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决反对美李集团屠杀南朝鲜人民 全力支持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
刘宁一同志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援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大会上的讲话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北京市各界人民在这里举行群众大会,支援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的法西斯独裁统治的正义斗争。我们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屠杀和镇压爱国的南朝鲜示威群众的血腥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怒;对正在为争取民族解放、民主自由和生存权利而英勇斗争的南朝鲜人民表示无比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援。
大家知道,最近南朝鲜爆发了声势浩大的人民斗争。从3月中旬南朝鲜人民为反对李承晚集团的“选举”而举行示威游行以来,几乎在南朝鲜所有的大中城市都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的群众运动。参加示威的群众有青年学生、市民、工人、教员、职员、知识分子,有妇女、小学生。各城市参加的人数从几万人增加到几十万人。这种大规模的人民斗争在南朝鲜是从未有过的。在世界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4月26日,汉城人民举行了数十万群众的倾城大示威。示威的群众包围了伪国会和李承晚的“官邸”,冲进了李承晚傀儡内阁,烧毁了李承晚自由党总部和其他反动机构。他们高呼“李承晚滚下台!”“不自由,毋宁死!”“偿还血债!”的口号。他们在美国大使馆面前示威时散发了要求“美帝国主义赶快滚出南朝鲜”的传单。
自3月中旬以来,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一直用暴力来镇压示威群众,实行恐怖统治。他们调遣了大批军警和坦克,向示威群众开枪射击,千百人遭受伤亡。但是,南朝鲜人民并没有被美李集团的暴力所吓倒,野蛮的屠杀和镇压反而激起了南朝鲜人民的更大的愤怒和对反动派的更激烈的反抗。在南朝鲜人民英勇斗争的打击下,南朝鲜卖国统治集团内部已经分崩离析,美国的第一号傀儡李承晚已经被迫不得不宣布下台。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已经取得了初步胜利。我们中国人民为此向英勇斗争的南朝鲜人民表示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南朝鲜人民的爱国示威斗争是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沉重的打击。现在,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南朝鲜的奴役统治,正在对南朝鲜的局势加紧进行干涉。侵朝美军司令部从停战线派回李承晚伪军的一个师团参加镇压,侵朝美军放射了“诚实的约翰”导弹向朝鲜人民进行恫吓;美国防部长还表示要增派侵朝美军,来加强镇压南朝鲜人民的武装力量。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玩弄欺骗的手法,装出一副同情南朝鲜人民的面孔,妄想借此缓和南朝鲜人民的斗志,转移南朝鲜人民的目标。美国国务院前天召开了侵朝国家的会议。显然,这表明美帝国主义还在进行扩大干涉的准备。
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的殖民统治是今天南朝鲜人民遭受的一切灾难的根源。美国为了永久霸占朝鲜南部地区,推行它的殖民政策和战争政策,顽固地拒绝了朝鲜、中国和苏联政府屡次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
美国通过和李承晚集团签订的一系列条约、协定,控制了南朝鲜所有的经济部门,美国在所谓“援助”、“救济”的幌子下,大量向南朝鲜倾销它的剩余商品,任意掠夺南朝鲜的资源和榨取南朝鲜人民的血汗。在美国的殖民统治下,南朝鲜已经变成了人间地狱。南朝鲜的物价同1945年比较已经上涨三万九千七百多倍;农村中每年三、四百万人绝粮,断炊;全南朝鲜失业和半失业人口达到六百六十余万人之多。为了镇压人民的不满,在美国指使和支持下,李承晚集团一贯实行了血腥屠杀和镇压的手段。目前南朝鲜的警察人数已经达到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末期的两倍。仅仅去年一年,被逮捕、监禁和杀害的就有二十四万多人。美国在南朝鲜的侵略军队更是横行霸道,杀人抢劫,强奸妇女,无恶不作。去年一年之间仅仅死在美军车祸之下的就有一千多人,许多儿童和老人被美军当成“活靶”打死。十五年的惨痛生活,使南朝鲜人民日益认清楚了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卖国集团是南朝鲜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今天南朝鲜人民已经无法继续忍受美李集团的法西斯统治。为了争取民族解放、民主自由和生存的权利,他们已经勇敢地站立起来,展开了英勇的正义斗争。尽管美国指使李承晚集团屠杀和镇压南朝鲜人民,进行疯狂的挣扎,但是李承晚还是被赶下台了,这说明南朝鲜的卖国集团即使依靠了美国的刺刀也已经不能照样维持它的反动统治了。
朝鲜南部的人民同朝鲜北部的人民一样,强烈地要求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反对美帝国主义永久分裂朝鲜的阴谋。但由于美帝国主义一贯的阻挠和破坏,朝鲜人民要求和平统一的民族愿望,至今未能实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曾经不断提出合理建议,要求撤退一切外国军队,由朝鲜人民自己经过南北协商,实行全朝鲜自由普选,以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
