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一条心 一股劲 大闹技术革命
黄荣昌、张文金、张利珍、何源海、廖世刚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们衷心拥护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现在,我们把重庆市全体职工立雄心壮志大搞“四化”(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运动的情况向大会作个汇报。
重庆职工志壮心雄,定叫一厂顶数厂,一人顶数人
1960年的春季,重庆市的工业,在去年大跃进的伟大胜利基础上又是一个继续跃进的形势。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们遵循着中共四川省委“一开始就抓紧,自始至终都抓紧”的指示,高举不断革命的红旗,迈开更大跃进的步伐,在工业生产上打响了六十年代第一炮,夺得了1960年开门红的巨大胜利。全市工业战线上,出现了一个持续跃进的生动局面。1月份,工业总产值完成国家计划的109.39%,比去年同期增长69.32%,2月份完成国家计划100.61%,比去年同期增长85.95%。全市职工提前七天超额1.02%完成了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计划。目前的形势越来越好,厂厂万众一心,万马奔腾,处处万紫千红,万象更新。
自去年11月以来,一个以“四化”为中心的全面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星火燎原般地很快就燃遍了全重庆市。广大职工人人志壮心雄,干劲冲天,大搞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喜报频传,出现了“夜深人不静,处处闹革新,自动化成批,机械化成群”的崭新局面。到3月下旬,全市工业(包括机械、交通)共实现手工操作半机械化三万零三百一十七项,机械化一万四千七百一十八项,单机半自动化七千三百零一台,自动化二千五百三十七台,生产自动线八百零三条,联动化五百七十七项。全市厂矿企业半机械化和机械化的程度,已由去年11月底的32.2%提高到57.1%,平均每十天提高2.2%。2月份以来,上升更为显著,平均每十天提高4.24%。在十六个大机械中,已有47.7%的机床实现了半自动化和自动化。全市“老厂改新装,新厂日日新”“一厂顶数厂,一人顶数人”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由于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全面发展,也出现了大量的新技术、新经验。炼钢大平炉运用“双槽四包”的新技术,3月份以来钢产量猛增了30%;有的工厂采用热风多带化铁炉,按层焦计算,平均使一吨焦化铁的数量提高三十六倍。并且从根本上改善了劳动条件,保证安全生产。与此同时,在农业、财贸、文教、机关等各个方面的职工,都轰轰烈烈地开展了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出现了许多革新创举。农村有三百多个食堂由过去三至七个炊事员变成一人食堂,有三百多个畜牧场实现了半机械化、机械化。江北区五里店畜牧场全部机械化以后,每人养猪平均由二百一十头提高到四百五十八头;青年养猪队平均每人达到一千五百头。全市粮食加工机械化程度已达到98%,有二十二个粮站实现了“运、仓、厂、店”一条龙联动化。仓储公司十八个仓库创造了半导体远距离自动测温、测湿、自动报警器、红外线水分测定器,陕西街仓库的职工实现了一条防火、防潮、防热、防盗、防破坏、防雨、防风的
“七防”安全自动控制线。一个安全值班员可以控制全区大、小、八个仓库,三秒钟内可以指挥调度各仓库的力量,制止各种事故。全市八十八个中型和大型餐厅已全部实现半机械化、机械化和蒸气联动化。
“四化”运动带来:增产不增人,增产还要减人
