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向野生植物大进军
秦仁昌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的“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这些鼓舞人心的报告,不仅总结了我国过去一年中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在各个战线上所取得的继续大跃进的辉煌成就和丰富经验,提出了1960年的方针和任务,而且还指出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是多快好省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有高度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三大法宝。全国植物学工作者一定要同全国人民一道,进一步展开社会主义大协作,鼓足干劲,向着党所指引的伟大目标前进。请允许我就1959年全国野生植物普查利用工作向大会做一汇报。
去年野生植物普查运动的收获极其丰富
1959年,是我国向野生植物普查利用大进军的一年。全国植物学工作者同商业部土产收购干部一道,在各地党委领导下,组成了一支三万多人的野生植物普查大军,在全国(除西藏以外)各地区开展了一个轰轰烈烈的上山入林进军草原的野生植物普查利用的群众运动,进行了上万次的调查,采制了植物标本样品达二十多万号,进行了一万多次的化验;通过研究、鉴定、汇总、评比,初步摸清了我国野生植物资源种类、产地、分布、蕴藏量估计并传授了加工利用简易方法,为1959年的“小秋收”运动和1960年的“小春耕”运动准备了一些必要的条件。
经过初步总结,1959年野生植物普查运动的收获是极其丰富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一、初步查明了全国可供轻工业原料的利用价值高的野生植物达两千多种,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如按一物一用计,淀粉糖类原料约三百种,脂肪性油料四百多种,纤维料四百多种,芳香油原料二百多种,药材四百多种,效力高的土农药五十多种,烤胶、树胶、树脂及其他化工原料二百多种,但半数以上的这些种类都能一物数用。因此,如按综合利用计,则约有三千五百个种次,这就可以大大地扩大许多植物原料的用途,例如分布很广的南蛇藤,它的纤维既是棉毛混纺的上好原料,又是我国农民行之有效的土农药,同时它的果实含油量高达60%。像这样一物数用的植物种类,在我国并不是个别的,而是相当普遍的,这里不便一一例举。在普查过程中,植物学工作者不仅注意了那些分布广,产量大,目前国家迫切需要的工业原料,如油脂、芳香油、烤胶和酿造原料植物,同时还特别注意到人民保健事业所需的特种药材,如治高血压、肿癌、疟疾以及含激素的植物种类,发现了许多苗头,经过进一步的提纯,临床试验,即可肯定它们的效用。
二、培养了大批科学技术干部,壮大了科学队伍,为植物学的研究在全国遍地开花撒布了种子。从实践意义看,植物学是一门同农、林、牧业、医药卫生和商业部门土产收购工作有密切关系的科学,而对世界植物种类最为丰富的中国以及对能善于利用植物见称于世界的中国人民群众来说,植物学尤其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但在旧中国,植物学如同其他许多科学一样,一直是脱离生产,脱离群众的。现在的情况已经大大改变了,在党的教育下,植物学工作者开始认识到科学必须为生产服务的道理,科学的发展必须走群众路线,科学工作者必须同广大群众打成一片,并把自己的知识技能交给群众,为群众所掌握,才能发出光和热。1959年的野生植物普查工作基本上是在这个思想指导下在各地党委的领导下开展起来的。从中央到地方,组织有关科学、商业等单位和大专院校师生,并选派熟悉这方面工作的科学家、技术和教学人员成立了深山探宝队,与当地群众紧密结合,迅速形成了历史上空前的野生植物资源普查群众运动。在运动中继续训练了一大批区、县级干部,现在他们都能鉴别当地主要植物种类,掌握采制标本,速测野生植物工艺性能的技术,采收处理和简易的加工利用方法,许多区、县还成立了标本室,作为进一步开展野生植物利用的科学依据。另一方面,植物学工作者向群众学习,认识了许多植物土名和在当地的用途,大大丰富了我国植物学的内容。特别重要的是通过和群众同工作、同生活,加强了劳动观点和同农民群众的感情。许多地方的农民反映说:过去你们大摇大摆地来到这里“采花”,把宝贝拿回去,不告诉咱们,现在你们来帮助咱们上山探宝,指出植物的许多新用途,认识到野草野花都是宝,咱们十分地欢迎你们。临别时彼此依依不舍,热情送行。许多植物学工作者也都感动地说:野生植物普查工作不仅为国家提供了工业原料,同时也锻炼了自己,向农民学习了许多东西,受到了一次社会主义教育。
