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劳动人民热情高涨 生产捷报纷纷传来
爱国劳动竞赛取得巨大成就
新华社6日讯 据蒙古通讯社报道:蒙古各个生产战线上的劳动人民近几个月来热情高涨地开展着争取提前完成发展国民经济三年计划的爱国运动。这个运动的具体目标是提前完成1960年——三年计划最后一年的任务。
目前,东戈壁、匝盆、巴彦乌列盖、科布多、乔巴山、库苏古尔、乌布沙诺尔、后杭爱、中戈壁和巴彦洪果尔等十多个省的劳动人民,都热烈地投入了这一社会主义竞赛运动。
参加运动的各省人民都提出了自己的具体保证。例如,巴彦乌列盖省的劳动人民保证超额完成1960年的畜牧增殖计划,并超额10%完成各种农作物的生产计划。科布多省今年的播种面积将比去年扩大30%,产量将提高5.9%,手工业合作社的三年计划预计将提前三个月完成。乔巴山省的劳动人民保证超额完成已经制定的增殖牲畜头数3.7%的畜牧业生产计划,其中农牧业合作社的公养牲畜头数将增加6.7%。乌布沙诺尔省的农业劳动者保证开垦六千公顷土地,使播种面积达到一万三千七百七十五公顷。东戈壁省的劳动人民保证今年超额完成增加八十三万六千头牲畜的计划。这个省工业企业、经济组织和国家机关的全体人员保证节约十一万二千图格里克,并且把它投入农牧业合作社的互助基金中去。
匝盆省年轻的农牧业合作社提出了增加货币收入、固定资金和周转资金以及减少行政管理开支的计划。全省的手工业合作社决定提前七十天完成全年的财务计划。后杭爱省国营农牧场的牲畜总头数将增加20.6%,农牧业合作社的公养牲畜头数将增加3.3%。
各省劳动人民在交通运输、商业、建筑和文化教育等方面也都提出了许多具体保证。
最近,在普遍的社会主义竞赛中不断涌现先进的集体单位。例如,乌布沙诺尔省食品联合厂的青年工人组织了一个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突击队,这个突击队每月完成生产计划的165%,中戈壁省手工业合作社的职工们在2月份完成了计划的122.5%,建筑和建筑材料工业部的一个木材采伐队在2月份完成了计划的124%。
现在,蒙古人民争取提前完成三年计划的爱国运动正在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发展,提前和超额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的消息不断传来。
(附图片)
蒙古库苏古尔省农牧业合作社的牛群 新华社稿

进一步巩固农牧业合作社组织
牧民加速展开定居运动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 蒙古各省为使加入了农牧业合作社的牧民逐步定居,正在开展一个加速定居工作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
去年年底,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曾经指出,进一步从经济上、组织上巩固农牧业合作社是当前的主要任务,而使游牧的牧民逐步定居则是巩固合作社的重要步骤之一。根据全会
决议的精神,蒙古各省最近分别制订了今年合作社的定居计划,并且相互开展了社会主义竞赛。各地的定居计划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订的。例如,布尔干省由于省境内有森林,于是便要求各合作社利用林木修建房屋,在明年7月以前使50%的牧民都有住宅。西部的科布多省计划在今年内使每个合作社有一个生产队定居下来,开垦荒地,扩大耕地面积30%。在东戈壁省,在合作社的中心地将修建澡塘,安装电灯,普遍修盖牲畜棚圈。
现在80%的合作社已建有住宅的巴彦乌列盖省准备在今年内使全部牧民都有房屋可住。这个省的牧民在1958年以前还全部都是过着游牧生活。省的党组织和政府在去年采取措施,利用当地的已有条件修建了学校、医疗所、兽医站、娱乐室和住宅,使原来荒凉的草原出现了许多美丽的村庄。这个省在发展牧业生产的同时还特别注意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了农业专业生产队,沿着科布多河种植庄稼。牧民们也定居在河流沿岸,多数合作社因此还建立了运输、木工、铁工和缝纫等生产组织,扩大了生产。

把人民首都建设得更加壮丽
乌兰巴托职工积极参加义务劳动
