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吉林开展群众运动大搞综合利用
吉林省正在开展一个声势浩大的综合利用资源的群众运动。运动从2月份开展以来,目前已扩展到化工、轻工、冶金、机械等行业。综合利用的范围很广,从工业的原料材料到废气、废液、废渣,从农副产品到野生动植物。
水泥厂随着小高炉走
四川省掀起了一个那里有高炉,就在那里建设水泥厂生产矿渣水泥的群众运动。到3月底,全省已有十五个专区和市开始生产水泥,新建矿渣水泥车间(厂)六十一个。全省许多专区和市,都本着“水泥跟着冶金走”的精神,成立了水泥办公室、指挥部,大抓矿渣水泥生产。
技术革命设想会
大连造船厂创造出一种群众性集思广益的新形式——设想会。这种设想会是针对生产关键,把个人的设想和集体的设想结合起来,边设想边进行工种解剖。这样做的结果,不到一个月就提出了四万三千九百多项革新课题,并且解决了一万一千多项。
鞍钢创平炉利用系数优异成绩
鞍钢第一炼钢厂职工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使老厂返老还童,平炉利用系数高达十点五五,跃上了世界同类大型平炉利用系数的先进水平。
利用工业废料大造建筑材料
天津市职工提出了:“用大炼钢铁的精神,利用工业废料大搞建筑材料”的响亮口号。目前全市每天利用工业废料达五千吨,比3月份提高了60%。水淬矿渣制成的湿辗矿渣混凝土构件有:厂房楼板、吊车梁、高级路面等。利用工业废料大造建筑材料,是有效地支援了基本建设的持续跃进。
为发展农业做“十件好事”
汕头市职工提出了为发展农业做“十件好事”的口号。这十件好事是:一、支援农村实现运输车船化;二、帮助发展公社工业;三、帮助公社实现食堂蒸汽化;四、帮助公社建立小型水电站;五、技术下乡;六、抽劳动力下乡;七、支援抗旱斗争;八、帮助培训技术力量;九、大造农肥、农药;十、帮助修理农具农械。
工业设计大闹技术革命
为了提高焦化、耐火材料生产技术水平,鞍山焦化耐火材料设计院展开设计内容大革命。设计内容大革命的矛头是针对“什么煤都能炼焦”、“次料做成好耐火砖”、“投资人员各减半”、“生产能力翻一番”、“增加回收副产品”等生产技术大发展的重大关键,因此,对进一步巩固革新成果,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长春一工厂原料利用率达100%
长春市二道河子区日用化工厂大搞综合利用,使原料材料的利用率由过去的47%提高到100%,成为一座无废料工厂。这个厂连污水、废料渣都利用起来制成饲料、肥料和骨胶。
郑州东站零担货物装卸大革新
郑州铁路局郑州东站在基本上实现了整车货物装卸机械化以后,又集中力量猛攻零担货物装卸工作的技术革命,到4月10日,已制成龙门吊车、装钢轨机、蟹爪输送机、无人操作电铲和电轨机车多种土洋结合的装卸工具。
利用机车电铲等设备发电
广东茂名石油城露天矿职工利用蒸汽机车和迈步电铲发电机建成一座发电量达五十瓩的临时发电工程,大大缓和了因矿区机械化而带来的电力不足的矛盾。