三、植物学同国家经济部门的关系密切起来了。植物学同商业部门之间过去一直认为没有共同语言的,但通过两年来的野生植物利用普查工作,植物学工作者同商业干部结成了一个密切不可分割的整体。事实证明,这个结合既能推广植物学知识在生产中的应用,也解决了许多过去用途不明、名称混乱和产地不清的植物原料,大大有利于土产收购工作,统一了品种规格,保证了原料商品的质量,同时还扩大了许多资源植物在工业上的新用途。同样地,植物学同轻工业、医药卫生部门之间的协作关系也大大加强了,根本上改变了过去各搞一套的显然是少慢差费的做法。
四、带动了科学的发展。野生植物普查利用,对促进植物学的发展,起了有力的推动作用。植物原料和植物资源学是两门直接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学科,在苏联已经达到高度的发展水平,而在我国几乎一直是空白门类,但两年来规模巨大的野生植物普查利用群众运动,已有力地带动这两门学科,并为它们的发展奠定了初步基础。这是任务带动学科的一个生动范例。毫无疑问,由于我国植物资源极为丰富,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这两门新兴学科在我国的迅速发展,有着极其宽广的前途。植物化学的研究,将为我国进行人工合成的新产品——特别在药物方面新产品的增加提供十分有利的前景。天然橡胶的化学研究,推动了今日合成橡胶工业的迅速发展,就是一个显明的例子。研究我国丰富的植物资源,将为化学工业试制合成新产品指出广阔的道路。
“小秋收”中采集各种原料几百万吨
我国地大物博,自然条件非常优越,植物资源种类繁多,漫山遍野的植物,样样有用,浑身是宝,蕴藏量极为丰富,是我国一大自然财富。它的合理开发和充分利用,诚如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将对社会主义建设,特别对轻工业和化工原料的补充有着十分巨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据商业部的统计,仅在1959年“小秋收”运动这一短短的时间中,全国各地野生纤维原料,野生淀粉原料,野生油料,野生烤胶原料,野生药材,野生菜果,山货等采集收购的数量就大大超过同年前九个月和1958年全年的总量。据各地不完全的统计,全国收购了各种植物原料二百六十多万吨,价值达八亿余元,其中野生纤维为一百五十四万多吨,油料二万六千吨,淀粉五十八万吨,烤胶原料二十四万六千吨,芳香油四万八千吨,十五个省区收购药材达十五万六千吨。这些数字还不包括外贸部门和轻工业部门直接收购的种类。人民公社自留自用的也不计算在内,估计也有二百多万吨。1959年全国采集到手的野生植物原料约计有五百万吨,价值可达二十亿元。这些例子有力地说明我国野生植物原料不仅种类齐备,而且蕴藏量大。随着文化教育事业的大跃进,对各类纸张的需要日益增长。造纸原料的主要来源为木浆、竹浆和草浆三种,但在我国森林资源还不很丰富的条件下,木材和竹子为重要建筑材料,不可能大量用来制纸。因此,不得不向野生草类植物要纸浆。在商业部1959年收购的一百五十四万多吨草类纤维原料中,如以10%用于加工“人造棉”,可生产人造棉五万吨;如以80%用于制纸,可造纸浆五十多万吨;如以20%用于代替麻类,可给国家增加原麻二十多万吨,可纺织麻袋六千万只。同样地,野生油料可提炼一万吨油脂作为各种工业用油脂的重要补充,淀粉原料可造酒精十二万吨。
应该指出,野生植物原料的采收利用,不仅直接支援了国家工业继续大跃进,同时给农村人民公社和社员增加了大量收入,给国家和市场增加了大量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促进了公社社办工业和多种经营的发展,并扩大了出口货源,换取外汇。通过野生植物采集和加工,许多山区公社平均每个社员增加了几元、几十元甚至百元以上的收入,帮助一些穷社、穷队变成了富社、富队。例如贵州省剑河县是个高寒山区,在“小秋收”运动中,全县动员,上山取宝,仅仅经过二十天的奋战,就采集了各种植物原料七亿余斤,价值三千八百六十万元,平均每人收入二百二十元,相当于粮食总产值的一点五倍(粮食平均亩产一千三百二十八斤),扩大了公社积累,建立起加工厂一万五千三百二十一个。又如四川省忠县巴云公社宋家队,在短短时间的“小秋收”运动中,采集和加工野生植物,增加现金六万二千七百八十元,相当于同年农业总收入的73%,平均每户一百八十三元。河南省南阳专区八个县,把采集到手的野生植物制成三百五十九万三千多只抬筐、提篮等水利工具,支援了全区积肥和水利化运动。同时各地群众还利用野生植物生产了大量副食品、文化用具和日用品供应了市场,增加了市场的繁荣,受到消费者的欢迎。1959年全国生产的芳香油中有70%为出口物资;广西省已供给出口野生纤维一百三十三吨,淀粉一百六十九吨,烤胶原料六百四十七吨;四川省野生植物原料和加工成品供应出口的总值达二百八十万元。这些例子多不胜举。总的说来,野生植物资源的利用,对国民经济各个方面都能起着直接的有利作用,而对山区经济面貌的改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进一步开展野生植物的调查利用研究
