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把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高峰
黄岩代表谈安徽省技术革新运动的成就和经验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的报告,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执行。现在我就安徽省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情况向大会作一汇报。
技术革新运动步步深入
毛主席早在1955年就曾明确地指示:“中国只有在社会经济制度方面彻底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又在技术方面,在一切能够使用机器操作的部门和地方,通通使用机器操作,才能使社会经济面貌全部改观。”(“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毛主席的指示,深刻而又简明地指出了技术改造的重大意义,给我们提出了一项光荣的历史任务。安徽的技术革新运动就是在毛主席的号召下开展起来的。
安徽原来是一个灾多灾重的地区,原有的工农业生产水平都是不高的。为了尽快地改变安徽“更穷更白”的落后面貌,我们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解放后,一方面在完成了土地改革以后,经过一系列的步骤,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在农村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使生产关系适应了生产力不断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又对工农业生产各个部门进行技术改造,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从工具、工艺过程和生产管理等方面不断地进行改革,提高了劳动效率,促进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全面的迅速的发展。
还在1950年,由于治水的需要,中共安徽省委提出了对治水工具进行改革的要求,开始对各种挖土和运土工具加以改造,1953年起,我省推行农业生产三项改革,又根据需要相应地进行了工具改革,但这些改革,还没有能够形成群众运动,只是技术革新的萌芽。技术革新真正成为运动,却是在领会了毛主席的指示精神以后。特别是在实现1958年和1959年全面大跃进中,为了克服劳动力不足的困难,省委根据毛主席指示的精神,提出了大搞技术革新,一个人顶两个人,提高劳动效率,做到增产不增人以至增产又减人的号召。全省人民响应了这个号召,广泛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运动规模之大,内容之多,效果之好,均为前所未有。从城市到农村,从工农业生产到交通、财贸、文教、除四害等各项工作,都在轰轰烈烈地进行技术革新,形成了“处处闹革新,事事闹革新,人人闹革新”的局面。
几年来,由于对技术革新抓的比较早,比较紧,对新技术的推广也比较快、比较广,效果也比较显著。这些效果的集中表现,就是生产的迅速发展和劳动力的大量节约。从农业战线上看,去年1月到今年3月,全省推广使用新式农具和改良农具共有四千七百多万件,大大提高了劳动工效,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约了劳动力,保证了连续大跃进。仅去年一年,我省节省劳动工日即达二十亿个,占原计划用工七十四亿个劳动日的27%。治水工地的技术革新运动效果尤为突出。治水工地面广而又分散,开展技术革新要比城市困难。1950年刚开始治淮时,每人每日平均工效仅零点九公方,到1957年也才提高到一公方以上。从1957年冬季起,全省水利工地有计划地进行了工具改革,工效提高到三点八公方。去冬今春,水利工地又以不断革命精神大搞技术革新运动,每人日工效又跃升到十三公方左右。现在,全省水利工地挖、装、运、卸、压等各道工序已普遍使用了改良工具和半机械化工具,并做到配套成龙。各地还打破了专机专用的思想,普遍把排灌机械用来带动治水工具,发挥综合利用的效果,整个水利工地使用机械已达三万多马力,使水利工具向机械化大大迈进一步。由于技术革新运动的广泛开展,使去冬原计划每日平均上工七百五十万人减少为五百万人,节约了二百五十多万人。截至3月中旬为止,全省已完成水利土方五十五点八亿公方,超过原计划71.2%。由于劳动力的大量节约,不仅超额完成了水利任务;同时还保证了各项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去冬今春全省共开荒六百多万亩,田间管理、短途运输、副业生产等也比去年做得更好。现在我省农业战线上以工具改革为中心的技术革新运动正方兴未艾,已发展到广泛地利用水力、风力、沼气等自然能源,今年以来已安装好风力机五百多部,风力水车三千四百多部,水力站九百多处,全省已有一千八百三十多个食堂常年利用沼气作燃料,有九万多农户经常利用沼气照明,小型沼气发电站和沼气加工站发展到二百多处。