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动员一切文化力量支援农业
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
李富春同志的报告有这样一段话:“为了促进农业的迅速发展,工业、运输、商业、金融、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各个部门,都要把支援农业当做自己的重要任务,并且适应这个任务的要求,具体安排本部门的工作。”这段话很重要。我在这里就想谈谈文化支援农业和更好地为农民服务的问题。
无产阶级要胜利地实现它的历史任务,一定要运用各种各样的武器,其中有一种很锐利的武器就叫作文化艺术。革命的文化艺术是新政治和新经济的反映,而又反过来对政治和经济起伟大的作用。一首好的革命歌曲,比如说“义勇军进行曲”吧,能够唤起千百万群众,奔赴革命战场,杀敌致果,或者冲上生产战线,降龙伏虎。革命的文学、戏剧、电影、绘画等等,无不具有这样的作用。所以无产阶级就牢牢地抓住这把武器,利用它的无孔不入,潜移默化,宣传鼓动的长处,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配合其它兵种,达到肃清封建阶级和资产阶级政治影响和思想影响之目的。正因为这样,列宁和毛泽东
同志都把革命文艺看作是整个革命事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要求革命的文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工农兵服务。
现在我们的党和人民政府的中心任务之一,就是要巩固和发展人民公社,力争农业的全面跃进,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文化工作应该千方百计地为这个中心任务服务。李富春副总理在他的报告中号召文化工作者要“继续努力发展群众文化活动,特别是农村文化活动。”就是这个道理。这是每一个文化艺术工作者所必须考虑和担负的一项极其光荣的任务。
中央文化部最近在山西召开了一次全国农村文化工作的现场会议,检查了当前全国农村文化工作的情况,总结了经验,并且就今后如何进一步开展农村文化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
我们党历来就很重视农村文化工作。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根据地的文化工作主要就是农村文化工作,工作的对象主要就是农民和士兵——武装的农民。这种文化工作,在配合政治、配合战争、配合农业生产方面曾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建国以来,随着土地改革、农村合作化和人民公社化几个农村革命的高潮,农村文化工作有了极大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两年来,因为有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人民公社和大跃进这三大法宝,农村文化工作更加有了飞跃的发展,出现了蓬蓬勃勃,生动活泼,空前大普及大繁荣的局面。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广大专业文化艺术工作者两年来对农村作了极为广泛和深入的普及工作。他们成批地下乡上山和农民同劳动、同生活。同时进行普及文化的工作,许多专业作家和艺术家,为农民写了许多作品,画了许多画,作了许多曲子,演了许多戏,从各个方面来反映新人新事,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这样一支深入农村的文艺队伍,实质上是我国工人阶级
派到农村中去的一支重要的政治宣传队伍,他们的任务就是利用各种文化艺术工具,来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提高农民的共产主义觉悟,促进农业生产的跃进。同时,他们又通过参加劳动,和农民结合,改造和提高自己的思想,增长了许多实际知识和技能。因此,有人说,广大农村对于文化工作者来说,既是战场,又是熔炉,这话是不错的。另一方面,在农业生产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推动下,农民群众的文化活动和文艺创作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空前活跃和繁荣的局面。以山西省的昔阳和临猗两
个县为例,在那里公社和管理区普遍建立起党校、团校、红专学校、文化馆、文化站、展览室、图书室、业余文工团(剧团)、黑板报、业余歌舞团、快板队、农民创作组或编写团、
读报组、幻灯放映组、广播站、小报等等,形
成了一个普遍深入的文化宣传网。它们贯彻执行文化为政治、为生产服务的方针,根据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它
们的活动内容密切结合生产、结合中心工作,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极大部分农民,男女老少,都参加这些活动。现在无论走进那个村庄,真个是诗画满墙,歌声遍地,形成百花争艳,万民欢乐,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新局面。农民用这样的诗歌来赞美自己的文化活动。有一首诗写道:文化工作是“长腿进食堂,插翅飞山岗,文化十到田(指十种文化活动深入田间),千里百花香”,又一首说:“文化搬上山,铁水滚滚汇成川;文化到田间,庄稼长的顶破天;文化进食堂,饭菜样多味道鲜。”事实也真是这样。
群众自己创作的文艺对鼓舞和团结群众,推动生产起着很大的作用。看临猗的农民怎样歌颂总路线、人民公社和大跃进吧:
“总路线,金光闪,光芒万丈照人间,
工农个个赛神仙,呼风唤雨移山川,
摘掉星斗换日月,破天掘地凭钁铣;
铁龙吸尽银河水,开辟月宫种庄田;
搬下玉皇灵霄殿,移来瑶池漂鱼船;
麦如高粱结千穗,粮堆高过昆仑山;
孔明鲁班来投师,牛郎织女当社员;
世上有的咱要有,世上没的咱要办;
天地主人是社员,风流人物在今天。”再看他们怎样歌颂生产干劲:
“天上星,地下灯,双塔社大闹活水坑,
(开活水池塘)
千军万马齐出动,吓得龙王胆颤惊,
急忙交印又鞠躬,连说今后永远听命令,
地下清泉往上冒,旱地碱滩变成良田耕。”再看一首“送粪歌”多么有劲!
