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全总向世界工联和各国工会祝贺“五一”节
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起来保卫和平
中国工人欢庆社会主义各国的建设成就;决心促进各国工人和劳动人民的团结;大力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坚决揭露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和战争阴谋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27日打电报给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代表中国工会和全体工人向世界工联祝贺196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
电报说,中国工会和工人坚决支持世界工联4月21日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加紧进行侵略与军事挑衅,支持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声明。电报说,这个声明表达了亚洲各国劳动人民的共同要求与愿望,提出了“美帝国主义滚出西太平洋”的响亮口号。
电报说:“现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运动风起云涌,只要全世界各国工人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坚持不懈地继续进行保卫和平与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战争阴谋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全世界工人和人民的斗争一定要获得最后的胜利。”
电报说,世界工联高举保卫和平与反帝的旗帜,为国际工会运动的团结统一作出了巨大贡献,获得了世界广大工人和许多工会组织的热烈支持和拥护。电报说:“祝世界工联在新的六十年代为捍卫世界和平,揭露和反对帝国主义战争侵略阴谋,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维护工人阶级切身权益和实现国际工人阶级大团结的斗争中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向世界各国工会组织发出贺电和贺信,祝贺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节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给苏联、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蒙古、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等十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会组织的贺信中说,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在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大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有力地鼓舞着世界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国工人和人民把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辉煌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并为之欢欣鼓舞。
全总在给阿尔及利亚、黑非、喀麦隆、刚果、赤道非洲、加纳、几内亚、利比亚、马里联邦、摩洛哥、尼日利亚、尼亚萨兰、南非联邦、苏丹、多哥等国家的工会组织的贺电和贺信中,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英勇地坚持着反对法国殖民军队镇压的武装斗争,祝贺东非、中非和西非各国人民要求独立的斗争的发展,祝贺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空前高涨,祝贺坚持反殖民主义的非洲人民的团结的不断增强。全总在这些函电中对非洲人民的斗争表示衷心支持,并且深信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一定要从非洲被赶出去,非洲各国的民族解放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全总在给古巴、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墨西哥、秘鲁、乌拉圭、委内瑞拉等国家的工会组织的贺电、贺信中说,中国工人和人民祝贺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普遍高涨;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共同敌人,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拉丁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并深信我们的友谊和团结将日益发展和巩固,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社会进步和保卫世界和平而并肩前进。
全总在给缅甸、锡兰、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马来亚、巴基斯坦、新加坡等国家的工会组织的贺电、贺信中说,在这国际劳动人民大团结的日子里,让我们重申我们坚决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决心,中国工人和人民愿与亚洲各国工人和人民在一起,为促进亚非人民的团结和国际工人阶级团结、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全总向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发出贺电说,中国工人和人民将永远站在日本工人和广大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他们反对日美军事同盟,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斗争。
全总还向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法国、西德、意大利等国家的工会组织和全非工会大会筹备委员会、拉丁美洲劳工联盟以及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发出了祝贺节日的函电。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今天打电报给纽约“劳工和人民庆祝1960年五一节委员会”,向美国工人兄弟热烈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
刘宁一的电报说:“值此国际工人阶级团结的节日——五一节之际,谨代表中国工人向你们致兄弟的祝贺。
“目前国际形势的发展,空前有利于一贯坚持保卫和平斗争的各国工人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
“在过去一年中,你们为保卫自己的切身利益、工会和民主权利,反对美国垄断资本的战争政策和保卫世界和平,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取得了不少的成就,并获得了全世界工人阶级同情和支持。中国工人对此感到很大的鼓舞。我们深信你们的正义斗争将获得更广泛的发展并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祝中美两国工人阶级的友谊不断发展。”

