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乌布利希在德国统一社会党八中全会上指出
德国农业合作化运动在大踏步前进
必须加强新的合作社的组织工作 应该开始发展高级合作社的计划
新华社柏林3日电 柏林民主区报纸1日刊登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在3月30日到4月1日举行的党中央第八次全体会议上作的报告。报告的题目是:“社会主义各国为生产丰裕的农产品而奋斗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提高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商品生产而奋斗”。
乌布利希在报告中指出,这次全会的任务是分析到现在为止在农业方面已经取得的经验,并且决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业方面将来的政策。
乌布利希在谈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取得重大胜利的意义时指出,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列宁的合作社计划已经正确地执行了,农民已经摆脱了资本主义的剥削。在资本主义德国被剥削的农民阶级,现在已经变成为合作农民。他说,全体农民从个体生产变为合作生产这一事实表明,他们现在已经了解,农村进一步的发展,只有通过现代化的大规模生产才有可能。
乌布利希指出,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大发展出现在最高级会议之前,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为这有力地表明农民要求持久和平的愿望。这样,在工人阶级的帮助下,他们已经使作为和平堡垒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力量增强起来。
在谈到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大踏步前进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出现时,乌布利希指出,这是因为:
合作社能够在大片土地上采用现代的科学方法,并且比个体农民获得高得多的产量;
农民自己了解到,小农经济的力量是有限度的;西德的原子军备和小农经济的崩溃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民相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必须加强,社会主义耕作方法的优越性必须予以证明,以便保证和平及德国的和平和民主的发展。
乌布利希说,今年的春播对很多农业生产合作社来说是第一次合作化的生产,这必须非常小心地加以安排。在组织新的合作社方面作出优良成绩的工人和知识分子,现在必须做更多的工作来帮助农民进行春播,并且利用社会主义大规模生产的优点。他提醒人们注意,差不多全体农民参加合作社,这是前进了一大步。只要工作做得好,1960年的计划指标就能超额完成,并为早日完成七年计划打下基础。
乌布利希在谈到以合作方式进行农业生产的好处时说,合作化生产的产量更高,较小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能够逐渐合并成为更大的单位,能够进行更合理的大规模耕作,并且走向专业化。大规模的耕作鼓励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接受更多的训练,学习更多的耕作知识,或者更充分地专业化,社会和文化生活能够更容易发展。
乌布利希说,今年2月在莫斯科举行的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交流发展农业经验代表会议证实,社会主义国家现在有能力使粮食有剩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规定,到1963年的时候,它应该生产足够国内消费的肉类、脂肪、牛奶和蛋类。这就是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必须超过西德,并且要在牲畜饲养方面达到世界最先进的水平。
报告人说,现在有必要加强新的合作社的组织工作,并且使社员有很高的社会主义觉悟。这项工作必须耐心而关怀地进行,农业生产合作社委员会应该善于引导社员,而避免强迫命令。
报告人指出,组织起合作社只是农业方面取得社会主义胜利的第一步,下一个步骤是组织社会主义大规模生产。这要求建筑工业、农业机器制造业、化学和食品工业作出巨大的努力。只有工人阶级和合作农民共同努力,这个任务才能实现。
乌布利希说,机器将交给已经全部合作化的村庄,机器拖拉机站的力量将集中在修理工作方面,因为现在还不可能在合作社建立足够的修理设备。乌布利希建议,把第一类型的合作社改变为第三类型(高级)的合作社的计划现在应该开始,办法是增加合作社的投资,开始兴建大畜舍等。
乌布利希在对比两个德国的农业情况时说,在西德,土地所有者中1.4%的人占有32%的土地,而88%的人却只占37%的土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情况表明,农民能够以民主的方式建立大规模的合作化的生产单位,而不需要离开他们的家庭和农田。
乌布利希指出,改进农业合作社的领导,是发展生产和教育合作社农民集体观念,使他们有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的最重要的条件之一。争取成为“社会主义劳动队”运动,在国营农场和农业合作社中都非常重要。这些劳动队是推动采用进步的组织方法和达到最高的科学技术水平以及发扬合作社内部民主的中心。乌布利希说,在农业中也在开展社会主义互助运动,以便帮助落后的队和合作社。
乌布利希指出,必须更多地注意妇女和青年工作。已经全部合作化的农村需要具备高度政治品质和技术熟练的青年人。他说,应该鼓励那些过去从事农业劳动的青年人回到农村工作。
乌布利希还说,七年计划规定,到1965年,农业总产量要比1958年增加36%。必须用比目前更少的劳动力、更短的时间来实现增产。这只能通过大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农村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生产的全面发展才能实现。
乌布利希指出,必须提供丰富的多种多样的蔬菜和水果。1961年年底,应该做到在全年充分供应蔬菜和水果。1963年,应达到原定在1965年达到的乳牛头数的指标,即二百六十一万头。到1960年底应该养猪八百七十一万头,饲养期应该从八个月缩短到七个月,应该力求达到目前的养猪的国际标准:每个工作人员饲养四千至五千头肥猪。母鸡应当增加到八百万只。

