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汉城人民再次掀起反对美李集团的怒涛
示威者高呼“打倒李承晚”的口号 李伪军开枪阻止群众冲向美国大使馆
旅日朝侨八千多人集会支持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人民反对美李集团法西斯统治的怒涛继续汹涌澎湃地向李承晚傀儡政权进行冲击。今天汉城、春川等地又爆发了数万人的大示威。
汉城人民的示威由下午六时开始,学生和市民的示威队伍在沿途市民的热烈的掌声中,浩浩荡荡地汇合在钟路和伪国会议事堂一带。群众高呼“打倒李承晚!”“李承晚政权滚下台来!”“重新进行选举!”等口号。
李承晚集团慌忙派了大批的警察和三辆坦克前往镇压,警察向群众发射催泪弹。示威群众冲破警察的包围和镇压,并纷纷爬上坦克,在坦克顶上高呼口号。
晚上九时,示威群众包围了李承晚的亲信、在最近伪选中当选“副总统”的李起鹏的住宅,愤怒地用石头捣毁了他的西式洋房的门窗和家具。
示威者要冲向美国驻南朝鲜“大使馆”。李伪军开枪镇压。示威者向李伪军和警察喊道:“你们也是朝鲜人,你们也有良心,不要干涉我们!”“让我们到美国大使馆去表示我们的愿望!”
据同和通讯社报道,今天下午三时许,先有五十多位汉城的大学教授在汉城大学教授会馆中集会,他们通过了十六项对时局的主张,指出4月19日李承晚屠杀汉城人民的“大惨剧是李承晚统治的后果”,并要求李承晚“政府”下台,要伪“国会”议员和李承晚集团的“最高法院”的法官都辞职。接着教授们上街举行示威,学生和市民纷纷参加他们的示威队伍,人数愈来愈多。同时,示威的学生队伍也从四面涌到,汇合在一起。据南朝鲜通讯社报道,在大街上示威和在大街两旁鼓掌呼口号的市民共有数万人。
在汉城东北一百三十公里、靠近停战线的春川市,学生们在24日和25日连着两天也举行了示威,反对李承晚法西斯统治。据合同通讯社报道,今天上午十时,有春川高等学校学生四百多名举行示威。他们高呼着谴责李承晚集团的口号,并且同企图制止他们示威的警察进行搏斗。学生们还要冲进李伪政权南江原道政府的办公厅。
24日早晨,春川的男女学生五百多名曾经举行示威,他们高呼“严惩恶劣的警察”、“立即保证学生们上学”等口号,走遍了市内各条街道。
据报道,在汉城西面的仁川市,五百多名学生24日又举行了示威游行。
自从4月11日马山爆发两万多人大示威以来,到今天,南朝鲜各地人民反对美李集团法西斯统治的示威已经连续举行了半个月,爆发示威的地区已经遍及南朝鲜所有的八个道和每个道的首府。此伏彼起,互相呼应,北起靠近停战线的春川,南至釜山和马山港,共有二十多个城市(几乎包括所有主要城市)的人民发出了怒吼。
李承晚集团在美国指使下继续在进行残暴镇压的同时,一再耍弄欺骗手法。李承晚在24日发表的一项声明,猫哭老鼠地对被他的军警杀害的学生的亲属也表示“同情”。但是他的狰狞面目也就在同一篇声明中暴露了,他威胁说要“惩罚”示威者。
同一天,李起鹏宣布,他已辞去“副总统当选人”和现任“国会议长”的职务。在这以前,美国通讯社曾透露,李承晚在美国指使下,打算以李起鹏为替罪羊,使他下台,以缓和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旅日朝鲜侨民八千五百多人今天在东京举行大会,坚决反对李承晚集团的法西斯黑暗统治,支持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
大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宣言。宣言表示支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21日发表的告南朝鲜人民书,要求立即召开南北朝鲜各政党和社会团体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
