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学员的学习与改造问题
聂真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衷心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对于陈叔通副主席所作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表示完全同意。现在我趁这个机会把社会主义学院学员的学习与改造问题,向大家作一个简要的汇报。
社会主义学院是在1956年10月创办的。到现在一共办了两期,第二期将于今年暑假结业。学员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国家机关的高级干部、高等学校校院长、教授和高级科学技术人员,以及工商界、少数民族、归国华侨和宗教界的上层人士。
社会主义学院的任务是: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导下,密切结合当前的政治形势、学员的政治思想情况、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党中央的政策文件,帮助学员根据六项政治标准进行政治立场和世界观的改造。
我们教学工作上一个最大的特点是适应政治形势的要求,密切联系当前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进行教学,使学员在学习中既能参加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实际斗争,又能在形势的推动下,加强自我改造。教学的内容和方法都随着政治形势的发展而进行不断革命。
在教学工作中,我们一贯坚持了自觉、自愿的原则和独立思考、自由辩论的方法,同时,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不断启发和提高学员的自觉。
学员们经过学习,提高了政治嗅觉和识别大是大非的能力,逐步习惯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对劳动人民的认识和感情逐渐起了变化
由于我们在党的领导下采取了以上的教学方针和内容,学员学习收获很大,他们普遍反映说:这样学习“既有理论,又有实际”,“既有和风细雨,又真正解决思想问题”,“既分清了是非,又增强了团结”。主要收获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在学习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中,提高了政治嗅觉和识别大是大非的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十分重视培养学员的阶级分析能力。通过政治思想工作,反复进行阶级观点的教育,教育学员在任何场合下,都必须从无产阶级的阶级利益出发,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去观察问题、处理问题;还必须在阶级斗争中分清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由于采取了这些做法,就大大提高了学员的政治嗅觉和识别大是大非的能力。不少学员体会到,观察一个问题和观察一个人的言行,首先应当分清他是代表哪一个阶级的利益,是哪一个阶级的思想反映,自己应当站在矛盾对立面的哪一面,才符合无产阶级的战斗利益。
第二,在学习中通过敞开思想、自由辩论,逐步习惯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教学中,我们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细致深入的思想工作,启发学员有什么说什么,把各种不同的意见,充分地发表出来;说明真理都是在斗争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就是在同各种错误和反动的思想作斗争中发展起来的。错误的观点和意见迟早总是要暴露出来的,一切资产阶级的观点,总是要顽强地表现自己。各种不同的意见,只有发表出来之后,经过了充分的辩论,才能分清是非,使正确的意见得到发展,错误的意见得到改正。这样做的结果,就使原来意见错误的、正确的、或者不完全正确的人,经过辩论,提高了认识,都自然地转入批评与自我批评。所以,敞开思想、自由辩论,就是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过程,也就是逐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大家都有了收获,体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处。因而不是害怕批评与自我批评,而是逐步习惯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进行学习,改造自己。
第三,结合学习参加生产劳动,学员对劳动及劳动人民的认识和感情逐渐在起变化。
我们组织学员参加生产劳动是与政治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在组织劳动过程中,反复说明劳动创造世界的真理,特别强调从一个剥削者转变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从一个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转变为一个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通过劳动实践是加速改造的重要途径。鄙视劳动是资产阶级的观点,无产阶级认为劳动最光荣。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分裂是剥削阶级社会的产物。我们的时代要求我们成为一个既能从事脑力劳动又能从事体力劳动的共产主义新人。这也是向我们的伟大理想——共产主义过渡的一个重要条件。在做法上我们始终根据自愿,同时照顾学员年龄和健康状况,采取多种形式,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或者参观劳动。
通过劳动多数学员体会到劳动之不易,感到体力劳动与劳动人民的可贵,感到自己生产知识的贫乏,认识到过去自己依靠剥削过着腐化享受的生活是可耻的,有的开始认识到参加劳动是自我改造的重要途径。
此外,结合学习,组织参观,也有很大收获。参观中,学员受到了具体生动的阶级教育和共产主义教育,亲眼看到大跃进的形势,劳动人民的冲天干劲与无比智慧,真正体会到总路线的正确与伟大,解决了不少思想问题。
总的看来,在学习中,多数学员是大有进步的,少数人有了根本的转变,但也不能不指出还有少数人是原封未动的。
今后教学过程中要着重解决学员思想上两个关键性问题:害怕阶级斗争和中游思想问题
经验证明,为了更好更快地帮助学员进行思想改造,在教学过程中,必须着重解决学员思想上带有普遍性和关键性的问题,这些问题是什么呢?