阿巴斯总理谴责美国支持法国进行殖民战争
号召阿尔及利亚人民长期战斗
阿民族解放军英勇出击四天内击毙法军五百余人
新华社26日讯 突尼斯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总理阿巴斯25日在突尼斯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继续支持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殖民战争。他说,阿尔及利亚战争的延长要由西方负重大责任。
阿巴斯在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者报”发表谈话时指出,西方国家不但在精神上而且在物质上支持法帝国主义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绝灭人性的战争。他说,“法国的战争预算是由美国和德国(西德)的贷款支持的。这是使我国人民感到惊讶和应当使全世界感到惊讶的事”。
他还指出,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装备起来的许多法国师正在阿尔及利亚作战。
阿巴斯在嘲笑了美帝国主义妄图阻止阿尔及利亚接受外国援助、使它陷于孤立的可耻的阴谋之后说,“阿尔及利亚的革命依靠它自己的人力和物力”,但是,“阿尔及利亚政府将向所有支持它的斗争的人民伸出友谊之手。”
阿巴斯在谈到戴高乐3月间发出所谓“阿尔及利亚政策以取得军事胜利为基础”的战争叫嚣时,再一次谴责法国政府拒绝在阿尔及利亚实现和平。他说,“戴高乐使我们没有其他选择,而只有准备一场长期战争。我们人民应该了解这一点,我们的任务就是准备这场战争。我们可以肯定,我们一定会在战争中取得胜利。”
新华社开罗28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最高司令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军事公报说,在4月21日到24日期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向阿尔及利亚各地出击,使法国军队和军事设施遭到重大损失。公报说,在这期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对法国军事运输队进行了十七次伏击,同法军交战了十九次,并且向二十九个法军据点发动了攻击。同时,阿尔及利亚部队还对法军在阿尔及利亚各地的工事和无线电通讯设备进行了三十三次破坏活动。
公报接着说,在战斗中,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共击毙法军五百四十六人,击伤二百三十五人,另有七名敌军带着全部装备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投诚。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还击毁法军装甲车和坦克六十三辆,击落法军军用飞机和直升飞机各两架,炸毁火车两列,缴获武器四百三十一件以及大量弹药。(附图片)
图为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向敌人阵地发起攻击
新华社稿

日总评访华代表团团长发表谈话
岸信介必将遭到同李承晚一样的命运
新华社29日讯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访华代表团团长萩原信治今天在北京发表谈话说,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在日本发生了极大影响,它将进一步促进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掀起更大的高潮。
萩原信治在代表团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南朝鲜暴君李承晚在南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下被赶下了台,“我们确信,不久将来,岸信介内阁必将遭到如此同样的命运。”代表团副团长小森正夫说:“南朝鲜人民的斗争增强了日本工人的斗争勇气。”代表团事务局长山崎俊一说:南朝鲜人民的斗争给了日本人民很大的鼓励,“我们要坚决粉碎日美‘安全条约’”。
萩原信治在谈话中介绍了日本工人和人民反对岸信介集团企图使日本国会通过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情况。萩原信治还说:“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与恢复日中邦交是不可分割的。”他在谈话中热烈祝日中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进一步增进。
新华社29日讯 以东京交通工会执行委员长萩原信治为首的日本总评访华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前来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访问的。