宣言表示,旅日朝侨全面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斗争,坚决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并且为打倒李承晚和争取和平统一朝鲜而斗争到底。大会宣言还要求立即停止日本同被朝鲜人民所唾弃的李承晚傀儡政府举行的所谓“会谈”。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议长韩德铢在大会上讲了话。韩德铢强烈指责把南朝鲜拖进目前黑暗状态中的美帝国主义。他指出,无论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怎样玩弄诡计,他们也逃不了他们应承担的重大责任。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干部会委员袴田里见、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平野义太郎、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门间吉信和日朝协会副会长高津正道等人应邀出席了大会。他们在大会上致词一致表示,日本人民将同朝鲜人民携起手来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并且为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和争取完全独立而共同斗争到底。
大会派遣一百名代表分别到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和李承晚集团驻日本“代表部”进行了抗议。
大会结束后,参加大会的人高举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和许多标语牌,到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
24日,大约二千五百名旅日朝鲜中学生在东京举行大会,要求美国军队撤出朝鲜,同一天,四千多名旅日朝鲜学生还在大阪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李承晚集团杀害南朝鲜学生,并且要求李承晚下台。
据报道,23日曾有一百五十名旅日朝侨在东京的李承晚集团驻日本“代表部”门前举行示威,要求李承晚下台,释放被捕的学生,惩办杀害学生的凶手,还要求李承晚集团驻日本的“大使”柳泰夏辞职。报道说,这次示威是过去一向支持李承晚的朝侨组织“在日朝侨居留民团”发起的。

支援反美反李斗争中英勇负伤同胞
汉城人民踊跃捐款、输血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汉城消息:汉城人民连日踊跃捐款、输血慰问和支援在反美反李斗争中被李伪军警打伤的学生和市民。
但是,残无人道的李承晚集团竟灭绝人性地用刀枪恫吓他们,阻挠他们给受伤群众输血。
4月19日汉城人民示威中,李承晚集团调来大批军警进行血腥的屠杀。示威人民被李伪军警打死的至少有一百二十八名,被打伤的有七百七十七名。
据东洋通讯社报道,这些负伤的人因失血过多,需要大量输血,但是汉城各医院的存血已经用完。近几天内,各医院门口都涌来许多市民为伤员输血,但是,由于李伪宪兵和警察的阻止,使受伤者无法得到输血,因而不断有人死去。

古巴外长揭露美国侵略阴谋
美国正利用危地马拉进行颠覆古巴的活动
阿根廷共产党发表声明号召人民展开声援古巴的群众运动
新华社哈瓦那24日电 古巴外交部长罗亚发表声明,揭露危地马拉领土正在被用来作为美国侵略古巴的桥头堡。他指出,这个侵略古巴的阴谋是在美国联合果品公司支持和危地马拉总统伊迪戈拉斯纵容下策划的。
哈瓦那各报今天刊载了这项声明。
罗亚在声明中指出,几天来,在危地马拉避难的一些重要的巴蒂斯塔分子和古巴战犯离开了危地马拉首都,前往大西洋沿岸的营地集中。同时,危地马拉军队的最高参谋部已经把五百套山地作战的军事配备送到这个地区。罗亚说,古巴政府还掌握了关于来自美国迈阿密的B—26型轰炸机在这些营地的一个秘密飞机场着陆的情报。
罗亚驳斥了伊迪戈拉斯最近散布的谎言,伊迪戈拉斯曾经说,目前存在一个由危地马拉的极左的政党发动的叛乱运动,并说这运动是由“古巴进行领导的。”罗亚指出,“伊迪戈拉斯总统已经不是第一次用这样的粗暴的谎言来散布烟幕,以掩饰他的反对古巴政府和古巴人民的阴谋活动。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阿根廷共产党在这里发表了一项声明,号召拉丁美洲人民起来保卫古巴革命,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声明说:“拉丁美洲人民争取社会和民族解放的先锋——英雄的古巴,受到了美帝国主义最凶恶的一部分人的侵略威胁。”
