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尼两国友好关系树立了和平共处的榜样
周恩来总理4月28日在尼泊尔议会上的讲话尊敬的议长先生们和议员先生们:
在相隔三年之后,我能够再一次来到我们亲密的邻邦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并且有机会在尼泊尔议会上下两院联席会议上同尊敬的议员先生们见面,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我衷心地感谢柯伊拉腊首相阁下的盛情邀请和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的殷情款待,感谢议长先生们给我在这个崇高的讲坛上讲话的机会,感谢大家对我和我的同事们的热烈欢迎。我愿借这个机会,代表中国人民向尼泊尔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并且表示最友好的祝愿。
中国和尼泊尔是两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家。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深厚的传统友谊。自从我们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后,我们不仅恢复了两国之间一度中断的友好联系,而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了新的睦邻关系。几年来,我们两国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不懈地维护着我们之间的友谊。最近,由于中尼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和中尼两国经济援助协定的签订,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由于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在两国关系上,已经树立了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榜样。
中国和尼泊尔都面临着建设自己国家的艰巨任务。我们深深懂得,我们亚非国家只有经济上独立了,才能充实政治独立的内容,彻底保障我们的独立。到目前为止,我们两国在经济上还是落后的,我们缺乏进行建设的经验。这个客观存在的事实,决定了我们在经济建设中有必要互相帮助,加强合作。亚非国家中任何一个国家的民族经济发展本身就是对于另外一些亚非国家的鼓舞和支持。中国人民就是本着这种精神来加强同亚非国家的经济合作的。我们真诚地希望尼泊尔能够很快地繁荣富强起来。像其他亚非国家一样,尼泊尔的繁荣富强就是对于我们中国有力的支持。
中国和尼泊尔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都是热爱独立自由的国家。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宪法中,用法律的条文庄严地表示了他们的愿望:“在国际事务中,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是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目的而努力。”我们高兴地看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运动正在继续高涨,新国家一个接着一个地出现。由于民族独立运动的普遍高涨,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国际形势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缓和。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力量已经如此强大,连西方国家也不得不作出某些和缓的表示。可以说,争取世界和平的前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利,这是我们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感到欢欣鼓舞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在标榜和平的同时,正在加紧扩军备战,继续组织军事同盟、建立军事基地和加强军事集团,并且竭力阻挠东西方就重大国际问题达成协议。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扶植下,曾经发动过世界大战的军国主义势力正在复活,重新威胁着世界和平和安全。所有这些情况说明,维护世界和平仍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再接再厉地作出更大的努力。
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曾经多次声明,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决定采取独立的中立政策,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并且坚决执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并且完全支持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的这一政策。这一政策不但有利于尼泊尔的和平发展,有利于尼泊尔五年经济建设计划的顺利执行,而且也有利于维护亚洲国家团结和巩固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同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和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亚非国家间的团结和友好合作而共同努力。
在我将要结束我的讲话的时候,我愿再一次表示我们的衷心谢意,感谢你们的欢迎,感谢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的款待。
中尼友好万岁!
亚非国家的团结和世界和平万岁!

