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社论

阿登纳访日说明了什么?
西德总理阿登纳已经结束了他在日本历时八天的访问。尽管西德和日本双方对阿登纳—岸信介会谈的内容讳莫如深,在他们的联合声明中也堆满了冠冕堂皇的辞句,但是根据已透露的材料仍不难看出,阿登纳的日本之行,是美国战后一手扶植起来的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进行公开勾结的标志,是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准备新战争的政策的又一个具体步骤。
阿登纳和岸信介发表的联合声明极力鼓吹西德和日本“两国政策的共同目标是在自由和正义的基础上实现持久和平”。一个在本世纪头五十年中两度发动世界大战的德国军国主义的继承者阿登纳,和一个在东方在半个世纪中接连发动武装侵略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代表岸信介竟然大谈“自由”、“正义”、“和平”,不能不成为对这些名词的莫大讽刺。稍稍熟悉近代历史的人都知道: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所谓的“自由”,不过是它们扩军备战的自由,不过是它们用“武力夺取生存空间”的自由,不过是它们把自己的“生命线”建立到别国领土上去的自由;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所谓的“正义”,不过指的是玛伊丹奈克和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的焚尸炉、考文特、南京、新加坡的大屠杀、重庆大轰炸、华北各地三光政策以及它们在欧洲大陆、中国和东南亚各国土地上所犯下的无数滔天罪行。而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所要的“和平”,同美帝国主义如出一辙,就是消灭社会主义的“和平”、奴役世界人民的“和平”。
阿登纳—岸信介在联合声明中像煞有介事地表示,西德和日本主张一切国际争端应依靠协商解决;欢迎东西方之间争取缓和局势的努力;说什么有监督地裁减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重要;认为德国和柏林问题应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的民族自决权来解决。然而,不是别人、恰恰是发表这项联合声明的阿登纳自己,在开始日本之行以前才从他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会谈中取得保证:西方在最高级会议上将采取顽固态度,继续坚持要通过使西德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办法来统一德国,并且竭力阻挠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继续维持西方对西柏林的军事占领。在他访问日本期间,更大事宣传西方“决不可使自己受到关于紧张局势缓和的言论的欺骗”;在制定“安全”的裁军计划以前,“必须保持强大”,决不能放弃核武器;西德和日本必须加紧扩军备战,不应“满足于”现有的重整军备。这些好战叫嚷都得到岸信介的公然“同意”。也正是这位强调“民族自决”的阿登纳,不仅口头扬言要以武力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际上也确在进行“闪电袭击”的准备活动。西德军队和驻西德美军频繁举行的挑衅性军事演习,没有一次攻击方向不是针对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至于联合声明中提到西德和日本将“加强合作”对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援助”,则表明两国垄断资本将协调争夺销售市场和原料来源的矛盾,互相勾结起来,对各经济不发达国家人民进行掠夺和剥削。经常反映波恩政府意见的西德“总汇报”供认,在内政、外交和经济政策上具有“共同性”的西德和日本都在“迫切地寻找工业品销售市场”。战后西德对外投资总数已达一百八十到一百九十亿西德马克(约合四十二亿八千万到四十五亿多美元)。西德垄断资本在占领了欧洲市场的主要阵地之后,近年来把它的主要矛头指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不发达地区,进行经济扩张,攫取丰富资源和高额利润,企图恢复从前的殖民利益。日本目前在国外的投资和贷款总额(包括已签合同尚未实施的部分)已经达到十二亿一千七百万美元的战后最高纪录。为了加快日本在东南亚进行经济扩张的步伐,岸信介集团正在积极筹划日本同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合作”的方案。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石坂泰三公开叫嚣,日本要趁目前经济情况“很好”的时机,“坚决努力,在世界经济中获得地盘”。
阿登纳—岸信介措词冠冕堂皇的联合声明,一点也掩盖不了它们的侵略本质。在这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前夕,当国际局势由于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努力开始趋向和缓的时候,阿登纳进行战后第一次对日本的正式访问,而且同岸信介一起,猖狂地恢复往日的德日侵略轴心的活动,绝不是偶然的。它说明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在美国的扶植下羽毛已渐丰满,以至敢于公开进行勾结。这同美国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是分不开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代替了德国和日本法西斯,成为世界和平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力扶植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作为它发动新战争一东一西的两个拳头。阿登纳和岸信介对于美国的这种“慷慨帮助”,曾经一再表示感激涕零。战后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经济基础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西德的工业生产早在1950年就恢复到战前水平。现在,它的工业生产水平已跑在英法前面,在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生产总额中仅次于美国而占据第二位。日本的工业生产水平目前已经达到战前的三倍,发展速度在资本主义世界列居首位。两国的军事力量也有了不小的加强。西德军队现有兵力二十五万人,是参加北大西洋集团的欧洲国家中最庞大的一支军队。日本今年预计陆军将增加到十七万一千五百人,海军将增加到十一万五千八百吨军舰和三万零六十八人,空军将增加到一千一百十五架飞机和三万六千七百多人。这就使日本军队的火力和机动能力分别超过1937年水平的四倍和七倍,同时也将超过泰国、菲律宾、缅甸、马来亚这些在太平洋战争中被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过的国家的现有兵力的总和。