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针对薄弱环节抓经验配套
建设机床厂总结出七百多套经验各工序实现积极的平衡
本报重庆25日电 重庆建设机床厂通过发动群众大搞先进经验的总结配套,突破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出现的各个薄弱环节,使车间与车间、工段与工段、小组与小组、工序与工序之间在突破旧的平衡后又迅速达到了新的平衡,有力地促进了生产。
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冷加工方面机械化、自动化程度提高得很快,锻、铸、运输等部门的落后状况就显得更加突出。于是厂里领导选择了铸工车间、锻工车间和运输部门;车间又选择了关键工序或小组,分级负责,集中力量突击。在薄弱环节上,实行设备配套,技术操作经验配套,迅速把落后提高到先进的水平。锻、铸、运输、装配突上去了,检验、设计等管理部门又成为薄弱环节。在这两个部门中,他们又大力推广群众的经验。检验方面实现了仪表化、机械化、半机械化,设计部门实现了制图机械化、描图化学化、晒图联动化。
重庆建设机床厂采用工人自己操作自己总结,几人操作大家总结,重大经验专人总结的方法,做到了个个经验有总结。据不完全统计,有50%以上的工人参加了大总结的工作,共总结出二千多项先进技术经验。群众性大总结之后,从厂到车间进行三结合技术鉴定,由领导干部、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鉴定小组对这些经验进行综合比较——比操作方便,比费事少工效高,比推广价值大,然后综合取长补短对各项经验进行修改、定型和配套,最后经领导批准纳入工艺规程加以贯彻。最近四个月来,全厂共总结出来成套的先进经验七百二十一套,各种机床的新的技术资料一百二十多种。

新疆七一棉纺织厂牛宝珍(左二)的接头法比一般工人快一倍,织造车间组织了接头锻炼小组,推广她的经验
 新华社记者 李义芳摄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合作化供用电的新发展
佳木斯市创造“屋内线灯,动简化合一”新技术。这是供用电合作化经验的新发展。“屋内线灯,动简化合一”,就是把室内电线、配电盘、电池开关、电表等设备在原来灯(电灯)、动(动力)分用,电气设备重复、繁多的基础上,重新布局,合理使用。佳木斯染布厂推行这项新技术后,撤出了配电盘五块,进户线五回,各种开关十三个,电表九个,这些器材可以装备起一个同等规模的染布厂。
河南土发电机大显威力
河南省在群众办电运动中,已创制和推广了各种大小不同容量的土发电机约一千七百多台,其中装机容量最小的为十瓩,最大的达一百瓩和三百瓩。
黑龙江形成水泥工业网
黑龙江省大办水泥工业,目前全省已形成了水泥工业网。据3月中旬统计,全省已有四十多个小土水泥厂发展成了“小洋群”,年产能力达六十多万吨。
叫“卡腰炉膛”遍地开花
河南省机械工业战线,正在普遍推广开封机械厂创造的“卡腰炉膛”。卡腰炉膛的主要优点是:节省煤炭,每熔化一千吨铁水即可节省焦炭七十吨;温度高,铁水温度达摄氏一千三百度左右;节省原材料延长炉龄。
新疆兴建千余公里土铁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大建小洋铁路的同时,放手发动群众积极兴建小土铁路。据不完全统计,乌鲁木齐、和田、库尔勒等地已建成了小土铁路近三百公里,正在兴建的小土铁路有一千公里。
旬计划周完成生产革新双丰收
西安烽火风动机械厂,按照“旬计划周完成”的指导思想安排生产,指导生产,月月超额完成计划。他们的做法是:把全月计划安排在三周内完成。每到月末小组讨论计划时,首先讨论头一周计划,并在星期四检查周计划完成情况,同时制订下周计划。“旬计划周完成”的结果,使这个厂赢得了时间,他们不但完成了月计划,还抽出主要力量大搞技术革新,使“生产、革新”双丰收。
先进技术推广团巡回表演
