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辉煌的十五年
刘长胜
今天是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的伟大节日。我们同匈牙利兄弟一道热烈庆祝他们的解放日,为他们在十五年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欢欣鼓舞。
1945年春天,践踏着匈牙利国土的德国法西斯匪帮被苏联军队全部赶出去。匈牙利劳动人民从此摆脱了几世纪以来的封建压迫和霍尔蒂二十五年的法西斯恐怖统治,成了国家的主人,获得了民族独立和自由,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在短短的十五年间,匈牙利土地上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匈牙利已由落后的农业国一跃而成为工业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
解放前,匈牙利人民在霍尔蒂法西斯统治下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不但政治上毫无权利,生活也穷困不堪。拥有近一千万居民的匈牙利竟被称为“三百万乞丐的国家”。全国土地有一半以上握在地主富农手里;主要的工业都受外国资本的控制。解放后,匈牙利劳动人民在共产党人的领导下,在1945—1948年间,消灭了封建残余,进行了土地改革,把工厂、交通、银行和大商业都收归国有,从而铲除了一切人剥削人的土壤。在进行这场尖锐的阶级斗争的时候,匈牙利共产党人还领导人民大力进行了遭受战争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的恢复工作。到1949年,匈牙利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生产水平,就已经达到并超过了战前1938年的最高水平。
1950年匈牙利开始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展开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工作。至今不过十年,匈牙利人民已兴建了一百多项大型企业,同时,匈牙利土地上也出现了一座座新的工业城市。现在,匈牙利的工业生产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已达54%到55%,如果把建筑业包括在内,则已超过60%;全国工业总产值已达到战前1938年的四倍以上。国民收入在这十年间增加了一倍,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50%。
1956年10月,帝国主义和匈牙利的反动势力互相勾结,在纳吉·伊姆雷反革命集团的掩护下,发动了武装叛乱,企图使资本主义和法西斯制度在匈牙利复辟。在这乌云密布的日子里,千百个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遭到了残酷的屠杀,匈牙利的社会主义事业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然而,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的匈牙利人民并没有被白色恐怖吓倒,他们英勇地同敌人进行了斗争,捍卫了自己的革命果实。他们在社会主义工人党领导下,在苏联人民的帮助下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下,迅速打退了反革命的猖狂进攻,粉碎了帝国主义妄图把匈牙利拉出社会主义阵营的阴谋。匈牙利人民在同反革命进行的这场尖锐斗争中受到了锻炼,取得了经验教训,他们团结得更紧,向社会主义迈进的步伐更坚定有力了。在反革命叛乱被平息后仅仅三年多的时间内,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迅速地医好了反革命事件带来的创伤,并且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立下了新的更光辉的业绩。
最近三年多以来,匈牙利的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思想文化革命都有了迅速而深刻的发展。
一年以来,匈牙利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取得了伟大的胜利。1956年的反革命暴乱几乎把匈牙利的农业合作社搞垮了三分之二。合作社的耕地面积从占全国20%以上骤然下降到只占8%左右。但是暴乱被平息后,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坚持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为此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政策,并且大力展开了对农民的宣传教育和说服工作,引导他们一步步走上合作化的道路。这样,在去年和今年两个春季,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接连出现了高潮,整村整区的农民走上集体化道路,农业合作社的数量迅速增长。到现在为止,全国已有74%的村镇都已合作化了。合作社连同国营农场的耕地面积已占全国71.3%以上,社会主义成分已在农业中占了压倒优势。这一伟大胜利,加速了匈牙利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卡达尔同志指出:要在几年内完成匈牙利的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从而在匈牙利奠定社会主义的基础。
匈牙利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三年多来也取得了灿烂的成就。反革命叛乱造成的达二百亿多福林的重大损失和在工人中间造成的思想混乱,在短短的三年中都已成为历史陈迹了。1957年底,匈牙利的工业生产水平就已超过了1955年的水平,从1958年起,开始实行发展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匈牙利劳动人民响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发出的提前一年完成三年计划的号召,热烈展开社会主义竞赛和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运动,胜利地提前一年完成了三年计划的主要指标。与1957年相比,1959年匈牙利的工业生产增加了24%,农业生产增加了13%,绝大多数农作物都获得了大丰收。