我们的“四化”运动以实现手工操作半机械化和机械化为重点,首先抓住节约劳动力这一环。去年12月到现在,全市工业战线上由于机械化、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已节约劳动力六万八千多人。重钢运输部今年的运量比去年增长了60%,原计划今年第一季度要增加一千六百人。在四化运动中,不但做到了“增产不增人”,反而节省了劳动力七百四十个。我们工人把实现手工操作机械化称为“第二次解放”。人人意气风发,雄心勃勃,出现了很多动人的事迹。重钢耐火材料厂就有一个共青团员,带病跑遍重庆各地寻材访宝,两天内就搞起了耐火砖运输机械化。有个厂子青年工区的一种螺旋杆原每生产十个就有三个报废,七个需要修理。七年来,先后有六十多人对这只“拦路虎”进行了一百多次围剿,都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这次,有一个青年工人在理发时从发剪上得到启发,很快制造出一部土机器,把这只“拦路虎”降服了,提高了工效十五倍。这个工区有五个老工人,经过了三天的日夜苦战,把一部将近一百年来的“老六角车”改成为自动化,结束了它那“笨重费力,难于操作”的历史。
在这个伟大的运动中,我们遵循着毛主席的教导,进一步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想敢说敢做,外国先进的,我们要学,外国没有的,我们就创造,重钢机械化车间的全体职工,大多数都识字不多,但他们在党的培养和关怀下,有人已从普通木工成长为机械工程师,在这次运动中他们自力更生,白手起家,针对生产关键,三结合设计和创造了化铁炉进料机,大型生铁破碎机,江边旋转起重机等八台大型设备,这些设备投入生产全部发挥效力后,每年即可为国家节约一百二十五万个劳动日。
能洋就洋不能洋就土,用土办法搞成大批机械化设备
党的土洋并举的方针,为我们指出了高速度发展的方向,能洋就洋,能土就土,土法先上马,大家用土办法、穷办法搞半机械化、机械化,如市中区长江纤维厂,是一个只有一百八十个生产工人的小厂,95%是手工操作。全厂没有一个懂机械的技术工人,连一把老虎钳也没有。但困难挡不住他们的雄心大志,有个老工人说:为了下一代,为了社会主义,我拼命也要搞两部机器出来。就凭这股干劲,靠借来的两把老虎钳和一台旧手摇钻,用楠竹、木材代钢材,麻绳当皮带,不少工人把自己家里的汤瓢、火钳、桌子、板凳都拿出来,有个工人甚至说服自己的老人把存放的木材也献出来搞“四化”。他们到处寻师访友,走遍全市所有的纺织厂,并三上遂宁,四上三台,取经学艺,苦战一个多月,全厂实现了机械化。这个厂的丝纺车间,原来二十四人月产七十公斤,现在二十一人月产七百公斤,劳动生产率提高十二倍多;织布车间由一人看一台布机提高到一人看三台布机,月产量由四万米提高到十三万米,劳动生产率提高三点八倍。
干劲越来越大,脑子越用越灵,攻下了尖端技术
正像历次的革命运动一样,不是一帆风顺的,有少数人站在反对方面,他们多方非难百般挑剔。可是我们有党的正确领导,有迅速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状况的迫切要求,我们要创造,任何非难也不能阻挡我们前进,只能更加激发我们的干劲。经过一段时期的辛勤劳动,终于把一项尖端技术试验成功了。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解放了的中国工人阶级,不仅有无穷的智慧和伟大的创造能力,而且从来不怕困难,无所畏惧,我们工人阶级的干劲越来越大,脑子越用越灵。我们经得起任何艰苦斗争的考验。
“四化”运动促进了生产力的进一步高涨,也给企业管理带来了日益繁荣的新面貌。特别显著的是“两参一改三结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干部普遍采取了“分线定点,划片包干”的办法,针对生产关键和薄弱环节深入第一线,大种试验田。工人普遍反映:干部带头冲锋,勇猛攻关夺阵,人人深入生产,事事依靠群众。通过一条龙的参加劳动和种试验田,不仅和群众一起及时解决了生产关键,组织了新的平衡,调整了劳动组织和加强了计划管理,同时还用三结合的方法把群众的经验总结起来纳入技术规程,加强技术管理,并普遍对原有的设备和产品设计进行了改造和改革。
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们重庆市全体职工虽然作出了一些成绩,但是和全国各先进地区比较起来,特别是和我们的宏伟目标比较起来还差得远,我们现在各方面的工作都还作得很不够。我们全市工人正热烈地响应省一届三次党代大会提出的“全党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为实现1960年的大跃进而奋斗”的伟大的号召,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一个样”运动。人人向先进学习,个个向先进看齐。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的沿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道路,向着六十年代的伟大目标,昂首阔步,奋勇前进!