声明指出,古巴的事业是全体拉丁美洲人民的事业。拉丁美洲人民认为,古巴革命是一个伟大的榜样,是他们为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有力鼓舞。声明说,对古巴的侵略就是对全体拉丁美洲人民的侵略,他们将一致起来保卫自己,同时保卫他们亲爱的姐妹。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准备发动对古巴的经济侵略和军事侵略。为此,美帝国主义掀起了一个诽谤运动来反对古巴革命,并且以反共为幌子,企图分裂拉丁美洲人民和瘫痪他们对古巴革命的声援。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害怕古巴向其它拉丁美洲国家提供土地改革和保卫民族主权的榜样,但是,美帝国主义的宣传运动必将失败。
声明号召阿根廷工人、农民和人民展开声援古巴革命的群众性运动,并且要求美帝国主义从古巴滚出去。

坚决反对批准日美军事条约 日本人民示威洪流涌向国会
岸信介强使国会早日批准条约的阴谋已遭初步挫败
据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继续不断地向国会请愿和举行示威游行,坚决反对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
今天约有五百名文化界人士到国会去递交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的请愿书。这是“安全条约批判会”发动的一系列请愿中的第二次,今天的参加者大多数是新参加者。
他们在向国会请愿之前在国会大厦面前举行了示威。他们从国会出来后,又在国会围墙四周举行了反对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的示威。
在请愿之前举行的大会上,女诗人深尾须磨子在对请愿者讲话时强调说:“我们必须阻止国会批准‘安全条约’、甚至于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请愿后,大多数参加者还捐款给进行绝食的两名佛教徒。他们还去访问这两位绝食者,以表示声援。
日本妇女民主俱乐部今天也派代表前往国会,向众议院副议长、自由民主党、社会党、民主社会党递交了一份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的呼吁书。
同时,日本西部的大阪、福冈、兵库和其他五个县的共约五百名代表今天也赶到东京,向国会递交了反对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请愿书。
晚间,东京中部和南部地区的代表共约两千人向国会进行了请愿。
九州大学教授青山道夫等文化界人士组成的“安全条约”问题恳谈会”,今天晚上在福冈市举行会议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参加集会的约有西部日本的文化界人士一百人。会议发表了一项声明说,新“安全条约”违反宪法的精神。声明谴责岸信介政府阴谋采取单独审议的手段来批准新“安全条约”。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今天下午被迫正式决定撤回关于要求在众议院“安全条约”特别委员会会议上作关于讨论新“安全条约”情况的小结报告的动议。自由民主党企图通过这项动议片面停止对这个条约的讨论,以便在26日以前强使众议院通过这个侵略性军事同盟条约的阴谋遭到挫败。
岸信介集团原来还打算,如果能在4月26日由众议院通过这个条约,即使参议院在这次国会会议于5月26日以前不能通过,也可以利用宪法的规定算是完成国会批准的手续。
但是由于在野党的坚决反对,日本国会一连几天陷入僵局,不能开成会。
为了收拾这种局面,自由民主党的众议院议长清濑一郎今天早晨提出了一个“调停方案”,同意撤销要求作小结报告的动议,众议院“安全条约”特别委员会继续就新“安全条约”进行讨论;但是方案又规定今后在审议新“安全条约”时“不要扰乱众议院的秩序”,企图束缚在野党阻止批准这个条约的行动。