在思想战线上,匈牙利人民也获得了出色的成就。大家知道,在匈牙利的知识界,修正主义思潮曾一度泛滥。修正主义者宣传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曾为反革命事件准备了温床。反革命叛乱平息后,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坚定地对修正主义思想展开了无情的批判,澄清了反革命暴乱造成的思想混乱。党中央发表了关于教育政策的方针、关于文学问题、关于民粹派作家和关于民族主义问题等一系列重要的文件,给了人们有力的思想斗争武器。在短短的三年多的时间里,许多知识分子在党的鼓励下,下乡下厂接触实际,而工人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和农民走上集体化道路的生动事实,也都推动了知识分子前进。
去年11月底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总结了匈牙利十五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特别是反革命叛乱后三年多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同时提出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这个新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完成社会主义的奠基工作,加速社会主义的建设。到1965年,要使工业总产量比1958年至少增加65%到70%,农业增加30%到32%;同时要使生产资料的增长速度大于消费资料的增长,以加速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进程。预计到1965年,工业总产量将比解放前增加大约六倍。匈牙利人民热烈地迎接了这个计划,并决心要在今年加速前进,以便为第二个五年计划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要以出色的成就庆祝解放十五周年。今年国家基本建设投资也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大,农业的投资额比去年增加27%,其中一半将用在发展农业机械化的事业上。
匈牙利人民从今年年初就为迎接祖国解放十五周年展开了波澜壮阔的劳动竞赛,很多企业打破了过去的常规在第一季度就大大提高了生产。全国工业和交通部门有三万九千个劳动队制定了今年增产节约的竞赛目标。随着生产竞赛的深入,技术革新运动也日益开展。仅冶金和机器制造部门所属企业,今年就决定通过技术革新为国家节约价值八亿一千万福林的资金。职工们在竞赛过程中还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广泛展开了互助协作运动。而走上了集体化道路的农民也以空前热情迎接解放的十五周年,甚至一些新成立的合作社也在互相挑战,以向国家提供更多的畜产品作为竞赛目标。拖拉机手们更是日夜三班及时完成着春耕春播工作。目前,匈牙利人民正在进行着热情高涨的劳动,加速社会主义的建设。
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光辉成就的同时,同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一起,为不断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所有这些都进一步加强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世界和平的力量。我国人民把匈牙利人民的每一个成就都看成我们共同事业的成就。我们为匈牙利人民这些光辉的成就而欢呼!
十年来,中匈两国人民的友谊有了巨大的发展,中匈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互助合作日益加强。1959年春天中匈两国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匈牙利人民以机器设备和精湛的技术援助我们,在我国工作的匈牙利专家们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鼓舞着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我国人民。我们深信,建立在共同思想和共同目标的基础上的中匈两国人民的团结,以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定会不断巩固。
在匈牙利人民的光辉的解放节日里,我们向兄弟般的匈牙利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热烈祝贺匈牙利人民十五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的胜利!

匈中人民的友谊
匈中友好协会主席 莫尔纳尔·埃里克博士
我们祖国的解放和无产阶级政权的确立,使中匈两国人民建立了亲密无间、真诚合作的友谊关系。这样的友谊只有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各国人民中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在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的沃土上,才能成长、壮大和巩固。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当我们祖国还没有获得解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我们两国人民就毫无联系了。如果我们要想了解中匈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形成和发展,仅看到这十几年的历史是不全面的。早在二百多年前,在匈牙利就发现了关于中国的匈文资料。在解放前最后几十年,我们两国人民同样处于残酷的压迫剥削之下,但是就在这几十年间,在两国被压迫人民之间存在着一种同呼吸、共命运、彼此关怀的感情上的联系。匈牙利的工人们,地下共产主义的战士们,密切注视着中国无产阶级的斗争。