在1958年至1959年两年的野生植物资源普查利用和1959年“小秋收”运动的基础上,遵照国务院指示,组织全国植物学工作者,同商业系统的各地土产收购干部,和各部门的研究单位化工人员编写中国经济植物志,计二千多种,按其用途分为油脂、芳香油、纤维、烤胶、淀粉和糖类、药材、土农药、橡胶、硬橡胶、树脂树胶和其他化工原料等十大原料类别,这是我国劳动人民在利用野生植物经验方面的科学总结。自2月中开始集中全国各地有关人员六十七人正在进行着紧张的化验、制图、描述、汇编工作,进一步统一全国野生植物的名称,鉴定种类,核实产地,生境和形态特征,交流各地采收、加工、利用和栽培方法及经验,这是我国第一部植物原料志。对促进和提高野生植物的进一步调查研究、采收、加工和利用的效率,有着指导性的意义,并争取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定稿向党献礼。
野生植物普查利用运动取得了很大成就。初步摸清了我国植物资源的主要种类,各地普遍开展了野生植物采购、加工利用的群众运动,变野草为财宝,把丰收的野生植物尽快地投入生产,对支持工农业继续跃进起了很大作用。但普查工作发展得不平衡,有些地区还没有开展起来,有些开展较好的地区,由于地面广、时间短,工作也还不够全面深入,只做了一般的普查。为了彻底查清我国植物资源种类、分布和产量估计,扩大工业原料来源,今后还应进行一般普查和重点深入相结合的调查工作。参加1959年全国野生植物普查工作的化工人员较少,以致化验工作远远跟不上工作的要求,许多样品还未进行细致的分析,影响了有关原料的经济评价工作。
在野生植物的利用方面还存在着“大材小用,良材劣用”的情况。例如有些贵重药材(如黄精,土茯苓)当作淀粉原料,或者没有进行综合利用。在加工方面还要开展工具改良和技术革新,以达到多快好省的加工工作方法,提高出品率,降低成本。必须进一步贯彻国务院指示中的“各地对于野生植物原料,必须经过调查研究,进行全面规划,采取充分利用,积极发展”的方针,以保证野生植物原料的增产和持续供应。对许多价值高,用途广的野生植物,包括药用植物要进行人工栽培,化野生为家生,提高它的产量和质量。
最后,还应着重指出,野生植物的普查工作能在短短时间内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各地方党的坚强领导和坚持政治挂帅,以及展开了社会主义大协作。在调查开始前,许多区、县委书记遵照国务院的指示做了一系列的部署,成立了野生植物普查办公室,动员科学研究单位、大专学校师生,经过短期训练,投入这一运动,并组织各部门的化工力量协同作战;在调查过程中许多县委书记亲自带头上山,发动公社社员大力协助,使植物学工作者能较快地采到标本和样品,进行野外鉴定和化验工作。在调查完毕后,还组织产品展览会,发动群众参观,认识本地方的资源植物种类和它们的用途,为“小秋收”运动做好准备。事实证明,哪里党委亲自挂帅,哪里的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否则工作迟迟不前,成绩不大。这个例子再一次证明了党能领导科学,而且领导得很好,全国植物学工作者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在已经取得的工作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同商业部和其他国家部门的研究单位密切合作,大搞科学研究的群众运动。开展我国许多空白地区和重点地区的野生植物资源的调查利用研究,提供更多更好的轻工、化工原料,支持六十年代社会主义建设的继续跃进。同时应进行全面规划,贯彻积极发展的方针,使野生植物的生产能持续支援工业跃进对原料日益增长的需要。

人人闹革新 人人学理论
王全煌代表谈大冶钢厂的技术革命运动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中央首长的报告。我是湖北省大冶钢厂的一个普通工人,讲不好话,只能心里怎么想我就怎么说,讲一点我们大冶钢厂的实际情况。
我认为1959年中央所采取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通过1960年第一季度各个生产战线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说明了实现1960年工农业持续跃进是完全可能的,这完全体现了全国工人阶级和六亿人民的愿望。从我们大冶钢厂今年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所取得的全面持续大跃进来说,也得到了充分的具体的证明。