提高技术水平做出色的革新闯将
刘立富代表的发言主席团、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和李先念两位副总理的报告,并坚决贯彻执行。
1959年是我国继1958年大跃进后更好更全面继续跃进的一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都获得了辉煌巨大的成就。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及毛主席英明正确的领导下,高举三面红旗,深入反右倾,鼓干劲,再一次创造了惊天动地的奇迹,它以生动的生产实践,又一次充分证明了,在党的领导下六亿人民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后的无比巨大的威力,证明了总路线的完全正确。我们工厂和全国其他厂矿一样,在党中央及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掀起了生产大跃进的高潮,以冲天的干劲,豪迈的步伐实现了自己的诺言;提前三十二天胜利超额完成了1959年的年度计划,废品率降低0.39%,成本降低14.13%,试制成功十二种高、大、精、尖新产品,并继续保持七年来不出重大伤亡事故的成绩,取得了多快好省全面跃进的胜利,被评为市的先进工厂。我厂在大跃进中所取得的巨大成果证明:只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那么就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获得继续跃进的胜利。
老将革新智谋广,青年立志当尖兵
从1960年初开始,我厂职工在省市委领导下,开展了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在大跃进中平素一向重视巧干的我厂职工,对于这一运动的开展正像孙悟空赶上了蟠桃宴,大显神通,心里像开了花一样高兴。全厂全面地细致地制订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规划,职工人人精神奋发,个个斗志昂扬,树立了敢想敢干的风格,大闹技术革命,大搞尖端产品。老工人们信心百倍,正是“英雄不减当年勇,老将革新显智谋”。年青小伙子们热情更高,他们提的口号是:“自古创造数年青,革新战线当尖兵,不怕失败不怕苦,不做成功不罢休”。在这场轰轰烈烈的生产战斗中,职工们的情绪可真高,白天生产任务忙,他们就晚上干,有的车间把职工俱乐部改成了夜班宿舍,工人们把铺盖卷搬到厂里来住。他们表示决心要“住在厂,吃在厂,不搞好技革不离厂”。在这场热火朝天的战斗中,出现了许多技术革新迷。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已经成为广大职工为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而努力的自觉的行动。在这股热情下,今年第一个季度中就实现了包括六条自动线、联动线的九百一十九项技术改革与技术革新建议,分别提高效率一倍至一百一十七倍。不仅生产上搞机械化,食堂、托儿所等生活福利事业也搞机械化,甚至于连开技术改造展览会时,敲锣打鼓也用风动工具机械化了。正是“敲锣不用手,敲鼓不见人,干活不费劲,生产不断升”。
就拿我所在的锻工车间来说,我们改装了八角加热炉,节约燃料达到30%以上。自制了瓦斯切割机,使瓦斯切割也机械化。最近我们又新安了锻料桥式吊和翻料机,增设了运输轨道,装置了开闭加热炉炉门的自动装置,在“五一”前全车间就可以实现全盘机械化。
革新越革越新,效率越提越高
我自己深刻认识到作为一个光荣的人民代表,我应当在这个运动中成为一个带头的先锋。因此我就和组内的伙伴们经常研究如何才能更快的提高效率。在半年多的时间内我自己就提出了一百多件革新建议。为了赶制对生产有很大好处的新近从上海学回来的弹簧锤,我整夜没有闭眼,赶绘完了零件图,最后终于试制成功,节约了劳动力两名,提高效率三倍。当然,目前我所作的工作比起党对我的要求来说,还是很不够的,还需要继续努力,为党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中,通过技术表演赛,进行“比、学、赶、帮”,别人会的我要会,别人不会的我也要会,“英雄身边皆好汉,强将手下无弱兵”,“一朵鲜花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已经成为新的风尚。我的两个弟弟刘立贵、刘立盛都和我同在一个车间工作,虽然是亲兄弟,但是在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上大家也互不相让,互相比武,热火朝天。在锻摇把时,我想了一个窍门,使二百二十一个工时的任务三十四小时就完成了,提高效率六倍半。二弟刘立贵紧接着在下一班锻十字头也提出了革新建议,提高效率十六倍,三弟刘立盛也不甘示弱,提出了锻铆钉甩子建议提高效率一倍。我们弟兄三个就是这样互相比赛互相帮助,共同实现我们的跃进计划。