二十年代广州公社的事迹,中国工农红军举世闻名、坚韧不拔的长征,以及后来中国人民反对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的英勇斗争,都得到匈牙利人民无比深切的同情。匈牙利工人阶级的最伟大的诗人尤热夫·阿迪罗在1936年写的诗歌中,就曾确切地表达了这种感情。他用精炼的诗句猛烈地抨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这时,中国新文学队伍中的优秀作家、首先是伟大的鲁迅先生,把匈牙利伟大的自由战士、诗人裴多菲的作品介绍到了中国。通过鲁迅先生的介绍,中国青年一代优秀的诗人如英勇牺牲了的白莽等都对裴多菲的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两国人民就这样逐渐有了认识和了解。但是,只有在我们祖国得到解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才为两国劳动人民建立密切的友谊和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有计划的合作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在1949年10月4日就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那时起,我们两国之间各方面的联系迅速发展起来。我们的友谊在十年前就这样开始了,从那时起,它不但一天比一天更加巩固,而且还经受了时间和历史的考验。当美帝国主义在朝鲜进行罪恶的侵略时,我国人民一心一意地站在英勇的朝鲜人民和同他们并肩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一边。1956年10月,在帝国主义操纵下的匈牙利的反革命分子进行了武装叛乱。在整个十月反革命事件中以及以后匈牙利人民为粉碎和消除反革命分子在经济上和人们思想上的一切影响的斗争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及时地帮助和支持了自己困难的兄弟。除了物质援助之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政治上理论上给我们的援助,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对这一切,我国人民永远怀着感激的心情。此后我国人民对中国人民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产生了无比强烈的兴趣。我国人民极为关切地注意到中国人民1957年的整风和反右斗争的胜利。这一斗争的很多教训在我国反革命事件后两条道路的斗争中有着很大的现实意义。1958年中国工农业各方面各部门大跃进的成就,受到匈牙利人民的热烈欢迎和重视。同样地,我国人民也以无比欢欣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为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所做的一切努力和1959年继续跃进的新的光辉成就。在中国人民为统一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中,匈牙利人民永远和中国人民在一起,支持你们为解放台湾、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意图所进行的斗争。
十年以来,我们两国人民在政治、思想、文化各方面的来往不断扩大,友谊日益加深。这方面的例子是不胜枚举的。我们只举出其中一两件事情来说明吧。仅仅在短促的十年间,在科学、艺术、文学的各个方面,我们彼此都共享了两国最出色的成就,互相得到了帮助。
使我们极为高兴的是,1952年匈牙利国家人民艺术团在中国的访问演出,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艺术团优秀的节目“瓶舞”受到了中国观众的欢迎。“瓶舞”的舞曲几乎变成了中国的民歌,处处被人们歌唱着。匈牙利的观众们也都在怀念中国京剧团1955年在我国的访问演出。中国杂技团和广州民间音乐团在匈牙利的演出也是倍受欢迎的。
我们两国人民还通过派遣专家、交换技术资料、举办展览会等方式在各方面得到互相了解和帮助。在交流科学文化成果、促进互相了解的工作中,互相出版书籍起了很大的作用。人民中国从1950年到1958年间出版了匈牙利古典和现代作家的作品约八十万册。在匈牙利,在同样的几年中,七十多种中国作家的作品发行了将近七十万册,其中包括了从诗经到1958年大跃进的民歌选集、从古典到现代中国的优秀文学作品。
我们还能从经济、贸易、技术合作、文化或体育、群众团体等合作方面,找到一连串这样友好的合作的事实。但是,比这一切都更为有意义的是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友谊对我们每个人的巨大的教育力量。带着自己知识来到中国的匈牙利技术专家们,虽然在中国的时间各不相同,但是,给他们最深刻、最难忘的印象的是人民——普通的中国劳动者。在中国的匈牙利专家以自己的科学知识获得了中国人民的尊重、欢迎和谦虚、热情的款待。他们同中国同志在一起克服困难的共同劳动中,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友谊。
我们两国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在日益发展和巩固。特别值得提起的是我们两国领导人日渐频繁的互相访问。1959年春天,由明尼赫同志率领的匈牙利政府代表团访问了中国。秋天,道比主席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纪念和其他许多庆祝活动。在这一年间,中国党和政府代表团在朱德同志和谭震林同志率领下访问了我国。今年刘少奇主席将要被邀访问我们国家。明尼赫同志率领的代表团去年访问中国的时候,签订了中匈友好合作条约。这个条约是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发展的最充分的证明,同时也开辟了匈中友谊的新阶段。
为了更进一步发展我们之间的友谊,1958年秋天在北京成立了中匈友好协会。1959年春天在布达佩斯成立了匈中友好协会。匈中友好协会创造一切条件,使匈牙利人民更广泛更深刻地了解中国,以促进匈中友谊的进一步发展。
我们确信,匈牙利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从建立、发展到现在所取得的成就和胜利,将产生更加丰硕美好的友谊果实。这一切,都是为了两国人民的幸福和进步,为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为了世界的和平。

永恒的友谊