我们大冶钢厂,在党中央和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取得1959年提前二十一天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增产三万吨钢、二万吨钢材的胜利基础上,跨进1960年以来,全厂职工在党委提出“以总路线为纲,大闹技术革命,迅速改变面貌,赶上先进水平,实现持续跃进”的方针指导下,经过不断地反右倾、鼓干劲,掀起高潮,促进了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一浪高一浪地持续深入的开展,从生产到生活,从干部到群众,从科室到车间的每一个职工都卷入了技术革命的风暴,迅速在全厂范围内出现了一个人人革新、事事革新、处处革新的群众运动。因而在原材料供应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又提前十五天超额0.9%和0.49%完成了第一季度生铁和钢的生产计划,平均日产水平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45.52%和1.97%,试制成功了新产品六十四种。在全厂二十九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中,有十三项比去年第四季度有很大进步;有四项赶上了全国先进水平,夺得了高产、优质、多品种、低消耗、高工效的全面红和满堂红,为实现今年持续大跃进创造了物质条件和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学习热潮推动了技术革新的热潮
在运动中,我们用毛主席战无不胜的思想来指导技术革命运动。今年以来,在以理论学习为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为生产服务的方针指导下,成立了十三个红专学校,和组织了一千二百六十三个学习小组;平均每人购买“矛盾论”、“实践论”等毛主席著作书籍三本以上;出现了一个人人学习“矛盾论”,个个大闹技术革新的热潮。第一炼钢部整模工段的职工在学习“矛盾论”中,结合生产分析矛盾,抓住关键,提出了七十多项革新建议,从合泥、筛沙、烤油、脱模到刷冒口等操作工序进行了一系列的革新,实现了手工操作机械化半机械化,分别提高工效二至五倍。第二炼钢部转炉车间砌炉工人,通过学习
“矛盾论”,检查批判了过去畏难松劲和安于现状的保守思想,鼓足了干劲,改进了操作,将砌炉时间由过去八小时砌一个,缩短到五十分钟砌一个炉子。工人说:“矛盾论”真是好,人人学习心开窍,闹革新,解矛盾,指标如笋节节高。
在以手工操作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经过自上而下的反保守、鼓干劲、提措施、攻关键,大家大闹革新和革命。据不完全统计,从元月到3月中旬,共提出革新建议三万一千五百二十八件,相当于去年全年革新建议总和的二点八倍,实现了六千九百四十九项,攻下大小关键一千零八十八个,改进落后工具设备一万零三百九十台件,成龙配套三百多项,使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由元月份的31%提高到50%以上。出现了轧钢部新小型轧机和炉衬车间、加工车间、电力车间、第四食堂等十多个单位变笨重体力劳动、手工操作为机械化、半机械化,变机械化、半机械化为自动化、半自动化。如轧钢部二车间小型工段职工,围绕实现轧机无人操作提出了七百零四项重大革新建议,连续攻破了十一个关键,实现了生产自动化。不但有效地提高了生产,而且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人工翻、送、喂钢的笨重体力劳动。正像工人歌颂的那样:“工人喂钢不用手,通红钢材自己走,操作不再受火烤,丢掉叉子按电钮”。
由于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从局部到全面,由量变到质变,因而使革新内容更加丰富,显示了更加强大的威力,取得了更加显著的效果。动力部全体职工经过一天半的奋战,推广与学习了哈尔滨“四合一”环形供电的先进经验,节约变压器二十六台和大批的电线、油开关等器材,据不完全统计,价值在二十万元以上。动力部技术室职工在党总支的支持下,组织了三结合小组日夜奋战,克服了原材料、没有图纸及技术上的各种困难,进行了技术改造,不但每个炉子可以节约四个人,而且缩短炼钢熔化时间20%,节约电力12.6%。
技术革命运动推动了文化革命运动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持续大跃进的新形势的要求,在大力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群众运动的同时,在党委的具体领导下,我们根据党中央关于“大力加速发展业余教育”的指示,全厂共举办了高小、初中、高中、中专、大专等业余学校等二十七个班,参加学习的职工已达全厂职工总数的50%以上。从今年2月开始到现在,全厂八千一百九十九名文盲、半文盲已全部入学。经短短一个多月的学习,已有六百六十九名职工摘掉了文盲帽,预计在
“五一”以前可以基本实现无盲厂。现在无论在扫盲和高小、中学、大学班里,通过学习,大家更加积极的投入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不少同志在生产革新上是能手,在学习上也是尖兵,出现了生产、教育双跃进的局面。