再从工业交通方面看,从去年1月到今年2月,全省广大职工共计提出各种技术革新建议达一百三十五万多项,已经实现的有五十四万多项,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各项生产建设事业的发展。去年全省工业交通部门新建扩建的项目有一千二百二十一个,总产值增长了55%,但是所使用的劳动力却比1958年减少了三十六万多人。今年1月到3月,随着技术革新运动的深入发展,全省厂矿企业单位又节约了九万多人,并已调出六万多人支援了新建企业单位,实现了增产不增人和增产又减人的要求。在工业技术革新运动中,我省特别抓紧了对炼铁“小洋群”的技术改造,在这方面,我们始终抓住了提高利用系数、降低焦比和提高工效这三个要求。全省小高炉经过技术改造以后,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有了迅速提高,今年1月份每立方米容积每昼夜的出铁量平均比去年1月份提高163.1%;每吨铁的耗焦量比去年1月份下降93.7%,生铁合格率达到90%以上。芜湖专区五十多座小高炉经过技术改造以后,每立方米容积每昼夜的出铁量平均比去年1月份提高166.6%,铁的合格率达99%,获得了大面积丰收。马鞍山钢铁公司红旗二号八立方米小高炉的职工们,发扬了共产主义风格,大胆破除陈规,风量风温提得更高,大大提高了利用系数,去年12月份这座小高炉每立方米容积每昼夜的出铁量平均比原设计能力提高三点七八倍,创造了我省利用系数的最新纪录。与此同时,我省还在炼钢和冶炼各种高级合金钢等方面进行了技术革新和试验,均获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已能就地取材,自炼若干种合金钢供应某些制造设备的需要,使用的结果很好,都合乎标准。在交通运输方面,我们对装、运、卸各个环节也进行了全面的革新,充分挖掘了运输潜力,提高了运输效率。全省的主要车站、码头都普遍地利用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工具代替手工操作,大大提高了工效,缩短了装卸时间,加速车船周转。车辆在站停留时间比过去缩短二分之一到四分之三。去年下半年,我省各地还用自力更生的办法,兴办了八十多公里简易铁路,这些简易铁路的兴建,不仅对增大运输能力、节约劳动力起了重大作用,而且还积累了经验,为我省今后大力发展简易铁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我省的技术革新运动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革新的范围不断扩大,革新内容不断提高;由单项革新发展到革新整个作业线,在许多方面发展成一条龙;由点的革新发展到面的革新,由不平衡发展到平衡;工具由木制发展到铁制;由改良工具发展到半机械化和机械化,由人工操作发展到半自动化和自动化。现在运动正以汹涌澎湃之势迅速向前发展,我们正在抓住当前的有利形势,把技术革新运动更深入地开展下去,争取提前完成我省全面改造社会经济面貌的任务。
几个关键性的问题
根据中央的指示和过去的经验,我们体会到,要搞好技术革新运动,必须解决以下几个关键性的问题:
第一,领导和群众结合
领导干部要亲自抓,认真抓,只有这样,才能把群众带动和组织起来,领导干部抓技术革新的办法主要有三个:一是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培养重点,指导全面;二是群众提建议,技术人员作审查,领导干部作选择,然后组织力量进行研究,试验成功后再行推广;三是领导出题目,大家做文章,然后总结提高。采取这种方法,既能发挥广大干部、群众革新技术的积极性,又能解决生产人员和技术人员单方面所不能解决的很多重大问题。如我们在治水工具改革运动中,从省委到公社党委,都是第一书记亲自挂帅,经常和工农群众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和解决技术革新中的问题,保证了治水工效迅速提高。又如在创造插秧机的过程中,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和有生产经验的农民、工人、技术人员一起,经过长期的反复的钻研,终于制成了一种插得快、插得稳、牵引轻便、分秧均匀的插秧机,解决了过去分秧不匀和部分漂秧的毛病。又如淮南炼焦厂在土法炼焦中,存在着产量质量不高、结焦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等问题。根据这种情况,领导上提出改革窑形的题目,工人们响应号召,先后进行了八种窑型的试验,在试验过程中,总支书记和厂长跟班劳动,和窑师、瓦工、技术人员共同研究失败的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最后终于改革成功“淮一型”炼焦窑,节约劳动力50%,还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在今后大搞技术革新运动中,我们仍然要坚决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