中匈友好协会会长 屈武
每年的春天,我们都以兴奋的心情庆祝匈牙利人民这个获得新生的节日。十五年前的今天,当英勇的苏联红军和匈牙利人民把匈牙利最后一块土地从法西斯德国的奴役下解放出来的时候,在这个久经苦难的土地上就出现了永恒的春天。
十五年来,英勇的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下,战胜重重困难,顽强地建设着社会主义,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胜利。由于恢复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贫困落后的匈牙利已经变成一个繁荣的发达的社会主义的工业农业国了。1956年10月,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反动势力和匈牙利的反革命分子,发动了反革命暴乱,妄图颠复匈牙利的人民政权;但是,匈牙利人民在以卡达尔同志为首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在苏联军队的援助下,彻底地粉碎了反革命叛乱。匈牙利人民继续沿着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坚定地奋勇前进,不仅迅速弥补了由于反革命暴乱所造成的损失,而且加快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从1958年开始的三年计划,已提前一年于1959年底在重要产品方面达到了预定在1960年完成的指标。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是匈牙利人民的胜利,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中国人民把匈牙利人民的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并且为匈牙利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感到骄傲。目前,匈牙利人民正在热烈响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战斗号召,为在最近几年内完成社会主义奠基工作而奋斗。我们相信,匈牙利人民的这一伟大目标一定能顺利实现。
中匈两国都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的成员,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早在我们两国人民革命胜利以前,共同的受压迫的命运就曾使我们两国人民相互接近,相互同情,相互鼓舞。但只有当双方都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后,我们的友谊才有了广泛的发展和丰富的内容。而我们的这种友谊又在共同的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锻炼得更为坚强。我们这种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之上的友谊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崇高的友谊,它将随着历史的前进而日益发出更为灿烂的光辉。
中匈两国虽然遥隔万里,但是两国人民的心是紧密相连的。在这短短的十年中,中匈两国之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个方面都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从1950年起,我们两国先后签订了贸易、文化、科学、技术等一系列的协定。1959年5月,两国又签订了中匈友好合作条约,这是中匈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里程碑。我们两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进行了相互访问,这不仅是我们之间的深厚友谊的重要标志,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这种友谊。卡达尔同志、明尼赫同志曾先后访问了我国,1959年,以道比主席为首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到中国参加了我国建国十周年庆祝活动。他们不仅带来了匈牙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也给中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我国的朱德同志、周恩来同志、谭震林同志也曾先后把中国人民的诚挚的兄弟情谊带给了匈牙利人民。
我们两国人民在国际事务上一贯团结一致,紧密合作,相互支持,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从1951年起,中匈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为了帮助中国的工业建设,匈牙利政府派遣了不少优秀专家,提供了质量优良的设备,中国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文化方面,来往更是频繁。几年来,两国之间的文化合作协定执行得很有成效,相互派遣了许多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体育代表团,以及其它各方面的代表。两国友好协会的相继成立,对于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友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的时候,匈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来到了我国参加“中匈友好周”的活动。他们带来了匈牙利人民珍贵的友谊,也将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对匈牙利人民的兄弟般的友情。
我们十分珍惜中匈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友谊,并且坚信,这种友谊犹如长江和多瑙河一样长流不息,它是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在这庆祝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的日子里,我们的心中荡漾着对匈牙利人民的无限友情。让我们高呼:
中匈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象征着中匈两国人民友谊牢不可破
黄土岗公社命名为中匈友好公社
匈牙利贵宾祝贺社员们取得更大成绩
新华社3日讯 北京市丰台区黄土岗人民公社今天隆重集会,庆祝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和这个公社被命名为中匈友好人民公社。
中匈友好人民公社里今天充满了欢乐的气氛。两千名社员清早就聚集在村边,敲锣打鼓,吹奏着中匈民间音乐,放着鞭炮,迎接前来参加庆祝大会和命名大会的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西格蒂和他的夫人,匈中友协代表团团长帕塔基·亚诺什和代表团的全体团员以及匈牙利共青团中央艺术团的全体团员。
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在大会上讲话。他说:中国人民对兄弟的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经济文化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中匈友好人民公社主任殷维臣在大会上代表全体社员向贵宾们并通过贵宾向全体匈牙利人民致节日的祝贺。他说,我们全体社员对公社被命名为中匈友好人民公社感到万分高兴,我们一定以不断提高生产的实际行动来珍惜这种友情。
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西格蒂在讲话中向中匈友好人民公社的全体社员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匈友好人民公社的命名是中匈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的象征。他在叙述了匈牙利解放十五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后说,我们两国人民今后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内并肩前进,共同奋斗。
匈中友协代表团团长帕塔基·亚诺什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赞扬这个公社在生产上取得的伟大成就,并祝社员们在今年取得更大的成绩。
大会上宣读了中匈友好公社给匈牙利农民兄弟的节日贺信。匈牙利共青团中央艺术团、重庆杂技团和这个公社的社员们在会后分别演出了文艺节目。贵宾们在公社进午餐。公社把花生等土特产赠给贵宾。
今天到会的还有农业部副部长顾大川、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中匈友好协会秘书长张联华。

难忘的印象
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副主任 林镕
今天,在我们怀着无比兴奋心情庆祝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的时候,我回忆到去年这时候在匈牙利美丽国土上的一段愉快的经历。我们访问了爱格尔和其他著名的城市,参观了几个农业合作社。勤劳勇敢的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是值得称颂的。在城市或乡村,无论我们走到哪里,好客的主人们,总是热情洋溢地款待我们。在英雄的首都——布达佩斯,我们荣幸地参加了解放日的盛大的阅兵典礼和丰富多彩的群众游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布达佩斯和其他城市,我们认识了不少匈牙利优秀的科学家,他们为祖国的繁荣和人类的进步不懈地劳动着,并作出重大的贡献。从生物学的领域来说,一些科学机构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如1802年建立的国家博物馆,收藏着丰富的标本和图书。许多研究所在工人阶级的政权下建立起来,并在短期中得到快速的发展。我到过的研究所,如生物化学研究所在蛋白质和酶方面,遗传研究所在微生物的遗传变异方面,都进行了极有意义的工作。在巴拉顿湖美丽的风光中的生物研究所,多年来在水生生物学和实验生物学方面都有杰出的成就。
匈牙利的植物学有光荣的传统,号称匈牙利植物学之父的基泰拜尔在1790到1812年采集的大量标本都保存下来。经过一百多年,植物学研究工作的内容更丰富了。最近期间,地植物学家对匈牙利广阔的草原和繁茂的森林作了全面而深入的研究,在国民经济建设上起着很大的指导作用。匈牙利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索约米通讯院士不辞辛苦,陪伴我观察了一些典型地点的森林,提出了他自己关于中欧植被的正确观点。他不久以前曾来我国访问。由于他不断的努力,使中匈两国的科学合作迈进了一大步。
我们去年在匈牙利十几天的访问有很大的收获,不但深切体会到匈牙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还进一步认识到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坚强意志和在科学技术各方面的高度水平。我们十分重视中匈两国的科学合作,因为这标志着两国人民和科学家的共同愿望,也是促进社会主义阵营大团结的一个重要的途径。

骄傲的明珠
倪敏玉
蓝色多瑙河是欧洲最出色的美人,而布达佩斯则是这美人发冠上一颗灿烂夺目的明珠。
所有的匈牙利人都为自己的首都而骄傲。大家称赞朴实的人民世世代代所建造起来的这座雄伟壮丽的城市,歌颂它光辉的斗争历史,更赞美它幸福美好的今天。如今沸腾的新生活使这多瑙河的明珠日夜放射着耀眼的光芒。
多瑙河水缓缓地从西北流向东南,把布达佩斯分成东西两岸。河西岸是布达,东岸是佩斯。八座大桥紧紧地把这两姊妹——布达和佩斯连在一起。
布达佩斯是美丽的城市,同时也是充满着人民英勇斗争的史诗的城市。1848年3月15日在佩斯爆发了匈牙利人民反抗哈布斯堡王朝暴政的革命,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诗人裴多菲写下了他的不朽的诗篇,革命领袖科苏特号召人民起来为独立和自由而战。1919年匈牙利工人阶级曾在这里举起了革命的红旗,建立了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在苏维埃共和国存在的一百三十三天的过程中,实现了一系列史无前例的伟大改革,使世界上的统治者胆战心惊!
