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双方开诚相见就能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仰光“人民报”说周总理的积极态度受到印度和全世界舆论的热烈欢迎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说广大印度公众舆论真诚地欢迎中国总理的访问
新华社仰光25日电 仰光几家报纸今天赞扬中国在中印会谈中的诚意,并且表示希望中印会谈产生积极的结果。
仰光“人民报”以“本着互让的精神进行坦率会谈”为题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只要双方开诚相见,边界争端是能够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的。文章指出,周恩来总理对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所抱的强烈愿望和他的积极态度已经受到印度和全世界舆论的热烈欢迎。
文章谴责了帝国主义者企图破坏中印会谈的阴谋,并且指出,“中印边界问题的公平合理的解决将不但有利于中印的友好合作,而且也有助于世界和平。这将在粉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方面起重大作用。”
这家报纸最后说,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希望中印会谈产生良好的结果。
“新仰光报”以“中印边界问题的背景”为题发表社论说,“中印边界问题是英帝国主义者在统治印度和对中国采取侵略行动的时期所遗留下来的一个复杂问题。因此,中印边界问题长期来存在纠纷。”
社论指出,“长达两千公里的中印边界从来没有划定过。中国政府一向宣布希望通过友好谈判使中印边界争端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目前周恩来总理正在印度同尼赫鲁总理举行会谈,我们热诚地希望这次会晤能产生良好的结果。”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3日电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周恩来访问印度,中国总理和印度总理的会谈,成了整个亚洲政治舆论的中心。评论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印度极端反动分子及其报纸几个月来一直进行着反华活动,并且直到最近仍未停止这种活动,但是广大的印度公众舆论真诚地欢迎中国总理的访问。许多报纸都援引周恩来总理在中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报告和在仰光对西方记者的谈话,来证明中国政府所表示的谅解态度和合理解决争端问题的真诚愿望。
评论说,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接到了很多私人和机关团体的来信,这些信件都表示了对谈判成功的愿望。
评论说,中国和印度是亚洲两个最大的、人口众多的国家,两国的和平谅解是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的重大因素。中国方面将尽一切努力通过这次谈判解决边境问题,如果印度方面也能表现出同样的诚意,那么,谈判将会取得成效。

阿捷舆论评我国人大二次会议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一日千里前进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阿尔巴尼亚等国报纸和电台最近分别发表文章和评论,评论中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阿尔巴尼亚“青年报”16日发表的文章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196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1960年的国家预算清楚地表明,伟大的人民中国正在一日千里地沿着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文章强调指出,两年来,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英明的和有远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下,已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根据这一事实,完全可以肯定,1960年将是中国人民继续大跃进的一年,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的任务,将不是在起初预计的十五年内完成,而是不需十年就可以完成。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所有社会主义阵营兄弟各国的人民都为这一伟大胜利感到高兴。这一胜利给予正在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诬蔑的帝国主义集团和它的仆从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以致命的打击。
文章说,由于这些成就和中国执行的和平外交政策,使得伟大的人民中国在亚洲和全世界享有无可争辩的威信和声望。
文章在谈到周恩来总理在会上所作的关于国际形势和对外关系的报告时说,这再一次令人信服地表明,人民中国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已成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因素。文章说,周恩来总理正在进行的对缅甸、印度和尼泊尔的访问,有助于巩固中国主张的睦邻关系。
阿尔巴尼亚国防部机关报“战士报”17日在题为“巨大的步伐”的一篇评论中说,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非常清楚地证明了伟大的中国人民正以巨大的干劲前进。
评论指出,中国的劳动人民由于热情和勇敢地响应了党的“大跃进”的号召,他们在两年内就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以革命的干劲,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为1960年的继续大跃进创造了一切条件,争取用少于十年的时间在主要的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
评论说,这次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订了1960年的任务,中国人民将会像过去一样卓越地完成它。由于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其他各国人民的紧密合作、由于苏联的伟大援助,中国人民将完成这些任务。
评论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党和政府的爱好和平的政策是中国人民和平劳动的强大保证。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亚洲和全世界享有巨大的威望,它已经成为远东和平和安全、反对美帝国主义阴谋计划的坚不可摧的堡垒。
评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人民军为中国人民的巨大成就感到衷心的愉快,他们祝贺中国人民以更加辉煌的成就来结束1960年,并祝贺社会主义的中国进一步繁荣。