“担呀担,担呀担,担的太阳落了山,
担的月亮挂天边,担的姑娘满头汗,
担的小伙湿衣衫,担的粪堆高如山,
担的粮食千万担。”你看他们怎样批评懒汉:
“不管你嘴儿再巧,不管你话儿再妙,
那怕你钢嘴铁舌头,
也遮不住你那副懒骨头。
嘴儿像冰糖,话儿句句香,
只是身懒屁股重,懒汉臭名传四方。”再看他们怎么批评保守思想:
“千斤粮,万斤粮,
有人说这指标太高没法办。
不是没法办,是你迷信老经验。
咱社就有亩产五百三(斤),
难道这是神话胡乱传?!
只因你保守不敢干,小脚婆娘难向前。
咱们不靠龙王不靠天,靠得脑瓜和铁拳;
脑瓜出智水翻山,铁拳砸破旱高原。”
同志们看吧,这些就是一批山西农民的创作,多么豪迈、刚健和机智呀!他们的雄心壮志又多么可观呀!
上述山西省昔阳、临猗两县农村文化活动的情况,并不是个别的,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有。这种遍及全国的蓬蓬勃勃的农村文化活动,对于巩固和发展人民公社,进一步促进生产,无疑是十分有利的。
现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加速农业的发展,认真地贯彻实行发展农业纲要四十条,是高速度、按比例地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中心环节。为要实现农业的继续全面跃进,必须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人民公社;必须在农村中轰轰烈烈地开展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适应这种形势,文化工作必须紧紧跟上,全力支援农业,更好地为农民服务。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全面地、正确地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更加密切地配合政治运动,配合生产斗争,配合普及教育和卫生运动,坚持群众路线,实行专业与业余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做好一切文艺宣传和文化科学知识普及工作,把我国农村文化工作推向更加普及和更加提高的新阶段。
为了实现这个光荣的任务,我想在这里着重讲三点意见。
一、所有专业文化艺术团体和专业文化艺术工作者,都应当根据大力支援农业,更好地为农民服务的方针,订出为农村服务的具体计划,坚决保证完成。
我们的电影事业,要大力发展有关农业技术革新方面的科学教育片,和反映农业大跃进、农村面貌迅速改变、农业战线上英雄模范事迹等题材的新闻纪录片。各电影制片厂在摄制故事片时,都应当注意适合农民的需要和接受力,尽量做到故事有始有末,镜头清清楚楚,不可太快,也不要太多插花,让农民看懂。要发展农村电影放映队,逐步做到每个人民公社有一个放映队。放映队员要用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影片的说明工作,做到每个放映队都是一个出色的宣传队。
我们的出版工作,要及时地供应农村小学、农业中学、扫盲、农民业余学校的课本,供应适合扫盲毕业程度的通俗读物。中央一级出版社和地方出版社要进行协作,编印一套有拼音字母注音的工农通俗文库。要大大加强以农民和农村少年儿童为对象的年画、连环画的出版工作。要加强专区和县的报纸编辑工作。要大力加强对农村的书报发行工作,要求做到配合政治运动和生产的通俗图书能够及时发到农村,并且做到发到农村的图书都能适合农民的需要。
专业艺术团体和文艺工作者要创作农民喜闻乐见的节目和作品,有计划地深入农村进行巡回演出和展览。他们还应把辅助农民业余文艺活动作为自己的经常任务。
县一级的图书馆和文化馆应该把适合农民阅读的图书分批借给人民公社传阅,并且要对公社图书室进行业务辅导。各地的博物馆和文化馆都应该有计划地辅导人民公社举办各种展览。
群众艺术馆和文化馆是辅导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的基地。它们应该在不妨碍生产的原则下,采取各种办法,培训农民业余文化艺术骨干,供应业余学习和演唱材料,做好辅导工作。
我们一切专业文化艺术工作者都要认识自己的崇高责任。他们是被工人阶级派去农村支援农业的一支有力的队伍。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为农民服务,并且在服务中锻炼和提高自己,使自己逐步地成长为百分之百的工人阶级自己的文化队伍。
二、进一步开展农民业余文化艺术活动。农民业余文化活动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要多种多样,因地因时制宜。除其它各项活动外,当前我们特别要把公社文工团、农村展览室、田头文化和食堂文化办好。