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要求,受到了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中国人民一贯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事业,并为此作了真诚的努力。1958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动地全部撤出了朝鲜,为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但是,美国军队不但继续赖在南朝鲜不走,而且肆意破坏停战协定,把包括原子武器在内的新式武器大量运入南朝鲜。这就在全世界面前充分暴露了美国的侵略面貌,美帝国主义蓄意加强对南朝鲜的殖民统治,继续保持在远东发动侵略战争的军事基地。
4月21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发表了告南朝鲜人民书,4月27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各政党、社会团体领袖的联席会议向全世界发表了声明,号召全朝鲜的一切爱国力量,在反美救国斗争的旗帜下团结起来,坚持斗争,迫使美国侵略军立即撤出朝鲜土地,彻底废除李承晚法西斯统治机构,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并建议紧急召集南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代表联席会议,讨论处理南朝鲜目前严重局势的对策。这个号召和建议指出了南朝鲜人民斗争的正确道路,表达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这些号召和主张。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
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法西斯统治的正义斗争,绝不是孤立的。朝鲜北半部的人民同他们站在一起。同样受着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同他们站在一起。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支持着他们的斗争。他们还得到全亚洲,全非洲,全拉丁美洲,甚至全世界爱好和平和维护正义的各国人民的同情和声援。同时,亚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斗争,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拉丁美洲人民以反美为中心的民族民主运动,都是对于南朝鲜人民的有力支持。
今天,美帝国主义的脚下到处是火山,随时可能爆发。被压迫的人民到了忍无可忍的时候,为了生存,不能不起来同美帝国主义作决死的斗争。在严密控制下的南朝鲜,人民起来反对它。在军国主义势力正在重新抬头的日本,人民起来反对它。在它的后院拉丁美洲,人民也起来反对它。全世界的人民都在反对它。美帝国主义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不论美帝国主义如何挣扎,形势的发展将无情地证明,历史总是不以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意志为转移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必然要死亡,被压迫的人民一定要胜利。
南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已经取得了初步胜利,但是李承晚及其罪恶集团还未得到惩办,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还盘踞在朝鲜的土地上,干涉朝鲜内政,破坏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妄图维持其殖民统治。我们相信,南朝鲜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只要加强团结,提高警惕,继续斗争下去,他们就一定能够把李承晚及其罪恶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彻底打倒,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南朝鲜,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愿望。
在南朝鲜人民反对美李集团法西斯统治的爱国正义斗争汹涌发展的同时,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的斗争也掀起了新的高潮。日本人民七百万人参加了反对批准日美“安全条约”的统一斗争,提出“立即解散国会”、“打倒岸信介政府”、“粉碎安全条约”的要求。这是日本人民反美斗争的一个新发展。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斗争,并且相信他们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最后让我们高呼:
反对美国干涉朝鲜内政!
反对美李集团屠杀南朝鲜爱国人民!
惩办李承晚卖国集团!
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美国军队从南朝鲜滚出去!
美国军队从中国的台湾滚出去!
美国军队从日本滚出去!
美国军队从菲律宾滚出去!
美国军队从亚洲滚出去!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联合起来,打倒帝国主义!
全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万岁!