捷克斯洛伐克电台在评论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时说,中国正在继续保持大跃进的速度,中国知道如何运用群众的积极性,如何在生产中贯彻土洋结合的办法。文章说,这次大会的深入而广泛的讨论表明,自1958年大跃进以来,中国广大职工群众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了。
捷克斯洛伐克的“斯洛伐克真理报”19日发表评论说,最近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是一次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会议。
评论强调指出,这次会议表明,中国在过去两年经济发展中的“大跃进”,今年不但没有停止,而且将持续下去。
评论谈到中国主要工业部门的生产有很大的增加时强调说,中国在钢产量方面,正在创造真正的奇迹。
评论指出,中国在过去两年中的实践提供了丰富的经验,证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国民经济是可以大跃进的,同时,中国还注意到使落后的部门赶上先进的部门,以便使国民经济各部门全面大跃进。
评论说,中国在过去两年中取得的成就“在现代工业国的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胡志明在河内市欢迎国会代表候选人大会上说
越南第二届国会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
劳动党中央就国会选举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书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消息:胡志明主席作为河内市巴亭区的国会代表候选人,24日晚上向这里举行的欢迎河内市国会代表候选人的大会发表了讲话。
胡志明把反动的、欺骗性的资本主义国家选举法以及南越的“普选”,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民主的选举法作了比较。他说,“鉴于我们选举法的真正的民主性质,我们的国会将是人民利益的真正代表”。
他说,“第一届国会是一个战斗的国会。它团结了人民,帮助政府把抗战引导到光荣的胜利”。
他继续说,第二届国会必须是一个为在北越建设社会主义而工作的国会。在未来的国会中,必须有称职的代表——全心全意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代表。选择这些代表是每一个选民的权利,也是义务。
胡志明接着号召河内人民在选举后展开增产节约竞赛,以便完成1960年计划和准备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
他说,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越南人民一定会取得在越南北方建设社会主义的胜利和争取国家重新统一的胜利。
出席大会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黎笋、长征和范雄以及被提名为候选人的劳动英雄和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的成员。
越南第二届国会选举将在5月8日进行。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这里今天公布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就第二届国会选举发表的号召书。
号召书说,“第二届国会的选举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政治运动,目的是要大力推动在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为实现祖国的统一而斗争。”
号召书号召人民慎重地选择那些德才兼备、最能代表全国人民意志的人作第二届国会代表。
号召书说,第二届国会将继承第一届国会的事业,一定能完成动员全国人民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的光辉任务,并为巩固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通讯社报道,据初步数字,越南北方共有四百五十八名候选人参加将于5月8日举行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二届国会选举。这次选举将选出三百六十二名代表。
越南选举法规定,候选人名单必须在选举前二十天内公布。各省都在18日公布了候选人名单。
消息说,据不完全统计,在候选人中包括五十五名妇女,六十六名少数民族和二十名军人。
河内市将选出三十名代表,现共提出了三十九名候选人。据昨天公布的河内市候选人名单中包括胡志明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黎笋、长征和范雄以及越南社会党总书记阮阐,越南民主党总书记严春庵等。

苏联“消息报”和“真理报”评裁军会议
西方代表无诚意达成裁军协议
他们想用漂亮话转移公众对军备竞赛的注意
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苏联“消息报”今天就十国裁军会议发表一篇观察家评论。评论说,十国裁军会议已经进行了一个半月了,这样长的时间足以就全面彻底裁军计划达成协议,但是,目前并没有达成这样的协议。
评论说,不但如此,十国裁军委员会内形成了这样一种情况: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不止一次向西方伸出合作的手,但都落空了。
评论说,西方没有提出过一个建设性的建议。西方国家代表一直企图使会议讨论他们提出的方案,这只是为了更多的搜集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情报,用间谍活动来代替裁军,这就是西方某些集团所走的道路。他们想借助于自己的“裁军计划”来得到本国军事计划所得不到的东西。评论指出,赫脱自己也承认这点,他把西方的“裁军计划”称为美国“安全计划”,并将它作为军备竞赛的最有利的补充。
评论指出,但是,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在裁军会议上仍然继续寻求双方接近的道路,而西方国家怎样对待这些尝试呢?有这样的印象:西方外交家们到日内瓦来不是为了进行裁军谈判,而是为了阻挠裁军。这种情况绝不是偶然的。原来西方“裁军计划”的作者也就是以核武器武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的计划的作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欧洲武装部队总司令诺斯塔德在日内瓦会议开始前两天所作的声明,完全证明了这点。
评论说,那么西方国家代表又为甚么要到日内瓦来呢?许多评论家指出,西方国家代表到日内瓦来不是为了达成裁军协议而是为了制造幻想,用幻想来欺骗公众和转移他们对军备竞赛的注意。
“真理报”今天刊登了一篇发自日内瓦的通讯,抨击美国在十国裁军会议上提出的反对裁军的九点方案。
通讯指出,这个方案和出席裁军会议的美国代表伊顿的讲话完全证明西方离开了联合国大会关于裁军问题的决议。美国代表和西方国家代表千方百计地拒绝执行这一决议。他们所说的许多漂亮言词只是为了欺骗世界舆论。(附图片)
报纸消息:西方国家在东西方十国裁军会议上提出的“裁军”方案根本没有提到任何执行的期限
——美国准备什么时候销毁这些武器?
