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0-04-04

1960-04-04新闻联播 文字版

欢迎歌颂共产主义风格的影片

第8版()<br/>专栏:<br/><br/> 欢迎歌颂共产主义风格的影片<br/> 陈荒煤<br/> 电影艺术片(一般称为故事片)是非常普及、最有群众性的艺术之一。一部好影片,可以在很短期间获得几千万的观众;它可以很快地在全国各地的城镇、祖国边疆、农村和工矿同时上映,影响各个阶层的人民。但是一部艺术片的产生要经过很复杂的过程,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因此,电影艺术片能否迅速反映现实,过去有许多人是怀疑的,存在着种种顾虑。<br/> 感谢党的号召和指示,在大跃进的时代里,我们采用了纪录性艺术片这种样式,迅速地反映了大跃进,歌颂了大跃进,先后产生了像“水库上的歌声”、“黄宝妹”、“三八河边”等好影片。同时,我们也先后创作了“我们村里的年青人”、“春满人间”、“五朵金花”、“万紫千红总是春”这些优秀的反映大跃进的艺术片。这完全证明了,只要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政治挂帅,电影艺术家们有了歌颂大跃进的创作热情和积极性,电影艺术片,尤其是纪录性艺术片,完全可以、也必然能够反映大跃进,反映中国劳动人民这种干劲冲天、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的精神。<br/> 这也使我们对艺术片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既然是最有群众性的艺术,如果它能迅速反映当前的现实,反映群众最迫切关心的斗争和运动,反映群众最感到兴趣的新生的事物,反映广大群众愿意仿效的英雄榜样,更加迅速、更加直接有力地配合伟大的生产建设运动,那么,它的群众性岂不是更加广阔、更加深入了吗?这些影片以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的、真实、具体的共产主义精神来教育人民,在现实斗争中所起的推动作用是无法估计的。“五朵金花”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上映后,在广大妇女群众中间就掀起了一个“学金花、比金花、超金花”的热潮。还在一个水库的工地上,开展了“千朵金花,万朵跃进花”的运动。就是一个非常生动有力的证明。<br/> 这一次北京电影制片厂在人民日报公布“平陆事件”后,在十六个工作日里就完成了“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这部纪录性艺术片。通过电影艺术再现这个典型事件,使全国人民亲眼看到在“平陆事件”中所显示的人们的共产主义风格和阶级友爱精神,这将给全国生产建设上的劳动人民莫大的鼓舞,也必将大大发扬广大群众中已有的共产主义风格。目前,影片刚在北京上映,各地预定这部影片的拷贝已经达到八百多部。这是建国以来的空前盛况。这说明了广大群众是如何期待和渴望看到这部影片。这又一次证明:正是愈有群众性的艺术,就愈加应该努力去反映群众最关心的新人新事,反映得愈快,就愈加受到群众的欢迎。当然,这样的作品也要求有高的质量,我们决不能放松这方面的努力。<br/> 一个时代的艺术,其伟大的成就,往往决定于一个重要的条件:看它能否反映出这一时代的精神。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作品,如果不能反映我们劳动人民这种干劲冲天的雄心壮志和他们的共产主义风格、革命的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就不能表现时代的精神。<br/> 要表现这种时代精神,首先要求我们以充沛的热情努力去反映现实斗争,多描写现实题材,多表现现实生活中的主流,迅速表现大跃进中的新人新事!电影艺术工作者也只有在积极、迅速反映现实的过程中,不断地深入生活、理解生活,然后才有可能创造出更加优秀的影片,产生反映这个伟大时代精神的伟大作品。这样说,丝毫也没有贬低历史故事片的意思。好的历史故事片同样也是群众所喜爱的,它也是电影创作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力求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总是我们首要的任务。<br/> 电影艺术片既采用纪录性艺术片样式来迅速反映真人真事,又努力创作艺术概括性更高的歌颂大跃进的故事片,这也可以说是迅速反映现实的“两条腿走路”的办法。这是一条促进电影艺术片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更加密切结合实际的道路。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产生出和伟大时代相适应的作品来。

向匈牙利工人致敬——看影片“第三十九旅”

