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9版

一个划时代的伟大改革
练惕生委员谈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和陈叔通副主席的报告。这些报告全面地反映了我国去年继续大跃进的辉煌成就及丰富的经验,也展现出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第一年定将继续跃进的宏伟图景,我们感到无限欢欣和鼓舞!
最近我同几位全国人民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福建省内几个市、县进行了视察,亲眼看到城市和农村的面貌,都在发生巨大深刻的变化。尤其当前一个新的革命风暴——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正以排山倒海、雷霆万钧之势席卷全省,无论工厂、矿山、企业、码头、人民公社、学校、街道都已卷入这个运动。声势之大,发展之速,影响之深,效果之宏,都超过以往任何一次生产建设中的群众运动。仅在3月上半月短短的十五天中,全省已提出了五十多万条革新建议。锋芒所及,手工操作和笨重体力劳动望风披靡,这是一个划时代的伟大变革,标志着我省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已进入新阶段,形成了新的高潮,成为六十年代肇始的今年必将持续大跃进的一个最明显、最主要的特征。这个革命风暴的出现,决非偶然,它是不断进行经济革命、政治革命、思想革命、文化革命的必然结果,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必然产物。运动迅猛发展的原因,由于我省经过两年来连续大跃进,特别是经过反右倾、鼓干劲,党的总路线更加深入人心,毛泽东思想武装了我省人民,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大大高涨,人民公社化后优越的制度为生产技术的革命飞跃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今年我省的跃进指标,大大地超过去年,任务加重,既不能采取延长劳动时间,增重劳动强度的负担,自必须在生产技术上立即来个大革命,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才能适应客观形势的要求,实现省委提出的更好更全面的大跃进的宏伟计划。因此,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就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迫切的愿望,他们希望早日摆脱繁重的体力劳动,使他们的干劲和智慧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样外因和内因的结合,加上党的正确的领导,所以一经福建省委在2月底和3月初连续召开全省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电话会议之后,广大群众热烈响应号召,立即掀起波澜壮阔,气势雄伟,发展迅猛的全民性的革命运动。
用木材搞出制茶自动化设备
现在,且就我所看到的几桩事例来说明:福州茶厂在大跃进前手工操作的比重高达80%以上,效率低、产量少,但国内外市场对茶叶的需要越来越大,要进一步增产,就感到劳动力严重不足。全厂二千八百多工人中有近二千人从事手工拣茶,炎夏酷暑时,汗流如雨,特别是烘焙工人要在华氏一百二十度高温的车间里,成天站在大盆炭火旁拌搅茶叶,浑身火热。大跃进后茶厂党总支号召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已有部分革新,特别是今年来经过职工们苦干苦钻,自力更生,用土法上马,以木代钢,制造竹木结构的设备,实行三结合,攻破设计关,群众大会战,向全盘自动化半自动化进军。结果制成最现代化、最先进的全套制茶设备,不仅实现了制茶机械化,而且达到高度的自动化。机械化的程度提高到96%,生产人员从两千八百多人减少到八百多人,年生产能力将由去年的十一万担提高到十五万担,增加产量35%。现在走进茶厂,只见一台台木制梯列机器成串成龙,毛茶原料送进各种机器加工精制,最后浓香扑鼻的花香茶从装箱机中自动流入木箱装好,由车进仓。从此再不会看到成千女工拥挤在尘灰飞扬、光线昏暗的车间双手不停地拣茶,再看不到工人们扛着沉重的大箱攀登又高又陡的楼梯。成百道手工操作的工序被“整胚自动作业线”和“采花”“筛花”“烘焙”“窨花起花”“匀堆装箱”等四条半自动作业线所代替。特别令人惊奇的是整个自动化和半自动化作业线上,看不到钢铁结构的洋机器,看不到钢筋混凝土的基础,绝大部分机器是木竹结构,安装在三合土夯实的机座上或硬木套上,而工效却分别提高一倍到一百倍,还有高级的静电吸梗机,巧妙的提高工效一百二十倍的抽花分瓣机。全国茶叶现场会议的代表们和各地来厂参观的人们,都惊叹木头搞出自动化,真是奇迹!这是工人阶级伟大的创举,是“土法上马,土洋结合方针”的辉煌胜利!