——等到发射出去,就销毁了。
江帆

泽登巴尔谈蒙古当前任务
蒙古新五年计划将使生产成倍增长
十年内将大致建成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
新华社乌兰巴托23日电 据蒙古“真理报”报道: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最近在蒙古革命青年团三中全会上讲话说,蒙古当前的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使国家的经济发展迅速达到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生产力发展的水平。
他说,在蒙古大致建成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需要大约两个五年计划的时间。他又说,以现代化生产工具装备国民经济部门、改进生产工具、进一步实现机械化,都是建立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工作的基础。
泽登巴尔说:蒙古正在准备在十年到十五年内用现代化的进步的技术装备来代替旧机器设备的条件。在农牧业方面建立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就是要求农业生产的基本部分和牧业生产的某些部分实行机械化,使全部牲畜有暖棚,解决水的问题,建立饲料基地,有计划地使牧民定居,在全部居民点和合作社中心实现电气化。
泽登巴尔说:与此同时,要求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的思想觉悟,广泛地培养干部,提高经济和文化部门工作人员的技术和文化水平。
他说,应该想到伟大列宁指出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之间没有隔着一道墙的论点,并注意到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大致同时进入共产主义的论断的重要意义。
泽登巴尔指出,蒙古新的五年计划(1961—1965)对建立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有决定性的意义。五年计划期间,将在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下开展一个大规模的全面的建设工作,将奠定冶金工业的基础,同时提出发展有色金属工业和化学工业的要求;建筑材料工业将适应基本建设的要求向前发展。在这五年中,工业总产值将增长到两倍,农业产量将增长很多倍,畜牧业产品产量也将大大增加,文化建设也要加快。
泽登巴尔说,在我们面前展现一幅全国电气化的宏伟前景。如果在色楞格河和其它河流修建水电站,就可以在广大地区实现国民经济的电气化。

桑布离波赴捷访问
新华社华沙25日电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华沙前往捷克斯洛伐克访问。
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英德里霍夫斯基、克利什科、奥哈布、腊帕茨基、斯彼恰尔斯基、萨姆布罗夫斯基、萨瓦茨基以及一些国家驻波兰外交使节,华沙各界人民代表共千余人前往机场欢送。
桑布等一行是在20日到波兰访问的。在波兰期间,他们访问了华沙、西里西亚和革但斯克等地。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曾于20日举行宴会,招待桑布。蒙古驻波兰大使巴特奥奇尔在24日为桑布访问波兰举行了招待会,许多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布拉格25日电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和他的随行人员,25日上午乘飞机抵达布拉格,桑布是应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党政领导人诺沃提尼、费林格、亨德里赫、戴维等人。
诺沃提尼和桑布先后在机场上讲了话。
诺沃提尼总统在当天接见了桑布。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定于六月举行选举
新华社乌兰巴托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颁布指示,定于今年6月19日进行第四届大人民呼拉尔选举,本届大人民呼拉尔的任期到6月16日届满。

参加阿塞拜疆人民的光荣节日