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2日,在蒙古首都的中央和市级机关、企业等单位的全体职工参加了定期的美化乌兰巴托的义务劳动。
这是为迎接蒙古人民革命四十周年(1961年)而发起的建设乌兰巴托市的义务劳动。从2日开始,每个星期六全市职工都要参加一天的义务劳动,一直到6月中旬为止。此外,蒙古职工每年参加二十六天的劳动锻炼的规定仍然继续执行。
2日,职工们主要是参加挖修首都的地下水管道工程。职工们手执洋镐、铁锹和冻土搏斗,劳动热情很高。
在这以前,乌兰巴托市曾经举办了为期两周的遵守政策法令和社会公共秩序的宣传活动,要求市民们注意公共卫生,保持个人整洁,向妨碍社会秩序的不良现象作斗争。现在,广大群众已经响应这个号召而行动起来了。

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加农业社会主义建设
德大批青年支援农业合作化
新华社柏林7日电 为了适应农业合作化运动迅速开展的新形势的需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批城市青年正积极响应德国统一社会党发出的到农村去参加农业社会主义建设的号召。
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根据统一社会党号召的精神而发出了号召书,要求在5月31日之前有一万名优秀男女青年到已经全部合作化的乡村去当牲畜饲养员或农业技工。号召书说,社会主义建设在农村中正在迅速进展,在这个时候,青年们用自己的双手去建设社会主义农村是一个光荣的任务。
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的号召迅速得到青年联盟各级组织的响应,各个专区都纷纷提出选派盟员和青年下乡的计划。新勃兰登堡专区准备在5月31日以前派遣三千名优秀的青年联盟盟员到农村去参加牲畜饲养工作。
马格德堡、科特布斯、哈雷、德累斯顿等专区也都分别订出了自己的计划。哈雷专区比特菲尔德县的八十名男女青年和德累斯顿专区的五十名青年已经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工作。
目前,各地还筹备开办训练班,帮助参加农业生产的青年学习一些有关知识。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业合作化飞速发展
西德农民心向往之
本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业合作化的大规模的迅速发展,和农业合作化给农民带来的好处,已经在西德农民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应。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西德斯图加特的一些农民最近曾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参观。一个农民在参观后感慨万端地说:“谁亲自看到了民主德国的发展,谁就知道,民主德国的农民在经济状况总的改善中享有一份。而在西德,小农却被‘冷酷地’吃掉,来使大农场主变得更大”。
西德农民在两个德国的农业状况对比中得出这样的结论,并不是偶然的。由于西德政府执行扩军备战和为垄断资本与大农场主服务的政策,西德中小农民生计艰难,家业破产的越来越多。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今年年初西德巴伐利亚州森林地区有将近一千五百户中小农申请出售他们的产业。“威斯特伐利亚和利卑农业周报”在最近一期上刊登了二十四幅农民出售或拍卖农业产业的广告。但这只不过是最近的零星数字。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在去年的一篇评论中承认,西德“农业方面的集中显然越来越快”。十年之间,已经有十八万户只拥有五公顷以下土地的小农户遭到破产。另据“新德意志报”报道,由于西德和其他五国建立的“共同市场”将就农产品的价格和税收作出有利于大企业主的规定,西德的四十万中、小农户预料也将遭到破产。
但是西德农民的灾难还不止此。北大西洋集团和西德的“国防军”一直占用、没收大量的土地作为军事基地、机场和演习场。十年来,除了在纳粹时期已经被没收的土地外,西德当局又向农民掠夺了十多万公顷的土地。今年3月,前纳粹将领、现任西德陆军检察官的勒提格尔中将又宣布,由于准备“总体战”的“战前训练”的需要,将继续征用九万公顷土地。为了保卫自己的土地,西德的农民已经行动起来。威斯特伐利亚州布鲁赫豪森村的农民最近决定要举行一次战斗示威,他们将把大量的车辆堆集在北大西洋集团军比利时部队的演习场上作为障碍,以迫使他们退出去。