人们是不会轻易忘掉历史教训的。1914年和1939年德国帝国主义两次发动世界大战,就是它凭借自己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要求“武力重新分割世界”的。日本帝国主义也同样自恃它的实力强大,在1931年侵占中国的东北,1937年起侵占中国北部东部中部南部广大地区,1941年起又侵占菲律宾、马来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缅甸等国。今天,随着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的重振旗鼓,以阿登纳和岸信介为代表的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对外扩张的活动也越来越加紧了。最近阿登纳政府借口需要训练地点,已同佛朗哥政府谈判在西班牙建立西德军事基地,也向葡萄牙、土耳其、希腊、法国和意大利提出了同样的要求。阿登纳一再叫嚣“德国必须强大到收复失地的程度”;“除非统一欧洲,我们将不能收回柏林和德国东部”。而岸信介自从签订新日美“安全条约”以后,也加速扩军备战,公然叫嚷条约的适用范围包括苏联和中国的领土。日本前首相吉田茂扬言“领土并非永远一成不变。日本以前曾扩大到满洲的边缘,假如国力一天天伸张,领土也会扩大”。他不认为“日本领土将永远保持现状。”所有这些,都是对欧洲、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危险信号。
然而,正是由于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祸心日益暴露,它们的处境也越来越困难,越来越孤立。阿登纳和岸信介这次所以不顾世界人民对1940年缔结的遗臭万年的德日意法西斯轴心记忆犹新,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公开进行勾结,也说明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处境是何等不妙,急于寻求互相支持。阿登纳访日期间十分强调西德和日本的“共同利益”、“共同性”和“传统友谊”,并且竭力给由于签订新日美“安全条约”而面临日本广大人民强烈反对的岸信介大打其气;岸信介也积极为阿登纳破坏首脑会谈、阻挠缓和国际局势的态度捧场。
阿登纳和岸信介这种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背道而驰的活动,是在美国的直接指使下进行的,也是直接服务于美国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谁都知道,阿登纳是在访问美国之后到日本去的。美国国务卿赫脱在阿登纳访美期间曾明确表示:如果对最高级会议的结果太乐观的话,那将是愚蠢的。艾森豪威尔也肯定地告诉他:“美国国旗将继续在柏林上空飘扬”。阿登纳还为此感到“心满意足”。而当阿登纳、岸信介的联合声明刚一发表,美国的宣传机器就十分满意地称赞“这在世界上是一种新的支持波恩在柏林和统一德国的问题上采取的政策的声音”。阿登纳这次在最高级会议即将举行的时候访问日本,用心就在会议之前“动荡和毒化国际气氛”。这正是美帝国主义所希望的事情。
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的互相勾结是毫不足怪的。这不仅是由于它们在历史上就曾经狼狈为奸,而且今天全都是在美国的控制下,充当美国推行其霸占全球的侵略计划的工具。美国在战后不惜公然毁弃世界正义人类以无数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雅尔塔协定、波茨坦公告等国际协议,不遗余力地复活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目的也在于此。美国的想法是:“德国曾是一个强大的军事强国,德国人是了不起的战士。在下一次战争中,我们要使德国人站在美国一边。”(美国会民主党议员汤姆斯发言)“我们只供给军火就够了,我们的孩子不需去欧洲流血,那里有足够的德国人去为美国的利益送死。”(美国将军柯林斯语)至于日本,美国一开始就企图把它扶植为“美国确保太平洋安全和援助亚洲落后国家的帮手。”(洛克菲勒基金委员会报告)今天来自西德和日本的战争威胁,其根源正是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美国的如意算盘结果如何?人们不妨回顾一下过去的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西方国家曾帮助德、日帝国主义,企图利用它们反对苏联和其他国家,结果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美帝国主义所以一定要倒霉,就因为它不愿意也不可能认识这种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的历史教训,就因为它完全无视于战后世界情势的变化。希特勒德国在欧洲的失败标志了欧洲的新时代的开始,日本帝国主义的失败也标志了亚洲新的时代的开始。今天,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空前强大,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日益高涨,而在被美国视为它发动侵略战争的两根支柱的西德和日本国内,反对美国分裂德国和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斗争正在开展,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声势浩大。美国继续扶持西德和日本,加强这两个战争危险的策源地,最后难免自食其果。
中国人民一贯坚决反对美国复活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和准备新战争的罪恶活动,坚决支持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提出的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和解决西柏林问题的合理建议,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的斗争。当此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进一步勾结起来,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的时候,中国人民将更加努力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加强同德国人民、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团结,百倍警惕,反对侵略,保卫和平。我们确信,在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面前,在全世界强大的爱好和平力量面前,不管是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也好,是美帝国主义也好,如果敢发动侵略战争,那么,遭到彻底毁灭的,肯定地将是它们自己!