第二,土和洋结合
从实际情况出发,能洋则洋,不能洋则土,把土洋密切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够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做到自力更生,把技术革新运动不断地推向前进。我省的技术革新,主要是依靠土洋结合的办法搞起来的。如合肥政法钢铁厂,坚决贯彻了自力更生的原则,在改造冷热风管道时没有钢板,就用废料脚料焊接拼凑起来,在改造煤气管道时,没有钢管,就用砖和水泥砌成管道代替,迅速完成了对小高炉的一系列技术改造任务,从而促进了产量的上升。当然,不论土的办法还是洋的办法,都要不断发展,不断提高,土洋并举,大中小并举,不论是在当前或者今后,都是必须遵循的方针。我们在1958年大办钢铁运动中发展起来的钢铁“小洋群”,经过一系列的技术改造,发挥出很大的优越性,以后又把这一经验继续推广到炼焦、采矿、煤炭、化工等方面,都收到多快好省的效果。因此,在技术革新的过程中,既要抓大的洋的,又要抓小的土的;既要抓手工操作向半机械化、机械化的改革,又要抓半机械化向机械化、机械化向自动化的改革;既要抓新设备的制造,又要抓现有设备的改造。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把技术革新运动又快又好地开展起来。
第三,点和面结合
在技术革新运动中,我们采取了层层设点、事事设点的办法。由于点设得多,就便于从各方面集中群众的智慧,吸取适于各种不同条件的经验;由于点多,在试验成功以后,也容易迅速地普遍推广。在实行点面结合的过程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亲自抓点,做到每一个技术革新的项目都切实可靠;而在某项技术革新项目切实成功以后,就立即采取现场会议、参观、展览、表演等各种方式,大张旗鼓地组织推广。在推广使用过程中,再根据群众在实践中的经验,不断地加以提高。因此,点与面的结合,也就是试验与推广的结合,普及与提高的结合。如马鞍山建筑安装公司第三工程处木工厂对技术革新的项目,采取群众鉴定的办法,召开本厂和外厂工人开现场会共同鉴定,在鉴定过程中,又吸取其他厂先进经验,加以充实、完善和提高。这样,既起了试验的作用,又起了推广的作用,既起了普及的作用,又起了提高的作用。又例如治水运土滑车,1957年冬开始推广时是用手摇辘轳绞动,人工装卸;在推广使用过程中,群众不断加以改进提高,先是发展为簸箕式的运土器,可以自动装卸;以后又进而改为穿档装卸,而且还能翻埂过坝;在去冬治水运动中,又把它改为动力运土滑车,工效比原来提高了十几倍,比人力挑抬提高了几十倍。许多类似的事例都充分说明,技术革新是没有止境的,人们的智慧是没有穷尽的,普及、提高、再普及、再提高,如此无限循环,就会使技术革新运动不断地向前发展。在技术革新中,还必须抓住重点,把主要力量放在劳力花得多、劳动强度大、季节性较强的环节和部门,如治水、运输、采掘、播种、收割、加工、养猪设备以及厂矿企业的手工劳动等等。这些地方对技术革新的要求最为迫切,潜力最大,能节省出的劳力也最多。当前抓住这些环节和部门,就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四,科学研究与制造相结合
技术革新运动的开展和提高,是与先进的科学技术有密切联系的。1959年以来,我省科学技术事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现在全省从省到县,从厂矿企业到人民公社,都普遍建立了科学研究机构;许多农业中学也切实贯彻了教学、生产、科学研究三结合的方针,成为人民公社农业科学研究的基地;许多生产队,也注意搞科学研究;群众性的科学技术组织已经遍布广大城乡。为了使科学研究密切为生产服务,我们实行了科学研究与制造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积极领导科学研究机构和各厂矿企业、各类学校科技人员,深入群众,深入生产实际,根据生产的需要,和群众结合,革新技术,制作和改进生产工具,把科学研究的过程当作生产工具的制作和改进的过程。另一方面,领导和组织各个生产部门,大力进行科学研究,以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来武装每一个人,做到凡是有生产活动的地方,就有科学研究活动,使生产工具的改革,生产技术的提高,都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作指导,把开展技术革新的过程,当作进行科学研究的过程。由于科学研究与生产密切结合,专业科学人员与广大群众密切结合,大大推动了技术革新运动的发展。例如工业生产小洋群中许多技术问题的解决,沼气利用的半机械化、半自动化的实现,以及一些比较先进的农业机具如风力机、插秧机、绳索牵引机等的创造,都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经过专业科学工作者和群众中涌现出来的生产能手共同努力,边研究、边制造所取得的成就。我们今后还要继续坚持这个方针,以促进技术革新运动进一步开展。