为了了解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民的新生活,西德巴伐利亚州上罗斯巴赫的农民在4月3日邀请一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民代表团去作客。尽管西德警察竭力加以阻挠,但是西德数百名农民还是会见了自己的同胞兄弟。当他们了解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业欣欣向荣、农民生活十分幸福的情况以后,他们不禁对波恩政府诽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勾当表示愤慨。

庆祝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
我首都文艺界举行文学晚会
新华社7日讯 中匈友好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北京图书馆,今晚在首都联合举行庆祝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文学晚会。参加晚会的有严文井、孙用、左恭、郭小川等文学艺术界人士四百多人。
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西格蒂和前来我国参加中匈友好周活动的匈中友协代表团的成员也出席了晚会,并受到热烈欢迎。
中匈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对外文学联络委员会主任萧三在会上致词,他热烈祝贺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这一光辉节日。中国作家协会理事戈宝权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匈两国文学的友谊”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五十年来匈牙利文学作品在我国翻译出版的情况,特别谈到最近十年来中匈两国在文学上密切的友好往来。他说,十年来通过文学的交流,增进了中匈两国人民了解,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
匈中友协代表团团员、匈牙利诗人西蒙·依斯特万应邀在会上讲了话。他在介绍匈牙利文学的近况时说:“1956年反革命叛乱以后,匈牙利文学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坚强的领导下,向各种资产阶级思想倾向进行斗争,使匈牙利文学走上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蓬勃发展的正确道路,产生了许多优秀作品,教育和鼓舞着人民。”西蒙·依斯特万还在会上朗诵了他自己创作的歌颂匈牙利解放的诗篇“刻在我们未来的岁月上”。
晚会最后放映了匈牙利电影“第三十九旅”。

阿尔巴尼亚外长电哈马舍尔德
抗议希腊武装部队侵犯领土
新华社地拉那5日电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什图拉4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就希腊武装部队4日侵犯阿尔巴尼亚领土一事提出了抗议。
电报中说,4月4日上午七点三十分一队希腊士兵由一军官指挥在卡普什蒂策地区二十八——二十九界标之间侵犯了阿希边界,并且向阿尔巴尼亚领土深入了五百米。当阿尔巴尼亚边防部队看到了希腊士兵以后,当即通知他们后退,并且一再指出他们已深入了阿尔巴尼亚领土。但是,希腊武装对阿尔巴尼亚巡逻队的这一呼唤和良好态度的回答却是开枪射击。阿尔巴尼亚巡逻队为了自卫被迫还击。在互相射击中有一名希腊士兵被打死,他的尸体和武器在阿尔巴尼亚境内距边界四百米处被发现。阿尔巴尼亚政府对希腊武装部队侵犯阿尔巴尼亚领土一事坚决地提出抗议,并且要求希腊政府永远停止这种无理和危险的行动。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在电报中指出,阿尔巴尼亚政府遵循和平政策,它一向积极地争取同希腊建立正常和睦邻的关系。但是,希腊政府对阿尔巴尼亚政府的和平行动却采取十分恶劣的态度,并且一再危及阿尔巴尼亚领土的完整和安全。这证明希腊政府并没有放弃它敌视阿尔巴尼亚的政策。