坚持五项原则互谅互让任何问题都能合理解决
周恩来总理4月26日在柯伊拉腊首相举行的国宴上的讲话尊敬的柯伊拉腊首相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晚上,首相阁下举行这样隆重的宴会,使我们有机会同尼泊尔的各位新老朋友们见面,我们感到十分愉快,并且表示衷心的感谢。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同时以我个人和陈毅副总理的名义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全体尼泊尔人民致诚挚的敬意和最好的祝愿。
自从我上次访问你们美丽的国家以来,三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在这期间,尽管环境不是完全有利的,但是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不仅没有受到任何波折,而且有了新的发展。这是中国政府和尼泊尔历届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是一开始就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之上的。1956年我们两国签订了中尼保持友好关系以及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尼泊尔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进一步发展了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通过两国领导人的直接接触,我们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信任。不久以前,柯伊拉腊首相阁下访问了中国。在柯伊拉腊首相访问中国期间,我们双方签订了中尼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和中尼两国经济援助协定,这就使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关于边界的协定的签订,对于我们两国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两国边界长达一千公里以上,几千年从未勘定过。在这种情况下,两国对边界问题存在着某些分歧,是极其自然的。但是我们两国以友谊为重,既没有夸大这些分歧,更没有因为存在着分歧就伤害了和睦。我们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过友好协商,对边界问题达成了双方满意的协议。我们一致同意两国的全部边界应该在现有的传统习惯线的基础上加以科学地画出和正式地标定。对于某些有争议的地段,我们同意根据平等互利和友好互让的原则进行调整。为了确保边境的安宁和友好,我们同意每方在边界本侧二十公里的地区内,不再派出武装人员进行巡逻。这些原则协议表明,只要坚持五项原则,只要坚持对己公平、对人也公平的互谅互让的精神,我们之间的任何问题是可以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的。
中尼两国经济援助协定,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我们一向认为,为了迅速改变经济、文化上的落后状态,亚非国家在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有必要互相帮助,互相支持。我们尤其希望我们的邻国很快的建设起来。我们高兴地看到,尼泊尔王国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和尼泊尔政府的领导下,正在执行着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尼泊尔拥有肥沃的土地、丰富的资源和勤劳智慧的人民。尼泊尔有着把自己的国家建设起来的一切必要条件。根据我们自己的经验,我们深知,在建设过程中,困难是难免的,但是我们同样知道,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中国政府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尼泊尔的建设以支持。当然,由于我们目前经济力量还很有限,我们能提供给尼泊尔的援助数量还很小。但是我们的援助是真诚的,是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我们衷心地希望我们的微薄援助能够对尼泊尔的建设事业有所帮助。我们衷心地祝福,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在国家建设方面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
为了建设我们各自的国家,我们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最近一个时期,由于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努力,国际形势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和缓。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正在日益高涨。国际形势是对我们有利的。我们高兴地看到,尼泊尔王国所奉行的独立的中立政策,在维护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起了良好的作用。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尼泊尔王国的这一政策。中国政府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严格遵守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坚决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各国的尊严和权利应该得到尊重。中国政府愿意同尼泊尔王国政府进一步携手合作,为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多贡献。