苏联发表赫鲁晓夫访法公报
苏法会谈讨论了有关最高级会议的迫切国际问题
双方确认发展苏法关系有助进一步缓和国际局势
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据塔斯社讯:今天这里发表了关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公报。
公报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戴高乐的邀请,从1960年3月23日至4月3日到法国访问。
赫鲁晓夫同戴高乐将军在巴黎和郎布依埃进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有法国总理德勃雷、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柯西金以及两国外交部部长葛罗米柯和顾夫·德姆维尔。苏联政府成员柯西金和葛罗米柯同法国政府阁员波姆加纳和顾夫·德姆维尔也讨论了苏法关系的某些问题。
公报接着说,会谈涉及有关即将举行的苏美英法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迫切国际问题,还讨论了发展苏法关系的问题。
双方确认,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发展苏法两国的关系和建立它们之间的互相谅解,将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有助于巩固欧洲和世界和平。
赫鲁晓夫和戴高乐就裁军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重申,裁军是当代最重要的最迫切的问题。他们希望,现在日内瓦举行的十国谈判能就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商讨出肯定一致的意见。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考虑了解决包括对德和约和柏林问题在内的有关德国问题的可能性。赫鲁晓夫和戴高乐认为,在双方协议的基础上通过协商逐步解决这些问题,对于维持和巩固欧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有重大意义。
在会谈过程中,双方还探讨了他们认为特别重要的巩固欧洲和平问题,表示深信,巩固欧洲安全是符合两国以及其他一切欧洲国家的切身利益的。
赫鲁晓夫和戴高乐认为,提出在今后若干年内大大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的目标,是可能的和适宜的。签订为期更长的贸易协定将是符合这一目的的。双方决定,在1960年期间,两国专家将商谈不仅确定现行协定的最后一年1962年的贸易额,而且还确定随后三年的贸易额。公报说,两国在今后五年的贸易将会大大扩大。
赫鲁晓夫和戴高乐表示希望在科学研究与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扩大交流。
公报指出,赫鲁晓夫和戴高乐将军确认,直接接触使得有可能确立和加强国家领导人之间的信任和圆满协议,从而最有效地促进在各国人民所迫切期望的协商和世界和平方面取得所希望的进展。他们将有可能在即将举行的有美国总统和英国首相参加的最高级会议上继续这种谈判,他们对此表示满意。两国政府希望,最高级会议的结果将导致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双方都认为,一切尚未解决的国际问题都不应当通过采用武力的方式来解决,而应当用和平方式通过协商来解决。
公报最后说,赫鲁晓夫邀请戴高乐到苏联作国事访问。戴高乐接受了这项邀请。访问的确切日期将通过外交途径另行商定。

苏法签订文化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苏法文化和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和协定2日在法国外交部签字。
议定书规定要交换情报、人员和实行将初步达成协议的科学工作计划。在这个议定书上签字的,是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茹科夫和法国外交部文化和技术司司长赛杜。
在关于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合作的协定上签字的,是苏联部长会议利用原子能总管理局局长叶麦利扬诺夫和法国原子能委员会政府总负责人库屠尔。
新华社3日讯 塔斯社巴黎2日讯:苏联和法国今天在巴黎签订了一项新的支付协定。协定规定,苏联和法国之间今后的一切支付将使用法国法郎,而法国法郎必须能自由兑换成其他任何外国货币。协定将在今年4月10日生效。