第8版()<br/>专栏:<br/><br/> 向匈牙利工人致敬<br/> ——看影片“第三十九旅”<br/> 林陵<br/> 匈牙利影片“第三十九旅”表现1919年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后,工人组织红军抗击协约国武装干涉军的英勇战斗,充分显示了匈牙利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精神,在匈牙利国庆十五周年演出,是很有意义的。<br/> 为了向匈牙利工人的抗敌斗争表示敬意,列宁在四十一年前写了一封“向匈牙利工人致敬”的信。列宁在这一封信里,不仅热烈地祝贺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苏维埃共和国和正在同协约国武装干涉军进行英勇战斗的匈牙利工人阶级,而且在理论上简洁有力地论证了工人取得政权后必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必须坚持阶级斗争政策的重要原理,令人信服地说明“被压迫者反对压迫者的战争、劳动者反对剥削者的战争,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战争”是“唯一合理的、正义的和真正革命的战争”。<br/> 匈牙利工人阶级富有革命传统和国际主义精神。匈牙利工人远在1868年,就成立社会主义的工人团体,加入第一国际;1871年举行游行示威,支援巴黎公社;1905年举行大规模政治罢工,支持俄国第一次革命;1918年和德奥工人举行同盟罢工,拥护十月革命,反对帝国主义国家武装干涉苏维埃俄罗斯。英勇的匈牙利工人在共产党领导下,1919年实现了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苏维埃共和国,并且展开了保卫自己革命果实的反干涉战争。这是当时国际革命运动中的极其重大的事件,所以列宁非常热烈地向匈牙利工人致敬。<br/> 影片“第三十九旅”就是取材匈牙利红军对帝国主义军队作战的史实。以法帝国主义为首的巴尔干各国的武装干涉者,向崛起在欧洲心脏地区的工人革命政权疯狂进攻,匈牙利劳动人民武装起来,英勇奋战,使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坚持了一百三十三天。当时的形势是非常复杂和艰苦的:世界大战刚结束,经济枯竭;革命政权刚建立,参加革命政府但仍旧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社会民主党,在政治和军事上始终表现动摇和不断进行破坏活动;刚成立的苏维埃俄罗斯共和国也遭到帝国主义的围攻,无法支援匈牙利兄弟。这一切情况都表现在“第三十九旅”所描写的错综复杂的斗争中,而在这复杂艰苦的斗争中的一条主线,始终是共产党人、工人群众忠于苏维埃革命事业的坚强勇敢的忘我斗争。<br/> 坚持了一百三十三天的匈牙利革命,不仅对当时欧洲各国的革命运动,也对遥远的中国革命运动发生影响。俄国十月革命在中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直接在十月革命影响下发生的德国、匈牙利的革命,汇成一股世界革命的洪流,对中国发生巨大的影响。当时北京、上海的进步报刊都发表长文介绍和论述匈牙利的“红色”革命,毛泽东同志在长沙“湘江评论”(1919年8月4日)上描绘世界的革命形势和中国的革命运动,热情地歌颂了匈牙利革命。在叙述了俄国的工农革命之后,毛泽东同志接着说:“匈牙利崛起,布达佩斯又出现了崭新的劳农政府。德人奥人捷克人和之,出死力以与其国内的敌党搏战。怒涛西迈,转而东行,英法意美既演了多少的大罢工,印度、朝鲜又起了若干的大革命。异军特起,更有中华长城渤海之间,发生了‘五四’运动。旌旗南向,过黄河而到长江,黄浦汉皋,屡演活剧,洞庭闽水,更起高潮,天地为之昭苏,奸邪为之辟易。”<br/> 毛泽东同志在1940年所写的“新民主主义论”里,在谈到五四运动时,也提到了匈牙利革命:“……俄国无产阶级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德、奥(匈牙利)意三国无产阶级在革命中,因而发生了中国民族解放的新希望。”<br/> 具有革命传统的匈牙利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1945年4月4日在苏联军队帮助下,从德国法西斯统治下解放出来,很快地就建立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1956年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在匈牙利制造反革命叛乱,以工人阶级为主的匈牙利劳动人民在苏联援助下,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保卫住了人民共和国,并成立社会主义工人党来领导全国社会主义建设。在匈牙利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中国人民始终给予最热情的援助,中匈友谊与日俱增,当匈牙利人民用自己在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的新的光辉成就来庆祝自己解放十五周年的伟大节日的时候,中国人民是怀着欢欣鼓舞的心情来和匈牙利工人兄弟一同庆祝的,我们热烈地向匈牙利工人致敬!