为了把先进经验迅速传播到全省各地,山西省邮电管理局挑选了二十名先进生产者和先进技术操作能手,组成先进技术推广团,先后到临汾、侯马等十一个点,进行了一千八百多人次的表演,介绍、传播了二十一套先进技术和先进操作经验。
和平机器厂大搞“一顶四”
和平机器厂职工提出了大搞“一顶四”的口号。一顶四就是一人顶四人,一机顶四机,一刀顶四刀,一天顶四天。由于“一顶四”反映了广大职工力争高速度的愿望,一个多月,全厂有六个车间、三十四个小组、一千二百七十八人实现了“一顶四”,最高达到“一顶八十”。
四川积极准备小麦收购工作
四川省各地粮食、商业部门按照“抓早、抓紧、抓细”的精神,紧张地展开了小麦、油菜收购准备工作。为了作好今年小春作物的收购工作,确保丰产丰收,各地都建立了以公社管理区为单位的粮油管理制度,统一掌握向国家交售粮食的工作。各地对仓储保管和加工工作也作了一系列的准备。许多公社正在对小麦、油菜加工工具进行系统的改革。

把技术革命的矛头指向新工艺新技术的大普及大提高
河北推广34项重大经验
西安开巡回现场会 太原开展大比武大表演
河北
据新华社天津25日电 河北省二百多万职工整行整业地推广三十四项具有普遍意义的重大先进经验,一个生产特大高潮急剧地席卷全省大小城镇。
今年以来,河北省工业、交通战线涌现出成千上万件革新创造和先进经验。各地在党委领导下,通过无数次的现场会议、技术表演、生产运动会等形式,对这些先进经验进行鉴定、选型、总结交流、检阅、评比,使大经验和小经验、土经验和洋经验、本地经验和外地经验相结合,配套成龙,选出了钢铁行业的热风化,煤炭行业的“无人采煤工作面”、掩护支架采煤法,机械行业的铁模铸造自动生产线,纺织行业的自动落纱、接经和四合一环形供电、煤气化等三十四项重大先进经验。中共河北省委为使这些先进经验全面开花,普遍结果,分别限期在“五一”、“七一”以前普遍推广。天津市的十三万多名纺织工人,全体总动员,经过七天的大干巧干,就全面推广了撕碎铺匀、自动落纱、接经等一套先进经验,创制和改造了各种土洋设备和工具六千五百多台(件),突破了手工操作的薄弱环节,有二万多名工人摆脱了笨重劳动。石家庄市大小厂矿纷纷组成推行煤气化突击队,到4月中旬,已经建成煤气炉一万九千多座,这个地区的衡水、束鹿等八个县提前实现了煤气化。开滦赵各庄矿首创的一种新的采煤方法——“无人采煤工作面”,一个多月来,已经在开滦、峰峰、井陉、邯郸等四大矿务局的十八个工作面上推广,产量、工效提高一倍以上。
在重大经验的推广过程中,许多厂矿职工还发扬不断革命精神,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加以补充修改,使这些先进经验更加完善。如已经在全省印染行业推广的天津永兴印染厂洗、印、退浆、迭布等二十多道工序连续化生产的经验,现又得到了提高。原来,电气自动操纵台只能控制前几道工序,经过信泰、华大和义大染厂的改进,发展到能控制全厂生产工序,使连续化生产实现了自动控制。
西安
据新华社西安25日电 中共西安市委最近召开了有十一万职工参加的流动巡回现场会议,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进行群众性的大检查、大总结、大普及、大提高。
西安市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总指挥部把参加会议的十一万职工,分成国营机械、地方机械、轻工手工、建筑材料、化工、基本建设、交通运输、纺织、财贸、县区工业等十条战线,每条战线又按不同工种分别组成了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代表队。在现场会议上,随看随议,发现有适合本厂的革新经验,经过集体研究,当场就决定学习和推广,使一个厂的革新项目短期内就可以在很多工厂开花结果。例如西安锅炉厂和西安铁路局车辆段的锻工,在技术革新运动中,为丢掉大锤实现机械化生产,曾经作了很多努力,但是没有成功。他们在巡回现场会议中,学习了坝桥农具厂锻工用土办法实现机械化的经验,回厂后只用了三昼夜的时间就实现了锻工机械化。职工们同时将自己的经验传播给被参观的单位,既取了经,又送了宝。陕西省建筑机械厂职工在会议中发现三桥车辆厂新制成的土煤气炉出不了煤气,立即派工程师和工人去传播先进经验,使三桥车辆厂的土煤气炉很快投入生产。