公社文工团是很重要的文化宣传工具,它必须坚持业余的原则,决不能脱离生产。参加这些文工团的都是些青壮年好劳动力,全国合起来算,就要上百万人,如果他们脱离生产,那对农业生产就会造成很大的损失。这样,文化便不是服务生产,而是走向它的反面,是妨碍生产了。因此公社文工团决不能脱产。至于文工团的成员是集中还是分散,那就可以因地制宜。要加强党对业余文工团的政治思想领导。一定要树立在党的领导下的贫农、下中农在业余文工团里的骨干作用。每个文工团员都必须努力做“五好”团员,即政治思想好、生产劳动好、文化理论学习好、联系群众好、文艺活动好。目前成员已集中的文工团,要加强思想教育,防止脱产或半脱产;成员分散的文工团,要注意经常的活动,注意提高活动的质量。无论集中或分散,都要注意他们的文化学习,要订出规划,争取在三五年内全体团员都达到中学水平。
农村展览馆(室)是党向农民群众进行政治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的重要方式,作用很大。最普遍的一种展览是“今昔对比”展览。有些地方,把它发展成为“三个十年”(解放前十年、建国十年、十年远景)展览。群众看后说:“想过去流泪不止,看现在笑容满面,望将来心情舒畅。”这种展览是一种很好的革命教育,各地可以都办。各种展览的内容上应力求结合生产和中心工作;方式方法要注意经常性的和临时性的展览相结合,综合性的和专题的展览相结合,固定的和流动的展览相结合,而以小型多样为主。要注意勤俭办展览,防止铺张浪费、搞形式主义。要有计划地组织农民以及城市居民、学校师生去参观这些展览,让他们受到教育。
田头文化是适应生产大跃进、农田大革命、大搞丰产方这些新形势的一种新发展。它的特点是深入生产前沿,直接为生产服务。山西农村文化的“十到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应该推广。随着丰产方的普及和发展,文化活动要有更加完备的组织形式,并且加强田头活动的计划性和灵活性,注意提高质量。
食堂文化是农村人民公社化后的产物。它利用公共食堂的房屋设备,布置各种文化宣传教育场所,如展览室、图书室、文娱室和红专教室等,向群众进行宣传鼓动,和系统的政治思想教育,开展文化学习和文化娱乐活动。这样公共食堂不但是社员集中的生活场所,同时又是集中的文化宣传教育场所,做到“政治文化进食堂,生产生活搞得强。”食堂文化活动应该小型多样,因陋就简,防止铺张。
现在农村面貌日新月异,随着农业现代化的逐步实现,新的居民点的逐步建立,农村的生产组织形式和生活方式,将继续有新的发展和变化。农村文化工作,应该适应这些发展和变化,及时和主动地变更自己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法,充实活动内容,使它更有效地为生产服务。
要使农村群众文化活动坚持和发展,必须有一支坚强的业余文化艺术队伍。经验证明,有了这样一支队伍,农村文化活动就能坚持深入和提高,就雷打不散。所以一定要大抓特抓业余文艺骨干的培养和提高工作。培养和提高的方法可以多种多样,主要是公社办业余训练班,县办短期轮训班,同时举办讲习会、经验交流会、赛诗会、画廊等等,对症下药,因材施教。教师来源应该就地取材,能者为师。
三、继续大力发展和提高农民业余文艺创作。
广大农民群众,在公社化运动中,在生产大跃进中,强烈地要求表现全新的时代和全新的人物。而他们的确是在那样作了。这是一件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情。这是在将来将要战胜一切非无产阶级文学艺术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文学艺术的萌芽。看来,我们的工农作家几年来已经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踏出了自己的创作道路。从我们在山西和一批优秀的农民文艺作者座谈来看,他们所开辟的道路是正确的、健康的。其特点如下:(一)他们创作的目的,用农民画家高毛孩的话来讲,就是“新人新事实在多,我就要画它们,让大家高兴。”或者像农民作者李济胜所说,“党的思想、党的政策是明灯,党叫写啥就写啥,这没错。”农民作家李居鹏说“我为啥创作?就是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他们丝毫没有为着个人名利的念头。(二)他们创作的内容,密切配合生产、配合政治,既能反映现实,又是敢想敢说,有远大理想,符合革命浪漫主义和革命现实主义相结合的原则。(三)他们边劳动,边创作,决不脱离生产。他们说“业余创作真带劲,离了劳动写不成。”(四)依靠群众进行创作,不断修改。一首诗,一幅画,一个曲子,他们都要多次交群众唱、看,经过多次修改。农民作曲家史掌元说“要改到群众都爱唱了,才成。”(五)勤学苦练。他们用苦功夫,学政治,学文艺知识。农民画家高毛孩最初画画,分不出男的和女的,他就要他的老婆在晚上抽空坐在墙边,用灯光照着墙, 描摹她的影子,慢慢摸到门径。农民诗人李希文夜里躺在床上捉摸几句诗,苦思不得,什么都忘了,弄得被子被火烧穿也不知道。他们向老艺人学,向新文艺工作者学,但是有革新,有改造,“把一切用到自己的刀口上。”(六)带动群众一起创作。他们带动别人写、画,帮他们修改,从而也提高自己。看来,农民作家们这样一条创作道路是每个革命文艺创作者所应该走的康庄大道。
发展农民业余文艺创作和业余文艺活动都必须严格遵守群众需要和自愿的原则,不要硬性规定任务,不要勉强叫群众做他们不愿做、不会做的事情,否则就会伤害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甚至妨碍生产。这一点我们要十分注意。