电报最后说,希腊当局的这一挑衅的目的在于恶化两个邻国的关系,在于阻挠建立巴尔干的谅解气氛和阻碍对巩固和平的努力。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保留对这一挑衅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它并且认为有必要提请联合国注意希腊政府危害巴尔干和平和国际合作的政策的危险性。

匈广播电视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7日讯 应广播事业局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匈牙利广播电视代表团一行四人,由团长、匈牙利广播与电视委员会主席加奇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副局长金照、李伍等人。

十国裁军会议继续举行
佐林指出西方正在加强军队的火力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6日讯:十国裁军会议6日继续举行。保加利亚代表团团长塔拉巴诺夫在发言中批评西方代表团只想要没有裁军的监督。他指出,要解决裁军问题就要拟订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实现裁军具体措施的全面彻底裁军条约。
意大利、法国和英国的代表在发言中再次为西方的立场辩解,并且力图贬低苏联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的意义和歪曲苏联决定单方面裁减武装部队的意义。
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在简短的发言中,驳斥了西方代表缺乏逻辑的论断,他们硬说苏联裁减自己的武装部队一百二十万人不是裁军,而他们建议让美国武装部队保持在二百五十万人的水平之上却是裁军措施。佐林还指出,目前按照西方国家和北大西洋集团的计划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加强它们军队的火力。
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米辛契斯库也在会上作了简短的发言。他举出的许多例子证明:意大利代表断言实现西方计划的初步阶段就似乎会中止军备竞赛,这是毫无根据的。
会议在4月7日继续举行。

日“前进座”剧团回到东京
河原崎长十郎说日中文化交流必将得到发展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日本“前进座”剧团在中国访问演出两个月后已经在6日晚上回到东京。
“前进座”剧团团长河原崎长十郎在羽田机场对欢迎群众发表谈话时说,他相信这次访问演出会加强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他说,民族文化在中国受到尊重和重视。他指出,热爱自己国家的人一定热爱自己民族的文化。他最后说,无论存在着任何阻碍,日本同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一定会得到发展。
到机场欢迎“前进座”剧团访华归来的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中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文化部长藏原惟人和著名演员千田是也等各界人士三百人。
在“前进座”剧团回国途中经过香港时,河原崎长十郎接见新华社记者就阿登纳最近访问日本的情况发表了谈话。他说:“过去的历史已经证明,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勾结在一起,并不是日本人民的愿望,因此日本人民是不会同意岸信介和阿登纳的做法的,并且对他们的勾结表示愤怒。日本人民应该坚持走中立的道路,与苏联和中国保持更好的友谊。”