岸信介集团虽然被迫同意延长讨论新“安全条约”的时间,但是并没有放弃尽可能早地强使国会批准这个侵略条约的目的。自由民主党就在今天决定要“争取在5月13日在众议院通过新安全条约”。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川岛正次郎昨天发表谈话透露,岸信介集团还阴谋采取延长国会会期的手段,来强使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附图片)
4月17日,日本共产党中央和东京都委员会在东京举行“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党员总奋起大会”。日共党员、党员家属和民主青年同盟盟员等一万多人参加了大会。会后并举行示威游行。图为游行队伍的一个场面。

中国又伸出友谊之手
古巴“今日报”欢迎中国诗人的支援
新华社哈瓦那24日电 “今日报”今天发表评论说,“从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她的主席和革命领袖就是一个诗人——送来了诗人们根据拉斐尔·阿耳贝蒂和尼古拉·纪廉的倡议捐购‘诗歌号飞机’的款项。”
“今日报”强调说,“这是从新生的亚洲的中心来的对古巴革命的又一友好行动和对古巴革命的承认。中国再次发出她的声音,再次伸出了友谊的手。这一行动意味着古巴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荣誉的正义斗争中不是孤立的。”“今日报”最后指出,“这样,‘诗歌号飞机’就表明,在为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人类幸福而斗争的拉丁美洲和亚洲人民的友谊的纪念碑上,艺术和革命是一致的。”
按:中国著名诗人和文艺界人士三百多人响应阿耳贝蒂和纪廉的倡议,曾经在20日举行了支援古巴人民诗歌文艺会,会上并宣布,全国各地诗人和有关团体共捐款二万五千元。

美共全国书记戴维斯号召
为争取释放温斯顿继续斗争
据新华社日内瓦25日电 美国共产党全国书记本杰明·戴维斯号召继续为争取释放美国共产党领袖亨利·温斯顿而斗争。
戴维斯指出,由于群众的巨大压力,温斯顿已经被迁移到斯塔腾岛上的美国国立医院。但是美国政府根本反对这种迁移。
戴维斯说,显然这是阻止把亨利·温斯顿迁回密苏里州斯普林菲尔德联邦监狱的重大胜利,但是,毫无疑问,艾森豪威尔政府希望现在把他藏起来,使人们既看不见他,也想不起他来。
戴维斯强调说,主要任务仍然是争取通过保释就医或者行政上的赦免,立即完全释放温斯顿。

希共发表声明抗议当局的政治迫害
希腊人民将尽力援救爱国者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24日讯:“新德意志报”登载了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篇声明,抗议希腊当局近来进行的反民主的审讯。
声明说,4月5日,雅典军事法庭开始审讯十四名被诬告进行间谍活动的希腊爱国者。在这次审讯之后,又将有另外两次审讯:一次是4月26日对五十名爱国者的审讯,另一次是在5月5日对两名爱国者的审讯。被告们是希腊共产党的活动家和其他爱国者,包括有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埃里特里阿利斯、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帕察利迪斯、卢利斯、弗洛拉基斯、达拉西、库考卢等同志。大部分被告都已被监禁五、六年。
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接着指出,同施特劳斯和五角大楼“冷战”集团进行密切合作的卡拉曼利斯政府,企图用这种司法恐怖在通向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上制造障碍,企图造成这样一种印象:似乎由于共产党的罪过,巴尔干的缓和才成为不可能。声明说,但是希腊人民知道真理。被告——希腊共产党领导人的活动和希腊共产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人民非常了解的。