充分利用一切资源 首先加强薄弱环节
安徽发展各种“小洋群”
今年将以钢铁为中心新建一千一百多个小型工业项目
本报合肥24日电 安徽省在钢铁“小洋群”获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正在以钢铁为中心进一步发展各种“小洋群”。据初步规划,今年全省将新建一千一百多个“小洋群”项目,其中包括炼铁、矿山、煤炭、炼焦、有色金属、机械、电力、化工、石油、建筑材料及轻工业等方面。同时,还将建设简易铁路四十九条。
目前,许多新建改建的“小洋群”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有的已建成投入生产。在今年计划建设的一千一百多个“小洋群”项目中,上半年开工建设的就有五百二十三个。今年计划建设的一百多座三号简易焦炉,大部分已动工建设,目前已建成的有六座,其余大部分可以在6月份以前建成。年产八百吨合成氨的化肥厂已有三十四座动工兴建,有三座已经投入生产。有十五条土铁路正在加紧施工。十二对煤矿小洋井正在进行基建。十一个小型矿山经过改建,已基本实现了运输车子化,打眼土机械化,增添了不少的通风、照明、排水等设备。
安徽省从1958年大办钢铁开始,就由土到洋大搞“小洋群”建设。钢铁工业的大发展,也推动了采矿、洗煤、炼焦、耐火材料的发展。
今年安徽省进一步大搞“小洋群”的原则是:那里有资源就在那里建设,那方面是薄弱环节就首先从那方面发展。根据这一原则,安徽省的具体作法是:大抓有色金属、化工、矿山、煤、电、建筑材料等薄弱环节。如冶金方面计划建设二百零六个“小洋群”项目,其中有色金属就占五十四项。在二百一十五项化工建设项目中,各种化肥的建设项目就有一百二十五个。新建和改建的二百三十四个小煤井投入生产后,年产能力达六百一十七万吨。十一个小型矿山改建完工后,年产能力将增加到四百三十万吨。在“小洋群”建设中,根据就原料、就原有企业、就交通方便、就水电的原则,做了统筹安排,使“小洋群”的布局更加合理。
安徽各地还本着自力更生和因陋就简的原则,解决了建设“小洋群”所需的资金、设备、原料材料和人力不足的困难。新建小型企业所需要的劳动力,主要是通过现有企业的技术革命和调整劳动组织节约出的劳动力调剂解决。有些“小洋群”企业,还采取县社合营的办法兴办。
在大力建设新的“小洋群”企业的同时,安徽省对现有“小洋群”企业还结合生产,不断地进行技术改造,加强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加强企业管理,使现有小型企业的生产水平有更大的提高。(附图片)
安徽省委机关钢铁厂十七号高炉炼铁工人喜看自己炼出的优质生铁 查若权摄(安徽日报稿)

坚定自力更生信念 增强各县工业基础
江西小高炉大改造大发展
半个月恢复和新建小高炉七十多座,三十多座进行了技术改造
本报南昌24日电 江西省进一步贯彻大中小相结合的方针,正大力恢复、改造和新建大批炼铁小高炉,大搞钢铁“小土群”和“小洋群”,力争钢铁生产更大跃进。据4月中旬的不完全统计,全省在半个月内,恢复、新建小高炉有七十余座,并对三十余座小高炉进行了技术改造。
坚持政治挂帅,加强组织领导,领导亲临炉边,是江西迅速掀起钢铁生产新高潮的重要保证。各地在组织这次钢铁生产高潮时,组织干部普遍进行了一次严肃的思想检查;在检查中,用许多小高炉高产优质的生动事例,批判了某些人轻视小高炉的错误认识,进一步坚定了长期贯彻大中小结合、土洋并举的信念。在统一思想以后,各专区都分别成立和健全了钢铁领导小组,各县成立了钢铁生产办公室,具体指挥、检查小高炉的恢复、改造和建设、生产等工作。同时建立了一天一汇报,三天一检查,七天一评比的制度进行检查督促。
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各方面协作,是江西各地大办小型钢铁厂、大建小高炉的一个显著特点。上饶专区为了解决恢复、新建小高炉的资金、设备和材料不足的问题,一面普遍压缩了一批非生产性建设项目,腾出一批资金投入小高炉建设;另一方面,充分发动各部门和广大群众,采取找、挖、代、协、借等多种办法,搞出钢材、水泥等三百多吨。全省各地机械、建筑、安装等有关部门,也都把支援小高炉的建设和改造工作列为本部门的重要任务,千方百计为高炉的建设和生产解决困难问题。
为了使恢复和新建的小高炉迅速投入生产,全省各地还抓紧了原料、燃料的生产、储备、运输等一系列生产准备工作。吉安专区在4月上旬抽调了三千多名在1958年炼过铁的“土专家”,开赴炼铁基地参加炉前操作。乐平县横路钢铁厂职工边基建边备料,到4月上旬止,就为正在新建的小高炉备足了半年的矿石。
各地在大建“小土群”、“小洋群”钢铁企业的同时,还加强了对原有钢铁企业的领导,对所有高炉抓紧进行了技术改造,广泛开展了技术革命运动,高炉平均利用系数一般都有很大提高。
由于大批小高炉投入生产,以及各个钢铁厂技术改造后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全省生铁日产水平逐步上升。目前,全省钢铁职工已掀起了大战4月、迎接“五一”的钢铁生产新高潮。(附图片)
江西省东乡钢铁厂小高炉经过技术改造,小高炉平均利用系数由过去的0.845猛跃到5。这是东乡钢铁厂小高炉炉群的一角
本报记者 况全林摄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