去年和今年第一季度以来,我们大冶钢厂,虽然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和缺点,也就是说与当前社会主义建设持续大跃进的形势要求和全国先进单位比较起来,我们还差得很远。这些缺点和问题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完全有信心和决心去克服,来迎头赶上全国先进水平。目前全厂职工为确保二季开门红,提出了“四化二尖乘风暴,双百双千万人红,全面革新齐跃进,迎接五一立奇功”的决心。同时各部、车间、小组为了确保全厂任务的实现,也正在纷纷召开誓师大会向党表决心。
最后,我回厂后,一定把这次大会的精神传达与贯彻到每一个职工中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投入到以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去,虚心学习先进经验,争取更高速度的完成今年的钢产任务,为加速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阜新的新鲜事物
丘新野代表谈技术革命带来的深刻变化
过去煤矿工人把力气最大的人看作是最能干的人,并且给他们送外号叫“小老虎”,“小电镐”,“大力士”;现在革新能手成了最受欢迎的人,他们也有外号:“万能人”,“赛专家”,“革新迷”,等等。目前新华书店有两种书籍供不应求:一种是毛主席的著作;一种是科学技术通俗读物。一个学理论、学文化的高潮,随着技术革命高潮到来了。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保证在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阜新地区和全国各地一样,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辽宁省委的直接领导下,1958年以来取得了连续大跃进。现在我仅就煤炭生产和煤炭运输工作的发展情况,向大会作一简要的汇报。
思想革命、生产革命、技术革命三者互为因果;事实证明:思想解放一次,就有新事物出现,新事物一出现,就促进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阜新是我国煤炭工业重要基地之一。以阜新煤炭为原料、燃料的厂矿和用户,有一千多个。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就要求我们以最大努力多产煤,快运煤,来支援全国大跃进。阜新矿务局1958年原煤产量一千三百六十万吨,比1957年增长80%。这是一个大跃进。1959年原煤产量,又比1958年增长34%。这又是一个大跃进。今年一季度,阜新矿务局提前十一天半,完成了煤炭生产国家计划。生产水平与去年同期比,提高了36%,与去年产量最高的四季度比,还提高了11%。与国家计划相比,全员效率提高了14.6%。原煤成本降低了8.5%。质量、品种也都达到了国家要求。掘进、剥离也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与此同时,煤炭运输工作也有很大的发展。阜新车站在站停留时间,一季度平均为五点四小时,比去年六点五小时指标,又缩短了一点一小时。新丘车站在站停留时间平均为四点二小时,比去年缩短了三个多小时。其他指标也都完成的很好。首季开门红、满堂红的胜利,不仅彻底地改变了煤炭工业历年来前松后紧的老常规,而象征着1960年又是一个大跃进,而且还是一个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正像工人们说的“今年全面大跃进,又是铁打的了。”根据今年的大跃进形势,再加上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巨大潜力,今年煤炭生产会有更大的跃进。经过连续三年大跃进,阜新煤矿的产量将比1957年翻三番。这一活生生的事实,有力的粉碎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对大跃进的污蔑。
阜新自1958年以来,在工业上和各项工作中,所以能连续大跃进的根本原因,是阜新市委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和“三个万岁”红旗,认真贯彻了党中央和毛主席所制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以及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政治挂帅、不断革命,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