胜利一定属于坚持斗争的朝鲜人民
中朝友协致电朝中友协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今天打电报给朝鲜中国友好协会,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李承晚集团法西斯统治的爱国正义斗争。
中朝友协的电报说:“中国人民深切同情南朝鲜人民受到的深重灾难,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李承晚集团法西斯统治的斗争。我们完全支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告南朝鲜人民书’中所提出的建议和主张。我们坚信,总有一天,美国侵略者和它在南朝鲜的傀儡政权必将在朝鲜人民的斗争烈火中烧得一干二净。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团结起来、坚持斗争的朝鲜人民。”
中朝友协在电报中还向坚持英勇斗争的南朝鲜人民表示敬意,并且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反动集团血腥镇压南朝鲜人民的滔天罪行表示无比的愤怒和严正的谴责。

本报收到数百封来信
誓做南朝鲜人民的后盾
本报讯 两天来,本报编辑部收到数百封读者来信,热烈支持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写信的有曾经和朝鲜人民并肩作过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有朝鲜族学生,也有很多青年学生以团小组、班级的名义集体写的信。这些青年学生在信中表示,要以努力学习、提前完成“五一”献礼的实际行动,支持南朝鲜人民的斗争。某民兵师二十二团全体指战员在来信中说:为了支持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他们的生产劲头越来越大,目前已提前三天完成了4月份生产计划。北京航空学院学生,看到汉城五十万人大示威消息的当天,便热情地写了一百几十封信,并派人连夜送到本报编辑部。

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必获胜利
李永镐大使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援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大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
当南朝鲜人民掀起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法西斯殖民掠夺统治的时候,北京市人民和全体中国人民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关切,对此,我以朝鲜人民的名义,表示衷心的感谢。
你们的这种支持和声援,今天已经成为鼓舞南朝鲜人民走向更大胜利的重要因素。
同志们都很清楚,现在,南朝鲜土地上出现了刻不容缓的严重局势。
两个多月以来,数十万南朝鲜人民,在几乎整个南朝鲜地区,连续举行示威和起义,要求废除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的法西斯恐怖统治。
起初,南朝鲜人民的斗争,是从争取生存、民主权利和自由的和平示威开始的。可是,李承晚匪帮却出动了坦克和机关炮,恣意射击提出正当要求的和平的示威群众,加倍地激起了人民的愤怒。
就是现在这个时刻,南朝鲜人民也在大批遭到屠杀。南朝鲜的每一条街上,横着我们兄弟的尸体;和平居民的鲜血,染红了南朝鲜的土地。
李承晚匪帮不仅大量屠杀无辜的人民,而且还野蛮无耻地用刺刀乱捅尸体,踢来踢去,扔进大海。
南朝鲜地区已经宣布了特别戒严令,刮起了大逮捕的旋风。
今天,这一史无前例的流血大惨案,正是美国政府打着“联合国”的幌子,在美国军队驻扎下的南朝鲜制造的,正是发生在一直伪装自由和民主的李承晚政权之下。
现在,非常清楚,到底是谁应该对这一流血大惨案负责。
制造这一切的元凶,正是霸占着南朝鲜的美帝国主义。
如果没有美帝国主义侵略者霸占南朝鲜,南朝鲜人民就不会遭受今天这样的浩劫。
目前,南朝鲜整个地区一天天燃烧起来的群众性斗争烈火,是美国侵略者侵占南朝鲜土地以后十五年来堆积如山的愤怒的爆发,是南朝鲜人民要求新政治、新社会和新生活的一致愿望和决心的表示。同志们!