东京三万人集会庆祝“五一”节
反对日美条约和平大游行队伍胜利到达东京
日本各界人民集会要求美国立即归还冲绳岛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共约三万人今天晚上在东京举行“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庆祝大会。
这次大会是由东京都地方工会评议会、独立工会联合会、东京都维护和平与民主共同斗争会议联合召开的。
日本社会党、共产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独立工会联合会、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的代表们都在大会上讲话。他们一致呼吁大会参加者进一步展开反对国会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说,日本人民在过去的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中所显示的力量已经表明,他们能够成功地征集两千万个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的签名。他还说,如果岸信介和他的追随者不顾人民的日益高涨的反抗,日本将会出现像在李承晚统治下的南朝鲜发生的那种情况。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干部会委员袴田里见在会上强烈谴责分裂主义者分裂工人运动、并阴谋协同岸信介集团强行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的行为。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说,岸信介和他的集团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他说,日本人民必须努力打开日中关系的僵局。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议长韩德铢在热烈的掌声中上台讲话。他强调说,“没有任何反动派能够抵抗人民的联合反抗。让我们日朝两国人民在我们的共同斗争中团结起来,把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日本和亚洲的所有其他地方赶出去”。
大会还听取了今天到达东京的要求归还冲绳、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和平大游行参加者以及正在坚持罢工的三池煤矿工人代表的报告。与会者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支持他们的斗争。
随后,工会会员演出了文娱节目。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要求美国归还冲绳岛、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大游行的队伍经过九十六天的行程,踏遍二千五百公里的山川,今天胜利到达目的地——东京。
当游行的参加者高唱着“把冲绳归还日本”的歌曲走向日比谷公园时,街道两旁的东京市民热烈鼓掌表示欢迎他们并支持他们的斗争。游行者是在今年1月29日从日本南端的鹿儿岛出发的。沿途参加游行的人数累计达数百万人。
今天是美国强迫日本签订的旧金山片面和约生效八周年的日子。日本各界人民在日比谷公园举行了“要求归还冲绳中央大会”。
从冲绳来的游行者的领袖嘉数盛兴在大会上讲话时强调说,游行者在游行过程中认识到,日本人民要求把冲绳归还日本、禁止日本核武装和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的愿望是强烈的。
嘉数在说明了冲绳人的生活的悲惨状况的细节以后指出,当冲绳的土地和居民受美国人桎梏的时候,不能说日本是独立的国家。他说,“这种悲惨的状况是使日本人民遭到奴役的旧金山条约的结果。”
他警告说,如果批准新的“安全条约”,整个日本就一定会处于目前冲绳那种悲惨和狼狈的境地。
他强调说,“如果通过日本人民的斗争把冲绳归还日本,那将不仅有助于冲绳居民的福利和日本的独立,而且有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
向游行者致以热烈的祝贺的有社会党和共产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的代表。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指出,美国占领冲绳是破坏国际法的行为。
安井郁强调说:美国对冲绳的占领也不能长期经得起人民的抵抗。
大会一致通过了一些决议。
送给美国政府的决议要求立即把冲绳归还日本,并取消岛上的“奈克”导弹基地。
给日本政府的决议要求政府立即就把冲绳归还日本以及废除新“安全条约”等问题同美国进行谈判。
日共“赤旗报”昨天发表社论指出,要求归还冲绳的斗争配合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发展为争取日本独立与和平的斗争。通过这一次大游行,这一斗争取得了飞跃发展。
“赤旗报”号召全体党员和工会、爱国民主力量,在大游行成就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展开要求归还冲绳的斗争而奋斗。

拉丁美洲人民团结斗争就能取得胜利
亚太和会和我和大电贺拉丁美洲各国支援古巴会议
新华社29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今天致电拉丁美洲各国支援古巴会议,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
电报说:“在向你们的会议致贺的时候,我们首先向英勇的古巴人民、古巴革命及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团结一致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致以敬意,并向参加会议的所有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代表热烈致意。这次支援古巴会议,标志着所有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紧密团结、保卫独立与民族主权、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坚强决心。古巴的革命代表着拉丁美洲独立的事业,他们的敌人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独立与和平事业的敌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都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受害者,他们对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完全的支持和深切的敬意。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与相互支持,以及他们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团结,是反对帝国主义、保卫民族主权的斗争获得胜利的保证。这次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加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斗争,并对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势力,争取彻底的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祝你们的会议成功,并祝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致电30日将在哈瓦那举行的拉丁美洲各国支援古巴会议,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且向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横暴侵略而进行英勇斗争的古巴人民致崇高的敬意,向为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民主而斗争的拉丁美洲人民致兄弟的问候。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贺电说:“古巴革命的胜利,为拉丁美洲人民的解放事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表现的英雄气概,大大振奋了拉丁美洲人民及世界各国人民。在古巴革命的鼓舞和影响下,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争取民主的斗争正在以燎原之势进一步迅速展开。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给予了美帝国主义战争势力以沉重的打击,对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你们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获得了世界各国广大人民有力的支援。
“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看到,面对美帝国主义这个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敌人,拉丁美洲人民正在紧密团结和进一步加强斗争,特别是已经展开了一个强大的支援古巴人民、保卫古巴革命的运动。我们中国人民衷心祝望拉丁美洲人民的这一具有伟大和深远意义的运动,更加广泛的有力的发展起来。这次支援古巴会议的召开,将再一次显示拉丁美洲人民互相支援、团结一致、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决心和力量。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把你们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你们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站在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一边。中国人民坚决同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一道,为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而作不懈的斗争。我们深信,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坚强地团结起来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英勇的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一定会不断获得胜利,彻底击败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的侵略和干涉。
“谨祝会议成功。”