第五,要发扬坚持到底的顽强精神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股干劲,技术革新也是这样。只有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技术革新才能搞得起来、坚持下去。任何新事物的成长,任何一件新的发明创造,总是要经过曲折的,它不仅会遇到保守思想的抵抗,而且会遇到经验不足、物质条件不足的困难。问题在于坚持。首先要能顶得住右倾保守思想的歪风,其次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顽强地继续试验。每战胜一道难关,就是向最后成功接近了一步,而在一个环节上松了劲,就会半途而废,甚至功亏一篑。不仅试验过程中要坚持,在推广使用的过程中也要坚持,因为任何一项新技术,总是从不完善到完善,在使用的过程中从不熟练到熟练,从不习惯到习惯,如不坚持下去,即使是很好的新技术,也可能推广不开。我省在试验和推广使用沼气的过程中,证明了这一点。还在1957年,省委就提出发展沼气化的号召,当时许多地方都进行试验,在试验中,大部分地区都因未能冲破技术关,就中断了,唯有阜阳县的干部和群众,在县委领导下坚持试验,他们不理睬人家的讽刺,失败了再干,坚持干了两年,终于在物质条件不足的情况下,解决了沼气池漏气、沼气过冬、储存、输送等问题,实现了沼气化,为全省推广沼气树立了榜样。像这样的事例,各个地区和各个战线上都有很多。它告诉我们,发挥顽强的坚持精神,是搞好技术革新的一个重要关键。
最后,坚持政治挂帅,是推动技术革新运动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
目前蓬勃开展着的技术革新运动,是政治思想战线社会主义革命的一个结果,而技术革新的过程仍然是思想革命的过程。在技术革新运动中,不仅存在着先进与落后、革新与保守的斗争,同时也存在着资产阶级思想与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因此,就必须认真做好政治思想工作,深入地宣传和贯彻党的总路线,用毛泽东思想把广大干部、群众武装起来。我们在技术革新方面所以能够做出比较显著的成绩,正是坚持政治挂帅的结果。技术革新的胜利,就是党的总路线的胜利,就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政治挂帅对技术革新的重要性,从合肥市针织毛纺厂的事实可以看得很明显。这个厂过去有些领导干部存在着“唯条件论”的思想,考虑问题总是把困难摆在前面,技术革新搞了半年,还停留在试验阶段。经过反右倾、鼓干劲的整风运动以后,他们在党的帮助之下克服了错误思想,深入地发动了群众,仅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全厂就实现了三十四项重大革新,自制各种机器十三部,手工织机改为电动的六十二部,机械化程度由2%猛升到75%。这一类例子,是很多的。事实证明:哪里坚持了政治挂帅,哪里坚决执行了总路线,哪里的技术革新运动就一定搞得好。
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片大好的跃进形势。我省人民一定要紧紧跟随全国的前进步伐,在毛主席、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大法宝的指引下,把当前轰轰烈烈的技术革新运动,推向新的高峰,为提前超额完成国家给予我们的任务,实现1960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奋斗,为全面改变安徽省的社会经济面貌而奋斗!

依靠群众力量迅速改变城市卫生面貌
朱光代表谈广东省佛山市卫生工作的成就和经验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
广东省有个佛山市,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素以铸铁、陶瓷、纺织等手工业生产著称,和汉口镇、朱仙镇、景德镇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镇。在过去长期反动统治的时候,生产备受摧残,经济日益衰落,人民生活穷困不堪。房屋破烂,垃圾满街,四害随处繁殖,疫病连年流行。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全市人民辛勤劳动,各方面的建设都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1958年,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佛山和全国一样,实现了史无前例的大跃进,消灭了失业现象,建立了冶炼、机电、化学、建材等新工业,原有的丝棉纺织、陶瓷和其他轻工业也有了飞跃的发展,工业总产值迅速上升,达到1949年的七倍。在生产大跃进的同时,卫生工作也实现了大跃进。