德国第九个专区实现全部农业合作化
新华社柏林4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继八个专区在3月份实现农业全部合作化之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又出现了第九个全部合作化专区——艾尔福特专区。
这个专区4月2日派了一个代表团把一封信交给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信中宣布,艾尔福特专区已全部实现合作化。艾尔福特专区实现全部合作化后,生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都出现了新气象。今年夏收作物的播种工作已接近完成。过去任何一年的春耕都没有像今年这样广泛应用科学技术成就和这样迅速地接近完成。

莫斯科群众集会欢迎赫鲁晓夫归来
赫鲁晓夫强调法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真诚感情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4日讯:4日在莫斯科列宁中央运动场体育宫为苏联政府首脑赫鲁晓夫访法归来举行了群众大会。
莫斯科市和近郊一万五千多名劳动人民的代表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赫鲁晓夫和苏联政府领导人。
赫鲁晓夫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他的访法“进行得十分顺利。”
赫鲁晓夫认为他同戴高乐将军举行的谈判和会谈,是“很认真的,十分有益的。”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详细交换意见的结果表明,“在大多数问题上,我们的理解是极其接近的。”
他说,在裁军问题上,“我们同戴高乐将军的立场,我要说,是相吻合的。”
赫鲁晓夫说,我觉得,现在法国总统和法国政府很好地知道和理解苏联在德国问题上的立场,而我们对于法国方面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也获得了比较具体的概念。
赫鲁晓夫说,在寻求解决德国问题方面不容迟缓,这种解决要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
赫鲁晓夫认为,阿登纳总理的立场是“极其危险的”,阿登纳在访问美国和日本期间企图动员“冷战”的拥护者,纠合他们来阻挠就缔结对德和约达成协议。
苏联政府首脑说,我们将尽力在对西方国家也可以接受的基础上解决对德和约问题。
赫鲁晓夫指出,在同戴高乐将军会谈和会晤的过程中确认,“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拟订出我们两国之间大家一致同意的立场,是有基础的。”
赫鲁晓夫说,如果苏联和法国“同其他维护和平的一切国家共同努力的话,那末就可以造成一个不可克服的障碍来阻挡在欧洲的新侵略和新战争。”
赫鲁晓夫认为下面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即有人说什么苏联想使法国同西德争吵起来,想唆使法国人反对德国人。
他说,如果苏联、法国和两个德国彼此友好相处,那末在欧洲就会消除任何不安的土壤。
赫鲁晓夫确认,如交换意见所表明,法国和苏联对发展经济文化联系有浓厚的兴趣。
苏联政府首脑强调指出法国人对苏联人民代表的热烈真诚的感情。
他还指出,在法国内部还有一派势力猖狂地对抗法国人民的和平愿望,但是,在法国普通人对苏法两国人民友谊、对建立世界和平的共同感情中,这些人的声音被淹没了。
赫鲁晓夫说,他同戴高乐总统在巴黎和朗布依埃的会晤和会谈,是开诚公布的、热烈的和友好的。
苏联政府首脑强调指出,“戴高乐将军的访问苏联将使得有可能继续我们的会晤和会谈。”
赫鲁晓夫说,他的访法和同戴高乐将军的谈判,将有助于在5月16日在巴黎举行的最高级会晤期间四大国政府首脑就极重要的国际问题拟定出共同的观点。