这个伟大的创举,给我们许多人很大的教育和启发,彻底打破了思想上存在“重洋轻土”,“土办法一定不如洋办法”或“土办法虽有好处,但只能是无中取有,权宜之计”等迷信。这些错误思想实质上即是不相信土办法的威力,不相信“土洋并举”“由土到洋,土洋结合”方针的英明,也即是“中国的月亮不如外国的圆”的奴隶思想的反映。这种思想在这铁的事实面前,应当受到有力的批判。福州茶厂在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中,一举而结束了几百年来手工制茶的历史,它不仅将对我省以至推广到全国的茶叶生产大跃进发生巨大的作用,更深刻的意义还在于它将促使人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造攀登技术革命的最高峰,以多快好省的精神来进行技术革命,使更多的像福州茶厂的创举不断出现。
码头工人解放肩膀脱下肩巾
装卸、搬运工作,过去全靠工人肩膀挑、扛、背、抬的笨重体力劳动,怎样加班苦干,光拼体力,都赶不上运输量猛增,装卸量繁重的客观形势的要求,不彻底解放体力操作不能解决日益尖锐的矛盾。厦门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去年决战第四季度中,坚决贯彻厦门市委提出
“多运保高产”“增产不增人”的指示和全市技术革新动员大会的精神,建立了技术革新领导小组,支部书记亲自挂帅,制订技术革新规划,发出了“高速度实现搬运、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的号召,采取了抓重点、树标兵,大搞突击战役的办法。从去年11月份以来,交通运输部门职工就提出了三万七千五百一十多件技术革新建议,平均每人六条,已实现的有二千九百六十六件,经过一个多月苦战制造出连扳输送机三百零二米,皮带运输机十四台,电动起重吊杆一百五十四台,电动扳车十二辆,小铁路八千六百四十四米,牵引机七台,汽车吊杆五台,升降机二台,滑车一百五十五辆和轻便搬货车、装油车、自动卸货车及各种滑板等五十四种三千六百多件,这些革新机具投入生产后,立刻使搬运装卸面貌起了巨大的变化。目前和平码头港口装卸已经实现上下水起重机械化,上下楼输送机械化,上下引桥电动牵引化,出入仓库车子化。而且在两个趸船,从船仓起吊的货物通过连扳输送机,一直输送到楼上,再用滑车送进仓库,做到货不落地,实现装卸机械连续作业,从而解放肩膀脱下肩巾,基本上消灭了笨重体力劳动。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操作后,不仅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而且工效都分别提高一到六倍。广大搬运装卸工人,对于迅速摆脱千百年来笨重体力劳动,实现肩膀解放,莫不欢欣鼓舞,生产干劲更足,更加热爱党,拥护总路线。一位三十多年老搬运工人曾任水,今年“五十大寿”,喜得编出顺口溜:“稀奇真稀奇,五十岁开机器,再干二十年,保证没问题”。码头工人形容说:“我们从赤手空拳,革到十八般武器齐全”。工人还写了诗歌颂说:“码头工人气昂昂,不断革新土出洋,肩巾脱下当围裙,嗨哟声绝马达响!”充分地表达工人兄弟们豪迈、愉快的心情。
这个伟大的成就,根据他们总结的经验:“就是加强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大搞共产主义协作;贯彻土洋并举方针;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以不断革命的精神,树雄心、立大志,不断的组织突击战役,由点到面,步步扩展,达到实现装卸、运输机械化半机械化”。
这一事实也教育了我们,认识到工人阶级具有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具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无限忠诚,干劲冲天,忘我劳动的主人翁的态度,具有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想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这些高尚的优良的品质,正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们必须从思想上彻底克服轻视劳动、轻视劳动人民的旧意识,培养对劳动人民热爱的感情,诚心诚意地向劳动人民学习!