声明强调说,但是不应当忽视危险。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反民主计划,政府企图达到在对格列索斯和其他爱国者的审讯中没有达到的目的:判处爱国者死刑和处死他们。人民拥有足够的力量像拯救格列索斯那样来拯救自己的战士,而且他们将通过自己的斗争来废除第三百七十五号和第五百零九号法西斯法律,争取释放被监禁者和被流放者,争取希腊共产党合法化和大赦。中央委员会最后呼吁希腊全体民主分子彼此了解和合作。

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救济总会致电日本中国抗日烈士追悼大会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今天联名打电报给日本各界,26日将在东京举行的中国抗日烈士追悼大会(“中国人俘虏殉难者国民大慰灵祭”),对日本各界人民表示感谢。
电报说:“日本人民在反对日美军事条约的斗争中编制了在日本牺牲的我抗日烈士名单,并举行追悼会。这又一次表达了日本人民反对战争,愿和中国人民友好的愿望。中国人民愿和日本人民一起坚决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保卫和平,以告慰中国烈士。”

反对日美军事条约和核军备竞赛
日本人民开始万里和平大游行
七路大军奔向东京 途经美军基地时将呼吁人民斗争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为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反对日本核武装、要求禁止核武器而组织的一万公里和平大游行,已经正式开始。
游行的第一支队伍在21日从日本最南瑞的与论岛出发。他们乘船渡海到冲永良部岛以后,在22日同冲绳岛的代表团汇合,一起向目的地东京进发。
日本人民一万公里和平大游行是由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主持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的,预定先后参加游行的人数将达三千万。从与论岛到东京的游行是整个大游行的一部分。另外,分别由北海道和鹿儿岛等六个地方为起点的游行队伍将于5月1日起陆续出发。
七路游行队伍将于8月5日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开幕时到达东京,以便向世界大会表示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要求和平的坚决意志。途中,游行队伍将经过日本境内的二百一十四个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军事基地,呼吁这些地方的人民为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和反对核武器而斗争。据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4月16日宣布,参加这次和平大游行的将达三千万人。

专栏:札记

戒了鸦片打吗啡
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最近宣布决定放弃发展曾经被吹嘘为英国“威慑政策”的主要武器的“蓝光”弹道导弹计划。
英国政府的这一决定,如果是意味着它由于考虑到英国人民的愿望而放弃了它的核军备政策,那诚然是值得英国人民欢迎的。因为这样做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减少核战争的威胁,而且英国停止耗费不资的军备竞赛,无疑有助于困难重重的英国经济的改善。英国为了追求这种武器,已经在“蓝光”导弹上花了六千五百万英镑,而要完成这个计划,还需要再投下五亿英镑以上的巨款。
但是事情并不是这样。英国官员声称,放弃“蓝光”导弹并非放弃“核威慑力量”这一“神圣支柱”。英国打算购买美国的“闪电”式由空中发射的弹道导弹。
