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我国轻工业生产欣欣向荣
轻工业部部长李烛尘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报告,并将坚决贯彻执行报告所提出的方针任务。现在我就轻工业工作方面发表一些意见。
一九五九年轻工业生产取得了连续大跃进的辉煌胜利
1959年轻工业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贯彻执行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决议,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广大职工群众的政治思想觉悟提高了,革命干劲更大了,这一年,轻工业同其他部门一样,取得了连续大跃进的辉煌胜利。1959年轻工业总产值比1958年增长了34%。绝大多数产品产量有了很大的增长,供应给广大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用品也愈来愈多。以时钟为例,1959年生产了五百七十万只,比上年增长85%,现在我国农村中差不多每一个人民公社的每个生产小队都有闹钟来按时作息了;缝纫机在1958年、1959年共生产了一百二十多万架,农村人民公社现在差不多都建立了缝纫厂;热水瓶1959年生产了三千七百万只,比上年增长34%;自来水笔1959年生产了一亿三千多万支,比上年增长71%;纸1959年生产了二百一十三万吨,比上年增长31%;食用植物油1959年生产了一百四十六万吨,比上年增长17%;糖1959年生产了一百一十三万吨,比上年增长26%;其他如照相机、皮鞋、自行车、搪瓷制品、肥皂、卷烟、罐头、酒等等,1959年的生产量都比1958年有较大的增长。由于两年连续的大跃进,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机制纸和原盐的1962年指标,都已经提前三年胜利地完成了。
轻工业产品在产量增长的同时,质量也不断改善,新产品和新品种也大大增加。许多过去我国不能生产或者产量很小而依赖进口的产品,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自己制造了,并且还制出了一批高级、精密的产品,像北京火车站上用的巨型时钟、五彩电影胶片、宽银幕屏、男女用手表、电子琴、二十二万伏电缆纸、结晶玻璃等等。许多新的工艺美术品的生产,既继承了我国优秀的艺术传统,又发扬了各地区、各民族的独特风格。
我国轻工业生产的欣欣向荣、迅速发展,有力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党对人民生活的深切关怀。轻工业连续两年大跃进,是由于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方针的结果,是由于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继续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结果。应当指出在轻工业生产方面发展中小型企业,并使洋法生产和土法生产并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1959年纸的总产量中,由中小型企业生产的占五分之三左右;糖的总产量中,中小型糖厂的产量约占二分之一左右;食用植物油的总产量中,由中小型企业生产的占三分之二以上。其他如木器制造、缝纫、制革、陶瓷、酒精、淀粉、乳品、工艺美术等行业更是中小型的产量占有很大比重。各地发展中小型企业的过程中,举办了为数众多的农村人民公社工业、城市人民公社工业和街道工业,这对于大力支援农业生产、加速轻工业发展、以及组织人民经济生活等方面愈来愈明显地发挥它的积极作用。
今年我国的轻工业生产将有更好的跃进
1960年轻工业生产将比1959年有更大的跃进。根据国家计划的安排,在一百多种主要产品中,今年许多产品的计划产量,分别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几、三十几和四十至五十以上。产品品种、质量、成本、劳动生产率等计划指标都相应地跃进。如果说,1958年、1959年轻工业是开始大跃进,那么更好的继续跃进就在1960年。
轻工业的根本任务,是要生产更多、更好的轻工业品,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要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积累更多的资金;同时还生产一部分生产资料,大力支援重工业和农业的大跃进。我们完全有信心去努力完成这个光荣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就必须: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实践证明,这是无往而不胜的正确道路。当前,应该抓住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这个中心环节,尽快地把轻工业部门中手工操作改变为机械化、半机械化和自动化、半自动化;有一定机械化程度的行业和企业,要抓紧原料、燃料的装卸、厂内运输、成品包装等薄弱环节,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目前这个运动已经在全国轻工业战线上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了,在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内,已经出现了“人人提倡议、个个闹革新,行行业业有创举”的生动活泼的局面。