天涯何处无芳草 和智利诗人聂鲁达诗“海岸上花朵的颂歌”

第8版()<br/>专栏:<br/><br/> 天涯何处无芳草<br/> 和智利诗人聂鲁达诗“海岸上花朵的颂歌”<br/> 黄炎培<br/> 一<br/> 我爱智利的人民,<br/> 我爱智利的人民诗人。<br/> 天涯何地没有芳草?<br/> 人间何地没有诗料?<br/> 政治的黑暗和光明,<br/> 人民的苦和乐、饥和饱,<br/> 都会惹起人民诗人热情的啼和笑。<br/> 人民诗人啊!<br/> 我们久别了。<br/> 那么长的时间!<br/> 那么远的路程!<br/> 但是,我和你是一颗同样的心。<br/> 什么心?是“玫瑰”的花心,<br/> 同样地是“愉快”是“单纯”。<br/> 二<br/> 我爱智利的人民诗人,<br/> 我爱智利人民诗人的诗。<br/> “爱和责任”,<br/> 在你脑海里,<br/> 在我脑海里,<br/> 结成你我两人的相思。<br/> 大海洋的风浪,<br/> 隔断不了你我两人的情丝。<br/> 人民诗人啊!<br/> 我们所理想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br/> 到那一天你我再度握手时,<br/> 我希望,<br/> 我相信,<br/> 是全世界人民共同享受幸福之时。

岷江诗钞

第8版()<br/>专栏:<br/><br/> 岷江诗钞<br/> 邓林<br/> 修马路<br/> 劈开悬岩陡壁,<br/> 来修一条马路,<br/> 头在坝址东边,<br/> 尾在白云深处。<br/> 不用女娲五彩石,<br/> 不借沉香劈山斧,<br/> 不请二郎担山,<br/> 不怕神仙嫉妒!<br/> 钢钎起落闪银光,<br/> 惊走含花野鹿;<br/> 一声炮响开天门,<br/> 震落辰星无数!<br/> 快刀斩断青山,<br/> 白云飞来填补,<br/> 松枝结满露珠,<br/> 葛藤牵上栏杆柱。<br/> 马路是根纽带,<br/> 系住风钻和蓝图;<br/> 展开图卷起风雷,<br/> 扭动风钻生烟雾!<br/> 江水奔腾似箭,<br/> 马路伸延神速。<br/> 让器材顺着马路流来,<br/> 让电力沿着岷江送去!<br/> 架铁索桥水上鹅毛浮不起,<br/> 隔江何止隔千里?<br/> 两岸人家不通婚,<br/> 年年共饮江中水!<br/> 天上银河也有桥,<br/> 地上华山也有路。<br/> 奔腾恶浪扑沙滩,<br/> 惟有岷江不可渡!<br/> 那有大河不可渡?<br/> 那有高山打不开?<br/> 高山大河只向古人关铁锁,<br/> 今朝且看我们来!<br/> 党把铁锤交给了我,<br/> 挥动铁锤开铁锁;<br/> 干劲熔化白头山,<br/> 满山旗帜红于火。<br/> 野水嚎啕北斗高,<br/> 钢绳缚住孽龙腰,<br/> 败鳞残甲铺成路,<br/> 打扫云雾架飞桥!<br/> 责令鳌鱼背桥墩,<br/> 不准鳌鱼眨眼睛!<br/> 从此岷江歌声更嘹亮,<br/> 拦河横挂七弦琴!<br/> 南岸人家拍手笑,<br/> 北岸人家心直跳,<br/> 一片欢呼万朵花,<br/> 汽车开过桥来了!