首相阁下,请允许我再一次对阁下的隆重款待表示感谢。我衷心希望,我的这次访问和我们双方的会谈,将能使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我提议:
为中尼两国的友谊,
为亚非各国的团结,
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胜利,
为世界和平,
为尼泊尔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
为柯伊拉腊首相阁下的健康,
为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健康,
干杯!

柯伊拉腊首相讲话:希望进一步发展中尼友好关系周恩来总理阁下,陈毅元帅阁下,各位贵宾和朋友阁下,
我首先必须对您光临这次盛会表示感谢,我代表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以及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表示最热诚的欢迎。
虽然您是尼泊尔的老朋友,但是我为今晚能在这里欢迎您而特别感到光荣,因为这是您第一次作为尼泊尔第一届民选政府的首席贵宾来到这里,因此,我觉得这次盛会具有历史意义。
阁下深知,尼泊尔所奉行的外交政策的基本特点是:中立,不参加任何国家集团以及在平等、相互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友好,因此,尽管我们两国在政治制度上有所不同,我们却一致谋求普遍和平、友谊和合作,我们两国都主张国和国之间的和平和谅解,因为对我们两个正在以各自的方式努力从事于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的国家说来,迫切的需要是和平,因为只有在国际和睦的环境内,我们为人民谋求幸福和福利的理想才能实现。
核武器的令人震惊的发展,已经使得战争成为一种任何国家都担负不起的奢侈,除了世界和平外,只有世界毁灭一途,由于认识到这一可怕的现实,全世界各地正在努力谋求国际信任和谅解,以便永远驱除威胁着全世界的毁灭的幽灵。预定在今年举行的最高级会议是一个吉兆,它着重地说明了大家都认识到必须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从而把世界导向和平和繁荣的时代。我国政府认为这个行动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走去的一个步骤。我们希望,最高级会议将得到成功,并将在世界史上展开新的一章。
的确,尼泊尔同中国之间的友谊能够追溯到有史以前很久,但是,除非通过相互访问,增加各级的友好接触以及在一切活动方面的相互合作和援助来不断加强这种悠久的友谊,否则,仅仅存在或者回忆这种友谊是没有意义的。进行不懈的努力,不仅在理论上谈论而且要在实际上实行和平共处的崇高原则;以更大的热情和热心来培养万隆精神,以及,本着善意和互相尊重的精神进行真挚的努力来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所有这些都将在这种悠久的友谊中注入新的意义和内容。
我很高兴地告诉您,自从1955年我们尼泊尔和中国这两个国家恢复外交关系以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一直在按照上述方针得到发展和加强。我可以特别提到我最近访问你们伟大的国家时,在北京同您进行的无拘束的、坦率的和友好的商谈以及我们在会谈以后所缔结的协定。我相信,当我说所有这一切不但对我们两国有极大的好处,而且对亚洲团结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也有极大的好处时,阁下是会同意我的看法的。
尼泊尔的政府和人民目前正认真地从事于建设一个新尼泊尔的任务。实际上我们正处在过渡时期,社会中的旧的封建特点正在被扫除,以让位于新的民主社会。因此,我们非常感激你们答应给予我们的经济援助,特别是感激使你们采取这个慷慨行动的友好精神。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的合作无论在数量上和种类上都将继续扩大。
经济发展是亚洲和其他地区的不发达国家作为独立的国家生存下去的主要因素,这一点不需要我多说了。因此目前需要以更快的速度取得更大的经济发展。这就需要为相互合作创造良好的气氛。不论在那里存在着悬而未决的问题,都应该通过谈判来求得对彼此有利的解决。在这方面,我不能不告诉您,我对我在最近访问您的伟大的国家期间看到的你们国家建设的情况有深刻的印象。
我对贵国的访问的结果是成功地缔结了一项科学地划出和正式标定我们两国之间的边界的协定。我深信,如果本着友好的精神在诚恳谅解的气氛中进行讨论的话,一切问题都是能够解决的。我希望我们这次会晤也将导致一切共同有关的问题的解决,从而加强和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最后我提议:
为尼中两国之间的友谊的发展、世界和平和中国人民的繁荣,
为阁下的长寿和健康,
为我们贵宾们的长寿和健康,
为刘少奇主席的长寿和健康,
干杯。

在加德满都机场上
柯伊拉腊首相的讲话
新华社加德满都26日电 (迟到)尼泊尔首相毕·普·柯伊拉腊今天在周恩来总理到达加德满都时在机场上发表讲话欢迎周恩来总理,讲话全文如下:周恩来总理阁下,尊敬的客人们和朋友们,
我这次有机会在尼泊尔国土上欢迎阁下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阁下以及和您同来的其他贵宾,的确感到非常愉快和满意。
我愉快地回忆到,您以前曾经一度作为我们尊敬的客人来到尼泊尔,所以我们把您看作是我们的老朋友。而且,如果我们考虑到我们两国之间地理上的接近、文化上的往来和历史上的关系,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密切关系的悠久性质就格外明显了。
仅在不久以前,我和我的一些同事到您们伟大的国家作了一次正式访问。据各方面认为,那次访问有助于我们之间友谊的增进。我认为,您这次友好访问将促进我们的传统友谊的事业。
我希望向阁下保证,我本人、我的政府和尼泊尔人民将认真地努力,使您在尼泊尔的逗留愉快和成功。
欢迎前来尼泊尔!
尼泊尔—中国友好万岁!
潘查希拉万岁!