比如上海市轻工局各企业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以来,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已由去年年底的48%,到今年3月中旬很快提高到80%多,共有五万三千人摆脱了手工操作和笨重的体力劳动。节约劳动力一万二千余人。河北省邢台县首创布鞋生产机械化,从此手工制鞋可用机器来代替了,经过召开现场会议,正在全国推广,如果认真贯彻,那么今年生产十五亿双布鞋,就可以节约七百万个劳动力。山东省开展煤气化运动,把煤气应用的范围不仅用于烧陶瓷窑、砖瓦窑、熔化玻璃,而且扩大到烧锅炉、各种内燃机(包括柴油机、汽油机、锅驼机和煤气机等)以及食堂烧锅灶煮饭取暖等方面,一般节约用煤达30%左右,且能够烧低质煤,能够代替一部分内燃机的液体燃料;可以提高成品率,可以改善高温作业的劳动条件,可以大大节约运输力量等等。事实证明,这是一项多快好省的经验。山东这个经验是成功的,现在正在全国轻工业系统中积极推广。为了促进轻工业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进一步开展,必须在全体职工中继续提倡大破迷信,解放思想,发扬敢想、敢干和科学分析相结合的共产主义风格。制订规划,大搞协作,交流经验,加强科学技术研究,有计划培养干部,扩大科学技术队伍。在运动中,一切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都必须紧密地结合生产,抓住生产中的薄弱环节,集中力量,突破重点,不断发挥潜在力量。应当采取自力更生为主和洋土结合的办法,能洋就洋,能土就土,土法先上马,或者土洋结合。有效地解决物资和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坚持把各行业、各企业中出现的技术革新的先进经验加以配套,及时地总结推广,我们既抓技术先进的单位,又帮助技术落后的单位,既抓尖端的技术,更抓简易的技术,把轻工业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进一步推向新的高潮。
我国重工业优先发展中,给予了轻工业以很大的物资和技术的支援,促进了轻工业的大发展。化工、机械等部门对轻工业发展所需的原料和机器设备,供应的数量愈来愈多了,协作愈来愈加强了,无论现在和今后年份,我们都必须争取重工业部门的支援和协作。同时,轻工业部门也应当采取积极的措施,自己努力生产部分化工原料(如烧碱、纯碱、红矾、栲胶等)和制造若干专业设备(如中小型的制糖机、造纸机等),尽可能适应这种需要。
多方面扩大原料来源,是轻工业增产的重要关键
从多方面扩大原料来源,是轻工业增产的重要关键。因此必须千方百计开源节流。轻工业部门在地方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应主动地加强与农业、商业和交通运输部门的密切协作,大力做好农副产品的生产、收购、调运和加工工作,以有利于原料的及时供应。一方面坚持就原料建厂的原则,另方面要积极在老厂附近建立原料基地。轻工业企业应当帮助人民公社有计划地发展原料生产,培育良种,改进耕作饲养技术,提高农副产品的商品率和它的质量,使工厂得到又多又好的农业原料。工厂建立原料基地以后,原料运送便利,可以缩短运输里程,节省运输力。把工厂和原料基地结合起来,不仅有利于公社发展多种经营,增加收入,而且有利于改善轻工业布局。这种办法,目前应当采用,也是长远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为此,今年重点建立造纸草类纤维原料、糖料、烟叶、果蔬、淀粉、芳香、葡萄、酒花、大麦、畜牧乳源、家禽及手工业特种原料的基地。轻工业原料大部分来自农业,应当大搞农副产品加工和开展综合利用。它既能直接增加原料,又可利用大量的副产品做饲料与肥料,积极支援农业和畜牧业迅速发展的需要。我们还应当广泛收集和利用各种野生植物原料,应做到“靠水吃水,吃鱼养鱼,靠山吃山,吃山养山。”
“伐枝不砍树,割藤不挖根”。要努力做好培育工作,使其不断生长。轻工业各行业、各企业都要继续厉行节约,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和出品率。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合理降低原材料消耗定额。充分利用原有的和新的代用原料。回收废品废料和利用大工厂的下脚料。总之,我们要作更大的努力增加原料、材料、燃料,以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
积极发展城乡人民公社工业和城市街道工业,是今年轻工业部门的重大任务
积极发展农村人民公社工业、城市人民公社工业和城市街道工业的生产,是1960年各级轻工业部门、手工业管理部门的重大任务,农村人民公社工业要坚决贯彻为农业生产服务,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支援农业技术改造,应当充分利用当地的原料、材料,积极生产各种小农具、改良农具、水利工具和运输工具等,因地制宜,就地制造和修理,且发展土化肥、农药和小型机械工业的生产。如上面所讲的还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更好的为农业、为大工业、为社会主义市场和社员生活服务。城市人民公社工业和街道工业的主要任务是为大工业服务。积极发展各种日用小产品的生产,承制大工厂的来料加工,同时大搞服务性业务,为城市居民生活服务,为大工业和出口需要服务。1960年城乡公社工业和街道工业需要来个大发展,既要努力提高原有企业的技术水平,扩大生产规模,又要积极发展一批新的小土群和小洋群或者洋土结合的企业,增加生产。为了加速城乡人民公社工业和街道工业的发展,各级轻工业部门要加强领导,全面规划,统筹安排,把它们逐步纳入国家计划。