两年多以来大跃进的实践证明,毛泽东思想是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高速度向前发展的真理,是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伟大动力,是不断革命、连续大跃进的灯塔。那里劳动人民掌握了毛泽东思想,那里就斗志昂扬,干劲冲天,千军万马,所向无敌,生产蒸蒸日上,超额完成任务。反之,那里离开了毛泽东思想,那里就斗志消沉,愁眉苦脸,孤军奋斗,一筹莫展,生产日益下降,任务完不成。去年就有过这样的经验教训。1959年的五、6月份,由于右倾机会主义思想抬头,借煤炭计划落实之机,吹了一阵冷风,5、6月份本来是生产良好季节,结果却出现了低产局面。党的八届八中全会以后,全市大反右倾,大鼓干劲,生产则直线上升。7、8月份连续降雨三十多天,各露天矿遭到了特大水灾,海州露天矿积水九十多万立方米,淹没矿沟一千七百多米,几乎全矿停产。但是职工们在八届八中全会公报的鼓舞下,向洪水展开了搏斗。他们说:“战胜水灾,向老天爷要煤”,“天下尖刀子,顶锅也要干”。经过四次排水战役,苦战十几天,终于战胜了特大水患。紧接着展开了夺煤大战,结果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全局也同样的轰轰烈烈地展开了夺煤大战高潮,以提前二十五天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辉煌成绩,实现了向党中央、毛主席报捷的诺言。
两年多来的大跃进,实践证明,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跃进的过程中,充满着两种思想、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在斗争中我们所掌握和运用的武器,就是坚持政治挂帅,不断地向错误思想和路线展开斗争。所谓政治挂帅就是毛泽东思想挂帅。广大群众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智慧和力量就会无穷无尽,从而产生了巨大的物质力量。实践中更加证明了:思想革命、生产革命、技术革命三者是互相渗透、互相制约和互为因果的。大跃进的过程就是新与旧、先进与落后、促进与保守的思想斗争过程,也是不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过程。每当破除一次迷信,思想就解放一次,思想解放一次,就有新事物出现,新事物出现,就促进了生产效率成倍地提高,因此,就不断大跃进。正如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的一样,党必须领导一切,在一切工作中坚持政治挂帅,强调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政治是一切工作的统帅和灵魂。
持续高速度发展生产,还必须认真贯彻党的一整套的两条腿走路方针。我市煤炭生产在注意提高大洋群生产潜力的同时,注意抓了小土群、小洋群的生产。1959年拣煤、采三角煤、回收煤柱和小井煤为二百八十万吨,占总产量15.4%,占增产总量37%。这是不用国家投资和设备,只要组织好管理好大搞群众运动,就给国家增产大量煤炭,相当于投资一亿多大矿井的产量;阜新车站和新丘车站与各矿协作,修建了机械化、半机械化储煤装车设备十二座,能储煤八十余万吨。这些设备都是由土到洋、由小到大、土洋结合、自力更生建设起来的,平均每日装车能力为一千六百车,已经实现了三天不来车也生产、三天不生产也装车,解放了笨重体力劳动,减下了两千多人,比人工装车提高效率十一倍。这些都是我党多快好省和两条腿走路方针的胜利。
大兴共产主义协作之风,不断地改进企业管理工作和规章制度,也就是需要不断调整上层建筑与生产关系,才能使生产不断地跃进。突出的例如1958年末,阜新矿区落地煤一百五十多万吨,阜新车站在站停留时间长达十四小时,路矿协作经验创造以后,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破了八百多条,新的规章制度建立了七百多条,站停时间一个月比一个月缩短,一直缩短到现在的五小时。1959年平均站停时间为六点五小时,每一列车比1958年缩短四点六小时,给国家节省车皮四万九千六百三十五辆。阜新煤矿在路矿协作“向时间要车辆、向协作要效率”的口号启示下,平安竖井大搞矿内运输大协作,矿车周转次数由二点八次提高到五点一次,向时间要出了二百多个车辆,解决了运输和生产的矛盾。海州露天矿大搞装、拉、翻的大协作,自翻车的周转次数,由七次多提高到十一次多,大大的缩短了站停时间,解决了自翻车不足问题。目前,阜新车站与各有关车站,展开了一条龙运输大协作,出现了群龙飞舞的外部大协作的新形势,有力地支援了各工业企业的大跃进。
大跃进以来,我们认真地贯彻了毛主席的不断革命的原则。煤炭三年连续大跃进,就是按照毛主席不断革命的指示精神,不断地向前跃进的。路矿协作,开始时是解决调度统一等矛盾,创造了十二大统一;以后又创造了红旗列车;大修储煤仓和装车设备;站线的总体改造和选煤厂的拨迁。一个矛盾解决了,生产有了飞跃,接着又出现了新的矛盾,再着手解决新的矛盾。就这样,新的矛盾不断地出现和解决,新的经验不断创造和发展,生产不断地跃进,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