中国人民为匈牙利人民的成就高兴
我和大全总妇联团中央中匈友协电贺匈解放十五周年
新华社3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匈牙利友好协会,最近几天分别致电匈牙利的有关团体,热烈祝贺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致匈牙利全国和平理事会的电报中说:“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并为保卫世界和平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人民为兄弟的匈牙利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高兴,并把它看作是我们的共同事业的胜利。中匈两国人民在为共同事业的斗争中所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必将日益发展和巩固。”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致电匈牙利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绍莫吉·米克洛什,代表中国职工向匈牙利工人阶级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电报说:“近年来,匈牙利劳动人民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发展国民经济、改善生活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匈牙利职工在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而开展的社会主义竞赛中所表现的意气风发和巨大劳动热情,以及匈牙利劳动农民坚定不移地在合作化道路上的大踏步前进,使我们感到欢欣鼓舞。我们深信,匈牙利人民定将提前超额完成三年计划,从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致电匈牙利全国妇女理事会,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卓越成就的匈牙利姊妹致最热烈的祝贺。电报说:“谨祝你们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领导下,在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在进一步壮大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在致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电报中说:“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建设中,光荣的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党的忠实助手,它在教育匈牙利青年一代热爱劳动、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的崇高事业中作出了出色的贡献。中国青年祝英勇勤劳的匈牙利青年和匈牙利人民一道,在提前完成国民经济三年计划和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斗争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中匈友好协会会长屈武致电匈中友好协会会长莫尔纳尔·埃里克,向兄弟的匈牙利人民热烈祝贺节日。电报祝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更大的胜利,祝中匈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德国统一社会党八中全会通过决议
增加农业生产和发展农业合作社
乌布利希号召为提高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商品生产而奋斗
洛伊施纳指出全部国民经济应尽最大努力促进农业发展
新华社柏林2日电 3月30日开幕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已经在4月1日胜利闭幕。
全会通过了关于增加农业生产和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此外,还通过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乌布利希所作的题为“社会主义各国为生产丰裕的农产品而奋斗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提高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商品生产而奋斗”的报告,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员马特恩的报告。
这次中央全会是经过长期的群众性的讨论和酝酿后举行的。全会召开前,统一社会党公布了八中全会决议草案,发动大家广泛讨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们曾分别到农村中同干部、农民谈话,研究当前农村的新形势和问题。党中央农业委员会也举行了专门会议,研究在农村中发展社会主义集体劳动的问题。在全会召开的时候,又邀请了四百六十九位党的和非党的农业专家、农业生产合作社主席、牲畜饲养员等参加。会议上,发言者从各方面报告他们最近一个时期的工作经验。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洛伊施纳在全会上的发言中指出:工业中的全部潜力现在应该动员起来支持农业。全部国民经济应该用最大的努力,以促进在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的大规模生产的基础上的农业的发展。他说,在国民经济计划中,作一些有利于农业发展的更改是必要的。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格吕纳贝格在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当前在农业中的迫切任务是:必须充分注意牲畜头数和畜产品数量的增长,以便做到在1963年国内畜产品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需要。他说,在居民中展开一个增加生产和超额完成指标的广泛的运动,扩大饲料生产、建立至少四个月的饲料储备,是提高畜产品生产的最重要条件。格吕纳贝格指出,农业中新情况要求提高政府领导工作水平,密切国家机关和合作农民的关系,鼓励妇女和青年参加农业生产。