大搞水动力站,向水要劳动力
我到过永安县小陶人民公社,看到他们在短短时间中取得大搞水动力站的辉煌战果。这个社分为十个管理区,计有四千三百户,一万七千多人,三千多个劳动力,耕地面积二万五千多亩,有九条主要河流分布在各管理区,由于森林茂密,雨量充沛,加以河床陡峻,水急滩多,到处是优异的天然落差,自然条件很好,水力资源十分丰富,据不完全调查,全社有一万五千马力可以开发利用。自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人民公社显示了无比优越性,扩大了多种经营,特别是社办工业迅速发展,需要劳动力更多,全社仅投入工业生产便需一千五百个全劳动力,五十万个劳动日,加上农业生产需要六十万个劳动日,这就显出劳力不足的紧张。公社党委根据这一情况及全社水力资源的有利条件,提出“大搞水动力站,向水要劳动力”的口号,立即得到社员们热烈的响应,去年大战8、9月后,经过一场水动力站的争夺战,全社一气建成八十八处水动力站,一千一百五十五马力,使十个管理区五十三个大队基本上实现了加工动力化。这些站建成投入生产后,大大提高产品质量和数量,降低成本,解放劳力,减轻劳动强度,便能腾出更多劳力扩大工农业生产。从几种主要加工效率的提高程度说,工效最低的可以提高六倍,平均达到十倍,最高达到一百倍。比如地瓜切丝过去手工操作每人一天只切一百斤,现在能切一万斤,提高一百倍。一部二号碾米机一天能碾出大米一万多斤,提高二十倍;饲料加工提高二十倍,锯木提高二十倍,破竹篾提高四十倍,弹棉提高三十倍,为全社加工出三百多万斤粮食,二十多万斤饲料,锯木二百多立方米,还铸出大小锅四百多个,犁五百多部,弹棉机五部,破蔑机二部,不但为全社节省了二十多万劳力,而且使社办工业具备了充足的动力资源,形成了从采矿、冶炼、制造等一连串社办工业的体系,并且解放了群众思想,发挥了群众的智慧,使他们能够掌握车床、刨床、发电锯木等机器。现在全体社员正以冲天干劲,百倍信心要大干二十天,实现全面动力化。
这一事实说明机械化半机械化,不但在城市,在工厂磅礴发展,即在偏僻的山区也遍地开花。他们在比较困难的条件下,由于党的领导,党委、干部带头,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实行土法上马自力更生,突破材料关、设备关。他们说:“千难万难发动群众就不难”。大陶管理区发动五百多人苦战五天就把寨中水动力站基本建成;小陶管理区发动机关干部、学校师生七百多人支援农具厂兴建几处动力站,奋战一昼夜,便一举完成一百多方石料、沙等材料。破除了少数人认为“没有水泥钢材等洋材料,搞不了动力站”的右倾保守思想。结果在“群众办站”的热潮中,没有钢轴用木头代替,利用旧废料盖搭简易厂房,用木头制造砻谷机主轴,改装水碓主轴,转动轴。有两处二十米高三十马力的水力站,是利用毛竹的土自来水经验,大胆采用毛竹压力水管和自制的木质戽斗式木轮机。而木质砻谷机每天也能砻谷子八千斤。用土法上马保证了水力站搞得多、搞得快,发挥极大作用。
思想革命是技术革命的先驱
从这里不但体现群众的智慧,也体现群众因陋就简,勤俭办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创造精神,值得令人敬佩。
以上所举,不过是千万事例中之一、二,现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正在蓬蓬勃勃开展中,到处人人闹“变”,个个谈“革新”,人们要把千百年世代相传的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笨重的手工操作打倒、消灭,用机器来代替人力,这是六亿人民迅速摆脱“一穷二白”状态的共同要求,所以它不是某一地方、某一单位、某一行业的行动,而是全省性、全国性、全民性的运动。毛主席在“关于农业合作问题”中早已预见到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必然到来,并且指出这一运动的深远意义:“中国只有在社会经济制度方面彻底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又在技术方面,在一切能够使用机器操作的部门和地方,通通使用机器操作,才能使社会经济面貌全部改观。”从这里我们体会到在经济战线上,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两次社会主义革命基本完成后,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又一次的革命运动,即是技术方面的革命运动。这是为了解放生产力,为了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以便创造条件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因此任何对于这次革命运动不重视、不热情、不积极的思想和行动都是错误的。同时技术革命运动既是生产上、技术上的大革命,又是思想上的一次大革命。“政治是统帅、思想是灵魂”,思想革命更是技术革命的先驱。当前这个运动已经轰轰烈烈的展开,形势无限好,这对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大部分还未彻底改造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来说,更应当抓住大好时机,加强自我根本改造,彻底扫除一切阻碍前进的旧思想,坚决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以高度革命热情投入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运动,积极主动把自己的一切技能和力量贡献给人民,在三结合中主动争取和劳动群众一起研究、创造,并向他们学习,从而提高自己和改造自己。在毛泽东思想和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只要我们抱定决心,听党的话,“顾一头,一边倒”,一定能够跟上时代不断前进!