农民业余文艺创作要继续大发展,大提高,而且要沿着上述的道路去发展和提高。要很好地组织墙报、赛诗台、画廊和作品展览工作,来推动群众的创作。专业文艺工作者要舍得用大功夫来辅导他们,逐步提高他们的创作水平,同时向他们学习。要加强对群众创作的收集、整理和编选出版的工作。专业文艺工作者和群众业余作者的密切结合,是创造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文学艺术的重要途径。
各位代表,以农业为基础,一切支援农业,这是党和政府的伟大号召。农村文化工作,是党在农村中为了实现上述伟大号召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战斗武器,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新文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五亿农民在文化艺术方面的伟大创造,是建设我国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新文化的最主要的源泉。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动员一切文化艺术力量支援农业,为实现农村文化艺术工作的更加普及和不断提高而奋勇前进。

商业部门是农业生产的后勤部
商业部副部长曾传六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现在我仅就商业部门支援农业生产的问题,发表一些意见。
在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中,贯彻了党中央和毛主席指示的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优先发展重工业和迅速发展农业相结合的方针。今年,国家拨出了大批生产资料支援农业,其中用于制造农业机械和农具的钢材,就有一百一十万吨,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左右。工业部门生产的各种农业生产资料,例如农业机械、运输工具、小型发电设备、化学肥料、化学农药等,大部分是通过商业部门销售给农村人民公社的。做好这些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促进农业生产的高速度发展,是商业部门一项重要的经济任务,同时也是商业部门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从年初到3月中旬,商业部门供应农村人民公社的生产资料已经达到二十二亿二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1%。其中:动力排灌机械四十四万六千马力,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5%;双轮双铧犁和双轮单铧犁三万五千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4%;化学肥料七十八万五千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7%;化学农药六万二千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5%。目前,一个以支援农业现代化为中心的群众运动,已经在各地商业部门中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
商业部门支援农业生产,不但要把工业部门生产出来的农业生产资料及时地运输到农村去,销售给农村人民公社,而且还要千方百计地使这些物资能够最充分地发挥效能。商业部门应当协助有关生产部门做好农业机械和运输工具的配套工作,成套地供应机具和配件。商业部门应当帮助人民公社训练技术人员;帮助人民公社建立农业机具的保管和养护制度;帮助人民公社建立农具修配厂、修配站和修配组,做到小修不出队、大修不出社。商业部门应当帮助广大农民群众提高科学知识,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使他们在使用新式机具和农药化肥时,用得好、用得省。商业部门应当推广各种先进经验,例如开展动力机械“一机多用”,推广节约燃料的经验等等。因此,在供应农业生产资料的工作方面,商业部门同农村人民公社的关系,绝不是单纯的买卖关系。商业部门是农业生产的后勤部,是工业和农业之间的桥梁,是联结城市和农村的纽带。商业工作做好了,就能够促进农业生产迅速发展。