赫鲁晓夫到达巴库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据塔斯社巴库消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4日抵达巴库,前来参加阿塞拜疆人民的两个光荣节日的庆典:阿塞拜疆苏维埃政权建立和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到车站欢迎赫鲁晓夫的,有阿塞拜疆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加法罗夫等人。前往途中迎接赫鲁晓夫的阿塞拜疆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阿洪多夫和阿塞拜疆部长会议主席伊斯肯杰罗夫与赫鲁晓夫同车到达。

国际妇女大会胜利闭幕
号召警惕新战争危险 支持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哥本哈根24日电 为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而举行的国际妇女大会在举行四天会议以后今天晚上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了一些决议。
关于和平的决议说:“最近时期内国际紧张局势有一定程度的缓和,但是妇女们不能忽视战争危险仍然存在的事实。她们要求制止危及和平的一切:占领军,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现有的或正在准备的军事条约。她们希望结束国家的分裂状态,制止对民族独立和主权或领土完整的侵犯,制止种族歧视,并且制止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复活的表现。她们将寻找办法对一切被压迫者为争取和平和他们国家的民族独立——这是建立持久和平的条件之一——而进行的斗争表示支持。
大会还通过了分别写给将在5月在巴黎会晤的四大国政府首脑以及正在日内瓦开会的十国裁军会议的信。这些信要求就全面和普遍裁军达成协议。
专题讨论小组向大会作了报告。这些报告论述了妇女参加社会生活、妇女从事经济活动、妇女的民权、妇女的教育和文化发展以及如何使妇女能够尽到她们在社会上和家庭中的责任等方面的问题。报告指出了在不同的国家以及在不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下,妇女的不同的情况。
关于妇女参加社会生活的报告指出,妇女“只有在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情况下才能完全行使她们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这就是说,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妇女才能充分担负起她们在社会生活中的当然任务。”
其他的报告主张,男女平等的原则应当运用在实际中而不只是运用在理论中。
在大会闭幕前,代表们举行了一个即席演出的音乐会,各国的妇女登台演唱了她们的国歌。昨天晚上也举行了音乐会,许多代表演出了音乐和舞蹈节目。中国青年舞蹈家赵青表演的中国古典舞博得了雷动的掌声。

专栏:科纳克里通讯

“我们再也不能忍受”
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续记
本报记者 陈浚
“我们再也不能忍受!”这是南非代表在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上发出的悲愤的声音。这个声音诉出了非洲亿万人民的血泪恨。几个世纪以来,在黑人的嶙嶙白骨之上,建立起了西方帝国主义的宝座。最野蛮最残酷的殖民制度,夺去了非洲人民的一切:自由、独立以至生存的权利。帝国主义长期的剥削和侵略,造成了非洲广大地区的极端贫困和落后状态。直到现在,非洲的医疗卫生条件还十分恶劣,疫病流行,黄热病、疟疾、睡眠病,经常威胁着每个非洲人。几内亚内地,由于过去长期生活的贫困,有的农村里,瞎子达到人口总数的10%,上沃尔特三百万人中有十万麻疯病人,刚果得疟疾病的占人口的一半,婴儿死亡率是世界上最高的。非洲曾有一亿黑人惨死在奴隶贩子的手中。然而,直到如今,殖民主义的吸血管,还贪婪地从非洲每一个角落吸吮着非洲人民的血液;殖民主义者的皮鞭,还凶残地奴役着千万黑人;帝国主义的屠刀,还大量地杀戮着争取独立、自由的黑人。听听来自非洲各国的代表们,在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上的愤怒控诉吧!