虽然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开展才不过几个月,但是它已经在生产上结下了甜美的硕果。由于技术改革运动轰轰烈烈的开展,使我厂今年一季度提前十四天完成了首季生产计划,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实现了1960年的开门红,完全打破了过去年初松的“常规”,给今年的更大跃进创造了良好的开端。大闹革新以后,生产迅速上升,产量显著提高。例如创造了研阀机,生产效率就提高了一百一十七倍;创造了绞螺帽机,就代替了七部机床的加工。实践证明,党提出的大搞技术改革运动,是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有力措施,是实现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的最好途径,它已经被我们广大职工所接受,并成为我们进一步跃进的战斗方向。正如工人所说:“技术改造是个宝,跃进翻番全靠它,只要思想能开窍,再大的任务也干得了”。
学政治学技术,提高本领阔步前进
通过这一时期的运动,还使我越来越深刻体会到必须更努力地学习毛泽东思想,提高技术文化水平,只有这样才能胜利地担负起越来越大的建设任务,才能把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运动开展得更好。工人阶级一旦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文化技术知识,就将如猛虎生翅,产生无可比拟的力量。就拿我自己来说,解放前只是一个一字不识的穷孩子,只是在党的培养和教育下,才初步掌握了一些文化知识,这些文化知识对于我今天的搞革新起了不少的作用。例如过去打螺丝一个一个拿工具,学了画法几何以后,就想出了转盘胎的办法,节约一名劳动力,减轻劳动强度,提高了效率。不过,随着生产的继续跃进,我越来越感到现在所学的还是太少了,我决心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积极参加毛主席著作和业余文化技术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文化技术水平,为党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现在我们已经揭开了今年第二季度生产大战的序幕,这次大会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战斗任务,给我们描绘出一幅向前跃进的宏伟的蓝图。生活在这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代里,生活在光辉的毛泽东时代里,我们感到无上的光荣,我们决心永远当促进派,高举三面红旗,鼓足干劲,坚决按着党所指示的道路奋勇前进,以最快的速度建设我们亲爱的祖国。

人民公社的鲜花越开越红
李有安代表谈安徽宣城双桥人民公社一年来的变化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
一年来,我们安徽省宣城县双桥人民公社,和全国各兄弟公社一样,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鼓舞下,高举毛主席的思想红旗,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获得了农业生产空前未有的全面大丰收。全年生产收入达到一千四百二十四万元,比大跃进的1958年增加55.6%。粮食亩产量达到一千一百五十斤,比1958年增加43.8%;并出现了大面积丰产片:全社早稻丰产片三万亩,单产一千三百五十斤,中稻丰产片二千亩,单产一千五百五十斤,双季晚稻丰产片二千八百亩,单产一千三百斤。油料总产量比1958年增加一点九倍。棉花总产量比1958年增加一点二倍。造林一万九千多亩,相当于过去九年来的绿化总和。在多种经营方面也有了很大发展,与1958年相比:养猪增加69.7%,家禽增加43%,养蜂增加82.6%,养鱼增加二点七倍。随着生产的大跃进,社员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每人平均收入达到一百三十五元,比1958年,增加26%,做到户户增加收入,人人喜气洋洋。这些巨大成绩的获得,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伟大胜利。
在这一年中间,我们按照党的指示,抓紧做好了以下一些工作:
第一是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征服了水旱灾害。解放以前,我们那里水利很差,群众形容它是:“连下三天雨,遍地行大船”,“晒上十来天,干得冒青烟。”解放以后,特别是农业社时期,也修了不少水利工程,但是由于社小力量小,又不能做整体规划,只能零打碎敲,小修小补地搞,旱涝灾害不能根除。以贯穿全社的佟公坝水系来说,原来上下游有十五个社,由于力量小,再加上存在着上下游受益大小的矛盾,既不能统一规划进行兴修,也不能做到合理用水。在1958年遇到了干旱,就有八千多亩水稻,少灌了两遍水,以至少收了八十多万斤粮食。办了公社以后,范围更大了,人力、物力、财力更加雄厚了,佟公坝水系统一了,我们就对佟公坝水系进行了全面的系统的治理,新开和整修了四千六百多条、总长达一百四十华里的大、中、小灌溉渠道,使整个水系的灌溉渠道与全公社一千七百多处塘、坝、圩、沟联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新的巨大的灌溉网,灌溉面积由原来四万二千亩扩大到八万五千亩,占全社水田面积的80%;其中,自流灌溉面积由原来二万三千亩扩大到五万八千亩,占全社水田面积的54.7%。同时,我们又根据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的原则,对水的使用作了统一安排,做到了合理用水。去年旱情比1958年还重,但抗旱情况却大不相同。例如,最容易受旱的庆丰大队,离佟公坝有五十多里,还隔了一道水阳江,过去虽然造起了一个引水过江的渡水槽,但是一到天旱,上游农业社就拦的拦、卡的卡,不把水让给下游。这个大队,1958年就有两千多亩水稻受旱减产。1959年抗旱中,由于公社统一调度用水,上游的大队都开闸让水,这个大队的二千多亩稻子,一点也没有受到影响,平均亩产都在八百多斤。因为我们从根本上解决了水利问题,去年不仅做到