现在,轻工业已经实现了1960年“开门红”的初步胜利,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有全国轻工业职工的高度积极性和创造性,我国轻工业一定能够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我们一定要为完成1960年的任务而奋斗。
我的发言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战胜特大灾害 夺得特大丰收
陈郁代表谈广东省生产建设的大好形势
我完全拥护两位李副总理和谭副总理的报告,并保证把报告精神认真贯彻执行。
广东省在党中央、毛主席正确领导下,几年来工农业生产和整个国民经济都有巨大的发展。大跃进以来,人们的精神面貌改变更大,生产力发展更快,社会主义建设速度空前加速。谁都知道,解放前广东在经济上是殖民地化程度比较严重的一个省份,粮食不足,仰赖洋米进口,解放后,由于执行了中央指示以农业为重点的方针,经过不断努力,到1953年已达到粮食自给,以后每年还调出部分粮食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在大跃进的1958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三百二十亿斤,比1949年增加了一倍。1959年在特大水灾的袭击下,粮食产量不仅保持了1958年的水平,而且农业产值还比1958年增加了12%。这两年来,广东的农、林、牧、副、渔五业,都大大超过了解放前的最高水平。经济作物如甘蔗、花生、烤烟、黄麻等等比解放那一年增长一倍至十倍。农业生产面貌起了根本性的变化。1959年特大洪水是对广东人民又一次严重的考验。当时河源、惠阳、增城等县,一个月之内雨量达到一千几百公厘,东江、北江、西江的最大洪峰水位都超过几十年来最高的纪录。全省先后受淹稻田达五百八十万亩,损失粮食几十亿斤,房屋倒坍二十多万间。解放前如果碰上这样严重的自然灾害,不知有多少人处于饥寒交迫,流离失所,挣扎在死亡线上。但是这一回,英雄的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及全国各兄弟省的关怀、支援下,依靠人民公社,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英勇顽强地战胜了这场特大的灾害,不但没有一个人饿死,一个人逃荒,而且迅速恢复了生产,取得了晚造农业生产的全面特大丰收,在许多地区都实现了“一造夺回一年粮”的雄伟口号。今日的广东东江地区,春风吹遍田野,到处绿波荡漾,倒坍的房屋已全部修复,出现了许多新建的整洁的村庄,真正是“六畜兴旺人欢笑”“灾痕不见见新村”。在党的领导下,人定胜天,事情的发展走向它的反面,东江地区比过去更加美丽了。
广东除在最近开始下点雨外,去冬今春一连干旱了七、八个月,雷南等县十五个月基本没有下雨,但是,今年春间,全省人民总结了去年战胜洪水的经验,开展了大规模的防旱抗旱运动,群众提出“战胜天公”、“引水倒流”、“天旱也要提早把秧插下去”、“无论如何也要大丰收”等豪迈口号,并采取了各种各样有效的水利措施,特别是发动了声势浩大的拦河堵坝运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全省除珠江下游和西江干流以外的大小河流全部封堵起来,引水灌溉,使全省几百万亩农田得以灌溉。在大搞拦河堵坝的同时,还开展了造林、开河挖渠、堵海等水利工程,以便从根本上消灭水旱灾害,争取早日实现水利化,为粮食增产打下稳固的基础。广东几年来农业生产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广大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和自然界进行艰巨斗争的结果,是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和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的光辉胜利。
两年来广东省工业特别是基础工业,已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土到洋,全面打下了初步的基础,工业面貌已开始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如钢铁虽然目前由于焦炭所限,不能生产得更多,但设备能力已达到年产五十万吨的水平,过去“手无寸铁”、“靠外省煤吃饭”的局面,已经改变。我省去年生产了原煤五百五十万吨,与1949年年产七万吨比较,增长了七十多倍。电力工业、机械工业、轻工业和化学工业,这两年来也有很大的发展。交通运输、财贸、文教卫生、科学研究等事业也都相应地迅速发展起来。
广东是我国主要的亚热带地区,物资资源丰富、海岸线长。化学工业、石油工业、有色金属等有很大的发展前途,而水产事业、热带经济作物等更有其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必须坚决地执行中央指示的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使优先发展重工业和迅速发展农业互相结合的方针。广东解放以来农业生产的巨大成就是执行以农业为重点的方针的结果,这两年工业和其他事业的迅速发展也是农业的迅速发展带动起来的。