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它侵略朝鲜的野心,制造了根本不符合朝鲜人民意志的李承晚傀儡政权,把史无前例的法西斯统治强加在南朝鲜人民头上。
不但这样,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还完全掌握了南朝鲜的一切经济命脉,并使它们为实现战争政策和殖民地掠夺政策服务。
由于美帝国主义掠夺性的经济政策,南朝鲜民族工业面临着从未有过的破产局面,农业也荒废不堪,一落千丈。
今天,南朝鲜人民极其贫困,生活水平低得不能再低。
美国统治集团和李承晚匪帮还阻挠朝鲜人民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所做的一切努力,在南朝鲜奉行原子武器基地化政策,继续进行威胁远东和亚洲和平的罪恶的阴谋活动。
如果美帝国主义已经把手从南朝鲜缩回去,如果美国军队已经滚出去,那么我们的祖国早就会统一了,南朝鲜早就会实现民主发展。南朝鲜人民也早就不会在今天这样的不幸和痛苦中呻吟了。
这清楚地说明,使朝鲜继续分裂,使南朝鲜人民陷入苦难深渊的全部责任,就在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身上。
不言而喻,最近南朝鲜发生的流血事件的全部责任,也在美国统治集团身上。
然而,美帝国主义为了逃脱造成南朝鲜局势的责任,用尽了各种欺骗手段。
美国国务院曾经几次传唤李承晚傀儡政权驻美国的官吏,并且通过美国驻南朝鲜大使同李承晚进行秘密会谈。
美帝国主义正在耍各种花招欺骗人民,如命它的忠仆改组傀儡“政府”,“修改宪法”以实行“内阁责任制”。解散“民议院”,重新举行“选举”,等等。
自称是李承晚匪帮的“支持者”和“盟友”的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只能确凿地证明美帝国主义是向李承晚匪帮发出指令并统辖它的真正主子。
这一事实也向全世界暴露了美国侵略集团的顽固立场:企图拼命维持它的忠实走狗——丑恶的李承晚政权。
它们一方面使用欺骗手段,一方面则组织对南朝鲜人民的大屠杀。
美帝国主义出动了“国防军”第十五师屠杀人民,而这个师是受它的“司令部”,即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的指挥的。
南朝鲜的示威群众,正受到美军训练出来的军队和警察用美国制造的坦克、装甲车、炮弹和枪弹的惨杀。
这一严重事实本身,彻底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伪善面目,并且给它的犯罪行为定了罪。
美帝国主义,对于它给朝鲜人民造成的一切重大不幸和痛苦,对于现在还在南朝鲜继续的流血惨案,必须负起全部责任。
今天,解决南朝鲜目前局势、打开局面的道路是:首先迫使把南朝鲜变为今天这样饥饿和贫穷的土地、这样空前黑暗的天地的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立即撤出去!
毫无疑问,如果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如果对朝鲜内政的外部干涉停止的话,朝鲜问题便会由朝鲜人民自己通过协商方式和平解决。
正如我党告南朝鲜人民书和各政党、社会团体领袖联席会议声明所指出的,现在,我们为了早日解决南朝鲜支离破碎的局面,建议尽速召开南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联席会议。
为了实现这一点,必须迫使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立即撤走,开放军事分界线,保障南北之间的来往。
因此,朝鲜人民坚决斗争,要求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收起非法运进的杀人武器,包括原子和火箭武器在内,立即撤出去。亲爱的同志们!
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欺骗手段和任何野蛮的镇压,都阻挡不住南朝鲜人民为了自己正当的伟大事业而掀起的英勇斗争。
今天,南朝鲜人民势如燎原烈火的斗争气势,清楚地显示了这一点。
万古逆贼李承晚已经向人民的斗争气焰投降,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所扶植的李承晚傀儡政权,实际上已经崩溃了。
在朝鲜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下,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必然会滚出南朝鲜。
受到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国际主义的支持和声援的朝鲜人民,在迫使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滚出我国疆土、争取自己祖国和平统一的神圣斗争中,一定会获得胜利。
朝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万岁!

中国人民和英勇的南朝鲜人民站在一起
首都各界六十万人民举行支援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城市人民公社的游行队伍。 (速写)伍必端
(速写) 邵宇
参加大会的民兵高呼:“支援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从我国领土台湾滚出去!”
        新华社记者 塔吉古勒摄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贵宾和留学生们在大会上高呼口号。
     新华社记者 袁少柯摄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李永镐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中共中央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代表中共中央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