“大旱不干”,而且扩大了水稻种植面积。双季稻从1958年占水田面积的26%扩大到65%,两季亩产也从1958年的八百五十五斤提高到一千二百八十五斤。社员们编了一首顺口溜说:“单干要水向天求,你争我夺吵不休;小社要水常发愁,各设关卡水不流;公社要水处处有,旱涝无忧保丰收”。
第二是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发展多种经营。过去农业社经营范围小,经济力量弱,自然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办了公社以后,力量大了,我们就进行了统一规划,挖掘出各种自然资源的潜力。首先是充分利用了水利资源。我们办起了一个养殖场,专门繁殖鱼苗,把所有可以利用的水面都放养了鱼苗。并且投资了二十万元,利用灌溉干渠的落差,建立了五座水力发电站和十六个水力粮食加工厂。不仅使二千五百多户社员有电灯照明,而且因加工粮食,节约了十七万四千个劳动日,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社员说:过去是“举石头打臼”,现在是“看机器吐米”。其次是开发了荒山和宜林地。我们除了开荒九千多亩以外,还利用荒山建立了一个园艺场,三个养牛场和十五个养猪场。这就大大促进了农业、林业和畜牧业的发展。
第三是大力举办了社办工业。办公社以前,农业社办的工业只有五个粉坊和一个砖瓦窑厂,职工不过五十人,总产值也只有二万七千元。公社化以后,我们把全社三百三十九个技术工人组织起来,并抽出二千零一十六个劳动力,投资了二十多万元,办起了农具制造修配、土化肥、土农药、水泥等三百二十五个工厂,总产值达到一百七十五万多元。生产出土化肥四百四十万斤,土农药一百万斤,修配制造各种农具十万多件,这就有力地支持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第四是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公社一建立,我们就成立了科学技术研究所,各生产队都设立了科学技术小组,组织有经验的老农和青年,建立起一支有一千八百五十人的技术队伍。这在农业社时期,要想拿出这样多的人力,进行科学研究,是根本办不到的。科学技术研究组织成立以来,对种子培育、合理施肥、工具改革、合理密植等方面进行了研究活动,还创造发明了提水、加工、运输等工具四十二种,有效地提高了劳动效率,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同时,我们又用公积金买了四台拖拉机、三台收割机、两台播种机和一台选种机,为实现农业机械化打下了初步的基础。
第五是加强对穷队的领导,使穷队全部赶上了富队。我们公社原来有四个穷队。公社建立以后,我们下放了四十一个得力干部,充实了穷队的领导力量,教育穷队干部、社员树雄心、立大志,帮助他们大兴水利,根除了旱涝灾害,同时,国家和公社还拿出七万四千多元资金支持他们,公社又从社办企业中调出一千零八十件大型农具,七万斤饼肥,一万二千斤化肥,八百七十头猪和二十万尾鱼苗,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在帮助穷队改变面貌的过程中,富队也发扬了互助协作精神。穷队在集体力量的帮助下,更加发奋图强,干劲冲天。现在,四个穷队已经全部改变了穷队的面貌。粮食亩产已由入社前的六百零九斤提高到九百七十五斤;社员平均收入由七十二元增加到一百一十五元。社员高兴地说:“过去老牛走路慢慢来,现在跨上飞马奔向前;过去受了旱涝吃不消,现在收的稻子吃不了。”
第六是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一年来,我们运用了人民公社优越性的生动事实,不断地对社员进行回忆对比的教育,开展了“五好”社员的评比竞赛运动,因此,大大提高了社员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觉悟,涌现出积极分子三千五百三十七人。他们在各项工作中,不怕吃苦,不计报酬,舍己为公,敢想敢做,一心一意地建设社会主义。例如,杨村大队饲养员杨玉苗看到社内有二十四头小猪奶不够吃,就自动拿出十斤口粮,换回黄豆,磨豆浆喂小猪,他说:“人少吃一顿不要紧,猪是公社的财产,不能挨饿。”社员孙永芳、张天才,在党的领导下,破除迷信,刻苦钻研,创造出一整套全部自动化的水力粮食加工设备,外地来参观的人赞扬他们说:“劳动人民智慧大,敢想敢干敢说话,别看他们泥糊腿,发明创造赛专家。”现在广大社员更加认清了农村的光辉灿烂前途,更加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人民公社。他们说:“听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跟共产党走,越走越有奔头。”