一手抓革新一手抓推广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就其本身来讲,就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大革新,一个是大推广。大革新与大推广,是互相联系,互相依存的。革新是推广的基础,推广是革新的发展。革新了就推广,推广中再革新,革新促推广,推广促革新,这就是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由低到高,由点到面,由简到繁,不断发展,不断提高的过程。全国如此,全省如此,在一个产业,一个地区和一个企业内也是如此。所以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都要学会两手抓:一手抓革新,一手抓推广。只抓革新不抓推广,便不能真正做到大面积革新,大面积丰收;相反地只抓推广不抓革新,也就无从推广。
当前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与生产和建设紧密结合,革新、生产双丰收。这就是说:衡量一个企业、一个地区或一个部门的革新成果,不单纯是看革新了多少,而主要是看产品的品种增加了多少,劳动效率提高了多少,生产能力增加了多少,劳动力减少了多少。要做到这些,也必须十分重视推广先进经验。只革新不推广,是不能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与超额完成的。因此,革新与生产结合得好不好的关键在于推广。只要做到边革新边推广便一定能做到技术不断革新,生产不断提高。
(摘自山西日报)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

大兴“先进经验不过夜”之风
在全民全面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形势是瞬息万变,每时每刻都有许多新的创造和新的经验涌现出来。各级领导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及时发现这些新的事物,热情地对待先进经验,并且当机立断,坚决地、迅速地加以总结和推广,力争大面积丰收。只有这样,才能站在运动的前头,推动运动迅速地、不断地前进。能否热情地、雷厉风行地推广先进经验,实质上也是一个干劲足不足的问题,如果一个人热情饱满,干劲冲天,力争上游的话,那么他就一定会渴求先进经验,热情地对待先进经验,并迅速加以推广。能否积极推广先进经验,也是一个关乎多快好省,还是少慢差费的问题。如果我们能够一方面自己大胆创造,一方面积极地学习和推广别人的创造成果,那末就一定会多快好省;否则即使自己能够积极地创造,而不重视、不积极地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那么就势必是少慢差费。(摘自太原日报)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

论设想会
群众性的设想活动是进一步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使总路线深入人心,发扬广大职工群众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的良好形式,也是集思广益,集中群众无穷智慧的良好形式。设想会绝不是幻想会,更不是无目标的乱想。设想会是有一定的群众基础、思想基础和物质基础的。大连造船厂设想会既设想远的,又设想近的,远近结合,以近为主。由于设想远的,这就使群众看的远,大树雄心、立大志。由于设想又以近为主,首先是针对当前生产中的关键问题,通过工种解剖和工序过关的方法,使群众智慧集中在变手工劳动为机械化生产、解决生产关键问题上,这样就使群众的大胆创造精神和生产实际结合起来。但是一个人智慧毕竟有限,往往对自己要改革的技术、设备等问题,设想的还不够完善或不大完善,可是通过集体设想,互相启发,互相补充,这就使一个人设想的问题更加充实和不断完善。
设想会由于是群众创造的,不管大设想、小设想,有把握的或没有把握的设想,都可以大胆地提出来,所以最受广大群众欢迎。设想会最能广泛地动员和吸引广大群众参加到运动中来,因此,就有可能很快形成人人设想,全民设想的局面。
(摘自旅大日报)