技术革新万紫千红
王德舆委员谈在东北三省参观的情况主席、各位委员:
听了陈叔通副主席代表政协常委会提出的工作报告,我认为常委会在党的领导下,一年来在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成绩是令人满意的。报告中所提出关于今后工作的意见,也非常切合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我表示完全拥护,并保证在自己岗位工作中贯彻执行。
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了开门红、月月红的新局面
这次列席人大二届二次会议,听取了李富春副总理所作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所作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我认为这两个报告,都是振奋人心的报告,它向全国人民具体指出了今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奋斗目标和达到这个目标所应遵循的方针任务。毫无疑问,全国人民必将鼓足更大的干劲,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奋斗。
根据计划,今年我国工农业总产值将达两千九百八十亿元,比去年要增长23%。钢、煤、粮、棉四大指标,将比跃进的1959年分别增长10%到38%。我国以这样高速度向前迈进,这确乎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所望尘莫及而望洋兴叹的。
上月我曾随政协东北参观团到东北三个省的七个主要工业城市进行了一次参观,许多惊人的奇迹,予人以极大的鼓舞!我在这次参观中总的印象是:国家形势无限好,万紫千红总是春,不仅可以肯定1960年的大跃进已成定局,而且今后的持续大跃进,也是决无问题的。
我这次所到的辽宁、吉林、黑龙江三个省,不但1958年和1959年取得了大跃进的胜利,而且今年第一季度也全都出现了开门红、月月红的新局面。以黑龙江为例:本年1月份工业生产提前七天完成了工业总产值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7.9%,平均日产值比去年12月份提高12.3%,2月份又提前五天完成了工业总产值计划,平均日产值比1月份又提高8.3%。再以长春市为例:本年1月份工业总产值完成了月计划的104.3%,平均日产值比去年12月份提高15.6%,2月份又超额0.7%完成了总产值计划,平均日产值水平也不断提高,有许多工厂,都在不增加人数,不增加投资,不增加厂房,不增加设备的情况下,使生产能力翻一番到几番。东北是如此,其他各省也可想见亦必是如此。这为完成今年国民经济计划,作了良好的开端。
人人谈革新,处处有创造。技术革命群众运动扣人心弦
特别扣人心弦的是: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内容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正在浪涛涌汹,规模壮阔地开展起来。在短短几个月中,使国民经济主要生产部门的技术面貌,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如哈尔滨市在3月间,全市已出现遥控车间四个,水、电、风、气遥控车间十二处,自动化工厂三个,自动化车间、工段、小组二百五十个,自动生产线一千一百一十二条,各种自动化单机三千零八十三条,手工操作变机械化一万余项。其他如长春、旅大、沈阳、鞍山等市,也无不成千上万的生产自动线、联动线、单机自动化的革新项目的实现。两参一改三结合,普遍推行。我们所参观的每个地方每个厂矿,都见到职工群众如火如荼地在搞革新,真是人人谈革新,处处搞创造,正形成了全民性的运动。工人意气风发,他们说“没有设备自己造,没有材料自己找,不懂技术深钻研,研究不成不睡觉”,他们“越干越敢想,越想越敢干,越想越高,越干越大”。如沈阳标准机件厂在几天的时间内,就改成了三十八台单机自动化机床,实现了四条生产自动线。大大减少了手工操作和笨重体力劳动。