一年来的巨大变化,使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了无限幸福的远景,更加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更加鼓舞了我们的干劲。我们决心在1960年更高地举起毛主席的思想红旗,和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大干一年,实现亩产粮食两千斤,皮棉一百五十斤,一亩田一头猪,把我们的人民公社建设得更加富足,更加美好。

又多又快地给国家培养出高质量的建设干部
柯召代表谈高等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的几个问题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这次大会中的各项报告。
高速度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不断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给高等教育事业提出了一系列的、迫切的任务。如何尽快地提高教学质量,又多又快地给国家培养出高质量的建设干部,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现在,我想根据我在四川大学工作中的体会,就有关进一步提高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的几个问题,谈一点个人的意见。
第一,为了提高教育质量,必须在教学工作中和学术观点上认真贯彻执行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的方针。毛泽东思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唯一正确的指南,这一点,对于以培养干部为主要任务的高等学校来说,尤其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四川大学在学习八届八中全会文件的基础上,从去年年底全校师生职工展开了一个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新的热潮。这个学习运动声势浩大,发展迅速。全校在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就成立了五、六百自修研究小组,写出了一千多篇心得、论文,许多人是“‘毛选’不离身,见缝就插针”。不少教师除积极认真地参加学校党委统一组织的系统学习外,还自己挤出时间着重深入地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和有关本门学科的直接论述,并且边学边用,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在教学中加以运用,力求根据毛主席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讲解课程内容,使课程讲得较为准确、清楚,学生容易学懂、学好。这样,就极大地提高了教学质量。例如,中文系有的教文学史的教师,过去讲到古典作家、作品时,往往强调艺术性,忽视其阶级性、思想性,不恰当地、过高地估计某些有缺点甚至有错误的作品,在学生中传播了消极影响和有害的毒素。最近再一次深入地学习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后,批判了上述那种错误观点,在讲授中体现了评价文艺作品的政治标准第一、艺术标准第二的原则,学生反映很好。历史系有的教亚洲近代史的教师,以前仅用“亚洲是世界的一部分,近代是历史发展的一个阶段”为理由来说明学习这门课程的必要,讲了等于不讲。而在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论述以后,教师在讲授中首先从毛主席“东风压倒西风”的著名论断出发,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和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重要性来说明学习这门课程的意义,这就使学生眼界大开,觉悟提高,学习热情空前高涨。可见,毛泽东思想一经贯穿到课程内容中去,批判了资产阶级的教学观点和学术观点,教学质量就大为提高。现在,我校文科各系已经根据毛主席的著作重新编写出一批教学大纲,准备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更好地加以贯彻。
毛泽东思想对于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工作的巨大指导作用是无可置疑的,但对于自然科学究竟怎样呢?事实证明,自然科学的教学工作仍然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我校理科各系的不少教师有着这样的深切的体会。生物系有的教“达尔文主义”的教师,过去在讲述生物的发展、进化时,总感到不容易把道理讲透,学生也似懂非懂。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以后,教师运用矛盾的同一性与斗争性的原理来阐述生物有机体与外界环境的辩证关系,批判莫尔根的形而上学的反动观点,讲的深入浅出,明白易懂。