加学习,业余教育的基础比以前巩固了。
有人曾经形容过去办得不巩固的业余学校是“一轰,二松,三空”,现在呢,是“一发动,二巩固,三提高”了。农村的扫盲和业余教育在人民公社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在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水利化、电气化的号召下,从去年秋冬以来,出现了新的高潮,今春也扭转了过去的“冬满堂,春一半”的旧常规,三十余万农民在春忙季节坚持了学习。
为了解决业余教育大发展所需要的师资,我们在去年创办了工农师范学院,作为培养工农业余教育师资的基地。同时,各区、县,各厂矿企业,各人民公社广泛地采取了“就地取材,能者为师”的办法,举办业余进修学校、业余师范学校和星期日学校,来加速培养专职和兼职的业余教育的师资。
半工半读是这两年职工教育大跃进中的新事物。有些厂矿从1958年起就创办半工半读的学校,到现在有十二个厂矿举办了半工半读班,有三千三百多名学员。例如朝阳区化工厂,去年办了二十五个半工半读班,有一千二百名学员,其中大学四百六十五人,中技三百十七人,初中四百三十二人。一年多以来,一般学员都学完了两三门课程,业余学习需要一年半学完的,半工半读班七、八个月就完成了。
各级各类学校大发展
这两年来北京市的高等教育、中等教育、初等教育以及幼儿教育正在高速度向前发展。1957年北京原有高等学校三十三所,学生八万四千人,到1959年底高等学校增加到五十二所,学生增加到十二万四千人。1957年原有中等专业学校三十六所,学生三万人,到1959年底,校数增加到七十所,学生增加到四万八千人。中、小学生在两年内增加了二十四万人,目前共有一百一十七万八千人。全市适龄儿童中已经普及了小学教育,并且小学毕业生基本上都能升入初中,作到了村村有小学,社社有中学。幼儿园1959年底增加到四千三百五十九所,比1957年增加了四倍。在各级各类学校大发展的同时,教学质量也由于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有了显著的提高。
从试验中得到的启发
在普通教育方面我们针对着教学上存在着的少慢差费的现象,也作了一些改革的尝试。例如在史家胡同小学进行了五年一贯制的试验,报子胡同小学以一年的时间教完了高小两年的课程,现在看来,这些试验的结果都很好。又如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曾在第二实验小学试验五年级学代数,试验结果是成功的。此外,我们还把小学的历史课本,试编成一种故事体裁的教科书,选择历史上重要事件和人物,按时间顺序编排,这样作,不但避免了和中学历史教材的重复,连体例也改变了,讲授时间也由两年缩短为一年。教师和学生都认为新课本文字浅显,内容具体,容易接受和理解,记忆也比较牢固,效果是比较好的。上边讲的这些试验对我们的启发很大。如果能在中小学的主要课程方面,根据总路线的精神,研究出多快好省的办法,使数学和语文等主要课程学的更好些、更高些,普通教育的年限就可能缩短,教育质量就可能提得更高一些。这对于我们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材的事业,将是一个更大的跃进!
各位代表:北京过去一年的教育工作成绩是巨大的。成绩的取得是党的正确领导和全体教育工作者以及学生勤奋工作和勤奋学习的结果,是“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以及“两条腿走路”发展教育事业的方针的胜利,伟大的文化革命和教育革命方兴未艾,我们决心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战无不胜的旗帜,把北京的教育事业从一个高潮推向更大的高潮,从一个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