佛山市卫生工作的成就,首先表现在全市的生产和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过去佛山市没有排水系统,街道十雨九淹,到处是臭水污泥,成为蚊蝇孳生的渊薮。1958年大搞群众卫生运动,在全市新建成全长八万六千多米的下水道网,遍布大街小巷,现在遇到一般暴雨都不致积水了。还填塞、改进了全市的死水塘和洼地十一万多平方米,并将最大的死水塘和洼地开辟成为风景幽美的“秀丽湖”。被称为“佛山龙须沟”的新涌,全长八千多米,已经有一个多世纪没有清理过,其中长约三千米的一段已全部淤塞。人们用“有女不嫁大弯坊,十分容貌也熏黄”的歌谣,来形容这一带的污秽状况。经过四十八天的疏浚,挖出了四万二千多立方米污泥,两岸砌上了石护堤,种上了花木,这条涌一变而成为佛山的游览胜地。又进行了道路的整治工作,将全市一千三百多条大街小巷合并为五百多条,全部铺上了无熟料水泥和灰砂路面。又新建和改建了新式厕所一百六十座,来代替原有的吊楼式干厕和粪缸。又将屋旁巷尾的烂地改变成为二百多个花园、果园和儿童乐园。经过这一系列的工作,佛山市可说是成为一个干净、美丽、整洁的城市。
佛山市人民经过一系列亲自劳动,亲自建设的爱国卫生运动,就初步养成了人人讲卫生、家家爱清洁的良好习惯,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过去佛山市的劳动人民食不饱,穿不暖,对于疾病更是束手无策,只好求神拜佛,成为普遍现象。经过了卫生和科学知识的普及教育和各种改革运动,群众已认识到,自己的命运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客观的世界,人们可以改造。相信了讲究卫生可以消灭疾病,天天洗扫代替了天天烧香。现在,全市十七条马路基本上都由群众自己每天进行三扫一洗,内街也实行每天扫地两次,每周大洗一次,普遍推行和基本实现了“五不”:不随地吐痰和丢烟头、果皮、废物;不让小孩随地大小便;不随地倒污水和垃圾;不放家禽出街;不边走路边吃东西。全市具有良好卫生习惯的“卫生之家”有六千七百多户,“卫生模范街”有九十一条。在开展卫生运动的过程中,大家都受到了深刻的集体主义教育,增进了互助团结。可以说爱国卫生运动在佛山,还收到了移风易俗的效果。
随着卫生习惯的养成和卫生保健事业的蓬勃发展,疾病大大减少,人民的体质日益增强,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佛山市在解放前疫病严重,从1912年到1946年的三十四年间就发生过六次大疫病,以致这个在清代乾隆年间号称十万人家的城市,两百年内人口不但没有增加,到解放前夕反而减少到二万七千多户了。解放后烈性传染病根本就没有发生过。特别是1958年大搞卫生运动以来,疾病更是进一步减少,如恙虫病的年发病率,1954年为万分之二点八,1959年下降为不到万分之一。给生产带来了很大好处,如棉织三厂的职工因病缺勤率,1957年为7%,1958年下降为4.3%,1959年再降为1.5%。这就说明搞好卫生工作,对保护人民健康,促进生产发展是再重要没有了。
佛山市的除害灭病工作,能够在短短的两年内取得这样巨大的成绩,原因何在呢?
第一,坚决贯彻执行了总路线,发扬了不断革命的精神,坚持了政治挂帅。
除害灭病,搞好卫生,本来是人民群众本身的要求。随着国民经济大跃进的到来,要求改善生产和生活环境卫生的愿望,就更加强烈。1958年,中共佛山市委根据总路线的精神,深刻认识到群众的这种要求是一股巨大的革命力量,就提出了“苦战三年,改变落后面貌,把佛山建设成为现代工业之城,文化艺术之城,整洁美丽之城”的奋斗目标,并定出了“以根治下水道、彻底消灭四害孳生地为中心,采取治本治标兼施和培养人民讲求卫生的习惯相结合”的办法,坚决支持群众的革命要求,进一步启发群众的自觉,积极领导群众,展开了有组织有计划的除害灭病斗争。
在运动开展的过程中,坚持了政治挂帅和思想领导。运动刚开始,有人认为把搞好卫生列为工业部门评比项目会影响生产,有人认为要改变古城破烂面貌只能慢慢来,有人认为根治下水道非有十五年时间和几百万元投资不可,等等。市委及时组织了全民大辩论,批判了各种错误观点,确立了彻底革命的精神,使运动的健康发展有了统一的思想保证。
卫生工作也要不断革命。他们在整个运动的进程中,不断分析情况,抓住时机提出响亮的战斗口号,推动运动不断前进。如一个接着一个的提出了“臭涌变清河”,“苦战六十天根治下水道”;“路面水泥化”,“烂地变花园”,“彻底改造厕所”,“洼地死水塘变人工湖”;在家庭卫生方面,则从“清洁户”而
“六无户”,而“卫生之家”,而“卫生模范街”。每当一个口号基本实现,又紧接着提出另一个新的口号,来指导群众进行新的战斗。这样就使运动马不停蹄,一浪高过一浪地持续前进。
第二,卫生工作必须结合生产,为生产服务,实行统一领导,全面安排,层层包干,保证生产、卫生双跃进。
在卫生工作和生产以及其他中心工作关系的安排上,实行“四统一”,“四到底”。即围绕工业生产这一中心,统一思想,统一规划,统一安排,统一领导,来开展卫生运动。在各战线各部门,实行党委领导到底;政治挂帅,反右倾思想和发动群众到底;机构组织和人员配备到底;专人专责,战线包干,部门结合到底。这样来保证卫生工作不会落空或半途而废。从市委开始,各级党组织都由第一书记或书记挂帅,并有专人负责。各部门在布置本身业务工作的同时,也布置卫生工作任务。如工业部门把搞好卫生列入工作计划,着重抓好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环境卫生和食堂宿舍管理,防止职业病和多发病,做好工人经常保健工作,创造良好的劳动生产卫生条件,实现工厂“四无化”,并把卫生工作列入生产评比内容。饮食行业做到卫生工作业务化,也把卫生工作列为职工劳动竞赛评比主要条件之一。公安部门的安全运动和派出所的日常工作,也同卫生运动紧密配合起来,统一督促检查。学校把参加校内外的除害灭病活动,作为劳动教育的一部分。街道方面更是把卫生工作作为经常性中心任务。这样使除害灭病任务取得组织保证,并结合各部门工作,成为全民的经常任务去完成,因此,佛山市工业总产值,1958年比1957年增长61%,1959年又比1958年增长39%;而在卫生工作方面,也就是在这两年中,先后被评为全省城市特等卫生标兵和卫生红旗城市。