正像全国各地一样,目前广东的形势空前良好,广大群众干劲冲天,意气风发,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在农田基本建设和备耕生产取得巨大成绩的基础上,全力投入春耕大忙。决心战胜旱灾威胁,力争实现今年农业的更大跃进。在城镇方面,与生产紧密结合,以逐步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半自动化、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正在工业、交通、财贸等战线上迅速而猛烈地开展。而且这个汹涌澎湃的群众运动又和大力支援农业的热潮交织一起,造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形势,面对这样的大好时光,我们对实现1960年的持续跃进信心百倍。
我们最近召开过全省六级干部会议,确定了迅速发展农业作为今后相当时期的中心任务。人民公社的进一步巩固,是发展农业生产的最重要的保证,同时也是做好其他工作的重要关键之一。因此,这次会议省、地、县、社、生产队的同志们在一起又认真的商量和讨论了人民公社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人民公社经过去年的整顿巩固和反右倾、鼓干劲与超产多收运动,及下半年全省农村系统的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再教育,全省人民公社已更加健全和巩固。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全省人民公社将继续实行以生产队所有制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这是适合于目前时期生产水平和人民群众的觉悟程度的。在以生产队作为发展生产的主要依靠的同时,社办经济将不断发展和壮大起来。社办企业收入目前占我省人民公社三级所有制收入的15%左右,今年以后将有更大的发展而占更大的比重。社办企业的发展对于发展生产力,为农业服务,为国家工业服务,建立商业基地,都有重大的作用。对于帮助生产队发展生产,特别是帮助经济水平低的生产队赶上经济收入水平高的富队,也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同时它还为将来由基本队有制过渡到基本社有制,由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准备条件。全省人民公社去年已有30%的穷队赶上了富队的水平,今年要在现有基础上使70%到80%左右的穷队赶上或接近富队水平,从而大大提高农村的生产力,并且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使人民收入逐步增加,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同时要更好地关心和办好公社的公共福利事业,特别是办好公共食堂。
我们认为“以粮为纲,全面跃进”是我省今后几年必须坚决执行的农业生产方针。解放以来由于我们抓紧了发展粮食生产,粮食情况逐年有所改善,但还没有过关。因此由今年到1962年,我们仍要集中主要力量,抓好粮食生产。1960年要求保证完成生产粮食四百亿斤的任务。到1962年就能争取粮食基本过关。在这同时,还必须使猪、糖、油、果、菜、桑、麻、渔、林、橡胶等项生产全面跃进,这样才能适应工业发展和市场供应的需要,给整个经济建设带来更大的繁荣。
为了加速农业的发展,我省正在大力实行高产多收和多种多收的方针。全省在继续开展行之有效的高额丰产运动,普及和推广现有的高产经验。如水稻一造亩产千斤,甘薯一、二万斤,柑桔二、三千斤等等。今后仍要继续不断地大搞高产片、高产垌、高产社运动,并且大抓落后田,改造落后田,以保证大面积均衡增产。另一方面,要实行多种、多收、积极扩大种植面积,充分利用一切能够利用的土地来发展生产。去冬今春我省已开荒九百万亩,到1962年按计划实现开垦荒地三千万亩以后,耕地面积就会比现有四千五百万亩增加三分之二,那时将有更多的条件来发展商品粮食、经济作物、热带作物、油料作物和畜牧业等等,从而促致整个农业生产的巨大变化。
两年多来,我省系统地贯彻“八字宪法”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后将继续全面地更系统地贯彻。根据广东具体情况,必须进一步加强农田基本建设,使“水”、“土”、“肥”过关,同时栽培技术要赶上去。广东雨量充沛,每年平均降雨量为一千七、八百公厘,但雨量不均匀,往往不是干旱成灾就是洪水为患。解放后随着水利事业的迅速发展,情况逐年改变。为了根治水旱灾害,全省在实行“小、蓄、群”办水利的同时,还修建了大批中小型水利工程,并注意发挥这些水利工程综合利用的作用。为了更好的贯彻“八字宪法”,在广东提早季节有重大意义。今春比去年又提早一个季节。广东是双季水稻连作省份,提早季节既可以适当延长水稻生长期,减少虫害,而对广东南部地区早稻则可以避过“龙舟水”的袭击,把我省过去双季稻产量“早四晚六”的比例改变过来,使早稻产量赶上和超过晚稻。同时晚稻种植期也相应提早,这就使我省北部地区可以避过“寒露风”的袭击,使产量获得稳定和提高。这样,全部农业生产就更赢得了主动。今年贯彻“八字宪法”中在良种化方面也大大前进了一步,早造推广了矮脚南特良种,产量可以比普通种籽增产二、三成以上,而且它的特性能抗倒伏,使高产有保证。晚稻的种植全省准备全面推广去年试验成功的良种“三矮一秋”(塘埔矮、石角矮、矮籽粘及澄秋5号)。其他如杨明汉等培育的有名的“千粒穗”已初步成功,仍在继续培育。