庆祝解放十五周年
匈牙利举行盛大国庆宴会
新华社布达佩斯4日电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4日晚间在国会大厦举行盛大宴会,庆祝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政府领导人卡达尔、道比、明尼赫,政府各部部长,各界代表都出席了宴会。
以马祖罗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中国和其他一些兄弟国家的新闻工作代表团和各国驻匈牙利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在宴会上致了词,向大家祝贺节日,并且对外国来宾们表示热烈欢迎。
会上,大家频频为匈牙利十五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兄弟般的伟大团结而干杯。

鼓舞广大群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积极性
匈牙利奖励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为庆祝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奖励了一批先进的生产单位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有显著成就的工人、农民、文化工作者和党政工作干部,并号召广大群众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地加速社会主义建设。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3月30日曾决定授予在迎接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劳动竞赛中,取得优良成绩的布达佩斯红星拖拉机工厂、蒂萨赛恩提姆雷国营农场等九个单位以“党代表大会红旗”,授予多瑙河流域煤矿联合企业和波耳加尔德农业机器站等十八个生产单位以“党代表大会奖状”。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4月1日在国民议会大厦把政府奖授予在不同工作岗位上的杰出工作者,其中有一百八十七人分别荣获劳动勋章、社会主义劳动奖章和劳动奖章。他们当中有矿工、车间主任和演员。
此外,国防部第一副部长乌斯塔·久洛中将荣获红旗勋章;中央统计局局长彼得·捷尔吉等二人荣获劳动红旗勋章;内务部副部长巴托什·安托尔等十七人荣获红星勋章。匈牙利农业部部长洛绍契·帕尔代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在4月1日把社会主义劳动奖章和劳动奖章分别授予七十一位杰出的农业劳动者。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4月2日在国民议会大厦又把政府奖授予十年来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有杰出成绩的合作社的领导干部和社员。有十二人荣获劳动勋章,六十八人荣获社会主义劳动奖章,三十三人荣获劳动奖章。

参加亚非人民团结大会
我代表团离京去几内亚
新华社5日讯 出席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在廖承志、刘宁一率领下,今天乘飞机从北京启程前往几内亚科纳克里。
今天一同启程的代表团成员有:冀朝鼎、孟用潜、唐明照、胡耐秋、吴学谦、杨朔、王传斌、陈浚、蔡英平。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包尔汉、金仲华将从国外前往参加大会,朱子奇已经到达科纳克里。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茅盾、李德全、刘长胜、张致祥、黄长水、庄明理、区棠亮、曹孟君、李梦华、吴茂荪、王明远、郑森禹、陈宇、王亚凡、宋亚田等各界人士。

促进新闻摄影工作进一步发展
国际摄影记者会议在柏林举行
据新华社柏林电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一次国际摄影记者和图片编辑专业会议4月2日到4日在柏林民主区举行会议。会议讨论了促进新闻摄影工作进一步发展的各种问题。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星期日”周报总编辑屈格耳古在会上做了报告。他强调新闻摄影真实性的意义。他说,应当从正确的观点出发,抓住正确的时间,使新闻图片能够典型地反映事物的本质。
参加这次会议的共有来自三十个国家的一百三十七位新闻摄影工作者的代表。中国参加会议的代表团是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摄影学会主席、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石少华率领的。
这次会议建议,今后每两年在不同的国家举行“国际新闻图片展览会”和专业会议。