专栏:短评

大办“小洋群”
两年来大跃进的经验证明,大办“小洋群”和“小土群”,是加强国民经济中薄弱环节的最有力的武器。因为“小洋群”和“小土群”能够最广泛地动员群众,最广泛地利用资源,最大限度地实行自力更生的原则,不依赖外援;它的投资少、建设容易。因此,它能以最快的速度大量地发展起来。对加强薄弱环节来说,大办“小洋群”和“小土群”也是一条多快好省的路。
由于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开展,由于农业技术改造的加速进行,现在国民经济中出现了新的矛盾。这就是原料、材料和燃料的生产赶不上需要。怎样解决这个矛盾呢?除了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主攻方向转到这方面来,另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大办“小洋群”和“小土群”,实现高速度的大幅度的增产。
目前,大办“小洋群”和“小土群”,要以小煤矿、小高炉和小铁路为中心。因为当前的生产建设、技术革命和农业技术改造的最迫切、最大量的要求是钢材。而要增产钢材,首先要有钢,要钢先要有铁,要铁必须有煤,要煤又必须有相应的运输条件。因此,各个地方要首先抓住这三个主要环节,对现有的小煤矿、小高炉要加速技术改造,停顿了的要迅速恢复生产,特别是要立即着手组织大规模的新建。
以小煤矿、小高炉、小铁路为中心,并不是说别的行业就不重要了。小转炉、小轧钢厂、小化工厂、小石油厂、小机械厂、小电站、小的有色金属矿山和冶炼厂,小的农副产品加工厂,样样都要大发展。这不仅仅因为这些产品大都是当前大量需要的、重要的原材料,而且因为各行各业的“小洋群”、“小土群”是互相依存的,必须既抓重点,又抓一般,才能保证全面发展,全面跃进。
大办“小洋群”和“小土群”,不仅仅是专区、县和农村人民公社的事。城市人民公社也要大办“小洋群”和“小土群”。就是大企业,也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利用自己的副产品和“废料”,大办“小洋群”和“小土群”。大家都来突击薄弱环节,薄弱环节就会迅速加强,生产建设、技术革命和农业技术改造就会得到及时的有力的支援,加快前进的步伐。
江西、安徽,还有其他很多地方都已经行动起来,大办“小洋群”和“小土群”的新高潮就要开始了。让我们抓紧时机,推动这个全民性的运动,促进这个新高潮!

化学分析自动化
太原化工厂创造出三种自动分析仪,实现了全厂化学分析自动化。太原化工厂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各主要化工生产车间都实现仪表操纵以后,化学分析基本上还是手工操作,成为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工厂党委号召职工向分析控制全盘自动化进军,青年分析工周学良首先创造成功了气体自动分析仪,接着中央试验室的分析人员又制成了万能气体自动定时分析仪、万能液体浓度自动分析仪和极谱自动分析仪,实现了全厂化学分析自动化,彻底扭转了分析控制落后于生产的局面。例如硫酸纯度测定,过去要经过取样、称重、滴定、计算等十八道分析工序,单独分析一次要花五小时。现在有了自动分析仪,只要一按开关,立即可以看出纯度。分析的自动化,加快了这个厂向全盘高度自动化、仪表化、遥控化发展的速度。

一台机器当两台用
郑州国棉三厂职工创造性地改革电动机,提高电动机的出力,用一台电动机带动两台织布机,全厂织布车间节省出一千二百一十八台电动机和同等数量的开关。
原来带动一台布机的电动机改为带动两台布机后,不但不影响生产,而且有许多好处。由于电容量增加,电流相对减少,从而延长了电动机寿命,减少起动时造成的电气高峰负荷和开关铅丝爆炸造成的停台,节约了用电,提高了效率,增加了产量,还可以杜绝轧坏梭子和机件的现象。