英国统治集团追求所谓“核威慑力量”,本来就是一种不自量力的举动,据英国报纸说,英国放弃发展“蓝光”导弹,是因为在财政上已无力支持生产这类导弹的巨大费用。英国现在决定用向美国购买“闪电”式导弹来代替自己发展“蓝光”导弹,也不见得就能省多少钱,美国显然是不会做不赚钱的生意的,何况是“奇货可居”,英国报纸就指出,如果英国造不起“蓝光”式导弹,它同样也买不起预料要代替“蓝光”的美国“北极星”式和“闪电”式导弹。而且英国对美国的这种依靠是同它自己发展“蓝光”导弹一样靠不住的。英国期望购买的美国“闪电”式导弹,现在还只是纸上谈兵,诞生无日。正如英国工党议员布朗所说:“‘闪电’式导弹是一种还没有出世的导弹,还没有人知道,它是否会出世。”
英国政府这样做却正中美国的下怀。美国一向希望英国追随它的战争政策,但是不愿英国发展自己的“核威慑力量”,因为这样一种力量,对于社会主义阵营不见得有什么“威慑”作用,而对于美国在“自由世界”的领导权却是一个不小的威胁。英国在这方面的努力,其中一个主要的目的,正是在提高自己在争夺西方领导权的斗争的地位。英国现在决定改弦易辙,华盛顿方面怎能不拍手欢迎呢?因此当英国一宣布放弃发展“蓝光”导弹,美国就一方面大加赞赏,表示愿意把将来生产出来的“闪电”式导弹卖给英国;另一方面则踌躇满志,向英国摆出一副“大头目”的面孔。“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得意洋洋地写道:“伦敦方面还正在逐渐地、并不甘心情愿地认识到这一点:英国不再能够同美国和俄国一起赛球了。英国的防务日益依赖它的盟国,特别是美国。”英国统治集团既然有求于人,对于华盛顿方面的这种不逊之言,显然也只好忍气吞声。
特别有意思的是:据英国官方的解释,英国所以决定放弃发展“蓝光”导弹,是因为这种导弹只能从固定的发射场发射,因而容易遭到攻击。英国即使买到了由空中发射的美国“闪电”式导弹,英国是否就能够改变它被攻击的命运呢?只要英国追随美国的战争政策,把领土充当美国的核战争基地,那末一旦发生战争,小小的英伦三岛总无可避免地是一个固定的“战争靶子”。英国的报纸也认为:载运“闪电”式导弹的轰炸机能够活动的英国基地,一旦战争开始就能容易为苏联导弹或飞机夷平。可见英国统治集团对于它的“核威慑政策”的这种修改,不过是用吗啡代替鸦片,对于英国人民的危害丝毫没有减轻,所不同的是把英国更牢地绑在美国的战车上。

汉城风暴
新华社记者 王玉章
风暴狂卷美李统治中心
4月19日,南朝鲜人民反美反李斗争的风暴狂卷美李集团法西斯殖民统治的中心——汉城。汉城数万学生和市民举行的大示威,像一个霹雷轰在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李承晚的头上。
美李集团盘踞了十五年的汉城,是美国殖民者和它的走狗们的乐园,也是广大人民的地狱。一边是花天酒地、荒淫无耻;一边是饥寒交迫、走投无路。在美国殖民者盘踞着的灯红酒绿的“半岛旅馆”高楼旁边,劳苦人民蜷伏在不蔽风雨的板棚和破帐棚里度日。汉城共有六十万人民没有房子住。汉城的工人每月的工资不够一家最低生活费的三分之一。以出卖自己的鲜血来缴纳高昂的学费的大学生,毕业后有90%找不到职业;有的背起小箱到街上给人擦皮鞋。汉城人民早已看清了美李强盗的本色,广大人民的心中都埋藏着一股憎恨美李集团的怒火。
这些日子,汉城人民心中郁积的怒火终于爆发了。4月6日,汉城人民举行了上万人的“反对欺骗选举”的大示威。马山人民在4月11日吹起战斗的号角以后,汉城人民的斗争情绪更加激昂,在18日又爆发了一次数万人的示威。紧接着,19日,从早晨九时起,汉城市的高丽大学、汉城大学、延世大学、宏毅大学、东国大学、建国大学以及许多高等学校和中学的学生们,分别在十二个地点集结,开始了大规模的示威。到中午时分,就有数万学生和市民汇合在汉城最繁华的大街——钟路和伪“国会”议事堂前面一带。“打倒肮脏的政府!”“重新进行选举!”等口号,像春雷一样在汉城上空震响。
直捣卖国贼的巢穴
被示威人民吓慌了的李承晚,调动大批警察,用催泪弹、水龙、木棒疯狂镇压示威人民,竟至向人民开枪射击。这更加激起了人民的怒火。
警察的枪声成了群众夺取武装进行反抗的信号。学生、市民像潮水一样包围了平时压迫他们、杀害他们的汉城市的大大小小的法西斯机构和卖国贼李承晚及其党羽们的巢穴,并且展开了英勇的搏斗。四千多名学生冒着警察的枪弹和催泪弹的烟雾,冲进了李承晚的“内阁”所在地——中央厅,刹时间石块横飞,把李伪“政府”的复兴部、外资厅、文教部等机构的办公室砸了个稀烂。英勇的示威人民还登上中央厅的圆顶,撕下了李承晚集团的“太极旗”,愤怒地把它践踏在脚底下。