首先是怕阶级斗争的问题。
在学习过程中,不少学员害怕敞开思想、暴露问题,特别害怕政治运动,怕当重点,怕群众性批判,既不敢斗争别人,也害怕被别人斗争。有人说:“一个运动接着一个运动,总有一天斗到自己头上”。总之,是害怕阶级斗争。这是自我改造道路上的重大障碍,必须彻底清除。我们针对这种思想进行了反复的教育。首先向学员指出,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谁也躲避不了的。今天我国还存在着剥削阶级,有阶级,就有矛盾,有矛盾,就有斗争,主要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斗争,今后这种斗争特别在政治、思想领域中还会长期地存在着。“怕”没有用,躲也躲不开,你越躲,它就越找你。例如在反右派斗争中,有个学员,一心想避开斗争,跑到北京图书馆去看书,但右派分子却去找他了,并利用他谈的话作为向党进攻的武器。这时,他才开始觉悟,非参加斗争不可,如果不站在正确的立场上,向右派展开斗争,即便是不说话,也有被右派拉下水的危险。
同时,我们又指出,阶级斗争并不可怕。解放十年来,阶级斗争一直不断地在进行着,我们人人生活在斗争之中。过去的五大运动,三大改造,整风反右,公社化运动以及这次反右倾斗争等等,都是阶级斗争,这些运动和斗争推动了整个社会的进步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又锻炼和教育了广大人民群众,使我们都得到了改造和提高。这不是证明运动和斗争有很大的好处吗?这是好事,应当欢迎,有什么可怕呢?只要站在正确的立场上,参加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阶级斗争是不可怕的。有的人坚持错误,越怕就越抵抗,斗争就越激烈,坚决抵抗的结果,就会被迫改造。有不少口头上说怕阶级斗争的人,实际上是他们首先挑起阶级斗争,向党向社会主义进攻。对这种人要在向他作斗争中,使他认识到如果真的怕阶级斗争的话,自己就不要首先搞阶级斗争。
自我改造就是一种阶级斗争。改造就是要解决两种立场、两种世界观的矛盾,这就必然有斗争,因为在我们的脑子里,不是无产阶级思想挂帅,就是资产阶级思想挂帅,两种思想不可能和平共处,只有通过斗争,矛盾才能解决,思想才能得到改造,人才能得到进步。例如,在学习八届八中全会文件中,不少人对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暴露了许多错误思想,我们及时地引导学员逐步开展自由辩论。这一辩论过程,也就是阶级斗争,是两种立场、两种世界观的斗争。经过辩论,大多数人都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认清了各种错误思想的本质,提高了认识。所以,要想改造得更快、更好,就必须要斗争,必须同资产阶级思想实行决裂。怕斗争就是表明对旧思想、旧东西留恋,舍不得抛弃,下不了狠心,实质上是害怕改变自己原有的剥削阶级地位,害怕进行改造。真正愿意进步的人,绝不怕斗争,怕斗争的思想是资产阶级立场的反映。
对待斗争的正确态度,应当是自己有了错误,就大胆地、公开地承认,勇敢地进行自我批评,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坚决地改正错误,这样就可以使自己在斗争中丢掉错误,得到真理,变被动为主动,心情也就会愉快。对待别人的错误,应该坚持真理,勇敢地进行斗争,不要怕“打击报复”,不要调和妥协。正确的意见是不怕斗争的,愈斗争,愈发展,错误的东西越斗争就越暴露其谬误。不经过反复的斗争,就不能考验自己的立场,改正自己的错误,提高自己的认识。这样,斗争的结果必然是既同错误划清了界限,又帮助了别人、提高了自己。
最后,必须指出:在斗争中应当分清两类矛盾,对待不同性质的矛盾应当采取不同的方法去解决。对于人民内部的阶级斗争应当采取和风细雨的方法,治病救人的态度,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斗争,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其次,是中游思想问题。
在学习八届八中全会文件的过程中,学员暴露出一个突出的思想问题。就是“甘居中游”的思想。这是当前自我改造中的严重障碍。
中游思想在政治上的主要表现是安于中间状态,不求上进,怕紧张,怕斗争。例如有学员说:“上游太苦,下游太丑,只有中游最自在”。其实中游并不自在。“中游”是事物发展变化中的过渡状态,不进则退。在这突飞猛进的发展形势下,如果不力争上游,跟上劳动人民跃进的步伐,就必然会被革命浪潮冲到下游去。想永远维持中间状态是不可能的。
中游思想在工作上的主要表现是,对工作缺乏热情,不敢负责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种思想是非常消极、有害的。要把我国很快地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进行忘我的劳动,充分贡献自己的才能,需要我们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如果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不愿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就会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带来损失。所以,不求有功,就是有过。
中游思想在人生观上的主要表现是苟且偷安,贪图享受。有人说:“我的人生观是‘老婆孩子红烧肉,三杯烧酒两包烟’”。一个人活着总要有个远大的理想。目前,共产主义的美好远景在鼓舞着我们,我们活着就要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充分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果饱食终日,无所事事,对群众的冲天干劲无动于衷,那么他活着也没有意义,心情也不会舒畅,吃红烧肉也不见得有味道,何况社会在全面大跃进,老婆孩子都在进步,自己不进步,在家里也会格格不入,想安逸也就安逸不了。