商业部门支援农业生产的工作,不仅仅局限于供应农业生产资料方面。农业生产需要的生产资料,品种很多、数量很大,单靠国家供应,还不能满足需要。因此,商业部门必须帮助农村人民公社大办工业,就地取材,就地制造,就地供应。必须贯彻国家有计划的供应与人民公社自力更生同时并举的方针。应当千方百计地帮助农村人民公社把生产资料工业办好。黑龙江省依安县商业部门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同工业部门密切协作,帮助农村人民公社建立了农具厂、肥料厂等各种工厂一百四十三个,小型发电站十八个。依安县今年春耕需要的生产资料,90%都可以就地制造,就地修理,实现了社社有工厂,区区有修配网,大型机械能修,小农具能造,碾米、铡草、饲料粉碎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河南省郾城县在商业部门的帮助下,现在已经能够制造铁丝、元钉、滚珠轴承等生产技术比较复杂的产品,现在全县用的农业生产资料已有三百五十二种做到自给自足,十八种自给有余。湖北省麻城县去年生产了土铁一千八百多吨,洋钢三百八十吨,土钢四百二十多吨,基本上解决了当地制造农具所需要的钢铁原料,他们今年还计划生产一万吨铁,六千多吨钢。依安、郾城、麻城这三个例子说明了什么呢?它说明了只要积极发展县办的和农村人民公社办的生产资料工业,不仅可以解决大部分农具的生产和修配问题,而且在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自力更生地解决钢铁原料的供应问题。如果把这些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加以推广,遍地开花,就可以更好地满足当前农业生产资料的需要,可以腾出城市工业制造能力,生产更多的大型农业机械和运输工具,进一步加速农业现代化的实现。
商业部门支援农业生产,除了积极地供应农业生产资料,积极地帮助农村人民公社发展生产资料工业以外,还要积极开展农产品的收购运动。农产品收购工作是商业部门购销调存的中心环节,只有首先抓紧收购,才能更好地安排销售、调运和储存。只有做好了农产品收购工作,才能为农产品找到销路,促进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才能为工业提供原料,促进工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才能保证市场物资的供应和出口需要。几年来商业部门在农产品收购工作上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农产品收购必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进行准备,抓早、抓紧、抓实,大搞运动,大搞协作。哪个品种登场,就抓那个品种;边收获、边打晒、边收购、边加工、边调运;趁热打铁,一气呵成。大宗的、小宗的、家生的、野生的、主要的、次要的、植物的、动物的,凡是应当收购的都要收购起来。收购工作一年四季都要抓紧。要把安排生活和收购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把统购和统销很好地结合起来,把突击收购和经常收购很好地结合起来。
许多农副产品都需要经过加工才能吃、才能用、才能成为工业原料。农副产品加工业是农村人民公社工业和地方工业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化是农业机械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农副产品加工这个环节是比较薄弱的。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和野生原料的大量采集,迫切地要求加工事业迅速地跟上来,农村劳动力不足,又迫切要求在农副产品加工方面也节约劳动力。因此,目前各地应当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广泛深入地开展一个农副产品加工的群众运动,把加工事业迅速推向前进。商业部门除了应当积极发展自办的加工事业以外,还应当积极帮助农村人民公社大搞加工业,成为党委在这方面的有力助手,农副产品的加工,应当因地制宜,能洋就洋,不能洋就半洋,不能半洋就搞土法,洋土并举,多种多样,可以是机械化的加工体系,可以是半机械化的加工体系,可以是土法的加工体系,也可以是三者兼而有之的加工体系。加工厂应当设在原料产地,要力求搞成比较完整的加工体系(一条龙)。做到一套设备,多种用途。以棉花为例,要把轧花、棉籽剥短绒、棉籽榨油、棉秆剥皮等加工环节,以及棉籽、棉花的下脚废料综合利用的各个加工环节,力求在产地统一地建立起一条龙的加工系统。在农产品的综合利用方面,要力求通过农产品加工的一条龙,对家生、野生植物的籽、皮、壳、叶、茎、根,对家生、野生动物的肉、皮、毛、骨、角、血、内脏、腺体进行有效的综合利用,变无用为有用,变小用为大用,变一用为多用。大搞农副产品加工,大搞综合利用,好处很多;可以节约人力,节约物力,节约财力,增加公社积累,增加社员收入,增加工业原料,增加市场商品,增加国家收入,发展公社工业,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