大闹技术革命要有三不“罢休”的精神;不成功不罢休,不推广不罢休,不获全胜不罢休
阜新市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新高潮,是从一台“红旗一号”攉煤机创造成功开始的。接着,平安矿又创造一台“五九链式”攉煤机,经过市委召开现场会议推广后,仅仅在五昼夜当中,就普遍推广了。于是,二千四百多名攉煤工人与世世代代使用的大铁锹告别了,解放了笨重的体力劳动,提高了攉煤效率四、五倍。仅这一道工序就减下九百五十名工人。矿工们歌诵攉煤机说:
多少年来攉大锹,
汗珠流了一裤腰,
如今手扶攉煤机,
一口胜过十几锹,
这是党的领导好,
矿工攉煤直起腰。
攉煤机像把钥匙一样,打开了广大群众智慧的宝库。在攉煤机的启示下,一个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像野火燎原一样,在全市迅猛异常地开展起来。从采煤、掘进、钢铁、加工、修配、装卸等主要生产工种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干部,一直到炊事员、保育员、看车子的勤杂人员,以及职工家属,都卷入到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洪流中,来革攉、推、背、扛、担、挖、抡等笨重体力劳动的命。譬如平安矿的半水利化坑口,一到冬天就结成很高的冰,每天要二十五名工人刨冰,妨碍车辆通行。工人张树森就动了脑筋,研究成功“刮冰机”,一个人操纵刮冰机一小时就干完二十五人一天的活,提高效率三百八十倍。就这样,全市到3月10日止,共创造出机具七百五十二件。继攉煤机之后,又实现了运坑木机械化、回柱机械化、挖煤泥机械化、翻?石机械化、装煤机械化、装岩机械化等,煤矿除移溜子、架棚以外,直接工种的机械化程度,已达到了85%,部分的已经自动化、半自动化了。
目前,阜新煤矿和铁路职工,在市委提出开展百面红旗、千名标兵、万名红旗手运动中,正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广泛深入地展开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阜新煤矿为了解决剥离落后于采煤的矛盾,打破了旧常规,实现了近距离排土,由原来的四处排土场增加到十九处(年末可达三十一处),总排土量是二亿二千万立方米,使运距平均缩短四点一三公里,运输一次的作业时间缩短35%左右,全年可多剥离一千二百到一千四百万立方米,多露煤三百多万吨,可以多采煤二百多万吨。因而,设计年产量三百万吨的海州露天矿,不仅大大超过设计产量,今年还可以做到一矿变三矿,比设计产量翻上三番。在井下由于攉煤机和小型机械化运动的深入开展以及各项先进经验配套成龙,采煤进度大大加快,去年采煤工作面日平均进度一点二六米,现在已出现一批高额丰产工作面,达到了日进六米的水平。单位面积产量不断提高,今年一季度采煤工作面比去年四季度又有很大的提高。特别是今年以来,新的带有革命性质的采煤方法不断出现,使煤炭产量和效率都增长了两三倍,有的效率提高十倍。到目前为止,已出现了一批三无工作面(无坑木、无溜子、无人攉锹),采煤月进百米、掘进月进千米竞赛运动正在蓬勃地开展着。通过技术表演赛、对口赛、对手赛、一条龙协作赛,涌现出千万名标兵和红旗手。内外三结合(大专学校、科学研究机关和工厂结合;领导干部、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结合)推动了技术革命运动,新的发明创造不断出现,它将把学、比、赶、帮的社会主义竞赛推向新的高峰。由于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程度不断增加,从而使七千多人解放了笨重体力劳动和手工操作,一季度煤矿已减下五千多人支援了新区和基本建设单位,计划到年底再减五千人。市委提出的“增产不增人,增产还要减人”的口号已经成为现实了。在煤炭生产技术革命的同时,煤炭运输技术革命也在大踏步的前进。阜新车站在“红旗列车”、贮煤装车设备机械化、半机械化和站线总体改造三个路矿协作经验后,又在海州矿和平安矿扩建选煤厂为五条自动装车线,于“五一”前可全部移交生产,列车到站后,不用解体,成列经过选煤厂不停轮装车就开出站,革掉了编组和捣钩的命。那时阜新车站站停时间可缩短到三小时,能给国家节约大量车辆,比1958年站停时间缩短四倍左右。这是铁路运输工作上带有根本性的革命。
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的高潮,必然也是共产主义思想大发扬的高潮。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改变着人们的旧习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例如过去煤矿工人把力气最大的人看作是最能干的人,并且给他们送外号叫“小老虎”、“小电镐”、“大力士”;现在革新能手成了最受欢迎的人,他们也有外号,比如