加强中尼友谊 有利世界和平
尼泊尔报纸普遍欢迎中尼协定
新华社新德里4日电 尼泊尔各报普遍欢迎中国和尼泊尔达成的协议。
“廓尔喀新闻”3月28日发表文章说,尼中两国政府联合公报、边界问题协定和经济援助协定以及两国总理的友好会谈,提供了这样一个范例:具有不同社会制度和政治意识形态并采取不同方法的两个国家,可以结成深厚的友谊并在和平中生活。它还证明,本着五项原则,国家之间能够很容易解决一切问题。
文章说,令人十分高兴和鼓舞的是,这两个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它们之间的友谊。文章指出,
“周恩来关于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建议以及这个建议受到柯伊拉腊的欣赏,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文章说,“在两国关系的历史上,边界协定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文章说,“经济援助协定规定两国在友好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加强经济合作,它证实了两国对于和平共处原则和互相合作的信念”。
文章说,中国给予柯伊拉腊首相的欢迎也就是对尼泊尔人民的欢迎,这将对尼泊尔人民产生久远的影响。
文章说,在联合公报中表现出来的正在加强的中尼友谊将有利于世界和平。
文章进一步说,拟议中的周恩来总理加德满都之行,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联系,因此,“我们热切地期望着欢迎一个伟大国家的伟大人民的杰出领袖。
“新社会报”在3月28日和29日发表的社论中说,联合公报“树立了相邻的友好国家之间应有关系的特征的理想范例”。
这家报纸指出,尼中两国签订的新型边界协定表明,“如果两个友好国家愿意的话,是能够以公正和体面的方法容易地解决边界问题的”。
报纸说,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关于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建议,“是出于维护持久和平和坚强友谊的高尚愿望”。
这家报纸又说,中国日益强盛,所有的亚非国家应当成长得像中国一样强盛和进步。但是某些卑鄙的宣传就中国力量的增长制造不安。“在这方面,中国建议同尼泊尔签订和平友好条约的意义很重大”。
“菲林戈报”在3月30日发表文章,欢迎经济援助协定。它说,这清楚地表明“中国希望它的邻国也得到发展和进步。”报纸说,“尼泊尔非常感激中国的极其亲善的表示。”
“时事报”在3月29和30日发表评论,对于企图离间和破坏尼中友谊的那些人表示遗憾。报纸说,“我们相信,他们阻挠建立在共同信念和善意的基础上的这种友谊的企图,是不会得逞的”。
这家报纸在谈到两国签订的边界问题协定时赞扬中国对尼泊尔表示的善意。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报”
欢迎中缅中尼会谈成就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报”在3月31日发表社论,欢迎缅甸和中国的政府领导人以及尼泊尔和中国的政府领导人之间的会谈。这家报纸认为,亚非国家之间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无疑是可以通过有利于巩固亚非国家团结的明智的途径来解决的。它还指出,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边界问题也可以通过谈判来解决。
这家报纸指出,缅甸和中国以及尼泊尔和中国之间会谈的成就,以及当前的世界政治局势,也有利于印度尼西亚同中国之间在亚非国家反帝大团结的前提条件下,解决华侨问题。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决定
提名胡志明主席等为国会代表候选人
新华社河内5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已经决定提名党的一些领导人作为第二届国会代表候选人。越南第二届国会选举将在5月8日举行。
根据河内市人民的要求和劳动党河内市委员会的建议,政治局决定请胡志明主席作为河内市第一选举单位(巴亭区)的国会代表候选人。
这个消息传出后,河内巴亭区居民一万五千多人2日下午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胡主席作为本区的国会代表候选人。
越南国会代表选举法规定,在每一个选举单位,各政党、人民团体可以单独或联合提出候选人。个人也有权自己提名竞选。
劳动党中央政治局还决定提名黎笋、长征等十九位中央委员作为河内、海防、南定和其他地方的国会代表候选人。此外,范文同、孙德胜等七位中央委员,是1946年南越人民选举出来的第一届国会代表,他们将延长国会代表任期。
越南国会第十一次会议曾作出决议,由于吴庭艳集团拒绝举行全国普选,决定延长第一届国会的南越代表的任期,直到作出新的决议时为止。

波兰军事代表团赴河南等地参观
新华社5日讯 以博齐沃夫斯基上将为首的波兰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由北京乘专机去河南及各地参观访问。陪同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上将、国防部外事处处长朱开印大校和我国驻波兰武官姜一震中校。波兰军事代表团在北京期间曾参观了人民大会堂和故宫博物院,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

苏联列宁格勒市青年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5日讯 由团长、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列宁格勒市委员会第一书记基·米·伊凡诺夫率领的苏联列宁格勒市青年代表团一行四人,4日从北京乘飞机回国。
代表团是应共青团上海市委邀请,在上海访问九天后,于2日到达北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石西民1日曾接见了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接见后,中共上海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设宴欢迎代表团。
代表团在上海期间,参观访问了上海电机厂、上海机床厂等工厂和长征人民公社、复旦大学、交通大学、上海中学、青年宫、少年宫等单位,同上海青年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代表团还和共青团上海市委的负责干部座谈了共青团工作的经验,并应邀向上海市的共青团干部报告了苏联列宁格勒共青团的工作和列宁格勒青年为提前完成七年计划而英勇劳动的情况。
代表团在离开上海前曾去杭州参观访问。