赫鲁晓夫在巴黎发表电视演说
必须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达成普遍裁军协议的迫切性
据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2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结束了在法国的访问后于4月2日在法国电视台发表广播演说。
赫鲁晓夫说,他对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举行的谈判和会谈感到满意。他说,自然,几次这样的会见和会谈,即使是为期很长的开诚布公的会晤和会谈,也无法把在“冷战”期间,在国际紧张局势期间,在世界和欧洲积累起来的那许多错综复杂的问题的结解开。但这不是说,必须袖手坐待这些结自行解开。只有国家领导人考虑到各国人民的利益,互相接近,努力达成互相谅解,才可能继续推动国际关系正常化。
他说,双方的会见表明,在对重要的国际问题的估计上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上,彼此有不少相同之点。我们达到了共同的结论:必须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双方承认,国际关系中的争执问题只应该通过和平途径在没有威胁和不使用武力的情况下加以解决。
他接着叙述了苏联建国四十多年来在经济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所取得的巨大的成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说我们取得成就的秘密是很简单的。它就在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建立起来的我们人民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
赫鲁晓夫接着谈到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为苏联经济发展所规划的宏伟远景。他驳斥了在西方常常可以听到的一种议论,即苏联争取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只是因为它需要一个间息,来积聚自己的力量,然后再用武力来迫使他国接受自己的制度。
他说,苏联是个劳动人民的国家,而劳动人民与靠战争、靠掠夺别国领土和原料资源来发财致富和增加自己财富的作法是格格不入的。苏联政府代表苏联人民的意志,坚持不懈地力求和平解决现在全人类所关注的极重要的国际问题:普遍彻底裁军、停止核武器试验、保证欧洲安全、缔结对德和约。
赫鲁晓夫最后说,不久的将来,将在巴黎举行极其重要的谈判。参加这次谈判的将有法、苏、英、美四国国家领导人。在谈判期间将讨论和解决当代极其重要的和迫切的问题。我们希望最高级会谈有助于解开许多结,把由于多年“冷战”的结果而积累起来的石块从道路上搬开。我们希望法国人民和法国政府对于即将举行的谈判的顺利进行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郎布依埃2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日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世界各报纸、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的八百多名记者参加了招待会。
赫鲁晓夫说,无论是在访问法国以前,还是在访问法国以后,他都乐观地展望着最高级会议。
赫鲁晓夫在谈到西柏林问题时说,宣布西柏林为自由城市是解决柏林问题的方法,他说,苏联不反对保证的可能性,并且愿意在任何一级参加实施可能由联合国制定的保证。
在记者问到日内瓦裁军谈判的问题时,赫鲁晓夫回答说,所有国家的政府,特别是各大国政府应该深刻认识到达成普遍裁军协议的迫切必要。
赫鲁晓夫说,各国人民对政府施加压力,也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法国“世界报”记者请赫鲁晓夫谈谈对法国进行第二次原子试验的消息的看法。赫鲁晓夫回答说,苏联政府已对法国爆炸第一个原子弹表示过态度,现在仍然坚持那种态度。我们对进行这种爆炸表示十分遗憾。赫鲁晓夫希望能够就禁止核爆炸达成协议,而且法国也将参加这个协议。
赫鲁晓夫表示相信,如果法国和苏联共同努力,这对巩固苏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对保障欧洲和世界和平是有益处的。

陆定一接见波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3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波兰文化代表团团长、波兰文化艺术部部长塔德乌什·加林斯基,团员、波兰文化艺术部办公厅主任斯塔尼斯瓦夫·奈乌马尔克和记者莫斯托维奇。
接见时在座的,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夏衍、徐光霄,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等。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去南京、上海、杭州、武汉、广州等地参观访问。

我对外文化协会设宴
欢迎日本学术代表团
新华社3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今天中午设宴欢迎前来我国访问的日本考察中国文字改革学术代表团。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在宴会上对代表团这次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但是并没有丝毫改变对日本人民的友好态度。他说,代表团的这次来中国访问,对于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和文化交流将会作出贡献。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愈之也在宴会上讲话,他指出,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对中日两国文字改革的工作将起良好的作用。
日本考察中国文字改革学术代表团团长士岐善麿讲话说,“我们来贵国访问的前几天,在东京向欢送我们的朋友发表了访问贵国的声明,表明了我们坚决反对正在我国国会审议中的修改了的日美安全条约。由于这个条约的修改,在今后十年内,将要加强和扩大日美军事体制,其矛头是指向中国和苏联,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允许的,很明显,这是与世界的和平背道而驰的。”他还严厉谴责了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
参加宴会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林林、孙平化,以及中国语言和文字改革专家季羡林、叶籁士、吕叔湘、黎锦熙、陆志韦等。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宴会。

赫鲁晓夫返抵莫斯科
据新华社莫斯科3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结束了在法国的访问后,在今天下午乘飞机从巴黎返抵莫斯科。

柬埔寨国王逝世
新华社金边3日电 据今天这里宣布,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苏拉玛里特在今天逝世。