数学系有的教师过去在讲述数学上的某些定理、概念时,往往只从各种因素之间的外部联系着眼,学生印象模糊,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现在则根据毛主席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在讲述中尽量把各种概念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它们的来龙去脉解释清楚,使学生加深了理解,容易抓住本质和规律;并在思想方法上受到许多有益的启示。事情很清楚:任何一门课程的讲授都离不开教师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是以无产阶级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为指导,必然是以资产阶级的唯心主义的世界观为指导,二者必居其一。现在,有的教师在备课时已经开始感到只读专业的参考资料远远不够,而必须同时钻研毛主席的著作了。
由于我们对毛泽东思想的系统、深入的学习远远不够,因此在教学中还不能绝对正确、充分地体现毛泽东思想,有时是引用了毛主席的论点,但没有把它的精神实质阐述清楚。因此,我们一定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进步,必须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深入、全面、系统的学习。毛泽东思想是生气勃勃的、不断发展着和丰富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它和任何资产阶级思想是根本不相容的。因此,我们在学习毛泽东思想时,必须自觉地联系思想联系实际,破除资产阶级世界观,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目前,我们不少教师的资产阶级立场还未得到彻底改造,在教学上和学术问题上的两条道路、两种观点的斗争,还经常地明显地表现出来,这一点应当引起我们的充分注意。不破不立,用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办法是永远无法学到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
第二,更多、更快地用现代科学技术成就把学生武装起来。用最快的速度,争取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我国工业、农业和科学文化的现代化,从而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强国,这是摆在我们全国人民面前的一个共同的光荣任务。这个任务向我们高等学校提出的要求之一,就是更多、更快地用现代科学技术把学生武装起来,使他们成为发展科学技术、攀登科学高峰的年青的突击手。我们在这方面已经作了极大的努力,并且取得了显著成绩。以四川大学来说,在去年和今年,就先后成立了十六个新专业,这些专业全部属于当前和今后国民经济建设迫切需要的新兴科学和尖端技术。这些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专业,经过师生的刻苦努力,有的已经初具规模,有的已经奠定基础。根据学校党委的规划,更多的新专业还将分期分批地建立起来。这是我们迅速占领尖端科学领域、攀登世界科学顶峰的一个重要步骤。又如,从去年开始,我校一部分专业增加了一批以讲授现代科学技术成就为内容的专门化课程,使学生在校期间更多地学习一些过去的学生没有学习过的新的知识,开阔眼界,打下基础,使他们毕业以后能够从更高的起点前进。这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当然,仅仅依靠这些措施,还不可能全部解决我们所面临的任务。我们还必须从多方面动脑筋,想办法,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来让学生在一定的年限以内学习到尽可能多的、新的知识。我认为,这方面的潜力还是很大的。例如,在我们现有的教育计划中,基础课和专业课、专门化课程的教学时数都有一定的比例,这种比例关系的确定一般是有根据的。但是,鉴于中学的教育质量正在迅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可否考虑:在不降低基础课程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削减一些不必要的内容,抽出一部分可以放到中学去学的东西放在中学学习,再在教学方法上采取一些革命性的措施,从而腾出相当数量的学时,来学习专业课和专门化课程?又如,我们一般课程在反映现代科学成就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但是仍有少数课程内容相当陈腐,个别的甚至还在讲授十八世纪、十九世纪的“老古董”,这些内容有的应当用新的材料来代替,有的根本不需要再学。把这部分课程的内容加以改造,逐步地用现代的去代替过时的,用迫切需要的去代替毫无用处和用处不大的,杜绝这种教学上的“浪费”现象,把有限的教学时间充分有效地运用起来,必将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发生很大的作用。与此同时,还应考虑如何把学校教育、科学研究与工、农业生产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采取群众运动的办法,通过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使广大师生在支援生产的同时,踏踏实实地学习到更多的更实际的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从而创造性地发展现代科学技术,攀登世界的科学高峰。这些都不过是一些设想,我相信类似的可行的办法一定还有许多。