对外文协等单位欢宴五大洲贵宾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天下午联合举行酒会,招待来我国访问和参加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五大洲的朋友们。
酒会上,洋溢着一片欢乐气氛。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和澳洲的朋友们和中国主人欢聚一堂,像在一个大家庭里一样,亲切地交谈,尽情地歌唱。尽管大家来自四方,穿着各种不同形式的服装,讲着不同的语言,但是他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心愿:和平、友谊、团结。宾主频频举杯,为世界劳动人民大团结,为保卫世界和平,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斗争的不断胜利而干杯。
对外文化协会会长、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和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说,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斗争。中国人民将永远和各国人民站在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出席酒会的朋友们,有工会、青年、学生、妇女、文化、科学和经济等各方面的外宾二百多人。他们在会上热情地高呼:“和平万岁!”纵情地歌唱:“东京——北京”、“自由的兄弟在我们山上召唤我们参加独立斗争”和“青年之歌”等。中国艺术家们也演唱了巴西、古巴、智利等国的民歌和“万岁!阿尔及利亚”等歌曲以及其他精采的文艺节目。会上,歌声、笑声、鼓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兄弟姐妹般的情谊激动着每一个人。
出席酒会的还有刘宁一、包尔汉、李德全、丁西林、阳翰笙、张致祥、周而复、张铁生和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对外文委招待兄弟国家文教代表
新华社29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今晚在前门饭店举行宴会,同兄弟国家文化艺术、教育、科学、卫生等方面代表团的代表们一起,共庆“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这次象征着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团结和牢固的友谊的欢聚中,张奚若举杯向客人祝酒。他祝贺大家在目前国际局势大好的形势下,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为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各国间的文化交流和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宴会上,宾主们不断地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世界和平而干杯。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与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代表金永起互相碰杯,祝贺南朝鲜人民在反对美李法西斯统治斗争中取得的胜利。这时,全体宾主起立热烈鼓掌。
出席宴会的有:沈雁冰、李德全、姬鹏飞、钱俊瑞、夏衍、楚图南、张致祥、丁西林、老舍、萧三、崔义田、竺可桢、戈宝权以及首都文化艺术等各界人士。
宴会后举行了舞会。

记协招待各国在京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29日讯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人民日报社、新华通讯社、广播事业局和外交部新闻司等单位,今天联合举行酒会,招待各国在北京的新闻工作者。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以朝鲜中央通讯社副社长高成淳为首的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以蒙古新闻广播事业局局长忠对为首的蒙古广播代表团,法国“回声报”社长埃尔米·塞文·希莱伯夫妇,波兰通讯社编委兼国内部主任杜特林格尔,日本新闻界人士佐藤重雄,以及各兄弟国家和兄弟党报驻北京的记者和他们的夫人。
酒会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吴冷西主持。出席酒会作陪的有首都各新闻单位的负责人。
酒会结束后,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俱乐部举办了舞会,并放映电影和举行游艺节目助兴。宾主们热烈地亲切地欢聚到深夜始散。

廖承志欢宴华侨和港澳同胞
新华社29日讯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今晚举行宴会,招待前来北京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的八百名国外华侨、港澳同胞和归侨、侨眷、归国华侨学生。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出席了今天的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方方、庄明理,委员蔡廷锴、陈其尤、连贯,全国侨联副主席尤扬祖、王源兴、陈其瑗等。
宴会开始后,廖承志在热烈的掌声中祝酒。他代表国务院和华侨事务委员会对国外回来的亲人们、港澳同胞、和来自祖国各地的归侨、侨眷们表示热烈欢迎。宴会上充满着欢乐和亲切的气氛。

何香凝等接见华侨、侨眷和港澳同胞
新华社29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副主任方方、庄明理,今天接见了前来北京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的部分国外华侨、港澳同胞和归侨侨眷。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蔡廷锴、陈其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陈其瑗等。

张奚若欢宴索马里兰前总理
本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晚设宴欢迎前来我国访问的法属索马里兰前总理、民主联盟主席穆罕默德·哈比和总书记阿里·阿卜迪拉西。
张奚若会长在宴会开始时,首先对索马里兰人民为争取独立和统一而进行的英勇的斗争表示钦佩。并且相信这一斗争一定能够很快地取得胜利。穆罕默德·哈比在宴会上讲话说,他们这次来到中国访问,带来了索马里兰人民的友谊和真诚的感情。在谈到南朝鲜人民反对李承晚傀儡政权的斗争时,哈比祝贺南朝鲜人民斗争的胜利。
参加这次宴会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铁生等。