太原
本报太原25日电 太原市通过练武、比武、表演的形式,对革新创造开展群众性的大总结、大推广。大批新机具和先进经验经过比较、鉴定,逐步系统化、完整化,并且普遍开花结果。
太原市职工大练武、大比武、大表演的作法是:各单位有了革新创造先就地练武,掌握技术;然后拿到全厂、全市大比武;从比武中发现和选拔出先进经验,并配成套;接着再通过表演,系统地推广。今年以来,中共太原市委在各厂矿企业练武、比武的基础上,按产业、工种组织了十次全市规模的比武表演。其中有冶炼业的电炉、小高炉煤气炉,机械业的锻造、铸造,建筑业的土方、瓦工和装卸、炊具改革等。全市轧钢系统通过比武表演,总结、推广了太钢第三轧钢厂创造的煤气打炭运输机械化的经验,第一轧钢厂的烧煤经验等二十六项先进经验,使全市轧钢系统以上料、烧煤、烧钢、喂钢到轧钢成材整个生产过程有了一套先进操作方法。晋西机器厂在推行太原矿山机器厂等单位总结出来的锻造机械化经验时,工人们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们制造的气锤锻造台除保持了原来能上下的优点外,还能左右活动,使操作效率更加提高。太原重型机器厂设计科大搞技术革新,在设计、绘图等方面实现了机械化。中共太原市委组织全市各厂矿企业负责干部和技术人员在这里举行了比武表演赛,使全市职能科室在紧密配合技术革新运动方面向前跃进了一大步。

谈配套
吴滤
把分散的先进经验集中起来,配搭成套。这件工作,各地都在做,而且大都做得很快。看起来,似乎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情——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以来,各行各业的先进经验何止万千,配之成套,有何难哉?
确实,广大人民群众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的丰富的创造,已经为先进经验的配套工作创造了重要的前提。若没有这些万紫千红、琳琅满目的先进经验,配套二字就无从谈起。然而,这并不等于说,有了这许许多多的先进经验,配套就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可以等闲视之了。先进经验的配套,不论是一个工段内部各个工序之间的配套,不论是一个车间内部各个工段之间的配套,或者是一个企业内部各个车间之间的配套,都必然会出现不平衡的情况。这一道工序的先进经验把生产效率提高了80%,那一道工序的先进经验却可能只把生产效率提高了40%,另一道工序甚至还缺乏成熟的先进经验,生产能力仍然停留在原有的水平上。怎样对待这种不平衡的状态,是向先进的水平平衡,还是向中间的水平平衡,还是向落后的水平平衡,是先进经验配套工作中一场不可避免的思想斗争。
重庆建设机床厂最近四个月配成了七百二十一套先进经验,使全厂生产能力提高了51%,进展之快,收效之大,是显然的。这成绩是如何得来的呢?看来,主要一条经验就是坚持积极平衡。在这个厂里,冷加工方面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提高得很快,锻造、铸造、运输等环节落在后面。于是就大闹技术革命,配备各种先进经验,赶了上来,由不平衡走向新的平衡。接着,检验、设计等环节跟不上了,办法还是大闹技术革命,推广先进经验,使之与先进的水平相适应。如果缺乏积极平衡的思想,那么情况就会完全不同了。或则根本配不成套,缺乏先进经验的环节还是缺乏先进经验,先进的工序受到前后左右的牵制,不能展施威力,最后甚至发生“还原”的现象;或则虽然配搭成套,但是是按照低标准配套的,仍然是先进的受制于落后的,生产能力本来可以提高80%只提高了40%。
可见,配套的过程,是一个从不平衡中求得先进的平衡的过程。因而配套的工作,不只是一件组织工作和技术工作,而首先是一件思想工作。能不能把先进经验配搭成套,是高标准的配套还是低标准的配套,都取决于有没有积极平衡的思想。配套又是一件经常工作。生产总是循着平衡——不平衡——新的平衡的辩证规律进行的。配套的完成,达到了新的平衡,接着又会出现新的不平衡,需要进行再一次配套。这又是一场积极平衡和消极平衡的思想斗争。