现在是亚非各国人民发奋图强的时代 中国愿意同尼泊尔在建设中携手前进
周恩来总理四月二十六日在加德满都市民欢迎大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加德满都市政委员会主席先生,亲爱的尼泊尔首都的兄弟姊妹们:
感谢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和柯伊拉腊首相阁下的盛情邀请,我们又来到你们美丽的国家。三年前,我应邀访问你们美丽的国家的时候,曾经受到加德满都各界人士热烈的欢迎。今天,你们又举行这样盛大的集会来欢迎我和我的同事们,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我衷心地感谢你们。我谨以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我个人以及陈毅副总理的名义向你们,加德满都的全体市民们,致以诚挚的敬意和热烈的问候。
朋友们,每当我们谈到中尼友好关系的时候,我们往往很自然地回忆起两国人民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远在一千多年以前,我们的祖先就越过丛山峻岭,开始建立了两国间的接触。我们两国人民相互交换了各自在文化上的创造和在农业、工艺上的成就,发展了彼此间的联系。横亘在我们两国之间的巍峨的喜马拉雅山,并没有能够阻挡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友好来往,相反,喜马拉雅山成了我们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象征。
自从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之间的传统友谊又在新的基础上得到了新的发展。1955年,我们两国的代表,在万隆会议上进行了友好的接触。同年,我们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且确定以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几年来,我们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其他方面的友好合作和联系,正在日益加强。我们两国国家领导人的互相访问,更增进了我们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信任。不久以前,我国人民荣幸地接待了柯伊拉腊首相。在柯伊拉腊首相阁下访问中国期间,我们进行了坦率而诚挚的会谈,并且签订了中尼两国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和中尼两国经济援助协定。这两个协定的签订,不仅顺利地解决了我们两国间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而且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它标志着,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深信,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是世界上任何力量破坏不了的。
现在,我们中、尼两国正在各自为建设自己的国家而努力,我们亚非国家因为长期遭受殖民主义势力的侵略和掠夺,在经济上比西方国家落后了一百多年。为了赶上西方国家的发展水平,我们必须作长期艰苦的努力。摆在我们亚非各国人民面前的任务是艰巨的。但是,我们有条件、有办法、有信心完成这一任务。我们亚非国家拥有丰富的资源,我们亚非人民具有摆脱贫穷和落后的强烈愿望,这是我们进行建设工作极为有利的条件。充分运用这些条件,迅速发展国民经济的办法是找得到的,任何困难只能是暂时的,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中国也是一个穷国家。正是因为穷,中国人民摆脱贫穷和落后的愿望就更加强烈。十年来,我国人民为了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忘我的劳动,并且在经济建设的实践中找到了一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即在重工业优先发展的条件下,工业和农业同时并举,重工业和轻工业同时并举;在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分工协作的条件下,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洋法生产和土法生产同时并举。我们依靠全体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凭着这一套方针和其他一些办法比较快地发展了我们的工农业生产,在十年的时间内取得了我们的前人在过去的一百年内未能取得的成就。过去许多我们不能制造的东西,现在我们能够制造了,我国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我们的国家太穷了。为了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我们还要作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比之于我们今后须要完成的任务还是极为有限的。
尼泊尔有着肥沃的土地、丰富的资源和勤劳勇敢的人民。我们深信,尼泊尔人民在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的领导下在建设自己祖国的过程中一定能够取得愈来愈大的成就,尼泊尔人民建立自己的民族经济的努力一定会胜利。
一百多年来,西方国家经常嘲笑我们亚非国家落后,好像我们是天生落后的。其实,依靠侵略和掠夺的西方国家早就腐朽了,现在正是亚非各国人民扬眉吐气发奋图强的时代。觉醒了的亚非人民有信心,在物质生产方面凡是西方国家能够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够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快更好。中国人民愿意同尼泊尔人民在各自建设自己祖国的伟大事业中相互支援,携手前进。
中国人民和尼泊尔人民一样,为了建设自己的国家,都迫切需要一个长时期的国际和平环境。我们高兴地看到,在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推动下,目前的国际形势正在朝着更加有利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方向发展。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和斗争在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争取世界和平的前景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光明。唯其如此,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亚非国家的团结,来达到他们准备战争、奴役亚非人民的目的。但是帝国主义的挑拨阴谋只能暂时地蒙蔽一部分人,而不能收效于永久。我相信,只要我们亚非各国人民保持警觉,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是一定要失败的,我们维护亚非人民团结、争取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将从胜利走向胜利。
尼泊尔政府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奉行独立的中立政策,这一政策不仅符合尼泊尔人民的利益,而且对维护亚非国家的团结和世界和平也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尼泊尔政府所执行的这一政策,并且决心同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一起,继续为加强亚非国家的团结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
最后,请允许我再一次感谢你们对我们的欢迎,感谢市政委员会主席先生在他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对我个人所作的称赞和良好的祝愿。我向你们保证,我们一定把你们向我们所表达的友情,转达给中国人民。
中尼友好万岁!