大连化工厂到2月份的改革项目就实现了四百三十九项,制碱的废砂收回改造项目的完成,每天可收回40%至50%吨石灰乳,相当于一百吨石灰石的原料,哈尔滨猪鬃厂,原来完全是手工操作的,工人们也想到要搞机械化、自动化,开初有人怀疑要把一堆乱七八糟的猪鬃,弄得整整齐齐,根朝下,梢朝上,高矮排成队,按不同尺寸一束一束地扎起来,似乎是不可能的。可是在工人的钻劲下,竟然实现了这样的猪鬃加工机械化。有人说设备陈旧的企业可以革新,现代化企业设备先进,是无可革新的,但是我们到各地所见的事实,都雄辩地反驳了这种说法,且再看许多现代化企业吧,如鞍钢的初轧厂是现代化的设备,但工人就在这个现代化基础上创制成“轧制线”提高生产能力31%以上,又如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在丝锥生产的技术革新后,每件产品的工时由四十八秒降为六秒,设备由十五台减为十台,占用生产面积由一百五十平方米减为一百平方米,亚麻厂工人大闹革新的结果,使栉梳成条,短麻运输加湿,联梳并条、漂纱上浆等自动化后,节约出漂洗的整套设备和三百名工人。再看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这厂也是现代化设备,但在工人集体智慧下,就有很多革新成就,如设计成功一条由两台压床连接在一起,从下料到压型的轴瓦自动生产线,使班产增加到一千二百八十辆分,比过去提高工效七倍多,还节省了两个人力和一台压床。这个厂正在向一厂变五厂的宏伟目标猛进。
劳动生产率提高,劳动条件改善,而且节约了人力,降低了成本
我们见到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事例是数不清的,上述不过略举数端而已。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巨大作用,充分表明:不仅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而且也改善了工人劳动条件;不仅提高了产品的数量和质量,而且节约了人力,降低了成本。这是提高社会生产力的一条宽广道路。现在各地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运动,还正向高、大、精、尖、新的方向继续进军,现有的成就,如水力采煤提煤设备,两千吨水压机,五万瓩汽轮发电机,轻制油收回装置,多刀多刃多用途的卡具,万能工具显微镜,立式光学测长机等等,都是我国自制的产品,过去长江轮渡用的轮船,都向国外买,现在载运量一万三千四百吨的远洋巨轮自己造,过去旧式煤汽机车要向国外买,现在四千马力新式内燃机车都能自己造,汽车飞机更是这样。谁说中国人就硬不如外国人呢?工人们说得好,“外国人能做的,我们也能做,外国人不能做的我们也要做”。
我们这次参观所见,仅东北三省的工业,就有大规模钢铁联合企业,大规模原煤开采,大规模水力发电,重型机械制造等,可以说已形成了一套工业体系。“一穷二白”是旧中国遗留下来的痕迹,这种落后痕迹,在党的领导下,正在迅速改变中。十年来的成就是如此辉煌的!
上述许多事实,集中起来说明了甚么呢?说明了党的领导的无比正确,工人阶级的无穷智慧和力量,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大法宝的巨大生命力,以及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这难道不值得欢呼和歌颂么?
1960年的光荣任务行见可以提前超额完成,今后持续大跃进一定可以实现。国家当前的形势和未来的前景,既是如此美好,这也为我们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自我改造具备了良好的外因条件,我们必须随着祖国飞跃发展的大好形势,提高自觉,加强改造,努力服务,投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去,并学习毛主席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勤勤恳恳,在国家建设事业中,作出更多的贡献。我自己将以此自勉!祝会议胜利成功!委员们身体健康!