河原崎长十郎指出,日本岸信介政府的政策措施阻碍了日本文化的发展,“因此,日本文化界人士的当前任务是争取民主、和平,为我们祖国的独立而奋斗。”
他又说:“我们这次到中国演出,受到了中国人民热烈的欢迎和盛情的招待,使我们很感动。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中国的文化艺术,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正确方针指导下,已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苏联航空模型队到京
新华社7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苏联航空模型队一行五人,7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将于10日在北京举行无线电操纵模型飞机、直升模型飞机和喷气式模型飞机的飞行表演。
航空模型队由苏联中央契卡洛夫航空俱乐部副主席尼·博洛托夫率领。教练是谢尔巴克。另外三名是航空模型选手,其中运动健将伊万尼科夫是喷气式模型飞机飞行速度世界纪录(每小时三百零一公里)保持者;运动健将、三十八岁的艾尔列尔参加航空模型活动已有二十五年的历史;年轻的斯列普科夫在研究直升模型飞机方面有专长。
航空模型队以后还将到上海、杭州、南京等地访问表演。

纪念列宁诞辰九十周年
苏联各地热烈开展劳动竞赛
朝波保等国广泛举行各种纪念活动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为了迎接4月22日列宁诞辰九十周年,社会主义各国纷纷展开各种纪念活动。
苏联各地广泛展开劳动竞赛并开展纪念列宁的活动。从今年1月份起,各地就开始了纪念活动。各地报刊不断以大量篇幅登载纪念列宁的文章。全国各地都相继开展劳动竞赛。
纪念列宁诞辰的劳动竞赛成了全苏联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竞赛的组成部分,获得了良好的成绩。库兹涅茨克联合钢铁厂从发起竞赛起,各个车间接连两个月都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古比雪夫轴承工厂发起竞赛的科索夫工作队接连三个月都以200%以上的成绩完成任务。这个工厂在竞赛中参加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的共有五百多个工作队。巴库一油区马麦多夫钻探队达到钻井深度四千八百三十五米的世界新纪录。
各地都在举行报告会、展览会等纪念活动。莫斯科市委举办了一系列报告会,介绍列宁的生平和革命活动,号召人民加紧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各地的老布尔什维克们都纷纷撰写回忆列宁的文章,并到工厂、集体农庄去作报告。莫斯科列宁博物馆已经在布置后重新开放,苏联国家画廊举办了有关列宁的绘画、雕刻展览。
出版社陆续出版了许多有关列宁的新书籍。“劳动人民给列宁的文件集”和“劳动人民和列宁会见回忆录”等书就是最近出版的。
4月份许多地区和工厂企业都要举行义务星期日来纪念列宁的诞辰。
莫斯科州格卢霍夫棉纺联合工厂提议用增产节约的办法建立劳动人民纪念列宁九十诞辰的基金,这一倡议已经得到许多工厂企业的响应。
在朝鲜,平壤市为纪念列宁诞辰九十周年举行的图片展览会在6日下午开幕。
参加开幕仪式的有,朝鲜内阁副首相郑一龙、朝鲜劳动党中央常务委员李孝淳、外务相朴成哲等党政领导人和各国驻朝使节。
朝鲜—苏联友好协会委员长李箕永在开幕仪式上讲话时说,朝鲜人民要努力学习列宁的学说,要勇敢地去战斗。他说,目前的国际局势说明,帝国主义即将最后灭亡,社会主义阵营正日益繁荣强大。
展览会展出了关于列宁的革命活动和朝苏两国建设成就的图片三百多幅。
波兰全国各地都把纪念列宁诞辰和宣传列宁主义理论的活动结合起来。各科学机关、高等学校、政治和社会组织都分别举行学术会议、报告会和讨论会,阐述列宁的学说和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的贡献。目前,托伦、克拉科夫、波兹南等八、九个城市已经分别举行过报告会,讨论了“列宁与社会主义民主”、“列宁对教育、科学的贡献”和“列宁与波兰”等许多专题。华沙预定在最近举行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哲学家的大型学术报告会,研究列宁的理论遗产。