总之,中游思想与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是根本违背的。它总希望世界停顿下来,一切维持现状,甚至向后倒退。这是社会发展中的一个消极因素。它是违背社会发展规律,起促退作用的。有的人还不仅是中游思想的问题,而是坚持中游论的立场,实际上是抗拒改造。
我们一方面向学员揭露了中游思想的本质就是没落的资产阶级反动世界观的一种表现,并指出为了根本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就必须打倒中游思想;另一方面也明确地提出,为了打倒中游思想,就应当时刻用总路线的精神来要求自己,树立不断革命的思想。目前我国一切都在变,山在变,水在变,社会在变,社会中的人岂能不变。不变是不可能的。只有不断的变才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问题是主动地变还是被动地变,要想彻底粉碎中游思想,必须自觉地进行思想不断革命,做到主动地变。
以上这些思想,归根到底是世界观问题,其中也包括政治立场问题。由于大多数学员的资产阶级甚至封建阶级的世界观还没有进行根本改造,因此,往往旧的问题解决了,一遇到新的问题,又会迷失方向。过去,我们在教学工作中,根据学员反映出来的问题,有意识地提高到世界观上进行教育。实践证明,这种做法对于推动学员进行自我改造是有很大作用的。
加强自我改造,彻底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主动地做一个促进派
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革命继续深入和社会主义建设持续大跃进的新的历史时期。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中,我国社会的面貌正在发生根本的变化,共产主义思想大大发扬,新的社会风气正在形成,文化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正在蓬勃地发展。资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正在迅速地走向死亡,资产阶级分子及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正处在从剥削者向劳动者转化的状态中。总之,客观世界在变,主观世界也随着在变,一切都朝着美好的共产主义方向前进。在将来,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工农差别都要逐渐消灭,它将要最终的消灭阶级,不仅要在经济上消灭私有制的残余,而且要在人们的头脑中消灭私有制思想。资本主义的一切残余和影响将要在一切领域内最后地、彻底地被扫除。人们才最终地从资产阶级思想束缚下彻底解放出来,大家都成为具有最高尚道德的人。那时,劳动就成为人生的第一需要,历史的旗帜上就写着“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这种无限美好的前景,已在今天的实际生活中长出了很多的萌芽。
时代迅速在前进,我们如不努力跟上去,就会落后、掉队,成为社会前进中的阻力。为了使自己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在这大跃进的汹涌浪潮中,要主动地做一个促进人类历史进步的促进派,就必须加强自我改造,彻底改造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因为今天的一切变革,同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是根本相反的。无产阶级世界观与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斗争已成为今天政治思想战线上社会主义革命的主要内容,不彻底改变资产阶级世界观,就不可能跟上形势的发展,政治立场也就不可能得到根本的改造,立场问题如果不提高到世界观上去解决,将来遇到风浪还会继续犯错误。所谓世界观,就是对世界总的根本的看法,它贯穿在一切方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观,他对社会对人生的看法和态度,他的思想方法、工作作风等等都受着世界观的支配,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要从资产阶级分子转变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改造为工人阶级知识分子,一定要彻底改造资产阶级的世界观,逐步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
根据这种形势的要求,今后我们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中在帮助学员进行政治上改造的同时,还要加强改造世界观的教育。帮助学员树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思想意志,提高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工作能力。目前,社会主义学院学员正在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毛主席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与我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典范,是创造性的、向前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他的全部著作,都贯串着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就可以加速政治上的改造和世界观的改造。
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缺点,今后要及时总结经验,提高教学质量。并要扩大学员名额,以适应各方面的要求。
今天的形势很好,对于自我改造极为有利。只要我们认清社会发展的规律,主动掌握自己的命运,以毛主席思想为武器,进行思想不断革命,那么我们的前途就会无限光明,祖国的美好前途,就是我们的美好前途!