用和平词句掩盖侵略勾结
阿登纳岸信介发表联合公报
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西德总理阿登纳已经结束了他在日本的为时八天的访问,在1日下午离开东京回国。
在离开日本以前,他同日本首相岸信介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公报表明,在美国指使下日本和西德将加紧勾结起来,阻挠国际局势趋向缓和,共同为美国侵略政策效劳。阿登纳和岸信介的联合公报装饰着不少和平词句,说什么“两国政策的共同目标是在自由和正义的基础上实现持久和平”,“一切国际争端应该只通过协商来解决”,“欢迎东西方之间争取紧张局势的真正缓和所做的一切努力”。但是,公报明白表示了反对裁军的立场。联合公报复述了美国的以所谓“监督”问题来阻挠裁军的主张,公报说,阿登纳和岸信介“确认有监督的裁减核武器和常规武器是即将举行的国际会议的最重要的课题”。在这以前,阿登纳在3月26日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曾公开强调要加强军备。他叫嚷只有通过加强军备才能实现裁军。
在德国问题和西柏林问题上,岸信介表示支持阿登纳要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继续保持西方对西柏林的军事占领的政策。公报的说法是:“联邦总理和首相一致认为,根据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民族自决权来重新统一德国和维护柏林居民的自由,仍然是欧洲最重要的问题。”
据美联社说,作为日本给予波恩这种新支持的报酬,阿登纳保证要帮助扩大日本向欧洲的出口,这对很愿意做生意的日本来说是一个急迫的问题。联合公报写下了这一点,公报说,阿登纳表示他将“努力增进欧洲共同市场同日本之间的贸易”。
在联合公报中,阿登纳和岸信介还表示西德和日本要共同向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扩张。公报说,两国“要进一步加强”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方面的“合作”。
关于日本和西德这两个美国的帮凶加强勾结这一点,公报中是这样说的:“两国政府首脑对日德间的友好关系近年来日趋密切表示满意。”公报并对阿登纳此行“有助于”加强日本和西德的勾结“表示共同高兴之意”。

谭政大将欢宴波兰军事代表团
宾主互祝中波友谊发展、社会主义阵营团结
新华社3日讯 我国防部副部长谭政大将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博齐沃夫斯基上将为首的波兰军事代表团。
会上,谭政大将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远道来访的波兰战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波兰战友们的光辉战斗经历,和在军事训练、政治教育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鼓舞,为中波两支兄弟军队之间日益增长的深厚友谊,感到极大的欢欣。
谭政大将说,以苏联为首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如旭日东升,光芒万丈。由于我们社会主义阵营的日益强大,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奋斗,目前的国际形势正在向着有利于和平方向发展。但是,我们也不能忘记帝国主义侵略好战的本性。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仍然继续在加紧扩军备战,扶植西德法西斯势力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仍然强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并不断地在台湾海峡和远东地区进行军事挑衅活动。一切有利于和平的事业,无不遇到美帝国主义集团的阻挠和破坏。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对于和平、裁军、禁止核武器等等全世界人民的热烈要求,是没有丝毫诚意的。但是尽管如此,我们也还是有理由相信,帝国主义的任何罪恶阴谋,在世界人民的团结斗争面前,也将同过去一样,必然遭到可耻的失败。
谭政大将最后说,亲爱的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你们带着波兰人民军的亲密友谊来到我国,这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是一个很大的鼓舞。我热烈希望同志们,在你们访问过程中,对于我们工作中所存在的缺点多多提出意见。
波兰军事代表团团长博齐沃夫斯基上将致答词说,我们感到极大的荣幸,能代表波兰人民军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友好的访问。我们更感到荣幸的是:我们是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客人。他说,我们来到你们这儿,到你们美丽的国家来,是为了进一步巩固我们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为了了解你们辉煌的成就,是为了吸取你们丰富的经验。互相帮助、互相交流经验,这就是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兄弟般的关系的实质。我们维斯杜拉河畔的人们,把美丽的长江边的人们看作自己的兄弟。
博齐沃夫斯基上将说,在你们这美丽的城市的街道上,在人民公社,我们深深感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感到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伟大力量。
席间,宾主频频为中、波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和亲密团结干杯。
今天出席宴会作陪的有:王树声大将、彭绍辉上将、杨勇上将、刘志坚中将、萧向荣中将、丘会作中将、甘渭汉中将、刘少文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等高级将领,以及我国驻波兰武官姜一震中校。应邀出席作陪的还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中波友好协会副会长何成湘。波兰驻我国临时代办傅拉托和代理武官席曼斯基,以及各国驻华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