思想革命是技术革命的先驱。千千万万件技术革命项目的诞生,都贯穿着自始至终的思想斗争。但是每一件技术革命项目的成功,都不意味着思想斗争的结束。先进经验的推广,是一场新的思想斗争;先进经验的配套,也是一场新的思想斗争。思想革命的旗帜,在任何时候,任何工作中,都是不能收起来的。

农村可以大办化学工业
中共四川省大邑县委第一书记 侯宪
大邑县位于川西平原西部,是四川省的主要粮食产区。县境有煤、铁、硫磺、石膏等矿产资源以及大量的野生植物资源。1958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对化学工业提出了迫切的要求:为了争取农业更大丰收,需要大量的化学肥料和农药;丰收后的农副产品必须加工处理实行综合利用;大办钢铁需要硫酸、烧碱等产品;发展地方交通事业、兴修农田水利要炸药。这样多的化工产品从哪里来?
化学工业并不玄妙
一般人对化学工业都抱有神秘观点,认为化学工业品种多,变化无穷。反应过程非气即水,看不见,摸不着,生产条件多是高温、高压,或低温、真空;又有易燃、爆炸、中毒等危险。城市办化学工业还不容易,农村能办吗?
农村发展化学工业,事实上早在1958年上半年就开始了。这一年春天,大邑县广大群众为迎接1958年农业生产高潮,大规模开展了积肥、造肥运动;积肥数量虽然大大增加,但花了很多劳动力,肥料生产还是赶不上农业的需要。于是全县所有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发动群众办化肥厂生产土化肥,大搞土农药。1958年9月,中央化工部和原四川省轻工业厅化工局派来了一个工作组,帮助我们搞试点工作,在工作组的启发下,县委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始有计划地发展化学工业。
在农村发展化学工业,要依靠农民自己办。农民一缺少文化,二不懂技术,有没有可能把化学工业办好?
经过一段实践,证明化学工业并不像想像中的那样神秘。一般化工产品可以用洋法生产,也可以改成土法生产。搞硫酸不能用洋法,我们就用土法“小塔硫”,进一步又试验成功了“接触法”;盐酸、纯碱、土霉素、钙镁磷肥,各种化学农药和兽药也先后用土办法生产出来。农村没有钢材、陶器,玻璃却具有很好的耐酸耐碱性能。农民不懂技术,我们就边建厂、边生产、边训练;缺少文化,就大搞扫盲运动。
沿着这条由低到高,由土到洋,由小到大的道路,各厂先从单一产品搞起,然后逐步扩大生产范围。初办化学工业的时候,全县唯一的洋设备只有一个从旧汽车上拆下来的零点七五瓩的整流器,现在,化学工业已像春天的花木一样在大邑县的土地上成长壮大起来。
化学工业与农业是血肉关系
农村发展化学工业,是农业生产的迫切要求。化学工业支援农业有两个方面:一是供给生产资料,一是对农副产品进行加工,使其发挥更大的经济价值。为此,在产品安排上,根据当时农业增产粮食和发展多种经济迫切需要大量生产资料的情况,我们着重发展了化肥、农药、兽药、畜用抗菌素等重点产品;同时,生产地方工业需要的硫酸、烧碱、纯碱、炸药、雷管、导火线和提取煤焦油。农村需要的生产资料必须做到价廉物美,有的人因为化学工业品种比较多,涉及的技术范围广,怀疑用土办法生产在经济上是否合算。甚至有人断定“小土群”过不了技术关和经济关。“小土群”发展起来后,我们一方面坚决反对了少数技术人员认为要搞就搞萘乙酸、六六六等高级产品“重洋轻土”的思想;另一方面,大力扩大品种,积极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经过不断改进经营管理,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时不过一年就基本上突破了技术关和经济关。由于化学工业明确了服务对象,生产出来的产品是符合农业生产需要的,因此在农村里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情欢迎。