“万能人”、“赛专家”、“革新迷”等等。过去搞革新是一个人琢磨的多,现在是领导、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研究,集体创造,集体发明,使人们的集体主义精神大大的得到了发扬。一人革新大家帮作,成了新的社会风气。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高涨,推动了文化革命的发展。过去采煤工人文化学习很难组织,现在已经养成了学习的风气。目前新华书店缺两种书籍,一种是毛主席的著作,一种是科学技术通俗读物。这种形势使我们看到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不断的向更高的阶段发展,不仅促进生产力的不断发展,而且正在掀起一个学理论、学文化技术的热潮,为消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创造了条件。
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特别值得各级领导注意的一件事,就是对新鲜事物的态度问题。很多事例告诉我们,一个新事物的出现,总会遇到各色各样的力量阻碍它诞生、成长和壮大。同时也告诉我们,新事物是有无限生命力的,它对更大更好更全面地跃进,起着重要的作用。例如攉煤机自1956年,工人提出放下铁锹的方案,先后达百余种,但由于受保守思想的压抑,未得早日问世。去冬市委下了最大决心,提出了三不罢休的口号,即不成功不罢休,不推广不罢休,不获全胜不罢休,结果第一台攉煤机诞生了,而且迅速得到了推广和发展。又如海州露天矿在排土的技术改造中,工人几年前曾提出不少近距离排土方案,由于干部存在贪大求洋思想,向国家要铁道四十三公里,投资一千一百多万元,结果闹了两年没有实现。今年市委强调提出必须贯彻两条腿走路方针,坚持了自力更生、能洋则洋、不能洋则土的原则,边设计、边施工,没有向国家要投资,大干一个月就竣工通车了。为了使新事物迅速诞生、成长和壮大,党的组织和企业领导者,必须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善于锐敏地发现新事物,坚持政治挂帅,加强政治思想领导,为新鲜事物的诞生、成长和壮大,扫清思想障碍和大力支持。
天天有跃进,样样争上游,力争提前完成原煤年计划
阜新市全市人民坚决和全国人民一道,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和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红旗,为使我国在更短的时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超过英国;为早日实现我国的工业、农业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从而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决心在1960年的大跃进中,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加倍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要天天有跃进,样样争上游。煤炭和运输是国民经济的两大先行官。我们要努力做到提前完成全年的原煤国家计划,在煤炭运输上,要高举阜新路矿协作经验红旗,大搞龙网化,向时间要车辆。阜新车站站停时间全年平均确保五点五小时,力争四点五小时;新丘车站确保五小时,力争四小时。为了多产煤快运煤,有力地支援国民经济大跃进。在煤炭工业继续深入地开展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运动,为早日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水力化、半水力化而奋斗。
过去我市虽然作了一些工作,有了一点成绩,但和党对我们的要求以及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还差的很多。今后一定要发动全市干部和人民,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马列主义水平,并刻苦的进行钻研,确实掌握其精神和实质,作为指导大跃进的思想武器。大兴共产主义协作之风,大闹思想、生产、技术和文化大革命,大力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向高、精、尖和新技术进军,攀登世界科学技术高峰,为祖国争取更多更大的荣誉。跃进跃进再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