支援农业,促进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是商业部门重大的政治任务。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我国是一个大农业国,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0%以上,发展工业必须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工业才有原料和市场,才有可能为建立强大的重工业积累较多的资金。大家知道,轻工业和农业有极密切的关系。没有农业,就没有轻工业。”毛主席的这个指示,对商业部门来说,是动员我们积极支援农业现代化的伟大力量。商业部门支援农业现代化的运动,是一个广泛的群众运动,既是商业部门内部的群众运动,又是商业部门和工业、交通部门和农村人民公社相结合的群众运动;既是商业部门内部各单位之间的协作,又是工农交商的大协作。我们商业部门决心在党的统一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在促进今年农业大丰收的运动中,在促进农业现代化的运动中,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以上意见,请各位代表指正。

人民公社威力巨大 水乡新安基本无蚊
张国忠代表谈徐水白洋淀一带环境卫生工作的成就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和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保证坚决贯彻执行。徐水县和全国各地一样,形势极为良好。全县七十三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坚持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大搞群众运动,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又取得了1959年连续大跃进的巨大胜利。1959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达到一亿四千六百六十九万元,比1958年的七千二百八十三万元增长101%,其中:工业总产值达到三千五百零三万元,比1958年的一千六百三十二万元增长114.7%,比1957年增长六倍,工业产品由公社化前五十种,增到五百五十多种;农业总产值达到一亿一千一百六十六万元,比1958年增长97%,工业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由1958年的9%,增到24%。农业现代化也有迅速发展,全县一百五十二万亩耕地,已有一百三十二万亩实现了水浇地,占总耕地的86.8%,其中一百万亩达到地平如镜、埂直如线、能浇能排、肥多地壮、交通方便的丰产方田了。全县除有拖拉机二百零二个标准台外,尚有其它机具一千三百六十三件。经过发动群众,土洋并举,大闹技术革命,去年一年共改革各种农具三十四万件,由于工具的改革,大大节省了劳动力,只做饭一项全县农村食堂由原有炊事员一万八千零四十七人下降为一万零五百八十人,由平均每人做三十七点一三人的饭增到每人做六十五点二七人的饭,不少的达一、二百人,最高者达到三百多人。农村电气化也在着手,全县新建小型水、火电站二十一处,发电能力达二千二百零七瓩。我县的人民公社经过整顿已经走上了健全发展的道路,在发展生产实现农业的现代化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优越性,群众说人民公社是:“铁打的江山金饭碗”。
随着工农业生产大发展,人民的文化物质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几年来,全县人民坚决响应党和毛主席的号召,在党的领导下,紧密配合生产,连续开展了多次大规模的卫生运动,显著的改变了全县的卫生面貌。其中比较突出的是新安人民公社,它在党中央、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发挥人民公社威力,创造了淀泊基本无蚊的奇迹,现在我把它们的事迹作一汇报。
凡是读过“新儿女英雄传”的人,谁都知道抗日时期白洋淀的革命人民曾向日寇进行过英勇的斗争,而新安人民公社正是“新儿女英雄传”中英雄的家乡,也是个有名的水乡,南有白洋淀、北有营家淀、大王淀,全社共大小淀泊二十四处,壕沟二百九十多条,常年储水,是蚊子繁殖的世界。过去人们像神话一样地讲着
“白洋淀的蚊子像麻雀那么大,一不小心,从人身上叼去一块肉,飞到屋顶上咯吱咯吱嚼着吃”。当然,这是夸张的传说。不过白洋淀的蚊子确实很厉害,穿上两层单衣服也可被蚊子叮透。
这里过去不光蚊子多,老鼠、苍蝇、臭虫也非常多。每到夏天,真是“白天苍蝇爬满地,晚上蚊子遮住天”。这里地势低下,道路上是不下雨高凹不平,一下雨满街稀泥,加上到处都是粪便,人们从街走过,简直无从下脚。所以,过去新安人民公社有“五多”、“六脏”之说。“五多”是:蚊多、蝇多、垃圾多、柴灰多、尿屎多。“六脏”是:“河边脏、街道脏、胡同脏、院子脏、住屋脏、厕所脏”。“四害”横行,环境卫生不良,给这里的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祸害。过去,这里经常流行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黑热病、痢疾和伤寒等病。