汉城人民放火烧了李承晚的自由党总部、李承晚的造谣机关——“汉城新闻”社、“反共会馆”、臭名远扬的特务机关“大韩反共青年会总部”和李伪军第二军特务队。当示威人民打进自由党总部的时候,平日骑在人民脖子上作威作福的李承晚的喽罗们都抱头鼠窜了。
下午一时许,东国大学的学生、市民等一万多人拿着石头、木棒、斧头怒吼着直扑李承晚的“官邸”——景武台,一直冲到离景武台的入口三十米左右的地方。荷枪实弹守卫在景武台前的大批李伪宪兵,慌忙用汽车排成一堵墙,又架起铁丝网,并向群众开枪射击。当场就在门前打死打伤了十几个人。但英勇的人民并没有后退,他们用石块和李伪宪兵们作战,还把景武台前的一个警察派出所砸个粉碎。起义人民还要推倒侵朝美军首任统帅麦克阿瑟的铜像,他们捣毁了美国对南朝鲜进行经济侵略的机构——“美国驻韩经济合作处”。
不屈的人民,英勇的战斗
汉城数万示威人民,在整个汉城市区内同李伪军警展开了肉搏战。据南朝鲜的通讯社报道说,“在这一天黄昏的时候,汉城市内四处火花烛天,起义人民同军警搏斗的呼喊声、枪声织成一片”,“汉城的街道上到处是被打死打伤的起义人民”。但是英雄的汉城人民“前仆后继”。他们“挥动着死者的血衣,向军警冲锋”,汉城人民还袭击了李伪警察的武器库和弹药库,夺来了大量的卡宾枪和手枪,同李伪军警对射。他们把李伪警察用来镇压人民的救火车全部夺过来,用车上的水龙冲击警察,把警察喷得像落汤鸡。他们还夺取了四十多辆李伪军警的汽车,乘在汽车上到处袭击和攻占“警察署”和“派出所”。
被吓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的李承晚,在被人民包围着的“孤岛”(景武台)上召集了“紧急内阁会议”。这时候,美帝国主义竟灭绝人性地调动李伪军第十五师团,交给李承晚来屠杀汉城人民。下午六时到十时,携带着美国造的坦克和火箭炮等重武器的李伪军队陆续开进汉城,对人民进行了血腥的屠杀。
具有反抗侵略者的光荣斗争传统的汉城人民并没有屈服。虽然到这天晚上九时半已有三百八十多名示威人民被打死打伤,但他们用夺来的武器、石块、砖头继续同一个师团的李伪军作战。由于李承晚集团从这天晚上开始禁止了有关起义斗争的报道,因而至今人们还无法完全知道起义人民的英勇事迹。但是从李承晚集团陆军参谋总长、刽子手宋尧赞发表的谈话中,人们知道起义人民当时占领了汉城市弥阿里和安岩洞两个地区,一直到20日的下午还在继续战斗。还有数以千计的起义人民转移到汉城周围的深山里去了。
就在19日这一天,侵朝美军有计划地在南朝鲜发射了“诚实的约翰”式导弹,妄图威吓南朝鲜人民,但是英雄的汉城人民在这一天用空前规模的反美反李斗争回答了美帝国主义的挑战。
独夫李承晚难逃人民的惩罚
汉城人民的起义吓坏了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李承晚调来一个师团的“大军”把汉城人民侵入血泊中以后,自己仍然魂不守舍,他已患了对人民行动的“恐怖症”。第二天他慌忙下令在“官邸”——景武台门前用沙袋、石头筑起了街垒,派一队队军警布下了防线,还调来了坦克,躲在美国造的坦克后面苟延残喘。
现在,李承晚连七八岁的小学生也害怕了。19日李承晚下的“戒严令”强迫汉城市的包括小学在内的各级学校一律停止上课,他怕学生们集合起来对付他。另外,他禁止人民集体到医院去看被打伤的示威群众,禁止人民夜间通行。
被汉城人民打得落花流水的李伪中央机关,呈现着一片“树倒猢狲散”的景象。上班的李伪官吏们时刻在准备一旦人民来袭时赶快逃跑,他们对“重要文件”也作了“紧急处理”。
另外,李承晚正在他的高明的导演——美国主子的指使下演出欺骗人民的丑剧,让他的帮凶李起鹏在23日出来“声明”要“辞退”“副总统”职务,还扬言要实行李承晚多年来坚决不赞成的内阁责任制,“改革政治制度”。这一切只不过反映了在强大的人民的力量的打击下,美李集团失魂落魄的丑态。十几年来,听尽了李承晚的谎话,受尽了他的暴行的南朝鲜人民,不相信刽子手李承晚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全朝鲜三千万人民已经站起来了,决心要惩办卖国贼李承晚。李承晚不论耍什么花招都将无法脱逃历史为他安排下的命运。(附图片)
4月19日,汉城人民四万人举行大示威。示威群众包围了伪国会议事堂。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