让荒山秃岭披上绿装
陆镇藩委员谈贵州绿化造林情况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陈叔通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在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两个报告,并坚决贯彻执行。
现在我就贵州省在林业建设事业全面大跃进中绿化造林的发展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到三月中旬,贵州已造林两千万亩,超额完成了全年造林计划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居住的山区。解放前,在国民党反动派残酷的统治下,田土山林都被地主霸占着,大好的山林,丰富的资源,横遭破坏,森林面积还不到土地总面积的9%。勤劳的农民长年过着饥寒交迫的日子。解放后,劳动人民翻了身,作了山林田地的主人,从此山区生产才出现了新的面貌。在党的领导下,我省各族人民迫切地要求改变贫穷落后的状况,树雄心、立大志,肩负起开发山区、改造山区、建设山区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随着全省工农业建设的大跃进,林业建设也同样地有了巨大的发展。特别是从1958年以来,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以粮为纲的方针下,实行了农、林、牧、副、渔同时并举,我省林业建设更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成绩极为显著。1958、1959两年完成的造林面积共达四千四百多万亩,超过解放后1951年至1957年造林面积总和的六点二倍。去冬今春以来,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关于反右倾、鼓干劲、厉行增产节约的号召下,又在过去两年连续大跃进的基础上,掀起了一个规模更大、速度更快、质量更好的大造林、造好林的波澜壮阔的植树造林运动,据初步统计,到3月中旬,全省造林完成了二千万亩,胜利地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
在群众性的植树造林运动中,认真总结和推广了林木速生丰产的经验。尤其振奋人心的,是在锦屏县出现了八年杉的奇迹。过去人工培植的杉木,十八年可以成材,有些人认为这即是最快的速度了,但是在三江人民公社却出现了八年杉。八年杉就是指自育苗之时算起,经过八个年头的生长期,杉树胸高直径达一十八厘米以上,这就成为可以砍伐使用的杉木了。这一新事物的出现,立即受到了党和全省人民的重视。经过初步的研究总结,这一速生丰产的主要经验是:良、深、间、保、密、抚六个字。即,良种壮苗;深耕土地一市尺左右;因地制宜地间作农作物二、三年,借助松土锄草,增添肥力;防止虫、火等灾害,保护林木生长;适当密植,每亩地四百株左右,经过五、六年后间伐一部分;加强幼苗抚育,在头三年每年锄草抚育二、三次,促进幼林生长。这样作,就能使林木比一般造林的生长时间快一倍以上,从而摘掉了林木慢生低产的“帽子”。通过总结、推广,使广大林农初步掌握了林木速生丰产的经验。这就可以大造特造其速生丰产林,更快地为国家建设提供更多的木材,以适应生产建设的需要。
在造林运动中,认真地贯彻了以粮为纲的方针,推广了林粮间作的经验,开展幼林抚育,大搞林粮间作,争取林、粮双丰收。按照全面规划,因地制宜的原则,大搞苞谷山、豆类山、小米山、洋芋山、蔬菜山等,使长远利益与短期收益紧密地结合起来。现在,全省林粮间作面积已达三百四十多万亩,并正在积极努力,争取把间作面积扩展到一千万到一千五百万亩。林粮间作抓得早、抓得好的锦屏县,已在二千七百多个大大小小的山头上间种了各种粮食作物,面积达七十八万多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一点六倍。广大群众要把所有的速生丰产林变成粮食丰产坡,夺取林粮双丰收。这就既综合利用了土地,合理地安排了林、粮生产的劳动力,又能增加粮食收入,促进林木的速生丰产。
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是造林事业高速度发展的根本原因之一
造林事业之所以能高速度地发展,我个人体会最根本的原因是:
一、党的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在去冬今春开展的轰轰烈烈的造林运动中,全省就动员、组织了50%的劳动力向荒山进军,大造特造其林。同时,把全民出动的突击性的造林运动和组织专业队进行造林紧密地结合起来,使运动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所以,不仅造林的面积大,而且质量也好。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就在大搞群众运动的同时,组织了一万八千多人的造林专业队,州委书记亲自挂帅,具体领导这个专业队在凯里县城四周纵横二十五公里的荒山秃岭上,大干二十八天,全部实行了“等高带状”整地(即挖成梯土),营造了十二万七千多亩的大面积丰产林。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委,动员三十万造林大军,沿着黔桂铁路两侧、在二百多公里长、九十多万亩的荒山荒地上营造了一条林带。在造林运动中,群众的干劲冲天,男女老幼,人人动手,个个争先,不甘落伍。黔西县摩底寨有一位一百一十八岁的苗族造林老英雄杨么公,他在1958年被评为省的造林模范后,在1959年就更加先进,他自采种自育苗,植树一千五百九十余株,直播青杠子造林三十亩。在这位老英雄的影响下,带动了桃井管理区林业生产的跃进。此外,在运动中还出现了各种命名的“青年林”、“妇女林”、“红领巾林”、