每个工厂都是生动的政治课堂
严独鹤委员谈视察上海工厂的感想
我衷诚拥护李富春副总理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的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陈叔通副主席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我国广大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正在以破竹之势,开展着波澜壮阔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在运动中,新人新事层出不穷,革新创举到处开花,共产主义风格更加发扬。”我认为李副总理所论述的,确是极其显著的事实,任何人只要对目前全国各条战线在大跃进中所涌现的新人新事有一些接触,有一些观察,就必然会深切地感到无数革新创举,正在随时随地,闪耀着灿烂的光辉,显现出宏丽的景象。
我在这次来京出席政协会议以前,在上海参加了短时期的视察工作。由于时期短,只视察了十个工厂(五个轻工业工厂、五个纺织业工厂)。应该说视野仍是很狭的,但视野虽狭,却已亲眼看到每个工厂中或者是每个车间中,都盛开着革新的奇花,从而引起极度的兴奋,也受到很大的启发。
在1958年的大跃进和1959年的继续跃进中,各家工厂早已大闹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改换了一种新面貌,造成了一种新形势,今年第一季度,更对革新运动掀起了高潮,搞得格外广泛、格外深入也格外热烈。轻工业部门中,有许多工厂,是向来局限于手工操作的,纺织工业部门中,也有许多工作,一直使用人力而且劳动强度是非常高的,现在却都转变为机械化或半机械化了。一切成品的制造用机械,搬运用机械,包装用机械,乃至于玉石的雕刻也已改用机械。以我在视察中所看到的各个工厂而论,1959年底,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在生产中的比率,一般已提高至30%、50%,最多的达70%左右。而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又都上升到70%以上,最高的超过95%。由于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飞速进展,就大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节省了人力,降低了成本,增进了生产。原来用手工操作的部门,既已机械化了,原来用机械生产的部门,却又要更上一层楼,向自动化、尖端化进军。工人弟兄们思想解放,干劲冲天,一齐打破条件论,依照土洋并举这个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把陈旧的机器加以改装,或是发挥创造性,利用废旧材料和土办法另制新机,实做到以土代洋甚至以土胜洋。这些事例,多不胜数,总的说来,是在党的英明领导之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之下,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得到充分的发扬,就不断地呈现着惊人的奇迹,使革新创举,不仅到处开花,且已收获到伟大的成果。
正因为这样,参加视察组的成员一致认为我们的视察,实际上只是向工人弟兄学习,每到一家工厂,等于上了一堂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课。我们要从工人弟兄在革新运动的伟大胜利中,学习他们的政治挂帅,学习他们的雄心大志,学习他们抢困难、让方便的共产主义风格。我们在工厂内看到工人弟兄们所写的一首诗:“干劲是泰山,困难是鸡蛋,鸡蛋碰泰山,一碰就完蛋。”这极其简明而又极其生动的四句诗,正是我们在上大课中所得到的最好教材。拿我来说,由于是一个从旧时代里来的老年知识分子,因此,对于有几位老年工人在先进生产和技术革命中所表现的特殊成绩,更感到是打动了我的心坎,使我受到了极深刻的现实教育。这里,想举出三个具体例子来,分别叙述如下:
其一,在上海益民食品工厂里,有一位老年工人何宝镜,是全厂革新运动中的先进老英雄,大家一致表扬他,说他是“一颗红心半边肺”。为什么说是“一颗红心”呢?因为他不断地提建议,不断地设计,不断地创造、发明,确具有一颗鲜红的热心,确是革新队伍里一个红光闪烁的中心人物。为什么说是“半边肺”呢?因为他曾患过相当严重的肺病,动过手术,切除了半边肺。可是他并不因半边肺而减弱了勇往直前的意志,他常向领导上和同志们表示:只要呼吸不停止,他在工作和革新中的努力,也决不停止。这种一息尚存,奋斗到底的豪迈气概和坚强意志,真是值得人敬重,也使人万分感动的。其二,在上海玉石雕刻厂里,有一位姓孙的老师傅。孙老师傅的雕刻艺术是很精巧的,但在解放以前,一向被认为微不足道,甚至在雕刻行业中也站不住脚,逼得转业拉黄包车,度着异常劳苦也异常艰困的生活。解放以后,玉石雕刻艺术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许多老艺人也同感到英雄有用武之地了。孙老师傅在玉石雕刻社中,工作得心情舒畅,也因而热忱奋发,社内开展了革新运动,他就凭着数十年来的经验,和群众一起商量,一起动作,把千百年来只限于手工操作的玉石雕刻,转向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起着很大的作用。其三,在上海第一丝织厂里,有一位姓王的老师傅,我们参加视察的一行人,踏进他工作的车间,就看到排列着不少用土办法制成的新机器,这时,厂长郑重地向我们介绍,说这些新机器,多数是王老师傅建议和设计的。我们就一个个趋前和他握手,表示敬意,只因他工作很忙,不能细谈。走出车间以后,厂长对我们说,王老师傅固然有特出的表现,但厂内像王老师傅那样的,正还不少,在帮后进和教徒弟中,每个老师傅都有出色的成绩。因此,就丝织厂的情况来说,老年工人确是厂中之宝。厂长又说,厂里的老年工人,有的已届退休年龄,还不肯抛弃工作;有的虽已退休,依然时时要到厂中来看看,出些主意或是提些建议,充分显露出爱厂如家的深厚感情。
听了厂长这一番话,使我深为激动。我觉得自己对于老年工人,固然远远地比不上,赶不上,却也可以向他们学,而且是应该向他们学,把他们作为先进的榜样,借以促进自身的改造。工人弟兄得到了党的培养、鼓励与支持才能够发挥潜力。知识分子更要一心一意听党的话,紧密地跟着党走,才能彻底改造。目前正是一个大跃进的时期,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诚然还有一段远距离的途程,但由于各条战线都有高速度的跃进,远距离也必然会缩短或转变为近距离,我虽已年逾七十,仍具着乐观的意境和忘年的心情,要争取好好地活下去,尽其心力,对社会主义有所贡献,不负这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有资格够得上做一个共产主义时代的老人。总之,在这个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高潮中,不论是工人、农民或知识分子,又不论是青年人,壮年人或老年人,都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向前迈进。

听毛主席话 跟共产党走
何思源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国现在正处在社会主义革命继续深入和社会主义建设继续跃进的新时期,为了适应这个大好形势,为了给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较大的贡献,为了自己的光明前途,我们必须一心一意听毛主席的话,一心一意跟着共产党走,一心一意接受改造,一心一意为社会主义服务;顾国家利益、人民利益这一头,倒向社会主义这一边。可是,像我这样的旧军政人员,要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首先是要主动积极争取党的领导和教育,加速改造自己,彻底改造自己。
我想根据我自己在这十年来所经历的一些事实,向同志们汇报一下我对力争做到四个“一心一意”、“顾一头”、“一边倒”的一些肤浅的体会。
1949年北京刚刚解放,我背着对和平解放北京尽了一点力量的包袱,总以为共产党会给我以高官厚禄,这完全是以个人的得失为出发点的;我却不想一想:我在国民党统治集团几十年,究竟对人民有功呢,还是有罪呢?是向人民伸手邀功呢,还是老老实实立功赎罪呢?