玻利维亚妇女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5日讯 应全国妇联邀请前来我国参观访问的玻利维亚妇女代表团,在团长雅兰达·贝德雷加尔·德·科尼策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她们曾到上海、杭州、武汉、郑州、洛阳等地参观访问过。
到机场欢送的有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曹孟君等。

强大的祖国是华侨最有力的靠山
昆明市万人集会欢迎海外亲人归来参加祖国建设
又有一千二百名归侨到达深圳 另有六百多名侨胞已在返国途中
据新华社广州3日电 又有一千二百多名归国华侨在今天中午到达深圳。他们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驻广州办公室主任、华侨事务委员会办公厅主任钟庆发,广东省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符荣鼎以及广西僮族自治区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负责人高天梅等人的欢迎。
这批归侨是乘芝利华轮经香港入境的。其中除为数约十人左右来
自新加坡、马来亚外,其他都是来自印度尼西亚。归侨中有一部分是归国升学的华侨学生,有一小部分是归国省亲的。钟庆发在深圳桥头和归国华侨老木工蔡永森等亲切地握手,欢迎他们回来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蔡永森同来的还有一百多名从泗水回来的木工。六十五岁的蔡永森穿著很单薄,手提一只铁桶和一个旧皮箱,皮箱里是他做木工四十多年来所用的刨、锯、钻等旧工具以及七、八套单衣。接待人员给他穿上棉衣,把他妥善地送到华侨服务所休息。今天到深圳欢迎亲人的还有广东省、广州市侨联负责人,印度尼西亚归侨、前雅加达中华侨团总会主席司徒赞等。
据新华社昆明3日电 最近从印度尼西亚归国到云南来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六百多名华侨,2日由湛江到达昆明,受到昆明市各族各界一万多人的热烈欢迎。
2日,当满载着归侨的十七辆汽车驶进昆明市的时候,大街上锣鼓喧天,掌声和鞭炮声一阵紧一阵。中共昆明市委常委、昆明市副市长崔洁泉,云南省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有桂,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王昭明,首先走到车前和侨胞们握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慰问。接着,三百多名机关干部和学生涌到车前,给侨胞抱小孩,拿行李。在印度尼西亚得了四肢瘫痪的黄贤娘老太太和另外五个病人,一下车就被医务人员用救护车接往医院。七十多岁的魏永才夫妇俩和八十五岁的谢玉娘老太太年迈身衰,接待人员就背着或抬着他们走。当侨胞们穿过欢迎队伍的行列时,被祖国亲人的热情欢迎感动得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接着举行了欢迎大会。崔洁泉代表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委员会和昆明市一百多万人民,在会上向归国华侨表示热烈欢迎。他对大批华侨在印度尼西亚因为受到迫害而流离失所表示愤慨。他指出,强大祖国是华侨最有力的靠山,祖国有足够的力量和条件来安排侨胞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归侨代表廖世隆在答词中代表六百多侨胞向昆明市的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感谢。他说,现在我们算是越过万水千山回到祖国的温暖的怀抱了,但是我们还有许多亲人仍在印度尼西亚受到迫害,我们坚决拥护陈毅外长最近给印度尼西亚外长的复信,要求印度尼西亚当局,立即停止对回国华侨的阻挠,迅速把他们遣送回国,让我们的亲人早日得到团聚。
会后,汽车又把归侨送到专为他们准备的旅馆里。这些归侨的工作最近期间就将得到妥善安排。
据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中国政府派来接运印度尼西亚华侨回国的第三批轮船之一“亚库契亚号”昨晚载着六百多名来自西爪哇的流离失所的华侨离开雅加达回国。
这些华侨是从勿加泗、西冷和井里汶来的。他们在雅加达停留期间,受到了华侨团体的热情接待。中国大使馆和总领事馆很关心他们的生活。
昨天晚上,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参赞兼驻雅加达总领事李菊生以及各位领事和华侨团体的代表都到港口送行。侨胞们很感动和激动,他们在甲板上尽情歌唱。勿加泗的华侨一再唱着“海外孤儿有了娘”这支歌。
轮船在欢呼声和口号声中离开雅加达驶向他们日夜盼望的光明灿烂的祖国。第三批的另一艘轮船“俄罗斯号”预定今天到达雅加达。