亚非人民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热情洋溢的加德满都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高梁 沈寿源
高耸入云的喜马拉雅山伸展在中国和尼泊尔之间,但是它隔不断两国之间的友好交往,更阻挡不了两国人民相互之间的友好的祝愿。对两国人民来说,喜马拉雅山正是中尼两国之间的永恒友谊的象征。
我们随同周恩来总理到达这个山国的首都加德满都只不过两天,但是尼泊尔人民在欢迎周恩来总理的时候表达的对中国人民的热烈的友情,却在我们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我们刚一走下飞机,加德满都机场上的热烈欢迎的场面就使我们深受感动。在加德满都机场上,两国国旗并排飘扬着,彩牌楼上面挂着毛泽东主席的画像。
尼泊尔政府领袖们、议员们、尼中友好协会的领袖们和各界著名人士每人手上都拿着鲜花和花环,准备送给中国总理。接待委员会主席霍·普·乔希胸前佩带着一朵鲜艳的丝制红花,这是尼泊尔为接待周恩来总理访问而成立的这个委员会委员的特别标记。
当周恩来总理到达的时候,在机场上的欢迎人群的雷动的掌声中响起了十九响礼炮,接着,柯伊拉腊首相走向前去同周恩来总理热烈握手。人们记得,在柯伊拉腊首相访问中国期间,中国总理和尼泊尔首相亲自签订了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和经济援助协定,为中尼两国友谊发展的历史写下了新的一页,并且为亚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今天,中国总理和尼泊尔首相再次会晤。这是在巩固和发展两国的珍贵友谊方面的又一起点。人们把花环戴在周恩来总理身上,并且向他献了花束,他们向他欢呼致敬,感谢他带来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深厚友谊。
我们曾经问一位尼泊尔朋友:有多少人到机场来欢迎,他兴奋地对我们说:“这可说不上来,因为他们都是自动来的。你还会在城里看到更多的人。加德满都和尼泊尔其它城市的人民今天放假一天,来欢迎周恩来总理的访问。”
的确,从机场到中国贵宾下榻的夏宫的八公里长的路上,到处可以看到彩牌楼,彩色的旗帜和花朵,使我们觉得好像沿着一条五彩缤纷的河流旅行一样。看来,加德满都全体市民,不分老少,都出来欢迎中国总理。当周恩来总理在柯伊拉腊首相陪同下乘着敞篷汽车经过的时候,欢呼的群众的兴高采烈的情绪达到最高潮。他们挥舞着彩色的旗帜,不断高呼:“尼泊利秦尼巴依巴依(尼泊尔人和中国人是兄弟)!”、“中尼友谊万岁!”和“祝周恩来总理身体健康!”有的人向中国贵宾洒朱砂,祝他们好运气。周恩来总理向一路上欢迎他的人微笑致意。
这里稍微谈一下彩牌楼的情况。尼泊尔朋友们对我们说,建立起这么多的彩牌楼来欢迎一位贵宾是很少见的。有各种各样具有不同特点的牌楼。有的牌楼顶上装饰着用白棉花做的盖着雪的喜马拉雅山山峰,象征着中尼两国之间的永恒的、日益增长的友谊;有的牌楼上面装饰着中国画片和尼泊尔名画的复制品,象征着两国的日益繁荣的文化;有的牌楼挂着周恩来总理和柯伊拉腊首相握手的画像,上面用尼泊尔文写着醒目的“欢迎”字样;有的牌楼下面放着散发清香的铜鼎,象征着吉祥。所有这些彩牌楼都是尼泊尔市民、工人、学生、工业家和商人自动建造的。在尼泊尔首都到处都可以看到市政委员会张贴的欢迎周恩来总理的标语,上面写着:“中尼关系是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这不仅对两国是有利的,并且对世界和平也是有利的。”
在加德满都市民举行的欢迎周恩来总理的盛大集会上,也洋溢着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的友情。集会是在国家运动场举行的。在讲台前面竖立着的一对有一人高的青铜架,上面点着灯,这是按照尼泊尔的传统习惯表达对中国贵宾的深厚情谊。在尼泊尔,只是在欢迎最尊贵的客人的时候才把这种灯放在门前。当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柯伊拉腊首相陪同下到会场的时候,主人们为他们戴上了花环,接着,一群年轻的姑娘唱着新近为欢迎贵宾而创作的歌曲。市政委员会主席代表尼泊尔首都的市民送给周恩来总理一座大佛像和一个铜制的在地球上空飞翔的和平鸽;他还亲自为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其他中国贵宾戴上尼泊尔的民族式样的花冠。周恩来总理戴着花环和尼泊尔花冠在集会上讲了话。他的讲话一再被参加盛会的两万多人的热烈的欢呼和长时间的鼓掌所打断。尼泊尔国家广播电台向全国广播了集会的实况。在集会结束时,两万多人全体起立,欢呼“中尼友谊万岁”。这个场面真是动人啊!