第二次世界大战给布达佩斯带来了重大损失,全市74%的建筑物部分或全部地被摧毁。德国法西斯在溃逃之前并炸毁了多瑙河上的全部桥梁。
历史的风暴曾无数次摧残了这多瑙河上的明珠,但解放终于给布达佩斯带来了新生。1945年春天在布达佩斯的历史上开始了一个新的时期。在遭受战争严重的破坏之后,人们认为城市的重建至少要花几十年的功夫。但是,由于解放了的匈牙利人民的努力和苏联的大力帮助,在短短几年内,一个崭新的城市又出现在多瑙河畔。
为了纪念为解放布达佩斯而牺牲的苏军战士,匈牙利人民在多瑙河岸边的盖莱特山上修建了巨大的苏军烈士纪念碑,在这高达数丈的苏军战士的青铜巨像下,鲜花常年不断。在纪念碑的顶上,耸立着庄严朴素的“和平女神”的雕像。它好像在警告国内外一切敌人:任何企图阻挠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大路上挺进的阴谋,都必然要遭到可耻的失败!事实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1956年10月制造反革命叛乱的匪徒们就被击得粉碎。
布达佩斯不仅是全国的政治中心,而且是全国的经济中心,全国五分之一的人口(一百八十万七千人)集中在这里。布达佩斯的工业产品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二分之一多。解放后在这里建筑了很多新企业,扩建了旧有工厂,开辟了像切佩尔、新佩斯等很多新的工业区。全国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机器制造厂和纺织厂等都在这里。首都的职工们干劲非常足,1959年党中央发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号召后,布达佩斯各工厂首先掀起了提前一年完成三年计划主要指标的劳动竞赛。他们说到就做到,大部分工厂企业都超额完成了它们提出的增产节约计划,在生产战线上打了一次漂亮仗。新春伊始,迎接祖国解放十五周年的劳动竞赛,就又在全市轰轰烈烈地展开,生产指标直线上升。
布达佩斯的面貌在日新月异地变化着,而且变得一天比一天更美好!在从前的十三区——贫民区,已建起了高楼大厦。新住宅、商店、学校、文化宫等整齐林立,谁也想不到解放前这里曾是一个个的贫民窑和小草棚。城市郊区在解放前连自来水也喝不到,而今天宽阔的沥青马路已代替了过去的布满尘土的狭窄街道。电气火车很快就可把人们送到各机关或工厂去上班。
首都居民都热爱自己的城市。经常组织社会义务劳动来建设和美化祖国的首都。去年一年内全市居民就完成了价值二千五百万福林(匈币)的社会劳动。在新佩斯和安琪尔地等工人区,居民用义务劳动兴建了很多文化宫、托儿所和食堂等公共建筑。今年全市居民预计将完成价值超过三千万福林的社会劳动。全市的绿化工作也将于一年内全部完成。
布达佩斯的居民不仅只是关心首都的建设和生活,他们每天都在注视着全国各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当1959年党中央提出加速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号召后,布达佩斯的广大职工、机关工作人员和文化工作者,都热烈响应了这一号召,积极支持了农村的合作化运动。很多职工赶到农村去帮助作宣传组织工作,利用假日帮助合作社建筑畜舍等。各工厂企业并固定负责经常帮助一个新成立的合作社解决各种困难问题。很多干部和技术人员也响应党的号召,纷纷转到农业合作社去长期工作,演员们也常到农村和矿区去为劳动者演出。全国各地的群众也都怀着骄傲的心情,关切地倾听着祖国心脏的跳动!
(附图片)
从盖莱特山眺望布达佩斯

匈牙利的春天
孙用
在这伟大的自由节日,
我记起了她的十五年:
十五年前的艰难缔造,
十五年来的奋斗、发展。
她刚跨进了六十年代,
新生的事物动地惊天;
匈牙利的春天又到了,
我要高唱欢乐的诗篇:
多瑙河畔百鸟喧,
绮丽春色满车间,
技术革新花竞放,
竞赛红旗映蓝天。
英雄人物数今朝,
互助协作把战挑,
人人争夸“劳动队”,
共产主义风格高!
一夜春风到农家,
千村万户合作化,
社会主义前程好,
最红还是“集体”花!
千里田野遍春光,
处处春耕春播忙,
担起太阳赶星月,
争取丰收多打粮。
这就是匈牙利的春天,
美好的生活光辉灿烂。
我又站在多瑙河边了,
我听到了欢乐的呼喊。
在六十年代的第一年,
解放十五周年这一天,
我要和她的人民一起,
同声高唱歌颂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