现在的情况和过去的情况整整翻了个过。蚊蝇世界变成了文明幸福的水乡了。这个社在环境卫生方面,普遍做到五洁(室内外、厨房、家具、院落、街道),主要街道都设有垃圾箱和土痰盂。个人卫生方面做到了“五勤”(勤洗澡、理发、换衣服、晒被褥、剪指甲),全社四万九千四百八十一人中有三万五千四百人做到刷牙漱口,占总人数70%以上。各个食堂在1959年都建立隔山灶,做到“做饭不见柴”。最近二十八个食堂又利用“废气”做饭,做到了“做饭不用火”热的快、用人少、不烧煤柴、炊事员的劳动强度小。因此,社员称颂说:“废气变财宝,卫生又节约,一机能多用,办法实在好”。在幼儿园里都设有洗手池,作到“流水洗手脸、一人一巾”;还有保健室,经常对孩子进行身体检查和一般治疗,每个孩子都有保健档案。这些孩子们一个个红光满面,活泼可爱,都学说普通话。今年以来,这个公社又实行“集体保健医疗制度”,每个社员每年交医疗费五角,每次看病只拿一角手续费,医疗费由公社统一调剂使用,如果不够,由公社公益金补助。最近,这个社又组织医务人员进行全民健康检查,建立健康档案,普治现患,预防新患。这些办法受到了社员的普遍欢迎。
新安人民公社,基本消灭蚊蝇,卫生面貌大大改观,这个翻天复地的变化,是与解放以后经济发展和生活提高,长期开展群众卫生运动分不开的。但是巨大的变化还是在最近两年。1958年随着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农村人民公社化的实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又发布了除四害讲卫生的指示,大大鼓舞了当地党委和人民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和决心,使他们认识到消灭四害、讲究卫生对改造世界的重大意义。随着生产大跃进的洪流,依靠人民公社范围广,力量大的巨大优越性,卫生工作也实现了大跃进,这一年是关键性的一年,也是卫生面貌变化最大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全社开展以消灭蚊子为中心的卫生突击运动四十次之多。基本上消灭了蚊子,环境卫生大大改善。在这一年中,他们共填平污水坑,垫成台田达七千多亩,修建了养鱼池一千多亩,厕所、畜棚、猪圈、街道等普遍进行了大改良,有效地消灭了蚊蝇孳生地。1959年他们又以不断革命的精神,继续展开了灭蚊大战,不但巩固了1958年卫生工作的胜利成果,而且使卫生工作水平有了更大的提高。
新安人民公社消灭了蚊子,是党的领导的伟大胜利。自从党中央和毛主席号召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以来,这个公社在上级党委领导和关怀下,一直坚持贯彻中央这个号召,坚持政治挂帅,书记亲自抓卫生工作。从公社到生产队各级党组织都组织了除害灭病指挥部,由第一书记和管文教的书记挂帅,明确任务,划分区域。支部书记和委员分片包干,培养灭蚊骨干,亲自指挥灭蚊大战。运动中以支部为核心,召开了创造会,发动人人出主意,个个想办法,大抓发明创造。党委书记袁金铎,亲自观察蚊子活动规律,想出了许多除治的有效办法,他观察到太阳快落时蚊子飞的高,天黑时飞的低,屋里熏向外跑,外边熏往屋跑的特点,创造了一处点火处处冒烟、村里村外、内外夹攻消灭蚊子的方法,在消灭成蚊中起了很大作用。公社党委在领导卫生工作中不是停留在一般号召上,而是采取了抓一点红,推动全盘的领导方法,不论那一村,即使是落后村、只要有一点先进经验就召开现场会议全面推广,使先进经验迅速普及。自1956年开展除四害运动以来,卫生情况有了改善。但是人们对于消灭蚊子,仍然没有信心,青年人摇头,老年人更不相信。他们说:“白洋淀自古就是蚊子的世界,消灭蚊子难上难”。有的说:“在这里住了几十辈子,对蚊子都没有办法,现在能有什么妙法!”也有人说:“蚊子是皇帝给白洋淀人民留下的罪,变不了”。1958年大跃进以来,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人们普遍提出了消灭蚊子的要求。为了统一思想认识党委首先在全体社员中开展了一次全民性的大辩论,辩论的中心是人能?还是蚊子能?辩论的结论是:人能消灭蚊子,“人能”,“蚊子无能”。紧接着公社党委下达了消灭蚊子的总攻击令,经过三天三夜的大战,终于在南刘庄创造了基本无蚊的典范。公社党委立即召开了现场会议,并发动了第二次战役。经过十天左右,漾堤口村又消灭了蚊子,并且超过了南刘庄。公社党委又召开了第二次现场会议。为了教育群众,邀请了许多老头参加了会议,晚上点着大汽灯,脱光了脊背在露天里开会,结果没有蚊子咬,人们高兴极了,老头们直嚷嚷“怪事!”“共产党什么都能,只要跟着党走,天边的月亮都摘下来了”。当场各村都表示决心学习漾堤口,消灭蚊子。会后,全社又普遍开展了群众性的灭蚊运动,掀起了第三次灭蚊高潮,参加会的老头们,成了最积极的灭蚊宣传员,逢人说到处讲。经过了十几天的战斗,公社党委又在大张庄召开了第三次现场会,发动了第四次灭蚊高潮。经过三次现场会,四次高潮,全公社的四十六个村,有十九个村达到基本无蚊,其他村的蚊子也大为减少。去年一年来,公社党委又召开了二十八次现场会,及时推广了先进经验。全公社都实现了基本无蚊,再也听不到人说白洋淀不能消灭蚊子了。群众欢欣鼓舞,众口赞颂、“共产党、好主张,人民公社力量强,生产年年大跃进,蚊子苍蝇一扫光,人人健康不生病:老头变成少年郎”。