隆重、热烈和友好这些字眼是用来形容尼泊尔主人对中国客人的欢迎的适当的字眼。每当周恩来总理来到宾馆或者离开宾馆时,乐队便奏起礼仪乐曲和吹起喇叭来向中国贵宾致敬。在为中国总理举行的国宴上,在宾主到达、讲话、敬酒和离开的时候,都奏两国国歌。在随后举行的欢迎贵宾的文娱晚会上,尼泊尔的艺术家们不仅用各种民族舞蹈来招待中国贵宾,而且还演出了一出关于文殊大师的传说的古典舞剧,来歌颂两国之间悠久的友谊。据传说,文殊大师在古时候曾经从中国来到尼泊尔,劈山排水,使尼泊尔人民受益。
加德满都各种语文的报纸也都热烈欢迎中国总理。它们不断出版特刊,发表社论,用横贯全页的大标题报道尼泊尔人民热烈欢迎中国总理的消息。其中一些标题是:“‘尼泊利秦尼巴依巴依’的口号响彻云霄”、“在人民中间洋溢着希望、信心和欢乐”、“两国迫切希望进一步加强友好关系”。许多报纸在头版上刊登了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照片和传记。尼泊尔报纸“语言报”在社论中说,尼泊尔首相和中国总理最近签订的经济援助协定和边界协定“是两国之间的真挚友谊的范例。”这家报纸又说,中国的领导人站在为争取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实现世界和平而进行不懈的人物的最前列。
“尼泊尔新闻”在社论中强调指出,尼泊尔非常期望它将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获得支持。这家报纸说,尼泊尔人民用“希望的花环”来欢迎中国总理,他们相信,中国总理的访问“将使尼泊尔和中国成为在世界和平的道路上迈进的同路人。”“理想报”的社论谈到中国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和在支持亚非国家的建设方面所起的作用。这家报纸热情地说,“喂,好朋友,请相信我们吧,尼泊尔在这个工作中将完全同你们站在一起。”
现在,周恩来总理还在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毫无疑义,他的访问将有助于巩固两国的友谊。愿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同喜马拉雅山一样永世长存。

中国插秧机在尼泊尔表演
柯伊拉腊首相在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陪同下参观
观众盛赞这些机器,说它们是真正友谊的象征
新华社加德满都28日电 三部中国水稻插秧机今天第一次把来自中国的稻秧插在尼泊尔的土地上。这三部插秧机是刘少奇主席在尼泊尔首相毕·普·柯伊拉腊访问中国的时候赠送给他的。
柯伊拉腊首相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陪同下,参观了在尼泊尔政府实验农场上进行的这次插秧表演。在场参观的还有许多尼泊尔官员、农业专家和农民。
这三部插秧机是醴陵二号,南一○五号B型和广西五九三型。最近从中国到达这里的醴陵二号插秧机的发明者、农民贺继生和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技术员、南一○五号B型插秧机的发明者之一倪已维准确和迅速地表演了他们使用这些机器的方法。
在场观看表演的人们一致盛赞这些机器,并且讨论着哪一种插秧机最好、最快。最后大家得出结论:这些机器可以在尼泊尔平原上,也可以在尼泊尔的山区里使用。一位专家说,这是种稻史上的一个惊人的发明,也是中国人民的智慧的一个证明。它们是真正友谊的象征。
农场上的一个工人高兴地说,他喜欢这些机器,因为这些机器效率高,节省劳力,而且可以就地取材就地制造。
周恩来总理把两位表演者介绍给柯伊拉腊首相,并且要求他们在尼泊尔逗留期间应当尽最大的力量教会尼泊尔人民使用这些机器。柯伊拉腊首相对周恩来总理表示感谢。
周恩来总理当场赠送一批关于这些水稻插秧机以及小高炉、小转炉和造纸厂的技术资料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