1950年,党派我到革命大学政治研究院学习,这是给我一个学习理论、改造思想的好机会。可是,我却认为不给我一个相当的工作,反叫我去学习,是把我打入冷宫。嘴里不说,心里却暗暗地忿忿不平。在革大期间,我虽然学得一些书本上的理论,有时也表示积极,但主要目的是为了自己找出路,因此进步不大。
革大毕业以后,我到人民出版社工作。由于我还具备一些书本知识,懂得几国文字,在革大又学了点基本的革命理论,因此,在翻译、审稿、校阅等方面,做了一点工作。从1951年到1957年,除了出版社的审稿、校阅等日常工作,我还翻译、写作,出版了十几本书。我就认为我有了进步,我错误的以为这是既顾了公家,也顾了个人,两头都顾到了。其实这仍然是只顾一头——顾个人利益的一头。因此,在工作中常是瞻前顾后、患得患失、束手束脚,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我可以发挥的力量,作出我应该做的贡献。严格地说:工作不但没做好,特别是使自己的思想没得到应有的进步,心情总是不能舒畅,对于新中国的一切都是强颜为欢。这真是想顾两头,而两头落空。
这个顾两头两头都落空的教训,是通过伟大的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给了我深刻的教育,使我在认识上有了转变。1958年,党的总路线和工农业大跃进鼓励了我们,广大工农群众的革命干劲感动了我们,我和翁文灏委员等又重新负起编辑“法汉大字典”的责任。在这以前我曾在民革提议编这部字典,可是动手不久就停顿了,主要是因为我还是顾个人利益这一头,对于人民利益,是假的;对于个人利益是真的;因此工作中稍遇困难,就松了劲。
整风运动后,翁文灏委员、李平衡委员和我,以及民革的几位懂法文的同志,在新的思想认识基础上重新搞起这项工作,我们只想到党提出的在科学技术上大跃进的号召,不计其他,我敢说,我们三个人在这一点上,都没有顾个人利益。于是废弃全部前稿,从头重新编写。经过一年半的努力,现在已经基本完成这部字典的初稿——约九万多辞条,五百万字。目前正在进行审核、校正、打印、誊清中,争取明年出版,向党的四十周年纪念献礼。
在去年平息西藏叛乱事件以后,国内外注视西藏问题,我认为有写出关于西藏情况资料的必要,就与巨赞、方与严、李祖荫、焦实斋等委员合作,写了二、三十万字的西藏各种资料,我们还准备继续增写,供研究西藏地方情况的参考。
这两年来,我的工作比过去紧张。这是我感到各方面大跃进的喜事,就如同我自己的喜事一样。常言道,人逢喜事精神爽;天天有喜事,就天天精神爽快,我喜欢这种有意义的紧张,因此过着紧张的生活,心情却反而很舒畅,身体反倒更为健壮了。同时,在这两项工作中,我的思想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造。
我从十年来的经历中认识到:只要“一心一意”听毛主席的话,“一心一意”跟着共产党走,“一心一意”接受改造,“一心一意”为社会主义服务,“顾一头,一边倒”,才是做好工作的唯一道路,才是改造思想的唯一途径;同时也能够得到人民的重视和信任。我从十年来的经历中还认识到:实际上任何人没有顾两头,只有顾一头的。共产党员和站稳无产阶级立场的人只顾人民利益的一头;像我这样旧军政人员和站在资产阶级立场的人只顾个人利益的一头。顾哪一头?归根到底是立场问题。
毛主席在1950年本会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说:“只要谁肯真正为人民效力,在人民还有困难的时期内确实帮了忙,做了好事,并且是一贯地做下去,并不半途而废,那末,人民和人民的政府是没有理由不要他的,是没有理由不给他以生活的机会和效力的机会的。”十年来铁一般的事实,印证着毛主席的英明指示。党和政府是不会亏待我们的。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能不能下定决心,彻底改造资产阶级立场和世界观,只顾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这一头,倒向社会主义这一边。
我今年虽然六十五岁了,决心在党的领导、教育下,不但要为社会主义服务到底,还争取为共产主义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继续进行政治立场的根本改造
江炳灵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的报告。我完全同意并拥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从去年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到现在,时间仅仅一年。可是,在这短短的一年中,我国各族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发挥了更大的干劲,不仅实现了1959年的持续大跃进,而且提前三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1958年和1959年的连续大跃进,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踏进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展望未来,我们不但对于1960年的继续跃进和更好的跃进,充满了无比的信心和决心。而且对于在六十年代里,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更伟大更辉煌的成就,也满怀着胜利的信心。
我国人民用劳动彩笔挥画壮丽的图画