万能工程车
电话线路的架设工程包括有扛木杆、撤木杆、打杆洞、立木杆、搬运电缆钢绞线、架设电缆钢绞线、缠绕电缆,电缆充气等部分,是一项很笨重的体力劳动。现在,这项笨重的体力劳动可以用自动化的万能工程车来代替了,这种万能工程车可以自动地完成打杆洞,立杆,紧钢绞线,电缆充气等电话线路架设工程中的二十四种操作。使用这种工程车,人们再也看不到线路工人满身污泥,遍体流汗了。
创造这辆工程车的,既不是工程师,也不是技术员,而是天津市内电话局线路工人刘宝山。

电动打字机
贵阳市南明区打字机厂,最近试制成功电动打字机。
这个厂试制的电动打字机,可以自动换行、自动退位、自动打字,操作轻巧灵便,工效比一般打字机提高25%左右。
这种电动打字机很容易掌握,还可以避免一般打字机打字时,因用力不匀所发生的串字、跳字等现象,能进一步保证打字质量。
(据新华社讯)

解放眼睛的技术革命
在过去,人们总觉得离开手工劳动是很难找出别的办法来修表的。可是,山西介休县城关饮食服务总店钟表门市部的职工们,最近自制成功了十六种修表机械和工具,使洗表,上条、调整游丝、磨摆尖、配游丝、铡锉、钻眼、上表等等手工操作都实现了机械操作。这样,不仅大大减轻了劳动,还提高了修理质量,回修率由过去的百分之三十降低到百分之五。

自动试鞋器
买双鞋子,长短肥瘦合适,总不免要反复试上好几双,既耽误顾客的时间,也影响鞋店售货员的工作效率。青岛市国营百货公司的职工们,制成了一种电动试鞋器。顾客进门,只消把足往电动试鞋器上一放,上面的指示灯就把尺码告诉售货员了。售货员根据指示的尺码,一次就可以找到适合顾客穿的鞋子,既方便了顾客,又节省了售货员的时间。

擦皮鞋也有机器
擦皮鞋,全靠一把刷子两只手,而且一个人一次只能擦一只。看起来活轻,可是擦一双鞋就要占一个劳动力,花十五分钟,要是有机器这该多好啊!重庆市七星岗德兴里生活服务站擦鞋小组的工人们,用土办法制成功一部半机械化的擦鞋机,把刷灰、去泥、上油、刷光、出光等五道工序连成一气,工人坐在高凳上操作机器,就可以很快地把皮鞋擦得又光又亮,提高工效两倍。

一天焊八千个线头
要是不知道邮电部门内有多少焊接工作,就难于理解创造一把省力高速的电烙铁是多么的重要了。你到一个容量为1000门自动电话局里去看看,在总配线架前,在端子板上,线弧上,密密麻麻的焊点一个挨一个,至少也在四万以上。
1956年时一个机务员一天能焊接五百多个线头,已经是很高的纪录了。1959年4月西安电信工程公司的潘兴润同志改进了操作方法,一天焊了三千八百个线头。当时有人认为再提高就有些困难了。党号召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以后,潘兴润想:“焊接的主要工具是烙铁,要从电烙铁身上打主意才行”。他大胆地将烙铁把改成弯的。使用弯把烙铁,在全国群英会期间他创造了一天焊四千一百个线头的纪录。
这使同行们受到很大启发。北京市话局工程公司的同志们又进一步改进了电烙铁。全国群英会后北京市话局的凌厚基同志用他们改进的电烙铁创造了日焊五千七百三十个线头的新纪录。
有些人想:再往上提高可真难啦!可是,技术革命没有止境。今年北京市的群英会开幕以前,北京市话局工程公司的全体同志苦战了三个昼夜,终于将电烙铁改成为手枪式自动给锡的。用这种烙铁,一个机务员一天可以焊八千个线头。
电烙铁是一件小东西,但是它却这样强烈地闪射出不断革命的思想的光辉。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刃具车间小刃具工部,为了支援我国手表工业的发展,试制成功一种细得像一根头发的工具——0.07毫米麻花小钻头 张宝元摄(新华社稿)