匈牙利人民的斗争史迹——《祖国的光复》读后

第8版()<br/>专栏:新书架<br/><br/> 匈牙利人民的斗争史迹<br/> ——《祖国的光复》读后<br/> 江东<br/> 匈牙利人民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民族,千百年来,为了捍卫国家的独立与自由,曾经爆发过无数次大规模的人民起义和革命运动。1919年,在匈牙利的历史上成立了第一个人民共和国——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这也是匈牙利共产党人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第一次实践,当时受到列宁同志的密切注视,全世界劳动人民也为之欢欣鼓舞。这个年轻的人民共和国前后经过一百三十三天的英勇斗争,最后由于国外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和国内反革命势力的里应外合而被颠复了;然而,匈牙利人民无时无刻不在继续为着重建自己真正的祖国而奋斗。<br/> 匈牙利人民的这一理想终于实现了。十五年前,苏联红军击溃了德国法西斯军队,把欧洲遭受希特勒匪徒蹂躏和奴役的各国人民从水深火热中解放出来。匈牙利人民也有可能推翻国内的法西斯独裁统治,摆脱掉作为德国仆从国任人宰割的命运,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国内各阶层的爱国力量,建立了人民自己的国家。<br/> 这一具有巨大历史意义的解放斗争,在匈牙利当代作家伊雷什·贝拉的第三部长篇小说《祖国的光复》里,有着非常生动的描述,真实地再现了当时的历史面貌。作者不但亲身参加了这一次解放祖国的战争,也是1919年革命的参加者,所以更有深切的体会。如果我们把伊雷什·贝拉的前两部长篇小说——《蒂萨河在燃烧》和《喀尔巴阡山狂想曲》跟《祖国的光复》这三部长达一百五十余万字的巨著合起来看,便会构成匈牙利近代革命运动一幅宽广宏伟的图景,显示了匈牙利劳动人民在党领导下走向革命胜利所经历的艰巨曲折的途径。<br/> 《祖国的光复》写成于1953年。小说开始的时候,是在1943年春天,苏联军队突破了沃龙?什战线,德军狼狈溃退,不惜把自己的匈牙利“盟军”置于死地以阻挡苏军前进。就在这里,几千名匈牙利军人第一次接触到了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苏联军队不但拯救了他们的生命,还供给他们食粮并把他们输送到后方去。为什么他们拿了武器侵入苏联的国土,而苏联人还要这样对待他们呢?这一点,在长期受了统治集团的反苏宣传之后,他们不是一下子就能认识到的。只有经过了党的耐心教育和无数事实的说明,他们才逐渐觉悟过来,终于明白了他们将要做的事——打回匈牙利去解放祖国,正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解放事业的一个部分。<br/> 小说描写了匈牙利第一次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老战士、参加过西班牙内战的匈牙利志愿者、党的地下工作者、游击队员以及千千万万穿上了军装的工农群众在这场斗争中所起的作用,也刻划了进步知识分子对于革命从认识到行动的过程。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汇合成了一支强大的力量。<br/> 在这本小说里,作者一再揭示出,帝国主义从来没有放松过他们反人民的阴谋活动,从英美迟迟不开辟第二战场到派遣间谍进行破坏,是国际反革命势力的一系列行动。而旧军队中的一些高级军官们,迫于时势,不得不答应与人民合作,并不是心甘情愿的,他们随时准备重新骑在人民的头上作威作福。因此,小说虽然写到了匈牙利全国解放的前夕,但读者可以清楚地预料到,这不等于“光复祖国”的事业已经完成,前面还有着更为艰巨的战斗任务。1956年10月的反革命叛乱,就证明了这一点。<br/> 今天中国人民跟匈牙利人民一起,以万分欢欣的心情庆祝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这时来读伊雷什·贝拉这本描述解放斗争的史诗,更能帮助我们深刻地认识匈牙利人民和他们英勇的斗争。现在,我们兴奋地看到,我们的匈牙利兄弟们在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经受住了严重的考验,进一步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这是现实本身给这本小说写下的最好的续篇。<br/> (附图片)<br/> 矿工〔匈牙利〕 古奇·贝拉

新邮票

第8版()<br/>专栏:<br/><br/> 新邮票<br/> 邮电部于四月四日发行“庆祝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纪念邮票一套共二枚。<br/> 一图以中匈两国国旗、天安门和布达佩斯的自由雕像组成,象征两国友好团结;二图以匈牙利国民议会大厦为中心,上面飘扬着红旗,说明匈牙利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向社会主义社会奋勇前进。<br/>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