新安人民公社四万多人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人人献计,个个献策,各显其能,土洋并举,标本兼治,以治本为主。几个月时间,群众就创造了消灭蚊蝇的方法三百多种。大张庄社员杨混子创造了灭蚊灯,把灯放在水塘里,蚊子夜间奔亮鱼也奔亮,蚊子碰在灯上落水,鱼便吃了蚊子,既消灭了蚊子,又利于养鱼。群众创造的还有土火箭(把灭蚊药拴在“二踢脚”上,在苇地和稻田低空爆炸)、土毒瓦斯,烟炮、高空烟炮(均为烟熏剂,实用于野外苇田、稻田、树上、房檐上熏蚊)、吊裤子(把穿的裤子倒吊起来,裤脚扎紧,裤腰撑圆,晚上吊,早晨收,蚊子钻进裤子去用开水烫死)、三眼枪(在土枪里装上火药和六六六粉,一个厕所放一枪,蚊蝇即可一扫光)等等。在战术上创造了围歼战(人人手执烟熏剂,向大面积苇地、稻田围攻)、长蛇阵(在水边上、堤岸上同时燃点烟熏剂)、万家灯(苇地、稻田齐挂灭蚊灯)、连根拔(打捞水中苲菜、铲除岸边杂草、疏通沟渠、处理污水等,使蚊子断子绝孙)、内外夹攻(室内、院内、村内、田野同时熏杀)等等。在时间上,抓住傍晚蚊子起飞前和黎明栖息前这两个有利时机,效果最大。为了捣毁蚊蝇老巢,结合生产生活普遍推行了“八翻”“五改良”,即:翻厕所、翻牲畜棚、翻鸡鸭窝、翻碾磨道、翻粪坑、翻猪圈、翻粪堆底、翻垃圾坑。把厕所改成为有蹲坑,有防蚊蝇设备的厕所,作到日产日清,并且实行粪便无害化处理。把鸡鸭窝改为三层楼式,一层放粪,中层睡觉,上层生蛋。把水井井台加高,加大,加辘轳或水车,没有水井的地方,普遍固定提水码头。把猪圈移到村外,四壁抹光,地面砸实,有效的消灭了蚊蝇孳生地。
新安公社党委掌握卫生为生产,生产讲卫生这一辩证关系。公社党委时时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深刻认识到“四害”特别是蚊子给白洋淀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严重危害,因此,在领导群众生产的同时,很注意关心群众的生活。正是由于他们正确地对待生产和卫生的关系,因此使卫生作到了紧密结合生产,达到了促进生产的目的。两年来,他们一直坚持了“五结合”的原则,“五结合”是:(一)处理坑、洼、沟、渠,结合兴修水利,整建台田,消灭了蚊子,有利生产;(二)“八翻”“五改良”结合积肥,扩大了肥源,改善了环境卫生;(三)群众力量与专业队相结合,达到家家户户讲卫生,专业队积肥多;(四)粪便垃圾实行无害化处理,增加肥料、提高肥效,消灭了传染病的媒介和农作物害虫;(五)生产与卫生统一领导,统一安排,统一检查,统一评比,统一汇报总结。讲卫生从生产出发,生产需要什么就干什么,生产不忘卫生,生产越忙,越使卫生紧紧跟上。通过卫生运动的开展,肥料大大增加,他们的粮食产量逐年提高,1957年亩产九十一斤,1958年亩产达到二百五十一斤,去年又跃增到五百零四斤。
生产发展了,生活提高了,卫生面貌改善了,人们的精神面貌也起了巨大变化。在新安人民公社到处都出现了人心振奋,心情舒畅,笑逐颜开,愉快劳动的景象。他们在胜利的基础上,根据不断革命的精神,又提出了新的更伟大的奋斗目标和任务,决心在今年彻底、干净地消灭“四害”,不叫“四害”死灰复燃,大力开展无病户,无病队运动,进一步改善卫生条件,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美好。
新安人民公社消灭蚊子的胜利充分证明我们党提出的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的伟大号召,是伟大正确的。充分体现了党和毛主席对全国人民亲切关怀,充分显示出人民公社的巨大优越性,是总路线、大跃进、群众运动的伟大胜利。以上是新安人民公社灭蚊主要情况。
我县的卫生工作,从总的方面来讲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全县卫生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整个卫生工作还不能适应当前生产发展和生活提高新形势的需要,距离消灭疾病、人人振奋、移风易俗改造世界的要求还差很远。我们决心根据中央、省、市委对卫生工作的指示,层层由第一书记挂帅,大张旗鼓,大造声势,大作宣传,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大除四害,大搞卫生工作,开展学稷山、赶稷山、超稷山的群众性的爱国卫生竞赛运动。全面推行集体保健医疗制度,组织医务人员深入工作,深入田间、车间等生产第一线,全面组织和指导群众生活卫生,人人爱清洁,户户讲卫生,彻底消灭四害,彻底消灭严重危害人民的疾病,实现移风易俗,改造世界的伟大目的。
以上发言有不妥之处
请主席、各位代表同志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