在这个问题上,青年教师一般都表现出很高的热情,干劲很大,进步很快。至于我们年纪比较大一些的教师,虽然也有不少人愿意积极学习现代成就,愿意结合实际进行科学研究,不断充实教学内容,但也有一部分同志积极性较差,有的甚至抱残守缺,敝帚自珍,不求上进,对待教学工作上的某些革命性措施也往往表现出怀疑动摇,不坚决,不勇敢。这种状况显然是与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精神,与高速度、高质量地发展教育事业的要求不符的,希望这些同志能够提高认识,鼓足干劲,迅速赶上队伍。
第三,大力培养青年教师,加速新生力量的成长。要迅速地、持续地提高教学质量,根本关键在于党的领导下,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和业务水平,特别是要大力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使他们尽快地成长起来。愈来愈多的事实证明,成长中的青年教师是我们教育事业赖以迅速发展的主力,他们在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日益明显。事实正是这样:那里的青年教师成长的快,那里的教学质量就提高得快;反之亦然。以四川大学来说,这个学期担任讲授任务的青年教师占开课教师总数的74.3%,他们所开课程占全部开出课程的72%。已经开出和准备在最近开出的新兴学科和尖端技术方面的课程,基本上全部是由青年教师担任的。据了解,绝大多数青年教师所开出的课程,质量都在一级水平以上。同学们对这些课程的评价是:立场鲜明,教学目的性明确,能在不同程度上反映现代科学成就。
在培养新生力量的问题上,根据我个人的体会,学校党委紧紧抓住了两条:一条是边干边学,一条是群众路线。过去有的教师认为青年助教必须先用三、五年时间“闭门读书”,然后才能考虑开课问题。这是十足的少慢差费的办法。这种脱离实际的培养方式不仅不能造就人才,反而可能贻误青年。学校党委坚决主张通过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实践,用“战场练兵”的办法来培养青年教师。如有的尖端科学的某些课程,过去谁也没有学过,于是就把青年教师与同学一道组织起来,根据课程的要求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其结果,在短短的时间当中,在搞出科学研究成果的同时,课程也准备好了。有的新开的专门化课程由青年教师组成的课程小组担任,边学边讲,几个青年在备课过程中分头查阅资料、各个突破难点,反复讨论研究,并把学生组织起来,通过讨论班的形式共同探讨疑难问题,结果获得了较好的效果。青年教师、系和教研组的主任、有经验的教师刚一上台,党组织的负责干部立即同时出动,通过试讲、检查性听课和课后分析、广泛搜集学生意见和对讲课教师进行个别帮助等方式,切实有效地帮助他们提高质量,总结经验,克服缺点。这些措施,不仅保证了课程质量,而且增强了青年教师的信心,给予了他们迅速前进的巨大力量。当然,这样一种培养方式丝毫也不意味着青年教师可以不必认真读书和独立钻研,恰恰相反,这样一种边干边学的办法极大地提高了青年教师顽强学习和刻苦钻研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并且通过实践,使他们更加牢固地掌握了自己所学得的知识。这是一条培养新生力量的多快好省的道路。
提高教学质量牵涉到一系列的问题,这里仅就其中的几个方面提出了一些不成熟的个人意见,还有许多重要问题没有涉及;在谈到的问题中也可能有一些不正确的看法,请同志们加以指正。我完全相信,我们的教学质量一定能在短期内得到更进一步地、迅速地提高,这不仅因为在这方面已经取得巨大的成绩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党的坚强的领导。我们过去的成绩,正是在党的方针、政策的指导之下,在上级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之下取得的,今后随着党的领导的不断加强,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作为一个高等学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今后一定要遵照党所指示的方向,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保证做好教学、科学研究和培养新生力量的工作,为争取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科学事业高速度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届二次会议的福建省代表在人民大会堂休息厅向天安门广场眺望。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 吕厚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