“黄忠林”、“书记林”等四千零四十八个,这些命名和数字本身,充分地反映了贵州大搞植树造林的群众运动的广泛和深入。所有这些,都最充分地说明了在党的集中领导下,坚持政治挂帅,开展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是一切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在开展群众性的造林运动的过程中,也是一个不断反对右倾保守思想的过程。有少数人曾认为“山多,劳力少,投资大,收益慢”;在提出以林为主,开展多种经营的方针后,又有人说只能“抓一头,丢一头”,认为以林为主就不能开展多种经营,要开展多种经营就不能以林为主。这些右倾思想,实际上是不相信林业建设完全能够多快好省地高速度发展,不相信在林业建设上也必须大搞群众运动。经过对以上这些右倾思想的批判,和两年来的实践,事实充分证明了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大搞群众运动,林业建设不仅能够大跃进,而且完全可以连续地取得全面的大跃进。
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并认真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
二、充分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无比优越性,注意贯彻了以依靠人民公社造林为主,积极发展国营造林的“两条腿走路”的精神。由于公社的规模大,公有化的程度高,经营范围广,经济物资力量雄厚,劳动力多,所有这些,给大造林、造好林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例如锦屏县的三江人民公社,组织五千人的造林大军,向荒山秃岭发起了全面的进攻,在紧张的劳动中,社员们愉快地说:“今年栽下万亩林,将来变成聚宝盆”。群众的冲天干劲,战胜了严寒风雪的困难,绿化了二十二万多亩童山秃岭,栽下了几千万株的杉木、油桐、油茶、果树和楠竹。在公社化后,公社办了公共食堂和托儿所、幼儿园,使全社四千八百多个妇女劳动力从家务琐事中解放出来,参加了生产,全公社中有60%的造林面积就是妇女种植的。公社化后,既可以统筹安排使用劳动力,在农闲时间大搞造林运动,又能够根据自然条件和国家需要,进行统一规划,综合使用土地,合理安排林业生产的布局,设立专业组织,做到因地制宜地、集中成片地栽培不同的林木,并对已造幼林和现有森林加强管理,促使林木速生丰产,以保证源源不断地供应木材和各种林产品。他们在山冲土肥和水陆交通便利的地方,就多栽杉树,在近山矮坡就培植果木,在黄土壤的地区则多种油桐、油茶,在山顶陡坡土薄地方就栽青杠、麻栗、松树等。这样,依靠人民公社的优越组织,造林事业就更加有计划的发展了。不但是造林,而且在砍伐、运输、采集山货等方面也更加协调一致了。有了人民公社,就可以更有效地动员,组织群众向一个城镇、一条铁路、一条公路、一条河流、一座山脉进发,开展“千亩树”、“万亩林”的绿化造林运动,就可以大搞各种林木基地,大建社办林场,大搞丰产林。现在,全省已经营造的油茶山、竹子湾、杉木林、花果园等片大集中的基地林达一千四百八十二处,丰产林四百五十六万亩,社办林场一千一百四十四个;建立林业专业队四千六百八十三个。与此同时,有些公社已初步实现了造林基地化、林场化,如锦屏县的十个公社,就已办起了大小林场三十九个。很多地区正在大建林业基地,大搞林木速生丰产,向基地化、林场化、丰产化的目标奋进。
我省的林业建设事业,经过1958、1959两年的连续大跃进,无论是造林、木材生产、林化工业、林副业生产、林业科学研究,都获得了全面发展和全面跃进,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在过去的十年中,我们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战胜了无数的困难,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今后,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地高举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毛泽东思想红旗,坚持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大法宝,树雄心立大志,以更高的速度来发展我省林业建设事业,力争在不久的将来,为把贵州建设成为一个“无山不翠,有水皆清,四季花香,四旁成荫,油料成湖,水果成山,木材砍不完,桑茶采不尽”的美好幸福的乐园而斗争。
以上发言,请予指正。
祝会议胜利成功!

红光社大放红光
周桂林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陈叔通副主席、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以及大会的其他各项报告。我代表四川省郫县红光人民公社全体社员,向党和毛主席保证,坚决高举毛主席思想红旗,为争取1960年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奋斗!