加速农业的技术改造,是今后实现农业持续不断跃进的关键。广东作物品种多样,复种率高,季节性很强,而且由于系统贯彻“八字宪法”,需要投放的劳动力越来越多,农业持续大跃进的需要与农业工具落后和劳动生产率低下的矛盾愈加明显地表现出来,迫切要求加速农业技术改造来解决这个问题。广大的人民公社社员更渴望着“耕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的日子早日到来。广东农业技术改造采取两步走的办法,第一步实现半机械化和部分机械化,第二步实现全盘机械化。从今年起到1962年,以大搞改良农具和半机械化作为技术改造的中心:主要搞运输工具车船化;耕作工具改良化和半机械化;畜牧业、农产品加工工具动力化;农田基本建设工具(如水利施工工具)的半机械化;林业、渔业、食堂等用具的半机械化。今年广东计划广泛推广改良农具和半机械化工具,这将可节省30%左右的农业劳动力。同时,全省将以广州市郊及邻近八个县市作为重点示范区,在1962年前基本实现机械化和电气化。为了实现这些计划,1962年以前,将采取土洋并举,由土到洋的方针,因地制宜地抓住主要的能解放大批劳动力,而且是行之有效的先进机具,大力推广。运输在广东农村占农业劳动力达40%以上,因此,我们决定大量制造牛车、胶轮车、手推车等,以减轻劳动强度,消灭肩挑,节约劳动力。
为了加速农业的技术改造,我省已在大力加强工业对农业的支援。去冬今春水利建设期间,工业部门就生产了大批水利工具和器材,支援水利建设,大大加速了水利工程的建设速度。今年计划调出钢材五万余吨,水泥十万余吨,木材五十万立方米和其他物资等支援农业。在农业机械的建设方面,将以广州拖拉机厂为中心,建立一批农业机械厂。全省已划出一百四十一间机械厂作为制造和修配农业机械的专业工厂。在重工业投资中,直接用于支援农业的基建投资七千多万元,间接为农业服务的更多。此外,还新建和扩建、改建了大批化肥、农药厂,以土办法和洋办法生产大批化肥和农药。县社工业要进一步发挥其为农业服务的作用,支援农业是全党全民的任务。因此,交通运输、财贸、文教卫生等部门,也都正在为迅速发展农业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1960年是六十年代的第一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继续跃进的第三年,在大好形势面前,我们全省人民,将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树立雄心大志,为超额完成196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依靠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个法宝,坚持政治挂帅,坚持群众路线,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并使这一运动与学习毛泽东著作的运动结合起来,以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共产主义觉悟,更充分地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实现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水产事业展开了持续跃进的新局面
水产部部长许德珩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在,我代表水产部向大会报告水产工作情况,请各位代表审查、指正。
水产事业十年来的巨大成就
解放以来,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水产事业也和国民经济其他各部门的事业一样,有了巨大的发展,特别是在大跃进的1958年和1959年,取得了更大的成就。1959年我国水产总产量达到五百零二万吨,为1949年四十五万吨的十一倍多,比1957年的三百一十二万吨增长60%多。
解放之初,水产生产的船网工具,既落后又破旧,水产科学技术几乎是一个空白,水产教育质低量少。今天,我们已经有了渔轮和机帆船近三千艘,无动力渔船的载重量也翻了一番,科学试验研究单位六十八个,研究人员七百八十六人,高等和中等水产专业学校四十四所,毕业的学生达四千零七十二人,比解放前四十年所培养出来的人材的总和还多一倍。水产生产的基本队伍,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二百多万分散的、私有的小渔业生产者,经过互助合作的道路,进而组成了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从而进一步展开了水产生产的持续跃进的局面,国营企业也从无到有,发展成为拥有六万多人的生产队伍。在生产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广大渔民的精神面貌和物质生活也有了根本的改善,收入年年增加,生活不断提高,文化福利事业日益普及,人人都过着不愁吃、不愁穿、心情舒畅的生活,“捕鱼人儿世世穷”的命运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1958年和1959年,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带动和鼓舞下,依靠人民公社的无穷威力,水产事业在前八年巨大的成就基础上,又出现了连续大跃进的新局面。总产量由1957年的三百一十二万吨,提高到五百零二万吨,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原订第二个五年计划指标。两年间每年平均递增26.9%,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增长速度快了一倍。