第三,贯彻了群众路线,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作用。
佛山市两年来的卫生工作,本身就是一个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他们主要是抓住深入进行思想发动、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全面、组织检查评比这几个环节,来推动运动不断开展。
除害灭病、搞好卫生,虽然是人民群众的要求,但觉悟水平有高有低:有对搞卫生工作的艰苦性认识不足,有对卫生工作经常性认识不足,有对卫生工作的细致性认识不足,打算坐享其成,也有习惯和四害“和平共处”。深入的思想发动工作,还是完全不可缺少的。领导针对群众中存在的各种思想问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搞好卫生,消灭四害,对我们有什么好处”的回忆对比鸣放辩论,并举行誓师大会和广播大会。运用报刊、广播、幻灯、标语、大字报、宣传画、文艺演唱、展览会、组织现场参观、召开居民小组会和家庭会议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生动有力的宣传。同时,对于某些违反卫生公约的人,也发动群众加以适当的纪律约束。由于群众真正懂得了搞好卫生的意义,便做到人人自觉,家家动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材料出材料,使每个时期的任务都能够胜利完成。
为了更好地用事实教育群众,在实行每个重大措施之前,都进行典型示范,加以推广。如根治下水道,在各行业开展卫生工作,推广卫生之家和卫生模范街等,都先选择工程较艰巨或条件较差的地区,做出成绩,然后组织大家参观,这样来打破畏难思想,鼓舞信心和斗志。
接着组织检查评比,开展“学、赶、超”的竞赛运动。在评比竞赛中,抓住两头,带动中间,既召开卫生标兵的现场会议,又召开落后点的现场会议,来推动后进赶上先进。通过评比竞赛,群众运动就搞得更加有声有色,群众中的积极因素就更好地调动起来。
还坚持了领导、群众、技术力量三结合的原则。在突击的卫生运动中,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干部亲临前线,到最脏最臭的地方,到工程最艰巨、困难最大的地方,和群众一起劳动,并搞“试验田”培养卫生标兵。在日常的卫生工作中,领导干部又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和群众一道,担任宣传员、清洁员和卫生监督岗。基层干部更是经常和群众一起研究卫生工作。医疗部门除平时广泛向群众宣传卫生知识、教育群众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外,还开办卫生业余学校,并对托儿所、幼儿园、公共食堂等进行保健技术指导。由于领导、群众和技术力量三结合,就充分发挥了群众的主观能动作用,战胜了各种困难。
佛山市两年来爱国卫生运动的成绩是巨大的,并且从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结合生产和城市建设,大搞群众性的卫生运动,多快好省地改造旧城市的具体途径。但这还只是一个开端,有些治本的重大问题,如建立自来水厂以解决市民食用水问题,进一步改造破旧房屋和道路系统的问题,园林化问题等等,还要逐步解决,蚊蝇也要进一步消灭,我们相信彻底消灭四害,也是完全可以办到的。目前,佛山全市人民正在党的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围绕发展生产,紧密结合城市的根本改造和全面组织经济生活,为进一步提高爱国卫生运动的水平,大大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中除害灭病的任务,彻底改变城市的卫生面貌而奋斗。

深入作业组与群众同生活共呼吸