光辉的缩影
——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政治文献图片展览会
本报记者 续磊
每逢遇到自己亲人的诞辰,人们都会特别热情的为他庆贺。怀着这种情感,我参观了4月1日在北京开幕的“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政治文献图片展览会”。陈列在中山公园水榭的二百多幅生动的图片,把参观者带到了相距一万二千公里之遥的兄弟之邦,一幅幅动人的图景使人们看到了匈牙利十五年来发展和变化的缩影。我久久伫立在一进门那幅巨大的图片面前,盖勒特山上的自由神像骄傲的矗立着,在她的脚下,座落在多瑙河两岸的美丽城市,呈现出一片繁荣兴盛的景象。
经历过艰难和斗争的人,会格外感到幸福生活的甜蜜和可贵。今天匈牙利人民幸福生活的图景,同解放前反动统治和1956年反革命暴乱的罪证对照之下,人们深深感到这幸福是多么来之不易呵!这里的图片告诉我们:匈牙利人民解放前在霍尔蒂法西斯统治下饥寒交迫;在1956年10月又遭到反革命分子的蹂躏。看吧,恶毒的暴乱分子在屠杀匈牙利人民的优秀儿子——共产主义者,在烧毁裴多菲——匈牙利民族英雄、诗人的著作。这种经历怎能不使匈牙利人民对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分子加倍警惕呢!你看那平息暴乱后建立的工人纠察队的雄姿;你看那阅兵场上威武的人民战士,他们在保卫着祖国和人民的自由,保卫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
十五年来,匈牙利的工农业和文化、教育、科学等各项事业都有很大发展。在显示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图片前,两位青年观众看到斯大林城新建的多瑙河钢铁联合企业的高大的熔炉和奔流的钢水,不住地称赞。1949年以来匈牙利新建了一百多个大型工业企业,斯大林城和第奥士吉新建的三个大高炉,使生铁产量增加了一倍。1958年匈牙利已经向一百零四个国家和地区输出了各种工业产品。
非常熟悉农业合作化的中国观众,对匈牙利正在发展中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照片感到特别亲切。看到那些争相入社的农民,看到生产合作社齐胸高的丰产小麦,看到正在逐步实现的农业机械化的情况,看到那村庄里挂起的合作社村的牌子,人人都非常兴奋。你看,农村出现了水利灌溉渠和高压线路,飞机在喷撒农药,联合收割机在田间奔驰,新安装的人工降雨装置在浇地,大型暖房中的蔬菜在繁茂生长,牲畜家禽已习惯地受着现代方法的集体饲养。从各地培养大批拖拉机手的镜头,使人们看到匈牙利人民正在为实现农业机械化而奋斗。
一位身背书包的中学生饶有兴趣地在反复观看匈牙利教育事业发展的图片。其中一张照片特别引起他的注意,那是匈牙利一些大、中学生参加劳动,修建杭沙格水渠的镜头,学生们用自己的双手把原来废弃的小沟改成灌溉耕地的水渠了。对于中国青年学生,这是多么亲切!
随着生产的发展,匈牙利人民生活迅速提高。你看,女工们在明亮整洁的车间愉快地劳动;地方企业的工人在舒适的食堂进餐;造船工人在俱乐部阅览、下棋;在巴拉顿湖畔每年有数千劳动者去那里休养。农村里,装有电灯和卫生设备的新房代替了破旧的茅屋。几乎全国农村,包括94%的一千人以下的村庄都有了图书馆。劳动人民在富丽堂皇的国家歌剧院看戏,最近十年来剧院的观众增加了二点五倍。这些生活片断告诉我们,匈牙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更加美好。
当人们将要离开展览会场的时候,美丽的匈牙利风光使人们恋恋不舍。那雕着巨大狮头像的布达佩斯链子桥,奇妙的多瑙河夜景,巴拉顿湖畔的蒂汉半岛和帆船,还有隐现在山峦树丛中的利拉菲乐德宫殿饭店和美丽的民族服装。人们情不自禁地赞美这美丽如画的锦绣江山。如今这江山已经牢牢地掌握在匈牙利劳动人民手中,他们正在同社会主义兄弟国家携手前进,要把自己可爱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壮丽。

搬掉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业合作化运动正在取得新的进展,作为私有制象征的界石已经成为农民们进步的绊脚石。这是新勃兰登堡安克拉姆区博德科夫的社员与拖拉机手们把界石搬掉的情形。
 德意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