为了进一步把化学工业建立在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基础上,1959年我们又采取了种“试验田”的方法。化肥厂、农药厂、抗菌素厂、兽药厂去年都在工厂附近普遍建立了“试验田”和饲养场。厂里生产的产品立即在“试验田”和饲养场进行试验。三八抗菌素厂为了试验土霉素的效果,去年由工厂自己养猪养鸡对产品进行了对比试验。这样既及时鉴定了产品质量,便于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又对农业增产、治虫与肥猪治病等方面作出了实验,便于向农民群众进行广泛宣传,迅速推广化工产品和指导农民使用化工产品的技术。因此种“试验田”不仅直接帮助工业部门提高了生产水平,更重要的是使工业和农业更好地结合起来,互相促进。
建立农村化学工业网
化学工业要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根据多品种生产的特点,在发展主要产品的同时,必须下决心把硫酸、硝酸、盐酸、烧碱、纯碱等基本化学工业发展起来。基本化学工业是发展一切化学工业的前提。大邑县最初发展化学工业因为缺少“三酸”、“两碱”,有了磷矿粉不能加工成过磷酸钙,没法生产农药、兽药和炸药;去年上半年硫酸生产不正常,甚至影响到胡敏酸厂停产。后来我们把基本化学工业发展起来了,才使全县化学工业走上了正轨;同时有了基本化学工业,也为进一步发展化学工业创造了条件。
化学工业不仅品种多,而且产品之间是相互关联的。工厂建设起来后必须统一领导,加强协作,统一安排生产。比如芒硝是纯碱的原料,制造农药和盐酸都需要氯气,绝大部分产品又都少不了酸碱。因此我们在建厂不久后就成立了化工总厂,负责领导全县县办化工厂的生产业务。在统一领导下,使全县化学工业步调一致,共同促进,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保证了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生产任务。根据大邑县的经验,搞多种化工产品还应该从有利于支援农业生产出发,注意工厂的合理布局。一般说来,建厂不宜过于分散,尽可能减少原料、燃料和成品的远距离运输,以免在运输上过多地占用农村劳动力,增加工业生产成本,造成生产上的困难。
农村要生产多种化工产品,在技术上、资源上难免会遇到许多困难。大邑县除了在安排品种时,首先根据工农业生产需要和各方面的可能条件有计划地重点发展外,在技术上和资源上则想尽一切办法战胜困难,广泛开辟原料来源。例如,制造农药,我们使用石灰、硫磺制造了石硫合剂;用木炭、硫磺生产过二硫化炭;也使用了糠醛干馏液;生产硫酸没有硫磺,硫铁矿、石膏(硫化镁)都可作为原料。掌握了化学变化的原理,技术上运用多种方法,既可扩大原料范围,又可充分利用分散资源,废物也可以综合利用。从这个观点上来说,化学工业的发展前途是无限的。大邑县在1958年以前所知道的资源也很少,钢铁、化学等工业发展起来后,才慢慢发现了铁矿、硫磺、雄黄、食盐等许多矿藏。这些矿种藏量虽然不大,但对地方工业来说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以县城为中心,逐步向公社推广
县城是农村经济活动的中心。以县城为主发展化学工业,逐步向人民公社推广,既有利于促进化学工业的发展,又能使化学工业与农业紧密结合。1958年大邑县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人民公社用土办法办起了化学工业,虽然生产了不少土化肥和土农药,但是要进一步提高却受到了很大限制。化学工业不能长期停留在原始水平上。于是我们有计划地发展化学工业时就首先在县城办好重点厂,以便逐步向人民公社推广,并帮助人民公社提高。