1959年的继续大跃进,使我们受到极为生动的社会主义教育。在大跃进中出现了无数的奇迹,这些活生生的现实,时时刻刻给我们极为深刻的感动。去年,在湖北省,遭受到七十二年来未有的特大干旱,但是,干旱不但没有吓倒我们,反而更加激起了全省三千万人民彻底消灭自然灾害的雄心大志。在党的领导下,全省人民在与严重的干旱进行顽强的斗争,同时,还进行了一系列的重大建设。例如汉江丹江口水利工程,从1958年9月开工,经过十万建设大军的英勇奋战,克服了种种困难,仅仅用了十六个月的时间,到1959年12月就截流合龙了。从此,汉江,这条几千年来不可驯服的河流,现在要老老实实听人民的使唤,为子孙万代造福了。不谈别的,就是建设这项水利工程的速度,也是资本主义国家连梦都不敢做的。又如去年,湖北省也和全国其他各省一样,广泛掀起了一个以治水为中心的“三治”高潮。在极短的时间内,遍地修建了各种类型的水库和塘堰,结合治山、治土,大大改变了自然面貌。湖北省枣阳县有一个姚岗,在解放以前,是一个“一年辛苦半年粮,还有半年喝菜汤,要想吃顿真米饭,除非卖工走外乡”的地方。解放以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进行了一些建设,因而生产一步步发展,群众生活逐年提高,但是,还赶不上平原地区。在大跃进中,枣阳人民按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大搞“三治”运动,从去年10月起,开始治理姚岗,凭着双手,英勇战斗,前后只花了四十天的时间,就把姚岗的面貌彻底改变过来了。经过治理的姚岗,能够多种综合经营。姚岗不再是一片荒岗,而是一个生产空前发展、生活空前提高的幸福之乡了。现在群众唱道:“根治荒岗变粮仓,去掉旧衣见新装,河流搬家岗上走,水穿高岗灌堰塘,两堰中间夹渠道,渠道灌堰堰灌田,沿河两岸全绿化,花果森林似花园,园林以内搞建设,公路沿河盘全山,林、牧、副、渔大发展,每亩九块变千元,感谢党的好领导,幸福生活万万年”。姚岗不过是我国农村中千千万万事例中的一个,不过是我国农村的缩影。结合我们在参观访问农村中看到的耕作园田化,新村庄的建设等等,我们真正体验到英雄的人民是怎样地用劳动的彩笔在祖国的大地上挥画着壮丽的图画。看到这些,我们就感到更美好的生活,就在眼前。
加强自我改造跟上形势发展
在这些活生生的事实中,我们首先深切地认识到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伟大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方针的正确,体会到高速度进行建设和大搞群众运动的深刻意义。我们在学习中,曾经有过多快不能好省、好省不能多快以及怀疑进行建设是否可用群众运动的方式等等错误认识,在实际生活中得到了纠正,从而理解到只有贯彻执行总路线,把千百万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起来,以最快的速度飞跃前进,才能迅速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其次,通过学习和参观,我们肯定了1959年大跃进的成就,看清了1960年以及今后连续跃进的前景,认识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连续大跃进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再次,在参观农村中,更进一步认识了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和它的丰富的生命力,我们亲身体验到如果不是人民公社,要想战胜一百多天的干旱,是不可能的,不是人民公社,要想大兴水利举办各项公社工业,更全面地发展农、林、牧、副、渔也是不可能的。这一切的一切,归根结底,不能不归功于党的领导的伟大和正确。“千条万条,党的领导第一条”这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认识得更深刻了。一年以来,由于我们受到这些教育,更加坚定了永远跟着党走,真诚拥护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决心。
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一日千里向前发展中,我们一方面为祖国的每一项成就而欢欣鼓舞,一方面也深深感到自己的服务与改造都远远不能适应客观形势对我们的要求。一般说来,在过去一年中,我们对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都曾有过不正确的认识以至怀疑和抵触,经过党的教育,我们的认识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这对我们进一步为社会主义服务,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思想基础。今天,在继续完成经济战线、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同时,还要逐步实现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形势对我们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了。我们一年来在思想上取得的些微进步,距离这个要求还是很远的,因此,我们必须更进一步的加强自我改造。对我们来说,政治立场的改造是根本的、首要的问题,必须继续进行政治立场的根本改造,同时,我们也要进行世界观的改造。只有这样,我们的思想才能跟上客观形势的发展。目前形势是更有利于我们改造的。我们应当真心诚意听党的话,在现有的基础上,更积极地服务、更自觉地改造。我们坚决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全国人民冲天干劲的鼓舞下,是能做到这点的,从而把我们的一切力量贡献给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
最后,祝大会成功,祝各位委员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