全国各报刊也相继发表纪念列宁的理论性文章。波兰“书籍与知识出版社”最近出版了“列宁同志”、“列宁活在我们中间”等许多论述和回忆列宁的小册子。
各地还把纪念列宁诞辰和宣传波苏友好的活动结合起来。
保加利亚从4月初开始,全国各工矿企业、机关、学校、国营农场和农业合作社等单位,将普遍举行报告会、讨论会、座谈会,并放映电影,和举办图片展览等。报刊和广播电台将发表和播送各种纪念文章和材料,介绍列宁的生平、革命事迹和伟大的列宁主义思想的胜利。这些纪念活动是根据保共中央政治局去年8月所通过的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的决议的精神安排的。保加利亚科学院、国立索非亚大学、保加利亚共产党高级党校和保共历史研究所将在4月13日联合举行科学会议,会议将听取关于“列宁主义思想在现阶段的胜利”、“在列宁主义旗帜下的新型政党——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建设”、“列宁主义和殖民地与附属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列宁论科学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列宁论社会主义教育及其与生产劳动的联系”、“列宁论艺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列宁对机会主义的批判——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方法论的基础”等报告。

中国杂技艺术团在苏丹
李启
中国杂技艺术团在非洲访问演出的头一个国家是苏丹。1月24日,杂技艺术团在喀土穆的恩图曼国家剧院举行首次演出。恩图曼国家剧院是一个建成不久的露天剧场,可以容纳三千五百名观众。舞台两侧悬挂的两幅草绿色男女人头像,增加了这个剧场的阿拉伯色彩。虽然剧场离市中心区足有十多公里,离恩图曼镇也有好几公里,又没有公共汽车,但观众还是很多。苏丹的十位内阁部长中到了六位。这天晚上,杂技团演出了钢叉、走钢丝、耍坛子、柔术、抖空竹、吊环、口技、中国民族音乐等十四个节目。要想指出哪一个节目特别受欢迎是一件难事,因为自始至终,场内都充满了欢笑声和掌声。有的观众甚至兴奋得高声赞叹“呀,阿赫”,意思就是“呀,兄弟”。演出休息和结束的时候,好些观众拥到后台,向中国的杂技演员们表示敬意。穿着毛毯一样的民族服装的加纳驻苏丹大使加奈其·戴也跑来向中国大使王雨田和中国杂技艺术团长屈武祝贺演出的成功,并连声称赞中国杂技艺术“了不起”。
中国杂技吸引着苏丹观众,看的人一天比一天多起来。结果正如“苏丹之声报”所说的“使得喀土穆最大的国家剧场都嫌小了。”1月29日晚上,剧场的三千几百个座位都已卖光,但门口还挤着两百多观众要买票。剧院经理无可奈何,只好打开旁门让他们进来站着看。以后剧院里就经常出现这种没有座位的观众。苏丹政府各部的部长没有一个人没有看过中国杂技的,有的还连看几次。如宣传和劳工部部长塔拉特·法里德少将一共看了十一场,外交部长赫尔一共看了六场,至于看过两三场的部长们就更多了。
恰好这几天出现了喀土穆人所谓的“严寒的天气”。虽然这样的“严寒”不过相当于北京的深秋天气,只要穿上一件薄毛背心就很够了,但对于习惯了一年四季都是盛夏的苏丹观众来说,的确要算“严寒”了。尽管天气如此,观众们有的戴上遮耳的绒帽,有的围上围巾,有的裹着毯子,仍一直看到深夜终场才走。剧场经理优素福很高兴地告诉我们,杂技团创造了国家剧场最高的上座率。宣传和劳工部电影处的一位摄影师对我说:杂技团为中国的艺术作了最好的表达,不论是讲阿拉伯语的,人讲英语或是法语的人,不需要任何解释和说明,都能够欣赏你们的艺术。
1月31日,苏丹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兼总理阿布德将军,也由宣传和劳工部部长、内政部长和教育部长等陪同来到国家剧院观看中国杂技。2月7日阿布德主席接见杂技团领导人的时候,头一句话就是:你们的演出太好了,“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好的表演。”
苏丹观众对杂技团的热烈欢迎,在苏丹的报刊上也得到反映。几乎所有的苏丹报纸杂志都发表了评介中国杂技的文章、特写或照片,几家主要的日报,“舆论报”、“今日报”、