钱瑛欢宴穆拉维耶娃等
新华社29日讯 内务部部长钱瑛今晚设宴欢迎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俄罗斯苏维埃联邦共和国社会保障部长穆拉维耶娃及多子女母亲管理局局长菲里莫诺娃。
参加宴会的有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帅孟奇,国务院政法办公室副主任吴德峰,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胡耐秋和中苏友好协会、卫生部的代表。
参加宴会的还有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等。

苏蒙缅新四国工会代表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以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理事、罗斯托夫州工会理事会主席格·德·涅罗诺夫为首的苏联工会代表团,以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扎达格巴为首的蒙古工会代表团,以缅甸联邦工会总会执行委员波觉幸为首的缅甸联邦工会总会代表团,新西兰司机工会代表、新西兰司机工会南部地区书记戴维·哈里斯,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访问的。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许之桢、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修竹等。

非洲、拉丁美洲十三国妇女代表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出席哥本哈根庆祝国际妇女节五十周年国际妇女大会的非洲、拉丁美洲十三个国家的妇女代表和代表团一行二十人,28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她们是应全国妇联邀请前来参观访问并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
应邀前来的非洲外宾有巴苏陀兰妇女代表利·克·马法西,塞拉勒窝内妇女代表范妮·凯济亚·托马斯和朱恩·霍尔斯特—罗内斯,坦噶尼喀妇女代表蒂蒂·穆罕默德和露西·塞林·拉梅克。
应邀前来的拉丁美洲外宾有巴西妇女代表艾德·德阿耳梅达·罗德里格斯,以玛丽亚·努涅斯为首的古巴妇女代表团,哥伦比亚妇女代表阿利西亚·格雷罗·德蒙托亚,哥斯达黎加妇女代表比尔希尼娅·巴伦瑞拉·希梅内斯·德穆拉尔特,洪都拉斯妇女代表安东尼娅·苏亚索·布耳内斯,马提尼克岛妇女代表劳蕾特·德列班,巴拉圭妇女代表卡门·索勒尔,波多黎各妇女代表劳拉·阿耳维苏·坎波斯,以玛丽亚·阿科斯塔·费雷拉为首的乌拉圭妇女代表团,以卡门·金特罗为首的委内瑞拉妇女代表团。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清扬、书记处书记胡耐秋,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铁生,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总干事王家宾等。
这批外宾到达北京后,就参加了首都各界人民支援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大会。在会上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和她们见了面,并对她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波兰“玛佐夫舍”歌舞团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波兰“玛佐夫舍”歌舞团全体团员在28日乘火车到达北京。歌舞团是在访问日本后重返我国的,他们将在北京参加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

尼泊尔乒乓球代表队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尼泊尔乒乓球代表队一行八人,由领队山塔·拉姆·班达里率领,今晚乘火车到达北京。其中,尼泊尔国会上议院副议长、尼泊尔女子乒乓球单打冠军卡玛尔·拉纳夫人,还同时应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
当客人们到达车站时,受到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张联华、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总干事张亦桦,以及王传耀、孙梅英等我国著名男女乒乓球运动员们的热烈欢迎。
尼泊尔乒乓球队是4月16日到达我国的。他们曾先后在昆明、广州、上海同当地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客队将应邀在北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并且预定5月2日和4日同北京市乒乓球运动员进行友谊比赛。

一位塞内加尔客人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塞内加尔客人、西非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和非洲独立党中央委员提迪安·巴依迪·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李德全率领我妇女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29日讯 去哥本哈根出席庆祝国际妇女节五十周年国际妇女大会的中国妇女代表团一行十四人,在团长李德全率领下,28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参加拉丁美洲各国支援古巴会议
各国代表纷纷到达古巴
新华社哈瓦那28日电 参加预定4月30日在这里举行的拉丁美洲各国支援古巴会议的一些国家的代表已经先后到达这里。
今天到达哈瓦那的是委内瑞拉和墨西哥的代表。他们在机场上受到古巴人民的热烈欢迎。在这两个国家的代表中,有墨西哥前海军部长埃里维尔托·哈拉将军,委内瑞拉共和民主联盟书记、众议员法夫里西奥·奥赫达以及这个联盟的副主席恩里克·贝坦科尔特和一些众议员和工会领导人。
在这以前,已经到达古巴的还有阿根廷的代表以及哥斯达黎加、波多黎各和萨尔瓦多的代表团。
这次会议是由委内瑞拉声援古巴革命委员会发起召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