由于人民公社实行了农、林、牧、副、渔五业并举,进一步改变了水产的分布状况。原来水产有基础的地方,更加扩大了规模,有的地区正在努力争取做到有水就养鱼的地步。许多基础较差或没有基础的地方,也都或多或少地建立起水产生产的基点,不少从来不养鱼的山区高原也养了鱼,完全没有水产的省份,已经是没有了。
经过这两年水产事业的大发展,生产领域更为扩大。不仅仅捕捞生产有了新的发展,人工养殖也遍地开花,水产事业已经发展成为全面性的生产事业了。就养殖生产来说,两年来的产量,增加了一点六倍,占总产量的比重由22%提高到36%。这里不仅海水养殖发展了,淡水养殖也普遍的抓起来了,由于注意了淡水养殖,淡水的产量两年来也增加了一倍,占总产量的比重由37%提高到45%。
水产生产的品种也大大的增多了,这里不仅鱼类的品种增多,介类、贝类、藻类的比重也相应的增多了。随着品种的增多和加工技术的改进,水产品的用途也更加广泛了,经过综合利用制造出来的产品达一百多种,为轻工业、化学工业、医药工业的某些原料提供了丰富的来源。
两年来,水产生产的技术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解决了生产上一些关键性的问题,系统地总结了群众的生产经验。在轰轰烈烈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水产方面群众的革新项目,据极不完全的统计,就有两千多项,其中有的是解决生产上关键问题的重要发明创造,使生产得以迅速发展。1958年,我们还系统地总结与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经验,如养殖方面的“水(适当深度、肥沃度和含氧量的水)、种(健壮而大的鱼种)、饵(量足、质鲜、效高的饵料)、密(水体中合理的放养密度)、混(各种水层和大小的鱼类混合放养)、轮(轮流投放和轮流捕捞相结合)、防(防病、防害、防逃)、管(专人管理)”八字精养法,捕捞方面的“找(找寻渔场)、兼(多种工具兼作轮作)、改(工具改革)、保(保护资源)、安(安全生产)五字增产措施,就是现代科学技术和群众多年生产经验的结合,对提高养殖和捕捞的单位产量,起了重大的实际指导作用。
各位代表:解放以来,水产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是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的结果。1958年和1959年,水产连续大跃进局面的出现,更具体地证明了党所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大法宝无比的正确性,有了它并正确地运用它,就可以保证各项建设事业更高速度的持续跃进。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但是我们绝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今天,水产品还远不能满足国家和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水产事业还需要更进一步大加发展,我们的工作还需要不断地改进和提高。我们要更好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信心百倍,斗志昂扬地在六十年代,争取更大更全面的跃进。
水产事业必须大搞群众运动
大跃进以来,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坚决依靠党的领导,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水产事业大跃进的根本保证。水产事业只要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正确地掌握和运用水产的客观发展规律,就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就一定能够实现大跃进的发展速度。大跃进以来生动的事例很多,如1958年下半年和1959年,水产事业中的劳动力、生产工具等等,虽然有所改进,但和1958年上半年甚至和1957年的差别并不太大,而在1959年又遇到几场特大的风灾,但由于总路线的深入贯彻,人民公社的力量,调动了各个方面的积极因素,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广大渔民和全体职工意气风发,干劲冲天,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结果两年间增产一百九十万吨,比前五年增产的总和还多31%,成为解放以来发展速度最快,扩展规模最大,发明创造最多,增产经验最丰富的两年。又如1959年上半年,水产生产虽然也有相当进展,可是由于右倾保守思想作怪,一部分人就发生了畏难松劲的情绪,对能否争取持续的大跃进,缺乏信心。但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发出反右倾鼓干劲的指示以后,广大群众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生产热情迅速高涨,立即掀起了新的生产高潮,过去被认为淡季的第三季度,却变成了大旺季,10月以后生产更是直线上升,改变了历来上半年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六成,下半年完成四成的常规,全面地提前完成了水产生产、购销和供应出口的任务。这些事实有力地教育了水产战线上全体干部,进一步认识到群众运动的巨大威力,认识到“人定胜天”的真理。