去年生产发展 社员收入增加
我们红光人民公社全体社员,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光辉照耀下,满怀雄心壮志,干劲冲天,积极响应了党和毛主席的号召,坚决贯彻了农业“八字宪法”,因而使我社1959年各项生产建设事业,特别是农业生产,获得了连续大跃进,大丰收。仅以我所在的红光人民公社的“红光管理区”(生产大队)来说:全管区八千零三十一亩耕地,总产值达到一百三十五万八千六百五十三元,按人口平均三百八十三元。粮食总产量达到九百二十八万二千八百二十五斤,每亩平均一千四百九十七斤,比1958年增长30.5%;其中水稻亩产一千一百一十三斤多,最高的十二亩二分多地,每亩达到三千一百二十四斤。粮食作物大丰收的同时,经济作物也获得了高产。全管区油菜平均亩产一百九十六斤,其中毛主席到过的五十亩幸福田,平均亩产五百斤,最好的二亩三分多地,高达七百二十一斤。
由于连年生产大跃进,社员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在公社的工资制和供给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下,1959年,除了交纳公粮、扣除下年生产投资、公积金、公益金和储备粮外,社员每人平均分得现金九十一元八角七分,比大跃进的1958年增长13%;同时,还有口粮三百六十斤。过去高级社时的超支户如今全部转变为有余户了。
人民公社真正好 有了食堂有依靠
在大丰收的情况下,公社党委根据既抓生产又抓生活的精神,很好地安排了社员的生活。我们红光管理区,办起了十二个公共食堂。三千六百多个社员全都参加了公共食堂,基层干部和党、团员也一律在食堂吃饭。各食堂采用了“计划用粮,节约用粮”、“以人定量,分配口粮,食堂吃饭,节余归己”的办法,平均每人每天吃原粮一斤、蔬菜二至三斤,农忙多吃,农闲少吃;平时每餐两菜一汤;本着“多养(猪)少吃”的精神,目前一个月打两次“牙祭”,吃肉半斤左右,逢年过节还要吃“九大碗”。在粮食定量上,对于儿童、老年人、孕妇、病员都作了很好的照顾。各个食堂,不仅保证了社员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干净卫生,而且还节余了粮食。比如我们的第一食堂今年2月份就节约了大米三百八十多斤,第三食堂节约了大米四百一十斤。各个食堂都建立了自己的家底,积极种菜、养猪和养家禽。目前,全管区共种蔬菜一百五十亩,养猪二千零五头。去年十二个食堂养的猪,除自食部分外,卖给国家二万八千余斤,既支援了国家建设,又增加了食堂收入,改善了社员生活。
我们的公共食堂,不仅是广大社员吃饭的地方,而且是社员开会讨论生产、进行学习和文化娱乐的场所,成了社员们温暖的大家庭。目前,以食堂为家的思想已经在广大社员中巩固地树立起来了。社员们普遍歌颂它说:“人民公社真正好,有了食堂有依靠。”贫农陈朝发、赵清泉说:“这样好的日子,就是一天干到黑、一晚干到亮,心头都安逸。”
老有所终 幼有所养 美好愿望开始实现
在我们人民公社里,老人和小孩的全部生活,得到了很好的安排。老人进了敬老院、小孩进了幼儿园和托儿组。他们的全部费用,均由人民公社负担。“老有所终,幼有所养”,是我们劳动人民的美好愿望。这个愿望只有在今天共产党领导下才得以实现。
为了保障社员的身体健康,我们公社办起了一所拥有一百张病床的医院,各生产队也都设立了卫生室。由于我社医务工作人员的冲天干劲,一面积极治病,一面大力领导群众开展防疫工作,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现在,我社已经实现了无苍蝇、无蚊子、无老鼠、无麻雀、无蟑螂、无跳蚤、无虱子,成为“七无”公社了。社员们人人精神焕发,个个红光满面,劳动出勤率高达98%以上。
我们社员,既有紧张的劳动,又有愉快的休息。现在,社里除已有一个广播站、一个电影队外,还组织了一个业余文工团,他们团结了社内广大的文娱活动积极分子,活跃社员的文娱生活,愉快的歌声使人们忘却了劳累。
从我们切身体验中,我们深深知道,是谁给我们开辟了走向幸福生活的道路?是伟大的共产党和英明领袖毛主席。我们牢牢记住了毛主席1958年3月视察我社时给我们作的“大放红光”的指示。我们坚决立大志,展宏图,誓夺高产更高产,丰收再丰收。现在,我们全体社员,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为1960年水稻亩产一千五百斤、争取达到二千斤,油菜亩产六百斤、争取达到七百斤的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奋斗!我们相信,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工人弟兄的大力帮助下,一定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这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最后,让我高呼:
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