谭余保代表谈湖南省各级干部如何密切联系群众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和同意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并同意大会的其它各项报告。现在,我着重向大会汇报一下我省干部深入作业组,全面安排社员生活,掀起春耕大生产高潮的问题。不当之处,请代表们指正。湖南和全国各地一样,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全省人民在取得连续两年大跃进的基础上,昂首阔步,踏上了1960年的继续大跃进的途径。去冬和今春,全省以兴修水利和积制肥料为中心的冬季大生产运动,取得了空前的胜利。去年11月,省委发出“移山千座,开河万里”、“兴水利、夺丰收、美化河山”的号召后,全省三十五万干部、六百万劳动大军,发挥了冲天干劲,大搞冬春水利运动。到2月底止,共完成土石方十一亿立方,相当于过去十年完成土石方总和的46%。新建水库三万座,比过去十年新建的一万八千座还多66%,其中坝高十五米到二十五米的有一千零十四座。治水运动的伟大胜利,大大改变了我省农田水利面貌。积肥运动与水利运动兼程并进,成绩巨大。据统计,现在积制的土肥,平均每亩耕地已达三百多担,比去年同期增加40%。大抓养猪积肥,大种绿肥和大搞田头肥库,是去冬以来积肥运动的特点。全省共种绿肥两千多万亩,新建田头肥库二百六十三万余个,新建和整修猪场十八万七千个。与此同时,我省还掀起了开荒改土的群众运动,全省人民公社共开荒五百万亩,全省亩产六百斤以下的一千多万亩耕地低产田,改良了八百万亩。在冬季大生产运动中,农村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出现了高潮,正在向着更普遍更深入的阶段发展。所有这些,都为今年农业生产的继续大跃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全省人民正乘胜前进,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以春收春耕为中心的春季大生产运动。
作业组是各项农事活动的基本单位
为了促进春耕生产运动全面深入地发展,实现今年农业生产的继续大跃进,省委在2月间作出决定,要求从全省县以上的党、政机关,人民解放军,群众团体和人民公社大队以上的脱产干部中,动员抽调十万干部,深入到农业生产最前线,即深入到作业组去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广大干部热烈拥护省委这一决定,到
3月底止,全省已有十四万八千余名大队以上的干部深入到了作业组。各级党、政机关,都下去了一批主要负责干部。
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是党和毛主席一向提倡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只有深入下去,以普通劳动者的面貌出现,与群众打成一片,同生活,共呼吸,才能了解群众的要求;只有深入下去,才能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好经验,加以推广;也只有深入下去,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新的大好形势下,在取得巨大成绩继续前进的道路上,总会不断发生新的问题的。这是一切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在湖南农村,作业组是各项农事活动的基本单位,各项政策贯彻得怎样,各项任务完成得好坏,都落脚在作业组。同时,湖南农村的作业组,一般都是和农村公共食堂、托儿所相结合的。作业组直接联系群众,直接组织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因此,深入作业组,也就深入到了底。通过解剖一个作业组,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指导和推动全面工作,这是一种好的工作方法,是毛主席一向提倡的。毛主席曾经教导我们:“任何工作任务,如果没有一般的普遍的号召,就不能动员广大群众行动起来。但如果只限于一般号召,而领导人员没有具体地直接地从若干组织将所号召的工作深入实施,突破一点,取得经验,然后利用这种经验去指导其他单位,就无法考验自己提出的一般号召是否正确,也无法充实一般号召的内容,就有使一般号召归于落空的危险。”这是至理名言。
干部深入作业组作到和群众“四同”
我省近十五万干部深入作业组后,一般都做到了“四同”,即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进一步密切了和群众的联系,及时发现和解决了工作中的许多问题,有效地推动了春耕生产,并为改变某些后进生产队、作业组的面貌创造了有利条件。群众反映:“干部到组,事事清楚,做事合理,干劲更足。”慈利县委第一书记王树桥同志,深入作业组检查生产时,随身携带粪箕,最近一段时间就拣了十几担野粪。宁乡县长张润清同志,深入到双江口公社朱良桥生产队一个作业组,白天与群众一起生产,晚上同群众一道护秧。例如3月15日晚上来了寒潮,他亲自带领三十多个社员,冒着冷风,扎防风棚,烧火堆,搞了一个通晚,避免了秧苗受到损失。很多干部深入下去后,还同群众一起,大搞试验田、指挥田、骨干田、种子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县、公社各级负责干部层层建立了这四种田。双峰县深入作业组的干部,掀起了一个人人搞试验,项项搞试验的高潮,全县共搞水稻试验田七万七千余亩,试验土二万八千多亩,试验食堂一千四百多个,试验猪场七百多个,试验鱼场一百九十多个。广大干部发扬艰苦深入的作风,坚持体力劳动的制度,与群众打成一片,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颂扬,直接推动了春耕大生产运动。当然,这只不过是一个新的起点,要夺取今年农业的更大丰收,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还需经过艰巨的斗争。我们今后保证坚持不懈,不断努力,使这种深入到底的工作方法,成为全省干部经常的普遍的领导方法。