血海深仇
南非人民为了反对“通行证法”,遭到了殖民政府血腥的屠杀。南非代表悲愤地谴责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而“通行证法”又是这种丑恶的种族歧视政策的基础。“通行证法”规定每个黑人必须携带长有九页、带着各种各样图记的“通行证”。黑人无论男女,找职业,要“通行证”;找房子,要“通行证”;出门上街,要“通行证”。黑人只准在“通行证”上指定的地方生活和工作。南非人民把这种“通行证”叫做“装奴隶的口袋”,这个“口袋”使黑人丧失了一切自由。谁如果一次忘记携带这个证件,被警察发觉,立即被捕,处以高额罚金,判以七天徒刑。判刑后,大多数人被送到农场中做苦工。农场的劳动条件之坏就不用提了,到了农场,人人随时都可能遭到监工凶狠的鞭笞。就是这样,一个黑人由于偶尔一次没有带“通行证”,就此一去不复返,毫无音信。他的家人那里晓得自己的亲人已经惨死在农场监工的皮鞭下。每年由于触犯“通行证法”被捕的黑人平均达五十万之多。这就是南非人民为什么如此痛恨这个可憎的“法律”。这一次南非联邦政府的大屠杀,就是由于两个地方的群众到警察局请愿,表示不废除“通行证法”他们不散,宁愿全体被捕。灭绝人性的殖民主义者就对他们发动了野蛮的进攻。南非殖民政府对于黑人这一正义斗争的镇压,还继续着。殖民政府宣布了“紧急状态”,调动了军队,储备弹药,加强了法西斯的野蛮统治,军警任意闯入黑人住宅,进行搜捕捣毁,大批抓人。南非人民曾经忍耐了很长一个时期,把希望寄托在和平请愿上,也曾经把希望寄托于联合国。从1952年起南非种族歧视问题就摆在每一届联合国大会的议程上,但是,南非的代表对记者说,这又有什么作用呢?南非总理曾经以轻蔑的口吻说过,所有来自国际上的一切谴责、抗议,不过是他的字纸篓里的废纸!还要南非人民继续忍受到什么时候呢?南非代表回答说:不!我们再也不能忍受了!
西南非洲的情况,在殖民主义者的严密新闻封锁之下,很少传出来。西南非的代表向大会控诉说,殖民主义屠杀西南非人民的野蛮程度,绝不亚于南非。1917—1922年的人民起义,被殖民主义者用人民的鲜血淹没了。西南非的黑人没有一点权利,种种法律规定了黑人无权过问国事,白人控制了一切,白人占领了几乎全部的土地,任其荒芜,也不准黑人自由耕种。
在怯尼亚,到会的代表对记者说:在“茅茅”斗争中,被殖民主义者屠杀的怯尼亚人民达三万之多,但是怯尼亚人民的苦难还未结束,“茅茅”的火种并未熄灭。怯尼亚的土地,也是绝大部分在白人手里。一个白人可以拥有五万英亩的土地,而一个黑人不能超过三十亩;一个白人可以拥有大片咖啡园,种植一百万棵咖啡,而一个黑人种的咖啡不得超过一百棵。一个工人的最低限度生活费用一个月平均要六镑半,而现在农场工人每月工资只有一镑半。人们怎么能生活下去呢?
安哥拉的代表,揭露了葡萄牙殖民统治的黑暗。在那里,黑人除了做奴隶的权利以外,根本没有任何权利,谈不到过问政治的权利,没有组织任何团体和政党的权利,没有言论和新闻自由,甚至受教育的权利都被剥夺干净。爱国者只能举办地下学校,进行扫盲。但是,这些爱国者却被殖民主义者看成是叛国犯。
控诉和誓师
一笔笔数不清的灾难,积下了血海深仇,千千万万人再也不能忍受,再也不愿意这样生活下去了!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科纳克里会议,变成了非洲人民控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大会,变成了非洲人民要求翻身,争取自由,打倒帝国主义,彻底摧毁殖民制度的誓师大会。
南非代表说:帝国主义者一贯把南非人民反抗种族歧视,说成是少数煽动者煽动起来的。但是,这种借口,怎么能掩盖得了殖民主义者万恶的嘴脸呢?南非人民在这一次反对“通行证法”的斗争中,已有一百万人把“通行证”投进了融融的烈火,烧掉了套在自己身上的“口袋”。他以坚定的语气强调说:在殖民政府的高压下,南非的革命是不可避免的!
怯尼亚的代表激动地说:“为自由、为独立洒出了鲜血的怯尼亚人民和南非人民,他们的鲜血是不会白流的。自由之树将在非洲人民的鲜血灌溉之下,迅速成长起来!”
喀麦隆的代表,代表战斗着的喀麦隆人民庄严地宣布,我们一定要坚持武装斗争到底,摧毁法国制造的假独立。
乌干达的代表说:我们再也不能容忍殖民主义统治,屠杀压服不了争取自由的人民。乌干达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已经发展到了高潮。
塞内加尔的代表直截了当地提出,非洲殖民地人民同帝国主义,同殖民主义者,没有和平共处的任何基础。只有结束了殖民统治,打倒了帝国主义的奴役,才能有真正的和平共处。非洲人民一定要斗争到整个非洲的国家都获得独立的一天。
坦噶尼喀、尼亚萨兰的代表们表示,他们在为独立进行坚决的斗争,他们的目标是给中非、南非以自由!