通过几年来的生产实践,我们也深深地体会到,要高速度发展水产事业,必须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这个方针的指导下,水产事业中采取了一系列的并举,从而全面地调动了地区、作业、资源、人力、资金等方面的积极因素,终于汇成了水产大跃进的洪流。在一系列的并举中,下面三个又是最主要的。第一是养殖和捕捞并举。我国有广阔的养殖水面,群众有优良的养殖传统;同时,我国也有资源丰富的捕捞渔场,有一支强大的捕捞队伍,如果忽视其中的一项,生产的领域就要大为缩小。事实证明,养殖和捕捞不但可以同时并举,并行不悖,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第二是海水和淡水并举。我国有黄海、渤海、东海、南海四大海区,海岸线长达一万数千公里,水产资源丰富,沿岸的浅海滩涂,也大都适宜于发展水产;同时,我国又是内陆水域最多的国家之一,不但东南各省和江河流域地区,就是西北也有一些“沼”、“淖”、原始湖、处女“海”,蕴藏鱼类也很多。加上新修的许多水库,使内陆淡水水面更加扩大了。显然,海水和淡水这两类水产资源也是不可偏废的。从我们实际工作的结果来看,海水和淡水同时发展,分头并进,不仅互不冲突,在一定意义上还有互相促进、互相支援的作用。第三是国营渔业和社营渔业并举。目前全民所有制的国营渔业,产量虽占比重不大,但技术装备先进,产品质量较高,并处于领导地位,可以进行生产示范,从多方面具体帮助公社渔业的发展;公社渔业的工具和技术虽然仍待改进,但历来担负着占总产量90%以上的任务,而且公社一大二公,人力物力财力都有很大的潜力,在国家的支援和公社自己的努力下,是可以逐步走向生产机械化、现代化的。总之,既要发展国营渔业又要发展公社渔业,既要注意质的提高,又要注意量的扩大,这才能使水产事业全面健康的发展。但是,实行三个并举时,又必须因时因地分别主次,有所侧重。我们初步检查了一下各地水产事业的发展情况,看到了大部分地区由于贯彻执行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而获得迅速的发展,但也有个别的地区没有达到应有的速度,尽管各有它的原因,但是同对于各个并举注意不够总是有关系的。
在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代里,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的体会是很多的,坚决依靠党,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则是我们最基本的体会。
1960年水产战线的任务
1960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一年,在农业方面,要继续以粮为纲,发展林、牧、副、渔多种经营;同时,工农业生产大发展,人民对水产品的需要量也将大大增加。因此,水产事业,必须在1958年和1959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跃进,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五百八十万吨任务,并争取在今后三年内水产生产能有更大的发展,同时,加速实现水产生产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
这是一个持续跃进的计划,任务当然是繁重的,但是,只要我们坚决依靠党、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以及贯彻执行水产生产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完成这个任务也是完全可能的。事实上,经过反右倾、鼓干劲,党的总路线是更加深入人心了;各地党委、人委更加重视和加强了对水产事业的领导,国家给予水产的支援更多了;经过整风整社,人民公社日益发挥出它强大的威力,并在发展多种经营中,普遍重视了渔业的发展;水产生产已有了一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和增产措施,干部和群众也有了两年大跃进的丰富经验,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完成任务的有利条件,可以说,现在发展水产的条件,无论在政治上、组织上、技术上、物质上,都比过去任何时期更为有利。
为了全面实现上述规划,我们要着重做好下面的几点工作。
第一,开展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目前水产生产,绝大部分还是手工操作,占用的劳力多,而劳动生产率低,这是和社会主义建设高速度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的,今后,单纯靠增加劳力来增加产量,显然是不可能的。因此,必须通过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过渡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从而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水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要从生产实际出发,以工具改革为重点,采取洋土结合、土中出洋的办法,三年内,首先基本实现海洋捕捞生产的机帆化,并努力做到渔网尼龙化、生产指挥电讯化、作业常年化、品种多样化、淡水捕捞和海、淡水养殖生产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我们也准备根据条件积极进行,并注意结合农业的机械化来考虑,尽量使机械设备能够综合利用。其他养殖和捕捞的高产技术,养殖良种的培育,中层鱼类的捕捞,声、光、电在渔业上的运用等,也都积极研究试验,使我国的水产技术迅速向高(级)、精(密)、尖(端)及水产的综合利用发展。我们要广泛发动群众,展开声势浩大的技术革命运动。水产科学研究工作,干部的培养训练,也都以此为中心任务。