“新苏丹报”、“直言报”还出了专刊。要想在短短的篇幅中介绍这许多特写和文章是不可能的,甚至仅仅重复一下报刊的标题也是困难的。例如“今日报”的一篇评介中国杂技的文章的标题是“伟大中国的杂技艺术震惊了人们”,“消息”周刊说,“人民中国的杂技艺术动摇了地心引力定律。”“今日报”说,中国杂技艺术的发展是因为在人民政权下国家特别重视文化艺术,给予它无限关怀。“舆论报”说中国杂技艺术虽然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但只是在新中国诞生以后才得到充分发展。“直言报”、“新苏丹报”和“尼罗河报”都表示希望加强中国和苏丹两国之间的文化关系;因为这是有利于苏丹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的。
苏丹的报纸还登载了各地的读者来信。人们赞扬杂技团的访问演出,感谢杂技团带来了中国人民的友谊,有的还建议中国以后再派其他艺术团体来苏丹,有的要求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报纸还刊登了苏丹卫生部长穆罕默德·阿里的谈话。他说,中国杂技艺术团的访问演出“将对首都三镇(喀土穆市包括喀土穆镇、恩图曼镇和北喀土穆镇)居民特别是儿童的身心健康产生深刻的影响,因为轻松的文娱是对人类生理和心理的病痛的最好的治疗方法,特别是在现代人类的生理和神经活动由于生活的奔波如此频繁,以致达到了人体难以承受的程度”。
2月初旬和中旬,杂技团曾两次离喀土穆到四个城市去演出,受到比喀土穆观众更为热烈的欢迎;而它在苏丹西部的艾尔·阿卑德市——被称为“沙漠里的新娘”这个城市的演出,更成为它在苏丹受到观众热烈欢迎的顶峰。杂技团在北部的阿特巴拉市演出的一场,观众达到五千人,我们认为这数字已经不小。但在艾尔·阿卑德的初次演出,观众就超过了六千,第二天演出,观众超过了一万,而这个城市的人口总共才不过七万多。杂技团演出时,这里的两家电影院竟因为没有观众而暂时停止了营业。虽然艾尔·阿卑德市的接待委员会设法从各机关、学校和俱乐部调集了大批椅子;但在头一场就有很多观众站着看演出,第二场更有大多数观众是站着的。万人看杂技的一场演出结束后,全场齐声欢呼鼓掌,几百名观众拥向舞台,把舞台团团包围起来了,又是握手又是问好,给演员们忙得不可开交。苏丹中部军区司令兼科多凡省军事长官哈桑·扎利布准将上台向杂技团赠送了礼品。在最后分手的时候,艾尔·阿卑德市女中的学生和我们的女演员难舍难分,大家都流泪了。在从艾尔·阿卑德乘火车回喀土穆的途中,经科斯提市的接待委员会的要求,杂技团下火车为六千观众(占该市人口的五分之一)演出了一场;连夜上车,在第二天半夜才到达喀土穆。
杂技团决定从2月18日起分批离开苏丹,但17日晚间,由于我们的主人——宣传和劳工部的建议,在恩图曼国家剧院举行告别演出,自然剧场又是满座。演出结束后,宣传和劳工部长塔拉特·法里德将军代表苏丹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布德向全体演员赠送礼品,并发表讲话感谢中国杂技艺术团把它在苏丹的全部收入捐赠给宣传和劳工部发展文化事业。
中国杂技艺术团在苏丹逗留的一个月当中,在五个城市演出了十几场。在同苏丹人民的接触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比如杂技团的团员有一次去逛恩图曼镇市场、刚一出现街头,就被苏丹人围起来了,人们热烈欢呼“秦尼”(中国)和“雅伊喜——秦尼”(中国万岁)。当我们参观喀土穆大学、技术学校和其他地方时,也总是受到苏丹人的热烈欢迎和包围。恩图曼国家剧场的小木工亚申看到杂技团的许多木箱经过长途载运损坏了,就偷偷地替我们一个又一个修好。我们发现后要给他报酬表示谢意,他却坚持拒绝不肯收下。有一天,一位不知名的苏丹人找到旅馆来,把几件苏丹的象牙雕刻送给我们的一位演员,转身就走了。我们连道谢也没来得及。我们的小演员曾国兴和同志们上商店去,一位正在那里买东西的女顾客送给他一件玩具。这些友好的表示都是我们不能忘记的。我们在2月18日早晨离开了苏丹,但正如杂技团屈武团长在告别演出时所说的“我们不仅给苏丹的观众带来了中国的杂技艺术,我们也给苏丹人民带来了中国人民的友谊;同样地,我们也将把苏丹人民的友谊带回中国去”。
(附图片)
中国杂技艺术团在参观苏丹西部城市阿卑德的女子中学时,给学生们表演节目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
中国杂技艺术团到达苏丹首都喀土穆,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