桑给巴尔的代表在会上大声地问道:为什么在帝国主义用武力同我们进行争论的时候,非洲人民不能用武力回答他们呢?
最近,在安哥拉北部许多城市,也爆发了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者的武装暴动。
自由要从斗争中取得
非洲人民从长期残酷的斗争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教训,那就是,自由是要从斗争中得来,帝国主义决不会给予非洲人民以自由!这就是为什么阿尔及利亚人民坚持了六年的民族解放战争,被非洲人民看成是整个非洲解放事业的象征。
阿尔及利亚人民开始武装起义时,人数不过三千,拿的是陈旧武器和刀矛,但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在全民的支持下,越战越强,现在已经成为一支拥有现代化装备的十五万人的军队。就在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会议前后的十天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军队又取得了打死打伤法军一千一百多名,击落敌机十六架,击毁装甲车五十六辆的新胜利。阿尔及利亚的代表向大会表示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于自己的胜利具有无限信心。非洲人民从阿尔及利亚的战争中,也进一步认识到帝国主义是不会放弃非洲的。戴高乐散布的所谓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权”,是以消灭阿尔及利亚的革命力量为前提的,戴高乐已经自己揭穿了它的“宣言”的欺骗性。因之,在大会通过的宣言中写道:“我们亚非各国人民宣告,我们无论如何决不允许拿我们的民族独立作为讨价还价的东西。关于这一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抵抗,是最雄辩的证明。”非洲的代表们不仅完全赞成组织志愿军援助阿尔及利亚人民,并且在这次大会上,安哥拉、索马里兰、象牙海岸、塞拉勒窝内、摩洛哥的代表们,都纷纷呼吁断绝同帝国主义国家的关系,组织志愿军,帮助一切被压迫的非洲国家获得解放。这个共同的愿望,已经被大会所采纳,在大会一致通过的关于帝国主义的决议里,写着:在适当的条件下建立一支亚非志愿军团,以支援亚非各国人民。
一定要消灭帝国主义
非洲已经获得独立的几内亚等国家,在大会上表现了对于帝国主义的同仇敌忾,明确宣布,它们的目标是争取整个非洲的解放,只有所有非洲的国家都独立了,才是它们独立的可靠保证。由于在许多已经独立的国家里,还有美国、英国、法国和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基地,殖民主义者还在经济上牢牢控制着这些国家,因之,非洲的一些已经独立的国家代表要求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撤除军事基地,维护他们的独立和主权,几内亚代表提出,只是政治上的独立,还是不完整的,必须求得经济上的独立,要依靠人民的力量,发展经济,逐步摆脱帝国主义的经济控制。好几个国家的代表在讨论中认为:即使实现了裁军,帝国主义国家也不会用节省下来的钱,帮助落后国家发展经济的。他们说:帝国主义的钱,总是帝国主义的,永远不会用来帮助落后国家发展经济。大会关于经济问题的决议中,采纳了非洲许多国家的意见,不仅强调在消灭经济不平等、建立一个健全和独立的经济之前,我们不能认为我们的争取独立的斗争已经完成。并且提醒所有亚非国家说:帝国主义或新殖民主义的目的是利润,它企图控制我们的财富。这种“援助”的目的似乎是使亚非国家保持主要是农业和原料生产者的地位,并阻挠我们国家的工业化。这种“援助”成为在使我们经济遭到牺牲的情况下解决发达国家的经济问题的一种手段,并企图把大国经济困难转嫁到我们身上来。从这个决议里,不难明白,帝国主义已经用自己的“援助”擦亮了非洲人民的眼睛,帝国主义的“恩惠”和“友谊”已经在非洲人民面前,丧失了它的欺骗作用。大会决议中强烈抗议世界银行一再支持帝国主义最不光采的剥削计划,就是最有力的说明。
非洲人民已经再也不能容忍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奴役了,非洲人民决心以阿尔及利亚人民为榜样,奋不顾身地争取民族独立!他们充满了胜利的信心,正像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所说的:依靠人民的力量和团结,就一定能够消灭帝国主义。
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给予非洲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和力量,非洲人民终将冲破一切困难,赢得独立,赢得自由,建立起一个非洲人管理的新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