第二,全面发展城乡渔业。根据人民公社农、林、牧、副、渔五业并举的方针,大力组织公社中渔业的专业队伍和副业队伍,进行常年和季节性的、商品性和自给性的养殖和捕捞生产,争取有条件的地区社社产鱼,提高商品量,增加公社积累,改善社员生活,支援农业发展。根据城市副食品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为辅的方针,积极发展城区渔业,争取逐步做到城区水产品基本自给。在城区发展渔业有利的条件很多,城区的水面一般较多、它水质肥、饵料充足;人力、物力、财力、技术和机器设备方面,也都比农村容易解决,优先发展城区渔业,可以进一步带动农村渔业的发展。
第三,积极建立渔业基地。采取洋土并举,大中小并举(小型为主)的方针,争取三年内建成沿海和内陆集中产区的渔业基地。基地建设以支持生产为中心,修建防浪堤、航标、灯塔、码头、仓库、修造船厂、绳网厂等生产和安全设备。同时,为了掌握更多的商品鱼,进一步改善城市、工矿、林牧区的市场供应和增加出口,也要建设必要的冷藏加工厂等。
第四,我国东北、西北、西南地方内陆水域丰富,水产资源多未开发,根据就地生产,就地供应的方针,除了更高速度地发展较有基础地区的水产生产外,我们要积极发展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的水产事业。这些地区,不少地方水面大,鱼类蕴藏丰富,真是“棒打獐子瓢舀鱼”,但是现在还很少甚至没有进行生产,这些地区发展的前途很大,发展起来以后,不仅产量可以大大增加,而且可以根本改变我国水产的分布状况,那时,除了少数特种水产品需要适当地调运供应全国外,一般地不再南鱼北运,东鱼西调。
第五,继续贯彻以鱼为主的多种经营和渔、农、林、牧、副的综合经营。我们要进一步扩大水产生产的品种。鱼类的品种要扩大,鱼类以外的贝类、介类、藻类也要扩大,其他经济价值高,用途广的水生动植物都要发展。水产是农、林、牧、副、渔五业中的一业,因此,不仅要扩大水产本身的品种,而且要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水面、土地,进行渔、农、林、牧、副的综合经营,尤其是发展蚕桑畜牧、种麻栽竹等为水产服务的生产。有些地区以水生植物养猪,用猪粪肥水养鱼,以塘泥鱼粪肥田的循环利用,大大地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入,“一亩池塘一头猪”的经验,近来已有很多地区采用,我们正在大力推广。
第六,做好供销工作。根据人民公社自给性生产与商品性生产同时并举的方针,水产供销工作要大力支持生产,促进公社增加商品量,以保证城市、工矿、林牧区的供应和出口的需要。近来水产品上市量虽有增加,但和生产增长幅度相比,国家直接调拨的商品量还比较少。因此,水产供销部门,对集中产区和分散产区,对大水产品和小水产品,都要加强收购工作;同时,要加强对渔民提高商品率、增加公共积累、扩大再生产的思想教育,组织好渔需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供应,增加收购量。
各位代表: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广大渔民和全体水产职工的辛勤劳动,以及各方面的协作,水产事业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是,在我们的工作中缺点还很多。各位代表在历次视察工作中,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给予我们很大的鼓舞,这对改进我们的工作,进一步发展水产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我诚恳地希望各位代表经常地给我们更多的指导。水产生产的大发展,也是和商业、气象、铁道、交通、民航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特别是人民海军捍卫海防,保护渔业生产,更给予我们以莫大的帮助。在这里我谨向日日夜夜奋战在海洋上的人民子弟兵致以亲切的慰问。
最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渔业春汛生产工作的指示,对整个水产战线是一个莫大的鼓舞。现在夺取春汛丰收大战的序幕已经揭开,海洋上的渔民生产大军辛苦勤劳比往年提早十五天到一个月整队出海;淡水方面也掀起了大建鱼池、大抓苗种、大搞捕捞的生产热潮;海水养殖队伍也都已经在各个战线上行动起来;这一切良好的开端,都预示着今年水产事业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我们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鼓起更大的干劲,开展蓬蓬勃勃的群众运动,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乘风破浪,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