关心群众生活,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毛主席早在1934年就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我们是革命战争的领导者、组织者,我们又是群众生活的领导者、组织者。”在大跃进中,在人民公社化后,党中央又一再指出,“必须注意全面地抓思想、抓生产、抓生活”。“群众的干劲越大,党越要关心群众生活,党越是关心群众生活,群众的干劲也会越大。”生活安排妥善,生产就无后顾之忧。生产和生活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全面安排好社员生活,固然要有一定的物质条件,但同时必须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才能过好日子。如果领导不真正关心群众生活,不认真去作具体安排,就是物质条件再好,往往也不一定生活得好。因此,我们在组织农业生产继续跃进的同时,根据勤俭办社、勤俭持家的精神,比较全面妥善地安排了社员生活。
办好公共食堂保证生产持续跃进
全面安排社员生活的中心是计划用粮。去年湖南虽然遭到了百日大旱,粮食仍然获得丰收。今年粮食工作比往年抓得早、抓得实、抓得全面,征购粮、口粮、种子和饲料粮,都分别作了全面安排。去年早稻丰收后,我们就及时抓了勤俭过日子,实行计划用粮,提倡节约用粮。去冬整社运动以来,又发动群众,开展了一次如何安排好生活的讨论,“瞻前顾后,以丰补歉,细水长流,留有余地”的思想,深入人心。在这一段实践过程中,各地又总结和推行了一套粮食管理制度,这就是:统一管理(由基本核算单位即大队统一管理),实物到堂(按月或按季把粮食拨给食堂),以人定量,指标到户,节余归己。同时实行农忙多吃,农闲少吃,有干有稀,粮菜搭配的办法。由于各级领导重视了蔬菜生产,现在全省90%以上的食堂,每人每天能吃到两斤以上的蔬菜。事实证明,粮食安排好,蔬菜又充足,不仅吃得饱,而且吃得好,群众热情高,生产劲头足。
我省农村公社化后,普遍举办了以公共食堂为中心的集体福利事业,经验证明,大力办好农村公共食堂,是关系到安排好社员生活,高速度发展生产和进一步巩固公社的重大问题。这是我们同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重要分歧之一。在湖南党内,曾经有一小撮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对农村公社食堂这一群众的创举,进行过恶毒的攻击,他们千方百计拆公共食堂的台,企图搞垮人民公社。我们与右倾机会主义分子进行了严肃尖锐的斗争,彻底驳斥了他们的种种谬论,热情地积极地支持了公共食堂这一新生事物,坚决贯彻执行了“积极办好,自愿参加”的方针,采取了一系列办好食堂的具体措施,因而使农村公共食堂更加巩固发展了。现在全省共有四十一万七千多个食堂,参加食堂的人口占农村人口的99%以上。根据湖南的具体情况,我们对于农村公共食堂定了个“五好”标准,这就是:计划用粮、节约用粮,人人吃得饱、吃得省、吃得好;柴菜充足,油盐钱食堂自给,猪鸡鸭鱼养得好;炊具革新,节省人力物力好;清洁卫生,防止疾病,社员身体好;民主管理,制度健全,方便社员,团结友爱好。据统计,现在公共食堂达到“五好”或者基本达到“五好”的有70%以上,达到“四好”或者基本达到“四好”的有20%多。此外,还有5%左右暂时还不十分巩固的食堂。在农村公共食堂中,出现了许多红旗单位。例如长沙县金井公社映山咀食堂,共十七户六十六人,从去年秋收以来,没有一户超过用粮指标,到今年元月底止,在定量范围内还节余了粮食一千余斤,他们的主要经验是采取看活、看天、看粮、看菜按时合理安排用粮,现在每人每天吃到三斤鲜菜,每人已储备干菜五十六斤,并且已准备了半年的柴火。这个食堂在炊具革新上实现了半机械化,劳动强度大大减轻,原来三人做的事,现在由一人担负起来了,节省了两个全劳力,投入了农业生产。浏阳县澄潭公社石牛食堂,也办得很好。一年多来,这个食堂户户在定量范围内,有粮食节余,长期坚持了每餐吃两个蔬菜,一个小荤,一个汤菜。食堂柴火四季充足,猪鸡鸭鱼满堂红。
为了进一步巩固农村公共食堂,不断丰富“五好”内容,提高食堂水平,各地采取了参观、表演、现场会等办法,总结和推广了红旗食堂的经验。对于5%左右还不十分巩固的食堂,已经派出工作组,结合领导生产,进行整顿,限期改变面貌,切实安排好群众生活。
各位代表,湖南和全国各地一样,当前形势极好,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全省人民满怀信心,为胜利实现今年的继续大跃进,为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