县、社化学工业结合的最好形式,首先是县办化学工业的示范作用。为此我们在开办化学工业的最初阶段,集中力量先加强县属十七个骨干厂,凡是经营管理方面和技术上的试验研究工作,都先从骨干厂开始,摸出经验,作出样板,再推广到人民公社。例如,兽药、农药都先由骨干厂搞起来,再发展到人民公社去。硫酸、硝酸、盐酸、烧碱等基本化工产品,经过改进设计,简化生产流程,用土办法生产成功后,再推广到人民公社去。
县、社化学工业日常生产上的联系,是县、社、管理区、生产队层层建立直接指导和帮助关系,既有分工,又密切协作,把全县化学工业组织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达到共同促进的目的。我们采取的方法,是将产量较大、技术比较复杂的硫酸、纯碱、烧碱、芒硝等重要产品,一律由县城举办。因为县城除物质、技术条件较好外,还可以调动全县资源,掌握产品的统一分配。人民公社则根据农业生产需要和自己的力量,生产土化肥、土农药,以及小量的土霉素和胡敏酸钠;同时向县办化学工业提供粗制品、半成品和淀粉、醋石等原料。在协作方面,县办化学工业除了供给人民公社基本化工产品、抗菌素种子等外,着重对社办化工厂加强技术指导,培训技术力量,鉴定产品,总结和提高产品质量,帮助进行化验工作,充分发挥县城的基地作用。人民公社也同样对管理区、生产队加强指导和帮助。这样就使化学工业能够迅速向人民公社普及和推广。

靠群众 用土法 县办骨干厂 社社建小厂
大邑县建起化学工业网
全县生产一百三十多种化工产品,促进了工农业生产大跃进
本报成都25日电 四川省大邑县用土办法大办化学工业。现在已办起十七个县属“小土群”化工厂;二十九个人民公社也都各有一个能生产多种产品的综合性化工厂,一个或数个季节性生产的土化肥、土农药厂。全县以县办化工厂为骨干,县社化学工业紧密结合,形成了一个化学工业网。
大邑县的化学工业是1958年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的。经过不断整顿、巩固和提高,现在已能生产农药、兽药、化学肥料和酸、碱等一百三十多种产品。这些产品的质量也很好。例如,用土法生产的硫酸,浓度达到94%;纯碱含炭酸钠在60%以上;畜用土霉素每克在二千单位以上。按各化工厂生产能力计算,今年这个县生产的农药、化学肥料,可供全县八十万亩耕地平均每亩使用化学肥料二千公斤以上(包括土化肥),农药五十公斤左右。
大邑县在发展化学工业中,认真贯彻了面向农村,为农业生产和多种经济服务为主的方针。据锦屏公社一个生产队的典型调查,用呼吸肥料胡敏酸钠与一般肥料混合使用,在同等条件下,使用了胡敏酸钠的水稻比没有使用的水稻平均每亩增产10%,小麦增产25%。今年第一季度已有八万九千零五十八头猪进行了免疫注射。
化学工业“小土群”还有力地支援了工业生产。全县冶炼、采矿、交通建设等部门所需要的硫酸、炸药、土雷管等大部分都可以就地解决。硫酸、烧碱、纯碱等基本化工产品,还支援了温江专区其他各县。
为了更好地发挥县社化学工业为农业和大工业服务的作用,今年各化工厂除了在品种上着重扩大农药、兽药、化肥、畜用土霉素、硫酸、烧碱等主要产品生产外,还结合“小土群”的技术改造,从设备、工艺、工具、操作上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来进一步提高产量和质量。
这个县在发展化学工业的过程中,在技术上还创造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例如洋法生产硫酸一般都要用耐腐蚀的钢材等高级材料。他们在没有钢材的情况下,利用泡砂石砌转化器;没有洋鼓风机就用木质鼓风机代替;没有酸泵,就用人工循环。用土办法同样生产出了质量合格的“接触法”硫酸。采用这种土办法,全部投资不到二千元,几天就可以建成一座年产四百吨的硫酸厂。
大邑县用土办法发展化学工业的经验,受到了许多地区的重视。从去年到现在,全国已有二十多个省、市先后派人前来参观和学习。(附图片)
大邑县“三八”抗菌素厂生产的土霉素,是家禽家畜育长、催肥的好药剂。这只公鸡(左图)吃了这种土霉素,三个月就长到四斤四两重,比一般公鸡多长两斤左右 本报记者 游云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